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念佛人的交友觀

        一個人,依過去世的種種因緣,總會認識一些朋友。念佛人,這個特別的群體,周圍的朋友,大略可以分為四類。

 

        第一類,同門行人。這類朋友最可貴。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這種同門念佛善友,今世雖然不一定是兄弟,可是來世確同是阿彌陀佛正覺蓮華化生,所以畢竟親如手足,一個念佛人在於世間,普通朋友,甚至家人都有可能拋棄他,但是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拋棄,阿彌陀佛身邊的人也不會,念佛人便是阿彌陀佛身邊之人。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中多處勸說念佛人要親近同門。因為凡夫修學,難免受外界影響,而同門之間,每日思維同一法義,嚮往同一淨土,仰瞻同一尊佛,踐行同一行法,如同好友去同一寶地,相約同行,一路相互照應,相互鼓勵,相互扶助,這對於每位行者最終達到目的地,大有裨益。特別是這個法門,處在這個雜緣甚多的時代,行人幾乎每天都面對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的干擾破壞,心志稍不堅者,即有可能下船,所以從古至今就有很多結社念佛,組織念佛會、念佛林、念佛點等,現今網路發達,又有了網路念佛群等等。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但是一捆筷子就很難折斷了,一個念佛者孤單一人,其信念還沒紮根時,可能對方說幾句勸動的話可能很容易就動搖了,可是如果周圍都是同門行人,別人的動搖就會變得無濟於事,因為他面對的是一個集體的力量。「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個人處在專修念佛的環境之中,不自覺就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不自覺就變得念佛專一了,這是靠環境薰染的力量,這種影響往往是潛移默化的,古人云,人能親附善友,如在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此之謂也。

 

        這種朋友,能夠遇到是一種福報,要珍惜。真正的善友是亦友亦師的,真正的老師是亦師亦友的,阿彌陀佛因地時候都言,「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真正善友,未生信時,使我生信;已生信者,使我信堅;懈怠之時,勸我精進;欲動搖時,破外邪說,使我安穩;煩惱之時,傾聽扶慰;遭遇世難,挺身相助;臨壽終時,為我助念……此類全是善友之功。可不珍惜珍重?善導大師言:

 

普勸同生知識等,同行相親莫相離,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

 

        大師認為這樣的善友實在比父母妻兒還應珍重。因為父母妻兒往往是念念相纏入惡道之緣,而同行善友則能促成解脫生極樂之緣。

 

        第二類,學佛非同門朋友。每個學佛人幾乎都會有這樣的緣,當然,有些本來念佛同門也可以退變成此類朋友,有些這類朋友也可以增進變成念佛的同門。這類朋友,沒有同一法義作為紐帶相連,自然顯得沒那麼親近,但是比較起世間那麼多沒有學佛之人,對其還是頗有親切之感的,還是內心感到由衷的隨喜。與其相處,應該要像孔子說的,君子和而不同。但是隨喜尊重之中也要提高警惕,因為個人緣法不同,由於對方不瞭解淨土,執著心重,不免有時會用其所學教法來相妨難,勸學彼法,面對如此別解別行,異學異見,此時應像善導大師說的,內心作如是思維:

 

汝何以乃將非有緣之要行,障惑於我?然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緣之行,即非汝所求;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緣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脫也。行者當知,若欲學解,從凡至聖乃至佛果,一切無礙皆得學也。若欲學行者,必藉有緣之法。少用功勞,多得益也。

 

        所以,對這一類朋友,既應尊重隨喜,也要提高警惕,善導大師二河白道喻之中,行人走上白道,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之時,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

 

        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惡心相向。

 

        恰是這類朋友往往會充當這些東岸群賊的角色,這類人確實也無惡心相向,甚至是一片慈悲之心,但是往往會使人從白道上退回,失莫大焉!此時應向大師所言: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第三類,世間善友。這類朋友沒有信佛,但是因為世間某種緣分,成為了世間朋友,這樣的朋友對一般人來講並不占少數,依佛眼來看,他們是可憐憫者,盲盲從從,還將在六道中打轉,不知因果,不曉地獄,故有機緣者一定使之信佛念佛,方不辜作為一世朋友之義。實在無此佛緣者,與之相處,應像慧淨上人在俗締裏面說的,給其安心,給其歡喜,給其希望,給其利益;凡事真心,凡事愛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此外,與其交往亦應平淡,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平淡才能持久,濃情密意往往都不會長久,平淡相處,既不相互牽扯,也免得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人情世故上,藕益大師云:「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如果只是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很多念佛的光陰就浪費掉了。

 

        第四類,世間惡友。這類人很難纏,甚至很無賴,有時不小心惹上了,好像踩到了牛屎,甩也甩不掉,擦它還髒了衣服和手,可是因為宿世某些惡因緣就是被你碰見了,這時候應該毫不猶豫的遠離之。聖道門可以借境煉心,可是我們這個法門既然承認自己沒有力量,也不是聖人根機,就應當安住於凡夫位置,自保在先。很多人學佛覺得應該慈悲他,憐憫他,這想法本身沒有錯,可是我們也應該掂量下自己有幾斤幾兩,我們不是佛菩薩,沒有菩薩的智慧和忍力來調服攝受之,也沒有那麼多精力同他周旋,我們不要做超越自己凡夫本分之事,那樣不但事情不成,反而傷害到自己。所以還不如敬而遠之,等到我們往生西方回來再幫助他不遲,到那一天,哪怕他在我們面前舞刀弄槍都不怕,身如金剛,生死一如,善緣惡緣皆成得度因緣。

 

        以上全是個人鄙見,總結來說,對同門佛友,當親近,當依附;對非同門佛友,當敬當和,當警惕,守護己心;對世間善友,當和愛,當尊敬,見機引導,平淡處之;對世間惡友,當敬當遠,以防與之牽扯不息。

 

        佛說「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 古人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好朋友,同一志趣,心心相通,有時候對成就一個人比家親眷屬來的還要重要;善知識固然重要,但有時善友起到的作用卻是師長也無法替代的。世間如是,出世也是如此。擦亮選擇朋友的眼光,明確交友的原則方法,有時還是很值得念佛人深思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