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佛说阿弥陀经》: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这一段是《阿弥陀经》里面讲到弥陀佛光的经文。《观经》里也有一段经文。

  《佛说观无量寿经》: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这是讲到阿弥陀佛的佛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没有障碍的,但是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摄取我们念佛人。所以,这一段经文其实是很慈悲、很温暖的一段经文,因为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如果要得到别人的照顾,总是要付出的。像老人院、医院,都是要付钱,人家才会照顾我们的。但是现在阿弥陀佛就不一样。我们今天可能在这个世间只是一个普通人、或者是一事无成、可能是一位乞丐、甚至是老人病人奄奄一息。但是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马上被阿弥陀佛慈悲的佛光包围护念。所以阿弥陀佛是多麽的慈悲,这也是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希望,因为就算全世界的人嫌弃放弃我们,唯有阿弥陀佛永远不会舍弃。

  这个摄取不舍的照顾,如果刚有宝宝的爸爸妈妈一定能体会到,因为小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有什麽风吹草动都要盯得紧紧的。晚上打雷要看一下,听到哭声也要看一下,甚至晚上睡觉也要看好几次。阿弥陀佛说的佛光对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就是这样,所谓的摄取不舍,就是这样白天晚上来看看我们上千次、上万次,甚至每分每秒都是在盯住我们,生怕我们丢失了。

  我们讲,偶像明星有粉丝,尤其那种铁杆粉丝;明星的一举一动、去到哪里,粉丝都很关心、都很追踪。各位,其实我们每一位念佛人都有这样一位的铁杆粉丝。你们知道谁我们的粉丝吗?那就是阿弥陀佛。有人就说:「蛤,师父,您有没有讲错啊?阿弥陀佛怎麽会是我们的粉丝?我们是阿弥陀佛的粉丝才对呀!」各位,哪个对?我们是阿弥陀佛的粉丝?还是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粉丝?所谓的粉丝就是会追踪偶像的。偶像不一定认识粉丝,但是粉丝一定认识偶像、追踪偶像,对不对?对啊,演唱会的时候,底下一片都是粉丝看着明星,但是明星不一定认识他们。那既然是阿弥陀佛这样时时刻刻摄取我们、不舍我们、追踪我们,那当然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粉丝。

  有些人说:「师父,不会啊,我天天都念佛,念得很多了。我想阿弥陀佛很多次的,我比较像粉丝。」各位,今天到底是我们想阿弥陀佛比较多,还是阿弥陀佛想我们比较多呢?这个问题答不出来吗?我们真的有想阿弥陀佛这麽多吗?各位,我们有没有一天念佛三万声?就算有念三万声佛号,但是三万声佛号其实也才十个小时而已。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你才念佛十个小时,才想阿弥陀佛十个小时。以分数来说,还不到一半五十分,都还不及格。但是阿弥陀佛想我们是二十四个小时不间断的,是摄取不舍的,而且阿弥陀佛想我们想了十劫了。所以有些人说:「要想佛就好像阿弥陀佛想我们一样的心切。」老实告诉各位这是不可能的。虽然有些经论提到「子若忆母,如母忆时」,但是这些只是鼓励的话,因为我们凡夫永远不可能在想佛时,像佛想念我们一样的恳切。好像妈妈想孩子是时时刻刻的,尤其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但是孩子想妈妈是偶尔一阵子而已,尤其自己的父母过世了,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也只有等到清明节、中元节、忌日、生日才会特别地想一下。其他时间都是一闪而过,没有了,凡夫就是这样的。

  所以在净土三经,阿弥陀佛才会说「乃至十念、乃至一念」。以我们凡夫的根机就是只能这样而已。「乃至十念、乃至一念」,不是说单单只有念十声一声,这里的「乃至」,就是佛告诉我们尽量去念就行;尽量去念,每天念,就算最後只有念十声也行。根本就谈不上怎麽样的精进的。如果要谈精进,佛应该说「乃至十亿,乃至一亿」了,但是现在佛没这麽讲,就讲「乃至十念、乃至一念」,因为佛知道我们凡夫是精进不起来的。但是,有些人就不认同,他说自己念佛很精进的:「师父,我有参加佛七,还有精进一日修呢,二十四个小时不间断地念佛。」 但是各位,这也只有偶尔而已。难道你可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睡觉地念佛吗?难道一辈子都可以这样不睡觉二十四个小时都念佛吗?那也不可能啊。从古到今,我就没看过有任何人可以一辈子每年、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念佛的。尤其现代人忙忙碌碌的更加不可能。

  但是阿弥陀佛就可以。阿弥陀佛成佛十劫就是代表了不止一辈子,而且是生生世世、时时刻刻都是在想着我们。所以每次听到有人说自己念佛很精进,佛菩萨听到大概都会「笑一笑」,因为我们凡夫不管怎麽努力都是谈不上精进的。真正的精进是只有阿弥陀佛才配得上。各位,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了,这不是「佛七」,不是「一日修」,不是周末来共修,不是每天三万声,而是十劫以来,阿弥陀佛都在想我们、不放过我们,这就是「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个是我们凡夫一辈子、十辈子、乃至生生世世都做不到的。所以不要说,我们自己可以跟阿弥陀佛一样,这个会笑死人的。阿弥陀佛想念我们,远远超过我们念他。我们念佛再多,也还是少得可怜。

  这样听起来,虽然我们会感到很惭愧没有这麽精进,但是也是让我们感到安心的,因为我们念佛人就知道,我们是有这麽一位头号粉丝二十四小时都在追踪我们,比二十四小时的便利商店更厉害。想到全法界最慈悲庄严的阿弥陀佛都在想我们的话,那不管遇到什麽事情,我们念佛人其实真的会感到很安心。

  有一位莲友叫苏居士。她从小身体很不好,也因为这个因缘,她小的时候父母就带着她接触到佛法,但也只是拜一拜的那一种。上了大学,不知道从什麽时候开始晚上睡觉常常会做噩梦、浑身很不舒服。後来,她自己来到佛门寻求解决方法。那个时候,她看到学佛的人通常一见面就是合掌念南无阿弥陀佛,就那一次她才知道有南无阿弥陀佛的存在。所以各位,我们平常见面就是念佛,这样就能度到人。如果有一个人真的听得进去,就像这位苏居士,她就有机会得度了。

  有一次晚上,苏居士又做噩梦。梦到山崩地裂,海啸洪水的灾难。突然,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喊出来,结果马上就从噩梦的灾难中解脱了。後来她去找阿弥陀佛的资料,想要了解为什麽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功效这麽大。

  但是找来找去,怎麽感觉人人讲的阿弥陀佛都不是很慈悲的。这里听到人说:「要先把人做好;人都做不好,阿弥陀佛不会要。」 那里又听到人家说:「把人做好以後,还要念佛有功夫的:要念到没有妄想、要证到三昧!」 还有拿常常被误解的「一心不乱」。又听说:「单单念佛不够,还要诵经、参禅、六度万行、法会。」哇,听到这里,她感觉一下子就被阿弥陀佛压到喘不过气来 ,吓得她都不敢念佛了;所以有一次她看到阿弥陀佛的佛像就哭了起来。为什麽?因为她说:「阿弥陀佛,为什麽您这麽狠的心?明明极乐世界这麽好,但是您又要求这麽高,我想去都去不了。」苏居士想着想着就哭起来了。所以各位,我们长时间这样熏习法义,认识到的阿弥陀佛很慈悲、念佛很容易,或许我们听习惯了没有感觉,甚至都感觉听腻了。但是要知道,外面其实还有很多人像这位苏居士一样,都对阿弥陀佛误解了,甚至苦到心里都没有办法讲出来。所以净土宗的书籍法宝影片等,都要尽量传出去,我们都是免费流通的。要知道多一个人得到这些法宝,就是多一个人得度,可以离苦得乐了。

  苏居士当时就是对阿弥陀佛有所误解,所以学佛念佛念到很苦闷、很辛苦、甚至很伤心。那可以说,众生有苦,阿弥陀佛就会有感应。有一次,她到素食店,走到法宝流通处的时候,就看到我们出版的《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一听才知道:哎呀,原来净土宗的祖师善导大师说,念佛人就一定会有阿弥陀佛慈悲佛光摄取,什麽业障、噩梦都能够消掉,阿弥陀佛的救度是没有条件的。而且念佛不需要什麽功夫、也不需要修很多,只要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行。苏居士一听,就当场合掌,感到很无限感恩:「原来就是这麽简单,阿弥陀佛是这麽的慈悲,以前都误解了!」所以她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决定要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到底,不再东修西修了。结果真的是不可思议,从此晚上再也没有遇到噩梦,而且多年的鬼压床也好了。她也感觉到这是她决定专修念佛以後,阿弥陀佛慈悲加持的结果。

  但是她对阿弥陀佛说的「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句话的含义,还是不大能理解。知道阿弥陀佛是不舍弃任何一个念佛人,但是到底是什麽程度的不舍弃呢?她就是一直想不通。结果有一天晚上睡觉,阿弥陀佛就出现在她的梦里。阿弥陀佛很庄严,又很特别,怎麽特别呢?因为这尊阿弥陀佛是抱着一位小宝宝出现的。抱着小宝宝的阿弥陀佛,还真是很特别。但是,这个小宝宝就是很淘气顽皮的,他就是想从阿弥陀佛怀中跑掉。小宝宝从阿弥陀佛身穿的袈裟上,好像滑滑板一样要滑下来。苏居士看到就紧张啊,马上就大喊:「小宝宝要掉了!小宝宝要掉了!」结果阿弥陀佛轻轻伸手一捞,又把小宝宝接住抱起来。几次小宝宝调皮地要掉下来,阿弥陀佛就接住又把他抱上来。阿弥陀佛不但没有嫌弃、不但没有嫌麻烦,而且笑得更加开心灿烂。苏居士看到阿弥陀佛这样的示现,当下就明白了。什麽叫摄取不舍?这就是摄取不舍!我们念佛人其实就是那个宝宝,很调皮、很捣蛋,习气很多,烦恼很重,有时候学佛也不上心、不精进。这就好像小宝宝要掉下来了。但是始终我们是念佛人,阿弥陀佛会把我们抱得紧紧的,不会让我们离开他的。这就是摄取不舍的意思。也就是不管我们念佛人如何污秽不堪,阿弥陀佛始终不会舍弃我们。

  这样我们念佛人的人生就可以得到大安心。想想看世间有什麽东西可以给我们安心的呢?世间的东西是让我们安不了心的,因为世间任何东西都是无常的,所有东西都会改变,所以我们在世间有时候总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上班的,可能担心哪一天会被老板炒鱿鱼;当老板的,也会担心市场经济不好;有家庭的,也担心未来会变化;就算计划得再好、准备得再周全,但是世间的事情,有一句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看现在各种灾难,天气说变就变,一个地震、水灾、火灾、风灾一来,几十年的屋子一下子没有了;一个疫情一来,全世界国家都封国了。就算没有灾难,世界的经济政治有时候也会有很大的变故。像一些国家无端端的几天之内,就突然发生暴动,搞到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都瘫痪运作不了。所以古人讲的话没有错,一个人的福报还是灾难,其实是说不准的。一天之内从白天到晚上都有可能变化很大,可能是一百八十度大反转都不一定的。以前交通、通讯都不方便,所以有时候就算是打仗也要走几个星期路才会打起来。但是我们现在网络方便,所以很多事情的变化就更快了。这就是佛讲的无常。我们活在无常的世界多多少少在生活上总会感到不安。

  但是现在,至少我们了解到:阿弥陀佛对我们的救度是永远不会变的。不管环境如何,甚至未来到了恐怖的灭法时代,阿弥陀佛始终还是把众生抓得紧紧、摄取不舍的。所以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和无量寿就是有这样的意义。我们不要以为说,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只是「摆美」的。有些人就是以为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寿就是摆好看的。问说:「什麽是阿弥陀佛无量光寿?」 就回答:「无量光是光很多、无量寿就是寿命很长。」其实这样的解释基本上意义不大,因为我们都知道无量光无量寿就是光明寿命是没有尽头的意思。但是这个只是文字上的意思,没有触动到我们众生的心,也没有讲到阿弥陀佛的慈悲。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其实就是代表不管我们在哪里,在什麽环境,阿弥陀佛的光始终能照到我们,给我们救苦救难,没有障碍。讲「无量寿」,就是在时间上,不管过去三千年,或现在,还是未来三千年,任何时候,阿弥陀佛的救度始终不会停止。

  「无量」就是没有办法去衡量的,我们没有办法用我们短浅的知见去理解的意思。就好像,我们现在要用一个短短的尺子去衡量广阔的天空一样。请问各位,我们可以用尺子量天空吗?你如果说可以的话,我待会给你一个尺子,你帮我量一下天空有多大好了。所以讲「无量」的概念其实就是这样。天空的大,就是无量的大,根本是没有办法量的。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寿就是有这样无量的能量来摄取我们念佛的人。但是我们有些人就是硬要把阿弥陀佛的无量变成很有量的,说:「我有烦恼不可以,我有业障不行,单单念佛还不够……」 还有些人甚至说没有穿海青念佛也不可以、没有牌位也不可以,甚至念佛只能在白天,晚上不能念…… 哇,讲得阿弥陀佛比月亮还不如。月亮都可以在晚上跑出来,但是阿弥陀佛在晚上就不可以念。有些还说阿弥陀佛过时了,三千年前可以念,但是我们现在念的效果不好。我还是头第一次听到阿弥陀佛好像零食一样有截止日期的。奇怪了,每次读《阿弥陀经》:「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明明佛说无量无边的阿弥陀佛,怎麽就变成了「有量有边」好像什麽都不行的阿弥陀佛呢?所以可以知道,只有一种人才会觉得阿弥陀佛就是有限量的,就是那种古人讲的「井底之蛙」。我们看,到了现在,连最伟大的科学家都没有办法知道宇宙多大多神秘,但是一只小青蛙就偏偏会大声说自己知道天空有多大。有人问它,天空有多大?井底之蛙就很神气说:「我知道啊,就我家里那个水井井口那麽大。」因为井底之蛙常年被困在水井里面,没有见过外面的天空,才会觉得自己真的了解无量的天空,才会把无量无边的天空讲到像牠家里水井井口这麽小而已。所以整天说,这样阿弥陀佛功德不够、阿弥陀佛不行、阿弥陀佛救不到,其实都是类似这样的井底之蛙。阿弥陀佛明明是无量无边的功德,佛光可以摄取十方一切众生,偏偏就是讲到很有限量、只救几个人。所以我们如果听到这些话,其实也不用去理会的,因为难道我们会在意一只青蛙(井底之蛙)的话吗?各位,一只青蛙跑到你家要跟你吵架,你会理牠吗?不会啊。当然我们能够劝那些不信的人就尽量劝。但是不能劝他的时候,就念佛给他祝福就好,不用生气,也不必跟他吵,因为没用的,跟井底之蛙吵架就是浪费时间。

  不过如果要劝一两句,就说我们凡夫学佛其实还是要谦卑一点,因为我们凡夫、甚至作为人的知见,其实是不够的。法界有多大,佛法有多深,我们怎麽能完全理解呢?就好像说一个盲人从来没有看过什麽叫颜色,人家告诉他红色是怎麽样的,青色是怎麽样的;难道一个盲人还能够反驳吗?各位,盲人能够跟明眼人反驳颜色是什麽吗?为什麽不可以?因为他是盲人嘛。他从来没有看过颜色,所以他只是接受明眼人讲什麽是颜色的意义,不能反驳的。因为他没有那个能力反驳。

  相同的,现在《阿弥陀经》提到,阿弥陀佛的佛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摄取不舍念佛人没有障碍的。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我们凡夫能够理解的。难道阿弥陀佛是不是真的无量光,我们还要自己去验证吗?所以净土宗有一句「还愚痴生极乐」,佛在《无量寿经》也说「憍慢弊懈怠,难以信此;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就是对於阿弥陀佛的救度能力,我们就要谦卑听话,甚至是笨笨地听话。佛说「无量光能够救度我们没有障碍」,我们就这样听话、相信、念佛就行了。阿弥陀佛怎麽说,我们就是怎麽接受,因为这是阿弥陀佛的专业,不是我们凡夫有那个能力和资格去怀疑的。有时候,讲要怀疑是要有本钱的。像近代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其实他就是怀疑以前的牛顿讲的科学不大对。爱因斯坦跟牛顿都是很有名气的,不懂科学的人大概也是听说过这两位的。爱因斯坦是近代,离我们比较近的。爱因斯坦所讲的科学,基本上就把以前的大科学家牛顿所讲的科学反驳回去。这个也就只有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才有那个本钱去怀疑、去做这种事情,难道普通的老百姓还敢怀疑大科学家牛顿讲得不对吗?像小学生才敢跟自己同年级的学生怀疑答案对不对。但是对於一位大学教授讲的,小学生就只有接受的份,他们根本没有本钱去怀疑。

  所以净土宗才说「还愚痴生极乐」、「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佛就说我们就是要谦卑、笨笨地接受阿弥陀佛所讲的。这不是阿弥陀佛的傲慢,而是我们凡夫根本没有那个本钱去怀疑。我们普通人每天都被自己琐碎的事情,像家里的父母、孩子、太太、先生的事情烦恼着,上班也被老板同事搞不到心里不舒服、生活开销压力大等等的。像我们这样的烦恼众生还敢怀疑全法界最伟大的佛中之王、光明极尊的阿弥陀佛吗?就算我们真的有修行,但是各位,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也成佛十劫了,那我们凭什麽怀疑呢?我们敢怀疑,请问我们成佛了吗?那我们叫什麽如来佛呀?就算成佛了,但是十方诸佛都是共同赞叹阿弥陀佛的。十方诸佛都知道自己比不上阿弥陀佛伟大,所以都是赞叹推广。那我们还乱怀疑、乱猜,不是不知天高地厚吗?不是变成井底之蛙了吗?所以阿弥陀佛说,念佛有佛光摄取决定往生,就相信有佛光摄取决定往生;念佛有无量寿,我们就相信真的有无量寿。就这样单纯相信就行了。

  这就是「还愚痴生极乐」。念佛法门就是要笨一点,不要自己搞小聪明。搞小聪明怀疑阿弥陀佛有什麽好处呢?佛讲的,怀疑是一种烦恼。烦恼就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相信始终是比怀疑快乐得多的,对不对?各位,你跟朋友相处,是相信他比较快乐,还是怀疑他比较快乐?当然是相信人比较快乐。疑神疑鬼的人活得多痛苦。所以我们直接相信阿弥陀佛说的,当下接受念佛,当下就快乐了。本来怀疑说:「真的吗、真的吗?」换一个念头:「我就是相信,不懂我也相信阿弥陀佛。」这样当下烦恼变快乐了。

  所以佛才说「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信阿弥陀佛是欢喜的。爱怀疑的人以为自己很聪明、很厉害,结果被自己的怀疑搞到很烦恼。念佛人虽然看起来笨笨的,但是因为信受阿弥陀佛、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却是一个快乐的笨蛋,最後反而是赚到了。所以不当世间烦恼的笨蛋,当念佛快乐的笨蛋就很好,因为念佛的笨蛋有阿弥陀佛的照顾,不要的话那就真的是笨蛋了。

总结

  这一堂课是学习,从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不舍中了解到弥陀的慈悲。我们凡夫何德何能,竟然得到阿弥陀佛这样慈悲的照顾。我们就算有念佛,其实也没有说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念佛的。但是阿弥陀佛竟然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在摄取不舍我们,而且不管任何业障,都不会阻碍阿弥陀佛摄取我们。这是阿弥陀佛佛光的不可思议,也是阿弥陀佛佛光的慈悲。所以阿弥陀佛才称为佛中之王、光明极尊。这是佛光当中最不可思议的佛光了。而我们这一生竟然遇到了,遇到了还听懂了,那这样就要信受念佛了。要不然在无量劫的生死轮回里面,我们如果再继续轮转,什麽时候还能再遇到呢?是不是?都轮回这麽久了,还不累吗?还不要念佛接受阿弥陀佛的摄取不舍吗?想到这里,多数人都会欣然接受,嘴巴开始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了。这样就很好。当下念佛,当下就会被阿弥陀佛佛光摄取不舍。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