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佛说阿弥陀经》: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今天这段是讲到《阿弥陀经》的核心重点。有人可能问,到底要如何归命阿弥陀佛呢?怎麽样才算是听阿弥陀佛的话,能往生净土呢?这是一般人都关心的问题,因为《阿弥陀经》学到这里,之前已经听到佛跟我们说极乐世界净土很殊胜、很美好,也看到阿弥陀佛是无量光寿的庄严,但是到底怎样才能得到阿弥陀佛这麽殊胜的加持,最後顺利到这麽美好的净土呢?如果今天都得不到往生的资格,那净土再好也是没有用的。

  就好像说,今天有人跟我们说,白宫里面,有豪华的餐厅,有舒服的休息环境,有漂亮的草坪,有国内最大的书屋,有保镖,有厨师,什麽都好。讲完了,但是对我们有没有用?完全没用,为什麽?因为我们去不了啊。那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去的地方,介绍白宫就是给我们流口水而已。那之前讲完极乐世界的美好、阿弥陀佛的殊胜,如果讲完了,没有告诉我们怎麽得到往生的资格,那就真的是白讲了。

  所以讲到种种的美好,到了这一段佛就说「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就是听了阿弥陀佛种种殊胜庄严,怎麽得到呢?就是执持名号,简单来说就是念佛。我们念佛就可以得到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加持,就可以得到这麽美好的极乐世界。如果说今天是在别的法门学习一段时间以後再来念佛的,或许就会感到很奇怪了。为什麽?因为其他法门、其他佛经里哪有说单单就讲念佛的,因为其他佛经讲的都是很难的标准,都是要靠自己修很多,修六度万行的。但是在《阿弥陀经》里反而不一样,《阿弥陀经》讲的就是要执持名号念佛而已,就是念 「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行。有人说,佛不是说「不可以少善根」吗?那怎麽可以单单念佛呢?是的,确实是不可以少善根,但是佛说的「多善根」就是念佛。这个是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重点。

  我们看,古大德在《念佛镜》的问答:

  问曰:准《阿弥陀经》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未知何者是少善根,何者是多善根?

  有人问古大德,在《阿弥陀经》里面讲不可以少善根,那什麽叫少善根,什麽叫多善根呢?

  答曰:如来八万四千法门,若望念佛法门,自余杂善总是少善根。唯有念佛一门是多善根多福德。

  古大德就说,在佛所讲的八万四千法门当中,如果跟念佛来比较的话,其他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少善根。

  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修其他的是善根吗?是善根没有错,但是其他的都是少善根,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阿弥陀经》讲的少善根,多善根就是讲的这个含义。

  身为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也说:「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这是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这一段经文的解释。善导大师说,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殊胜的涅盘世界,所以随着个人因缘所修的杂善是很难往生的,也就是说随缘杂善—–修其他都是少善根;所以佛才来帮我们选法门,选多善根的法门。什麽法门是多善根的呢?就是「教念弥陀专复专」。就是要专念 「南无阿弥陀佛」,这才是真正的多善根。所以是少善根还是多善根看得很清楚,其他随缘杂善都是少善根,念 「南无阿弥陀佛」才是多善根。

  莲池大师也说:「谓欲生彼国,须多善多福。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莲池大师说,要生到极乐世界,确实是需要多善根、多福德。但是念佛就是所有善根当中最有善根的,念佛也是福德当中最有福德的。所以很清楚,佛在《阿弥陀经》里说,其他都是少善、少福德,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多福德。

  所以有些人就奇怪,怎麽会这样。明明其他法门修的很多,要修六度万行才可以及格,结果念佛法门就是只要念六字「南无阿弥陀佛」而已呢?其实我们要知道,不一样的法门就是有不一样的标准。各位,想想看,不一样的法门会有一样的标准吗?像今天在大学里,读法律、医学、会计,他们要求的条件会是一样的吗?当然不一样啊,因为不同的科系,肯定是有不同的要求。相同的,今天《阿弥陀经》跟其他佛经要求的不一样又有什麽不对呢?像《华严经》的《普贤行愿品》是要发十大愿王,《楞严经》是要修清净明诲断杀盗淫妄,《法华经》要开悟进入佛的知见,那《阿弥陀经》是要执持名号念佛。这样又有什麽不对呢?因为不同的佛经肯定要求的是不一样的嘛,怎麽可以用其他佛经的标准来讲《阿弥陀经》呢?

  所以古大德印光大师说:「净土法门乃佛法中之特别法门,其利益与普通法门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门论净土法门,由兹自误误人而又自谓宏法利生者,不胜其多。其最初错点,在不察佛力与自力之大小难易。以仗佛力之法门,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而欲平论,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议,不能以具缚凡夫修持之力,相为平论,则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为乌有。

  印光大师就说,其他佛经的道理是不能拿来讲《阿弥陀经》的念佛法门的,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本来就是佛门当中的特别法门,他是跟其他法门不一样的。但是印光大师说,从古到今,不少人就是以其他法门的道理来讲念佛法门。好像说看到《华严经》十大愿王,结果说念佛也要十大愿王;看到《法华经》说要开悟,也说念佛要开悟。这种就是以其他法门的道理来讲念佛,就认为单单念佛不够,还要加其他的才行,那结果就是自误误人。印光大师说,他从古时候看到现在就发现这样的人还不少,就是很多人都错解了。那为什麽会错解呢?印光大师说,就因为他们没发现其他法门和念佛法门其实并不一样,其他法门是靠自力修行,但是念佛反而是靠阿弥陀佛佛力的救度。这种靠自力修行和靠佛力是怎麽样的呢?讲一个比喻。就好像我们讲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机洗衣服一样。想想看,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机洗,会是一样的吗?当然不一样。用洗衣机洗就很容易,用手洗就很困难。那我们今天把用手洗衣服的道理用在洗衣机的话,那肯定就搞错了,本来轻松自动的洗衣服就变很困难了。

  所以为什麽《阿弥陀经》就是只要我们这麽简简单单念一句 「南无阿弥陀佛」,看起来就是跟其他佛经不一样呢?为什麽印光大师说不少人误解念佛?就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察觉到,念佛法门是靠佛力的法门,跟其他靠自力修行的法门是不同的,「其最初错点,在不察佛力与自力之大小难易。以仗佛力之法门,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而欲平论,致有此失」。就好像说,有人把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机洗衣服当做是一样的,那就都搞错了。明明念佛法门就是靠佛力救度的,不是靠自力的。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念了这句 「南无阿弥陀佛」,不管我们有没有烦恼,不管我们有没有出家,不管我们会不会修行,只要有念佛,阿弥陀佛都会自动给我们搞定;什麽消业障、增福报、临终障碍、往生净土,全部阿弥陀佛都给我们解决。靠佛力就是这样自动的,就像自动洗衣机一样,全自动轻轻松松的。结果有人就认为洗衣机也是要像人一样用手出力洗才行,那这个不就搞错了吗,是不是?是啊!

  善导大师的二河白道喻就是让我们知道,阿弥陀佛真的是给我们包办一切的。善导大师说了一个比喻(二河白道图喻)。

二河白道图

       善导大师说,今天就算我们有念佛,但是念佛跟烦恼比起来,念佛就好像是这两边宽阔的大海中间的那一条细细小小几乎看不见的小路而已;两边的大海是我们的烦恼业障,而我们念佛就是中间这条白色的小路。这条小路和大海的比例差得太多了,念佛就只有这麽窄而已。

  但是,或许有些人看到善导大师的比喻就不承认,因为他认为自己念佛修行很精进的,才没有这麽少。但是各位我们想想看,今天我们是为平常世俗的事情比较忙,还是为阿弥陀佛的事情比较忙呢?就看看我们平常做什麽事情就知道了。像工作、孩子、夫妻、父母、朋友、娱乐、旅行、睡觉等等的衣食住行,还有现代的手机网络电脑。想想看,我们总共花了多少时间在这些事情上面,但是我们念佛呢?念佛都是排到最後的。基本上都是忙完所有世间的事情,差不多了,好像挤牙膏挤到最後才抽出一点点时间来念佛,是吧?

  一般都是下班後、周末,甚至想退休了才来念佛的,对不对?有些人出家也是等退休後才来出家。有没有人说,今天是来佛堂念完佛才去上班的?跟老板说:「我要去佛堂念佛,所以你给我们工作的时间要调整;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是念佛的黄金时间,所以不能上班。老板要给我换。我念佛念到下午五点才到公司去工作。」一般人敢和老板这麽说吗?敢说,明天就真的不用上班了,因为被炒鱿鱼了。一般是怎麽样的呢?「哎呀,师父,您这段时间我在上班,不能来,能不能换掉,配合我的时间?」哇,要阿弥陀佛配合他,不是他配合阿弥陀佛。其实一般世间人也必须要这样,一定要忙完世间的事情才来念佛,要不然怎麽行呢?他不给他家里人煮饭就跑来道场先念佛啊?这个不出一个星期肯定会家变的。他也没有办法,他也不是那种可以牺牲一切来学佛念佛的根机。

  所以善导大师是把我们凡夫看得很清楚。善导大师就说我们做世间的事情,搞贪瞋痴像大海一样宽广;讲有学佛念佛的心思,就只有大海中间那条不容易看到的细细窄窄的小路这麽少而已。所以我们有些人念佛也会感到害怕,因为不知道我们只有这样少少的时间念佛到底行不行呢?如果我们就是「二河白道图」里面这个要过大海的人,会不会感到很怕呢?中间念佛的小道才只有这麽窄,旁边的烦恼水火二河又这麽宽广无边,不害怕才怪呢。

  所以阿弥陀佛就跟我们说「我能护汝,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也就是说,即使是我们这样的烦恼深重,无法靠自己修行,而且念佛的心力也不是很强的众生,但是阿弥陀佛还是给我们拍胸口保证,他一定会保护我们,不会让我们堕落的。「我能护汝」是阿弥陀佛说的,阿弥陀佛说:「我能保护你。」如果今天首相总理总统亲口告诉我们说:「我会保护你! 」那我们还担心吗?当然不会担心了,甚至感到安心温暖。世间总理都这样,更何况是最伟大的佛中之王阿弥陀佛呢?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有阿弥陀佛保证的摄取不舍,我们什麽都不用怕了。我们自己的修行再差,烦恼业障再重,大到像汹涌的大海一样没有边际都不用怕了,因为阿弥陀佛已经给我们百分之百的保证,一定会对念佛众生摄取不舍的。所以刚才说,念佛是靠佛力的心态就是这样。我们念佛的心态是怎麽样的?我们念佛的心态由於是仰靠佛力,所以是安心的。善导大师说「不畏」,就是不害怕,也就是安心,因为已经知道有阿弥陀佛会保护我们的。

  但是,有些人念佛,不是阿弥陀佛保护他的心态,他念佛反而看起来像是他保护阿弥陀佛似的。怎麽说呢?因为有些人念佛念得很紧张,总想把阿弥陀佛抓得紧紧的,担心一松懈阿弥陀佛就会跑掉、不管他了。这样讲好像阿弥陀佛连普通人都不如。因为当爸爸妈妈的,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跑掉,都会想办法把孩子抓回来。但是他认为的阿弥陀佛是自己一松懈,佛就跑掉不管他了。这个就是把阿弥陀佛看成没心没肺不负责任的人。

  所以古人说有两种念佛人。一种叫小猴子念佛,一种叫小猫念佛。讲一个例子:请问,小猴子是怎麽样跟着母猴子的?通常,小猴子都是把母猴子抓得紧紧的。母猴子一直跳来跳去,小猴生怕自己会掉下去,所以就把母猴子抓的很紧紧的。但是如果是小猫呢?各位有没有看过母猫是怎麽带小猫的?母猫带小猫是把小猫咬在嘴巴里的,是不是?不像小猴子那样要自己抓住妈妈。反而在猫科动物,一般都是妈妈母猫把自己的小猫咬住不放的。母猫也不会随便松口,因为就怕一松口,自己的宝贝孩子就会掉下去了。

  各位,阿弥陀佛对我们的护念,其实就是像母猫的心态一样在照顾我们,把我们咬得紧紧的。像佛在《观经》说:「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阿弥陀佛就是对我们念佛人摄取不舍,就好像母猫抓住小猫不放手一样。所以我们念佛就是要像小猫的方式,就轻松让阿弥陀佛抓住我们,就相信阿弥陀佛一定对我们摄取不舍。而不是像小猴子一样紧紧张张地抓着妈妈的那一种,因为阿弥陀佛都已经保证会摄取不舍地保护我们了,那我们还担什麽心呢?担心也应该是阿弥陀佛担心嘛,我们身为弥佛的孩子就不担心了。所以我们念佛要放轻松,要安心、不要担心阿弥陀佛会忘记我们。其实阿弥陀佛比我们更「紧张」的,我们有时候觉得很心急,但是阿弥陀佛比我们更「心急」。

  所以今天虽然是我们自己念佛没有错,但是我们可以很轻松地念佛,没有说要念到自己很紧绷,很紧张的。想想看,如果今天一位妈妈天天看到自己的孩子叫她的时候都很紧绷着,就是眉头皱皱,很压力地叫:「妈妈!妈妈!妈妈!」就担心妈妈听不见地那种叫法,我想妈妈看到也会很不舒服的,对不对?是啊。各位,现在阿弥陀佛是大慈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佛中之王,说要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结果我们念佛的时候还要死盯住阿弥陀佛,就整天担心阿弥陀佛随时都会跑掉不管我们了,还担心阿弥陀佛听不到我们念佛,又怕阿弥陀佛不理我们。那请问这样怎麽能是慈父呢?整天讲阿弥陀佛是慈父,那这样慈在哪里?想想看,我们今天叫妈妈,都不需要这样「功夫」地叫,结果这一尊阿弥陀佛还被有些人说是「喊破喉咙也没有用」。那这尊阿弥陀佛大慈大悲在哪里呢?所以都是现代有些人搞错了误解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才不是这样的。阿弥陀佛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对念佛众生永远摄取不舍的。

  所以印光大师才说:「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门论净土法门,由兹自误误人而又自谓宏法利生者,不胜其多。其最初错点,在不察佛力与自力之大小难易。以仗佛力之法门,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而欲平论,致有此失。」现代真的不少人都错解了阿弥陀佛的慈悲,他们都不知道念佛法门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门,跟其他靠自力修戒定慧的法门是不同的。

  就是像善导大师说的,阿弥陀佛是不管我们谁念,念到什麽程度都会救度我们。就算我们有像大海一般的烦恼业障的存在,也不会障碍阿弥陀佛的救度,阿弥陀佛始终都会护念我们。所以这个要清楚,有这麽慈悲的阿弥陀佛的存在,怎麽可能还把我们搞得这麽大的压力呢。

  像印光大师之前就说了一个故事。当时他有一个弟子生病到很严重,但是他就後悔说自己平常也没有念佛念得很好。尤其人在生病的时候,精神混乱了;平常讲什麽功夫,但是在生病的时候就都用不上了。这位弟子就是觉得自己生病的时候念佛的功夫不得力,想到自己功夫不得力就觉得不能往生了,很遗憾了。我们看,就是有些人会这麽想。那我们想想看,印光大师会怎麽说?印光大师会不会说:「念佛功夫不得力,是因为你没用功!没看破放下!还不够精进! 」会不会这麽说?当然不会。

  印光大师当时是直接骂了他一顿,跟他说,念佛哪有分念好念不好的?连五逆十恶的众生,都看到地狱相出现了,但是张开嘴巴好像喊救命一样喊出 「南无阿弥陀佛」都可以灭罪,那谁还不行呢?我常常说,难道我们打妄想地念佛比杀父杀母的五逆十恶更严重吗?各位,今天随便去问一位路人,那些不学佛,头脑有妄想的罪业比较严重,还是杀父杀母的罪业比较严重呢?各位哪个严重?当然是五逆十恶的更严重。连没有学佛的人都知道答案,但是偏偏学佛很久了却不懂这些;还认为阿弥陀佛能救度五逆十恶,却救不到念佛头脑有妄想、没功夫的人。有时候听到人家讲,念佛打妄想,完蛋了,没救了,好像是世界末日了。刚才印光大师的弟子就是这麽认为的,认为自己念佛念不好,功夫不得力,阿弥陀佛就不要;真的是够糊涂的。学佛了还这麽糊涂,难怪被印光大师骂。印光大师说:「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甚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如果还一直觉得自己功夫不得力,不能往生,那就真的不能往生净土了。所以这个觉得自己功夫不好不能往生的想法真的很糟糕,难怪印光大师要直接骂他了。

  所以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是只要念佛就好,其他的事情都交给阿弥陀佛来承担就对了。只要念佛,有阿弥陀佛可以依靠,什麽都不是问题。

  但是有些人,可能不愿意接受阿弥陀佛佛力加持的救度。为什麽?我们可以观察,这些人就是因为太相信自己修行的力量了。他就是觉得自己修的功夫很厉害「阿弥陀佛佛力加持算什麽,我可以三天不吃饭、我可以七天不睡觉,八关斋戒天天都守,我的功夫厉害的很,阿弥陀佛佛力加不加持都没关系,反正我自己有的是实力、我有的是功夫」。所以有人问,阿弥陀佛的佛力加持这麽殊胜,为什麽有人些就是不相信?那我们可以去观察,这些不信受的人往往都是有靠自己修行的自信。反而普通的阿公阿嬷,老婆婆老公公,尤其是什麽都不会的,字都不认识一个的,这些人反而很容易相信接受阿弥陀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能力,当然就会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我们是念佛靠佛力救度的人,首先要认识到我们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善导大师说,我们就是要知道自己是烦恼凡夫,善根很少。我们真的认定自己,靠自己修行戒定慧是成就不了的、没有力量的、出不了轮回的。这样才会念佛依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如果没有这样的认知,一个人又怎麽会有信心念佛靠佛力呢?但是有时候,单单讲这样的道理很难入心。为什麽?因为他听不进去,尤其讲要承认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这个就不愿承认,因为学佛的人有时候又爱面子,尤其学佛已经学了几十年的那一种。学得越久,越难承认自己不行,他就会觉得自己很优秀,修行很厉害,什麽都会,哪里会是罪恶生死凡夫呢?

  所以这种人,不用讲太多道理;等到有一天,业障现前,生一个肿瘤,痛到白天晚上不能睡,完全不能吃东西,上吐下泻,这个时候就会清醒了。要不然整天把自己的功夫讲的好像跟释迦牟尼佛没有两样了。到时生病就可以试试看。讲自己可以不吃不喝,到时生病的时候,就真的可以完全不吃不喝,甚至都不睡了,身体痛到像被刀割一样;看看到时候自己还剩什麽功夫。整天讲不分别、不执着的人,到时遇到没有一个真的可以不分别、不执着了。普通人,连一个小刺激,什麽发烧、政府变动、税务增加、疫情变种就叫苦连天了,那还讲有什麽功夫呢?讲自己有功夫的凡夫只是还没有遇到什麽不好的境界。遇到境界的时候,剩下就只是三脚猫功夫而已。

  龙树菩萨说:「菩萨发大心,鱼子庵树华;三事因时多,成果时甚少。」其实龙树菩萨是看到法界当中很多众生一开始真的发大心:发四弘誓愿,要度所有众生,学一切佛法。但是到最後都看不到有几个能成就的。就好像鱼蛋一样,鱼蛋就是会生很多,一下子可以有几千粒鱼蛋,但是成功孵出来就没几只。这就是龙树菩萨讲的,真正靠自己修行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平常讲自己发大心、有功夫,但是一旦不好的境界一来,尤其是生死关头,十个人靠自力修行,差不多就有十个堕落了。要不然我们问问,现在这个世界几亿的人学佛,有哪个真的成佛菩萨了?讲不好听的,一个都没有。那还讲自己有什麽功夫的?还是应该念佛靠阿弥陀佛比较实际一点。尤其是我们这个时代都是靠他力的时代,哪有说还要靠自己的?像各位平常都是怎麽出门的?坐车、坐捷运地铁、坐巴士、坐德仕,哪有说靠自己走路的?平常也是用手机、用电脑,难道还靠自己写信、用嘴巴喊吗?甚至古代就开始用飞鸽传书、小鸟寄信了。连寄信都要靠小鸟,更不用说现在要脱离轮回,往生净土,那不靠阿弥陀佛怎麽行呢?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都是要念佛靠阿弥陀佛大弘誓愿救度的。

  在最近,我们有一位莲友的公公过世。这位公公是姓黄的,过世的时候也90多岁了。黄先生是没有学佛也不信佛的,因为他是知识分子,常常说要亲眼看到才相信,没有亲眼看到的东西就不信。他也认为说,人只要是好人,没有伤人放火就好了,何必要信佛念佛呢?有时候我们也会听到人家这麽说。其实这都是普通人的短见,把事情看得太过简单。因为今天在这个世界,哪有说单单好人就会完全没事的。我常说,发生灾难的地方难道都是坏人吗?今天我们的世界时不时的就发生地震、海啸,难道死的都是坏人?现在疫情严重,难道生病的人,每个都是杀人犯?不是的,甚至很多染上病毒生病的都是小孩子。请问小孩子做了什麽坏事要遭受这麽大的病痛?所以哪有说看到没有做坏事就会没事的。做好人有好报没有错,但是因果是通三世的,还有过去无量劫的业力,而且错综复杂,好的坏的都交叉在一起,所以不是单单用眼睛看到的「没做坏事就没事」这麽简单的。但是一般人眼光短浅,甚至事情看不清楚就认为:「学佛念佛没有意义,反正不做坏事就好。人死如灯灭,死了就什麽都没有了,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都是安慰人,不是真实的。」

  但是不管信不信佛,其实人生的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不要讲其他的,老病死总是会遇到的。不学佛的人也会老、也会病、也会死,也会感觉到苦。这位黄先生也是一样。年轻力壮的时候,可以拍拍胸口说自己没问题的,但是老病死到来的时候就完了。因为黄先生到九十岁的时候就开始头脑失智,神志不清,认不得人了,腿脚也不听使唤了,连吃饭上厕所也没有办法。有一次在厕所跌倒就爬不起来了,就一直躺在床上,那再好的人遇到这种情况心里也会感到绝望的。过後因为情况恶化了,经过我们法师去引导,带领家人念佛,黄老先生就在佛号声中往生了。没想到,黄老先生在佛号声中过世的样子看起来是那麽的安详,好像是在睡觉一样。

  更神奇的是,有一位莲友说,在助念的过程当中,她就是看到黄老先生出现在她面前。黄老先生笑嘻嘻地跟她说:「脚踏车很快,摩托车也很快,但是都不如坐莲花快。嗖的一声就到极乐世界了!」就在助念过程当中感应到老人家跟她这麽说。这位莲友也很奇怪,因为怎麽会感应到老人家讲这些特别的话呢?什麽脚踏车、摩托车之类的。一问清楚才知道,原来老先生生前是特别会修理脚踏车、摩托车的。一直以来他是相信科学科技的,都不信阿弥陀佛会这样神奇。但是现在念佛往生极乐世界,上了阿弥陀佛的莲花,才发现世间的科技还是不如阿弥陀佛的莲花好。像他所说,嗖的一声就到了十万亿国土以外的极乐世界了。这个不要讲汽车,连火箭都没这麽快。而且家人说,这种讲话方式就是老人家平常讲话的口气。那肯定是老先生示现往生净土的瑞相。

  还有一件事情也是很奇怪的,因为这位莲友除了看到黄老先生,还看到黄老先生旁边有一位亲戚。原来在老人家往生前,他的女婿也刚过世。这位女婿虽然有学佛,但是不相信念佛靠佛力能往生极乐世界。他就认为念佛很迷信,一直重复念六字「南无阿弥陀佛」做什麽呢?而且讲到靠阿弥陀佛,不用靠自己,他根本不能接受;但是不接受,当死亡来到的时候怎麽办呢?

  所以临终的时候,这位女婿才开始听别人劝说念佛接受阿弥陀佛慈悲救度,过世後还为他助念念佛。本来亲人对这样助念念佛,还是不大肯定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往生极乐世界,毕竟只是念佛而已。结果没有想到,这次,一位外来的佛友在给黄老先生助念念佛时,也同样看到这位刚过世的女婿和黄老先生在一起,所以肯定就假不了,因为外人又不知道之前发生什麽事,但是他就是看到。所以最近过世两家人,虽然之前没有学佛,甚至是排斥阿弥陀佛,但是过世後经过助念,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还真的被阿弥陀佛救度到了极乐世界。

  所以既然有阿弥陀佛这样慈悲的救度,我们就是念佛被阿弥陀佛救就好。所以善导大师说:「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念佛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到极乐世界就解脱成佛菩萨,那是好事啊。难道我们还要在这个世界继续轮回吗?我们轮回,如果看到自己亲人变成一只恶鬼,变成一只蟑螂,我们能忍心吗?当然不忍心。就算下一世再当人,是善道,没有堕落三恶道,但是当人也很苦的。哪有当人不苦的?单单家庭问题就把自己搞到一个头两个大了。尤其现在疫情,像最近马来西亚还有发起举白旗的社会活动,因为经历这麽久的疫情,让很多平民老百姓变得很穷,没有收入;那如果真的走到绝路,就在自己家里门口举白旗,让人家看到,好让其他人可以救济。所以当人真的好玩吗?觉得当人好玩的人,往往都是还没有遇到绝境才会觉得好玩。要知道,受苦的人也不想自己受苦的,但是还是会遇到。以後再继续轮回,就轮到我们了,甚至现在有些都已经在受苦了。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念佛到极乐世界成佛菩萨,跟阿弥陀佛做亲人最好。靠阿弥陀佛救度就是有这样的圆满。所以有佛力可以依靠,那就一定要靠上去,更何况我们自己也没有什麽力量。今天在这个时代,还要靠自己修行断烦恼,成阿罗汉、佛菩萨的,想都不用想。所以还是念佛靠阿弥陀佛救度最实际。

 

总结

  这一堂是学习《阿弥陀经》所讲的「多善根」的经句。《阿弥陀经》所讲的多善根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跟其他经典不同。其他经典是要求修六度万行,但是《阿弥陀经》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了「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多善根。为什麽会有这麽大的差别呢?因为念佛法门是依靠阿弥陀佛佛力救度的法门,跟其他法门靠自力修行的法门不同。靠佛力救度的法门,就是只要念佛,一切都会有阿弥陀佛护念救度,所以就跟其他法门不一样。古大德印光大师就说过,很多人就是因为不了解念佛靠佛力跟其他法门靠自力的不一样,结果导致误解念佛,把简单容易的念佛,弄得很复杂、困难,会认为单单念一句佛号不够;这些都是不了解念佛法门跟其他法门的不一样所造成的後果。其实念佛法门是因为有阿弥陀佛的愿力可以依靠,所以才会这麽简单、殊胜,单纯的念一句佛号;这个一定要清楚了解。所以《阿弥陀经》所讲的多善根其实就是念佛而已,念佛法门的特别也是在这里。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