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一、凡夫的意義

  淨土教中,對於被救度的人稱為凡夫。

  凡夫雖然一般是指凡庸的、平平凡凡的一般人,但這個詞語是梵語pṛthagjanaiḥ的翻譯語,直譯則為異生。

  「異生」是指出生於種種相異不同的世界者。「不同的世界」是指六道,也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間、天人。依煩惱而起業,轉生於六種不同的世界,所以叫作異生。

  以大乘佛教而言,勤苦修行的大乘菩薩,從初發菩提心開始刻苦修行,一直到達證悟的過程,分為五十二階位。五十二階位是指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位、等覺位、妙覺位。其中十地之初稱為初地,又稱歡喜地、不退轉地、阿惟越致、阿鞞跋致,是指進入此初地階位的菩薩,不會再次退回到十迴向位或十信位。所以初地以上者稱為聖者,而未達初地的十迴向、十行、十住、十信位者統稱為凡夫。這是因為進入初地,初得無漏智(沒有染污的智慧),證悟一分法性,而成為聖者,因為長養佛智的同時,也普遍攝化一切眾生的緣故,所以叫作十聖或地上菩薩。

  與此相對,初地以前的菩薩叫作凡夫,其中最初的十信位者為外凡,十住、十行、十迴向位者為內凡,還未進入十信位者為底下凡夫,也稱為底下薄地凡夫,又稱為信外輕毛凡夫。依據《彌勒菩薩所問經論》(大正藏二六卷二三六頁)說:

  遠離聖人法,染著身見等,住五欲資生,故名凡夫人。

  疏遠聖人之法,住於我見者稱為凡夫。所謂依煩惱,而生起我欲我見等,而叫作煩惱迷惑的人。於《法華經》中,認為這樣的凡夫是不能救度者,《法華經》〈譬喻品〉(大正藏九卷一五頁)說:

舍利弗,驕慢懈怠,計我見者,莫說此經。
凡夫淺識,深著五欲,聞不能解,亦勿為說。

  凡夫智慧淺,執著五欲(財欲、色慾、名譽欲、飲食慾、睡眠欲)故,即使聽聞《法華經》的教法,也不能夠理解。因此,以《法華經》的教理而言,凡夫是不能被救度的。

  「煩惱」是梵語kleśa的漢譯,也翻譯為「惑」。這被認為是佛教中所說的人類(眾生)惡的根源,對於想要達到證悟這一佛教的終極目的,此煩惱則成了障礙的精神作用。這使人類(眾生)的身與心,煩、惱、擾動、混亂、迷惑、染污之故,所以被認為是不善之物。此煩惱使眾生起惑、造業、受六道輪迴的苦報,長時持續在迷妄的世界中。所以,除非斷除此煩惱,否則不能證悟,不能出離六道輪迴。因此,在佛教的修道中,煩惱的斷與不斷成為了中心話題。

  此煩惱通常是指貪欲(不滿足的我欲)、瞋恚(憎怒)、愚癡(不明道理)之三毒煩惱,再加高慢、疑心、惡見三者,稱為六煩惱,或說為見思惑(迷惑於三世的道理),塵沙惑(如塵和沙般多的惑),無明惑(無智之惑)三惑,更可細分為百八煩惱。

  所謂百八煩惱,是煩惱的數量算起來有百八。關於此計算方式有不同的說法,其一,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六種感覺器官)各有苦、樂、捨(不苦不樂)的三種作用(受業),共計為十八的數量。又,六種感覺器官也各有好、惡、平(無好無惡)的三種感情,所以合為三十六。因為此三十六種感覺器官的作用橫亙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以總計為百八的數量。此外,又說為八萬四千煩惱,說明此煩惱非常多。又根據煩惱的作用,也可稱其為隨眠、惑、染、漏、結、纏等。

  總之,這些煩惱使得眾生住於迷妄的世界,障害向證悟前進的正道。所以,只要這些煩惱沒有完全斷滅,就不能脫離輪迴,達到證悟。因此,佛教修行的中心是在於如何斷除煩惱。小乘佛教論見道所斷、修道所斷,大乘佛教則論頓斷、漸斷。

 

二、救度凡夫的念佛法門

  綜上所述,凡夫雖被稱為是煩惱者,淺識者,執著五欲者,染著身見者,而且還被認為是難救度者。但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善導大師依據淨土三經,闡釋即使是這樣的凡夫,也能因為專一念佛而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阿彌陀佛真實高妙的報土,而提倡「本願念佛,凡夫入報」說。

  不論是佛在世或佛滅後,不論男女貴賤、出家在家、善人惡人,所有眾生都是凡夫。可說此凡夫是「罪障造惡凡夫」、「具足煩惱凡夫」。

  「罪障造惡凡夫」一語,是依據善導大師《觀經疏.散善義》中所說的現實之人:「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具足煩惱凡夫」一語,是依據善導大師《往生禮讚》所說「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可說凡夫是具足煩惱者。

  善導大師認為現實的人都是「罪惡煩惱凡夫」。此外,同時認為大乘佛教中所說的淺識者、執身見者,也是「罪惡者」、「具足煩惱者」。於是,善導大師針對造罪造業的罪惡凡夫,具足煩惱的凡夫,開展了最合適、最好的彌陀救度的念佛法門。

  所以,彌陀救度的對象,是以造罪造業的凡夫為優先,此凡夫是指所有現實中的人。亦即不分男女貴賤、出家在家、善人惡人,都是罪惡凡夫、具足煩惱的凡夫。

 

三、念佛人的自覺

  以淨土宗而言,所有一切的煩惱是在往生彌陀淨土之後便可完全斷除,並且證悟成佛。這是因為末法今時的下根下智凡夫,現世中無論如何都斷不了煩惱的緣故。因此,先往生淨土,之後斷煩惱,得證悟。

  善導大師《觀經疏.散善義》中,機深信說:

  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具足煩惱凡夫」,這種深信的「凡夫」,是指自覺「自身是煩惱的存在」的「自覺凡夫」,能夠深入反省並自覺現實自身的苦惱和迷惑的凡夫。即,深刻自覺我是具足煩惱的凡夫,叫作機深信的凡夫。

  這是主體性的自覺自己的惡業罪業的心境,是深信自己具有這樣的罪業,這是對現實永遠無助的自己,深重罪業的自我反省。

  日本法然上人在其《登山狀》中對此心境說:

流浪三界之中,往何界乎?不遇釋尊之出世;
輪迴四生之間,受何生乎?不聞如來之說法。
未參華嚴開講之筵,亦未列般若演說之座;
未臨鷲峰說法之庭,亦未至鶴林涅槃之場。
我宿舍衛三億之家乎?我住地獄八熱之底乎?
可慚可恥!可悲可傷!

  講述了自身流浪於迷界之三界間,對於不能生在佛世,不能親聞佛法而感到悲嘆的心情。

  此心境是將自己從曠劫以來流轉生死,迷於三界六道的世界,主體性的自覺境地,明顯的表露出來。這是自身因為煩惱而流轉於生死世界的存在,又因為沒有遇到佛的教法,而屢犯罪業的自己罪業之自覺心境。

  如上所述,罪業惡業的自覺是對自己的主體性自覺,認為自己是愚癡者,是罪惡者,是具足煩惱者,換一種客觀的角度來看,可以認為這是極為虔敬的念佛者。如法然上人自稱是「愚癡法然」、「十惡法然」,又說「法然非三學之器」,雖然以這樣的文字流露自己的自覺,但絕對不是說法然上人是愚癡無智的人。在當時法然上人被大眾尊崇為戒德優秀的高僧,是被稱為「智慧第一的法然」而被尊敬的人。

  雖然又自稱「十惡的法然」,但法然上人絕對不是去做如殺生、偷盜、邪淫等十惡的人。法然上人是念佛的聖者、清淨僧。

  所以,主體性的自覺到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的人,這種人是信心極深的念佛者。這主體性的罪惡之自覺就是機深信的內容,可以說此人是具足深心的虔敬念佛人。

 

四、念佛是安心立命的生活方式

  阿彌陀佛大悲無盡,願力深廣,為了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三世十方,所有一切罪苦的凡夫眾生,而發四十八願;又為了完成四十八願,而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在十劫之前,終於願行圓滿,而成為阿彌陀佛,他的淨土名為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是梵音,翻譯成中文就是無量壽佛與無量光佛。

  「無量壽佛」之意,在於顯示時間上永遠救度三世眾生;

  「無量光佛」之意,在於顯示空間上普遍救度十方眾生。

  釋尊極為讚歎阿彌陀佛光明的殊勝超絕。釋尊在《無量壽經》說:

  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在《阿彌陀經》說: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在《觀無量壽經》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在《大阿彌陀經》說:

  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

  又說:

  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釋尊如此絕對性的讚歎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非是在於顯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光明,能夠救度三世十方所有一切罪苦的凡夫眾生,不受任何障礙。

  所以善導大師《觀經疏》說:

  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又說: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
  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阿彌陀佛以他的光明名號救度眾生,任何罪苦眾生,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一聲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光明名號,阿彌陀佛就以無礙的光明攝取不捨,平生之時保護他,使他逢凶化吉;臨終之時接引他,使他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念佛人永遠不再六道輪迴,而且現生得安樂,命終生極樂。彌陀名號度生,眾生念佛往生,因此,念佛不但是易行,而且殊勝,因為今生便得往生極樂,並且在極樂世界便能斷煩惱證菩提。

  因此,關於人的生死問題,生(老病)之苦與死之苦,以及由此衍生出來的生苦的種種相狀,只要信受彌陀大悲救度而專稱彌陀佛名的念佛,雖然還有四苦八苦的現象,但已是此生無有憂苦的人生了。因為:

  生則安心念佛,死則往生淨土。
  輪迴既然斷除,此生便無憂苦。

  所謂「此生無憂苦」的生,是指雖然還處於生死的世界,但已經是不執著於生,也不執著於死,無畏生死,安心立命的人生了。

  又,這是歡喜信受彌陀救度的人生,也是常懷慚愧仰謝佛恩的人生。

  如此,「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的信佛念佛,便是安心立命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