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我的學佛經歷

       各位師父,各位蓮友: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叫佛楷,因為法門的因緣,彌陀的護念,我們四海的念佛兄弟今天得以聚首在澳門,本人內心充滿了喜悅,非常的感恩蔡居士給我這次濫竽充數的機會,因為論年齡、論資歷,論對法門的認識和對法門的貢獻,好像怎麼論都不足以把我邀請在內的,但我也居然斗膽接受了邀請,因為我想來感受法門的溫暖,也想來和前輩們學習弘法的經驗,所以我是懷著這樣的目的來到這裏的。

       蔡居士說讓我講一些念佛得的感應等等,我思前想後,覺得自己既愚昧麻木,念佛又不精進,還真沒有太大的足以與外人道的感應。但轉念又想,要說感應也有,最大的感應莫過於讓我在學佛的路上能遇到這個法門。因為這個感應,三界裏面永除我佛楷之名,因為這個感應,極樂國中蓮花座上永存我佛楷之名,因為這個感應,地獄不需去,成佛有我份,難道這個不是最大的感應嗎?

       今天就想講一下我的學佛經歷,特別是與這個法門的緣分。

       小時候我是一個內向、敏感,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的人,內心有一種真理情節,總覺的這個世界上必然有一個永恆的、統一的真理,世俗的生活總是給我一種不踏實感,不究竟感,這種對世界的迷惑與茫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強烈。在此過程中曾像師父那樣堅信過馬克思的共產主義,迷戀過叔本華尼采的悲觀主義和強力意志,也曾醉心于老莊的逍遙遊。可是前者總是被後者的思想取代,肯定了又否定,真理究竟在哪裡?現實與理論為何總是脫節的?高三復讀那一年,高考的強壓,疾病的摧殘,讓我感到從所未有的苦悶與徬徨,甚至一度有過輕生的念頭。

       偶然間讀到一本小書,蔡志忠畫的漫畫《禪說》。呀!讀下去竟有一種清潤的、清涼的、從未曾有過的無法形容的感覺,現在知道那叫法喜。以往心都是向外驅馳,從沒想過要返看自己的心,也沒想過一顆心竟有如此的奧妙。那時在直覺上認為這就是真理了。真是相見恨晚!居然以前被斥為迷信的佛教就是真理之所在,此後我想盡辦法找佛書來讀。

       這樣我就邊信邊讀,邊讀邊信,心裏徹底的踏實了下來,世界一下變得寬廣起來,心情也格外的好,逢人便講佛教,同學們嗤之以鼻,我還是講,有同學認為我走火入魔了。

       後來讀的多了,講的多了,覺得說食不飽,便覺得要找一條路修行下去才行,心中對《大集經》中那句「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觸動特別的深刻,於是便決定修淨土法門。

       之後的緣分很好,讀到的書,遇到的居士,法師都是修學淨土的,相互切磋鼓勵,於是對修此法門的願心也愈發地堅定起來。

       2004年秋天,我來到南寧,就讀於廣西中醫學院,不久後認識了李老師,就是現在南寧弘揚此法門的李居士,這位居士很了不起,師父也非常的讚歎,是個帶髮的出家人。居士道心清淨,智慧圓明,專行念佛,精進勇猛,慈悲心切,循循善誘,在這樣一位善知識的引導、啟發、鞭策之下,我學淨土像是火車上了鐵軌,有了章法可循,也像火箭綁了助推器,對念佛法門的體悟日日增進。其間我感受到了善知識對於一個學道者是多麼的重要,當你走錯路時他可以幫你糾正,懈怠時他殷勤的鼓勵你,經云:善知識乃眾生解脫的全因緣。誠然如是!

       在大學裏課程不多,晚上一般沒課,於是我把定課放在晚上,白天散念,定課時間從開始的一小時增到兩小時、三小時,最後索性天一擦黑就開始念,一直念到睡覺,每天晚上便繞著操場上一個足球門繞佛,日日如此,雷打不動,以至於有好幾次陌生人以為我失戀了跑過來安慰我,真讓人哭笑不得。

       念佛期間得到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利益,比如身心輕安,頭腦輕利,白天做起事來靈靈覺覺,性格格外開朗起來,人緣也越來越好,經文竟然也能讀懂了一些,心也變得清淨慈悲多了,然而我認為這些與生死大事相比都不重要,如同善導大師言:「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我的目標是要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我是要在我生命結束以前就拿到往生西方的對號票。

       李居士雖然也頻頻告訴我:往生並不一定要達到一心不亂,功夫成片等等,最重要是要專信專念,然而他畢竟也沒讀到善導大師的著作,沒有足夠的理論依據,終不能明確的說明到底如何能往生西方。仔細考量古今無數的念佛往生事例,讓人越看越糊塗,若說往生需要某種功行,史上多少愚夫愚婦、八哥、豬、狗往生之例?若說不需功行,為何有些念佛的大居士,大法師臨終卻仍然手忙腳亂?讀古今弘揚淨土的大德之書,有人說功夫成片才能往生,有人說信願具足即可往生,有人說念佛三百萬就可往生,等等等等,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我覺得念到一心不亂是最保險的,因為這個標準似乎最高,最高的都做到了,即使往生條件並沒有那麼高,但我也往生有份了。

       於是我發願要得到一心不亂,自此以後,我不但晚上做定課念佛,白天一有時間也出去念佛,漸漸的看自己的心境,發現離目標還遠得很,乾脆白天課也不去上了,蹺課去念佛,我那時可是我們班的蹺課大王,其他人是蹺課去上網,我是蹺課去念佛(但奇怪的是每次考試我都能通過,應是彌陀的加被),那時很長一段時間定課都有六個小時。

       然而「一心不亂」遠非起初想像的那樣簡單,諸位有誰試過的就知道了,某段時間得到了靜寂你認為是一心不亂了,然而外緣一牽動,或者習氣一上來,保證讓你「一心全亂」,有時粗的煩惱是伏住了,可就像河水底下的暗流,微細的煩惱卻從來都沒有斷過。

       菩提心在每天的發,三福也在盡力的作,戒律在儘量的守護,生死感無常感隨著念佛一天天強烈起來,念佛功課也越定越多,最後一年裏,我幾乎成了一名職業修行人,有時甚至連續很多天什麼都不做,三餐睡眠外光念佛,然而我發現「一心不亂」反而離我越來越遠。習氣變得比以前兇猛不下百倍,每次被習氣打敗之後,我都會在無人的地方大哭一場。

       其實越是努力修行的人越是看到自己的罪惡,當我讀到弘一大師在一次演講中說:「 出家之後20年之中,一天比一天墮落,身體雖然不是禽獸,而心與禽獸差不多了,惡念一天比一天多,善念一天比一天退失,一直到現在,可說是純乎其純的一個埋頭造惡的人」一般人會認為那是他老人家謙虛,但我確信那是大師的真實話,大師正因為看得到自己的罪惡所以是大師,我們看不到所以是凡夫,需知我們是「一千零四尊佛所放舍,所摒棄的眾生」(《悲華經》)啊!經常見有些人,藐視佛力,崇尚自力,說起成佛了倒像舉一粒砂子那麼容易,然而觀察此等人往往又不去認真努力修習三學,倘他們真的拿出力量修行過,保證絕不敢講的那麼輕鬆了!

       有時舉目望世人,見他們不知生所從來,死所去向,終日汲汲營生,像我這樣年少體健,有暇修行,並且以全副身心投入去修行之人尚沒有出路,他們的希望又在哪裡?思之每不令人黯然神傷,我有時甚至想自己還不如不信佛,因為信了佛,知道自己與眾人必墮地獄,卻又無力挽回,徒增恐懼,又有何益?

       我便在徬徨中念佛,念佛中徬徨。我心已盡全力,輪迴依舊不免,吾人希望在哪?誰能給我安慰?悲哉悲哉!奈何奈何!

       一次偶然機會,拾起宿舍一同學桌上的書,書名是《念佛感應錄》,翻讀之下,覺得似乎與平時所見之書不同,看封底:「安徽敬亭山弘願寺」,還留有電話。於是打電話索要其他的書,一週後書來了,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了淨宗法師的《念佛勝易》、《淨宗略講》、《唯說念佛》三本書,喜從心生,萬千感慨,似乎找到了希望。我寫了幾個字給我一個很要好的同修:幡悔昔年差。他愣了一愣,不曉得我為什麼這樣說。

       以前想的一心不亂方可往生,真是誤會了彌陀,如同有著萬貫家產的慈父呼喚流浪在外的我回家,我卻認為需賺夠一筆財富的時候,家父方許回家,天下豈有如此之父親?從來不知彌陀已預先為我等成就極樂世界,預先為我等成就往生之功德資糧,也預先為我等承擔償還曠劫以來我等所負一切業債,眾生稱之念之,則必定往生!

       我以前對淨土法門的種種疑問全部冰消瓦解,我不但自己的問題解決了,而且還看到了所有眾生的希望。自此以後,生活像是換了一重天,一下子掉進了彌陀的懷抱裏!

       後來我把一部分書拿給李居士看,他前一天得到書,第二天即迫不及待地打電話說要看剩下的書,原來他一直要找的淨土法門最純正的教理就在書中,真是喜不自勝!一週後,他再次去南鐵道場講課時,所出之語悉皆來自善導教法。不久後整個道場所有的人全部轉修善導大師思想了。

       從古至今人人都說淨土法門是安樂法門,可對我以前,那是恐怖法門,徬徨法門,現在回歸到善導大師才真正感覺到了安樂,而且是大安心,大快樂!

       安樂之餘便愈發升起對慧淨上人、淨宗法師的無限感恩,無限崇敬,無限讚歎,我曾大膽的夢想有生之年能見一見師父們就很安慰滿足了,然而讓我沒想到的是,一年後,師父們竟然主動提出要來南寧看望我們,這真讓人感動得動容落淚,興奮的我好幾個晚上沒睡好,師父們是彌陀的使者,他們學佛大悲心,對蓮友們解脫路上的幫助也是主動、平等、無條件的。今生有緣作他們的弟子,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

       再後來,師父認識了我,一次我和他談起大學生活,自認為不是一個好學生,三年間什麼事也沒做只念了一句佛時,他說:「好啊!三年間你什麼事都做了!」是啊,念佛改變了我的命運,念佛感召來了善導大師的教法,念佛讓我與師父相認,念佛將來畢竟成佛,豈不是什麼事都做了?且什麼事都做的圓滿了?

       但畢竟這三年是極其痛苦的,我如果再堅持下去一定會崩潰掉的,如同橡皮筋繃到極限便會斷掉了一樣,且誰又能保證無常大鬼不會在幾年之中干犯我等呢?如今我不想讓我有緣認識的人再去走那條彎路,希望他們一上來就能接受純正的淨土法門,進入安樂之門,成佛之路。

       以上是我學佛的因緣,供養給大家,希望給還未走過此路之人一點提醒,給已上了此路之人一點啟示,給已經從此路走過來的人一點分享。我是當今千千萬萬個念佛人中從此法門中得到無上大利的一員,當知還有更多更多的念佛人、修行人,還在向我從前那樣苦惱著,探索著,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讓我們的兄弟們瞭解彌陀,相信彌陀,今生蒙佛攝取,來世長謝輪迴!同赴蓮池,共覲彌陀慈父,讓我們大家為此而努力之!

       謝謝大家!

       南無阿彌陀佛!

 

佛  楷   

2010年1月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