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第二章 淨土宗教相判釋

       前面一章對淨土宗總體作了介紹;從這一章開始到第九章,總共八章的內容,是作具體的論證;最後一章是總結。論證的九章內容分為三部分:教、行、證。教門有三章,即第二、三、四章。行門三章,是第五、六、七章。第八章是承上啟下。第九章是證。

 

       教、行、證是佛學裡的術語,如果用現代語言講,教是理論,行就是實踐,證就是成果。依教起行就是理論指導實踐,依行證教就是實踐帶來成果。學習的次第肯定先講教。

 

       看下面一個小圖表,列出了教、行、證和理論、實踐、成果的對應關係,很清晰。

 

 

       要建立一個宗派,主要內容就是教、行、證這三方面。第二個圖表就是「立宗」,分能立、所立。能立後面一個線條是教;所立是一個宗因、一個宗果,就是行和證。

 

 

       其中,教就是理論。在理論上能建立這個宗派的,叫「能立」。「所立」就是它所立的宗的內容。打個比喻,比如我們拿個碗裝水,這個碗是能裝的,水是所裝的。教就像碗一樣,後面的內容——宗因、宗果就是所要裝的水。這樣來理解的話,它們兩個就是一體的,這碗水就端起來了。行就是立宗。立宗的因是什麼呢?就是行門。立宗的果就是證。

 

       能立的教也有三方面,有三章:教判、經典、相承。這三方面是由第二章「教相判釋」的內容來確定的,由教相判釋,確定了一宗的正依經典以及相承論釋。所以我們先講教相判釋。

 

       這是什麼意思呢?比如淨土三部經是淨土宗的正依經典,釋迦牟尼佛講的時候,或者它們到了中國被翻譯出來的時候,每一部就是一本經典,和所有其他經典一樣,無所謂正依經典不正依經典;是因為作了教相判釋的分判以後,它們才成了淨土宗的正依經典。比如《法華經》,對修學淨土宗的人來講,它無所謂正依不正依,它就是佛講的一部經典,和《金剛經》一樣。但是,根據天台宗的判教理論,《法華經》就成了天台宗的正依經典。

 

       淨土宗也一樣,當把一代佛法分判為難行道和易行道、聖道門和淨土門、自力和他力的時候,根據這種教相分判的理論,淨土三經就屬於淨土的經典,就成為正依經典。它們能不能成為正依經典,是由教判來決定的,不然它們每一部就是一種經典,都是佛說的經典之一,也就是所謂法法平等。一部經能成為一個宗派的正依經典,佔有權威的地位,是教判理論賦予它的,所以這樣來判教。

 

       相承論釋也一樣。比如說,為什麼以龍樹菩薩的《易行品》、天親菩薩的《往生論》以及曇鸞大師、道綽大師的這些著作來作為法脈傳承的論和釋,其他的我們都不作為相承的論釋,這也是建立在教判的基礎之上的。這一點大家要思考。所以我們就先講教相判釋。

 

       教相判釋、正依經典、相承論釋是立宗的三要素。本來立宗有四要素:宗名就是它的名稱,這三方面構成它的內容。

 

       我們看下面的圖表:

 

 

       「正依經典」就是建立宗派的經典依據。「教相判釋」後面是「道理」。什麼叫「道理」呢?就是說,立宗是根據什麼道理來建立宗派的,是理則,任何事都要合理。

 

       「相承論釋」是祖師的依據。不論是經典的依據,還是祖師的依據,它們都直接是法,就是立宗在佛法上的依據。

 

       教相判釋其實是給一個理則,一個大的原則。比如自力和他力的分判,很顯然,要麼自力,要麼他力;或者要麼難行道,要麼易行道;要麼聖道門,要麼淨土門。這個道理是很明確的,所以這樣立宗是合理合法的。

 

       這一章總共有兩節。我們先通說什麼是教相判釋,然後特別解釋淨土宗教相判釋。第一節仍然是鋪墊性質的,第二節才是主體。

 

 

第一節 教相判釋之意義

一、何為判教

       對於「教相判釋」這四個字,一般人可能比較陌生,也比較模糊。第一節「教相判釋之意義」,就是解釋「教相判釋」四個字的,也就是解題。

 

       判別、解釋佛陀一生所說教法之相狀差別,稱為教相判釋,略稱教相、判教、教判、教釋。

 

       「判教」「教判」「教釋」都很簡略。「判」就是判別,「釋」就是解釋。

 

       「教相」就是佛說的教法有一個相狀。這比較難以理解,教法有什麼相狀?其實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相,比如說人,面有面相,心有心相,這個人心相很浮躁,心很急,他是善還是惡。對於任何一個物體,我們一般講的相,是可見的形象上的判斷。但是,講到釋迦牟尼佛的教,這個相就比較抽像,我們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但它一定有相,萬法都有它的相,有相然後有體。比如大乘、小乘,頓教、漸教,這些就是教的相。寫文章或者著作也有相,比如是小說還是詩歌。相,反映出它的內容。

 

       即依教說之形式、方法、順序、內容、意義等,而分類教說之體系,以明佛陀之真意。

 

       教相判釋是依據佛說的佛教形式、方法、順序、內容、意義等分類的,還有很多不同的分類方法,它主要是一種分類教說的體系。佛講了這麼多經典,把它們歸納、分類,這屬於哪一部分,屬於什麼次第,屬於一個什麼時間段講的,是對於哪一種根機的,佛說法的意趣是什麼,在什麼地位上,判什麼價值:這樣有很多不同的分類。

 

       為什麼產生這麼多的分類呢?這是因為判教的人根據需要作不同的分類。比如,我們對一個人就有很多分類,分成男女,這是一種分類。如果他要相親,首先要搞清楚是男人還是女人,在這個目的上,是以男女來分類的。相親的人說他是高是矮,但如果男女沒講清楚,說高矮有什麼用?打籃球就以身高來分,要一米八以上。高矮是一種相,男女也是一種相。去找工作,要看有沒有文化,這也是一種相。去參加選美小姐比賽,就看是美是醜,美醜也是一種相。

 

       對於一個人,是根據不同的目的、需要,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

 

       對於佛所講的一切經典,也是根據選擇教法修行的需要,而有它的一種分類方法。這樣就產生了很多不同的教判。中國佛教的教判思想非常豐富,也非常複雜,專門去研究它,是一門學問,是挺多的,我們大致知道它是一種分類教說的體系。有種種的分類方法,這是由分類的目的、要達到的目標來決定的。比如,淨土宗就很簡單,很簡潔,聖淨二門很清楚。

 

       分類教說的目的是什麼呢?總的來講,都是要判明佛陀的真意。佛陀講了這麼多教法,他真實的意趣在哪裡,這是判教的目的。

 

       上面這一段是說明什麼是判教。

 

二、為何判教

       下面這一段說明為什麼要判教。

 

       因世尊一代所說之教為數甚多,時、處、因緣各異,針對不同根機,義理亦互有出入,欲知其意旨、因緣、次第,必須借助整理諸經典及判定其價值,否則無法明瞭佛陀之真實意旨,於是產生教相判釋。

 

       我們經常講「佛陀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三百餘會」,一大藏教,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因緣情況下,對哪種人講的,這都不一樣,所謂針對不同根機。對不同的人講,義理的深淺肯定有差距、有差別。比如,對人天根機,佛陀講的都是五戒十善、人天善法。為什麼叫根機呢?他有這個根,他的根就是想求人天福樂,跟他講人天福報,他的根就相應,就能發出芽來。什麼叫機呢?機就是心,就是能觸動他的。

 

       打個比喻來說,比如弓弩有開關,一發動,「啪」打出去了。人的心也像有開關一樣,如果是人天的根機,你和他講往生淨土沒有用,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和他不相應,跟他對不上,就扣不動他;如果講怎麼修福報、人天福樂,就能打動他,他的機就相應了,就好像扳機扣動了,「啪」地發出去了,他的心就發起來了:這就叫根機。

 

       佛陀對不同的人講不同的法:對人天的根機,就講人天福樂善法,他聽起來很相應;對小乘的根機,講修行要涅槃寂滅,他聽起來很高興,講大乘他就不感興趣了,好像沒聽著一樣。釋迦牟尼佛要開講《法華經》時,有五千比丘離座退席,不對他的根機啊,覺得索然無味,就走了。如果對大乘菩薩講小乘的法門,他也不感興趣;講大乘的法門,他就對上根機了。

 

       這就是義理有出入。小乘、大乘,人天、淨土,在教理教義方面是有差距的。比如,好樂空法的人,對他講般若空觀、真空妙有,他聽起來就很相應。對淨土法門來講,一般的眾生分別心重,當然就講「有」的法門,他就有出路。

 

       「欲知其意旨、因緣、次第」,就是要懂得佛講的所有經典是什麼意思、什麼宗旨、什麼旨趣,是在什麼背景下講的,有什麼法義上的次第相接關係,或者在時間上先講什麼。

 

       佛陀講法的次第,一般有兩種:一是時間上的次第,二是法義上的次第,兩者是關聯的。時間的次第,比如先講《華嚴經》。講《華嚴經》大菩薩得利益,可是根機小的人得不到利益,那麼講完《華嚴經》以後,要講小乘法,這樣一步一步地講。

 

       要瞭解這些,「必須借助整理諸經典及判定其價值」,就是要把經典歸納整理,然後逐一梳理,判定它們的價值、時間、因緣等等。「否則無法明瞭佛陀之真實意旨,於是產生了教相判釋」,這是教相判釋存在的理由。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