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佛说阿弥陀经》:

  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 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舍利弗,其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这一段是讲到极乐世界的鸟、宝树、宝罗网的声音都能说法。这一段可说是显示极乐世界的不可思议,因为佛就说极乐世界有孔雀、鹦鹉(这些是我们常见的),还有比较奇特的人头鸟、双头鸟等等的。这些种种鸟类会不断发出美妙的佛法音声。包括风声、树声好像都变成交响曲一样,全部释放出佛法的法音。我们一般听到佛法都有可能会打瞌睡的。像有些莲友很老实,他说自己看佛书没有看几页,眼睛就要合起来了。但是在阿弥陀佛成就的极乐世界就不会,在极乐世界不用阿弥陀佛亲自讲法,连那里的小鸟、风声都是在为我们演说佛法,都会让我们感到欢喜的。但是不要误会,极乐世界的鸟不是三恶道的鸟,那是阿弥陀佛变现的化身,来传播佛法的法音而已。

  这一段其实是跟一般人说的「自性弥陀、唯心净土」不一样。其他法门常常在说「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就是不用特别执着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到极乐世界;只要自己开悟了、心清净了、不分别了,那自然处处都是净土,人人都是阿弥陀佛。有些人听了还觉得这个很高级,其实这都是好听不好用的话。为什麽?想想看,哪个「开悟」的人敢说自己家里的小鸟能够讲佛法的呢?但是极乐世界的小鸟一开口就是会讲八万四千法门。那各位,讲「开悟、处处是净土、人间净土」,那你家里的小鸟有这样的功能吗?你家里的小鸟能够讲八万四千法门吗?家里的小鸟不吵就算是很好了,怎麽可能讲佛法啊?(笑)所以如果还讲「开悟、唯心净土、人间净土」,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一样,这不就是讲大话了吗?阿弥陀佛是修了无量劫才成就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才完成了这麽美好的极乐世界;结果有人活不到100岁,还说自己是已经开悟的「自性弥陀、唯心净土、人间净土」跟极乐世界一样,甚至说自己跟阿弥陀佛没有差别!真的不敢想像。所以佛说五浊恶世就是这样。五浊恶世的众生就算是学佛,头脑还是会这样糊里糊涂的,讲出来的话就特别傲慢。明明自己是凡夫,还敢说自己跟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没有两样。其实,单单讲开悟的人都还没有成佛,开悟以後还要经过修行的过程,所谓「开悟起修」。那单单开悟的人,怎麽可能跟阿弥陀佛比较呢?阿弥陀佛是已经成就的佛。那你说哪个好?讲一个比喻,现在生病了要吃药,请问是现成已经做好的药比较好,还是那个没有做好的?当然是现成做好的药。所以单单开悟的人怎麽可以跟已经圆满成佛的阿弥陀佛比较呢?那讲开悟的人都不能跟阿弥陀佛比,更何况是没有开悟的,那就更不用讲了,是不是?

  其实如果真的可以处处都是净土的话,那今晚就不用回家睡觉了,因为直接就可以睡在路边了。不是说处处是净土吗?那路边也是净土啊!现在疫情很严重,直接跟那些隔离中心的病人住在一起看看,看看能不能「唯心净土、处处是净土」?还有讲到「自性弥陀」,如果真的可以开悟到「自性弥陀」—–人人都是阿弥陀佛的话,那就更厉害了!因为要住进去监牢跟杀人犯、偷窃犯、骗子住在一起也没问题了,反正人人是阿弥陀佛啊。孩子上学也专门上那些流氓的学校,反正处处是净土、人人是弥陀嘛,干嘛还要分别、执着呢?所以各位,行吗?这个现实吗?不现实啊!我们的孩子上学都要选好的学校,那佛陀给我们选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最美好的极乐世界,为什麽又不要呢?怎麽还能讲「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这种「大话」呢?自己没善根就好了,结果还要拉别人跟着不信,这个不是造业吗?

  所以印光大师曾经说「每每妄以禅宗求开悟为事。其意在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不以西方极乐世界为然。此种意旨,似乎深奥,实则多半皆成说食数宝之下劣派,切勿效此恶派」。印光大师说,佛门就是有一种好高骛远,喜欢显摆自己是特别厉害的人。明明佛都讲得这麽清楚,要念南无阿弥陀佛,要到极乐世界。结果他偏偏就说:「不用念佛的啦,我们自己就是阿弥陀佛!不用去极乐世界的啦,因为这里就是净土!」 大师说,这种话听起来好像很高级,其实都是非常不懂事的人讲出来的恶劣话。

  讲这些话的人其实还真是没有见过世面的。想想我们这个世界常常发生的事情,时不时就会看到新闻报导:被抛弃的婴儿死在垃圾场里面,也会看到乞丐老人家死在路边全身引来很多苍蝇没人管,再看到车祸受伤的人大肠都跑出来。这些事情基本上常年都会发生在世界各地的。那请问,这个怎麽能讲「人间唯心净土」呢?人家的孩子都饿死了,人家爸爸还被车撞死,这几年还遇到疫情,哪个国家又发生痛苦的天灾人祸,结果还说「人间是净土」?!讲这种话的人,讲不好听,真的就是「欠揍」的。这就是执理废事,就是只停留在理论上自己幻想,其实就是没看清楚事实。我们这个世界的事实就是五浊恶世,这个地球就是五浊恶世,所以我们凡夫要想得到安乐,就一定要念佛靠佛的救度到极乐世界。

  我们看,刚才佛在《阿弥陀经》里说的「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 极乐世界连不好的声音的都没有,更何况是实实在在的恶报呢?也就是说,不止没有恶报,连坏消息都听不到。那这两个地方比较起来,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常常会听到很多不好的声音,很多不好的坏消息,常常听到这个苦,那个苦的。打开报纸网络,这个国家暴动了,那个国家疫情又几万人确诊。所以听到坏消息就等於有坏事情发生了。但是在极乐世界是完全没有坏消息的,因为没有业报、没有坏事,一切都是阿弥陀佛最欢喜安乐的事情。所以有些人说去了极乐世界还要还债那就搞错了。这段经文要多读几遍:「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连恶报的名都听不到,更不用说真实的恶报,那就是所有的业报都消了。所以各位,这麽好的地方,要不要去?当然要啦。我们今天还在这个世界,只要看到哪个国家福利好、免税、环境舒服,我们就要去了,是不是?尤其这段时间,看到哪个国家没有疫情就会很向往了,更何况现在佛跟我们介绍,阿弥陀佛成就好「只有快乐、没有痛苦」的极乐世界呢?免税的国家都想去了,那现在是免恶报的净土,不要去不就太傻了吗?

  今天一个国家的福利好,肯定是他们的政府国王厉害。像新加坡、瑞士的国家福利很好,肯定就是政府好。像非洲很差,肯定也是政府贪污严重。所以福利好的国家,就是领导人好。相同的,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这麽好,就是因为有阿弥陀佛慈悲在住持,把我们生生世世的业报都给抵消了。像有时候人民违规要付罚款,但是一旦政府下达一个优惠的命令,全部人就可以不用还了。我们念佛人的业报就是这样。阿弥陀佛一加持,我们的业报就全部清乾净了。所以省庵大师说:「深逃私债藏王府(一入西方,怨业不能违害),现受官刑遇圣恩(亲蒙佛力,冥府不得勾牵)。」 大师说,我们一到极乐世界,就好像是欠了债务的人逃到有势力的官员家,有权利的大官能帮我门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到了极乐世界,什麽怨业都不会再纠缠我们了,因为阿弥陀佛—–佛中之王已经给我们还清了。也好像要被斩首的时候,遇到皇帝大赦而逃过一劫一样,就是我们的业力被阿弥陀佛的佛力消除了。这就是省庵大师说的「深逃私债藏王府,现受官刑遇圣恩」。所以阿弥陀佛的净土就是这麽好的地方。虽然里面有小鸟之类的动物,但是佛说,那些都是阿弥陀佛变现的,不是真的有恶报,因为净土是没有恶报的,那里就只有快乐,没有痛苦,「无有众苦,但受诸乐」。

  那有人可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说为什麽阿弥陀佛要特别变现成鸟来讲法呢?各位,我们想想看,如果今天是人来讲法,你会觉得特别吗?我们会觉得很普通啊,因为人讲法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是孔雀能够讲话,而且讲的都是佛法。今天如果我们到了动物园,看到一只孔雀开口说:「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等等的,哇!我保证这个动物园肯定会爆满的,是不是?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去动物园看动物表演,像大象画画、海豚表演、鹦鹉讲话等等的,都是看这些特别节目。包括我们佛门也是,往往流通比较广的都不是哪位法师开示、或者哪个人念佛。现在很多人喜欢看的佛法影片,不是「一只猪拜佛」,就是「那只鸟会念佛」什麽的。是不是?这些往往几千几万个人会看。但是,如果是普通人念佛,可能就几个人看而已;猪一拜佛,反而上千万个人都会看,就非常博眼球。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法藏行因广弘愿,设我得佛现稀奇……为引他方凡圣类,故佛现此不思议。」就是说,阿弥陀佛之所以示现净土的不可思议,像鸟会说法,树的声音也会说法种种的,就是为了吸引我们过去。所以我们也可以知道,《阿弥陀经》里讲的孔雀、鹦鹉等跟我们这个世界的是不一样的。讲一个比喻,譬如我现在讲「女众」两个字,你们会想到什麽?华人想的女众可能是白白的,但是非洲的女众都是黑黑的,还有唐朝的女众都是胖胖的。各位,唐朝的标准就跟我们现在的标准不一样,他们都是以胖作为标准的。所以各位,如果觉得自己长得难看也不要太伤心了,因为你可能只是在这个地区难看而已,或许在某个地区可能就是帅哥美女来的(哈)。那觉得自己是美女也不要太高兴了,因为在某个地区可能就是丑八怪一个。是啊,华人的美女放到非洲肯定被当做病人了,因为非洲黑人就会觉得「这个人怎麽这麽白的,肯定是生什麽病了」。所以各位,明白什麽叫同名不同东西了吗?我讲的例子只是在这个地球上,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类的标准而已。现在《阿弥陀经》里讲的更是十万亿佛土之外的极乐世界,那就更不用讲了。如果我们还把极乐世界的孔雀当做跟我们这里的孔雀一样,那就真的太愚痴了。

  我们看,佛在《阿弥陀经》里说,阿弥陀佛的小鸟讲的「五根、五力、七菩提分」种种的,其实简单来讲就是八万四千法门的佛法,所以在极乐世界听了这些佛法会让我们觉悟安乐,因为都是佛变现的。我们现在再会讲法也不如极乐世界的一只孔雀;我们讲佛法,如果能够让人都不打瞌睡,我们就要偷笑了,还说要让人觉悟吗?但是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变现的小鸟一讲法,就能够让人「念佛、念法、念僧」(这是佛门三宝,让人觉悟的)。所以我们再会讲法的人也不如极乐世界的小鸟。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一定要到极乐世界得到真本事。要不然在这个世界讲佛法,讲到最後还可能会被人家「气死」。

  像在道绰大师的时代,有人就问道绰大师:「问曰:只应在此拔苦众生,愿生净土似如舍众生,自求菩提乐也?」 讲到要度众生,那在我们这个世界度众生不就好了吗?何必还要到阿弥陀佛净土呢?因为去极乐世界看起来好像都是为了自己安乐而已,把众生都丢在这里不管了。有些人就是这样看不起念佛,以为我们念佛人就是逃跑了,逃到美好的净土,不管众生了。

  道绰大师说,这样的理解是不对的。为什麽?「此义不类。……譬如二人,俱见父母眷属没在深渊。一人直往,尽力救之,力所不及,相与俱没。一人遥走,趣一舟船,乘来济接,并得出难」。这是讲一个比喻,如果今天我们看到自己的家人掉到河里面,但是我们自己不会游泳,请问我们还要跳下去救人吗?那不可能啊,自己不会游泳跳下去做什麽?那我们要怎麽做呢?我们肯定是去找人帮忙或者去找一艘船来救我们这些家人,是不是?是啊。自己不会游泳,结果还要跳下水救人,这样是救一个死两个。不仅自己被淹死,家人救不到也是死,要救一个结果死一双。相同的,讲要度众生,虽然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但是我们真的有那个能力吗?请问有没有做到断烦恼,就是所谓的「烦恼无尽誓愿断」呢?有没有做到「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呢?如果都没有,单单口头讲「众生无边誓愿度」有什麽用?难道以为我们自己去救济、放生就是救度众生吗?以佛的标准来说,没有断烦恼、没有成佛都不算是真正地在救人。就好像自己驾了一艘船,大喊说:「赶快上船,上船。」结果上船的时候,这个船是有破洞的,还在那说:「不要紧不要紧,破洞就破洞,上船再说。」本来是好心以为救人,结果到最後全部都沉到海底。所以没有断烦恼的人学救人就是这样。佛说,没有断烦恼的人是「有漏」,就是等於开了一艘破船要去救人,结果就是全军覆没,哪里还能救人?

  所以道绰大师说,真正能够救度众生的,要不现在成佛了,要不就是到极乐世界,或者劝人念佛到极乐世界。我们看,道绰大师说「安乐佛国诸菩萨,夫可宣说随智慧」「三明六通皆已足,菩萨万行观心眼」「如是功德无边量就是说,我们到了净土以後,就会有阿弥陀佛加持而成为大菩萨,到时候自然就会有大神通、大智慧,这样我们才有能力救度众生。哪里像我们现在,没有神通、没有智慧、什麽都没有,有的只是烦恼。有些人就单单讲出家的问题,总是瞻前顾後,结果想了一辈子最终还是不能出家。那请问这个叫断烦恼吗?叫看破放下吗?出家都不行,还讲什麽看破放下呢?真正能看破放下断烦恼的人,是神通自在的。而且佛说,一瞬间就分身到了十方世界去广度众生。那这个怎麽能和这个世界的境界来比较呢?

  我们在这个世界轮回,一轮回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知道是谁?哪里还能度众生呢?你们还记得自己前世的父母是谁吗?搞不好家里养的小狗小猫就是前世的父母呢!有人说:「哪里有这麽巧?」 谁说没有这麽巧呢?古时候的故事,娶的太太是自己的祖母过来投胎的,养的牛是爸爸的转世,睡在门口的狗是妈妈的轮回。这就是我们这个颠倒的世界,所以还是念佛到了极乐世界最好。我们到了极乐净土,就能跟阿弥陀佛要「救命」的本领的,到时才能真正救度众生。所以虽然我们念佛到极乐世界,看起来好像是逃避,其实我们是去找救兵,所以这哪里是逃避呢?好比说我不会游泳,结果我跑去找救生员,请问这是逃避吗?这是有担当了,哪里是逃避?

  只是有一句话说:「夏虫不可语冬雪。」就是说外国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那有一种虫只是出生在夏天三个月的时间而已,那这只虫肯定是活不到冬天,所以就叫它夏天的虫—–「夏虫」。所以古人就说,对於夏天的虫,不用跟牠说冬天的事情,因为牠根本没有办法想像,牠也不想了解。夏虫就想:「我只是要过完夏天就算,讲什麽冬天我才不关心。」 这就讲到我们人眼光的短浅。我们有些人会觉得说:「哎呀,我就把自己这辈子过好就算了,下一世的事情先不管了。」 他还真的以为自己不会死,或者认为死亡很遥远:「我才三四十岁,还早呢。」 其实我从来没有听过死亡会预先给我们敲门的。现在不难发现,新闻报导很多意外的发生,不少都是年轻人。上次还看到一位年轻人,一天早上出门,结果一辆罗里经过,不小心把她勾起来,拖在路上走。结果旁边又有一辆货车经过直接从她头上压过去,结果她头部爆裂,当场死亡。谁能想到才二十五岁就遇到意外呢?这位年轻小姐早上出门的时候怎麽也不会想到「我今天会出事的」,因为如果她真的提早知道自己会出事就不会出门了,但是想不到的事情就是发生了。那我们还能说不提早准备吗?一般人做事情往往都是要提早准备的,比如说提前买保险,就是为了以防意外的发生;提早赚钱,就是为了准备退休……任何事情都需要提早做准备,那更不用说是最终生死的问题。那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念佛法门基本上就没有第二条路了。

  有一位法师就有这样的体会,不过他是从自己的爸爸那里得到的启发。他的父母都是念佛人。爸爸是在他出家前过世的,他的印象很深刻。他的爸爸是一位平凡的农民,一辈子就很普通的一个人。有一次父亲生重病,他去医院看到爸爸的样子,便知道爸爸恐不久於人世了。没有想到这个时候妈妈就问爸爸:「你这样子往生极乐世界没有问题吧?」 当时这位法师还没有出家,学佛也不深,也不知道是什麽意思。没有想到爸爸就说:「不要担心,我现在已经决定往生了。」尽管当时爸爸的眼睛是微微闭着的,但是语气非常地肯定,就是很坚定说自己决定能往生净土。妈妈听了就很高兴地说:「那真的太好了、太好了。」 过後爸爸就在这样安详念佛的气氛当中往生净土了。

  这对当时身旁的儿子来说印象真的是太深刻了。後来才发现,他爸爸这句话其实就是最好的心得。念佛人的心态应该怎麽样呢?就是这一句「我已经决定往生了」。不管学得再多,都是为了这一句「我已经决定往生」。我们念佛,就是因为能决定往生净土。再深奥的道理也不如这句佛号能让人这麽样的安心,是不是?我们学得再多,到最後面对死亡的时候,除了决定往生的安心以外,其他的基本上都不管用了。都临终了还讲什麽呢?讲功夫、讲神通吗?即使是以前的欧阳竟无、苏东坡,他们可是大佛学家,但是最後的时候靠自己禅修的功夫也是走得糊里糊涂的。所以现在的人还整天讲自己修行的功夫,讲得不好听,真是不自量力。我们的功夫真的有这麽好吗?各位,如果今天我们吃坏东西,肚子痛,找不到厕所,你知道那种感觉吗?这个时候您还能说自己有功夫吗?如果现在发烧四十度快要昏倒的时候,还能让自己清净吗?多等一秒钟都痛苦,更不用讲靠自己这点三脚猫的功夫要度过生死大海。蕅益大师说:「秽土自力修行,生死关头,最难得力,无论顽修狂慧,懡无功。即悟门深远,操履潜确之人,傥分毫习气未除,未免随强偏坠。」在这个娑婆世界要靠自己修行,在生死关头是最难超越的。就算修行再深入的人,只要一点点的习气还在,都会堕落。古人说,十个人靠自己修行,结果九个人在最後生死关头都是昏头的。

  倒不如我们念佛,有着对阿弥陀佛依靠的安心。阿弥陀佛说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阿弥陀佛就是会把我们念佛人抓得紧紧的。什麽叫摄取不舍呢?简单来说,就是决定往生净土,这就是摄取不舍。知道阿弥陀佛对我们摄取不舍,我们决定往生,这样不管怎麽样都是安心。但是有些人就爱说:「我要站着往生、坐着往生,我还要在家里往生,我不要在医院往生……」 这些其实都是多余的。讲得不好听就是「鸡婆」了,因为我们能安排自己怎麽走的吗?各位,谁都不行的。自己先预算一个情况,还可能搞到自己不安心。倒不如直接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阿弥陀佛对我摄取不舍,所以不管最後怎麽样我都决定往生」,这样才能安心。自己搞一堆计划怎麽往生,怎麽会安心呢?因为讲到这个世界人过世的方式是五花八门的,有些是病死、老死、气死、溺死,很多的。我们这个世界,每天有三千多人是死於车祸的。这样看,我们还能计划什麽呢?谁都计划不了,所以这个世界是没有一定不变的事情。除了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不舍我们,而使我们决定往生这件事情是肯定的以外,其他谁都没有办法说得准的。我们是可以给自己计划好写个遗嘱,但是最後心里还是要把这件事情交给阿弥陀佛的。

  我们看,刚才那位法师的爸爸,是一个念佛人,平常就是知道自己是在阿弥陀佛的摄取不舍之下,知道自己已决定得生净土,所以就算最後生病了,他还是这样坚定,因为他爸爸事先没有给自己一个计划说「我要没有病苦地往生,我要这样、那样的往生」。如果当时他给自己加要「没有生病往生」的条件计划,自己肯定会乱了。「哎呀,现在生病到底行不行?」但是他爸爸没有,因为他爸爸没有预先计划,有的就是每天念佛,相信阿弥陀佛决定会接自己往生而已。这样最後就算遇到生病,他还是安心的。我们讲的,爸爸投资投对了,就是心安在阿弥陀佛愿力里面。现在有些人是投资错误了,他把自己的往生投资在自己身上,认为自己不会修行就不能往生,或者投资在他师父那里:「我师父说我不能往生,我就不能往生;我师父说可以往生,我就可以往生。」 这个就是糊涂了,因为我们又不是要往生到你师父的家,我们是去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那为什麽要看你师父怎麽讲呢?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是要看阿弥陀佛怎麽说。阿弥陀佛讲的你不听,反而要听你师父的,这怎麽讲得过去呢?

  印光大师说:「修行净土,有决定不疑之理,何必要问他人之效验。纵举世之人皆无效验,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诚言可凭故。」印光大师说,念佛的人本来就是决定能往生的。所以怎麽还要去问人呢?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说念佛没有效果,我们也要相信自己只要念佛就决定得生。为什麽?因为阿弥陀佛已经给我们保证了。就像刚才说的,阿弥陀佛说「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我们是念佛众生,那阿弥陀佛肯定就是要摄取不舍。那你师父讲不能往生,我还是决定往生啊,因为我们要听阿弥陀佛是怎麽讲的,不听人的。净土宗之所以能够让我们安心,就是因为一切都是来自於阿弥陀佛,不看人怎麽说,也不看我们有什麽样的因缘,就只看阿弥陀佛的愿力。只要阿弥陀佛还在,一切就都没问题了,这才能让我们得到彻底的大安心。我们的生命才能真正达到圆满,因为已经决定往生净土。

  但是如果一个人这辈子对於生命的认识,就只追踪在每天的吃喝玩乐过生活,前世来生完全都不管,这样来说,念佛法门他也许就听不下去了。不过不要紧,阿弥陀佛是慈悲的,有句话说「终有一天会等到你」,因为人人都有面对死亡的这一天。在这个世界上,跟死亡没有缘的人一个都没有,因为每个人都会死,这是迟早的问题。所以现在不接受,以後面对死亡的时候也会接受,或者断气後中阴身再接受,再不然就等下一世。真的会终有一天等到你的。阿弥陀佛「无量寿」就是为了终於一天等到你。只是我们现在遇到就接受,就是现在跟阿弥陀佛心心相应,这样就提早圆满了。

 

总结

  今天是学习《阿弥陀经》里面提到的,极乐世界的鸟类、树和风的声音都可以宣说佛法,让我们也能够自然得到利益。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学佛念佛的因缘可不是这麽容易的,是不是?今天普通人要来道场共修,都还要「过五关斩六将」,可能太太不同意,要答应太太抹完地才可以来道场;可能孩子吵,先把孩子的事情安顿好才可以学佛;那等下老板给工作太多又不行。真的像古人说的「百千万劫难遭遇」!但是,现在在极乐世界是自然闻法。就算我们在极乐世界扫扫地,一切都是佛法音声,自然成佛离苦得乐,就是这麽殊胜的好地方。所以相比之下,我们一定是要选择极乐世界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