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目錄

(二)概念說明

淨土法門、淨土教和淨土宗
淨土法門和淨土宗的比較
淨土教和淨土宗的比較

 

 

(二)概念說明

       下面有幾處概念需要說明一下。

 

       淨土法門、淨土教和淨土宗

 

       一般情況下,淨土法門、淨土教和淨土宗這三個概念,大家都不怎麼分別。當然,在很多情況下也不需要分別,這幾個概念可以互用,也沒什麼障礙。但是,如果細究起來,在有些場合就不能混淆,一混淆就分不清楚。我們要對它們的區別作些瞭解。

 

       淨土法門,是佛所說的,簡單講就是淨土三部經,這是淨土法門。我們講修學淨土法門,主要是修學淨土三部經。

 

       淨土教,是佛弟子對淨土法門、對佛所說的淨土三部經的解釋,這稱為淨土教。佛弟子各依有緣經論,對淨土法門所作的解釋,通通是淨土教。無論天臺宗、華嚴宗、唯識宗,只要是解釋淨土三部經的,通通是淨土的教法,通通納入淨土教。但是它們不代表淨土宗,因為這些淨土教夾雜了聖道諸宗的理念,很混亂,很駁雜。所以有必要在混亂、駁雜當中,展示純正的解釋、純正的淨土法義,因此有必要開立淨土宗。

 

       是先有淨土法門,次有淨土教,然後有淨土宗,這個次序是不能變的。

 

       淨土宗是什麼呢?也就是「楷定古今 」。「楷定古今 」楷定什麼?能楷定淨土三部經嗎?當然不能,淨土三部經是我們的標準,是佛所講的。所以,楷定古今是楷定淨土教對淨土三部經錯誤的解釋。通過楷定古今才建立了淨土宗。所以淨土宗是從淨土教裏生出來的。也就是說,淨土教裏面有正確的,有不正確的;有純粹的,有不純粹的;有正的,有雜的。把純粹的、正確的抽列出來,這才是淨土宗。

 

       淨土宗是祖師所立的。祖師指誰?就是指善導大師,也包括曇鸞、道綽兩位大師。淨土宗是他們所建立的。善導大師依據彌陀本願,對淨土法門所作的楷定解釋,這才是淨土宗。

 

       所以,不是解釋淨土三部經的就都是淨土宗。它們可以稱為淨土教,但不是淨土宗。它們是雜淨土教,不是純淨土教。它們是聖道諸宗。大家要有這個觀念。

 

淨土法門和淨土宗的比較

       我們來看下面這張表:

 

淨土法門

淨土宗

說明

釋尊開說

善導創宗

佛、祖之別

時間

佛世法滅 始終

隋唐以來 中段

久暫之別

地域

印度 十方

中日 此界

廣狹之別

攝屬

八萬隨一

一攝八萬

立宗不立宗 體系非體系

功用

修對方法

解釋理論

解與行  理論與實踐

關係

所釋 所依

能釋 能依

能與所  一體

比喻

產品

使用說明書

 

 

ㄒ這張表更加明確地說明了淨土法門和淨土宗的差別。我列了七個項目,就是左邊這一列。

 

       第一,主不同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是法門之主,法門是釋迦牟尼佛所開說的。但釋迦牟尼佛並沒有開創淨土宗。淨土宗是誰開創的?是善導大師開創的。這就是明顯的差別。佛是萬機並育,千門洞開,他針對不同眾生的根機講不同的法門,當然沒有什麼宗不宗的,都是佛法。但是祖師就不一樣了,在八萬四千法門中還有所宗。

 

       這就是主不同,有佛和祖的差別。

 

       第二,時間不同

       淨土法門的流傳時間是貫穿佛的時代,一直到法滅,一直到萬年之後,淨土法門都會存在著,它是徹始徹終的。

 

       淨土宗就不一樣了,淨土宗是隋唐之後才出現的,在隋唐之前並沒有淨土宗,在曇鸞、道綽、善導之後才有淨土宗,在時間上它是個中段。淨土宗會不會一直到萬年法滅?那就不敢講了,比如說在中國,從宋朝以後這一千多年,就沒有淨土宗,淨土宗隱沒了;但淨土法門還是存在的。所以,二者時間段不一樣。至於還有九千年到法滅時期,淨土宗是不是一直會堅持到最後,我們就不知道了,就不一定了。所以這有久暫之別。

 

       從地域來說,印度有淨土法門,但印度沒有淨土宗。只要是淨土三部經典所在的地方,就有淨土法門,只要念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就有淨土法門。印度就沒有淨土宗,即使有龍樹菩薩的《易行品》、天親菩薩的《往生論》,但是並沒有開立淨土宗。淨土宗創立在中國,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地域才有淨土宗。

 

       如果站在更廣大的範圍,淨土法門是十方法界都有的,因為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來宣說這個法門。阿彌陀佛發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很顯然,十方諸佛都宣揚淨土法門。但其他世界都一定有淨土宗嗎?我們就不知道了,未必有。淨土宗是在這個世界才有的,在中國、在華人文化圈裏,受善導大師法脈影響的地域才有淨土宗。

 

       這是地域上廣和狹的差別。

 

       在攝屬方面——什麼叫攝屬?比如釋迦牟尼佛講八萬四千法門,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當中的一種。「八萬隨一 」,就是八萬四千法門裏隨便一種。這是隨機性的,其中並沒有以這個法門來統攝一切法門這樣強烈的主觀意識。但是淨土宗就不一樣,它成為一個宗派,是「一攝八萬 」,就是以一個淨土法門——念佛法門,來統攝八萬四千法門,這樣才能立宗,宗派才能建立起來。這些在後面的章節還要詳細解釋,大家先知道這個觀念。

 

       這裏就有差別,有立宗不立宗、體系非體系的差別。從法門角度來講,它沒有宗派,法門平等。宗門就不等了,宗門就獨尊,它要立宗,這就有差別。法門也沒有什麼系統不系統的問題,講這個法就這個法,講那個法就那個法,八萬四千法,法法平等。但是在建立宗門的立場上,就一定要有體系性,納入一個完整的體系,那就不一樣了。

 

       打個比喻。在原始社會,沒有國家政府的觀念,每個人的人性、人格都是平等的,都是自然人。但人類發展到一定階段,要成立一個國家,要成為一個社會化的國家政府的形態來有效地運轉,就一定要有一個系統:誰是國王,誰是大臣,誰是幾品官,誰是老百姓,一定要有一個系統性。

 

       所以,宗派的建立是個大事情,它不是小事情,它等於把無政府的狀態變成有序的狀態。立宗是非常有智慧的。善導大師建立淨土宗不是一件貿然的小事,他把無序的狀態變成完整有序的狀態。所以在宗裏面才有獨尊,就是「萬法歸宗 」。

 

       在功用方面也有差別。法門就是修持方法。法門,法就是門:以這個法,從這個門出離生死,出離三界;從這個門回入娑婆,廣度眾生。它是一個修持的方法。

 

       淨土宗,從本質來講,是一個解釋的理論,是個解釋體系,對淨土法門,它有一套完整、系統的理論來解釋,這才叫淨土宗。

 

       淨土宗和淨土法門的差別,也就是解和行的差別、理論和實踐的差別。宗是宗學理論,是理論性的;法門是實踐性的。一個是解門,一個是行門。

 

       淨土宗和淨土法門,從關係來講,有能釋和所釋、能依和所依的差別。能釋,淨土宗是能解釋的;所釋,淨土法門是所解釋的。淨土宗是能依的宗派;淨土法門是所依的,就是這三部經是淨土宗所依據的經典。所以,它們有能和所的差別。

 

       能、所是一對常用的概念。所是被動性的,能是主動性的,它們互相之間也是一體的。比如我坐在這把椅子上,我就是能坐的人,這個椅子就是我所坐的椅子,我和椅子是一體的,有能有所。比如《觀經疏》也有能、所:《觀經》是所解釋的,疏是能解釋的,這都是能、所。

 

       用比喻來講,淨土法門就是一個產品,淨土宗就是產品的說明書。這個產品要怎樣正確使用,要有一個規範的說明書。其他宗派的人也解釋淨土法門,他們也出了說明書,但不是正確的說明書。打個比喻:淨土法門就好像全自動洗衣機,配了好幾份說明書。寫說明書的人沒有見過全自動洗衣機,也不知道全自動洗衣機,他們按照半自動洗衣機來寫說明書,甚至按照手動機械式的來寫說明書,那你怎麼用呢?你就沒法用。以聖道法門的觀念來解釋淨土法門,就好像為全自動洗衣機配了一本手動的說明書,或者是半自動說明書。按照這樣的說明書來使用,就會把機器用壞。善導大師一看,這個不行,所以要楷定古今:「你們的說明書不正確,這是全自動洗衣機。 」然後就做了一本規範、標準的說明書。

 

淨土教和淨土宗的比較

       我們再看下面這張表——淨土教與淨土宗:


 

       淨土教比較廣泛,包括佛經、菩薩論、人師釋。這裏我們把佛的經典列入淨土法門之內。如果廣泛地講,佛經屬於淨土教,菩薩的論著也屬於淨土教,還包括人師的解釋。人師就是普通人,法師。

 

       這裏把淨土教分成三項。在這三項當中,每一項裏各有兩項。

 

       佛經裏,第一就是淨土三經。淨土三經是純粹講彌陀淨土的,所以這個為正。同時,在淨土三經之外還有很多別的經典——諸經,也講到有關往生彌陀淨土這方面內容,這屬於旁依經典,屬於旁。旁,就是輔助性的,旁邊的。

 

       在菩薩論中,龍樹菩薩的《易行品》和天親菩薩的《往生論》屬於正;別的論裏也有附帶講到彌陀淨土,就屬於旁。

 

       在人師解釋中,也有正和旁:曇鸞、道綽、善導這三師的解釋屬於正,其他諸師的解釋屬於旁。

 

       那什麼屬於淨土宗呢?就在正、旁當中區分:在經典中,三經為正;在菩薩論中,龍樹《易行品》、天親《往生論》為正;在人師釋中,曇鸞、道綽、善導三師的解釋為正。這三點抽出來,就屬於純淨土教,這三點成就了淨土宗。其他的就屬於雜,屬於聖道諸宗,不算淨土宗。

 

       純、雜,這是一對觀念,上面這個表能比較清楚地展現出來。(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