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佛法里面的法门一不一样?有些人会说一样,有些人会说不一样。我们来看祖师怎麽说的。

       道绰大师说:

       余既自居火界,实想怀怖。

       我们现在其实就是住在着火的世界里面,佛往往都这样形容这个轮回的世界,代表它非常危险;所以大师说,想起来就觉得很恐怖。这就是佛法、祖师跟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现在的世间人,甚至有些出家人会说这里是一个美好的世界,这跟佛讲的就很不一样了。

       我们不难发现,这里是一个苦的世界,光生活上遇到的苦就说不完了。现在的上班族过生活很不容易,大部分的家庭,一个人工作所赚的钱不够用,所以两夫妻都要上班;甚至父母上班了,孩子也要上班填补家用。没有家庭的人,可能自己要做两份工,因为一份工的钱不够用。所以现在有些国家,退休年龄从五十五岁延长到六十五岁,甚至到了六十五岁还要继续工作,否则生活过不下去。

       像新加坡有很多外劳,大多是从马来西亚过来的。据我了解:马来西亚人到新加坡打工,大约早上四到五点就要从马来西亚出发;下班回到家里,差不多是晚上十点、十一点了;然後隔天早上四到五点又要出门。很多人这样新加坡、马来西亚来来回回,路途中人很多,会塞车,空气很污染。有些就因为这样子常年进出医院,甚至在马路上就突然晕倒、突然死亡。上次问了一位也是这样进出新加坡工作的女众莲友,为什麽这麽辛苦还是每天这样坚持?她说:「为了生活、为了家庭,还能怎麽样?家里两个孩子生活费等着她。再辛苦也只能做下去。不够睡、不健康也要撑。」

       像这次的疫情来得很突然,一下子就传染到世界各地。各个国家都封国封城,经济都被锁住了。现在每一个国家基本上都要面对两个问题:一个是控制疫情,一个是要保护经济。如果严格控制疫情,人民的经济就会受影响;那如果人民的经济继续开放,病毒就会大传染;真的是进退两难,这就是人世间的苦。佛和祖师都说是火界、火宅,我们好像在一个燃烧的屋子里面一样。

       有些人生活好一点,可能没有这麽辛苦,其实也很危险。为什麽?因为人的生活一好,体会不到苦,或者说没有发现苦的真相,整天吃喝玩乐,就会疏忽了生命的问题。到时问题一来肯定惊慌失措,因为都没有提早准备好。像上次听到有位莲友的分享,他说学佛之前过的是比较世俗的生活,整天做工上班赚钱,生活上的小细节都不大注意。其实上班赚钱并没有错,人在世间都需要的,但是往往人生活得太好、太顺的时候就会粗心大意,忽略掉自己生命的根本问题,就这样每天忙碌的生活。结果有一天生病进医院,手脚突然发黑、麻痹不能动,医生在一旁也说医疗没有办法了;这时候才突然醒悟到,以前所做的,到底哪个才最有意义?最後能带得走的又是什麽呢?其实讲白了,这样的生活和猪没有不同。

       各位,我们看「猪的生活」,每天吃、每天玩,我们看猪很肮脏,但是他们是很高兴的;高兴了一辈子,当最後看到刀割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会害怕掉眼泪。人活得太顺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没有病、没有生活的困难,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会粗心大意,甚至跟他讲念佛都不听,还反驳说:「讲佛法、往生极乐世界很消极。」最後死到临头,见到阎罗王、黑白无常的时候,才掉眼泪。所以讲白了,人跟猪其实很像,都是到最後才来後悔;不要说我看不到就当做没这回事,这样的人到最後没有一个真的会说不要紧的。没有信仰的人,到最後都是处於极度的恐慌当中。

       所以,人在世间生活遇到障碍时很苦;其实生活太顺时也是一种苦,他的苦就是不知道有苦,这也是一种灾难。好像在监牢的人不知道自己在监牢,还以为在监牢很不错,这就危险了。所以道绰大师就说,「余既自居火界,实想怀怖。」身处这个世界,就觉得很恐怖,因为不管逆境顺境其实都是拉我们堕落的。虽然有时候逆境会让我们成长,但是一般人遇到逆境会抱怨,甚至对学佛也不上心。像有些人生活太好时不想来佛堂,但是生活太苦的人也不能来佛堂,因为没时间,要为生活张罗。所以冷静想想,在这个轮回世界,不管什麽环境真的都很恐怖,都是拉我们堕落的。如果祖师没有跟我们讲,我们真的还傻傻的,以为世间还算是美好的。既然知道这个世界的真相了,要怎麽样呢?就是要出离求解脱。有苦、有危险,当然就要离开。

       但是道绰大师说,佛门里面的大乘法门,讲发菩提心、在这个世界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可以得解脱、离苦得乐;但其实这是一种很困难的方法,我们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还是选容易的念佛法门比较好。

       不过,有人听了道绰大师的答案就问:

       问曰:菩提是一,修因亦应不二。何故在此修因向佛果,名为难行,往生净土期大菩提乃名易行道也

       就是说,明明大家都是追求佛法,都得到一样的结果;既然结果一样,方法、法门应该都是一样的才对啊。怎麽说,发菩提心、在世间行菩萨道的是难行,而念佛往生净土容易呢?一直以来,大家都以为法门是平等的,那平等应该是一样的才对啊,怎麽会不一样呢?其实都搞错了,因为,法门的平等是说目标一样,大家都要解脱成佛菩萨得到安乐,但是方法就会有不同。

       道绰大师就说:

       答曰:诸大乘经所辨,一切行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摄他摄。

       就是说,为什麽其他法门跟念佛法门会有分别?为什麽其他法门难,而念佛法门容易?就因为法门有分自力和他力的不同。其他法门很难是因为他要靠自己修行(自力),念佛法门容易是因为靠阿弥陀佛的救度(佛力);靠佛力就容易,但是靠自力就很难。好像今天您们来到念佛堂,有些人是坐车到门口,有些是走路过来。那靠汽车坐车就很容易,反而靠自己走路就很难。这就是比喻念佛法门跟其他法门不同的地方。因为一个是靠佛力,一个是靠自力。

       像上次在《往生论注》,我们看到昙鸾大师说,靠自己修行的法门就是一般听到的戒定慧的修行,讲戒定慧就是要求自己断烦恼。这样的法门,首先第一条一定要出家,因为在家怎麽修、怎麽断烦恼?在家人顾虑太多,事情太多了,做不到的。上次我看到有些人,自己生病调养好以後,就轮到孩子生病,孩子病好以後就轮到先生生病。照顾完自己,又开始照顾孩子;照顾完孩子,又要照顾先生;过程当中的烦恼事是少不了的。所以在家怎麽修行呢?

       同时大师说,其他法门的修行,除了出家,还要发菩提心。但是一般人可能连菩提心是什麽都还不认识,我们有些学佛人,甚至出家人会认为菩提心就只是做好事、做慈善。其实都搞错了,因为菩提心是不简单的,所谓的菩提心就是佛菩萨的心,没有分别执着,对待一切众生都是平等、慈悲的。但是我们一般人都是对自己有缘的人比较好,但是对其他人通常是比较不好的。比如,对待自己的孩子要照顾,要存钱给他们,但是非洲小孩子肚子饿就不理,当做不知道。自己的家人不可以饿死,但是别人家的孩子就可以饿死。这个当然对普通人来说,先照顾自己的家庭是可以的,是应该的,但是这就不是佛菩萨所讲的菩提心。因为佛菩萨的菩提心是平等,佛菩萨甚至对坏人也要爱护,就算这个人曾经伤害过我们,我们不但不计较,反而要爱护他,要牺牲自己成就别人;有时候不止是人,连对动物也是这样,所以佛菩萨会舍身喂虎、割肉喂鹰,也是保护众生、爱护众生的表现,这就是平等慈悲的菩提心。但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吗?一般人以为,能布施一点点就叫发菩提心,那肯定是搞错了。发菩提心的行者在需要时,是连命都要牺牲的。但是现在不用拿命,一般人拿钱就拿不出了,而且我们帮人还要看是什麽人、讲条件的,就不平等。所以道绰大师说,发菩提心是不容易的,因为一般人连菩提心是什麽都不知道,甚至错误理解。「此菩提心,难识难起。

       而且真正发心修行了,这个心至少要保持一万劫。佛法讲的劫是很大的,有人算过,一劫差不多是一千七百万年,我们人一辈子最多一百岁。就是说,如果每一世活一百岁,至少要轮回十七亿次,才能证到不退转的菩萨。道绰大师说,我们看这一辈子就好,有些人发心修行,能够保持一生的有多少呢?多数是今天心情好就发发心,心情不好就算了。讲救度众生,就是清明节、中元节,父母的忌日,其他时间也忘了。我们平常人讲精进,都是自己的家庭工作处理完再来学佛的,如果要牺牲自己的生活来修行,大概就没有几个人了。所以,谁能发这麽困难、广大的菩提心,又保持一辈子呢?而且修行的标准是一万劫都要保持着。

       佛说,我们在轮回里面,在三恶道的时间比较多,能当人是稀有的机会。我们来善道当人或是升天只是做客而已,做客,就是去朋友家几个小时,不会待一整天;三恶道就是老家,我们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为什麽会这样?因为佛说,造业造罪很容易,学好却非常地难,这个世界的恶缘太多,善缘太少。有句话说,学好三年,学坏一天,一天就可以把我们教坏了。像小孩子小时候看起来乖乖的,但是一出去,甚至上大学的时候马上就变了。

       人都忘了这是个污染的世界,在这里要学坏一天就够了。当然这样讲,不是要当父母的人担心。如果从小有宗教佛法信仰就还好,或许不会这样的偏差。现在说的,是要我们认识清楚这个世界,在轮回世界里面学好太难,学坏太容易了。

       不要讲别人,就讲我们自己好了。我们这辈子是想佛法比较多,还是想世间的烦恼比较多?肯定是烦恼多。一天学佛多久呢?一个小时、二个小时?但是各位,一天有二十四个小时呢。想学好都不容易了,更何况要出家,甚至要达到佛菩萨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境界,还要保持生生世世不退?所以,怎麽能说圣道门靠自己修行不难呢?太难了!

       但是念佛就很容易,因为是靠阿弥陀佛的救度,不靠自己的修行的。祖师说,这就好像坐飞机一样,以前古人是用转轮圣王的轮船来譬喻,现代就是用飞机了。譬如说,有一个手脚都残废的人,他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移动,但是现在有一辆飞机驾到他的面前,把他载上去,所以虽然他是残废,但是可以飞到全天下,因为这是靠飞机的力量。

       所以,什麽叫做「念佛人依靠阿弥陀佛」呢?就是说,一个念佛人可能连最基本的五戒十善都做不好,烦恼业障还很多,犯的都是三恶道贪瞋痴的业,就好像一个人残废了,什麽都做不好。这样的人如果靠自己修行,基本上,下一世当人都当不了。但是不要紧,念佛法门是靠阿弥陀佛的救度,阿弥陀佛的手就是会拉住念佛人,所以念佛人,虽然业障多、不会修行,但是因为有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所以他能解脱到净土去。这就是靠佛力的殊胜、特别、容易,因为都不靠自己,全部都靠阿弥陀佛。

       所以印光大师也说过,「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还难。生西方,比求来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大师说,念佛往生极乐世界比来生发愿再来做人更容易。为什麽?因为来生要做人,至少要圆满五戒十善。五戒十善讲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祖师们都说,如果严格要求,自己都只能勉强做到一点点。但是念佛往生净土就不同,因为这是靠阿弥陀佛救度。就算五逆十恶的人念佛也可以被佛摄取到净土。那一个靠自己修五戒十善,一个是念佛靠佛的救度,当然靠佛力的往生净土自然比靠自己修五戒十善容易了。

       为什麽说,很多在家人在念佛法门里都能得度?因为这是靠佛力的法门,跟其他靠自力修行的法门不同。其他法门通常要先出家,进一步修行生生世世,但是念佛法门就不谈出不出家了。自古以来出家在家念佛都可以成就,因为毕竟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门。当然在家修行,虽然生活上烦恼多,但是只要每天念佛,还是照样成就。甚至不用讲在家,佛说五逆十恶的众生最後念几声佛号都照样成就。就像印光大师常说的,五逆十恶念佛都能成就,那谁还不行呢?所以,念佛法门就成了佛门里面最容易的法门了。

       在《三宝感应要略录》历史里面有记载。当时有一个人,性格很坏。虽然早年他是有遇到佛法,又遇到法师给他开示,但是他完全不相信,直接就说,「哪有什麽因果报应三世轮回,都看不到的」。就完全不相信,而且天天就是杀生打猎、杀动物、卖肉的。过後他生病了,而且是病到要死的那一种。结果,那时他就看到地狱相现前,之前他所伤害的动物全部跑出来讨命债。他一想,怎麽会这样?原来真的有报应!赶快就请出家师父来救命了。所以当出家人很不容易,平常可能会被骂胡说八道,但是遇到鬼的时候又要去救命。

       那位法师看他的情况就说,平常您都不信佛,现在果报现前要死了,真的没办法救了。但是那个人还不放弃,就说:「师父,您再想想您读过的佛经,看看还有没有这个时候能救命的法门?」那位师父突然脑筋一闪,就想到「佛在《观经》讲的,五逆十恶地狱相现前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情况!」这个人听了就高兴了,佛说地狱,我现在看到了,是真实不虚;那佛说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消地狱业,可以到净土,也肯定不会假,所以我现在念佛也决定会往生到阿弥陀佛的净土,不会堕地狱的。真的,这个人就开始念南无阿弥陀佛。

       只是没想到,他念不到十声佛号,就和家人、这位法师说,我已经看到阿弥弥陀佛从西方来了。阿弥陀佛也带了一群数不清的圣众菩萨一起过来,并且放着光明照着我,阿弥陀佛手垂下来给我一个莲花宝座,说完就断气往生极乐世界。这是历史记载的一个真实故事。

       就是佛说容易的法门。念佛之所以容易并不是单单因为佛号很简单念。佛号很简单念当然是其中一个容易的原因,但是主要是因为我们念佛人可以靠上阿弥陀佛的佛力。靠佛力,就是说,就算自己没有力量,完全是罪业,但是念佛照样有效,阿弥陀佛都能给我们消业。连五逆十恶都可以靠阿弥陀佛,更何况是我们呢,是不是?刚才那个故事就是这样。他一生都是造业造罪,一辈子都是杀生打猎的,早年遇到佛号还讲佛法的坏话。最後病到要死不死的时候,才想到念佛靠佛。结果念不到十声佛号,真的,地狱消去,阿弥陀佛就到了。这个也是因为他的寿命到了,所以才会这麽快看到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今天念了超过十声、100声、1000声,阿弥陀佛其实也到了,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因为我们的命还没有到。不像他是临终了。

       所以还有谁念佛不行呢?我们再严重,至少不会比五逆十恶或者那个人还严重,因为我们现在就开始念佛了,不是要等到死才念,我们懂的佛法也肯定比他还要多。他不知道什麽叫皈依、不知道什麽叫佛法,对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也是似懂非懂,只知道念佛能得救就对了。他在病重的情况下,不可能还能了解佛法的,法师也没有跟他讲什麽。而且他是一辈子杀生打猎,那是很恐怖的,因为不知道杀了多少的众生。如果一天杀一只,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只,十年就三千多只,更何况不止十年,这个债是算不完的。但是,最後他念不到十声佛号就消业往生了。就因为这是靠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不是靠自己修行的法门,其他靠自己修行的法门真的就没希望了。像刚才那位法师看他第一眼就知道没救了,因为这种情况不可能还能再看《金刚经》开悟的,也不可能打坐参禅等等。所以靠自己修行的法门,这种业障现前病得很严重的,肯定是没救的了。但是念佛就没有问题,毕竟只要念佛,就是靠阿弥陀佛来救我们,不用靠自己的功夫的。这样当然就完全没有问题。所以这个人念不到十声佛号就把一辈子的杀生业消掉就是这个道理。不用像其他法门修三大阿僧只劫、一万劫这麽久。

       这麽说,不是要让我们放心造业、现在不用念佛,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有很多种人,有些人善根很好,平常遇到净土法门就开始念佛;但是有些人是劣根性,像刚才这个公案的主人翁,以前遇到佛法还诽谤,就是要等到临终快死的时候才来念佛的。那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样,就说阿弥陀佛不救他。因为人的因缘毕竟不同,有些人就是平常的缘,有些人就是临终的缘。所以不管平常念佛、临终念佛,阿弥陀佛始终会救。说这样的例子,也只是要让我们对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有信心、有安心。因为当我们听到这样的人能成就,我们就一定会欢喜的。这就是佛说五逆十恶念佛得度的目的。

       一般上,如果我们平常已经知道自己得到阿弥陀佛救度,其实也会随缘随份去劝人家念佛的,因为遇到大好事、自然也会跟人分享。像善导大师所讲的「自信教人信,真成报佛恩」。像我们莲友有些就当义工护持道场,有些还跟着我们出家了。简单来说,不是出家的就是出力,不是出力就是出钱。都是因为认识到这个法门的好处,自然会展现出报弥陀恩德的护法表现。其实为阿弥陀佛做事,无形当中我们自己的信仰会更加深,因为常常跟佛在一起。所以要发心做阿弥陀佛的手脚。

       那就算有些念佛人真的没有因缘在这个世界发心,像有些人年纪大了,没有体力付出了,甚至都已经病倒在床上了,都不要紧;等念佛到了净土,自然也可以发心,那个时候就可以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寻声救苦了。佛法跟世间人的观点毕竟是不一样的;阿弥陀佛是看到生生世世的利益,并不只单单看这一世的。所以,这个法门就是简单殊胜,人人都可以得度,甚至三恶道的众生都行。

       如果说有不能得度的人,大概就只有那些不信受的人,这种人可以说比五逆十恶还要差。虽然五逆十恶业障很严重没有错,但是至少人家愿意接受阿弥陀佛,那就是一个大转变、大转弯,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是,有些人就是不相信、不接受阿弥陀佛;那虽然现在他看起来很好,但是他会生生世世在轮回里面转,甚至佛说,以後可能都在三恶道老家度过,毕竟在娑婆世界恶缘太多,这一生不堕落,很难保证以後不堕落。有些历史公案就是讲到,有些出家人无法在轮回中每一世都保持出家身分,一不小心哪一世糊涂就掉下去出不来,那就太可怜了。最後还可能被那些念佛的五逆十恶可怜。因为五逆十恶的众生,在这个世界虽然被人家看不起,但是人家念佛到净土,现在他们跟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一样了,人家现在是阿鞞跋致菩萨,可以广度十方众生了。这都是阿弥陀佛救度愿力的特别。所以认识到这样的事情,我们怎麽能不接受念佛呢?简单、容易又殊胜,谁会不要?是不是?我们苦难的人生终於有一个解脱的机会了。

       道绰大师说,念佛以外的法门都是困难的,因为那些都要靠自己修行,而且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是很难做到的,就算做到了,还要保持三大阿僧只劫不退,所以说很困难,一不小心哪一世造业太多就掉到三恶道出不来了,但是念佛却是容易的。为什麽?因为念佛是靠阿弥陀佛佛力的慈悲救度。大师举一个比喻,就好像残废的人不能走路,但是坐飞机就没问题了。就像我们众生,连五戒十善都做不到,但是念佛就能够靠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阿弥陀佛能护念我们,最後把我们载送到净土去,这样就能圆满成就了。而且,我们每天就是念佛而已,一辈子最多活一百年,每天念,反正人每天都要讲话的,那每天念佛也没有什麽不同。比其他法门要修三大阿僧只劫,那就容易太多了。这就是念佛法门跟其他法门不同的地方。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