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底是谁介绍给我们的呢?讲到根本,就是佛说的,因为是《「佛说」阿弥陀经》嘛。从这部经的题目就看出来了。凡是「佛说」的,其实就是很有公信力,因为这个就不是在路边听人讲的。如果念佛只是随便听路人说的,那就完全没有力量。但是现在,念佛是佛说的,那就不同。佛说的话,以世俗来比喻,基本上等於是世间最高领袖讲的话了。各位,如果今天您们国家总理首相宣布的事情,您们会怀疑吗?总理首相在电视宣布说,因为疫情严重,明天学校放假!那您会想到说:「哎呀,这肯定是骗人的,我明天还是要去学校看一看。」会不会这样?肯定不会的嘛。既然是从总理嘴巴宣布的事情,就决定是一个事实。世间总理讲的话都有这样的保证,更何况是佛呢?我们既然都不会怀疑总理讲的话,结果反而怀疑佛说的念佛?这样能够讲得过去吗?佛所讲的,甚至比世间人更加可靠,因为世间人还会乱讲话,但是佛不会。佛要麽就不开口,但是一旦开口的话,就是真理,就是事实真相。

       善导大师说:「由佛语决定成就了义,不为一切所破坏」,就是佛所讲的话永远不会被破坏,什麽都破坏不了佛所讲的真理。就算以後我们讲地球不见了,太阳、月亮都没有了,佛所讲的还是真理,一丝一毫都不会变。所以我们对佛所讲的要有这样的信心,要不然我们佛弟子讲话有时候还会输给其他的宗教。其他宗教就是对他们的教主所讲的很有信心,可是我们佛弟子讲话,有时候还「卡卡」的。譬如说,人家问:念佛行不行?有些人回答的时候:呃呃呃…,这样「呃呃呃」人家听起来就不大行。甚至有些人还说一万个人念佛,只有一个人能往生净土。这样代表佛所讲的话只有一万分之一是对的。是啊,佛说念佛一定行,佛在《观经》里说:「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就是说阿弥陀佛一定把念佛人保护得好好的,「摄取不舍」!没有放过一个念佛人。结果有人说一万个念佛人只有一个成功往生净土。那这个是讲什麽话呢?一听就知道对佛所讲的话没有信心。世间人总理讲的话都不会是「万分之一」这麽低的几率,结果佛所说的保证,我们竟然说是一万分之一可信而已。

       像经典里面就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当时在古印度,有一位弟子要拿水来喝。结果拿水出来以後,佛就说这杯水里面有八万四千虫,「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我想,当时听到佛讲这句话的时候,一般人一定会觉得很奇怪的,因为怎麽一杯水里面会有这麽多虫呢?我们眼睛看看到水,根本一只虫都没有啊。但是,直到几千年以後的现代,因为科学技术的发达,我们才知道,佛所讲的虫原来是所谓的细菌,的确普通的水里面是有很多细菌的。所以我们现在喝的水都是要经过过滤,是吧?但是各位,佛当时就看到水里面有很多细菌了,「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但当时的人们并不知道,直到现在二、三千年以後,因为有了科技的技术,我们才知道真的有这样的事情,确实佛讲的没有错。

       所以这就是「佛说」这两个字的份量。「佛说」跟我们普通人乱说是不一样的,佛说的话就是真理。所以我们不能说「佛说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念佛一定往生,我现在看不到就代表没有」,各位,我们看不到,也只是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够而已,就像那个时候的人没有办法体会佛讲水里有八万四千虫细菌一样。

       那现在这部经是《佛说阿弥陀经》,佛就是在这部经,给我们所有天上天下的众生介绍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佛号的不可思议。结果没有想到,现在有些人还可能看不起佛号;像有些人就认为单单几个字「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名字没有什麽。其实有时候,从我们这个世界来观察,名字是很有力量的。譬如说,我们讲名人明星,我们看他们的签名就是很值钱。是不是?要不然那些粉丝整天看到明星为什麽要他们的签名呢?就是名字很有力量嘛。甚至明星的签名还能够卖钱。各位,这不是夸张的,有些名人的签名,价值是非常高的。不相信是吧?那您们觉得说,名人的签名可以卖多少钱呢?一千?一万?十万?十万够多了吗?一个签名十万,那已经够吓人了。我们普通人一年的薪水可能都没有十万。但是各位,美国第一位总统,华盛顿先生,他的签名竟然被拍卖到一千万美金。人家用一千万美金把他亲笔签名买起来收在博物馆。各位,一千万美金是普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我们来算好了,一个人每个月的薪水是五千的话,他工作一百年不吃不喝,也得不到一千万美金。但是华盛顿先生,一个签名就价值一千万美金。所以我们还敢说,单单名字没有力量吗? 名字很有力量啊,就看是谁的名字而已。

       相同,「南无阿弥陀佛」,虽然也是名字,但是这并不是普通的名。「南无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古人说的「万德洪名」。一般在佛门所听到的一切功德,我们念佛就都能得到,是不需要靠我们自己去修的。其他法门都要累积功德修戒定慧,但是净土宗不用。净土宗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感召一切功德,而且这个功德是万德,所以叫「万德洪名」,也就是圆满无量无边的一切功德,这句佛号统统都包括了。阿弥陀佛所有的功德就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里面。就好像我叫「净本法师」,那「净本法师」这个名就是代表我全部的一切,就是代表了我的眼睛,我的身体,我的鼻子、耳朵全部都包括了。「净本法师」就是我全身的总代表,对不对?是啊,名字代表一切。每次重要的档案不也是需要签名而已,因为名字就是代表他的一切。所以「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就是这样。佛号就是代表了阿弥陀佛的一切,阿弥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在「南无阿弥陀佛」里面,所以我们只要念佛就好。

       有一个真实公案是特别的,也是近代。曾经有一位叫韩居士的人分享他的念佛经历,他现在也差不多七十多岁了,他所讲的念佛经历是很不可思议的。他说,他在二十多岁的那一年,曾经去帮忙修理河道。只是没有想到,韩居士拉车拉泥土的时候,绳子突然断掉了;整个装满泥土的车一不稳就直接砸在他身上。各位可以想像,整个装着满满泥土的车往他背後一砸。要知道,人的身体可是肉做的,不是铁做的。所以这样砸下来,不死也只剩半条命,确实韩居士只剩半条命而已。全身变成瘫痪不能动,这也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没有想到他的两个肾脏也都被砸烂了。肾脏不能起作用了,可以说是废了。所以医生也说没救了,就送回去吧。因为肾脏坏了,就没有办法排尿。人如果没有办法排尿的话,就一定会中毒,而且身体还会肿胀,所以韩居士全身就肿胀到很吓人。

       这个时候,当韩居士走投无路,突然就回想起来自己小时候看过爷爷奶奶供奉的佛菩萨。但是後来他也没有真的信佛。只是现在没有办法了,开始求救佛菩萨。本来「好痛啊」,现在转变成「佛菩萨啊」。虽然是几个字也差不多,但还是差很多的,因为喊佛菩萨是有加持力的。真的,佛菩萨都是怜悯苦难的人。第三天,韩居士就梦到佛菩萨来了。但是很特别,佛菩萨跟韩居士说:「你不要乱喊了,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这次是重罪轻报了。」真的不可思议!韩居士从梦中一醒,哪敢不听话,所以就开始念「南无阿弥陀佛」了。

       不过当时没有念佛珠,所以韩居士就拿着玉米一粒一粒来念佛。拿一粒就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拿一粒又念一声。就是躺在床上这样念佛。其实也是什麽都做不到了。韩居士全身都受伤不能动,肾脏也坏掉、不能排尿,还能做什麽呢?现在除了躺在床上念佛,就没有其他办法了。

       没有想到,一两天以後,韩居士竟然能顺利排尿了。没有肾脏的人竟然念佛一两天以後能够正常排尿了。至少身体的毒素可以排出去,不会中毒了。各位,请问这个能解释吗?不能解释!怎麽没有肾脏的人念佛还能排泄?这就是念佛佛力的不可思议。得到好处以後,韩居士当然就继续念佛。结果半年以後,身体也不痛了,可以慢慢转身、在地上慢慢爬,最後竟然还能正常走路了。

       本来一开始的时候背是弯弯驼背的,现在变成可以直立走路了。本来他的身体基本上是坏掉的,走路的时候都要弯腰九十度的,身体根本不能直立,但是现在就跟正常人一样,直到最後竟然还可以上班做工了,上班走路都可以,跟正常人没有两样。那真的就太感恩阿弥陀佛加持了,所以韩居士就一直念佛。

       十五年以後,再一次遇到之前给他治疗的医生检查。那位医生还在,也还记得韩居士。毕竟伤得那麽严重、肾脏都被砸烂的案例,我想一般医生是很难忘记的。结果医生检查後就吓了一跳,因为韩居士的扫瞄报告显示,他现在竟然长出来两个新的肾脏。肾脏之前被砸烂了,没了,现在竟然长出两颗新的。虽然比正常的尺寸小一点,但是毕竟是长出来新的肾脏了。我想,这是阿弥陀佛给的,再小一点也没问题的,因为是「佛」的肾脏呀!但是医生当然就被吓到,就说这个是医学上的奇蹟,从来没有听过人还可以长出来新的肾脏的。现在是有移植器官,但是从来没有听过可以长出来新的,对不对?一转念,医生就问:「你是不是做了什麽大好事了?」 韩居士说:「我哪有做什麽好事,我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要说大好事,那就是念佛了。」

       现在五十年过去了,韩居士都已经七十多岁了,最近去检查,两个新的肾脏还是正常的,身体还是好好的。他还来到我们的道场分享他的经历。其实在没有知道他的肾脏长出来以前,从他之前受伤这麽严重,还能够重新变成正常人一样工作做事,这件事情就已经让他附近的邻居对念佛产生好感,现在还这样不可思议。所以他住的地方就有很多人念佛。常常有事无事的就去请他帮忙。韩居士也是一律以念佛引导。

       像有一次,有一位老邻居—–七十岁的老妈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倒在床上完全不能说话,肚子也肿得很大,很辛苦。这位也是被医生放弃治疗了,就是没救了。韩居士就是带着他的家人给这位老妈妈念佛;能不能好,并不知道,但是如果不能好,就念佛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去。他们就是保持这样的心态念佛而已。结果到了第三天,没有想到老妈妈竟然可以开口讲话了,还能吃东西了。大家轮流念佛给老妈妈,不能念的时候就开着念佛机,就是全天佛号陪着老妈妈。就这样到了第十天,更没有想到的是老妈妈肿胀的肚子竟然消失了,可以下床了,後来还可以下地走路了。老妈妈从此也开始念佛,想不到就这样念佛念到九十四岁。七十岁肝癌晚期也是被医生判了死刑,却因为念佛痊癒,而且延寿二十四年。所以只能说阿弥陀佛的慈悲不可思议。最後这位老妈妈在往生前三天就告诉他儿子说,我要到极乐世界去了,三天後还真的往生了。癌症晚期,念佛病好,预知时至,往生净土,圆满的一生。这是韩居士的邻居遇到的。所以他都是随时随地拿着我们的书要劝人念佛。

       所以各位,佛中之王阿弥陀佛的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是万德洪名,真的不是骗人的。所有的功德,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全部包括。韩居士生病、老妈妈癌症晚期、最後可以往生净土,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成就的。要不然他们还能做什麽呢?韩居士一开始痛到哇哇叫,老妈妈被癌症折磨到肚子肿胀、连话都讲不出。但是就是因为念佛而得到利益。就一句佛号,当时他们确实也只能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而已,但是都得度了。所以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真的是万德洪名,一称念就具足一切,这是不可思议的佛号,跟普通人的名字是不同的。这就是这部佛经《佛说阿弥陀经》经题要表达的。整部《阿弥陀经》讲什麽呢?就是讲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佛说阿弥陀经》嘛,当然是讲佛号的利益。这句佛号,就是代表真理,就是代表阿弥陀佛一切功德,也代表了极乐世界,甚至只要念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所有诸佛菩萨一切佛法的功德都具足了,因为《阿弥陀经》里面就是有提到有十方诸佛的护念。有十方诸佛的护念,那代表十方一切佛法僧全部都具足了。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不可思议。所以在经题《佛说阿弥陀经》就把佛号直接凸显出来了。

       再从《阿弥陀经》第一句经文讲「如是我闻」,就是一开始给我们信心,因为这句话四个字「如是我闻」是确定了佛所讲的《阿弥陀经》南无阿弥陀佛的利益不会错。「如是我闻」是说,我是这样听佛说的。各位,可能都不知道,在佛陀时代,其实还没有我们现在所谓的佛经。当时是佛讲法,底下的人听了就是直接信受,没有写下来记载的。所以当佛要入涅盘,就是要离开我们这个世界的时候,大家才想到要把佛陀一生所讲的整理下来,流传後世。所以佛就说,以後记录的时候,佛经的开头都要放「如是我闻」,就是佛陀要求身旁的侍者,阿难尊者说明自己是亲自听到佛这麽说的,是没有错的。那有人可能又要说,这样阿难口传再讲一遍的话会不会出错呢?各位,如果我们今天用科技录音笔来录音,请问会出错吗?那不会啊。把师父讲的录音下来,再传给几百个人听都可以。肯定不会出错。像我们现在网络,传给全世界人听都可以。所以讲口传并不会有问题,就看我们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因缘而已。

       当然,当时佛陀时代并没有我们现代的录音笔,但是当时有阿难尊者。阿难尊者可以说比录音笔更厉害,因为阿难尊者是佛陀身边的侍者,就是随佛陀、照顾佛陀的。所以佛陀开示的时候,阿难尊者基本上都在身边;而且阿难尊者是不可思议的,被称为「多闻第一」,就是记忆力最强的,只要听过一遍就不会忘记。这个比我们的录音笔还厉害了。我们的机器有时还会当机、还会坏掉,但是阿难尊者的头脑永远不会坏。所以连菩萨都赞叹阿难尊者说「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就是说佛陀所讲的佛法像大海水一样,但是全部都流进去阿难的心里面去了。这个太不可思议了。这也是没有可比的,因为佛陀这麽多弟子,也只有阿难可以当侍者,这也是由於他过去世都是佛陀的跟班,当然记忆力就不可思议,所以是「多闻第一」。甚至有人听到阿难尊者重复讲佛陀所讲过的佛经,他们还以为阿难就是佛陀,因为太像了,就一模一样,把佛所讲的一句一字都讲出来,都不会乱加乱减。虽然阿难尊者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因缘能力,但是大家整理的时候,为了准确度,还要把阿难尊者所讲的每一句,都要给其他众弟子圣者菩萨审核,再经过整理最後才能确定下来。我们的佛经就是这麽来的。佛经不像我们普通人写的文章,我们现在人就是随便写、随便放在网上的。但是佛经不是。佛经是真理,是佛陀所讲的,这是百千万劫都没有的一次,所以是非常谨慎记录下来的。

       也因为这样的谨慎,所以善导大师说,「我从佛闻,证诚可信,故名『证信序』」,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在佛经开始的「如是我闻」这四个字,就让我们对佛经《佛说阿弥陀经》有信心。不用担心里面所介绍的「南无阿弥陀佛」会有错,因为《佛说阿弥陀经》原本就是从佛金口嘴巴讲出来的真理。所以佛经的开头「如是我闻」是叫「证信序」,就是给我们证明、证实,就是代表《佛说阿弥陀经》是可靠的,所以听闻到《佛说阿弥陀经》我们就直接念佛就对了。

       但是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念佛都是老人家、病人念的,我现在健康年轻就不用念佛。其实人生苦海,凡是人都会遇到不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可以一辈子都是顺顺利利的。讲的直接一点,其实人都会老、都会病、都会遇到死亡的时候。这个难道只有别人会遇到吗?难道我们自己就不会遇到老病死的问题吗?不是呀!我们只要是人就会遇到这些苦,有这些苦,自然就需要阿弥陀佛的救度。

       曾经有一位大学教授跟我分享她的经历。她是一位博士,也是大学里面的教授。之前她是参加很多禅修打坐的。但是她说,有一次,她儿子感染病毒送去医院。体温上上下下,让她这一位当妈妈的,担心到不知道怎麽讲,整个头脑思维都乱套了,根本没有办法静下来。之前讲什麽禅修的功夫都没有办法用上。但是,过後突然想到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所以转向念佛祈求阿弥陀佛加持她的儿子。这位教授说,当时她想到有这麽慈悲的阿弥陀佛可以靠,本来紧张的心境就变得比较安心了,情绪没有这麽乱了,过後儿子也痊癒出院了。

       各位,我们看,这位还是一位博士,她平常教的学生都是那些硕士生。她也在管理大学,也可以对几百人演讲。所以这个人的能力好不好?她是非常优秀的。我们一般人看就会羡慕不得了了。但是遇到人生的生老病死的问题,她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就只剩下紧张而已。但是因为有着对阿弥陀佛的信仰,才得以让她安心度过难关。所以各位,难道只有老人、病人才需要阿弥陀佛的救度吗?不是的。健康的人也需要,博士也需要,乞丐、国王都需要。没有人不需要的,因为只要有苦的地方,就是需要阿弥陀佛。人人有苦,当然人人都需要阿弥陀佛了。

       所以,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是每一位众生都需要的;也因为这样,才会有这部《佛说阿弥陀经》。要知道,这部《阿弥陀经》,不止释迦牟尼佛要说,而且十方诸佛都在说,所以《阿弥陀经》里面才讲到《阿弥陀经》也是《一切诸佛所护念经》,不止释迦牟尼佛讲,连十方诸佛都要在自己的国土宣扬讲这部《阿弥陀经》。所以我们就知道《佛说阿弥陀经》讲的念佛法门不可思议,是十方一切众生都需要的。

总结

       今天是学习这部经的题目《佛说阿弥陀经》。单单从题目就让我们认识到,念佛法门是佛金口所讲的,「佛说」阿弥陀经;而且既然是佛讲的,肯定就是一个真理、事实、是不会变的。念佛的利益就是如此简单殊胜。这里的「佛说」还不止一尊佛说,而是十方诸佛都在说,所以我们放心安心地念佛就行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