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佛说阿弥陀经》:

       又舍利弗,彼佛国土,常作天乐,黄金为地,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华。其土众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众妙华,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即以食时,还到本国,饭食经行。舍利弗,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佛在这一段继续跟我们介绍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美好。佛说,阿弥陀佛功德所成就的极乐国土,天空常常不断演奏着天乐,而且大地都是黄金铺成的。大地和天空之间,不管白天晚上,都有「曼陀罗花」像下雨一样飘落下来。而极乐世界的众生,就是盛接这些微妙的花朵,供养他方十万亿诸佛。供养完了,还能回到极乐世界经行。所以佛就说,阿弥陀佛成就的极乐国就是如此殊胜功德庄严。这一段听起来庄不庄严?一听就很庄严。尤其这里讲的黄金为地,一般是最吸引人的。现在人可能没有办法想像:「哇,『黄金铺地』,连皇宫都没有黄金为地,但是阿弥陀佛成就的极乐世界就是黄金为地!」

       但是,或许有人说,阿弥陀佛成就的极乐世界为什麽都讲黄金宝物呢?感觉跟我们这个世界一样,好像很喜欢珠宝似的,会让人家觉得很俗气。如果这麽想就搞错了。为什麽?因为我们这里的黄金会跟极乐世界的黄金一样吗?当然不一样。我讲一个例子,就用平时吃的冰淇淋就可以说明了。各位,我们平常吃的冰淇淋会卖多少钱?都不会太贵的,因为毕竟是小孩子吃的零食。但是上次有一个新闻报道,在杜拜这个国家,其中一个餐厅卖的冰淇淋竟然卖到八百块美金!一个冰淇淋,不是八块,也不是八十块,竟然是卖八百块美金。在美国有些甜品卖到一千块的都有。那去超级市场买的八块钱的冰淇淋跟八百块的冰淇淋会是一样的吗?所以,虽然都是冰淇淋,但是人家的冰淇淋会这麽高级,是全世界最贵的食物之一。所以单单讲到食物,由不同的人做出来就有不同的效果。那更不用说,现在是来自阿弥陀佛所成就的极乐世界。像在这个世界的可以看到「美国制造」、「中国制造」、「德国制造」种种的。但是现在是《阿弥陀经》里面讲的黄金,是来自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所制造,那当然就特别不一样。所以不要以为阿弥陀佛的黄金跟我们这里讲的黄金会是同一种东西。虽然是同样名字,但肯定是不同的东西。人家的黄金可是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所成就的,那怎麽会是一样的呢?

       善导大师说:「六识纵横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就是说,到时我们到了极乐世界,我们感受到的,譬如手触摸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到的……种种都是会让我们瞬间净化离苦得乐成佛。不仅极乐世界的地上是黄金,而且一踏下去,马上就可以成佛了,「六识纵横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善导大师说,这是「自然」的、是「快速」的,也就是说,不用我们去想、去思维、去设计,一个念头都不用去辛苦计划,统统是自然成就。

       但是我们娑婆世界的黄金就不是这样了。娑婆世界的黄金都是无常、不清净的,都是让我们生烦恼的。想想看,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新闻,请问被打劫的会是谁呢?会不会看到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乡下老太婆被打劫?都没有。被打劫的都是金店、带金戒指、金项链的这些人,是不是?请问乞丐会被打劫吗?不会的。会的话,肯定也是因为乞丐有黄金。所以我们这个世界的黄金是会让我们生烦恼的、是不清净的。讲白了,就是杂牌的。九十九点九的纯金依然是杂牌的,因为会有这些副作用。

       但是阿弥陀佛成就极乐世界的黄金就不会,因为那里的黄金是让我们安乐的,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黄金,就是阿弥陀佛成就的净土黄金会让我们净化得到大安乐。各位,听了不要觉得不可能,因为我们人类往往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并不一定真的不可能,而是因为我们的见识太少了。

       像在七十年代,曾经有一位美国人就妄想说「电脑」这个东西会风靡全世界,他预测以後每个家庭迟早都会有一台电脑。但是这位美国人常常会被人家笑说:「这个大概是我听过最笨的计划。」 为什麽?因为当时七十年代,大家连电脑是什麽都不知道。那个时代都还没有手机,甚至连照相机都还买不起;当时的照相机都还是黑白色的。那还谈人人都有电脑,不是天方夜谭吗?结果人家讲中了,现在真的人人都有一台电脑。各位知道那位被嘲笑的美国人是谁吗?就是现在世界首富之一 —–比尔·盖茨先生。我们现在人人用的电脑大致上都是用他的系统。但是在七十年代,他才十多岁就讲这样的话,欲被人认为是最傻的人。

       过了二十年,差不多在九十年代,在中国也有一位傻瓜。不过他是被称为最会「吹牛」的人,因为他说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网络商店,就是我们现在讲的「网购」。但是当时二十年前用电脑上网一次都要等三个小时。各位,可以想像吗?我们现在用手机可以随时上网,但是在九十年代,上网看一个东西都需要等三个小时。但是这位年轻人却说,以後要在网络做生意给大众购物。那这不是吹牛是什麽呢?谁愿意上网等三个小时来买一个东西呢?但是,现在过了二十年,这位中国人吹牛可以说吹成功了,因为我们现在真的能够上网买东西了。网购基本上就成了现代人的生活。那位中国的年轻人,就是现在的马云先生,淘宝的创办人,也是世界首富之一。

       所以各位,不要以为我们觉得不合理的事情就真的认为是不可能,因为历史上这些人还真的不少。他们说的话都是事实,但是就被当时的人嘲笑是最笨、最傻、甚至是疯子。为什麽?因为当时的人无知,看不清楚、看不到事实如何。相同的,《阿弥陀经》里面讲到净土是黄金为地,能让我们净化得安乐。我们听了觉得很不可思议,那也只是因为我们是井底之蛙而已。像上次我还看到有人发现黄金能够治疗一些精神病、癌症、用来做手术、甚至牙医也可以用黄金来处理牙齿护理等等的。我听起来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黄金能够治癌症?这也不知道是怎麽治的。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我们人真的有太多东西没有办法理解的。像这个时代,虽然是知识大爆炸,什麽知识都可以找得到;但是又有谁能够理解全部的知识呢?就连教授、博士都没有办法做到的。一位修理汽车的修理工所理解的专业知识,大学教授就不见得了解。一位营养师或许很懂营养学,但是她不一定会比家庭主妇煮饭煮的好吃。

       所以我们不懂的东西太多了。我们每天大部分的生活都是在不理解的情况之下过一过的。譬如说现在的电线、手机、电脑等等的,又有谁会懂背後的科学原理呢?都是一窍不通的。如果没有爱迪生、或是特斯拉那些大科学家,可能我们现在都还在点蜡烛。但是,不懂科学没关系,我们每天还是照样在用这些科技成果。所以也不能说不懂就不能接受,我们不懂还是会接受,因为我们都是有这个需求。相同,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为什麽这麽好?黄金可以让我们得功德、得安乐?我们可能都不知道背後的原因是什麽,但是我们还是相信接受了。为什麽?也就因为我们真的需要这麽好的地方极乐世界。是不是?难道我们还有比极乐世界更好的地方可以去吗?除了极乐世界,没有其他选择了。

       那有人说,会不会骗人的?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有矛盾,因为既然讲到信佛就不担心会被佛骗。担心被佛骗,自然就不会信佛了。所以对一个信佛念佛的人来说,从来没有所谓的迷信、被骗的观念的,因为既然选择信佛,当然佛说的就信到底。找什麽理由原因都还是其次。佛这麽说,我们就是这麽信。我们如果不信佛,就是要信世间人讲的。那如果觉得世间人讲的比佛可靠,那就信吧,他程度也就到那里,有时候讲太多也没用。昙鸾大师说:「非常之言、不入常人之耳。」就是说,佛说《阿弥陀经》本来就不是一般人、世间人的东西,当然就是要非一般的人才会相信。常言道,唯有大善根的人才有办法信受:「这个人竟然相信世间最伟大的佛陀的话!」 所以昙鸾大师才说「非常人」,就不是平常的人。讲得好笑一点就是「神经病」。世间人就是把不平常的人当做神经病的,是不是?「怎麽那些人就相信阿弥陀佛、相信极乐世界?脑袋坏了,神经病。」 各位,我们听了也不要反驳,我们确实是「神经病」的,因为祖师都说「非常人」,没有一点点人类社会认为的神经病,还真的信不了阿弥陀佛。像刚才说的,马云、比尔·盖茨、爱因斯坦等等,哪个不是一开始就被认为是神经病的?个个都被认为是疯子,但是最後都成功了。所以我们念佛人被认为神经病也不要紧。到最後我们能够解脱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就行了,不要浪费精力跟那些不信的人吵架。好像说我们不要跟一只猪讲什麽理想不理想的事情,因为猪关心的就只是食物,是不是?是啊。猪哪里会懂人讲什麽理想呢?牠只是想到下一餐要吃什麽东西而已。我们跟猪谈理想简直就是白费口舌。相同的,我们跟不信的人辩论阿弥陀佛真的就是浪费时间。所以遇到不相信的人,我们就念佛祈愿,希望阿弥陀佛摄受他,这样就好。不用浪费精力最後再把自己气坏。我们能够信受就自己先信受,要珍惜自己的因缘。

       因为佛说的,阿弥陀佛的净土除了地上都是佛的黄金,而且天空都是美妙的音乐。每时每刻都有花从天空当中降下来。我们到时就是拿着这些花到十方世界供养佛陀。如果我们到时想要去找药师佛,欻一下就到了药师佛净土;想要拜见释迦佛,嗖一下也就到了;顺道回来娑婆世界还可以看看其他亲朋好友也可以。还真的有这样的事情。

       像在《净土圣贤录》记载,曾经有一位叫吴居士的念佛人,他是在一户人家当仆人的。但是,当时的社会很动荡,常常就会有人来打劫。一天,这家的主人一早就离开了,只有吴居士还守着房子。结果真的有强盗闯了进来。当时他们看到就吴居士一个人,便乱刀砍下去,就把吴居士砍死了。

       过了几天,这家的主人回来,看到受伤的吴居士死在哪里。但是没有想到,吴居士突然就醒过来了,他说:「我因为过去杀生的业,所以这一生就遭到人家的伤害。不过因为我有念佛,所以是重罪轻报了,而且还没有痛苦;现在还有阿弥陀佛要接我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 所以各位,真的,佛讲的没有错的,《无量寿经》说「假使大火满三千,及彼庄严诸牢狱,如是诸难悉能超,皆是如来威德力」,就是说,就算我们念佛人最後是遭受到所谓的横死横难,但是有阿弥陀佛威神力加持,还是能超越灾难,而安然到达极乐世界。

       过了没有多少天,突然主人就看到天空出现一位很庄严的人,身旁身後满是幢幡宝盖。主人看到就问:「您是哪尊菩萨啊?」 那菩萨说:「主人,您不认得我了吗?我就是吴居士,以前帮您打扫的。我现在到了极乐世界就变成大菩萨,现在因为有事情回来娑婆世界,顺便来看看你。」 说完,就这样消失不见了。各位,殊不殊胜?所以佛说的真没错,我们到了极乐世界,随时随地都可以飞到十方世界去。像吴居士顺便回来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来看看情况也可以。到时,如果家里的孩子、家人不听话、不念佛,你就拉着阿弥陀佛的手回来加持他们就好。

       这比起我们现在去旅行方便多了,因为在娑婆世界是没有这麽自由的,是不是?今天要去旅行就能去旅行吗?恐怕普通人请假多一点,老板就要脸黑黑了。但玩太多,钱也会不够用,所以这些其实就是业力。有人说他看不到业力,其实当我们感到不自由,就是代表业力的存在。但是到了极乐世界,这些业力烦人的事情统统就没有了。善导大师解释说:「彼国众生更无事,衣裓盛华诣十方」,就是说,到时我们到了极乐世界,什麽都不用做:不用赚钱养家、不用被孩子烦……什麽都不用做。要做的就是到十方世界去拜访供养诸佛而已,自由自在,无牵无挂。

       要知道能够供养一尊佛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更不用说能供养十方诸佛。像在古代印度,有一位小孩子曾经用了地上的沙子供养佛陀,结果转世以後就当了统一印度的大王。所以有一句话说:「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施舍万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 曾施一笠管山河。」在中国古代也有这样的案例。古代的皇帝梁武帝,也是因为前世用自己的帽子帮佛像挡风遮雨,结果这一世就做了皇帝。所以「舍一得万报」就是来自於这个故事。佛陀是最殊胜的福田,种小小颗就能开花结果。有些人觉得不可能,其实不是不可能,而是要看看我们有没有因缘遇到佛陀的福田而已。但是现在我们有机会了,而且我们得到还比这些皇帝更好,因为我们可以到阿弥陀佛最美好的净土,还可以让我们供养十方诸佛;不止是一尊,而是十方无量无边的佛都可以供养,这个根本没有办法想像是多麽殊胜的事情,因为供养一尊就不得了了,现在竟然是十方诸佛。

       只是有些人说,怎麽可能一下子就供养十方世界的佛呢?这麽远、又这麽多,怎麽可能呢?但是,所谓的可能、不可能,其实并不是看事情的大小,而是看我们有没有找到方法而已。比如说,我们讲马拉松比赛就好了。马拉松,世界规定大概是四十公里。现在的世界纪录最快是两个小时跑完了。两个小时跑四十公里,算是很快了。但是各位,四十公里,如果坐飞机的话,大概3分钟就到了。人用两只脚跑,最快要两个小时,但是一位老太婆脚不能动,坐在飞机里面3分钟就到了。所以不是不可能,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方法。

       相同的,有人觉得,佛在《阿弥陀经》里说我们一下子可以供养十方诸佛不可能,也只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有这个方法而已。我们就以为现在我们要供养一尊佛都难,更不用说十方诸佛。像现在很多人还是会去印度朝圣,还要买飞机票坐飞机过去。但是现在到了极乐世界一下子就可以供养无数的诸佛,就觉得很不可思议。其实就像刚才说的,我们只是看到人家走路,但是忘记了还有飞机这东西。阿弥陀佛在《无量寿经》里就说「承佛神力,供养诸佛,一食之顷,遍至无数无量亿那由他诸佛国」,阿弥陀佛就说,这是靠阿弥陀佛威神力才有的效果。我们靠自己当然不可能,因为现在我们出去吃个饭,如果走着去,一去一回可能都要几个小时,更不用说在极乐世界要到十方世界供养诸佛了。但是有阿弥陀佛的加持就不同了。本来是要靠自己走路,但是现在坐上飞机,当然再远的地方都没有问题了。所以我们在极乐世界能供养十方诸佛,也都是因为仰靠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加持。

       所以也可以知道,这个法门跟我们自己的修行是根本没有关系的,因为有人说,他要在这个世界多修行一点,以後到了极乐世界就可以快一点成就。各位,是这样吗?就好像说我们现在两只脚在飞机里面跑得快一点,就能帮助飞机飞得快一点。各位,行不行?行的话,下次你在飞机里面试着跑跑看,看看能不能让飞机飞得更快一点。也就是说,我们讲到靠佛力,靠他力,那就跟我们自己修行没有关系了。就算我们是世界跑步冠军,但也绝不可能帮飞机飞得更快一点的。但即使是脚有残疾的,或是老太婆走路都不稳的,如果坐在飞机上还是照样可以轻松地到达目的地,因为这是靠飞机、靠他力。

       相同的,我们到了极乐世界,是靠佛的愿力到十方世界去供养诸佛菩萨。所以跟我们现在修得多、修得少是没有关系的。一个老太婆,大字不识,两只脚走路可能都不俐落,但是一到了极乐世界,马上就和观世音、大势至菩萨一样,可以随心所欲地飞到十方世界供养诸佛。所以各位,如果这不是靠佛力,那什麽叫靠佛力呢?本来老太婆在这个世界走路都要靠轮椅的,但是一到极乐世界,可以飞到十方世界供养诸佛。所以这真的是靠佛力加持的,「承佛神力,供养诸佛,一食之顷,遍至无数无量亿那由他诸佛国」。这样说是让我们安心的,因为这是让我们知道,我们念佛人的一切是完全仰靠阿弥陀佛,一切都是阿弥陀佛给我们准备好的。这样理解就真的可以彻底安心了,就能够安心在这句佛号上,而一句接着一句念下去了。我们就算只会念佛,什麽都修不了也不用担心了,因为知道阿弥陀佛慈悲早就都给我们备好了。

       近期有一个故事是挺好的。我们有一位莲友叫宗允居士,他的妈妈已经是七十四岁的老人家了。老妈妈之前是属於崇拜民间信仰的那一种,但是在几年前接触到我们净土宗教团,所以就开始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老人对於法义不是很懂,阿弥陀佛是怎麽样的也不知道的,每次只是孩子分享才了解一点点。总之一句话,老妈妈只是知道阿弥陀佛很慈悲、会照顾她的一尊佛就对了。

       在2019年年底,老妈妈身体感到不舒服,一直喘不过气,去医院一检查结果是心脏出现了问题,需要动手术才行。老妈妈就住进医院准备做手术,谁知到了第五天,病情突然恶化,需要马上送到加护病房插管急救。医生说:「手术不能再拖了,要马上做。」 但是风险很高,因为手术要做八个小时,而且必须打开胸口、锯掉骨头。听起来好像杀鸡一样恐怖。普通人想到都会感到害怕,更不用说是这样的老人家。而且医生还说,手术过後有後遗症的几率还是很大。但是手术不做也不行。不做手术,老妈妈会很痛苦,心脏不舒服、气喘昏迷;但是做了手术也不知道能不能撑得住。这下子好像做与不做都是凶多吉少。

       孩子遇到这样的难题,就只能念佛靠阿弥陀佛了。所以就跟妈妈说交给阿弥陀佛好了。当时老妈妈已经没有办法讲话的,因为插着呼吸管,所以只能点点头响应。手术当天,孩子就安慰妈妈放心,会有阿弥陀佛陪着在手术室的。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孩子能够多安慰就安慰了。只是没有想到老妈妈真的没有担心,还给孩子一个赞的手势。这些孩子其实都不知道什麽原因:「怎麽妈妈会这麽冷静的?」

       还真的有阿弥陀佛加持,因为手术进行了九个小时,一切都很顺利。隔天,老妈妈就醒了,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了。恢复之快,让人无法置信。孩子就问了:「妈妈有没有念佛啊?」 没有想到,老妈妈就说:「有啊,而且阿弥陀佛来看我了。」 当时大家听了也觉得很奇怪,因为「什麽叫阿弥陀佛来看我」呢?原来,动手术前一天晚上,老妈妈还有点担心,所以躺在病床上睡不着。就在这个时候,老人家突然看到一尊穿着橘色衣服的阿弥陀佛放着金光出现在老妈妈眼前。老妈妈看到阿弥陀佛就说:「阿弥陀佛啊,您来看我,我真的很感恩。」 接着老妈妈就看到医生,也看到自己准备动手术的情况,可能是看到了「未来」;她说,看到阿弥陀佛带着四位大菩萨在手术室里大放光明。就是因为前一天看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刚才说动手术之前,她才跟她的孩子比赞的手势,表示不怕。要不然怎麽可能一个老人家动这麽大的手术又不担心呢?结果过後,又看到动手术的情况:那时还是看到阿弥陀佛带着四位大菩萨现前。其中出现一个小插曲,动手术的医生就感觉手术很不顺利,找不到解决方法,所以做到一半就坐下来休息一下。这个时候,阿弥陀佛就走上前拿起老妈妈的心脏摇晃了一下,然後就说:「这样就好了。」这是老妈妈看到的情况。过後医生再一次回到手术台,突然就喊说:「咦,怎麽回事?刚才的问题不见了?」 最後又说:「这样就好了。」手术就这样完成的。後来才知道,因为本来妈妈的心脏还有其他的血管也是堵塞的,要切别的血管接过去。结果最後没事也不用做了。果然是阿弥陀佛摇两下就搞定了,也不用做太多了。

       手术过後几天,老妈妈的气色都很好,看起来就很正常,没有痛苦。根本不像刚做完心脏大手术的老人家。难怪手术能这麽顺利,而且恢复得这麽快,第四天就搬出加护病房了。老妈妈在这个当中完全没有喊过疼痛。其实有动过手术的人会知道的,只要麻醉药一过,就会感到非常痛的。我们平常割到手都很痛了,更何况是开胸手术?本来孩子也觉得自己可能是多问的,但还是问妈妈痛不痛?结果妈妈真的摇摇头说不痛。手术後,几天都没有痛。所以还能说什麽?就是阿弥陀佛慈悲佛力加持了。

       所以谁最有福报呢?就是相信阿弥陀佛,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最有福报的,因为一切都会有阿弥陀佛在照顾。我们人生难免有所起伏,但是有阿弥陀佛在,至少是一种安心。像老人家生病的时候,全家人的心情也是不好受的,但是想到阿弥陀佛的慈悲,至少能支撑他们度过难关。只是过後有阿弥陀佛特别示现的因缘还真的是意料之外,所以他们就写下来跟我们分享这一段经历。我们听到也感到很欢喜,因为这是一位老妈妈,法义也不是很懂,每天只会念佛,只知道阿弥陀佛很慈悲,就这样都能够蒙阿弥陀佛加持摄受,那阿弥陀佛真的是慈悲至极。所以平常,我们只管念佛就好。尤其我们这个世界天灾人祸时不时就会发生。像最近台湾就有一辆火车意外出轨,撞上隧道的墙壁,死伤非常严重;想想当时坐在里面的人应该是很恐惧的。本来坐着火车高高兴兴要去旅行,有些是准备要回老家的;结果中途就发生这个震惊全国的灾难,可以说完全是没有心理准备的。当然我们也念佛,希望这次罹难的人蒙佛接引往生净土:受伤的人也蒙佛加持早日康复。至於对於我们平常人来说,也不要觉得自己好好的没事就疏忽了。平常没事的时候就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希望阿弥陀佛慈悲加持,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最後能安然往生到净土,这样就好。

总结

       这一堂课是看到佛在《阿弥陀经》里说的极乐世界的情况。佛说,在净土,天空是有音乐的,地上还是黄金;天空中有花朵不断地飘下来,我们就是拿着这样的「曼陀罗花」供养十方诸佛。回到极乐世界的时候就是绕佛经行。但是跟我们这里绕佛不一样,因为到时候我们绕佛看到的,是真的本尊阿弥陀佛在我们前面,观音势至大菩萨还在旁边。不是像我们这里念佛绕佛,可能一阵子脚又酸痛,孩子又吵着要回家种种的。所以想到这里,就可以知道跟我们这个世界是不一样的。也因为这样,不论如何,我们肯定是要回这麽好的极乐世界。在没有回去之前,我们念佛,阿弥陀佛还帮我们消灾免难。这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