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五、正雜二行判

       這都是兩兩對應的:要門是以觀佛三昧為宗,是雜行,弘願是以念佛三昧為宗,是正行;要門歸入弘願,觀佛歸入念佛,雜行歸入正行。

 

(一)分判目的

       專修念佛為大師傾其一生、竭盡全力勸化眾生之所在,為大師應化目的、出世本懷;千言萬語,千開萬合,總歸「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因為這關係到無量眾生到底能往生還是不能往生,如何升進、必令往生。

 

       善導大師特別強調一個「專」字,五部九卷裡,「專」這個字出現的頻率特別高,至少有一兩百次。大師一輩子所有的心血都集中在這個地方。在大師之前還沒有人把稱名提到這樣的高度的。「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是一個歸結點。就像圓一樣,圓圈再大,它都一定向著中心點。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就是圓心,就是中心點。定散二善十六觀半徑的圓圈畫得再大,都要歸到這個地方。如果不歸到這個地方,就沒有中心,沒有核心,所以定散二善都要向著這個中心。

 

       為什麼這麼強調「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呢?因為這關係到無量眾生到底能往生還是不能往生,又如何升進、令他們必然得以往生。這涉及到無量眾生的法身慧命、解脫成佛,非常重要,不能含糊,不能苟且,不能在這個地方講圓融!

 

       善導大師可以講是最不圓融的祖師了,大師說的話,比如「佛光普照,唯攝念佛」「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此《經》定散門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等等,這些話哪有含糊的?但是,正因為這樣,他才是最圓通、最圓融、最圓滿的。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不是凡人。我們憑什麼說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呢?就憑這些法語,不是憑神蹟。就憑大師能解釋出這些法語,能給我們安心和利益。這些話真的是力透紙背,把佛陀真實的本意都顯現出來了!

 

       為了達到讓眾生專修念佛、萬修萬人去這個目的,大師才分判要弘二教。他不是為了搞一個理論出來,讓我們學得很困擾、很麻煩,讓後來的人辯論到底是二尊二教還是二尊一教。大師的目的,不管是二教還是一教,只要眾生都能往生,千修千去,萬修萬去,那就好了。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理論系統和結構,後人就難以瞭解佛的本意。而且《觀經》本來就有這樣一個框架結構,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本來就是這樣的角色和功能作用。大師就為了把這些如實地說出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要分判要弘二教。

 

       為達此目的,分判要弘二教,顯明觀念二宗,辨別得益分齊。這裡說明正雜二行。

 

       那麼諸師有大師那樣的眼睛,能夠分判出要弘二門,達到這樣的目的嗎?他們沒有。所以大師要分判要弘二教,顯明觀念二宗,辨別利益的分齊,讓我們決定往生。這是大師之所以立教開宗要達到的目的。

 

(二)歸正定業

       先開為二,文言:
       就行立信者,然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雜行。

 

       行法開為正行和雜行兩種,除了五種正行之外,其餘行法都是雜行。雜行並不是不好,它也是淨土門之內的行法。有的人認為雜行不是淨土門之內的行,而是聖道門的,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修行定散二善迴向是淨土門的。雜行比起非淨土行來,還要近一萬倍不止。雜牌畢竟還有一個產品。比如雜牌的手機,那畢竟有個手機。正牌的手機效果好,輻射小一點;但雜牌的也可以用,比沒有要好。所以,修雜行的人畢竟在修行淨土法門,他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一個目標和願望的,但是他所修的行不夠純粹。

 

後指歸一,文言:
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
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
明瞭正行雜行的利益得失,自然能捨棄雜行,歸於正行。

 

       五種正行是讀、觀、禮、稱、讚,就是讀誦淨土三經、觀察極樂淨土依正二報、禮拜阿彌陀佛、稱念彌陀名號、讚歎供養阿彌陀佛這五種。那「後指歸一」是怎麼指歸一的呢?就是把正行、雜行的得失來作一個分判。

 

       正行,心常親常近,心憶念不斷,心和阿彌陀佛之間沒有間隔;雜行,心常間斷,心和阿彌陀佛不親不近、疏遠,不純粹,而且雜行還要迴向。

 

       我們看這裡用詞,「雖可迴向得生」,用了一個「雖」字,這是轉折語氣。後面還有「雖說定散二門」,和「雖可迴向得生」語意都是一樣的。

 

       依教起行,依行證果,通前達後,行最為重要。

 

       「通前達後」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行法通前面的教法、教理,它引導後面證果的利益,所以叫「通前達後」。行法在中間,掛前頭,通後頭,這樣「行」就顯得特別重要,它是個樞紐。如果能夠起正行,即使教理不太明白,也已經在走了,等於教理就在這行當中了;按照正行一直走下去,那麼證果也必然會達到的,有因一定有果,所以行特別重要。

 

       大師釋文,捲無量雜行,歸極於稱名,最為精詳。

 

       大師的釋文雖然講五種正行,但就像我們卷東西一樣,通過教理把無量雜行捲起來,慢慢捲,慢慢收,慢慢縮,一直捲到稱名這個地方,讓它們歸宗到極點,非常精妙、詳細、精到。

 

       這分為兩個步驟。第一個步驟:

       先大判一切行為正雜二行,雜行為權,正行為實,當捨雜行歸於正行。

 

       雜行是權,是方便,是自力,是要門,不夠真實,不夠究竟;相比之下,正行是弘願,是真實。兩者相比,要「捨雜行,歸於正行」。比如手機,有雜牌的,有正牌的,那大家肯定願意用正牌的嘛。甚至正牌的還免費送,雜牌的反而要花錢,你要哪一個?就有人寧願掏錢要雜牌的。

 

       定散二善是雜牌的,讓人修得很辛苦;六字名號、專修念佛是正牌的,口中一稱念,速滿足功德大寶海。但有人就看不起稱名念佛,這樣的人是有智慧的人嗎?這個智慧還是差一點,更不要說「明信佛智」了。

 

       第二個步驟:

       再細判五種正行為正助二業,四助為權,唯一正定業為實,即由助業入於正定業。

 

       四種助業釋為權,既然成為助業,當然就是方便的。就好像我們上樓梯,樓梯是要幫助我們登上高台的,它就是個方便,我們的目的是要登到高台上去。唯一的正定業就是稱念彌陀名號,這是真實,這樣就由助業進入了正定之業。

 

       我們看下面這個圖表。

 

       「一切行」就是佛教一切經裡面的一切行法。一切行大分為兩類:一類是雜行,雜行就無量無邊了,這是方便,因為它是要迴向求生的——用方便的方法來迴向求生;另一類是正行。

 

       雜行要導入到正行。為什麼呢?雜行,「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與彌陀不親不近,心常間斷,所以雜行要回到正行當中。正行有五種。相對來講,雜行和正行,這是權實一對。

 

       接下來,五種正行當中,讀誦、觀察、禮拜、讚歎供養這四種是助業。所謂「助業」,就是幫助我們進入正定之業的。怎麼幫助呢?有的人老是念這句名號念不下來。那怎麼辦呢?拜拜佛也可以,邊拜邊念也可以,這樣調整一下,不也有所幫助嗎?還有的人——大多數都這樣,叫他老實念佛,他心中不安穩,因為教理不明白,所以他必須要讀誦,通過讀誦淨土三部經、聽聞善知識的教誡,就進入專修念佛。也有的是觀想,觀到阿彌陀佛親自告訴他要老老實實地專修念佛:「你觀到我是不錯。回去專稱我名吧。」這樣就由觀察進入了專修念佛。

 

       四種助業進入正定業的稱名,這是一實。

 

(三)喻說廢立

       由方便入於真實,為廢權,簡稱「廢」;由真實攝於方便,為立實,簡稱「立」。

 

       其實有五個還不夠實,只有一個才是實的。是相對於無量的「權」,才說這五種正行是「實」。「廢」和「立」是簡略文辭,合起來為「廢權立實」。方便進入真實之後,方便就放棄了。就好像由門入室,你到人家家裡去拜訪,門一推開,你就一腳在裡、一腳在外站在門口不進去嗎?肯定是經過這個門,然後進到屋裡面,這不就是廢權立實嗎?門一打開,這個門的作用達到了,你就不要站在門口了,就走進去了。

 

       權的作用,通過定散二善,迴向求生。欣慕、求生極樂世界了,它就達到目的了。那就不要停在這個地方了,定散二善就往旁邊一放,權作廢了——廢權;直接「一向專念彌陀名號」,進入真實——立實。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