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佛说阿弥陀经》: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佛说,我们念佛人一旦到了极乐世界自然就会离开苦难,得到永恒的安乐。就算今天是一位五浊恶世的凡夫念佛,到了净土,自然也会得到这样的利益。这样的法门,如果跟其他法门来比较的话,念佛法门就显得太容易殊胜了。为什麽?因为其他法门讲要离苦得乐不是这麽简单的。其他法门的离苦得乐,就是要靠自己开悟、转凡成圣。就是说,其他法门的修行人,必须要靠自己无论在什麽境界都要看破放下,像《心经》讲的,要「照见五蕴皆空」;如果没有照见五蕴皆空,就是没有办法离苦得乐。这是其他法门的修法,不是像念佛法门可以让凡夫念念佛就到极乐世界这麽简单的。其实,其他法门要求的「看破放下」、「照见五蕴皆空」……是很容易讲,但是想做到就不容易了。一般人怎麽可能做得到呢?「照见五蕴皆空」,结果看到家人就亲亲我我;看到朋友就谈天说地;被人家讲一两句,心情就受影响;还会傲慢、会生气、会在意,生病的时候又会忧虑种种的。这样怎麽可能做到「照见五蕴皆空」呢?所以其他法门讲修行通常就需要三大阿僧只劫的时间,因为讲「看破放下」、「断烦恼」真的太难了。

       但是念佛法门就不是。佛在《阿弥陀经》里说,我们念佛人是直接到了极乐世界自然就能离苦得乐。就算我们现在在这个世界有八万四千烦恼,就算我们现在没有「看破放下」的功夫也是一样。到了净土自然就有这种利益。

       所以古大德—–省庵大师就说过两句话:「佛力自能除业力,不改凡身作佛身」。这两句非常好。就是说明,我们凡夫虽然是有很多的业力,是一个凡夫身,但是阿弥陀佛的佛力还是能救度到我们。到了极乐世界,自然也是能成佛。业力凡夫身竟然还能成佛!如果今天是修其他法门的话,哪里会有这样的利益的?其他法门,只要还是业力的凡夫身,就注定还要继续轮回。但是各位要知道,要在这个世界轮回,不要讲是普通人,就连修行人都会有隔阴之迷—–一轮回就会忘记前世的事情,稀里糊涂地造业。

       记得古代有这样的故事,有一位修行人转生到中国,投生到一位将军的家。一般投生在富贵的人家,基本上就注定要糊涂了,因为「富贵学道难」,生活太好的人,是很难有心思去学佛的。还真的,这位前世的修行人一转到富贵将军家,就没有再继续修行了。当时有一位大祖师,就看到这将军的孩子,就知道他前世是修行人,只是现在糊涂了,所以就发心要度他。这位大祖师就跟他的将军爸爸说:「将军好,我想要跟你化缘。」 将军心量很大,看到师父也是很尊重出家人,所以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说:「师父,您要什麽我都供养您。」 结果没有想到,这位祖师说:「我想要你的孩子跟我出家。」 哇,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化缘是化人家的孩子出家的。我下次也要试试看(哈)。那将军一听就感觉惨了,刚才答应太快,完全没有想到有师父是要化缘自己的孩子出家的,所以这位将军反悔了:「要钱可以,要我的孩子出家不行。」 但是祖师还是不放弃,就请皇帝下令一定要他的孩子出家。既然是皇帝下的命令,将军就不能不听话了。但是现在,轮到这个孩子自己不愿意了。因为他说:「我要喝酒吃肉,要我过出家的生活可不行,如果要我出家,这个不能给我改。每次出去,一定要有车载酒肉陪着我才可以。要不然我宁可自杀也不出家。」 我们看,修行人转世会变得这麽糊涂。

       这是佛门里面有名的故事。就是讲到,修行人转世轮回的时候,有时环境不好,就会变成「糊涂虫」。所谓「住胎之昏、隔阴之迷」。所以不要到极乐世界,要再轮回靠自己修行,难就难在这一点。你能保证这一生不糊涂,但是你也是很难保证生生世世不糊涂的。只要在三大阿僧只劫哪一世里面一昏头,一堕落,之前所修的统统归零,甚至还会「倒贴」,因为可能造业太多会直接堕落三恶道。像故事里的这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前世是大修行人,结果一转世到富贵人家就变得只会吃喝玩乐,甚至不想出家了。他那个时候还好是遇到佛法鼎盛时期,还有善知识大祖师引导把他拉回来。

       但是,如果我们是普通人,还轮回出生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就难了,尤其在这个轮回的世界是很难不堕落的。我们看,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学佛法的风气就不是很强,没有多少人学。有人说:「师父,不是很多人学佛吗?」 确实,看起来是很多人学佛,但是真的是很兴盛吗?我们看,现代出家人有多少呢?现在在看着我讲话的你们,有多少是出家人?在我这边的这间道场也就几位是出家众而已。这个还算很多了,因为一般佛门道场连一个出家人都没有。那这样代表佛法很兴盛吗?我们看看,这边新加坡、马来西亚,很少人是说出家好的。说不好的就比较多,是不是?有多少父母是赞成欢喜自己的孩子出家的?在目前的环境,小学生写功课的时候,如果写到「我的志愿」,有哪个是写到「我要出家」的?都是写当医生、当律师、当老师,就是没有写当法师的。如果有人写,我以後要出家,可能还会被老师批不及格。所以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基本上就没有听到有人说要出家的。大家对出家几乎都是不好的印象。像我们法师有时候出去弘法的时候,碰巧在飞机场会遇到出家前的朋友。老朋友第一次看到自己出家的样子,基本上都会先吓一跳,然後都会问:「你是不是受了什麽刺激?」 唉!当医生和律师都不用受刺激,怎麽唯有出家才是「受刺激」呢?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世界,人的世俗观念太根深蒂固了。讲学佛虽然有学,但是都是要先把生活照顾好以後,多余的几个小时才来学佛的。真正发心要全部身心、出家24个小时都放在佛法里面的就真的很少。尤其在华人的世界,甚至会觉得家里有孩子出家是很丢脸的事,甚至比起家里死了孩子更丢脸,就是要你死掉可以,但是千万不可以出家。像有些父母还说:「等我死了,孩子才可以出家。」 所以在我们这样的世界,我们还敢说生生世世的轮回都在修行吗?如果转到像我们这样的社会环境,肯定是完蛋的。恶业的世界,唯有佛菩萨才有「本钱」说来示现度众生。如果是我们普通人,肯定是死定的。道绰大师就比喻「若是实凡夫者,相与俱没。如似逼鸡入水,岂能不湿?若凡夫发心,即愿在秽土,拔济众生者,圣意不许」,就是说,鸭子下水是可以游泳的,但是如果是公鸡还下水的话,就一定会变成落汤鸡了。所以凡夫是不可以在轮回待的,因为一轮回不但不会度众生,反而是会被众生度走的。

       像印光大师说过,历史上有几位修其他法门的出家人转世以後就是这样。本来前世都是出家人、修行人,整天讲「开悟」,讲「参禅」,讲「看破放下」,结果一轮回变成大恶人的也有,变成毫无忌讳去风月场所喝酒吃肉的也有,变成会杀生也都有。谁会想到这些人前世都是修行的出家人呢?这样一造业,一转眼就掉到三恶道了。像历史上的秦桧宰相前世还是山洞里面的出家人,结果一转世变成历史上臭名昭着的大恶人,杀人无数,这种肯定是会堕三恶道的。前世是出家人,这一生造业,下一世一定在三恶道。

       所以还是念佛好。佛说,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还是直接到极乐世界最安全,能马上就永远离苦得乐。

       只是有些人或许会觉得念佛法门,看起来好像是老人家多。大多数念佛的人,可能年纪都比较偏大,所以就认为念佛只有救度老人,没有朝气、不活泼。其实不是的。年纪大或许可以代表是老了,但是同时也是代表成熟。如古人讲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人往往没有到一定的年龄,就不够成熟,是没有办法接受念佛的。就好像有些人可能不爱照顾自己的身体,但是等到有一天生了一场大病以後,才会开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一样。有时候讲到接受念佛也是这样。一个人如果对「人生是苦」这四个字没有深切的体会,他学佛往往也不会选念佛;会选的都是一些不痛不痒、过过日子的活动,就打打坐、减少压力就好,或者进一步学一些口头禅,开始谈玄说妙。觉得人生很长不着急,没有感到无常的时候都会这样。想想看,如果这个时候,突然遇到医生说:「对不起,我们检查到你的脑子里有一块很大的肿瘤,现在只剩下一个星期的寿命。」 那各位,请问这个时候还会想要开悟证果吗?肯定不行了,因为来不及了。他肯定就只想到,有没有哪个法门、哪尊佛可以救他。好像现在,如果已经掉在河里快要淹死了,那各位想想看,你们会怎麽做?你这个时候还会说「我要学游泳」吗?还是直接喊救命让别人救我们?当然是喊救命、要别人救我们嘛,因为都已经快淹死了,这个时候再想学游泳也都来不及了。这个时候就只能想有没有人可以救命。

       相同的,为什麽这麽殊胜的阿弥陀佛救度法门,有时候看到都是年纪大,甚至病人,甚至是过世的时候会看到比较多?不是因为这个法门不殊胜,而是这些人已经善根成熟了,就是这些人已经体会到佛讲的「人生是苦」、「人生是无常」的真相,所以才会当下直接接受念佛。这些人可以说都是佛法讲的法器,普通人还比不上。所以佛说,在苦恼的人生才能生出佛法的莲花。苦恼的人是佛门里面最有福的人。因为苦恼能够让人想要念佛靠阿弥陀佛救度。阿弥陀佛也是会特别照顾苦恼的人。善导大师说的:「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快要淹死的苦难人,都是阿弥陀佛偏心、要特别救度、加持的。这就是苦恼当中的大福报,世间人说,不幸当中的大幸。所以各位,不要听到别人说,「你就是老了没有用了,所以才去念佛」就感到很伤心。听了这些话还伤心的话,那就是真的不识宝了。我们苦难人能念佛,都是最有福报的人,因为有阿弥陀佛特别的照顾。反而那些一切都很顺的人,就离阿弥陀佛很远。不是说阿弥陀佛不照顾他们,而是说,一切都很顺的人往往都不接受念佛,甚至看不起念佛:「我是根机利的,身体又很健康,年轻力壮,所以我是要去开悟,单单念佛怎麽行?」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真的要乐极生悲了。本来有福报是好事,现在反而变成坏事了。所以哪个人有福报、哪个人没福报,其实还真的从表面上看不出来的。有苦难的人,看起来很不幸,但是因为有念佛,有阿弥陀佛特别照顾,反而可以去极乐世界,这是不幸当中的大幸;生活很顺利的人,看起来都很好,但是因为觉得未来很长久,来日方长,现在可以先不念佛,最後反而轮回去了,这是幸运当中的大不幸。所以有福、没福还真的不能光从表面上看。

       其实整天说来日方长,但是死亡到来的时候,哪里会提早通知我们呢?像世界各地,常常一个地震就走了很多人。就算我们这里没有地震,但是也是会有意外的。每个国家都一样的,天天都是有人死。哪一天会没人死呢?所以死神哪里会预先通知我们呢?死亡,反而是说来就来的。一个病,心脏一停,一口气不来,就是下一世了。我看到的也不少了。早上还能正常上班工作,晚上就心绞痛昏倒,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前後才不过十二个小时而已。年纪也才50多岁,家里算是有钱,人还是好人;过世的时候,全家人痛哭:「多好的一个人,平时对家人照顾有佳,工作有责任心,待人友好,为什麽会这麽早过世?」 那只能说我们的眼光太短浅了,因为全世界从来没有一本书有写到「好人」是不会死的,是不是?是好人就不会死吗?这是什麽逻辑呢?这些都是我们的错误认知!整天生日的时候讲「寿比南山」,就是希望寿命像山一样长久,最好几千年。其实我们身边有几个人能活到一百岁呢?现代城市的百岁老人就更少了。所以哪里有寿比南山?都是自欺欺人而已。所以真的认识到人生是苦、人生是无常,我们真的应该当下、马上就念佛。不肯当下念佛,还东修西修要靠自己开悟,到时候见到阎罗王的时候就真的「开悟」了。

       像在唐朝有一位玄通律师。玄通律师是学戒律的,所以叫做「律师」。玄通律师到处去参访学习,希望能够解脱。当时他虽然已经知道有念佛法门,但就是不念佛。最後修行不成功,而且业障太重,结果玄通法师就堕到地狱里面去。当时阎罗王看到他就气势汹汹地问:「法师,你是出家人,出生在有佛法的地方,请为我们讲一两句佛法吧。」 结果没有想到,玄通律师一句佛法都想不起来。一辈子这边学、那边学,却什麽都记不起了。可能是因为知道自己堕落了、害怕了,又看到阎罗王在前面太紧张了,所以什麽都讲不出来。如果阎罗王坐在你的面前要听你讲佛法,你会不会紧张呢?哇,一定会紧张的!玄通律师当时就是脑袋一片空白,一辈子东学西学的佛法什麽都记不起。结果一个念头闪过,想起南无阿弥陀佛,一念一讲,业障当下就消除,地狱瞬间就消失了,回到阳间起死回生,我们也因为他回到阳间後才知道这个故事。

       所以各位,遇到《阿弥陀经》,佛现在劝我们念佛,我们却不要,还想东修西修,以我们这个时代的根机、因缘来说,迟早是要见阎罗王的。想想看,我们真的有这麽厉害修行吗?那请问我们的贪嗔痴妄想有多少呢?你如果真的这麽清净,敢不敢把自己脑子里想的东西统统告诉别人?所以我们这样的人不见阎罗王,那还有谁会见呢?所以如果现在还不听佛的话来念佛,到时就真的要阎罗王来「劝」我们了。所以从这个故事,我们就知道,我们这一生能遇到南无阿弥陀佛,可以说是多麽的三生有幸,因为念佛不仅殊胜,而且还这麽简单容易。像玄通律师学其他法门,学了这麽多年的佛法,还是抵挡不了业障,最後堕落到地狱。但是,也就是因为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让他得以消业超生,所以念佛就是这麽容易而已。

       善导大师就说过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就是「二河白道喻」,这是讲到我们念佛真的很容易很殊胜。我们看,大师说我们的烦恼业障其实就好像大海那样的广大无边。就是说,我们的烦恼贪嗔痴有多少呢?就好像整个大海一样广大无边,看不到边缘。但是,在现代,上次我还听到有些人说:「师父,我一天的烦恼妄想只有十多个。」 哇,我在想:「你也真的是太客气了。」善导大师是说,我们凡夫的烦恼是没有边际的,算都算不完;结果你说一天就只有几个烦恼,那是怎麽算的呢?那烦恼这麽多,我们念佛的心呢?善导大师说,我们念佛的心就只是像中间这个几乎看不到,小小窄窄的路而已;就是念佛跟烦恼的比例不成正比。烦恼妄想这麽多,念佛这麽少。各位,是不是呢?这是不是我们念佛人的样子?善导大师是看得很准的。

       像我们这个世界,前几年一部好像叫「钢铁侠」、「蜘蛛侠」的电影。全世界的人都为之疯狂,听说在电影院首播之前,就已经预售出几亿美金的票房。平常一般人都不会这麽早起床的,甚至怎麽叫都不能醒,但是为了看这部电影,一大清早就去电影院门口排队。当时,我看到这样的消息也差一点要「气到吐血」了。为什麽?因为我们法师研究净土宗经典十多年。每次讲课,都没有听说有人要预约买门票的。不要讲预约,有时候还看不到这麽多人。有些人也许就想了:「净本法师每个星期都有开示,所以这个星期偷懒不听也不要紧,下个星期再说。」 所以当法师是很不容易的,法师可能都还比不上一个不人不鬼的「蜘蛛侠」。是啊,「蜘蛛侠」又是蜘蛛、又是人的,真的是不人不鬼。佛说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不要听,结果去听不人不鬼的蜘蛛侠。所以可以看得出,我们众生的烦恼是多到没有边际的。

       有些人听了可能还不承认,就说:「师父才没有呢,我是很精进的,我没有去看蜘蛛侠的。」 好啊,就算真的没有看这些电影,那我们算一算,一天二十四个小时,我们花在念佛上面的时间有多少呢?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还是十二个小时都在念佛?各位,如果一天念佛十二个小时厉不厉害?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人可以一天念佛十二个小时,我们还真的要对他佩服到五体投地了。但是各位,就算真的十二个小时念佛,也才一半而已。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十二个小时真的才一半。如果打分数,也就是才五十分而已。学校考试分数如果是ABCD的话,这个五十分可能还只在D的分数。考试D的分数怎麽见人呢?一天念佛十二个小时(D的分数)都不能见人了,那更不用说没有念佛十二个小时的。就算真的有人可以一天念佛十二个小时,但是也不会是每天如此的。不可能有人可以坚持每天念佛这麽多个小时的,在现代是不现实的事情。所以平常的分数,就更不敢看了。一天如果才念佛一个小时,那就是一百分里面的五分,如果一天念佛两个小时,那就是一百分里面的八分。各位,如果在学校考试,一百分才拿五分、八分,那你的父母肯定会跟你说:「你怎麽这麽客气,一百分才拿五分、八分?」 但是这就是我们平常人每天念佛的分数。每天念佛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也就是得这种五分、八分的分数而已。

       但是就算这样,阿弥陀佛不但不会骂我们,反而还会保护、护念我们。这是善导大师所讲的「二河白道图」的比喻。刚才说的,我们的烦恼妄想这麽多,念佛才中间的一条小小白道。但是阿弥陀佛却说:「我能护汝! 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就是说,我们这些念佛人虽然每天都造作这麽严重、这麽多的贪嗔痴,而念佛就是这麽一点点,但是阿弥陀佛还是不会舍弃我们,还会护念我们、保证我们这些念佛人一定会到净土,这就是让我们了解阿弥陀佛慈悲的地方。今天如果你是修其他法门就没有这样的利益了,因为其他法门都是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就是种什麽得什麽,种多少得多少,从来没有说,修少少然後得多多的,因为其他法门都是要看自己付出的努力。而念佛就不一样,念佛时间虽然少,但是却得到阿弥陀佛摄取不舍的利益。所以印光大师也说过「用力少而得效速」,念佛法门的凡夫,虽然念佛时间不多,但是效果却很大,跟善导大师所讲的二河白道就很接近。因为这个法门就是靠阿弥陀佛加持救度的法门。阿弥陀佛说:「我能护汝! 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

       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就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了。像我现在不必大声说话,但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听到我讲话,为什麽?就是因为有这个麦克风、有这个摄影机、有这个网络。我们现在也不必去砍木材烧火,但是回到家里就有光明,就因为有现成安装好的电灯。这都是我们现实当中能够体会到的「用力少但是效果大」的事情,就是因为靠他力,靠科技的方便。所以有人怀疑,为什麽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麽简单地念,甚至我们平常也念不多,阿弥陀佛照样救度?就因为这依靠的是阿弥陀佛慈悲愿力的加持,跟我们自己的功夫是没有关系的。如果单单看我们众生身上当然是看不出什麽:像我们烦恼这麽多,念佛的时间也不长,真的是没有什麽特别的;但是如果我们看到阿弥陀佛的愿力在那里,自然就不会怀疑了。就好像我们的这个手指也没有什麽特别的,但是一按电灯开关,整个屋子就都亮了。这都是依靠科技的力量,不是自己手指的功夫,因为我们手指根本没有什麽嘛。所以念佛这麽简单也能有这麽殊胜的成就,完全就是因为依靠阿弥陀佛佛力的加持,并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功夫、自己的能力。

       像近期有一个公案。这是发生在一位叫泰欣的四岁小女孩身上的故事。小泰欣,比起一般的小孩,她可以说是苦命了,因为她过世的时候才4岁。她从出生就一直体弱多病,整年都在打针吃药。就在二零一九年一月,医生诊断她得了癌症晚期。头上肿瘤长了十七个,整整十七个肿包。当时我听到的时候也感到蛮惊讶的,因为还是第一次听到长这麽多肿瘤的病人。背部也好像被虫咬到一样,变成一个洞、一个洞的,身体全都坏了。直到最後,小泰欣的脚也没有办法伸直,只能整天躺在床上痛苦呻吟。一个小孩子就遭受到这样的痛苦,其实这就应该让我们认识到三世因果轮回,她的苦难就前世带来的,要不然怎麽可能呢?难道说是她这一世做了什麽坏事,让她受这麽多的折磨吗?各位,她才4岁呀!所以这个业障肯定是前世带来的!要不然是没有办法解释为什麽一个小女孩会遭受这麽多的苦难。

       小泰欣这样的痛苦,她父母看到当然很伤心。据说,为了医好她,也花了大量的医药费。医生现在是拒绝继续治疗,因为已经无能为力了。身体几乎都被癌症细胞吞噬了,还能怎麽救呢?最後没有办法,这对夫妇就开始到处求仙问神的。他们也没有学过佛,所以就到处求就对了。只是有时候因缘不可思议,一天他们到了一个神庙,而最近这个神庙对净土宗念佛法门了解以後就很有信心,所以就鼓励泰欣的爸爸妈妈念「南无阿弥陀佛」。只是这对夫妇对佛并不了解,更没有学过佛,所以念佛也是念念又不念那一种。但是因为知道念佛的好处,就放一个念佛机在小泰欣床边。自己不会念,就拜托念佛机帮帮忙念给小泰欣听。小泰欣病重也念不了,所以最多也是听佛号而已。可以说,全家人对阿弥陀佛是没有什麽概念。

       那各位,你们觉得像这样的情况,阿弥陀佛会不会照顾呢?小泰欣最後能不能往生净土?我们一般人看到会觉得:「肯定不行啊。念佛爱念不念的,怎麽行?」 但是,我们想的,往往都是站在我们人的思维来想事情,阿弥陀佛的慈悲始终都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就在往生前两天,小泰欣什麽都吃不了了。她这几天也都是昏睡,没有怎麽讲话。到了往生当天,爸爸看到止痛药没有了,就出远门去买药。到了下午六点,妈妈就发现小泰欣好像呼吸越来越弱,感觉生命就要结束了,所以就马上要爸爸赶快回来。当时,就是用手机拍小泰欣的样子发给爸爸看。结果没有想到,这一拍就拍到不得了的事情,因为小泰欣嘴巴就开始说:「下来、下来,赶快下来。」 最後用力大声喊出来说:「阿弥陀佛叔叔,您快下来、快下来!」然後跟妈妈说:「妈妈,妈妈,您赶快说。」妈妈一看到这种情况也愣住了,因为小泰欣从前几天开始,身体已经很虚弱了,也已经很久没有讲话了,怎麽现在突然喊「阿弥陀佛叔叔赶快下来呢?」而且还要回话。说什麽呢?当时妈妈不懂要说什麽,所以就回了一句佛号。妈妈一回佛号以後,小泰欣就没有再说话了,过了一会儿就往生了,真的断气走了。一说阿弥陀佛下来,妈妈回一句佛号,就往生了。

       爸爸第二天才把止痛药买回来,回家的时候看到小泰欣,没有痛苦,摸摸身体暖暖的,就问:「怎麽小泰欣睡觉睡得这麽安详?」 我们看,小泰欣断气这麽久,爸爸还看不出来,因为就像活生生的人一样。本来他们还不打算要办葬礼,怕是不是小泰欣还没有走,其实已经断气20多个小时了。所以这对父母,虽然是经历了失去孩子的痛苦,但是还是有些安慰,因为医生已经交代过,小泰欣这个病,死的时候肯定会七窍流血的,但是现在已经过世了却一点事都没有。而且看起来还是像睡觉一样;就算放在棺木里的时候,身体还是软绵绵的,好像小孩子盖着被子睡觉一样。我是有看到照片,真的很像一位正在睡觉的小孩子。所以就给这对爸爸妈妈一些安慰,毕竟小泰欣生病的这些年,都是他们在一路陪伴;那孩子全身病痛,爸爸妈妈又怎麽会不心痛呢?但是最後能走得这麽安详,跟着慈悲的阿弥陀佛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那怎麽能说不安慰呢?至少是我们世间人讲的「解脱了」。其实人死并不是代表一定是解脱,但是念佛见佛往生到净土,肯定是大解脱。

       人的生命其实并不是在於长短,而是在於有没有解脱,以《阿弥陀经》来说,就是看有没有念佛被阿弥陀佛救度到极乐世界。如果一个人活到一百岁,但是没有遇到阿弥陀佛,那这个一百岁就浪费了。但是如果才活到一岁、两岁、四岁、五岁,这个过程有遇到佛号、遇到阿弥陀佛救度,那这个只有几岁的人生就是圆满的人生。就好像说,来餐厅值不值得并不是看时间长短的;来到餐厅,就是看有没有吃饱而已。如果能够吃饱,就算才来餐厅五分钟,也是圆满的了。但是,如果来餐厅三个小时这麽长,还是没有吃饱,那这三个小时就是浪费了。还不如刚才五分钟能吃饱的那位。就是说,其实我们人生,只要有遇到阿弥陀佛的救度就是一个「吃饱」圆满的人生,因为圆满的人生并不是看寿命的长短,而是只要念佛,就可以永远脱离苦难得生净土。所以,这样的小泰欣,虽然人生才短短四年,虽然看起来是痛苦的4年,但是到最後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那比其他没有遇到念佛的大企业家、大老板还要更加的有意义,因为小泰欣现在已经是极乐世界的「阿鞞跋致」大菩萨了。我们过後再去极乐世界还是她的「弟弟」、「学弟」呢。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各位,小泰欣往生净土的事迹,是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因为他父母从认识到阿弥陀佛,一直到泰欣往生净土也才两个星期的时间而已。你觉得一个病人的家属,在十多天,从零基础开始,能对阿弥陀佛了解多少呢?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的。妈妈就说,她念佛也只是偶尔念一下而已,因为还有另外一个一岁的小孩要照顾;而且看到泰欣这麽痛苦,自己也很烦恼,所以也没有什麽心情念佛。小泰欣就更不用讲了,她对教理根本就是完全不懂,她只是在病床上听念佛机的佛号而已,但是人家最後居然看到阿弥陀佛了,她看到阿弥陀佛是直接叫说:「阿弥陀佛叔叔,下来下来。」 我想,这些都是小孩子说的话。小孩子每次看到大人就是喊叔叔、阿姨的。所以小泰欣看到阿弥陀佛出现,马上就喊「阿弥陀佛叔叔」,而且她还说:「阿弥陀佛下来、下来。」就是这麽单纯的一种叫法。不像我们现在有些人:之前有一位刚来道场的莲友问我说,师父,我到时看到阿弥陀佛,请问要怎麽跳上去?我当时心里在想,阿弥陀佛在你临终的时候还要你跳啊? 应该像小泰欣这种的才对,阿弥陀佛下来、下来。是阿弥陀佛下来,不是我们跳上去。请问我们有看到哪部经佛里有说要我们跳上去的吗?都没有啊。都是说「佛来迎」,就是佛下来迎接我们的,不是我们要跳上去。要我们跳,我们怎麽会跳呢?要我们跳,搞不好还会跳错。所以是佛来迎才对。这些想法其实都是在自己障碍自己乱想出来的。整天以为自己要出什麽力,做什麽功夫,所以才会乱想,担心要怎麽跳到阿弥陀佛哪里。其实完全不知道,一切都是仰靠佛力的加持才能成就的。

       如果今天念佛法门还要讲功夫,那这个四岁的孩子,生了17个肿瘤,都病入膏肓了,还能有什麽功夫呢?这个时候的痛是已经痛入骨髓了,哪里还能有功夫?人家连阿弥陀佛是谁都不知道呢。看到阿弥陀佛就喊「阿弥陀佛叔叔」的;想想看,有人这麽喊的吗?所以从这里就看得出她是完全不懂的。讲念佛,全家人念佛也是没有念多少,因为担心啊,烦啊,乱啊。最後也没有什麽助念,因为父母都没有学佛也不知道要找助念的。就是妈妈在旁边播放着佛号,小孩子听着佛号,就这样见佛往生了。看到佛来就说「阿弥陀佛下来、下来」。所以在《无量寿经》里,阿弥陀佛就说:「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真的,这位小泰欣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真的就是听闻到「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就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了。所以如果我们还说我们不行,那不就是输给这个什麽都不懂、没有学过佛的这家人了吗?我们天天念佛,念的佛肯定比泰欣一家人多,懂的道理也肯定比他们广,那如果这样还不行,怎麽说得过去?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阿弥陀佛的愿力是「我能护汝! 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这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保证。就算我们是在深重烦恼贪嗔痴当中念佛,阿弥陀佛同样能够照顾摄取我们,让我们绝对可以往生净土,因为这是仰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就是仰靠佛力的法门,跟其他讲靠自己修戒定慧的法门是不同的,就不要混淆了,到最後还会搞到自己没有信心、失去阿弥陀佛救度,那就很可惜了。是啊,平常看到听到那些什麽都不懂的人念佛都能往生净土;结果一个常常念佛的人,念到最後还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讲得不好听是够丢脸的。不是丢自己的脸,是丢阿弥陀佛的脸。有时候听到有些人说:「我念佛三十年都不知道能不能往生净土。」 甚至有些老修行修了一辈子还说自己不大肯定能往生。这个讲得不好听,真的把阿弥陀佛的脸给丢尽了。阿弥陀佛能救得了小泰欣,也保证能救得了五逆十恶,结果一个念佛很多年的人说自己不行,阿弥陀佛救不到。说到底,其实就是自己障碍自己,不是阿弥陀佛救不到。所以各位,不要再给阿弥陀佛丢脸了,从今天开始每天念佛,就信心满满地说:「我决定往生,阿弥陀佛决定救得了我!」 这样阿弥陀佛才会天天大放光明。整天讲这个不能往生,那个不能往生的,这样阿弥陀佛就真的脸上没有光了。所以不要再自己障碍自己了,要完全对阿弥陀佛无条件的救度有信心才是。

总结

       这一堂是学习到,在《阿弥陀经》里面佛说,我们这样的凡夫念佛一到极乐世界,马上就会得到离苦得乐的利益。这个跟其他法门就不大一样,因为其他法门是要求「看破放下」,「断烦恼」、「开悟证果」、「照见五蕴皆空」才能离苦得乐的,所以通常需要三大阿僧只劫不断的修行不退转才会得到,但是念佛法门就不一样。念佛法门,是只要念佛就可以到极乐世界,到了极乐世界以後马上就会得到离苦得乐的大利益,不用经过三大阿僧只劫那麽长的时间靠自己慢慢的修。主要就是因为这个法门是靠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阿弥陀佛就对着我们五浊恶世的众生说,我们只要念佛,就算烦恼业障深重,也不会堕落,反而会因为他的保护而来到最美好的净土离苦得乐。善导大师的二河白道就是有这样启示。所以我们真的都应该很感恩遇到这麽慈悲的阿弥陀佛。也因为这样,我们不念佛就太可惜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