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極樂無為涅槃界

不歷階位,證入涅槃

       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境界。無為就是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所以無為也就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經過人工的造作,不經過人工的加功用行,自自然然地就能夠到達涅槃的境界。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

 

       所以,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就能夠快速地成佛,不必再經過多久的修行時間。所謂修行時間,比如說從初住菩薩的境界,到達初地的境界,要修一大阿僧祇劫;從初地到七地,也要一大阿僧祇劫;從八地到十地,進入等覺的時間,也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之後才能夠成佛。

 

       像這樣有時間的過程,經過一劫、二劫、三劫,然後由十住進入十行,十行進入十迴向,然後初地、二地、三地,一直到八地、九地、十地,進入等覺。這樣經過一級一級、一層一層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是有為還是無為?這就是有為。

 

       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說「極樂世界是無量壽的境界,我們到了那裏就壽命無量,所以再怎樣根器低劣,總有一天會修行成佛。由十住然後經過一大阿僧祇劫,就會進入初地;然後再經過一大阿僧祇劫,就會由初地到七地;又經過一大阿僧祇劫,就會由八地到等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不是極樂世界了,這樣很明顯地就是有為,不是無為,這樣的境界就有生有滅了。當我們從初地加功用行,進入二地的時候,初地就滅了,二地就生了;由二地到三地,一直到九地、十地、等覺,過程中有生有滅,不斷在變易之中,如果這樣,就不是涅槃的境界啊!

 

       極樂世界,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在這裏解釋是無為涅槃的境界,既不是凡聖同居土,也不是方便有餘土,也不是一般所說的實報莊嚴土,而是等同法身境界的常寂光淨土。而這個常寂光淨土,也跟一般的常寂光土不一樣,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經過五劫的思惟,又經過兆載永劫的積植菩薩無量德行而成就的淨土,跟其他諸佛只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所成就的法身、報身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可以說是實報莊嚴土、是報土,可是卻超越一般諸佛的報土。

 

       當然,所謂「法身」、「常寂光」,是無形、無相、無聲的,我們凡夫,乃至等覺以下的菩薩,是不可能想像、形容、述說的,因為祂是法身。阿彌陀佛這個法身,還有這個常寂光土,是能夠救度所有凡夫到祂那裏快速成佛的,所以也超越一般的常寂光土。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彌陀淨土不是凡聖同居土,到了那裏通通超凡入聖,沒有凡夫;也不是方便有餘土,到了那裏都是菩薩,沒有阿羅漢、聲聞、緣覺這些小乘;到了那裏都進入涅槃的境界,所以超越了一般的實報莊嚴土。

 

       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所以我們到那裏,不需要再加功用行,經過多久的修行,初地、二地……九地、十地、等覺,之後才成佛。不是這樣的。

 

       就像我們凡夫,如果要想有神通,必須持戒清淨,能夠入定就有神通。因此,要想得到神通,就必須有持戒、修定這一種加功用行的功夫和時間。可是有一種眾生,是不必經過這樣的修持,自然就具足五種神通的。是哪種眾生啊?是天界眾生。天人不必修行,自自然然就有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所以,如果生在天界的話,不需要入定就有五種神通,因為那是他的果報。

 

       又像有一種境界,可以在天上飛,不用學習。那是什麼境界?鳥的境界。如果出生為鳥的話,很自然就會在天空上飛。像大鵬金翅鳥,一展翅就能飛出幾千幾萬里。如果是我們人的話,即使學習,也無法在天上飛,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果報。

 

       如果我們生而為豬的話,就有豬的性情、豬的脾氣,喜歡吃餿飯,喜歡髒的地方。為這是牠的果報。

 

       那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話,我們的果報是什麼呢?是涅槃的果報。因為無為涅槃是彌陀淨土的境界啊!就像五種神通是天的境界,不必學習,那是他的果報;鳥自然就會飛,也是牠那種境界跟果報。到了彌陀淨土,無為涅槃的境界,我們就能快速證入涅槃,不需要經過多久時間、經過多少階級。

 

       《無量壽經》說「必至滅度」,又說「超出常倫諸地之行」;曇鸞大師解釋說「不從一地至一地」,又說「言『十地階次』者,是釋迦如來於閻浮提一應化道耳;他方淨土,何必如此?」說明往生彌陀淨土都是不經劫、不經地,往生剎那,頓超十地,快速成佛。

 

       再說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佛性中自然具足佛的功德、功用,佛性是無為的,佛性是涅槃的,佛性是不生不滅的。不是說經過加功用行才有佛性、沒經過加功用行就沒有佛性,不是的。人人都有佛性,不管善人、惡人,甚至一切動物都有佛性。我們的佛性跟釋迦牟尼佛的佛性、跟阿彌陀佛的佛性、跟十方諸佛的佛性都是一樣的,沒有差別的。十方諸佛的佛性沒有增加一點點,我們的佛性沒有減少一點點,十方諸佛的佛性沒有更加的清淨,我們的佛性沒有些微的污穢。只是我們的佛性被貪瞋癡蓋住了,所以我們佛性的功德、功能就展現不出來。十方諸佛已經斷除了貪瞋癡,已經破除了塵沙惑跟無明惑,所以祂們的佛性能夠完全地展現出來。所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如果我們也破除了貪瞋癡和見思二惑,也破除了塵沙惑、無明惑,豈不是跟釋迦牟尼佛都一樣了?釋迦牟尼佛是以自己的力量,經過生生世世的願行圓滿才成為釋迦牟尼佛。而我們沒有,我們即使要修行也有心無力。但是,只要我們能夠專稱彌陀佛名,到達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就會快速成佛。我們的煩惱——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就完全消除了。

 

       為什麼到極樂世界就能斷除種種惑業呢?這就是《金剛經》所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因為那些都是假的,我們在娑婆世界要去假成真不容易,到了極樂世界則是易如反掌。

 

       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六根面對極樂世界的六塵,就能夠當下證悟,因為那裏是無為涅槃的境界。

 

有形有相而等同涅槃

       照說所謂「涅槃」,是不生不滅的,當然也無所謂有形、有相、有聲。可是萬德莊嚴的極樂世界有黃金鋪地,有七寶樓閣,有眾鳥說法,可說是有形、有相、有聲、有色(有物質),怎麼能說是涅槃界呢?

 

       是的,極樂世界的殊勝微妙不思議就在這裏。《無量壽經》說:「其佛國土,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天親菩薩《往生論》也說:「彼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有形象、有聲音等莊嚴(國土清淨莊嚴),可是等同涅槃(第一義諦,妙境界相)。使我們眼見淨土之色、耳聽淨土之聲,就能夠開悟,就能夠證得佛性(妙境界相),如善導大師所言「自然即是彌陀國,無漏無生還即真」,又說「六識縱橫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所以,極樂世界的高妙就在這裏。不然極樂世界就不特別殊勝了,就跟一般的淨土一樣了。一般的淨土,就是所謂的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如果是一般的報土,我們反而是到不了的,必須要初地以上才能到達。

 

(摘自2008年11月16日於淨土宗廣州念佛會的開示)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