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佛说阿弥陀经》: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号阿弥陀?
   
舍利弗,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这一段是释迦牟尼佛特别问舍利弗尊者的。佛所问的大意是:「我讲了这麽久,你知道阿弥陀佛叫阿弥陀佛吗?」普通人常常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整个佛教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阿弥陀佛的,甚至不学佛的人也知道,因为即使不学佛,至少也都听说过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但是一般人可能这样听了,也不敢多问,也不会问,也不知道要问。所以释迦牟尼佛只好自己问「南无阿弥陀佛」是什麽意思。

  我们看,当时舍利弗都没有回答。被释迦牟尼佛问了,舍利弗也不出声。舍利弗尊者就是要专心听佛来给答案,没有乱插嘴,也没有不懂装懂。有些人就不这样,听到什麽叫阿弥陀佛,马上就说:「『南无阿弥陀佛』不就是给死人念的吗?我知道啊!要不然就是老人、病人,病到要死那一种人才念的。」这种答案那真的是自作聪明了。为什麽?因为人都会有生老病死,这当中也有健康年轻的,结果他就只是认为「阿弥陀佛」是给死人念的。如果当时舍利弗这样乱讲话,後面释迦牟尼佛肯定就讲不下去了。所以舍利弗当时就是静静地不出声,没有不懂装懂。这样释迦牟尼佛才能把阿弥陀佛真实的本意讲出来。

  所以接下来这一段可以说是重点来的,因为这部佛经叫《阿弥陀经》,「男主角」当然就是阿弥陀佛。现在「男主角」阿弥陀佛要出场了,当然就是这部经的重点。像一般电影电视剧,男主角出场的时候,往往都是放很多音乐,而且镜头也是他的特写。这个时候观众眼睛都要擦亮,耳朵都要竖起来听清楚。现在来到这一段经文就是这样,因为阿弥陀佛马上要正式出场了,我们也是要十二分注意了,因为错过了真的就百千万劫难遭遇。

  「南无阿弥陀佛」是什麽意思呢?佛就说:「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阿弥陀佛就是代表着光明无量,佛光可以照到十方世界没有障碍。这就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这个意思真的是不得了了,因为这是让我们感到阿弥陀佛跟我们很亲。各位,想想看,既然阿弥陀佛的佛光是照到十方世界每个地方、每一个角落,那也就是说其实阿弥陀佛现在就在我们的身边。

  简单来说,就是善导大师所讲的「亲近」即一体不分没有距离的意思。善导大师说,我们念佛人跟阿弥陀佛有亲缘,近缘,增上缘,就是跟阿弥陀佛没有距离的。更有想像力一点,就是阿弥陀佛把我们背在他身上前进。这是让我们感受到阿弥陀佛的亲近跟温暖。所以念佛是很简单的,谁都会念。但是有时候我们凡夫会胡思乱想、乱听、乱学,甚至把慈悲的阿弥陀佛想得硬邦邦的,而且是「很残忍」的。有人想到的阿弥陀佛就是这样。譬如像有些人就想:「阿弥陀佛就是那种看着我们堕地狱还坐在那边如如不动地说:『你喊破喉咙也没有用,只要你没有功夫、没有清净、有很多业障烦恼,阿弥陀佛就绝对不会管你。』」这样想像的阿弥陀佛,想想看,我们众生怎麽会安心呢?再会念佛也不会安心的。

  我们看,佛解释的阿弥陀佛让我们有多麽安心:「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观经》又说:「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所以今天,我们有烦恼,念佛会有障碍吗?阿弥陀佛说没有障碍;那我们业障重,念佛会有障碍吗?还是没有障碍。我们不懂中文,不懂佛法,没有出家,念佛会有障碍吗?还是没有障碍。阿弥陀佛说没有障碍就是没有障碍。阿弥陀佛的佛光是能够照摄到十方世界摄取念佛众生没有障碍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两段合起来一起看就知道了。只要我们每天有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那麽一切都不会障碍阿弥陀佛的佛光来摄取我们、照顾我们。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障碍阿弥陀佛的佛光。

  而且我们要知道,阿弥陀佛慈悲的佛光虽然讲是平等救度没有障碍的,但还是有一点点偏心的。有人说,阿弥陀佛会偏心吗?是啊,是有偏心的。《观佛三昧经》就说:「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无间无救,诸苦众生。佛心所缘,常缘此等,极恶众生。」这一段就是讲述阿弥陀佛的佛光是特别偏心照顾恶业深重苦难的众生。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溺水之人,急须偏救。」讲一个比喻,像我们身体的器官都会有自己本身的专属功能。像眼睛,就是专门看风景、看颜色等等的。这些都是眼睛的专属功能。相同的,鼻子是专门闻味道的,像香味、臭味。这是鼻子的专属功能。也就是说我们身体的器官都有他们自己的功能,就是专门做和自己有缘的事情。眼睛就是跟风景有缘,鼻子就是跟味道有缘。那阿弥陀佛的佛光呢?佛说:「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无间无救,诸苦众生。佛心所缘,常缘此等,极恶众生。」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和业障深重的苦难念佛众生有缘,所以就会特别摄取保护他们。简单说,如果今天是观世音和阿鼻地狱的众生,请问阿弥陀佛会先放光摄取谁呢?肯定是先救地狱的苦难众生。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偏心。只是有些人觉得不合理。但是各位,想想看,如果你现在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是世界游泳冠军,一个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现在来到海边的时候,他们两个跳下水玩。请问你会比较留意哪一位?世界冠军,还是不会游泳的那位?当然是不会游泳的。世界冠军都这麽优秀,自然会比较放心一点,而那个不会游泳的孩子才需要盯住、多注意一点。

  所以讲慈悲就是有点偏心,这是自然的,因为讲照顾,本来就是要照顾不大行的那一位。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这样。比起菩萨,阿弥陀佛一定是要先救阿鼻地狱的众生。不是说阿弥陀佛完全不照顾菩萨,菩萨念佛也一样会照顾,但并不是这麽「紧急」嘛,因为会修行的大菩萨是已经可以照顾自己的人。所以佛说这样的例子就是让我们明白阿弥陀佛是多麽的慈悲,也是让我们这些烦恼凡夫得到安心、安慰的地方,因为当我们看到自己不会修行、而且烦恼一大堆,甚至在世间我们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本来以为我们这样的人一定会不及格、要被踢出去的,但是没有想到,阿弥陀佛不但没有放弃我们,反而把我们安排在他心目当中的第一位要特别照顾的对象。一想到这里,像我们这样的烦恼罪恶凡夫真的会感到很幸福,是不是?所以不管遇到好事也好、不顺心的事情也好、往生净土也好,世间利益也好,我们嘴巴常常念出佛号,心里知道有这麽一尊慈悲的阿弥陀佛一定会照顾我们,这样无形当中会让我们不管遇到什麽事情都会有一种安心,因为始终知道阿弥陀佛永远是我们的靠山。

  我曾经听过这样的故事,这是让我们知道阿弥陀佛的慈悲是很感人的。在我们其中一间净土宗念佛会,常年都有举办念佛共修。当中就有一位眼睛不太好的老人家,常常来念佛。由於我们念佛的方式很简单,全程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也不用诵经,只是坐椅子,不用坐拜垫的。所以对她这种眼睛差不多失明的老人家来说都可以参加。只是她参加念佛的时候,眼睛是看不清楚前面的东西。法师的脸,或者前面的佛像她都是看不清楚的。

  有一次念佛共修结束,她比较迟走。法师看到她最後一个还没有离开,也知道这老人家的眼睛是不大方便的;也是因为眼睛的问题,她从来就没有看清楚过阿弥陀佛的佛像,所以就问老人家想不想看一看。就让老人家上前站在椅子上面,脸靠近阿弥陀佛佛像,看看阿弥陀佛是长什麽样子的。因为老人家的眼睛是要靠得很近才能看到东西,所以就给这个方便。那没有想到,老人家上前一看就掉眼泪了。她就说:「原来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样子,我每天都有看到啊,原来阿弥陀佛每天都有来看我。」什麽意思呢?什麽叫「阿弥陀佛每天都有来看我」呢?

  经过她一说明才知道,原来每次她念佛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一个人的影像出现在她的前面。虽然她眼睛是模糊看不清楚的,但就是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个人站在旁边。这下才发现,这个人长得就是跟面前的阿弥陀佛佛像一摸一样。她之前从来没有看清楚过阿弥陀佛佛像,所以根本不知道原来那位就是阿弥陀佛。今天法师给她上前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阿弥陀佛的示现。大概就是阿弥陀佛慈悲怜悯老人家眼睛看不清楚,所以每次念佛的时候,就示现给老人家看。所以老人家一发现的时候就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所以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其实我们宁可这一世脑袋不灵光,也不要心里不灵光。有些人就是头脑很灵光,但是心里就不灵光。什麽的人呢?就是世间一般人所讲的知识分子。学校考试一百分、出来社会赚钱、会计算、会科学的所谓专业人士。他们的头脑可以说是灵光得很,但是心里就不大灵光,为什麽?因为可能他会鄙视念佛,说这个是迷信、不科学。其实他们才是糊里糊涂的,因为单单科学和数学又怎麽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呢?如果有一天我们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自己最爱的人过世,看看还能不能用数学解决呢?「我的父母走了,减掉两个人,也就是2-2=0,好了,所以我的问题解决了?!」各位,数学能这样解决问题吗?当然不行啊。人是「有情众生」,有感受的,不可能单单有数学、有科学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所以这就是头脑灵光,心里不灵光。

  倒不如那些可能字不认识一个的,好像刚才的老人家,整天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这种看起来就是脑袋不灵光,但是心里就很灵。为什麽?因为遇到人生的问题,她都会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都能帮她解决,给她安心。她有这一份依靠阿弥陀佛的心,对於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有信受,最後也肯定会到极乐世界去解脱成佛离苦得乐。反而不信佛的人,讲不科学的人,以後搞不好就堕落投胎变成一只猪了;因为愚痴啊。愚痴当猪最适合。当猪也很科学,因为猪被人吃掉也是被社会当做很科学的事情来讲的。整天就讲吃肉很有营养啊,那到时自己当猪别人吃试试看就知道了。所以我们宁可当一个念佛人,也不要当前面讲的心里不灵光的那一种。当然我们这样说,不是说就不要读书上班的,其实世间的事情可以照做,但是我们就是要记得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这没有冲突的。世间的东西是生活,念佛是生命,哪里会冲突呢?

  所以我们看,阿弥陀佛是多麽的慈悲。刚才那位老人家的眼睛是跟失明没有两样的,平常能够做的事情也不多,其实是对社会、对佛门具体的贡献应该不会太大。而且老人家文化程度也不高,字可能都不认识几个,但只是单单因为每次这样念佛而已,阿弥陀佛还特别照顾她。所以真的,阿弥陀佛就是特别照顾苦难的人。刚才看到佛经说:「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无间无救,诸苦众生。佛心所缘,常缘此等,极恶众生。」越苦的人就越是会被阿弥陀佛照顾的。所以如果我们真的遇到人生过不去的坎,我们就是念佛靠佛。如果我们只是要过一般简单知足的生活,愿意念佛归命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真的,我们人生的大难题,阿弥陀佛肯定会帮我们解决的。包括当我们面对自己身旁的人有一些困难,或许我们帮不上忙,但是我们可以给他们念佛,肯定也会有感应,因为阿弥陀佛就是救度苦难众生。这样比起抱怨、责怪、批评、放弃什麽都不做就好得多,因为有念佛就有一份阿弥陀佛的照顾。

  但是讲到要得到阿弥陀佛的照顾、佛光的摄取,也是有方法的。就是念佛也要念得对。有人要问了:「念佛也有分『念对』和『不对』的吗?」其实念佛没有分对不对的,只要有念佛就行了。只是娑婆世界的人,有时候明明很简单的事情,反而给搞的很复杂。不相信是吧?像吃饭本来就是很容易的事情。各位,吃饭简单不简单?很简单啊,用嘴巴吃饭而已。但有的人就是喜欢色香味俱全,所以就要挑、要选,选到最後都起了烦恼,不知道要选哪个吃了。本来很简单的事情,用嘴巴吃饭,最後会变成不知道该吃什麽。我们念佛也是一样,明明很简单,佛就是要我们念而已,但是却被自作聪明的人搞得很乱,讲不好听的就是乱来,所以祖师就是要把我们从复杂错误当中纠正过来。

  善导大师就说出阿弥陀佛心声「弥陀愿言: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汝」就是你,阿弥陀佛所指的就是我们自己本人。有些人就是不懂,以为阿弥陀佛是对别人讲话。是出家人吧?是祖师吧?是观世音菩萨吧?都不是,搞错了。阿弥陀佛讲「汝汝汝」,就是你!就是我们本人!阿弥陀佛就是要我们一心念佛,不要再三心两意,这麽花心了。讲花心是难听一点,但是确实就是花心嘛。今天要阿弥陀佛,明天又要药师佛,後天是地藏王、大悲咒。这就太三心二意、太花心了,就不是「一心直来」。「一心直来」,就只是一条心直接念南无阿弥陀佛,没有三心二意,更没有拐弯抹角,就是没有说要先修其他以後再来念佛的,就是「一心正念直来」。所以我们遇到阿弥陀佛以後,直接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今天念、明天念,一辈子都念。这样就跟阿弥陀佛心心相应了,因为阿弥陀佛就是为了我们才特别成就这句万德洪名南无阿弥陀佛的,当然我们就要随顺佛意来一心直接专念,这样阿弥陀佛就是最欢喜的。

  就好像说爸爸妈妈煮了团圆饭,从早忙到晚,甚至几天前就开始准备。爸爸妈妈其实就是为了孩子才煮饭的。结果孩子摇摇头说:「哎呀,我没有资格吃饭,我没有资格吃爸爸妈妈给我们煮的团圆饭。」爸爸叫老大来吃,老大说自己没资格;叫老二来吃,老二说不好意思吃;结果最後没有一个孩子来吃。那想想看,爸爸妈妈会怎麽想的?肯定觉得没意思了,是不是?为了孩子煮饭,竟然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吃。其实我们有些人念佛就是这样:「我罪业重,我没有资格念佛;我习气多不好意思念佛。」这本来就是爸爸妈妈为我们特别煮的菜,但是我们又觉得不好意思吃。这样阿弥陀佛听了就泄气了,就会很纳闷:「怎麽我为众生煮的南无阿弥陀佛,却没有人领情呢?」

  有些人是肯吃的,但是怎麽吃呢?「啊,妈妈,我是喜欢您煮的菜,但是我现在外面吃饱再回来吃!」各位,如果您是妈妈的话,听到会高兴吗?我们有些人讲自己有念佛就是这样:「我先诵经了才来念佛,我先拜忏了才来念佛,我先持咒了才来念佛。」这就是先吃饱了才回家吃饭。阿弥陀佛明明白白地说:「直来!直来!」直来就是直接来念佛,不用拐弯抹角的,直接当下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每天就是一条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用改其他法门、也不用加其他修行经咒,就是一辈子每天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对了,这样才是跟阿弥陀佛最相应的。有些人觉得念佛效果不大,就是因为修得太多了,那当然阿弥陀佛加持的力量就不明显了。所以善导大师常说,念佛就是要专一不杂。

  善导大师说: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又如《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又十方恒沙诸佛证诚不虚也。
又此《经》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名号得生。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四十八愿,一一愿言:若我得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

回生杂善恐力弱,无过一日七日念。

弥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

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
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

  从这些法语当中真的不难看出善导大师要表明的念佛就是要专一,不杂修的。要问为什麽?就是因为整个佛教的八万四千法门里面,唯独南无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亲自成就的佛号。当然念佛就跟阿弥陀佛最相应。但是其他经咒就不是。其他经咒又不是阿弥陀佛成就的,修那些怎麽会相应呢?所以善导大师说:「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也就是说阿弥陀佛的佛光唯一摄取的就是念佛人,不摄取其他杂修的人,因为佛号才是阿弥陀佛本愿成就的,其他都不是,所以唯有念佛才有佛光摄取,其他是没有的。也因为这样,讲到念佛的方法、技巧,就是这样,就是直接念、专念,一条心跟阿弥陀佛跟到底,这样念佛肯定放光,肯定百分之百管用,保证决定往生净土。

  我们有一位莲友叫米先生,他是很早就接触我们净土宗,也开始念佛。他知道阿弥陀佛慈悲,知道念佛的殊胜,就有这个心愿把这麽好的事情告诉太太,希望太太也念佛。但是太太就不相信,不想学佛念佛。有一次米先生刚好请到我们的「南无阿弥陀佛」佛牌,知道有佛号就是有佛光,所以就把佛牌带回家,希望太太能够带在身上保平安。

  但是太太就觉得说:「佛牌就是一个铁片,怎麽会放光呢?佛讲佛号放光也就是佛经里面讲讲而已,怎麽可能这样的东西会有佛光?」所以太太就不带,就把佛牌随手挂在房间的门锁上。看起来也不大恭敬就是,不过不信的人就是这样。

  有一天晚上七点,太太去房间要找东西的时候,无意间就碰到了门锁上的佛牌,结果没有想到,她碰到的那一瞬间,佛牌当下就放出光明来,整个房间都被照亮,好像白天一样亮。那个时候,她还没有开灯,而且晚上七点已经很暗了。这不是电灯光,也不是外面的灯光,就是佛牌放出的光明,把整个房间照得就像白天一样亮。只有几秒的时间而已,过後全部的光又回缩到佛牌当中。我听到的时候也觉得不可思议,包括这位太太,因为她一直以来就是不相信这小小的佛牌能放光,这次真的看到了,也感到很惊讶:「佛号佛牌真的会放光呀!」所以赶快就是打电话给她正在上班的先生,告诉他这件事情。

  太太就想到,这可能是阿弥陀佛慈悲,特意来示现解决她的疑惑,让不信阿弥陀佛的人能够启发信心。所以太太为了不辜负阿弥陀佛的好意,就跟阿弥陀佛约定了,她从此以後会一辈子每天念南无阿弥陀佛,也不修来修去,就天天专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好。

  这是不信佛的莲友因为看到佛牌放光而念佛的公案。还有一位我们当律师的莲友也有过差不多这样的经历。

  这位律师莲友也是一位念佛人。自从在我们这里认识到阿弥陀佛的慈悲,就觉得他的人生很安心、很法喜。他看过净土宗经典,也听过我们的课,知道念佛就会有阿弥陀佛佛光摄取不舍,但是就觉得自己凡夫眼睛没有亲眼见过。

  那有一次上法庭处理事情的时候,当走在法庭的走廊,突然有一位妇女走过来就跟他说:「律师先生,我从小就有阴阳眼,平常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事情,但我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到头上会发光的律师。我跟您拿一张名片,以後有事情找您好吗?」哇,看起来有佛光的律师还是比较可靠(哈)。这位律师莲友一开始是很惊讶的,怎麽突然跑来一个人这样说我头上会发光?他又不认识这位妇女,而且一开始他还有点怀疑对方是不是有什麽目的,但再一想也不合乎逻辑,因为通常骗人也不会编这样的理由。要骗人也要编正常一些的理由,哪有人骗有佛光这种事情?所以想想,应该还是阿弥陀佛加持的原因。本来对念佛会有佛光的事情就很怀疑。阿弥陀佛就成就这样的因缘让他知道有佛光的事实。

  所以各位,阿弥陀佛真的不骗人的,说佛号有佛光、念佛人能够得到佛光摄取,就真的是这样。这些都是我们身旁的莲友发生的事情。修其他法门的或许也有这样的瑞相,但是绝对不是佛中之王阿弥陀佛的佛光。要得到阿弥陀佛的佛光就只有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修其他法门要得到这样佛菩萨加持的利益,没有三两下的功夫是得不到的。但是念佛法门就不同,念佛法门就是只要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行。我们看,刚才的南无阿弥陀佛的佛牌:就一个世间人看不起的小小铁片,本来是没有什麽的,但是贴上六个字南无阿弥陀佛,就大放光明。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要得到佛光摄取,才不是看功夫不功夫的,难道佛牌有什麽戒定慧修行的功夫吗?都没有啊,甚至是没有意识的东西,但是贴上「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有阿弥陀佛佛光在。所以每次看到有人放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在路旁就是这样,因为有佛号就会有佛光,就会有加持力。所以我们这个念佛法门就是这麽殊胜,只要念佛就行,不是看人的,是律师也好、普通人也好;也不看时间,刚才一个是发生在晚上、一个是早上;也不看地点,房间也好、法庭也好,只要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会有佛光。今天大家听到我这麽讲,肯定今天的佛号是少不了的;「哇,念佛放光!」肯定就多念一点是不是?所以我们就一辈子每天专念下去就好了,决定可以成就的。佛光都一直照着我们,哪有不能成就的呢?一定成就的。

总结

  这一堂课主要是认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什麽意思。简单来说,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代表佛光能没有障碍地摄取我们,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含义。阿弥陀佛的佛光不会受到任何时间空间的障碍,我们当下念佛,当下就会有佛光摄取我们,让我们消业免难,最後顺利地往生净土。这就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含义。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