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佛说阿弥陀经》: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皆是四宝周匝围绕,是故彼国名为极乐。

       这一段是佛给我们介绍我们念佛人的家—–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情况,因为阿弥陀佛担心我们不想去,所以先稍微介绍一下。就好像现在的建筑发展商,要卖自己建好的房子,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他建好的房子推销出去一样。阿弥陀佛就是这样,在正式劝我们之前,先介绍极乐净土特别的特色。

       那这一段是讲到我们到时在净土所住的环境。佛说,我们在净土住的环境都是宝物做成的。如果用比较明显的来比较,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就是比皇帝住的地方更加厉害就对了。因为皇帝再有钱也不可能整个皇宫都是黄金宝物做成的,是不是?皇宫大部分都是木材,只有少部分是黄金宝物而已。但是我们看,佛说,净土的篱笆,天空的网,地上的树都是宝物做成的。所以各位,我们不要羡慕皇帝的,因为阿弥陀佛给我们建好的极乐世界,比皇帝的皇宫还要好。上次有人跟我开玩笑地说:「师父,您说念佛这麽好,但是念佛能做总统吗?」 哎呀,想想人的心量真是小,因为他的眼光就只能装一个小小的总统而已。这个总统有什麽好的?再好也只是住一个皇宫。而且当总统还累到要死,因为总统管理一个国家一点都不好玩。有些总统从「黑头发」管国家管到「白头发」,「白头发」管到「掉头发」。甚至马来西亚之前的首相,90多岁了还在管理国家,国家的事情太操心了。而且讲到杀手要暗杀的对象,其实大多都是总统。是吧?难道杀手会杀普通的路人吗?当然不会啊。杀普通的路人还浪费子弹,都是杀名人总统的。但是我们看,阿弥陀佛的净土,住的比总统好多了,而且还比总统自在快乐,因为没有苦、只有乐。没有总统的苦,但是比总统更加的快乐。所以各位,好不好?还羡慕当总统高官吗?还是念佛比较好啦。

       所以各位,今天我们在这个世界,生活能过得去就很好了,不必特别要求买什麽高级别墅之类的了。买了那些高级屋子,注定要一辈子当「一只牛」了—–就是努力工作还债。要不然怎麽买得起?极乐世界要比这些高级房子更加舒服,而且净土还是阿弥陀佛免费送给我们的。所以在这个世界就算了,得过且过就好;有多余的能力,就让更多人认识到有这麽一尊慈悲殊胜的阿弥陀佛,还更加有意义。所以善导大师说:「三界众生无智慧,惛惛六道内安身。」就是说,如果我们认识了阿弥陀佛,还要选择在这个娑婆苦难的世界住下去的话,那就真的是没有智慧了。为什麽?因为今天我们在这个世界所有的东西是一样都带不走的。什麽家庭、亲人、公司、财产等等,我们一辈子所经营的事情是一样也带不走的。

       像以前在印度就有一个故事。当时有一位国王非常爱钱,他就把全国的金银珠宝都收进自己的皇宫。但是这位国王的疑心很重,总是怀疑还有人偷偷把一些珠宝藏起来没有交给他。所以他就想了一个主意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公主)给卖掉。怎麽卖呢?国王就对全国人民说,有谁要娶他的公主,只要把自己家里的黄金珠宝都拿过来交换就可以了。所以,说好听是嫁女儿,说不好听就是卖公主了。但是全国人民都没有一个人可以拿出来,因为之前所有的宝物都交给国王了。但是在这个当中有一位年轻人,这位年轻人很喜欢这位公主,但是自己家里很穷,就没有办法。後来想来想去,突然就想到,当时他的爸爸过世的时候,有把一块黄金一起放进棺材里面,所以他就去挖了爸爸的坟墓,真的有一块黄金;他就很高兴地拿着黄金去跟国王提亲。但是,国王看到黄金不但没有高兴,反而怀疑这位年轻人是偷藏了黄金没有交出来。听他解释以後,才知道这是从他爸爸的棺材里挖出来的。这时国王突然有所感悟:「这位年轻人的爸爸过世的时候埋了一块黄金,但是现在死了几年还是被儿子给挖起来了。一块黄金是这样,一百块黄金不也是一样吗?就算我是国王,怎麽爱金银珠宝也都是带不走的啊!」 是不是?国王能带走黄金吗?不行啊。秦始王当初花了多少心思建造他最豪华的坟墓和自己的屍体埋在一起。但是,到了现在还不是要被人挖出来放在博物馆。他一样也带不走啊。所以也有一位皇帝曾经就跟身旁的人说,等他过世入棺以後,在他的棺材两边挖两个洞,让他的两只手可以伸到外面。为什麽要这样做?就是为了给全国人看,像他这样的皇帝,最後也是两手空空地走,一分钱都带不走。像我们常常读的法语就有讲到「紫禁宫殿仍辉煌,历代君王在何方?」 当初皇帝花了不知道多少的血汗钱打造最豪华的皇宫,我们现在去中国还是可以看到皇宫的。但是当初的皇帝现在又到哪里去了呢?都不在了!现在的人甚至开始连皇帝是谁都不认识了。皇帝当初是最有权力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他还是什麽都带不走,那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呢?

       曾经有一位富翁娶了三位太太。真是很有钱,单单娶太太就娶了三位。每一位太太他都很喜欢,因为对他来说,这三位太太各别都有不一样的意义。

       对於第一位太太,这位富翁是最爱的,所以总是给第一位太太吃好的、穿好的。第二位太太,由於长得大方得体,所以富翁总是把第二位太太带出去跟人见面,跟人炫耀:您们看,我这位太太多好看,多得体。到了第三位太太,则是对富翁非常地体贴。有事就是在一起商量、谈心事、做事。这是他三位太太不一样的地方。

       有一天,这位富翁生病了,要过世了。但是想到一个人死去,还有三位太太在世很不舍得,所以就想这三位太太跟他「一起死」。「一起死」是很难听,一般讲要「共赴黄泉」:不求同日生、只求同日死比较「罗曼蒂克(Romantic)」。其实就是一起死的意思就对了,哪里有这麽好听。

       结果没有想到,刚才第一位他最爱的太太,每天给她吃好穿好的那位就说:「要我跟你一起死,门都没有,我才不要!你走你的路,我还是要留下来。」富翁听了就好像一把刀插在他的心里,就想着:「我这麽爱你,为什麽你竟然不愿跟我走?」

       那第一位太太不要,就问第二位太太:「你愿意跟我一起死吗?」 第二太太,就是长得很漂亮大方得体的那位,她也不愿意,她就说:「我长到这麽漂亮,会有很多人追求我的;你走了,我正好可以改嫁给别人,所以我才不要跟你一起死呢。」 富翁听了,心里又被插一刀,你结婚的时候讲过「你是属於我的」,原来全是假话;我走了,你就要嫁给别人了。

       最後轮到第三位太太,那位每次都在一起做事,感情很好的。富翁就想:「你应该会愿意跟我一起死吧?」 结果还是不行。三太太说:「虽然我们默契很好,常常一起做事,但是我还是不能陪你去死。我最多送你到坟墓以後,我就要回家继续过我的生活了。」 富翁听到这里,心真的彻底绝望了。自己身边的三位太太,竟然没有一位愿意陪他一起死。这才知道他一辈子娶的几位太太一个都不能带走的。

       各位,这三位太太其实就是代表我们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三位太太的。怎麽讲呢?想想看,第一位太太,每天要给她吃好、穿好的,请问这个是我们人生的哪个部分?每天给她吃好、穿好的是什麽东西?就是我们的身体呀,是不是?我们每天就是给身体最好的享受:最新的手机,最好吃的食物,最舒服的家……我们爱这个身体,真的就像富翁爱他第一位太太一样,都是每天给最好的。但是当我们的寿命到了,我们最爱、天天最照顾的身体还是不会跟我们走。身体就是留在这个世界,就像第一位太太说的「Sayonara(再见)」了。

       那第二位太太,富翁整天带她出去炫耀的。请问这是什麽?什麽东西是一般人喜欢拿出来炫耀的?那就是我们的财产、名声、权利。出去要带Rolex高级的手表、汽车要BMW,名片上面要印很多的职位董事长种种的头衔……这些都是人们最喜欢拿出去炫耀的,但是我们一过世,就像第二太太说的:「你喜欢我,别人也会很喜欢我,所以你死了,我就要改嫁了。」 是不是?我们喜欢钱,但是别人喜不喜欢?当然也喜欢啊。所以过世的时候,我们的财产、BMW、董事长……这些我们天天拿出去炫耀的风光事,全部都要「嫁给别人」,「改嫁」了。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第二位太太,听起来就是没有什麽人情味,但是就是这样。

       最後一位三太太就比较有人情味,没有逃跑,也没有改嫁,但也只能送富翁到坟墓而已。这三太太其实讲的就是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亲人、家人、朋友常常就是在一起生活做事。但是我们一旦过世,家人也不会、也不能再陪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他们最多也只能把我们的身後事办完,掉几滴的眼泪,把我们火化了就完了,他们要回去继续他们的生活的。

       所以各位,这就是佛说的「我们的人生」。每个人都有三太太,甚至是四太太、五太太,但是怎麽样呢?最终还是没有一个可以带得走。所以各位,当我们把全部身心的时间、精力和能力都花在这些带不走的东西,你觉得会不会吃亏呢?譬如说,旅行的时候,我们去旅店住。那请问,我们会不会给那个旅店装修呢?我们会不会在旅店的房间多装一个冷气、装电灯、买沙发呢?当然不会的。为什麽?因为我们知道,旅店的房间是我们暂时住的。我们住过後总还是要离开的,我们是带不走的;所以当然简单处理、简单住就行,不用浪费多余的金钱和精力再装修了。我们今天讲「在这个世界带不走」其实就是类似这样。想想看,我们有什麽东西是不用还回去的?连我们的身体都要还给地球,更不用讲其他的?所以我们今天住在这个世界等於就是住旅店而已。就是暂时住而已,是带不走的,我们迟早都要退房的。住得不舒服要退房,但是住得舒服也是要退房啊。是不是?过得不好要死,过得好也要死啊。「死」就是「退房」了。所以就以世间的事情来说,没有所谓的成功跟失败,因为就算是乞丐,我们觉得他很失败,而且一无所有,但是其实即使是皇帝所做的,到最後也是一无所有,也是等於零,跟乞丐的结果是一样的。

       倒不如说,我们把时间花在可以带的走的事情上面。那什麽带的走呢?古人说:「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就是世间的东西,就算是一根草都是带不走的,但是能够带走的就是我们的业力。业,讲得简单,就是我们过去所做的行为跟想法。我们犯过的杀生偷盗的业、嘴巴骂人的业,心里想的恶念头;不管好的、坏的统统都会跟着我们。有人就说:「师父,我过去世做过的事情都忘了,那还会跟着我们吗?」当然的。今天如果我们欠人家钱,但是现在失忆了,请问还有没有欠钱?当然还是有欠钱啊,不是看我们记不记得的。失忆了,难道就不用还钱吗?还是要啊。业力就是这样。我们忘记前世所做的事情,但是还是要还的,毕竟是自己欠下来的。

       但是有些人说,师父,我们前世今生的业力自己都看不到啊。其实在生活当中,虽然没有「看到」业力,但是我们是有机会可以体会到业力是存在的。这个就在我们做梦的时候。各位,请问梦从哪里来?梦可以说就是「业力」的显现。这是让我们明显可以感受得到的。我们过去想过的:像大白天看到、听到的,尤其小孩子看恐怖电影,等到晚上睡觉,全部都会在梦里跑出来了。所以这就是业力会跟着我们的一个证明,所谓个人造业个人了。我们不会梦到别人的梦,是不是?各位,你知道你邻居昨晚睡觉梦到什麽吗?根本不可能。相同的,他们也不知道我们做过什麽梦。这就是我们的业力只会跟着我们自己的道理。

       也好像我们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不能退,也不能换,这就跟我们的业力有点像。我们所造的业就是不能退,也不能换人代替的。像佛说过,父亲跟儿子再亲也是没有办法互相代替的。所以说「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我们所造的业,就是会永远跟着我们就对了。这个比起我们的身体还要亲,因为身体还可以丢掉,死了就是丢掉身体了,但是业力是死了都还丢不掉的。所以世间人说死了就解脱了,而弄出一个安乐死,这个是搞错了,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过世就解脱的,是会有业力跟着的。

      佛有说过一个故事。有一次下大雪,大雪纷飞。有一位大富长者看到佛陀和弟子一行人这麽辛苦,就礼请佛陀和所有弟子到家里安住供养。这位长者连续供养佛陀和众弟子七天,非常地恭敬,非常地诚心,什麽都准备好好的。到了第七天,下雪其实还没有停止,但是佛陀就告诉弟子说:「我们该回去了。」阿难在旁边听到就不明白,就说:「佛陀,现在外面天气很冷、下雪还很大,而且这位施主这麽恭敬,丝毫没有觉得有什麽不方便,而且他还是大富长者,有能力的。既然这样,倒不如多等几天;等天气好了,我们再走吧。」 但是佛陀还是坚持要离开,说:「我们还是走好了。」

       第二天离开以後,佛陀看到阿难不明白为什麽一定要走,所以佛就说了:「既然这样,你就再回去跟那位大富长者化缘看看,请他再供养几天。」 阿难听了马上就再回头。只是没有想到,等阿难去的时候,那位长者的态度变得不理不睬,完全不理人。阿难就回去问佛陀:「怎麽他改变这麽快?昨天还欢欢喜喜、恭恭敬敬地供养我们,今天好像有点翻脸不认人那一种,比翻书还快。」 佛陀就说了这当中的因缘。佛说,之前他过去还没有成佛的时候,曾经在山洞里面修行。突然有一只虫爬到他身上,让他感到很不舒服,所以佛就把这只虫放在旁边有食物的地方,让虫可以吃。这只虫吃了七天才离开。这是佛陀前世的故事。所以各位,知道真相是什麽了吗?那只虫是谁啊?就是那位大富长者了。为什麽他会欢欢喜喜供养七天,然後翻脸不认人?因为前世只有结缘七天。前世给他吃七天的饭,所以这一世也是只有供养七天的饭。吃完就拜拜了,额度用完了。

       这是佛告诉我们,让我们知道,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是有业力的存在。就是说,我们这一生的一丝一毫都和我们的业力有关。像有人说:「他伤害了我!他看我不顺眼!」 要知道这都是我们自作自受的业力所牵动的,不是真的有人在伤害我们。我们想想看,他为什麽不找别人,偏偏就是找上我们?所以就知道这是业力的牵引。虽然业力是很复杂,有时候交错点很多,但是都是由这样最基本的一因一果组成的。我们什麽都带不走,但是只有这个业力会一直跟着我们,也就是「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 。这也是让我们要小心,不要以为说别人看不到就没事。不管我们身体做过的、嘴巴讲过的,头脑想过的,都会自动储存起来的,比我们的电脑更加厉害。但是虽然这样,佛同时候也教我们要如何去化解这些业力,要不然就会永远被业力绑架了。

       我们看,善导大师就说:「一到弥陀安养国,毕竟逍遥即涅盘;如此逍遥快乐地,更贪何事不求生?」虽然有些人看这些古文会看不懂,但是善导大师在这里用的几个字就是让我们知道净土是个好地方。世间人讲的安养晚年,就是晚年可以安稳,不用再奔波劳顿。一般人定义的退休过好生活,就是要享受,不要再忙碌工作了。那阿弥陀佛的净土就是这样安养的好世界。极乐世界是安养国,整个国都是安养的,就是没有世间的苦,也没有修行的苦。因为一般说苦行苦修,所以说连修行都是苦的,讲修行都是需要很长时间三大阿僧只劫,所以怎麽会不苦呢?但是阿弥陀佛净土是极乐,是快乐,是让我们安养的。世间苦、修行苦统统都没有,业力业障的苦也没有,只有永恒的快乐、安乐—–「是故彼国名为极乐」。

       如果要讲原因,就是因为阿弥陀佛净土是已经完成的一个好地方。比如说,好像家里装修一样。各位,装修的时候都是很辛苦的,因为装修都是要破一个洞、补一个洞;要准备材料,怎麽装、怎麽弄,很多琐碎的任务,所以讲装修的过程就是很辛苦。可一旦做好了,完成的时候,就很轻松了,人直接住进去就行了。不管谁住进来就都是享受现成的,不用像装修的时候那样辛苦了。是不是这样?就是这样子的。

       这个是讲到为什麽其他法门讲修行跟念佛法门不一样的地方。为什麽其他法门都讲苦行苦修、反而念佛法门讲安养、安乐、逍遥、快乐的?因为其他法门还是在於修行,就好像刚才说的,他们还在那里装修,还没有完工,所以就很辛苦。但是念佛法门是阿弥陀佛已经给我们完成了,极乐世界就是一个完成的好地方,所以就很轻松,好像屋子已经装修好,我们就可以直接享受现成的。既然是享受现成的,所以才说安乐、逍遥、快乐、极乐,就不用再苦行苦修了。

       所以在《阿弥陀经》里,佛在这一段一开始就说我们在净土住的地方有宝树、宝栏楯、宝网。这是代表什麽?这是代表佛告诉我们,所有事情已经完成了。阿弥陀佛已经帮我们装修好了,现在就是阿弥陀佛请我们去享受现成的而已。後面就有说:「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就是成就好的给我们享受。我们看,阿弥陀佛有没有说我们去了以後,还要帮他种树浇花?没有啊。不像我们这个世界自己在家里种的树,还要自己浇水施肥的。有些寺院太大,一次浇花都要浇几个小时,浇到天天满流大汗。而且浇花也不容易;水太多,花草会死;水少了也会死。很复杂的!所以阿弥陀佛如果还要我们去极乐世界帮他种树、浇花、扫叶子的话,肯定把我们累死、也吓死了。是啊,极乐世界有重重无尽的树还要浇水不就吓死了?哪还能叫极乐世界?所以不是的,极乐世界的树虽然是树,但是,是已经完成、不需要浇水的树。善导大师说:此是弥陀悲愿力,无衰无变湛然常那里完成的树是宝树、是佛树(是佛的树),跟我们这里的树是不同的。阿弥陀佛成就的树,就不会成住坏空、不会掉叶子、不会枯死,永远庄严殊胜。而且听到、看到、吃到、碰到的佛树,马上就安乐成佛。《无量寿经》说的:无量寿佛,其道场树:目睹其色,鼻知其香,口尝其味,身触其光,心以法缘,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转,至成佛道,六根清澈,无诸恼患。」 所以这麽好的地方,我们怎麽还能不去呢?还要在这个头痛的世界待下去吗?那不是吃了大亏吗?不是说没有机会听到,现在听到了还不去,那真的就是吃大亏了,因为极乐世界也不用花钱去的,就是只要张开嘴巴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这不是很好吗?我们有些人喜欢去旅行。各位,去旅行是去哪里?会不会去不好的地方?不会的。去旅行就是去好看、好玩的地方。就算是自己住的家也是要很舒适的。那极乐世界这样好看、好玩,又免费无条件,只要念佛,人人都有份的地方,不去不就太可惜了吗?

       有人说极乐世界的树会很好玩吗?那各位,想想看,你家里的树会发出声音吗?你家里的树会不会给你唱歌跳舞?如果会的话,你要赶快搬家了,你家的树肯定是着魔了。我们这里的树肯定不能这样,但是阿弥陀佛的树就可以。阿弥陀佛说,他极乐世界的树是可以发出音乐的声音,而且还可以吃;是宝物做成的树,不仅可以听、还可以吃。各位,你们听了千万不要问我为什麽?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麽。如果我知道为什麽,我大概就是阿弥陀佛了。佛说他的树就是这样的啊。你要知道为什麽是吗?要不要知道?那你就去极乐世界问阿弥陀佛就知道了(笑)。我是很简单的,我信佛是不需要理由的:佛这麽说,我就是这麽信。反正佛是绝对不会骗我们的。所以要问就到极乐世界再问也不迟。

 

总结

       这一堂是学习到佛在《阿弥陀经》里给我们介绍极乐世界的美好。为什麽叫极乐世界?因为极乐世界的环境都是阿弥陀佛已经完成的庄严。单单以舒适来说,在净土住还要比这个世间任何一个地方都要舒适太多、太多了;而且还简单,因为只要念佛,人人都有份,免费的、不用付出的,毕竟这是阿弥陀佛给我们完成、要送给我们的。不像这个世界一切,不止质量不好,而且还是无常的。忙到一辈子的东西,最後还是一场空,什麽都没有。所以还是到极乐世界好。极乐世界到现在已经建立了十劫了,还是依然这麽美好,而且到了那里的众生,始终都只有安乐,没有感受过一点点的痛苦。在这个世界,不要讲世间五欲六尘有这麽多的副作用,就连学佛走靠自己修行的路都不容易,还是有很多障碍。但是极乐世界统统都没有,都是永远的大安乐。所以讲真的,这麽好的地方,有谁会不要呢?肯定是要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