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編按:】《淨土宗概論》一書為淨宗法師2012年的著述,書中謹依善導大師宗義為準繩,貫穿龍樹、天親、曇鸞、道綽諸祖教義,特別致力於淨土宗教義建立之根本,為淨業行人提供淨土宗教義之整體認識。2013年六七月間,淨宗法師又專門對此書作了詳細的講解,使其豐富完備的義理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地展現於大眾面前。

 

【目錄】

序講
一、教學理由和目的
二、預習和讀書方法

(一)書名
(二)作者

 

 

序 講

       佛教在中國流傳兩千多年來,從歷史資料可以知道,講經說法是非常盛行的。佛法之所以能在廣大區域和長遠歷史裡流布,都是歷代大德法師們講經說法的功效。淨土宗的祖師道綽大師,一生講過兩百多部《觀經》,大約是從五十歲講到八十歲(道綽大師四十八歲時才接觸到曇鸞大師的思想,信入淨土法門)。這樣算來,一年大概講七部,不到兩個月就要講一部《觀經》,幾乎是天天都在講。

 

       道場是傳道、學道的地方,所以希望弘願寺、悟真寺,或者將來有關的寺院,都能形成講學的風氣,最好天天有人講。這應該也可以做得到,大家可以輪流講,至少要有定期、規範的演講活動。

 

       弘願寺流通的書,產生了良好的作用。但是,從回饋的信息來看,因為沒有人宣講,效果往往打了折扣,信眾的信心難以得到確立和鞏固。所以,不僅希望寺院裡的出家師父常規性、系統性地講經說法,也希望各個地方有弘法志願的大德居士都來宣講,這樣可以促使大眾聞法、學法、堅固信心。所謂「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佛法的義理深妙精微,如果沒有人依據祖師的傳承講解,單單靠我們自己理解,很難把握精要,即使有智慧,也不能正確理解。所以,講經說法就顯得特別重要。

 

       以下三句話大家要記住:

第一,念佛為生命;
第二,弘法為家務;
第三,度生為事業。

 

       第一,念佛為生命。人在世間生存,生命是最重要的。我們不僅有色身的身命,還有法身的慧命,也就是以念佛作為我們的生命,活在念佛當中——這是最基本的。印光大師說:「以六字名號作為本命元辰。」

 

       第二,弘法為家務。家務就是持家過日子每天要做的事情。年輕的法師,作為弘法布教人員,這就是我們的家務事。當然,其他事也是家務事,比如做慈善事業、建寺院、接待信眾;但最重要的是講經說法。如果沒有法,寺院就缺少一種氣象。

 

       第三,度生為事業。在社會上立足,就要有事業。我們的事業就是廣度眾生,也就是「自信教人信」。

 

       這三句話,要成為我們道場、個人弘法利生的行動指南。

 

一、教學理由和目的

       我們這次選《淨土宗概論》作為第一本教課書,理由有三點。

 

       第一,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對淨土宗的簡略概括,能讓我們對淨土宗有一個全面的瞭解。淨土宗主要依據的就是三經一論、善導大師的《觀經疏》等一系列經文祖典。可是我們並沒有一開始就講經典和祖典,而是先學習這部《淨土宗概論》,讓大家在深入經典、祖典的教義之前,對整個淨土宗有個全貌性的認識。

 

       第二,這次講學的對象主要是青年法師,以及有志、有才、願意弘法布教的大德居士。許多大學教授、專家學者,他們也信仰這個法門,但是時間還短,需要對淨土宗有一個整體性的瞭解,那麼看這本書就比較適合。

 

       第三,還有一個特別的含義:現在修學淨土法門的人,對「淨土宗」的觀念比較淡薄,它為什麼被稱為一個宗派?為什麼會建立這個宗派?為什麼我們要依據淨土宗的宗學理論來學習?對這些,大家都很模糊,這樣就學不好。而《淨土宗概論》在這方面有框架性、結構性的論述,能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和認識,讓我們有正確的切入點和路子。所以,先學《淨土宗概論》,是對我們未來學習經典、祖典,學習整個教門的教理、教義,有一個戴帽子、定調子的作用——定一個基調,就按這個基調來學習;帽子,是一個標誌,是標準性、規範性的。

 

       當然,這本書比較簡略,這次學習的預期目的,不能指望學完之後大家就對淨土宗的教理都通達了,那樣要講很長時間。所以,這次講學的目的,從解門方面來說,是為了使大家對淨土宗有個概括性、總體性的瞭解;從行門方面來說,對淨土宗的教理、善導大師的思想,內心能夠產生景仰,建立起堅固的信心,一向專念。

 

二、預習和讀書方法

       雖然《淨土宗概論》這本書是我編的,其實我講的時候也作了很多的預習,希望在講學的時候有較好的效果。預習就是要事先讀書。

 

       讀書是有方法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方法有好有壞,各人不一樣。

 

       讀書有三先:第一是書名,第二是目錄,第三是前言。這是正確的讀書方法,從前往後看比較有整體性,這是不能變的。

 

       書名對整本書有個概括;目錄是書的組織框架,像人體的骨骼、經脈一樣,它能把整本書牽起來,所以目錄非常重要;前言,一本書重要的地方,作者要表達的核心和意趣,往往在前言裡都有交代,前言能反映一本書的精神氣質。

 

(一)書名

       這本書叫《淨土宗概論》。「淨土宗概論」由兩組名詞形成,就是「淨土宗」和「概論」。「淨土宗」就是「概論」所要解釋的;「概論」就是來解釋「淨土宗」的,以「概論」的形式解釋「淨土宗」:這是它的含義。

 

       「概」有三重含義:概括、概略和概要。所謂三重,就是說有一層一層的遞進關係。

 

       「論」也有三重意義:論述、論證和論定。

 

       綜合在一起,這本書就是對淨土宗概括、概略和概要地論述、論證和論定。

 

       概括,指示它的全面性,無餘地把總體都包含進來。如果有遺漏,不能完全包含進來,就不能稱為「概論」。概括,就要有總體性和全面性。

 

       要全面,就不可能鉅細無遺,就要有簡略性。所謂概略,就指示它的簡明性。

 

       既然簡明,就要把要點保留,把次等的略掉,所謂概要,就指示它的重要性。

 

       這是「概」的三個層次。
       「論」也有三個層次:論述、認證、認定。
       論述,就是平鋪直述,闡述,客觀、中正、平穩、理性地表述出來,述而不作。
       論證,通過論述來證明一種論點。
       論定,有論證,就得出了結論和決定。
       所以,概論有論的性質。

 

       這本書從書名來看,就是全面系統、簡明扼要地闡述淨土宗的教義,來證明善導大師一系的淨土思想是淨土宗的正脈傳承;依之修學,乘佛願力,皆得往生:這是「淨土宗概論」五個字所包含的意義。

 

       由此可知,想要全面、輕鬆、快速地掌握淨土宗教義的要點,就可以看這本書;如果要知道淨土宗的正脈傳承,依據正脈傳承達成決定往生,就可以以這本書為線索。所以,不管是初學還是老參——初學就是初入淨土門的,老參就是在這個法門裡時間較久的——都有必要看這本書。說起「淨土宗概論」,在中國,從善導大師創立淨土宗至今,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在這麼長的歷史時期當中,還沒有這樣一本系統、概論性的著作,所以老參也是值得參考的。學解、學行都可以看。學解,就是瞭解教理、解門。學行,就是達到安心起行,能夠決定往生。這是這本書的攝機。

 

(二)作者

       這本書的作者,寫了我的名字——釋淨宗。不過,需要和大家說明,就是所謂「述而不作」——「述」就是表述,「作」就是創作。打個比喻:淨土宗如果是一座殿堂,這本書就是一本導遊書,我本人就是一個導遊。導遊來到殿堂裡,不可能像工人一樣去添磚加瓦——不添一塊磚,不加一片瓦,也不折掉一棵草或一枝花,原模原樣地展示出來:這就叫「述而不作」。

 

       導遊,首先要展示殿堂的總體形象,然後帶大家參觀裡面最重要的幾個區域,不可能每一個細節都看到,那是來不及的。殿堂主要有哪幾個部分,出入路線怎麼安排,參觀的時間要多長……對這些,導遊要心裡有數,這都是導遊的任務。我編這本書就是這樣的意圖。這本《淨土宗概論》也是一個「導遊」,引導我們在淨土宗的教海中游一圈。

 

       關於這本書的緣起,是慧淨上人交代的。大約在三年前,上人說,淨土宗系列的經典、祖典都出來了,但是有關經典、祖典解釋的書還沒有,需要一本總括性、概論性的書,上人說:「那你來寫吧。」那我就要寫了。當時我正在寫《淨土宗教學》這本書。這本書份量比較多,大概在十幾萬字到二十萬字之間,目前還沒有完成;可是它的框架結構和《淨土宗概論》相似,所以我也覺得比較輕鬆。《概論》這樣一本書不可能太厚。後來和上人商量之後,就定了一個份量,五萬字左右把這本書完成。後來就形成這麼一本書。

 

       寫這本書,是以淨土三經和《觀經疏》作為參考資料。如果前人有這樣的概論可以參考就好了,但中國淨土宗這一千多年來沒有這樣的著作,所以幾乎沒有參考。找到一本日本的著作,但是我又不懂日文,稍微能看懂目錄,感覺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淨土宗概論》我列了十章,骨幹就是反映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也依據教、行、證這三個方面,因為一個宗派理論的建立,必然要反映這三方面,說明它的教理、行法、最後的證果是什麼樣的。所以,就按這樣的次第和組織框架,把整個淨土宗的教理、教義,組織化、系統化地表達出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