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淨宗法師 2005年6月講於「佛林寺」

 

六、願受大愚癡之身,以成勤行念佛之人

法然以智德化人猶不足也,
法性寺之空阿彌陀佛雖愚癡,
是念佛之大先達,化導普廣。
我若再受人身,
願受大愚癡之身,
以成勤行念佛之人。

 

       「我法然如果以智慧、道德來化度他人,還是有所不夠。」後面舉了一個例子,「空阿彌陀佛(人名)雖然愚癡,沒有文化,但是他念佛精進勇猛,很多人受他的教化。我法然如果再來此界,願受一個愚癡之身。」法然上人在當時稱為智慧第一啊!「我願意成為一個大愚癡之身,以成勤行念佛之人。」

 

       在這個世間,有的時候往往因禍得福。你說他這個人不識字、大愚癡,他就老老實實念佛,一天到晚三萬、四萬、五萬、六萬,往生非常自在;另一個人呢,聰明伶俐,什麼經教都能看,看了也都能說,結果弄了一個好的名頭,人家都喊他說:「哎呀!某某人哪!你學問真大呀!你廣通諸宗啊!你是大法師啊!」

 

       「對啊,我是大法師,哪能像一般老太婆一樣,一天到晚只會念佛?」

        結果就害在「大法師」三個字下面。這個太危險了。

 

七、法爾之道理:一向念佛者,即蒙佛之來迎

有「法爾」之道理:
如炎升空、水下流,
果中亦有酸有甘;
此皆「法爾」之道理也。
阿彌陀佛之本願者,
是以名號引導罪惡眾生之誓願故,
唯一向念佛者,
即蒙佛之來迎,
是法爾之道理,無可疑也。

 

       前面用事實作比喻,底下就來說明。講「念佛往生」,這個不容懷疑,為什麼呢?先打了比喻,有「法爾」的道理。「法」,就是萬事萬物都稱為法,「爾」就是那個樣子,萬事萬物本來的狀況就是如此的。像火焰,就往上升,從來沒看到火苗往下竄的,是往上竄;水呢,就往下淌,這個是自然界大家經常看到的;水果裏邊,也有酸的,也有甜的。從來沒哪個去問:「哎,為什麼火焰往上跑啊?為什麼水往下流啊?」這個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自然而然的。火這一法,就是往上走,火焰、熱氣往上走;水這一法,就往下流。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這一法,它是什麼樣的規則呢?它是什麼樣的道理呢?它是什麼樣的狀況、什麼樣的功能呢?

 

       「以名號引導罪惡眾生之誓願故」:阿彌陀佛的誓願是這樣的,是以名號來引導罪惡的凡夫,你只要念佛的話,自然蒙佛的來迎,自然往生淨土,這個不用懷疑。

 

       比如有人喜歡釣魚,魚在水裏如果吞鉤,誘餌吞下去,自然就被繩子拉過來,沒辦法!南無阿彌陀佛的誓願,就好比六字名號的鉤,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寧願被阿彌陀佛鉤住,那自然被誓願牽引。魚被魚鉤鉤住了,你想不出水面是不可能的;念佛的人被阿彌陀佛所鉤,你自然會出離生死苦海,往生極樂淨土的涅槃彼岸,自然被牽引,往生淨土。所以,這個不用懷疑。

 

       也像長江水一樣,長江之水自然是歸到大海,不管你看見不看見,你睡覺睡著了也好,還是睜著眼在江邊看著也好,你扔一塊木頭到長江裏邊去,它自然漂到東洋大海。

 

       江水,就代表阿彌陀佛的誓願;木頭,就代表我們自己;把它扔在水裏邊,就代表我們念佛,我們歸投於阿彌陀的誓願,把自己的身心歸命於這尊佛——南無阿彌陀佛,歸命,就是把我們這塊小木頭扔到阿彌陀佛的誓願的長江裏邊。那麼,自然而然的,隨著我們的壽命往前走,我們一向念佛。除非你半路上不想念佛了,等於是那塊木頭掛在旁邊的樹上了,「我不念佛了,我修別的法門了」,那就在那裏停住了,你就不能淌下去。如果你一直念佛,就自然順著長江水到了東洋大海。大海,就代表阿彌陀佛的極樂國。

 

       是自自然然的。

 

八、邊疑邊念佛,即得往生

雖然懷疑,
若念佛者,
即得往生。
邊疑邊念佛,即得往生。

 

       這句話非常的妙,徹底的安心。有的人在那裏講啊,講得我們聽起來……講信心,講得就不得了的玄妙,講得你是口水丟多長,但是就是得不到。「哎呀!大信心啊,如何的微妙啊,大信心,怎麼樣怎麼樣啊……獲得這一念如何如何……」但是,什麼是這一念?那很難哪!千萬個裏邊沒有一個得到的。

 

       所以,我又想到法然上人講的:

淨土宗,
易為標準。

 

       容易就是標準。聽得懂,做得到,這就是淨土宗;聽不懂,做不到,很玄妙,那個就不是淨土宗。

 

       法然上人在這裏講:

 

       「雖然懷疑」:因為我們本來就容易起懷疑心──懷疑跟懷疑也不一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你雖然懷疑,但是你只要念佛,肯定往生。我們聽到這句話,又要起懷疑心了:善導大師解釋《觀經》裏邊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說「具三心者,必得往生,若少一心,即不能往生」,「少一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沒有一念的疑心,這叫深信之心。而這裏講「雖然懷疑,念佛也往生」,那裏說「沒有深信,不能往生」。這不是矛盾嗎?何況法然上人自己在後面的念佛往生文裏還有一句話,反過來講:「雖然念佛,若懷疑者,不能往生。」這讓我們聽起來就感到矛盾了:到底能不能往生?兩句話,哪一句正確?

 

       兩句話都正確,講的是一樣的道理。我們還是先看這一句:

 

       「雖然懷疑」,心裏面有疑心:「哎呀!我罪障這麼重,我念佛,我這樣到底能不能往生?」可是後來想一想,「我也沒有別的辦法呀!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吧!不管它啦,放下來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雖然懷疑,如果你念佛的話,還是往生。邊疑邊念佛,只要你不放棄念佛,決定往生!

 

       另外一句話怎麼講呢?「雖然念佛,若懷疑者,不得往生」,他雖然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真的能往生嗎?這一句佛號真的能救我嗎?」這麼一懷疑,就把前面的念佛又掃掉了。念了一句,「哎!念佛真的能往生嗎?」這個就不能往生了。

 

       有一個故事,可能能說明這個問題,好像這兩句話前後次序顛倒一下就不一樣了。

 

       清朝的曾國藩,大家知道嗎?名氣挺大。他帶著湘軍去跟太平軍作戰(湖南人叫湘軍,他訓練出來的),曾國藩是一個文人啦,他也會打仗,但是太平軍也不是那麼好惹的,結果他打仗前期是屢戰屢敗,總是打敗仗;打敗了要向朝廷交待呀!「戰報如何……」要寫文書啊!那文書官就寫啦:「臣屢戰屢敗……」(最近狀況怎麼樣,報告給朝廷)曾國藩拿來一看,改了一下:「臣屢敗屢戰。」他把它倒了一下次序,這麼一倒,那就不一樣了。「屢戰屢敗」,太后老佛爺一看:「你屢戰屢敗,你搞什麼?」屢戰屢敗,給人的感覺你就是殘兵敗將,你是沒有希望了,這個是很沮喪的事情。你看,曾國藩一改就不一樣了,「臣屢敗屢戰」,「我雖然每次打敗了,但是我重整旗鼓再打」,那就感到有希望了,有勇氣、有力量了。次序一顛倒,就不一樣了。他這一改,確實就顯得不一樣了,也顯得他的心很堅強,「我雖然屢敗,但是屢戰,打不倒。」

 

       這裏也一樣。你雖然懷疑,「若念佛者」,懷疑是敗,但是,「我還是來念佛」,過來又勝了,還能往生;你雖然念佛,「若懷疑者」,完了!你念佛,念完一句佛,懷疑一下,你看,就敗下去了,這個就不能往生。

 

       所以,關鍵問題,這裏講「雖然懷疑,若念佛者」,結歸在念佛,以念佛而決定往生。

 

       講「雖然念佛,若懷疑者,不能往生」,不是講念佛不能往生,是因為你懷疑,所以不能往生。那還是要我們信順。這句話是順著牽引,那一句話是反著激勸。順的牽引說:「你雖然懷疑,若念佛者,即得往生。」你心裏面自然就不懷疑了,「這有什麼好懷疑的?我邊疑邊念佛就能往生!」哎,放下心來,你自然就信順了,沒有懷疑了,連懷疑也不影響往生,你懷疑幹啥呢?沒有必要了。

 

       那句是反面講,「你念佛,你懷疑不行啊!」激勸你不要有懷疑心。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講的。

 

       我曾經也講過了:這個懷疑,有它不同的程度,它也有差別。懷疑如果不至於障礙你念佛,這個懷疑還是有信心的,不算懷疑。

 

       就像我們走路一樣,我們要到寺院去,以前我們只去過一兩次,路記得不太清楚,感覺到那個寺院是在前邊,想去掛單,但是不是那裏,又不太記得。所以,邊走邊懷疑。但是,只要你腳還在往前走,說明你還相信這條路是到那座寺院的。說明你還是信的;「怎麼越走越不像!」你開始停那裏了,然後就回頭了。說明你不相信這條路是到那座寺院的。

 

       我們雖然懷疑,但是還在念佛,說明你還是相信念佛能往生,不然你就不念佛了,不學了,開始雜行雜修去了。

 

       這裏,是要歸在念佛當中。

 

九、稱六字之中,一切皆含

念佛雖有種種之義,
稱六字之中,一切皆含。

 

       這句話也非常的好。我看到這句話就想到:做一個書簽,正面印上六字名號,反面就是這句話,夾在書當中就可以了。翻過來看這一句,「哎呀,你不要懂得很多東西,雖然有種種的道理、種種的教義,但是只要稱念六字裏邊,通通都包括了。」一句話含蓋一切法。祖師的手筆、祖師講的話就是不一樣,有力量,猶如風掃殘雲,把你心裏那些扯不斷理還亂的蠶絲亂麻,一句話就給你掃乾淨。「雖有種種之義,稱六字之中,一切皆含」,通通包括。還有什麼好說的?

 

十、唯依稱名,必得往生

不知其義、不知其文也無妨,
唯依稱名,必得往生。

 

       這個也好啊!「無妨」,不妨礙。往往很多人講話,就是給我們增加很多的妨礙──妨害和障礙:「某某人哪,你這個都不懂你也能往生啊?你這個經不會背,你也能往生啊?你那個咒都不知道,你也能往生啊?」好像不會背經誦咒都是妨礙──這有什麼妨礙呢?這跟往生有什麼關係呢?沒有妨礙。你雖然知道義、知道文,如果不念佛,你不能往生,這才是妨害。只有不念佛,才妨礙往生,其他的,通通不妨礙往生。所以,「唯依稱名,必得往生」。你不懂得教義,不懂得文句,沒有關係,你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必然往生淨土──多麼有力量的話!多麼乾脆的話!讓我們心中多麼清爽、不增加負擔的話!尤其是一些老太婆,不識字的,聽到這句話就高興了。

 

       但是也有的人很自私,他識得幾個字,看了這句話,他不想看:「啊!我讀了這麼多書就跟她們一樣啊?她們不瞭解經文也能往生啊?」以為自己是賢善之人,「像我這樣才能往生,你那樣不可以」。

 

       這是不可以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