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三)別科得益

       《觀經》得益說在經末,諸師多以總十六觀成韋提、侍女得益,又不像大師特別分判「得益分」一科,皆是法眼朦朧,不明真章。

 

       一般佛講的經典都有得益,說的位置或前或後。比如在《觀經》當中,頻婆娑羅王就是釋迦牟尼佛放眉間光照破他的牢房的時候,當時他受佛光加持,自然增進,成阿那含,從初果到達第三果。大多數得利益是說在經的末尾,比如佛說一部經,多少人得法眼淨,多少人得無生法忍,多少人發了大菩提心等等。

 

       「《觀經》得益說在經末」,這個解釋就和諸師的解釋不一樣了。諸師大多是把它解釋為十六觀都觀成就了,韋提希夫人和五百侍女得到利益。而且,他們也不像善導大師那樣特別分判「得益分」這一科,而是一經三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善導大師在三分的基礎之上,分為五分——序分、正宗分、王宮流通分、得益分、耆闍流通分,一經二會,有兩種流通分。

 

       諸師的解釋就讓人看不清楚。「法眼朦朧,不明真章」,就是沒有把真正的義理完全解釋出來,沒有「得益分」這一科,更談不上「七門料簡」裡面有得益門了。諸師不知道見國和見佛、要門和弘願的差別,他們沒有這個概念;他們判《觀經》只有觀佛三昧一宗,沒有念佛三昧這一宗。所以,他們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只知表皮,不知內裡。

 

       大師別科「得益分」,定判夫人有「光台見國」及「座觀見佛」二重得益,前為方便,後乃真實。

 

       《觀經疏》都已寫得這麼明顯了,大師特別判定有「得益分」。讀《觀經疏》,這個分科是能見到的,但有的人就是看不出。善導大師這樣分科是偶然的嗎?在《觀經疏》裡面說明了,每天晚上都有聖僧來「指授玄義科文」。這聖僧是誰呢?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告訴他,這個玄義該怎麼分,這個分科應該怎麼寫。所以,這一經五科的分科不一般啊!這是阿彌陀佛來指導大師要這麼寫的。這個就不得了,不可思議啊!

 

       定判夫人有「光台見國」和「座觀見佛」二重得益,前面那個得益是方便,後面的利益才是究竟。

 

       前面對應於什麼呢?

       光台見國得歡喜益,求願往生。經言:
       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這是要門教,回願求生之義。

 

       經文是這樣說的:

       是諸國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夫人說:「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如我們讀誦大乘經典,或者念藥師佛,這些法門都很好,都是佛的殊勝法門,都很清淨,都有功德利益;但是,「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這樣的心境就代表韋提希夫人光台見國,序分的利益就得到了。

 

       但是,單單修定善、散善還不夠,還要轉入專修念佛。這是要門教回願求生之義,就是所謂「回斯二行,求願往生」。

 

       座觀見佛,悟無生忍,證得往生。

 

       「座觀」是第七觀華座觀。「無生忍」就是無生法忍,「忍」是認可、決定的意思。往生就是無生,這裡講的淨土門的無生法忍,就是心中認定往生。這和聖道門的無生法忍有聖位和凡位的差別。善導大師解釋的「無生法忍」是七信中的忍,是我們凡夫可以得的,就是往生決定、平生業成,心中對往生這件事情安然決定,沒有任何的懷疑、動搖:這叫證得往生。這就是平生業成,不需要等到臨終,韋提希夫人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只要我們肯定這個法門,信受彌陀救度,即是心眼見佛,就是如同第七觀這樣的心境,對我們來說就是稱念彌陀名號的正定之業,念念不捨,當下就完全歸命於阿彌陀佛,那就是見佛,和韋提希夫人是一樣的。

 

       經言:

       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故,歎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

 

       《觀經》說:

       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見到佛的身相,就能瞭解佛的心。佛陀要救度眾生,佛以身業來說法,佛身光明熾盛,他是以身輪說法、教誡,用光明加持我們。佛身代表什麼呢?代表佛的心。善導大師在那一段有很好的解釋,說明阿彌陀佛來了,他為什麼站著,而不坐著。阿彌陀佛這個身代表佛的心。這個心是什麼樣的心呢?「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就是無條件地救度我們,我們現在這樣就可以了,歸命阿彌陀佛,就往生一定了,沒有任何條件。

 

       韋提希夫人原來以為散善還不夠,要定善功德修行,還要如何如何。現在阿彌陀佛往那裡一站,「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說:「韋提希夫人,你這樣就行了,就達到標準了。」一般人都會想:「我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有沒有達到標準呢?我有沒有夠資格呢?」阿彌陀佛說:「這樣就可以了!」那個時候,她就跟佛的心發生了交集和感應,一心歸命、歸投,所有疑情當下渙然冰釋!這才叫見佛——見到了佛的真心、本懷,見到了佛的本願、本意,見到了佛救度的妙旨。

 

       見到了佛心,心和心就有感應,所以「心生歡喜,歎未曾有」,夫人感歎:「真的沒想到,這是從來沒有聽說過、體悟過的。聖道法門跟這個是大不一樣的,我自己的想法是大大地局限了。」所以「歎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

 

       這裡講的「悟」是大悟。悟到了什麼呢?一切聖道法門不能救的人,一切修行不能做的人,這樣子就可以了,任何眾生當下這樣歸投於阿彌陀佛就可以得救。這難道不是大悟嗎?這是幫一切眾生都悟到了得救之道啊!如果修禪宗的能悟到和禪宗六祖大師一樣的境界,那也是小悟。為什麼?因為那只是他一個人悟,就是悟到跟佛一樣的境界,那也只是他一個人,跟我們沒關係。韋提希夫人這一悟,那不得了啊!代我們都悟了。如果這個地方你沒有看懂,那是錯「悟」了。所以這個地方的「悟」不得了啊!這是大悟,證得往生。

 

       我們看大師的解釋。

 

       釋言:

       斯乃序臨淨國,喜歎無以自勝;今乃正睹彌陀,更益心開悟忍。
       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

 

       「斯乃」是一個語氣詞。「序臨淨國」是指,在序分的時候,韋提希夫人已經看見了極樂淨土的清淨莊嚴之相,是指光台見國那一段。「喜歎無以自勝」,就是很歡喜、很感歎,都控制不了。

 

       「今乃正睹彌陀」,這是指第七觀,夫人正面、直接、更加清楚地看見了阿彌陀佛本尊。「更益心開悟忍」,更加得到利益,心花怒放,心中開悟了,悟得了無生法忍。這裡的「正睹彌陀」,就是了悟彌陀的本心,看透了佛心無條件大慈悲的救度。

 

       在《觀經》當中,和見佛相關的有三觀:第七座觀、第八像觀、第九真身觀。這三觀是有次第關係的。在第七觀的時候,韋提希夫人拜見無量壽佛,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世音、大勢至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熾盛,不可具說,韋提希夫人當時就大悟得忍。至於悟到了什麼、怎麼得忍,善導大師當然是有解釋的,但在解釋第七觀的時候並沒有說;大師是留到第九觀來說的。第九觀說:

       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很顯然,在第七觀見到無量壽佛身的時候,韋提希夫人已經是悟到佛心了。那麼佛心是什麼呢?就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又怎樣解釋呢?到第九觀,見無量壽佛「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就是阿彌陀佛用無限量的光明來攝取念佛的眾生。

 

       所以,韋提希夫人在第七觀的時候就已經悟到了第八、第九觀的內容,她當時大悟,得無生忍。那我們能夠瞭解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樣的心境就相當於韋提希夫人見佛、悟無生法忍。所以,這三觀的經文是分次第展開的。

 

       「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這個道理剛剛說過了。這個「應聲」是應釋迦牟尼佛的聲音。釋迦牟尼佛說什麼?「吾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這個聲音一落地,阿彌陀佛應聲就顯現出來!《觀經》下品上生也有個「應聲即現」,那個「應聲即現」是應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聲音。

 

       正顯得生利益,唯在彌陀弘願,不在釋迦要門,「非是光台見國時得也」,以此判然語氣,顯明二教分齊。

 

       善導大師的判釋正顯得生利益,唯在彌陀弘願。在第七觀座觀佛身所顯示的內涵,也就是第九觀的「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顯明得生的利益是在阿彌陀佛的弘願,不在釋迦佛的要門。

 

       善導大師還有一句更加明確的話:「非是光台見國時得也」,得生的利益不是在光台見國。這是對釋迦牟尼佛要門教法的一個說明,說明得生利益不是在那個時候得到的。

 

       「以此判然語氣,顯明二教分齊」,就是說,要門教的利益分齊是在回願求生、欣慕極樂,弘願的分齊在於乘佛願力、皆得往生,這是很分明的。因為得不得往生不是釋迦牟尼佛講了算的,釋迦牟尼佛是眾生跟阿彌陀佛之間的介紹人,他只能勸說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代表阿彌陀佛講話。在「二河白道喻」裡面,釋迦牟尼佛的這個角色是非常明顯的:

       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仁者,你不能在這裡站著,「若住即死」;你要順這個道過去,「必無死難」。釋迦牟尼佛不能說「你可以待在這裡,沒關係,我保證你」,他不能保證。釋迦牟尼佛只能講到要門這個分寸,就是勸我們往生;我們聽懂了,說「我願意去往生了」,要門就達到目的了。

 

       接下來就是彼岸阿彌陀佛的招喚:「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阿彌陀佛才可以講「我來保護你,你不要怕貪瞋煩惱」。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發了他的本願。我們修定散二善求往生,但還是有很多貪瞋煩惱。阿彌陀佛說:「你不用擔心,正念直來。你念我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順著六字名號白道過來,我保護你。」所以,弘願教就是指彼岸彌陀的保證,以及對我們「一心正念直來」的呼喚。

 

       這兩個不能混淆的,混淆就麻煩了。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