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過年了,每逢佳節倍思親。念佛人的親人們自然不在這個娑婆世界,而是在十萬億國土外的極樂世界。

  細想想,極樂世界的人天天過年啊!當然,我說的過年,可不是大人眼中的過年,大人們說不定都有點「過年恐懼症」呢;而是特指小孩子心中的年——歡天喜地,熱鬧非凡,自由歡暢,喜氣洋洋……

  口說無憑,我們細細分析一下好了(因為最近正讀善導大師的《般舟讚》,可能下面會引用裡面很多文句):

  我們娑婆世界,中國人的過年,首先是休息。

  在農村,只有冬天到了農閒時節,農民們總算可以休息了,學生也放假了,上班的也迎來了年假。我小時候在農村,一年四季都得幫家人幹農活,有時臘月二十七還在菜窖裡打理爛葉的白菜,初五後就得照料大棚,或者發西瓜芽,灌西瓜袋……唯獨過年幾天,最是輕鬆,什麼活都沒有了,早上甚至可以睡個懶覺,直到太陽曬屁股才起。光這一條,對於我這樣打小就不愛幹農活的人來說,就值得一百分的高興啦!

  無始劫的輪迴,無窮的造作,像是一場永遠也幹不完的農活,風吹日曬,永不停工,幹不好還要挨鞭子抽呢,抽得你皮開肉綻。祖師說:無窮之劫枉疲勞。而極樂世界正是結束這生死疲勞的好地方。阿彌陀佛到了念佛人臨終一刻,宣布道:某某人,你的活不用幹了,你可以永久休息啦!

  為什麼是「西方極樂世界呢」?「西方」也就是「息方」啊,極樂世界可是個真正休息的好地方,一切塵勞垢習自然不起,永恆做個自在閒人。所以祖師說:極樂安身實是精。這休息可不是休假,休完就完,而是永遠休息,天天休息,真正的安息。你可能問了:天天休息會不會無聊?不會,休息的是妄心,永動的是真心。妄心一滅,真心便起,大悲熏心,常遊法界,勇猛精進,永無厭倦。

  過年當然不只是休息,還有團圓。

  一年之終,外地求學的、打工的、出差的,無論相隔千山萬水,拼了命也要回家過年的。甚至不管在外面混的到底怎麼樣,也肯定要回家的。不是有句話: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一家人總算聚在一起,團團圓圓,吃一頓美餐,聊聊家常,小孩子叫著要壓歲錢,大人們嗑著瓜子,男的談事業,女的聊衣服……其樂融融,好不和樂。

  極樂世界呢?剛才說的是一個人的一年之終,而人的一生之終呢?若不念佛,古云: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祖云:念念相纏入惡道,分身六道不相知。若能念佛,祖師云:父子相見非常喜,菩薩聲聞亦復然。又云:父子相迎入大會,即問六道苦辛事。

  在極樂世界,不只是父子(彌陀父,眾生子)、兄弟(觀音勢至兄,眾生弟)團圓,而且我們生生世世的眷屬都可以在這裡團圓,永遠不再分離。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即使是最親的親人,也難免由於特別的因緣會心生間隙。而團聚在極樂世界的人,心心相通,絕無一絲芥蒂,就如同祖師說的:佛與聖眾身金色,光光相照心相知。

  娑婆的過年,千門萬戶都能休息,得團圓,自然會生出很多歡喜,生出很多熱鬧,逛廟會、貼春聯、放鞭炮自不必說,如今春晚雖然收視率沒以前那麼高了,但還是有很多人會看,因為屏幕裡節目多多,音樂、舞蹈、魔術、相聲、小品……充分滿足人們在新年氣氛下的一切視聽需求。

  極樂世界的熱鬧可不比尋常,我們看看《般舟讚》裡的句子吧:

地上虛空人遍滿,神通轉變自然知。
或作華樓寶雲蓋,化鳥連聲奏法音。
法音旋轉如雲合,彼國人天聞即悟。

  往生極樂的菩薩們充斥塞滿了地上與虛空,各自展示種種的神通變化,有變化出樓閣雲彩,有變化出鳥兒作各種美妙的音樂。凡是聽到這些音樂的,不僅身心愉悅,而且當下都開悟證果。

  又言:

化天童子無窮數,悉是念佛往生人。
或登寶座樓中戲,不饑不渴湛然常。

  看看,往生的人在極樂世界玩得真是不亦樂乎!而且,不管大家玩得多high,都不會累,不會渴,不會餓,真個快樂無窮極!

  我們再欣賞一下極樂世界的「春晚」吧?

  舞蹈:

鳥作音聲菩薩舞,童子歡喜作神通。
為我娑婆得生者,種種供養令歡喜。

  鳥兒發出奇妙的音樂作為配樂,菩薩聞之翩然起舞,極樂童子們以各自神通作各種神變。這樣的歌舞表演,可是舊的往生者專門為了供養我等娑婆新往生的人,為了讓我們歡喜而做的哦!

  音樂:

從世帝王至六天,音樂相勝億萬重。
佛國寶林枝相觸,六天音樂不如一。

  世間最美的音樂莫過於古代宮廷音樂,而欲界第一層天的音樂比世間宮廷音樂美妙百千萬倍,欲界第二層天比第一層天的音樂又要美妙百千萬倍,第三層天比第二層天……如是一重一重比較下來,似乎欲界第六層天的音樂美妙達到了極致,可是跟極樂世界寶樹枝葉相觸所發出的音樂相比,竟然連其美妙程度的億萬分之一都不到。

  魔術:

寶樹飛華汎德水,童子捉取已為船。
乘船直入蓮華會,化佛菩薩與衣被。

  極樂世界的寶樹上,飄落下來一朵花,花朵浮游在八功德水的水面上。極樂世界的菩薩伸手捉取來這朵花,運用神通,讓花朵瞬間變成了一葉小船,人則乘在船上,悠遊前行,從極樂世界的水路,直接駛入彌陀講法的法會現場。這時有菩薩看見了船上的人,登時變化出美妙的衣服披在了這個人身上。這場面,是不是神奇得不得了?

  以上略表幾種,真正的極樂春晚節目那可多了去了,而且天天上演!

  另外,娑婆的過年,免不了走親訪友,親戚朋友一年沒怎麼見了,過年了,總要見上一見,帶上點心、水果、酒,說說話,吃頓飯。

  而極樂世界可是天天「走親訪友」呢!《阿彌陀經》裡說: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

  極樂世界的菩薩常常在早上,用身上的衣服盛著美妙的花朵,一抬腳就分身到了十萬億個國土,探望供養諸佛親戚,一頓飯的工夫,就又返回到極樂世界,不用自己開車,不用擠火車,不用趕飛機,何其方便瀟灑?

  祖師有云:

同學相隨遊法界,法界即是如來國。
一一佛國恆沙會,分身聽法修供養。

  娑婆世界,過年的時候還要祭奠先人,佳節思親,人之常情嘛。極樂世界的菩薩們會不會一旦往生了,就把舊親故友忘記了呢?不會的。祖師說:

或語或笑身心樂,即憶閻浮同行人。
各發誓願遙加備,專住莫退盡須來。

  極樂世界的菩薩們越是在語笑歡喜、自在快樂之際,越是想到:往生之前的舊親故友們還在娑婆受苦哇!於是各個當下發願要遙相加備護佑他們,冥冥中引導他們走上專修念佛之路,最終也能往生西方,出苦,團聚。

  還有不少細節能說明極樂世界天天過年。比如過年要穿新衣服,而極樂世界的衣服每天都是新的,各種花色,各種樣式,任你挑,任你選,想到什麼樣的衣服,當下便自然在身,不用裁縫製作,也不會髒,更不用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可是有專門為了眾生穿衣而發的願呢: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哎!佛真是慈悲至極,連洗衣服這樣的小事也為我們考慮周全了。

  過年有很多好吃的,這恐怕是小孩子們最最喜歡過年的理由之一了。佛在《無量壽經》中說,極樂世界的眾生,「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明月、真珠,如是諸缽,隨意而至。百味飲食,自然盈滿」。一頓飯中竟然有百種不同口味飲食,應其心願,隨念而來;且盛飯的盆缽都這麼講究,都是七寶合成,吃完還不用洗。娑婆世界的吃貨們,一定要過去嘗嘗哦!

  又比如過年前人們要洗澡,而極樂世界的菩薩可以天天去八功德水裡游泳洗浴。池子裡的水要熱則熱,要涼則涼,要多高就多高,要多低就多低:

或入寶池灌身頂,或在乾地寶沙中。
抃水微波出妙響,聲中純說慈悲法。
德水清澄千萬里,寶沙映徹如不深。

  過年要發紅包、領紅包,而極樂世界的功德法財太豐富、太充盈了,以至於大地都是黃金鋪成,樓閣皆是七寶所作,隨便折一片樹葉拿到娑婆世界,都夠一個人發一輩子紅包啦!

  娑婆的過年,代表歡喜,代表希望,代表新的開始,因為能休息,得團圓,能萬象更新。只可惜一年三百多天的日子裡,才有這麼幾天接近於此,年一過完,或繼續奔命勞頓,或親人再度分別。而極樂世界是歡喜的世界、希望的世界、全新的世界,眾生能夠在這裡休止輪迴,得大自在;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充滿歡喜、希望、自在,湛然常新,而又永恆不變。所以說極樂世界天天過年,是一點都不為過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