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道绰大师在《安乐集》说:

若一念称阿弥陀佛,即能除却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一念既尔,况修常念,即是恒忏悔人也。

  这一段是说明,一个五逆十恶的众生,临终才知道念南无阿弥陀佛,虽然只念一声佛号就能消除罪业,那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常常念佛的人。一念都能消业,我们一直念,不是代表业障消更多了吗?所以道绰大师说,念佛人其实就是常常在忏悔的人。

  很多人都觉得忏悔很重要,但是很少人知道,念佛是最殊胜的忏悔。

  我们先来讲「忏悔」是什麽。

  所谓「忏悔」就代表佛法是有希望的。怎麽说呢?以世间的法律来说,犯了法就要受罚,基本上是没得商量的;就像闯红灯要罚款,犯罪要坐牢,基本上没得回转,很少可以商量的。但是在佛门就不是这样,佛说造业的众生永远有机会,我们过去因为烦恼所造下的业,可以通过忏悔把它扭转过来,就好像桌子肮脏了,可以把它抹乾净一样。所以说,佛法是有希望,永远没有绝路的。

  有些人说:「师父,我没有业障啦,我一辈子都是好人,我没有杀人放火,所以我不需要忏悔。」其实,大多数人都以为自己是好人,即使在监牢里面的人都有可能认为自己是好人、没有做错事,所以他才会抱怨、要上诉,我是好人,怎麽你们把我抓进来呢?所以「好人」,如果是以自己的认知为标准的话,那全天下几乎没有坏人了。这个意思是说,这个「好人」,是必须站在佛法的角度来看。

  想想看,如果我们都是好人,照理来说,生活应该是一帆风顺的。佛经说,有个世界的人都是讲好话、想好事、做好事,完全没有贪瞋痴的坏事,所以那个世界完全没有灾难,大家丰衣足食、顺顺利利,完全不需要警察士兵、甚至宝物钱财丢在路边也没人会去争。这个就是完全好人的世界。

  但是,我们现在住的环境是这样吗?不是的,家庭可能会吵架,上班工作可能不顺利,出社会会被人骗,水灾、火灾随时会发生,二○二○年还发生全世界性的新冠疫情,到现在都还没有停止。从结果来看,就知道我们不是真的「好人」,因为「好人」的世界不是这样的。从果我们就可以知道因了。

  如果大家不相信,我来讲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做好事不要怕别人知道,但是,我们这一辈子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敢让别人知道吗?我们每天头脑的大小念头,敢让人知道吗?就算夫妻也不敢完全坦诚相对的。有句话说「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无完人。」因为我们众生的意念都是贪瞋痴,就如《地藏经》所说:「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就算身体的行为没有做出来,但是脑袋、心中还会想要骂人、不高兴等等,这也是业障啊!法律当然不会因人的头脑想什麽而判罪,但是阎罗王是照样会算账的。只要动了不好的念头,就算没有做出来,阎罗王那里就多记一条,意念想的也算的。所以,如果本来不是好人,还认为自己是好人的话,这个又多了一笔「愚痴」,连自己都看不清自己。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生活有种种障碍、很不顺,那就是有所谓的业障;过去肯定有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才会形成障碍,这个业障就好像走在马路上被石头挡住了,走不过去。那怎麽把障碍去掉呢?就是佛门讲的忏悔,忏悔就能把业障去掉。

  像历史上的悟达国师,他是皇帝的老师,被皇帝所尊敬。有一次皇帝送他一个沉香法座,他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皇帝这麽尊重我。他不知道,其实一切都是三宝的护念,没有三宝加持,我们个人再怎麽厉害也还是凡夫一个;在还没有成佛之前,自己再怎麽会修,也是不够标准的。但是,悟达国师当时起了傲慢心,结果过去世的冤亲债主马上附在他的脚上,变成一个人面疮来折磨他。所以,连一念傲慢都是业障。傲慢是很多学佛人难过的一个关卡,尤其学佛越久,傲慢可能越大,大到认为自己什麽都对,别人的话都听不进去,甚至认为自己已经开悟或成佛的都有。

  比起国师,平常人的傲慢更多,怎麽会没事呢?不是没事,是以後再算而已。

  悟达国师之後遇到一位尊者引导他忏悔,才把这个病给消掉。所以,佛门的忏悔就有这样的涵意。过去做错了,忏悔还能够把事情转变过来。所以佛法代表着希望,不是说做错事永远不能翻身。

  在佛门,忏悔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一般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有些是要把自己的错误真诚的公告天下,所谓「发露忏悔」;有些是从内心真诚的对自己的错误深深忏悔。这类忏悔如果入心,这时可能全身发热、眼泪也会悲切的流下来,这样业障才能消。但祖师说,这是最低标准的忏悔。

  更高的忏悔是,皮肤毛孔会流血,眼睛也会流血泪,这是上品的忏悔。真的对自己过去的过错忏悔到底,自然有这种表现。如果没有这样,至少也要痛切流泪、全身发热。若只是口中念忏悔文,祖师说,这样就算念二十四小时,还是达不到忏悔消业的效果,它必须是从心里忏悔的。

  但是,以其他法门来说,就算做到这种程度也还不够;因为烦恼还是没断,还会继续造业,造了又再忏,忏了又再造,没有办法断根,到最後就变成後悔,不叫忏悔。所以,其他法门必须要断烦恼,这样才能达到真实的忏悔,因为断烦恼後才能永不再犯。

  但这很难,因为我们凡夫根本没有办法,没有断烦恼,一定会再造业的。先不讲断烦恼的忏悔,现在人连普通的忏悔,都没有办法。想到要把自己的错误公布,太丢脸了,没办法跟人家讲。大家想想,把一辈子做的错事,一辈子头脑的想法公布在网站让全世界的人看,敢不敢呢?讲自己的优点还可以,但如果是对着外人讲缺点,一般人是不敢的。所以有些学佛人喜欢把自己的优点、进步的地方对外说,但是对於自己的缺点不敢讲,或者不敢老实全部讲,那这叫忏悔吗?有些人甚至对自己做错、造业的地方还找理由,这个离忏悔就更远了。

  至於忏到掉眼泪,可能一两次还可以;第一次听到忏悔偈时很感动,如果还有音乐做背景,眼泪就掉下来了。但如果一辈子每天都这样,人就麻木了,这样就达不到效果了。

  同时,这种忏悔有时需要一个对象,才能知道自己做错了什麽。问题是,无量劫做的错事,我们又知道多少呢?这一辈子做错的事都不知道了,更不用说过去世的。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忏悔的心境又如何升起来呢?小学生受处罚时,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错在哪里就被老师打,叫他怎麽去感受呢?至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才比较心安理得。

  古人引用道绰大师的话:「事理忏悔不堪者,一心念弥陀佛。」就是说,如果事相的忏悔—–发露忏悔、流泪忏悔等等,还有理上的忏悔—–断烦恼,都做不到时,我们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因为佛说,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声就能消掉八十亿劫生死罪;一声佛号都这样殊胜,我们常常念佛,消掉的罪业就更多了。

  善导大师说:「念念称名常忏悔。」常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常常在忏悔,这就是佛门里最特别的忏悔。

  念佛法门是一个常常忏悔的法门,但如果是念佛人,因为常常念佛就常常消业,就是一个常常在忏悔的人。就算他完全不知道自己造了什麽业,念佛照样灭罪,因为这是靠佛的力量消业的。就好像太阳光一出来,整个地球自然就亮了;佛光一加持念佛人,所有的罪就消了;不用自己去点火,自己去忏悔。

  所以彻悟大师说:「不须忏业: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故。念佛人没有一定要怎样的忏悔业障,因为声声佛号念出来,自然就消掉八十亿劫生死罪,这就是在忏悔。有念佛就等於在忏悔。

  就像那位五逆十恶的众生,已经看到地狱相现前了,这时怎麽可能还告诉他要好好忏悔呢?难道还能跟他解释什麽叫五逆、十恶吗?他可能连「往昔所造诸恶业」的忏悔文都还没能念出来,就被地狱的大火卷走了。历史上张善和的故事就是这样。

  张善和是一个屠夫,一辈子杀牛,临终时看到地狱相现前,牛要来抓他了;那时,竟然还有人要他先点香再念佛。张善和马上大喊「来不及了」,就大声念起南无阿弥陀佛,当下地狱相灭,阿弥陀佛到了。所以,有些人以为要先行忏悔才可以念佛,好像没有做不行,这是不对的,直接念佛就是最好的忏悔,念佛的当下,业障自然就消了。

  因为佛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的功德力,它跟忏悔文不同。忏悔文是要协助我们提起忏悔的心境,不然它就只是普通的文字。但佛号本身就有消业的功能,因为是靠佛的功德力,所以说净土法门是靠佛力的法门。

  靠佛力要怎麽理解呢?可以理解为「自动化」就好。靠佛力就是全自动化的意思。好像洗衣机一样,一按开关,就自动洗衣服了。就算不知道科学原理,洗衣机还是一按就全自动运作。念佛忏悔就是这样全自动化,即使不知道自己有什麽业障,念佛照样消业。

  当然,如果知道自己罪业重,甚至清楚自己这辈子做什麽错事,想要忏悔消业,这样念佛也行。譬如我们过去可能杀生太多,我发过什麽脾气,伤害过谁,我现在念佛,愿阿弥陀佛化解、救度,这样也可以的,但并不是说,没有先忏悔,就不能念佛,这就是搞错了。念佛法门是可以救度「会忏悔」和「不会忏悔」的人,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度的,因为南无阿弥陀佛包括一切的功德,自然也包括忏悔的力量。否则,五逆十恶将堕阿鼻地狱的众生,怎麽可能念佛一声就消掉八十亿劫的罪,转生净土呢?

  《三宝感应要略录》中有一个故事。有位印度人完全没有学过佛,一辈子造业造罪,结果堕到地狱被放到一个大锅里去煮;他痛苦的当下,马上大喊南无阿弥陀佛,没想到整个地狱就变成莲花池,那些地狱的众生也当下就被阿弥陀佛接到极乐世界。所以,没有忏悔直接念佛,业障照样消。念佛自然也包括忏悔的利益,念佛可说是最高无上、最殊胜、最简单的忏悔了。

  我们凡夫要把无量劫的业障一件一件忏悔乾净,那怎麽可能呢?是忏不完的,这辈子就单单这一辈子,旧的业障还没有忏悔完,新的业障又生起来了,只要还没有断烦恼就会这样,所以凡夫要靠自己忏悔是忏不完的。所以还是念佛最好。

  因为凡夫天天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生肯定能蒙佛接引,得生净土;一到极乐世界,我们生生世世的业障就消了。有过失,我们现生能改就应尽量改,不能改、很难改的,就多念佛,祈愿佛力加持消业,下一次会更好。其实要完全不犯,我们凡夫是不可能做得到的,唯有到净土才有办法。

  古德说:「唯佛一人具净戒,余人皆名污戒者。」只有佛是真正的清净,其他人都是造业造罪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只能随时念佛,当做随时忏悔,善导大师说:「念念称名常忏悔。」

  道绰大师也说:「计今时众生,即当佛去世後……应称佛名号时者。」「若去圣近,即前者修定、修慧是其正学,後者是兼;如去圣已远,则後者称名是正,前者是兼。」在这个末法时代,出生在没有佛的时代,能做的就只有念佛。讲戒定慧、断烦恼、得证果,那是佛陀时代才有可能。末法时代,修其他的法,都只是结缘而已,没有办法真正断烦恼、解脱,到後来只得到一点点的人天福报。

  但是,这一生就要从轮回解脱,单单只有世间福报是不行的。如果说,有福报就能解脱的话,那一些企业家、大老板、世界首富,可说是世界最有福报的,但是若仅止於世间福报,是没有办法得解脱的。

  所以,能让我们得到解脱利益的就只有念佛。因为念佛就能让众生蒙受阿弥陀佛的接引往生极乐世界,从轮回里彻底解脱。念佛不止能出世间往生净土,连世间福报也具足,因为一声佛号可以消掉八十亿劫的罪,业都消了,哪里还会没有福报呢?很多人念佛,无形当中就躲过灾难,这就是福报。

  2016年我所采访的一位在台湾发生地震的陈居士就是一个案例,相信很多人在网络上有看过这篇报导。(陈美日脱离2016年台南地震60小时受困之经历

  陈居士是越南人,来台湾住,刚好遇到地震,整座大楼都掉下来了。她当时整整被压在里面几十个小时,还能全然没事的被救出,就是佛号的力量让她撑过来的;而且过程中,有几次感觉躲不过,念佛就化解了。她是最後一个被救出来的,很不可思议的安全没事。就像印光大师说的,念佛人不求世间福报自然会得到世间福报。

  所以,聪明的人肯定会选念佛的,像刚才讲的,世出世间的利益都有了。

  今天主要学习的就是佛门的忏悔,忏悔很重要,它能转变我们过去的业,让我们未来能够离苦得乐,最重要的是能成就佛道。其他法门的忏悔都很难,因为要真从心里忏,甚至圆满的忏悔,这必须断烦恼才有办法,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我们常常念佛,就是常常忏悔的人,最後还能得生净土成佛,成佛是最圆满彻底的忏悔,这是其他法门所没有的,既简单又殊胜的利益,唯有念「南无阿弥陀佛」才有。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