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問曰:《觀無量壽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義云何?

  「問曰:《觀無量壽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我們看「法界身」的註釋:

  法界身:以法界為身,身遍於法界。諸佛如來為真理之存在,佛身遍及一切法,故言「是法界身」。又法界即眾生心法,故佛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這個在後邊還有詳細的解釋。佛的法界身存在於哪兒?或說佛的法界身是做什麼用的?他的存在是為了什麼?就是一件事,「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佛乃度眾生之存在

  就像自來水。自來水有水塔,水放在高處,自然就有水壓重力,然後通過水管輸送到各家各戶,水龍頭一扭,水就出來了。這個水塔,或者放在高處的水,它的存在是為了什麼呢?它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讓水流到各家各戶的水管裡。

  佛身也一樣,佛的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他存在的目的,就是進入我們眾生的心中,我們眾生的心就是他的大道場,這是他存在的唯一目的。佛就是度眾生的存在,佛如果不度眾生,還叫佛嗎?

  「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眾生心想佛時,就好比水龍頭扭開了,自動就流水了。水從哪兒來的?從水塔。眾生想佛的時候,顯現在心性中的佛是從哪兒來的?就從佛的法界身來的,他本來就充斥在這,本來就充斥在我們心中,只不過是眾生接通不接通的問題。接通了,自然就顯現;不接通,就不顯現。

  所以,有兩種情況,一個是「背覺合塵」,一個是「背塵合覺」。「背覺合塵」,就是凡夫迷惑的狀態,是我們凡夫普通的狀態;「背塵合覺」,「塵」是六塵,「覺」是覺悟,這個時候佛的法身就自然在眾生心中呈現出來。

 

念佛時即成佛時

  所以,眾生念佛的時候,這個心自然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跟佛無二無別。換句話說,念佛的當下就是佛,大家敢信嗎?照照鏡子,「就我這樣的,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但事實上確實是這樣的。明明想佛、念佛的當下,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但是凡夫感受不到,是因為凡夫自己不知道,但是客觀上就是這樣的。

  就好像一個小孩有一張皺巴巴的支票,小孩不懂,實際支票上有一個億,它就是值那麼多錢,但是小孩不知道而已。我們念佛,當下的心就是佛,只不過我們還是凡夫的狀態,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佛了。比如做佛像的時候,裡邊是一個金佛像,外面有個模具。外面的模具看不出金色,就是石膏的,也不值錢,甚至不好看,但是裡邊的金佛是在那裡的。等到什麼時候,模具就開了,金佛就現出來了呢?就是臨終的一剎那,佛來接引的時候,「啪」用錘子一鑿,模具就七零八散,金光閃閃的一尊金佛就出來了。其實在你平時念佛的當下,金佛就在這兒呢。所以,大家今天都發財了,我們人人都揣了一個金佛,只是我們不知道、不瞭解,時機還沒到,被外面的肉模具包住了,不知道。雖然我這樣跟大家說了,但是很多人都不相信。

  所以,為什麼說念佛法門很高呢?確實很高。禪宗經常講「直了成佛」,這是六祖大師說的。再「直了」,都不如念佛「直了」。禪宗講「我此法門,乃接引上上根人」,不是上上根,就沒法「直了成佛」。道理上是能「直了成佛」的,但是普通人不行。可是淨土法門真的是人人念佛,當下就「直了成佛」。

  這也是密,超禪超密,而且非常秘密,一般人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不相信。民國的時候有個諾那活佛,是從西藏來的。有很多人向他請法,他說:「你們漢地就有密中之密呀!你們漢地就有最偉大的密宗啊!你們不知道嗎?」大家說不知道。他說:「就是淨土宗啊!你們不用跟我學什麼密法,念佛就是最大的密宗。」

  所以,徹悟大師講過一句話:「念佛時即是往生時,往生時即是成佛時,成佛時即是度生時。」這幾個步驟是同時的,念佛時就是往生時,往生時就是成佛時,成佛時就是度眾生時。所以,這樣劃等號,念佛時就是度生時,而且是佛來度眾生。換句話說,大家都是乘願再來,而且是佛乘願再來。因為時間、空間本來就是人妄想分別出來的,本來不存在。拋掉時間、空間,本來就是一體性的。

 

萬法唯心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以前很多祖師解釋《觀經》,都認為這句話是整個《觀經》的眼目,把這句單挑出來,覺得這句就是整個《觀經》的靈魂、中心句,因為這句跟「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能吻合得上。但是,從淨土宗的角度看,不認為是這句。

  其實這句話是在說明什麼?說明心的作用,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這是《大乘起信論》裡的一句話。一切萬法不離心,成佛的是心,造業的也是心,受苦的也是心,都不離開心,心作心是。

  「是心作佛」,這是從修德上說的。通過修行,一步一步接近成佛,這叫修德。「是心是佛」,這是從性德上說的。

 

性德與修德

  性德跟修德有什麼不一樣?釋迦牟尼佛成佛後講的第一句話,「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唯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大家本來都是佛,眾生都是佛,這就是性德,是本性就有的。既然大家本來是佛,為什麼當下是凡夫相呢?為什麼還造業、受苦、輪迴呢?因為凡夫當下的妄想顛倒無明,使性德彰顯不出來,所以這時候就需要修德,需要修行。修一點,性德就展現一點,修一點就展現一點,修到完全圓滿極致,性德才全部展現出來。所以有句話叫「修德有功,性德方顯」,要經過修行,就像擦鏡子一樣,擦一點,鏡子就乾淨一點,擦一點就乾淨一點,最後都擦乾淨了,鏡子就能用了。

  聖道門在性德上發揮得最多,比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不出我心」「本性是佛」,在這方面發揮得特別多。

  淨土宗是在修德(特指阿彌陀佛的修德)上立足。阿彌陀佛的修行,已經完完滿滿地把佛的性德彰顯出來了,我們作為凡夫,接受就可以了。我們接受了,我們的性德就能彰顯出來,佛的修德就成為我們的修德。

  所以,聖道門和淨土門的立足點是不一樣的,淨土門比較少講自性、唯心這些道理,這個比較符合我們凡夫的思維,我們凡夫夠得著。

 

 2018年12月講於善導書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