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人生的最後

       今天是中元节的念佛超荐佛事。中元节,一般都是祭祖,甚至被称为「鬼节」。所以到了中元节,免不了就是要讲到生死的问题。所以我今天就是要讲这个题目。只是一般人听到死亡可能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总觉得现在讲这个还早。像华人总是喜欢说「长命百岁」,就认为人通常是活到一百岁才会死,所以现在还年轻,讲这个太早了。我们看看自己身旁,有哪个人是真正活到一百岁的?

       现在全世界在一年之内的死亡率,五岁以下过世的一年大概有五百万;五岁到十四岁的有五十万;十五岁到五十岁,有八百万;五十岁到七十岁过世的又有一千五百万。各位看了这个数据有什麽感想?谁能保证说人一定能长命百岁?我们怎麽保证自己不是今年两千多万死亡率里面的其中一位呢?各位,这不能说总是别人倒霉,不会轮到自己吧。如果全世界的死亡率只有十几二十个,那还能说他们是够倒霉。但是现在是每年有一千多万人活不到五十岁,两千多万人活不到七十岁,这个还只是一年的数据而已,所以这已经不是什麽倒霉不倒霉的了,因为事实就是如此残酷。所以死亡从来都不单单只是老人家的特权,棺材从来不是单单只装老人家的,有时候会是年轻人,有时候是中年人。

       曾经有一位医生,刚刚读完大学出来当实习医生, 他讲到他的第一位病人就让他终身难忘。他本来读完大学要当医生的时候是很兴奋、很高兴的,因为终於可以救人了。他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刚刚度蜜月回来的新婚丈夫。在复工的第一天,一个东西掉下来刚好砸到他的头,立刻就被送到全国最好的医院。刚好是这位新医生在这里实习的第一天。当时这位新婚丈夫已经确定是脑死了,就是没有救活的希望了,没多久就宣布死亡了。当时这位实习医生看到那位年轻的新婚太太,哭红了眼睛呆呆地坐在先生的屍体旁边。所以我们能说什麽呢?年轻人,不到三十岁,刚结婚,所谓的人生才刚开始,但是再好的医生还是无能为力,送到最好的医院也是救不活。这就是佛讲的无常。什麽叫无常?无常就是未来如何没有人可以预知的。

       各位,听故事要会听, 不要以为我们只是在看戏而已。现在回来我们这里,今天来参加线上法会的大众,请问您们多少岁了?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在十五岁到七十岁之间,对不对?差不多是这样。如果我们是刚好在今年这个活不到七十岁的两千万人的死亡率当中。如果今天正好会碰到,那我们现在的寿命其实就只剩下四个月而已,因为现在已经八月份了,到年尾就只有四个月,或者少过四个月。所以,请问您们准备好了吗?英文讲 Are you ready? 我们可能会说「哪有这麽巧」。其实老实告诉各位,刚才那几千万人这麽年轻就过世,他们之前也是认为没有这麽巧的,但是这麽巧的事情,就是发生了。

       其实在疫情前,我到处飞往各地分会讲课,就遇到不少。记得有一次我一回到马来西亚吉隆坡道场的时候, 有一位莲友的朋友才五十多岁就过世了。没过几天,又有一位老妈妈突然去世了。本来医生说,没什麽大问题,还能活十年,但是也不知道为什麽,突然就断气了。再过两天,我到了马来西亚新山念佛会,那里莲友邻居的爸爸出门以後就再也没有回来,因为发生了车祸,就这样突然的走了。那两个星期就是接二连三地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发现,这些人因为走得太突然,所以他们的亲人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就像一般人讲的:「哪有这麽巧?」 但是就是这麽巧。这些都是在两个星期之内连续发生了三次的,而且是身旁发生的。那如果不是身旁的呢?

       讲我们这个地球,一年大概会有六千万人过世。也就是说,全球每天都会有十六万人去世。从八月一号,到今天八月七号,已经有一百万人走了。平均下来每个小时就会有六千人去世, 每秒钟就有两个人断气, 这就是我们周围每天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说我现在在这里讲课,每过一秒钟就有两个人在医院或者家里心脏突然就停掉了。再过一秒,又有两个人断气。所以我们能保证下一个不是自己或者是身旁的亲人朋友吗?

       所以生命的问题从来不是可以用数学算一算、加一加、除一除就可以的。有些人把生命当做数学。像一般国家发布的资料,现代人的平均寿命是七十岁,那就好像代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活到七十岁。这个听起来很可笑,因为生命哪里是可以平均的呢?生命永远只是yes和no而已,因为无常本来就是无法预计的,要麽就是您,或者不是您而已,就是这麽简单。拿平均年龄做统计只是心理作用,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因为如果平均年龄是七十岁,也不一定保证每个人都一定活到七十岁的,是不是?所以说怎麽能不提早做准备呢?难道您要等到肚子痛了才去盖厕所吗?

       在香港有一副对联,就说「今夕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知道这句是什麽意思吗?这副对联是写在香港墓地大门口的。就是以过世人的口吻来说的:「今天我已经死了,埋在这里了,其实您和您现在所看到的人也是一样;今日的我,就明天的您。我死了,您很快就会跟着过来。」哇!华人听到肯定又要觉得忌讳了。其实我们想想,这句话难道不对吗?因为有生必有死。本来就是啊,哪个人不会死呢?其实讲的悲惨一点就是,人从一出生开始,就一步一步向死亡走去。

       现在人说要抱着「必死」的决心,其实我们不用抱也会必死。这个世界唯一一件最平等的事情就是死亡。人不一定会老、也不一定要吃饭,但是绝对会死。有人没有老就死了,相信吗?当然啊,车祸一来或者什麽灾难,年轻人可能就死了。人也不一定要吃饭,您可以去医院看,病人有插管打点滴的都不用吃饭的,他没有吃饭都可以维持生命。所以人不一定会老,也不一定要吃饭,但是决定会死,真的是「必死」的。我们现在活着,也只是暂时没有死而已。什麽叫活着?活着只是暂时还没有死而已,因为迟早也一定会死的。有些人听了觉得很消极,我不想听。但是不想听还是要听,因为这就是事实。

       有位医生行医几年,最後就要选妇产科,因为她说其他的专科都会见到死人,什麽外科动手术,重症,经常会看到很多人死。尤其重症病房的医生,几乎天天都有人死。所以她就选择妇产科,天天可以看见婴儿出生, 看生命出生好过看到人死去。但是这位医生忘记了,现在是不是每一位婴儿都能保证生下来都是活的呢?各位看看,现在每年大概有四百万婴儿还没有出生,或者刚出生一年之内就夭折了。一年就有四百万婴儿的死亡率:有些胎死腹中、有些流产、有些早产或感染生病,都还来不及出生就死了。

       所以只要是人,就注定没有办法逃掉死亡这个课题,连妇产科的医生都没有办法,更不用说是我们和身旁的亲人呢。我们又不是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我们如果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话,那肯定没有亲人,就可以不用面对。但是我们是人,都有自己的爸爸妈妈,有亲戚,有朋友等等,那肯定我们都会遇到身旁的亲人朋友的死亡。就算没有亲戚,到最後还是要面对自己的死亡。所以华人有句话说「怕死怕死怕得要死」,这句话是说对了,因为怕死还是要死。

       有些人说,那我们不能做些什麽事情对抗一下吗?我们不是有科技、科学、医学之类的吗?确实是可以的,人是可以追求世间的学问来治病延寿等等的。但是各位,这不是一个百分之百肯定的事实。就是说,我们可以做,但是结果怎麽样,都没有谁真的可以给我们保证的。像目前全世界最厉害的医生其实也是无法保证能够救回每一位病人的。如果今天有一位医生告诉您说,他从来没有医过死人,那他肯定看过的病人还不够多。因为医生不可能把每个病人都救活的。有句话说,生死有命,就是这样。在台湾,曾经有一位重症科第一把交椅的医生教授,专门救很严重的病人, 他的技术团队甚至都能在世界排上号。有一次,他手上来了一位病人是他自己的学生。这位学生也是医生,但是因为过马路被车撞伤,送到医院急救,刚好是这位教授医生接手。本来大家都以为这次肯定没事了,因为专家教授都出马了。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麽,那次的手术没有人的疏忽,每一个步骤没有做错,所有医生都已经就位,主刀医生还是世界一流的医生;但是不管怎样努力的救治这位学生还是没有救回来。人家访问他问他是什麽原因?那位教授说,如果他知道是什麽原因的话,他早就救了,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麽,就是救不回来这位二三十岁的年轻医生。这位病人自己就是医生,他也没有办法救自己;主刀医生也是顶级的医生,但是在死亡面前就是没有办法。

       所以讲人定胜天,科技万能,这些只是好听,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看多了,我们知道很多事情根本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曾经有一位专业人士,知识分子曾经到海边看到很多人跑船出海。但是这些工人出海之前都到寺院拜佛祈福。他就想不通为什麽这些工人这麽迷信。那些工人就说,其实科技再好,船再大,跑船的时候都随时会遇到暴风雨,不拜拜佛、念念佛祈求平安怎麽行?当时这位知识分子听到後,真的很惭愧。是啊,讲知识这麽厉害,但是能不能保证这些人不会遇到暴风雨,不会遇到灾难呢?不行啊。那这个时候不靠阿弥陀佛,靠什麽?靠爱因斯坦、靠牛顿吗?遇到危险的时候当然要喊 「南无阿弥陀佛」嘛,喊爱因斯坦做什麽呢?

       像我们之前每次讲那个菲律宾女佣念佛的故事就是这样。她儿子就是跑船的,就想念念一些佛门的东西来求平安。但是这位菲律宾女佣把 「南无阿弥陀佛」念成「莲雾、芋头、豆腐」,都念成食物的名字。结果一天儿子在海上跑船时遇到暴风雨,船翻了,就他一个人抱着一块木头在海上漂,不知道从什麽地方真的就飘来了莲雾、芋头、豆腐,最终救了他的命。所以认识人生的真相,并不是说要我们不要过生活,而是明白真相,我们可以提早做准备,念佛靠阿弥陀佛;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阿弥陀佛美好的极乐世界。因为人死并不是一了百了,生命还是会继续的。既然都会死,当然就提早准备最好。除非说,不相信人死後还有世界,那就没话讲了,要不然就肯定要准备。

       其实人的生命真的不止是这一辈子的身体,肯定还是有神识,有前世、有来生的。要不然您看,同样的父母,为什麽生出的孩子会不大一样呢?有一对父母,他们两位都是医生,他们生了三个孩子。但是他们就是很奇怪,怎麽三个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样。第一个大孩子就很害羞、自卑,不敢跟别人讲话,成绩也不好;明明父母都是医生,但是这个大孩子就是这样。第二个孩子就很正常,但是性格就是古古怪怪,爱搞怪;明明父母都是很棒的医生,但是第二个孩子就这样。第三个孩子还比较乖,比较正常一些。我们看,明明是同一个父母,环境一样,教育一样,但是就是有三个不同性格的孩子。如果人没有前世的业力,那就像玩具机器人一样了,每个机器人生产出来的都是一模一样的。工厂制造的玩具就是同样大小的,因为玩具没有灵魂神识,当然固定一个样,它就是一个样。

       但是人是有灵魂神识的。他有前世的业力,所以就算是同一个父母生下来也会有不同性格的孩子,命运也不会是一样的。生过孩子的人应该会体会到的,就因为有前世的业力去牵引。有前世就一定会有来生,生命是永恒继续的。这样来说肯定我们是要准备的,最好的准备就是念 「南无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了。

       其实极乐世界真的很好的,除了是佛告诉我们以外,我也常常开玩笑说:「我跟不知道多少人介绍念佛往生净土这麽久,我从来没有接到有一个来跟我们投诉阿弥陀佛净土不好的!一般讲,买东西的时候有所谓的售後服务。各位,售後服务是做什麽的?就是商店卖出一个东西,如果顾客买了发现是坏的,不好的,跟之前介绍的不一样,他就会来找售後服务投诉的,对不对?所以通常是不好用的才会来投诉。但是如果买了觉得很好用,甚至比之前想像的更好用,那还会不会去投诉?当然不会了,甚至都不会再想起那个商店了。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介绍念佛往生极乐世界。那到现在,我从来还没有接到过一个去了极乐世界回来跟我投诉说不好的。没有一个说:「净本法师,您跟我说阿弥陀佛很慈悲,极乐世界这麽好,但是我去了发现是不对的。」这些投诉我到现在都没收到过一个。那就代表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服务真的是很好嘛,好到都忘记回来通知我们一下。刚刚讲的,不好的一定会回来投诉的,但是很好的往往就不会回来了。古人讲,流连忘返,好到都忘记了。当然这是个玩笑。不过就是要说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真的是好地方,是有「品质保证」的,几千年来去过的人没有人说不好的。不止服务好,而且要想得到这样高质量服务的方式还很简单,就是念佛而已。

       像之前,发生在我们马来西亚这里念佛会的莲友身上。这位莲友叫葛居士,在那个时候是刚刚过来我们道场参加共修。当她听到这样简单殊胜的念佛法门就感到很相应,所以就跟儿子和丈夫每天晚上一起念佛。那个时候刚好是遇到伊斯兰教的哈芝节,而伊斯兰教在哈芝节就是要杀牛作为祭品的。那一天全世界就不知道多少只牛会被牺牲掉,尤其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是把伊斯兰教作为国教,所以各地的伊斯兰教回教堂基本上都有举办宰杀牛只的活动。结果这位葛女士在哈芝节的隔天早上,她十二岁的儿子就是莫名地听到牛的叫声。但是他们找来找去、看来看去就是看不到附近有任何一只牛。所以就突然有一个强烈的念头,会不会是昨天附近回教堂杀牛所引发的?所以葛居士就带着儿子,赶快念佛。

       这个时候,这个小儿子就说,突然看到类似牛的神识出现了。神识不是很清楚,就是隐隐约约可以看得到。这位小儿子说,他看到有牛头,牛的眼睛还有泪水。这个只有儿子能看到,妈妈葛居士是没有看到的。本来那只牛还要合掌的,但是因为脚被砍断了就没有办法。

       妈妈葛居士听到当然就继续念佛。这个时候儿子还说看到其他动物,也有看到邻居家的哥哥。邻居家的哥哥是在两年前就过世了,说起来也是英年早逝。因为这位哥哥从小就很聪明,过目不忘,当时还读到博士,但是就是在这个期间感染生病就过世了。像刚才讲的,人生真的无常就是这样。明明人这麽聪明,而且是研究病例的博士生,就这样年纪轻轻就走了。只是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小儿子就说,当他们就这样念佛没有多久,就看到有佛光从天空当中出现,照摄到他们的家。佛光的出现,那些所有众生,牛只啦,邻居家哥哥等等其他众生,全部都向着佛光走去,最後消失在佛光当中。佛光也只是出现大概5分钟的时间而已。那段时间其实也是中元节期间,所以这些众生就这样乘佛愿力往生西方了。他们一家人也很安慰。尤其是自己的邻居,这麽年轻就早早的过世了,虽然是很遗憾,但是现在毕竟也到了极乐世界,也就圆满了。

       所以念佛就是这麽简单殊胜,这个是发生在我们念佛会莲友身上的。葛居士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主妇,小儿子也才12岁,普通的小孩,又不是什麽高僧大德,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在家人,而且所超度的对象,讲得不好听,都是孤魂野鬼,甚至是一些惨死的众生。像哈芝节杀牛是很残忍的。几乎都是用刀直接在牛的颈项割下来喷血那一种,所以是惨死的众生。这些众生本身并没有什麽修行功德,甚至生前连佛法都不知道是什麽。那麽地点呢?他们也只是在家里的客厅念佛,不是佛堂、不是寺院,没有像寺院道场那种庄严的气氛。所以当然也没有任何法会仪式,没有牌位,没有回向,没有敲打唱念。一般人认为什麽隆重仪式都没有,就是 「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一直念。结果佛光照样出现了,把这些过世苦难弥留的众生直接接引到净土去了。如果要讲原因,那有什麽原因?念佛的人,念佛的对象,念佛的地点都是一般的情况而已,但是照样还是这麽殊胜。当然就是因为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弥陀佛慈悲的愿力加持,所以才会有一念佛就有佛光接引。

       所以印光大师就说过:「一切的佛事中,以念佛功德最大;至於做佛事,当以念佛为第一,余皆场面好看而已。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别佛事。凡丧中作佛事,均当以念佛为事。若念经,拜忏,做水陆道场,殊少实益也。念佛利益,多於诵经、拜忏、做水陆多多矣。」一切的佛事当中,念 「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是最大最殊胜的。任何的法会佛事,什麽〈梁皇宝忏〉、〈三时系念〉、〈水陆法会〉都不会比念 「南无阿弥陀佛」来得更简单殊胜。有些法会是很简单,念一些经咒几个字就行,但是功德不殊胜,因为没有保证一定可以脱离轮回往生净土。有些说可以往生净土,但是很难,要劳心劳力筹备很多,要做很大的场面,要很多人力物力时间安排。而且这样做有时候还是不行,因为人的根器可能无法做到圆满。

       唯有念 「南无阿弥陀佛」就不一样,既简单,又殊胜;功德殊胜又很简单。简单就是因为只要六个字 「南无阿弥陀佛」一直念就可以,三岁小孩,像故事里小儿子都可以念,而且不用看场面、不需要任何条件都可以念。那讲殊胜,就是一句 「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感召阿弥陀佛的佛光救度。我们在哪里念佛,佛光就在那里出现。就好像说,我们拿着灯笼,我们的灯笼拿到哪里,光就到那里一样。阿弥陀佛的佛光也是一样,我们在哪里念佛,阿弥陀佛的佛光就跟我们到哪里。连葛居士带着儿子在家里这样普通的地方念佛,也有佛光出现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印光大师才说,所有的佛事都不如念 「南无阿弥陀佛」好就是这样。其他的也都有功德没有错,佛门的任何经咒法会都是有利益的,但是讲到简单殊胜就是不如念 「南无阿弥陀佛」就对了。

       所以我们今天在中元节期间念佛超荐佛事,这样念佛是最好的。如果不是这样殊胜,我们也不会这样举办来念佛,是不是?所以我们要为过世亲人做超度就念佛就好。甚至没有亲人过世,我们这样念佛,有缘的众生也是能在冥冥当中得度,刚才的事情就是在冥冥当中得度的,葛居士是不知道的。如果他儿子没有说,也没有人知道,但是念佛就被超度了。所以不管是要超度还是祈福,统统都来念佛就好。除了说特别节日像清明、中元会举办念佛法会以外,其实我们目前每两个星期就有举办一次Zoom线上直播超度法会。各位应该都要报名参加过,对不对?如果还没有参加过的,想要报名参加,可以多留意我们道场活动资讯,可以联系我们道场询问报名。不管是马来西亚还是海外的莲友都可以参与。这些日子举办Zoom线上直播念佛法会,除了为了满足大众的需求,其实也是因为疫情带来的不方便。虽然说疫情有些减缓了,但是我们这里各地的道场也还没有全部开放。有些地区也是刚刚开放,当地的莲友可以前来共修,但有些地区还没有开放。甚至有些地区都没有本门净土宗的分会,所以为了大家的需求,就两个星期举办一次这种Zoom线上直播法会。我们的法师们在道场住持佛事,而来自世界各地的您们,就算不能过来,也能同时参与。本来一开始只是附近的大众在家里收看,但到现在各地有几百位大众同时在上线参加。每次的回向名单也已经达到一千多位。所以想要为过世的亲人超度,或者是为生病的亲人祈福都可以报名参加。活动也好、报名立牌位也好,都是免费的。就算没有特别对象的,也可以直接进入Zoom直播间一起念佛。能够有这麽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众,同时上线念佛祈福超度真的是很殊胜。包括现在我们这里有些道场分会已经开始将直播的法会直接在道场播放,让附近的莲友一起来道场参与。所以鼓励大家多参与、也鼓励大家推荐给身旁的亲朋好友,毕竟Zoom线上法会,只要有手机或是电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参加。我们每一次Zoom的线上直播法会,至少都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莲友报名参与,所以确实很方便。

       其实能够念佛让我们过世的亲人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人生才是真正的圆满了。为什麽这麽讲?因为我们讲单单人的这一生其实是没有太多意义的。

       有一句话说「人生到最後就只有剩下六尺」,就是人过世以後就会放到坟墓里,坟墓就是差不多有六尺这麽大而已。甚至现在的人都没有坟墓,就是过世後拿去火化变成一堆粉海葬或者放在骨灰塔,这样就连六尺都没有了。所以人生到最後有什麽东西是属於我们的呢?

       古人说:「寄蜉蝣於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就是说人就像天地当中一只小虫而已。所以不管一个人再怎麽努力,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做不出什麽太大的事情的。想想看,就算一个人可以影响到全世界,但是能够维持多久呢?美国到现在一共有四十五位总统,请问您们现在还能记得多少位?连美国人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华人更多中华历史上出现的君主皇帝差不多有一千位,但是到现在又有谁记得呢?这些人都是当时响当当的大人物,但是到最後都是消失在时间历史的长河当中了。做再多的事情迟早都会被忘光的,包括这个地球迟早也是会消失不见的,所以人真的像天地当中的小虫这麽渺小而已。昆虫就是一下子生、一下子死,什麽都没有留下。我们的人生其实就是这样,我们的公司事业再大,再过一百年,看看还剩下什麽。我们的家族再大,亲人再多,再过两百年,看看谁还记得?像各位,您们还记得您们两百年前的祖先是谁吗?我们现在连我们奶奶的妈妈可能都忘记了,更不用说两百年前的祖先。

       所以有句话说「家破人亡」。这句话好像是诅咒别人的话,好像不是什麽好话,但是每个人到最後其实都是家破人亡的。因为再大的事业迟早会没落,再大的家族也会被遗忘,连国家都会这样,更不用说我们普通人。所以如果单单讲人的一生就是这样,说得难听一点,跟一只蟑螂、蚊子是没有太大分别的。看清楚,我们就不会太在意说自己的人生过得好,还是过得不好,因为不管过得好或者不好,最後都差不多,什麽都带不走。想来想去还是念佛往生到极乐世界最为圆满。到了极乐世界,永远跟阿弥陀佛以及诸多佛菩萨在一起了。

       当然这样不是说我们不用过生活了。我们在这个世间还是要吃饭、还是要工作养家过每一天。这些都需要,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们知道人生只是一个暂时的因缘,过了就没有了。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说把世间的事情或者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我们是可以认真过生活,但是没有必要太过认真。有些人好像以为全世界没有他不行,其实我们又不是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大人物离开世间才会有影响,我们普通人哪里会?像最近我遇到一个事情就很好笑。有一位男众想要出家,但是他是有太太。他就想到自己出家以後,太太没有他怎麽办?所以他就愁眉苦脸地问太太说:「如果我出家了,你一个人怎麽办?」结果没有想到,太太就跟他说:「如果你想要出,拜托请早一点。你早一点出家,我还有本钱可以改嫁。你等到七八十岁才去出家,我就没本钱了,所以要出家就拜托你快点。」这个答案似乎是出乎了他的意料,因为这位先生本来以为家里没有他就不行,结果没有想到他太太这样回答。所以我们人有时候会把自己无限放大,真的觉得自己非常重要。其实就算这个世界少了我一个,地球还是照样转的。没有说,太阳会因为我们不在就升不起来了,是不是?搞不好有时候没有我们会更好呢。不过这样讲会感觉太悲哀了,但是有时候又是事实。

       之前也是有听过这样的例子。有些董事长生病入院,他就不想住院,因为他说公司没有他就不行;结果没有想到他住院三个月,公司还是照样运作,甚至运作的比他在的时候更好。所以人生只是暂时的因缘而已。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只是来走走看看的,不用说一定要怎麽样才可以,有时候换一个因缘还是没问题的。

       当然,我们生活还是要照过,只是要知道,世间总是无常的,再长的寿命,也是很短暂,在怎麽样的快乐,也只是暂时的。人生能活一百年一般以为说很长寿了,但是一百年算起来也才三万多天。我们今天在场的人基本上都过了一半了,更不用说有些人才六七十岁的寿命,那就更短了。所以人生是很短暂的;而且短暂的人生,快乐的事又有多少呢?快乐多,还是苦难多?您想想看,您这一辈子是笑的多,还是烦恼的多?想起来还是烦恼的多。即使现在快乐,但是又能保持多久呢?都没多久的,快乐一下子就没有了。想到最後还是念佛到极乐世界得到永恒的安乐才是最有价值的。有了阿弥陀佛,没有意义的人生才会变得有意义。念佛人有时候活在这个世界反而会比较快乐就是这样;他的生命因为念佛而变得有价值、有目标、有方向,不再像一般人那样整天的醉生梦死、糊里糊涂的,当然这样的日子就安乐很多。

       今天的中元节念佛超荐特别开示就到这里,我们现在开始念佛超荐的法会了。先在这里祈愿阿弥陀佛慈父护念一切。对於过世的亲人祖先,祈愿蒙佛接引往生极乐;对於生病的亲属,祈愿蒙佛护念,早日痊癒;对於在世的一切大众,祈愿佛光普照,信佛念佛,消灾免难。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