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佛说阿弥陀经》: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这一段大意是说,释迦牟尼佛劝我们众生要念佛、归命阿弥陀佛。各位,释迦牟尼佛介绍阿弥陀佛给我们,难道单单只是为了「介绍」而已吗?当然不是。释迦佛专门给我们介绍阿弥陀佛,而且整部经都在介绍,肯定就是要我们众生念「南无阿弥陀佛」了。但是以普通人的眼光来说,我们这样每天念「南无阿弥陀佛」又好像有点不大正常,是不是?你有没有被人说过不大正常?「哎呀,怎麽这个人整天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不是有病啊?」 有没有人这样说你?有吧?那确实,以他们来说,我们念佛人好像真的是有点不大正常。

       就好像以前有一个童话故事一样。这个童话故事叫《丑小鸭》。有一天,在鸭子的窝里面,孵出来一只鸭子。但是这只鸭子就很不正常,因为它跟其他的鸭子很不同。所以大家都叫牠丑小鸭。鸭子的毛是黄色,但是这只丑小鸭是白色的。鸭子的脖子是短短的,但是这只丑小鸭的脖子是长长的,连声音都不大一样。所以大家都讲牠丑、讲牠怪,都说牠是不正常的丑小鸭。直到有一天,这只丑小鸭遇到一堆白天鹅才发现:「哎呀,原来我是一只白天鹅,我不是一只鸭子!」就这样高兴地飞走了。当初就是白天鹅的蛋掉到鸭子窝里了,才生出这只丑小鸭。但是人家不是丑小鸭,牠原本就是一只漂亮的白天鹅。

       所以各位,如果我们念佛人被有些人当做不正常,其实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白天鹅」在「鸭子」群里面本来就是不大正常的,甚至美丽的白天鹅还会被认为是丑小鸭一样。所以我们念佛人也不用太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别人觉得我们念佛很怪,主要来说,我们是在「不同的世界」。佛说的,我们念佛人的世界是「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这个是我们念佛人的世界,跟一般人的世界不同的。所以,如果世间人认为念佛人很怪,只是因为他们没眼光。就好像鸭子认为白天鹅很丑,就是因为他们眼光不够好一样。其实我们都知道白天鹅是比鸭子漂亮太多了。所以我们念佛人被其他人认为不正常也无所谓,因为我们是「白天鹅」,是阿弥陀佛的「白天鹅」。佛在《观经》里面说的:「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

       尤其整部《阿弥陀经》纯粹都是佛所讲的。当然其他的经典也是佛说的,只是其他经典往往在中间的部分,还有其他人的对话作为小插曲。但是《阿弥陀经》就不一样。在《阿弥陀经》里面,其他弟子、菩萨一句话都没有讲,整部《阿弥陀经》就是佛一个人在讲而已。就算佛在《阿弥陀经》有提到问题,不过还是没有人开口回答,都是佛自问自答的。而且到了最後的部分,还是由十方诸佛共同来赞叹、来肯定。所以,整部《阿弥陀经》都是由佛来说,而且还由十方诸佛来赞叹。其他阿罗汉、菩萨都没有插嘴的地方,一个字都没有讲。为什麽会这样?因为佛在《无量寿经》说:「如来智慧海,深广无涯底,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小乘声闻和大乘菩萨都没有办法理解阿弥陀佛的慈悲誓愿,所以讲到阿弥陀佛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回答。也就是说,我们念佛的事情,其实就不用去问人了,因为这是找不到人问的,连菩萨都搞不清楚,更何况是隔壁的叔叔阿姨呢?是不是?现在有《阿弥陀经》、有十方诸佛认证就行了。

       好像古代的皇帝,他要管理这麽大的国家,他也是没有办法每一件事情都亲自出面去处理的。各位,以前的皇帝要交代事情,怎麽做呢?就是盖一个印章,把圣旨发出去就行了。人家看到圣旨就等於看到皇帝了。

       所以《阿弥陀经》就像是皇帝的圣旨,见到《阿弥陀经》就等於见到佛陀本人一样。而且《阿弥陀经》特别的地方就是有十方诸佛的认证。这就好像不止一位皇帝盖章,而是很多皇帝都来证实。那我们还担心念佛有问题吗?所以我们看到佛在《阿弥陀经》里给我们讲念佛的利益就直接信受就对了,不用再去问、或者再看别人的。

       那有人说,既然《阿弥陀经》讲到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我怎麽没有看到呢?其实佛也从来没有说过,要我们用「眼睛」来看到阿弥陀佛的。如果说一定要用眼睛才能看到阿弥陀佛的话,那盲人是不是不能感召阿弥陀佛了?所以「要用眼睛看到才算」,本身就是不合乎道理的。阿弥陀佛本来就不是我们这个身体的器官能够感应得到的。而且,我们身体的器官能感应到的事情本来就是很有限的。比如说,我们的鼻子能够做什麽?鼻子就能嗅到味道,是吧?但是鼻子就不能听到声音。我们的手也是,我们的手摸东西就会有感觉,但是手就不能用来看东西。手只能摸不能看。要看东西还是要用眼睛。这就是代表我们人的器官功能是有限制的。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眼睛看到的。像味道、声音、触觉都不是眼睛的功能范围,所以怎麽能说看不到就不算呢?因为看不到的事情太多了。您能看到声音吗?您能看到味道吗?都不行。所以讲看到,也不是每件事情都能看到的。因为眼睛能看到的东西太少了。

       所以不能说「我没看到阿弥陀佛就当做没有」。有些人就说「我要等到我的两只眼睛看到才算」,要是这样就很难信佛了,因为现在,就算有科学家,发明一台火箭可以飞到十万亿佛国土之外的地方,他还是看不到阿弥陀佛的,因为阿弥陀佛是超越我们眼睛等等感官的范畴的。所以要感应阿弥陀佛,从来都不是用眼睛来看的,是必须通过一个如法相应的管道才可以。就好像我们现在的科技一样。我们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人是借用了科技才让我们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情。本来我们是没有办法联系住在很远的亲友,但是因为有了科技,有了手机,就算是远在十万八千里以外美国的亲人,我们也可以马上联系得到,甚至开视频电话,还可以直接看到对方的面孔。

       本来人走路也只能走到附近的地方,但是有了交通工具,一天之内出国一个来回都可以,甚至在我们这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虽然是两个国家,但是每天往返工作也没有问题。现在只是因为疫情阻碍,如果说没有疫情,要去哪一个国家都没问题的。所以人都是借用科技做一些我们自己本来就做不到的事情。不是事情不可能,而是要有一个适合的方法就行了。所以要感应到我们平常感觉不到的阿弥陀佛,也需要借用适合、如法相应的方法。什麽办法呢?

       佛在这段《阿弥陀经》就告诉我们了,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这就是佛告诉我们可以感应到阿弥陀佛的方式。佛没有叫我们要发明火箭去十万亿国土以外的地方,也没有叫我们用望远镜使劲去望;佛只是跟我们说,要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只要有念佛号,就能跟阿弥陀佛产生感应道交。所以你们说难不难呢?对不知道的人来说是很难的,但是对已经知道的人来说,就一点也不难,反而觉得很容易。

       就好像我们讲密码一样。对知道密码的人来说,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直接按密码就行。但是对不知道密码的人来说,反而是非常困难,怎麽想都没有办法想得到。所以对於感应阿弥陀佛来说,「难」和「易」就是在这里。讲难,就是因为他不知道阿弥陀佛的密码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怎麽弄、怎麽想都没有办法。但是一旦知道了密码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反而容易了,因为密码已经拿在手上,直接「按下去」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行了。哪里有什麽难的?

       所以虽然阿弥陀佛在十万亿国土之外,但是佛在《观经》告诉我们说「阿弥陀佛去此不远」,阿弥陀佛离开我们一点都不远。为什麽十万亿国土也不远呢?就是因为我们有了通关密码:南无阿弥陀佛。有了密码通关当然就不远了。就好像电话号码按对了,电话就能响了,哪里还看远不远的。就算对方在美国也好,一按对手机号码马上就通了。所以我们念佛人在寿命到尽头的时候,就会感应到阿弥陀佛带着整个极乐世界的圣众出现、来接引我们,因为我们念了佛号就等於是符合通关密码了。各位要知道,这是科学家研究一辈子的火箭都没有办法达到的地方,也是学其他法门没有的境界。一般来说,都是要我们自己去接见佛的,但是现在阿弥陀佛是亲自来迎接、接见我们。这是不得了的。所以「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真的不要看轻。

       之前有一个故事是很感人的,真的让人感受到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这是发生在美国的。在美国有一位华人医生姓黄,叫黄医生。这个经过是他的太太,黄太太讲出来的。黄太太之所以愿意分享,就是因为她对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感到很震撼。这位黄医生是移民到美国当医生的。

       但是怎麽也没有想到,自己在50岁的那年患了癌症。他当了30年的医生,平常也很会照顾自己,但是到最後自己却病倒了,所以说人生真的很无常;人生从来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明明预计照顾好自己就会健康,结果偏偏就生病;明明自己当医生可能可以预防疾病,但是还是会中招。所以人生无常就是这样。而且黄医生被诊断有肿瘤的时候,是比较严重的了,因为黄医生的癌细胞已经从肺部扩散到脊椎和脑部。当时什麽办法可以说都用上了:开刀、化疗等等的。到最後,黄医生其中一边的肺部还被割掉。肺部被割掉,那肺部前面的骨头也被锯掉。由於脑部里面的肿瘤没有办法切除,所以就在黄医生的头上开了一个洞,把药放进去,但是效果都不大。最後肿瘤压在神经,导致他脚都不能走路,连上厕所都没有办法自己处理。加上化疗的副作用很大,他的身体就好像被刀割一样的痛苦。这一下子就把本来乐观开朗的黄医生折磨到生不如死,「生不如死」是黄医生亲口说出来的痛苦。因为那个时候的他,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走也不能走,身体里面的肿瘤还折磨他,真的是生不如死。我们这样子听听还真的有点能体会到那种痛苦。他的家人也只能陪着黄医生流泪。

       但是,峰回路转,黄医生在往生前几个月,居然在美国这种西方国家有机缘认识到阿弥陀佛。他就了解到有极乐世界这样的好地方,而且知道了只要念佛就可以去,所以也就开始念佛了。只是黄医生说,他还舍不得离开他的家人,暂时还不想去。虽然是这样,但是每天还是断断续续有在念佛。由於他是病人,所以人会比较容易累,也是因为这样,虽然有念佛,但也没有怎麽样的精进,毕竟没有体力了。他大多数的时间都在睡觉休息。虽然如此,阿弥陀佛毕竟是慈悲的,只要是有念佛,不管怎麽样,阿弥陀佛都会加持、安排因缘的。

       还真的,在往生前一个月,黄医生就在睡梦中见到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问他:「是否已经准备好要到极乐世界了?」 黄医生也很老实,他跟阿弥陀佛说:还没有准备好。一般人听到这里会以为这下惨了,没机会了。但是不要忘记阿弥陀佛是大慈大悲的。所以,虽然阿弥陀佛被拒绝了,但是佛还是没有舍弃黄医生。阿弥陀佛就在梦里示现出庄严、殊胜无比的净土。当时黄医生说,他在梦里看到的极乐世界,有500位大菩萨来欢迎他。各位,我们这一辈子可能都没有一次有500人来欢迎我们呢,是不是?你哪一次会这麽受欢迎呢?但是现在是500位大菩萨欢迎黄医生。可以想像那场面是多麽的殊胜。所以黄医生说,他感到很温暖、很亲切、很殊胜,觉得阿弥陀佛很慈悲、极乐世界真的就是这麽好的地方。这是他醒来後跟太太说的。

       在往生前两个星期,黄医生开始吃不下任何东西了。往生前4天就开始昏睡,太太就在旁边念佛给他听。醒过来的时候,黄医生就跟太太说,刚才睡觉,阿弥陀佛已经在梦里告诉他说,他决定可以往生到极乐世界的,甚至现在极乐世界的菩萨们都在为他念佛。太太说,当时他看到黄医生的样子就很安心、很有自信,觉得自己一定能去极乐世界。这是黄医生最後讲的话,因为讲完没有多久,黄医生就不能再说话了,4天後就断气往生了。

       在过世後,助念的过程当中,黄太太都是在旁边闭眼念佛的。突然,她就看到佛光和莲花出现。这个时候,她就看到黄医生了,不过黄医生的样子不再是生病的样子了。太太说,那个时候的黄医生已经变得很年轻庄严,而且是金色身,整个身体都是金色。看起来就像一尊佛的样子。

       黄太太就说,从生病一路陪到黄医生断气往生净土,这个过程让她只能说念佛非常不可思议,真的体会到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为什麽?因为黄医生虽然最後几个月才开始念佛,但是还是没有吃素,也没有归依(毕竟人是在美国),佛号也不是念很多(毕竟是病人)。黄医生常常会感到疲劳而昏睡,不是那种精进念佛的。他们还在美国这种佛法不兴盛的地方。但是,阿弥陀佛始终没有舍弃他,而且还这麽摄取不舍他。所以我们还能说什麽呢?就是像黄太太说的,念佛太不可思议,阿弥陀佛真的大慈大悲。反观现在有些人东修西修,还担心自己不能往生净土;还有些人还东想西想,怀疑阿弥陀佛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是就这样一位什麽都不懂的病人—–黄医生,就这样念佛也被佛接引往生净土、彻底离苦得乐了。黄医生在美国,什麽都不会,什麽都不能修,这样正好让他靠倒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靠倒佛号,就感应阿弥陀佛的关照,被佛接引了。我们念佛人这辈子其实最大的福报就是能够被佛亲自来接引,是吧,各位?像刚才讲的,被全法界最慈悲、最殊胜、最庄严的阿弥陀佛亲自来接我们呀!这是多麽不可想像的殊胜!

       想想看,今天如果总统跑来你家找你,殊不殊胜?算是很殊胜了,但是比不上阿弥陀佛来找我们的更殊胜。因为见了总统也就那样,最多拍个照放在网上炫耀一下而已。但是现在是最尊贵的阿弥陀佛来见我们、接引我们,这可就不得了。如果今天总统来你家找你,就已经是很大的事情了;但是现在是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来找我们,我们会觉得是小事吗?那肯定更是大事了,因为这可是要救我们永远脱离苦难的轮回,要接引我们往生到最美好的净土了!《阿弥陀经》里说的:「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通过这个公案,也可以了解到念佛法门,就像蕅益大师说的,是三根普摄,绝待圆融,不可思议。三根就是代表所有不同根器的众生全都包括了:圣人也包,凡夫也包,善人也包,恶人也包。所有众生都是在阿弥陀佛救度的范围之内,但是其他法门就不一样了。有些法门太深,只能给菩萨修,普通人做不到;有些法门太浅,普通人适合,但是不能解脱。有些要求至少是善人,那地狱三恶道的众生就没份。但是念佛法门是三根普度,所有众生都可以得度,而且还是平等得度—–绝待圆融。「绝待圆融」就是没有任何不平等的对待,大家都平等。为什麽都平等呢?如果讲一个比喻,就好像医院救人一样。在医院,只要有人受伤流血,医生看到马上就要给他止血。不可能说这个时候还要看人的,难道看到人流血要死了,还要问他以前有没有做过好事吗?就算他是犯人,身为医生也是要一视同仁、尽全力救他啊,因为医生的使命就是要救人的。要分辨是非对错,那是法官的事,不是医生的,医生就是一味救人不看身份的。

       所以为什麽阿弥陀佛平等救度一切众生?即使是一位阿鼻地狱的众生念「南无阿弥陀佛」,跟观世音菩萨念佛也是一样的,因为「绝待圆融」。为什麽会这样?因为阿弥陀佛就像是医生,是来救人的。有「救命声」,有谁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来救。所以莲池大师就形容念佛法门是「急救众生」就是这个意思。既然阿弥陀佛是来救人的,那不管是什麽根机的众生念佛都会得到一样的利益。但是其他法门就没有这样的利益了,因为其他法门不大像是救人,其他法门就是像学校考试那一种。考试分成小学、中学、大学,考不及格就上不去,其他法门就是这样。自己做不到,修不到、烦恼不能断,肯定就不能毕业。但是阿弥陀佛不是,阿弥陀佛不是校长,阿弥陀佛是医生,是来救人的,就不管哪个级别的人,也不管您是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幼儿园也好,只要有念佛就都救,因为是「三根普度,绝待圆融」。所以刚才那位美国黄医生念佛也不是很多,也能被阿弥陀佛救度到极乐世界就是这个道理。就是因为阿弥陀佛的慈悲是三根普度的,是来救人的,所以不管他之前到底有没有修行,只要肯念佛就能得救。所以讲白了,阿弥陀佛其实就是无条件救度的。如果阿弥陀佛的救度是有条件的话,哪里可能三根普度呢?其他法门就是因为有一大堆的条件,所以才没有三根普度嘛。但是阿弥陀佛是「三根普度」,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条件的意思。

       所以善导大师也说,「十即十生、百即百生」。10个人念佛10个人成就,100个人念佛100个人能往生。所以哪里还会有条件呢?这就是没有条件了。

       如果今天有人说念了佛还不能成就的,肯定是自己障碍自己了。就好像医生明明要救我们,给我们准备房间、食物、医药。像这次疫情,可能政府说,如果有哪个人确诊,政府会提供医院及一切所需,都不用钱的。结果有人就怀疑说:「哪有这麽好的事情?我就不信。」 那这样就是自己障碍自己,不愿意接受医生、政府的好意,那当然就不行,肯定就会病死了。所以现在有些人说「念佛没有这麽容易」,甚至上次听到有位莲友告诉我,他在外面听到有人说:「一万个人念佛,只有一个人成就。」 他们的这些心态讲白了,其实就是不信佛。可能心里就怀疑说:「哪有阿弥陀佛无条件救度的?哪有三根普度、哪有万人念佛万人往生这麽好的事情?」 这样的心态当然就是一万个人没有一人能得度了。就好像有免费的医生不接受,要自己动手来做手术,那肯定是死定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理解阿弥陀佛的悲心才行。从这一点我们也了解到,念佛法门弘传到现在,也不是说所有念佛人的心态都是一样的,因为有些人就是会接触到错误解释的阿弥陀佛。

       有一位叶老居士他的经历就正好是符合这一点。叶老居士是在71岁才皈依佛门,她这一生过得很苦,所以听到可以念佛,可以到阿弥陀佛最美好的极乐世界就很欢喜。但是欢喜的日子并不长,因为有一次,有一位居士就告诉她说:「你年纪这麽大,70多岁了,虽然皈依念佛,但是只能结一个缘分而已,这一生是不可能往生极乐世界的。」 所以我们看,就是有这麽糊涂乱讲话的人。那叶居士对教理又不是很懂,听到人家这麽说,尤其对方看起来是学佛很久的人,所以她听了就非常伤心。

       她就形容说,这句话就好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她的心里面透不过气。本来很欢喜认识到阿弥陀佛,现在变得很沉重。她每次就自己想:「难道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都没有我的份吗?难道我遇到慈悲的阿弥陀佛,还要继续轮回、受苦受难吗?」 因为叶居士早年的时候,丈夫就不在了,她是靠自己一个人养大两个孩子。这个过程就不用讲了。她又不是什麽女强人,所以这一生所有的痛苦无奈可以说是讲不完的。到了人生最後,还听到阿弥陀佛会嫌弃她、要求很多条件,单单念佛还不能往生极乐世界,下一世还要再继续轮回受苦,所以整个心都碎掉了。有时想到这些,她还自己一个人掉眼泪。所以我们讲的,食物可以乱吃,但是话不能乱讲。错误解释阿弥陀佛,会把人对生命解脱的希望全部葬送掉的。

       过了几个月,叶居士有一次因缘来到我们净土宗道场听开示。结果一听就发现:「哎呀,以前误解了,原来阿弥陀佛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是三根普度的。终於极乐世界有我的份了,我可以回去了。」 从此,叶居士又再欢喜念佛了。所以各位,看看,正确理解和错误理解,差别是很大的。这个心境是完全不同的。

       两个月以後,儿子带叶居士去检查身体。医生检查後就要她留院观察。那个时候,医生讲话也是吞吞吐吐的。叶居士看得出来医生有难言之隐,好像很难讲出口。所以她就跟医生说:「医生,我以前也在医院当过护士的,而且我现在是念佛人,生死对我来说,跟一般人不一样;我就算死了,还可以去极乐世界,所以您可以跟我老实讲,我也可以提早安排我的事情。」 我想这位医生大概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人。本来他还在想怎麽安慰叶居士,但是现在好像是叶居士反而在安慰他。确实,医生就说,检查身体发现叶居士肺部有肿瘤,而且是晚期,大概也只剩下一两个月的时间而已。

       叶居士听了,不但没有害怕,反而很高兴。她回到家里就跟平常一起共修的莲友报告说:「我告诉大家一件大喜事,我要往生极乐世界了。以前听说人家有预知时至的,现在医生说我剩下两个月,也算是预知时至。」 当天叶居士还煮面请大家吃,因为太高兴了,去极乐世界的时间终於要到了。所以不但没有像一般人那样有对死亡的恐惧,反而很欢喜。这个真的是只有念佛人才有的现象。死亡对我们来说就是回家,回到一个最美好、最快乐的家—–极乐世界。叶居士这样的心态的是对的。既然医生说没救了,那就提早准备後事,交代家人,到时才不会惊慌失措。像师父也说过,我们念佛的法师和莲友,65岁以上可以开始写遗嘱了。先安排妥当是最好的。我们念佛人是要往生极乐世界的,那在这个世界也不需要带给其他人太多的麻烦。

       过了几个月,往生前两个星期,叶居士身体就开始虚弱起来,东西开始吃不下,只能喝水,她就一直躺在床上念佛。过了两天,她就感应到阿弥陀佛现前,她告诉大家说:「阿弥陀佛来了,阿弥陀佛来了。」 大家在旁边听到也很欢喜,就跟着她念佛。过了一会她虽然很弱了,但还是留给大家一段话。叶居士就说:「我们念佛人永远在阿弥陀佛保护当中。像前几个月医生说我癌症晚期,但是这几个月我完全没有癌症的痛苦,我都没有吃任何的药物,但就是这样没有痛苦。我曾经在医院照顾过很多癌症的病人,每一个都是痛得生不如死,甚至有些痛到要自杀,我看他们都好可怜。但是幸好我有念佛,所以这几个月虽然肺部是癌症晚期,但是没有痛苦。有病,但是没有痛,大概这就是佛力加持了。」 这是她往生前跟身旁的莲友说的。过後没有多少天,叶居士就安详地往生极乐世界了,而且是微笑毫无痛苦走的。潇洒自在,往生净土,终於满了她的愿望。

       这就是一位念佛靠佛力救度、往生净土-叶居士的公案。本来听到人家说要努力地修行、要符合很多条件才有办法,这个压力一直藏在她心里很痛苦。但是过後了解阿弥陀佛原来是无条件救度我们的,是三根普度,真的让她感到无比地安心,天天欢喜念佛。甚至最後癌症也没有痛苦,安详往生。所以我们对阿弥陀佛真的要正确认识,不要到处听别人乱说影响到自己。我们要记住阿弥陀佛是无条件救度的就对了;我们只要念佛,剩下一切阿弥陀佛都给我们包办。

       所以蕅益大师说,念佛法门除了是「三根普度」,而且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还是「圆收圆超一切法门」。「圆」就是圆满,没有遗漏的,也就是说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是圆满具足一切佛法的功德。比如说有人喜欢楞严咒,有人喜欢大悲咒,还有些人喜欢地藏经,也有些人喜欢心经,但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全部包括了。不止包括,大师还说是「圆超」,也就是说佛号是超越其他这些经咒。这个道理是一定要了解的,因为佛号是包括其他的佛法,同时也是超越其他佛法的。怎麽说呢?就好像一个国家的皇帝,他的权利是包括所有的人。一个国家有教育部长管教育的,但是皇帝也是可以管教育;卫生部长是管卫生的,但是皇帝也可以插手管卫生。所以皇帝的权利是包括所有人的。那包括所有人的权利,也是代表是超越所有人的。是不是?是啊,皇帝的权利就是最大,其他人都比不上的。

       所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包括所有的佛法功德,也代表了佛号是超越其他的佛法的。就像皇帝的权利一样。蕅益大师说,「圆收圆超」就是这个意思。不止「圆收」一切佛法的功德,还「圆超」一切佛法的功德。所以有些人说念佛还不够,还要加一个大悲咒,还要加一部地藏经,还要禅净双修,还要禅净密三修。这就是好像说皇帝不够大,还要再给他一些权利一样。这就是多余的,是搞不清楚状况的人才会做的事情,因为皇帝本来就是最大的,还要加什麽呢?但是或许有人会说:「这样很偏激,就是一句佛号,一尊佛?」 各位,如果一个国家只有一个皇帝是偏激吗?不是啊。如果现在有两个皇帝不就打架了吗?古时候打仗不就是因为有两个都要当皇帝的:「你要当王,我也要当王」,所以就打仗了。不相信就试试看,如果新加坡有两个总理,马来西亚有两个首相,不出几个月肯定就要内战了。所以讲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是如法的。既然已经选择念佛法门,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有什麽不对呢?是不是?更何况佛在《无量寿经》说要「一向专念」,很清楚就是一个方向,不会混乱。就好像问:「马来西亚有几个首相?」我们说:「一个首相,是某某某」,这就很清楚。不是问「谁是首相?」 ,结果说「不知道,好像有5个」,那这样肯定要天下大乱的。所以修很多的人是很乱的,好像都什麽有、什麽都要,但是讲白了,其实就是心中无主,方向不清楚,好像迷路的人一样。

       善导大师就说:「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就是说什麽法门都好,但是念佛最好。就好像一个国家,人人都有权利,但是皇帝的权利最大,皇帝就是国家代表。这不是偏激,因为本来就是这样。净土宗之所以是净土宗,就是因为突出佛号是唯一最殊胜的。每个宗派,因为目标不同,所以都有自己首要的法门,而净土宗就是佛号,这样也才会让我们全体地靠倒。

       所以释迦牟尼佛直接在《阿弥陀经》就说了:「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各位,看清楚,释迦牟尼佛就是明明确确指出一尊佛给我们作为依靠。有要到极乐世界的,就念「南无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有没有指很多佛?没有啊,《阿弥陀经》讲的就是一尊佛、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而且是释迦牟尼佛自己主动指出的一尊佛。这个含义就是要我们「一向专念」,一佛一法一净土。一佛就是一尊阿弥陀佛,一法就是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一净土就是极乐世界。所以讲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最殊胜、专靠专念专修是绝对如理如法、没有错的。今天如果你是修别的法门,当然要讲六度万行,要修很多、有不同的修法,但是现在既然决定要这一生回到极乐世界,那当然就要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最好的。其他法门或许要加念佛,但是念佛法门就不用加其他法门的修法,因为念佛法门是要「一向专念」的。不同的法门当然有不同的方法,就好像每一个行业都有不一样的规矩一样。这没有什麽不对的,念佛法门的《阿弥陀经》里面明确就是这麽讲的。

总结

       这一堂是学习到佛介绍念佛的不可思议。念佛真的太不可思议了,因为念佛是「三根普度」的;不管什麽样的人念佛都能得度,而且还能平等得度。下根跟上根念佛的人都会得到一样的结果,所以就很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念佛还「圆收圆超」一切佛法的功德。不止这麽简单的念佛可以具足一切功德,而且还超越一切。所以这部《阿弥陀经》,从头到尾都是佛的一言堂,纯粹就是佛一个人来讲,因为这麽特别容易和殊胜的念佛法门,没有佛亲自来讲,就没有人能讲得出了。连在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被问到的时候也讲不出,只有佛自问自答。所以今天我们遇到了,直接就信受念佛就对了,也不必再去问人如何如何的,因为这个法门毕竟只有佛懂,其他人不懂的。要不然东问西问,问到胡乱讲话的,到最後还是自己吃亏而已。有人就因为听了不对的解释,就把念佛给舍弃了,那就可惜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