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十六、「三心」唯一「願生心」

雖言「三心」,
總而言之,唯一「願生心」。
此願生心之不虛偽、不假飾,
謂之「至誠心」。
此願生心真實而念佛者,
臨終必蒙來迎,無一念之疑,
謂之「深心」。
此身即思往生極樂,所作行業,皆為往生,
謂之「迴向心」。
是故,願心不偽,真欲往生,自然三心具足。

 

       「雖言『三心』總而言之,唯一『願生心』」:歸納起來,就是一個願生心。往生極樂世界,說到底,就看你是不是真的想往生。你真的想往生,你就能往生──就這麼簡單。所以,《阿彌陀經》講:「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不可能存在一個真願意往生的人,不能往生,是決定沒有!你真的願意往生,百分之百往生──阿彌陀佛知道的;你不願意往生,阿彌陀佛還放出八萬四千的光明來調化你,要應化出種種的善知識、菩薩來教育你。何況你真的願往生,他怎麼可能不救度你呢?

 

       「此願生心不虛偽,不假飾,謂之至誠心」:「至誠心」也好,「深心」也好,這裏的解釋是修飾願生心的,是真實願往生的心。「不虛偽,不假飾」,「不假飾」是什麼意思呢?不作虛假的、表面的裝飾給人家看。

 

       有很多人學佛,喜歡做表面功夫,人家都說想往生,其實他不想往生,貪圖世間的五欲,但如果講起來顯得低人一等,別人會說「哎呀,你看你的品格不高啊,貪圖五欲享受,不想往生,沒發大心啊」,他有點不好意思,就在人前講:「哎呀!我想往生得不得了,今天晚上就想往生。」如果今天晚上佛真的來了,「哎!等等等等……」葉公好龍,真龍來了,他嚇死了。

 

       葉公好龍,大家知道嗎?有位老人家叫葉公,他很喜歡龍,牆上也畫的龍,書簽上也寫的龍,桌子腿上也雕著龍,反正舉目能看到的地方、隨手所觸及的東西都是龍,好龍好得不得了。天上的龍就感動了:「葉公這麼喜歡龍,那我就現現身去看一看。」有一天,風雨大作,雷鳴電閃,一道金光,一條金龍騰雲駕霧來到葉公的房間裏,葉公抬頭一看:「啊!真的不得了!」當時怎麼樣?嚇著了。葉公好龍是假的。

 

       有的人講:「哎呀!我很想往生。」阿彌陀佛一來,他就擺手:「阿彌陀佛,還早!還早!」這個不是真的願意往生心,缺乏「至誠心」。

 

       「此願生心真實而念佛者」:你真願往生,那就真念佛,這樣念佛的人,「臨終必蒙來迎,無一念之疑」,真願往生,稱念彌陀名號,臨終佛必定來迎接。這個沒有任何懷疑,「無一念之疑」,這個不用商量,這個不用討論,這是定下來的事情,還有別的可能性嗎?沒有!這個是百分之百,事實如此。所以,「臨終佛必來迎,無一念之疑」,這樣謂之「深心」。

 

       「深」是跟「淺」相比的。什麼叫「淺心」呢?你看這個樹,樹根有深有淺,樹根如果深了,根深葉茂,大風也吹不倒;樹根如果很淺,風一吹,「嘩!」倒掉了。風代表什麼呢?代表別解別行、異學異見,他信心很淺,「我要念佛啊,我想往生啊……」小根只有這麼一點點,小土很淺。然後人家說:「你這樣怎麼能往生?」「對啊!這樣怎麼能往生?」他馬上就倒掉了,這就淺了。

 

       我去年去長白山,到了長白山頂上的天池,那裏樹底下的土層就很淺,樹根是平著長,底下都是石頭,所以它們不牢靠,往往就看到很多樹,整棵整棵倒在地上。它們的根很淺,底下是石頭,長不下去,風一吹就倒掉了。

 

       「深心」,深信彌陀誓願,念佛必然往生,不被動搖、不被動亂,不被一切別解別行之人所疑惑、動亂。

 

       「此身即思往生極樂,所作行業,皆為往生,謂之『迴向心』」:「迴向發願心」可以說是一個心,也可以說是兩種:「發願心」是願生極樂世界;那「迴向心」呢?他既然願生極樂世界,他所做的一切,他不是為了來世人天福報,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往生,不是為了別的事情,自然就成了「迴向心」。

 

       「我幹什麼事都是為了往生,甚至連吃飯都是為了往生。」

 

       「那你吃飯怎麼是為了往生?」

 

       「吃了飯好念佛啊,念佛往生啊。吃飯是不得不吃啊!我不是為了吃飯而吃飯,不是為了養得胖胖肥肥啊,吃了飯才有力氣念佛。」像我們這裏的法師,他不吃飯,怎麼在念佛堂帶大家念佛啊?他帶大家念佛,就是帶領大家一道去往生。所以,他這個吃飯就有功德。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吃飯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造罪過。你只管吃飯,消不了災,不能給人家培植福德,結果自己墮落下去,那怎麼辦?

 

       「是故,願心不偽,真欲往生,自然三心具足」:就是這個道理了。

 

十七、雖不具善根,念佛決定往生

念佛行者,
餘之善根,雖一塵不具,
決定往生。
「然而,不發菩提心,何可往生?
不持戒,何可往生?
無智慧,何可往生?
妄念不止,何可往生?」
如是等之言者,不知此經也。

 

       「念佛行者,餘之善根,雖一塵不具,決定往生」:這些話說得是多麼乾脆、有力量。念佛的人,其他的善根、其他的修行──所謂善根,你雖然沒有多大的善根,連像塵土那麼大的善根都沒有,是純惡無善的人,但只念佛,決定往生。經典的依據就是《觀經》下下品:一個五逆造罪的眾生,一輩子沒有幹過一件好事,所做都是惡事,無作不惡,無惡不作。這樣的眾生,大家看善導大師解釋就知道了,這個人是佛法和世法兩種善根都沒有,「斷諸善根之人」,沒有善,一毫一塵的善根都不具備。但是他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往生。為什麼呢?六字名號裏面,包含了一切大善根,所有善根都包含,毫無欠缺。所以講「一塵不具的造罪之人,若稱彌陀名號,圓具功德大寶海,含攝一切善根功德」,所以決定往生。

 

       這裏就不是因為我們自己修行而具足的善根,是因為法藏菩薩的兆載修行迴施我等,令我等具有大善根。所以蕅益大師也講:「念佛之人,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六字名號是法藏菩薩累劫修行的大善、大福德、大菩堤心。六度萬行都包含在六字名號裏邊,賜給我們娑婆界的凡夫,令我們這樣的眾生聲聲稱名,獲得跟阿彌陀佛平等無二的善根。

 

       所以,念佛之人,善根等佛。其他的自力的小善根一塵不具,又何妨呢?印光大師就講了:「一句名號念得熟,成佛有餘。不學他法,又有何憾?」你念六字名號,成佛都足夠了,還多了(這句話也很有味道。最高的頂點就是成佛了,怎麼成佛還多了呢?一個是他所成的佛,不是一般的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樣等級的阿彌陀佛,這叫「成佛有餘」;第二,自己念佛成佛,不是一個人,還能帶一大片成佛,所以叫「成佛有餘」),其他法門、其他善根不具備,又有何憾?沒有遺憾。

 

       反過來講:你縱能學八萬四千法門,如果不能出離生死輪迴,那是大大的遺憾!若不念佛者,到後來,這些等於是化為烏有,沒有用。

 

       「然而,不發菩提心,何可往生?不持戒,何可往生?無智慧,何可往生?妄念不止,何可往生?」世間人沒有正確的見解,都有這四個疑問。這四個問題,經常有人提問,「不發菩提心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界,你不發菩提心,怎麼往生?不持戒、造罪凡夫怎麼能往生?無智慧,愚癡顛倒,愚癡眾生,怎麼能往生?妄念不止,染污眾生,不清淨,怎麼往生?」都以為要清淨、要有智慧、要能持戒、要能發菩提心,這樣才可以往生。

 

       「如是等之言者,不知此經也」:抱有這樣想法的人,他不瞭解這部經。這部經是哪一部經呢?是《阿彌陀經》。因為看上下文,應該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決定往生。」「少善根福德因緣」,有人就誤解了,「哎呀!要有菩提心,要持戒,要有智慧,要息妄念,這樣就是多善根了……」恰恰錯了!這類善根雖一塵不具,決定往生。這類善根就解釋為「少善根福德因緣」。所以,他們這樣講的人,「不知此經也」,不懂得《阿彌陀經》。

 

十八、若念佛之外兼修餘行,則非「一向」

《大經》言: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觀經疏》云:「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一向」者,
「不兼餘」之言,亦是「捨餘」之詞。
若念佛之外兼修餘行,則非「一向」也。

 

       這個「一向」是什麼意思呢?法然上人在這裏作了一個解釋:「一向」是「不兼餘」,「兼」就是附帶,講「兼職」,兼一份工作,有一種職業,又兼了另外一種職業,「餘」是其他的。「一向」就是「不兼餘」,不兼帶其他的。也就是「捨餘」,其他的行法捨掉,這叫「一向」。如果念佛之外,還修其他的修行,這個就不叫「一向」。印光大師也是這樣解釋的。

 

       印光大師讚歎善導和尚「專修念佛」:「專修之人百即百生;雜行之人,千中難得三五個往生。」

 

       什麼叫「專」呢?專念阿彌陀佛,專拜阿彌陀佛,這個叫「專」。

 

       什麼叫「雜」呢?念佛之外兼修其他種種之行,迴向求生,這叫「雜」。

 

       「雜」就不是一向;「專」就是「一向」,「一向專稱」,「一向專念」。

 

       我們來專修念佛,這就順了《大經》釋迦牟尼佛的教誡,也順了《觀經疏》彌陀化身善導大師的教誡。

 

       「捨餘之詞」:如果在我們心中還有那種「要靠其他行法來協助、來幫忙、來加一把力,說明往生」的,通通捨掉。就單念這句名號,叫「捨餘」。

 

十九、月光唯宿仰望者心中

月光雖無處不照,
唯宿仰望者心中。

 

       這後面十九到二十三,都像詩偈一樣,很優美的。

 

       大家生活都有這個常識了。「月光雖無處不照」,但是,只是在那個仰望者的心中,才留宿了月光的影子。

佛心雖無人不救,
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月光」在這裏代表阿彌陀佛的光明救度,「仰望者」代表我們念佛的人,一心仰靠阿彌陀佛,一向念佛,一心向著阿彌陀佛。「月光唯宿仰望者心中」,代表阿彌陀佛光明,是唯攝取念佛的眾生而不捨;雜行之人,佛光不攝取。

 

       昨天晚上,月亮非常好。宗風法師比較浪漫,不知道晚上有沒有起來看。十一點半的時候我出來,月亮真的是,可能是我這一生裏面見到的最美的月光。因為這兩天下雨,天上洗得非常乾淨,繁星點點,而且下完雨之後,很清涼。佛林寺青山依依,蟲鳴唧唧,風吹過來,一掃盛夏的炎熱,感到非常的清涼。我覺得在這樣月光下,吹了這樣的風,可能時間長了就要開悟了。我這個人很喜歡月亮,所以一到有月亮的時候,我就會在外面,哎呀,就不想睡覺了。

 

       我當時就想到印光大師的兩句詩偈:「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說你這個人,就是你不想回歸,你想回歸極樂淨土,你就能回去。極樂世界對我們來說,就像我們的故鄉一樣。我們故鄉的清風,故鄉的明月,那都是該我們享受的,該我們飽覽的。哪有人還跟我們爭?說:「哎!某某人,你回來看故鄉的月亮,要交錢,要收費;吹故鄉的風,要買票……」不存在這個問題呀!

 

       像昨天晚上的清風明月,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大悲之風,阿彌陀佛的清涼之月,只要我們念佛,就給我們享受,不用買票,不用交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自然賜與我們。

 

       所以,我又想:哎呀!宗風師可能在睡覺(因為我探頭看他房間沒有燈光,他已呼呼沉睡),如此美好的月光,未能宿在他的心中啊。他不知道,睡著了。即使這個月光透過窗戶,照在他的臉上,他也不知道,他在做夢,沒有仰望明月。

 

       這個就像我們在念佛堂念佛,有的人從門口經過,聽到佛號,他不起信仰心,他聽到像沒聽到一樣,就好像月光照著他的雙眼,他也沒醒,還在做夢。「哎!幹什麼?有和尚在裏面念佛」,走掉了。這個就是月光,就是佛光!

 

       有的人正在城裏的霓虹燈下,在那裏打麻將、在那裏玩電腦遊戲、在那裏做種種五欲六塵的事情,也已忘記了天上的明月。

 

       場景如此,這是我們生活當中經常見到的。

 

二十、只稱念阿彌陀佛,喜得見淨土莊嚴

只稱念阿彌陀佛,
喜得見淨土莊嚴。

 

       這兩句話很簡單,但是很有味道。

 

       「只稱念」,「只」就有幾個含義:

 

       一個是「只會」,「我只會念這句阿彌陀佛,但是,我不感到遺憾,我心裏很歡喜。我知道我只會念佛,心中喜悅說『我能見淨土的莊嚴』。」眼睛一閉,就看見淨土依正二報莊嚴了。所以叫「只」。

 

       第二個,「只」,雖然學了別的,只念阿彌陀佛,不念別的,也是「喜得見淨土莊嚴」。不像我們很多人,「哎!我只會念佛,怎麼能往生啊?」「只會念阿彌陀佛,愁得見淨土莊嚴」,愁他自己見不了。非也!只會念佛,「喜得見淨土莊嚴」!這個是很簡捷的。

 

       方法就是念佛,目的就是極樂世界,即以念佛到達極樂淨土,心中坦坦蕩蕩,直接到達,沒有任何的疑惑,沒有任何的遮障, 「哎!可能會到,可能不會到……」不會這樣。踏上念佛的大道,直接奔向淨土的莊嚴。所以,「只稱念阿彌陀佛,喜得見淨土莊嚴」,直達車,直通車。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