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觀無量壽經》

二、《觀無量壽經》一卷

       《觀無量壽經》,劉宋文帝元嘉年中(424年)疆良耶捨三藏法師譯。

 

       本經一卷含王宮與耆闍兩次說法,稱為「二會正說」。世尊在王捨城王宮之內,為韋提希及阿難等宣說定心觀想極樂勝境的十三定觀(定善),以及散心修諸善的三福九品(散善),迴向願生極樂世界,為「王宮會」。阿難從王宮返耆闍崛山,世尊在座,對文殊等一切人天凡聖,複述王宮所說之法門,稱「耆闍會」。

 

       此經流通本名為《觀無量壽經》,善導大師所釋本名為《無量壽觀經》,簡稱《觀經》。

 

       本經核心:說定散二善,廣攝眾機,歸入念佛。

 

       我們還是分為四個部分——譯本、大意、核心、梗概來解釋。

 

       第一,譯本。「《觀無量壽經》,劉宋文帝元嘉年中(424年)疆良耶捨三藏法師譯」。

 

       第二,大意。「本經一卷含王宮與耆闍兩次說法」,這部經是兩次說法,稱為「二會正說」。是哪兩會呢?釋迦牟尼佛親自「在王捨城王宮之內,為韋提希及阿難等宣說定心觀想極樂勝境的十三定觀(定善),以及散心修諸善的三福九品(散善),迴向願生極樂世界」,這是「王宮會」。在經文的最後,「阿難從王宮返回耆闍崛山,世尊在座」,釋迦牟尼佛也在現場,由阿難轉述,對著文殊師利等一切大菩薩、一切天人凡聖大眾,複述王宮所說的法門,這叫作「耆闍會」。所以這部經稱為「二會正說」。

 

       此經的流通本,名字叫《觀無量壽經》;不過善導大師解釋的本子,名字叫《無量壽觀經》,就是「觀」字的前後次序稍有不同。不管怎樣,都簡稱為《觀經》。

 

       第三,核心。「說定散二善,廣攝眾機,歸入念佛」,這是《觀經》的核心。

 

       第四,梗概。本經的梗概及要點有七點。 


本經梗概及要點如下:

 

       (一)韋提厭苦

       世尊一時與文殊等諸大菩薩正在耆闍崛山中,此時王捨城發生悲劇,阿闍世王子為貪王位,囚殺父王。國太夫人韋提希同遭禁閉,身心憂苦,遙念世尊。世尊以神通現於宮中,韋提希深厭苦境,求願往生無憂佛國。

 

       韋提希夫人在苦惱逼迫的時候就想到佛了:「釋迦牟尼佛,我當初沒有好好修行,現在心裡很悲苦,您有什麼辦法救度我呢?我又沒有辦法去向您老人家請安、請問法義,我被不孝的兒子給關起來了。世尊您威德尊重,我也不敢說請您來看我,能不能派您的弟子阿難來看看我?」這在經典裡說得很清楚。《觀經》是故事情節非常生動的一部經典,拍成電視連續劇是很感動人的。希望有人發大心,把它做成電視劇或者動漫,把它很好地展示出來。

 

       韋提希一再磕頭頂禮的時候,世尊正在耆闍崛山,世尊有他心通,立即就知道了,「世尊以神通現於宮中,韋提希夫人深厭苦境,求願往生無憂佛國」。這是第一段。

 

       淨土法門,韋提希夫人是這個法門的代表,她是一個苦惱深重的業障凡夫,她是個女子,很苦。她地位很高,是國太夫人,她的生活很優越,平常都是被別人服侍的;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被自己親生兒子關起來了,她就更加苦惱了。也因為她的苦惱,啟發了她內心的覺悟。

 

       我們在這個世間遇到一點點苦事,應該鼓掌,要快樂。凡夫眾生想沒有苦惱,這怎麼可能?一個人正大紫大紅、一切順利、春風得意的時候,「春風得意馬蹄疾」,不過不是跑往極樂世界。「馬蹄疾」都往哪裡跑了?往三惡道裡跑。這個時候你叫他信佛念佛,他沒興趣的。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黃河不死心,他遇到苦了,那會怎麼樣?善根成熟了,馬上想到「什麼能夠安慰我的心,什麼可以清涼我的心,什麼可以讓我的心得到幸福自在」,他就會追求真理。所以,苦其實是人覺醒的前兆。信佛念佛是要有善根的。有的人遇到苦,直接拿一根繩子上吊了,他還不信佛,還不知道求佛,這就是沒有善根。

 

       一個人都不知道苦,那他太年輕了,不是說明他有智慧。爸爸媽媽辛苦勞作,小孩子就一天到晚無憂無慮的。我們小的時候經常被大人呵斥,但不知道為什麼被呵斥,「我玩得挺高興,你呵斥我幹什麼?」因為父母很辛苦,每天要早早勞作,小孩哪裡知道啊。我們的智慧就像小孩,搞不清楚。

 

       苦和苦不一樣。其實眾生都是苦的,世間沒有不苦的。但是也有人苦中作樂,像沙漠裡的鴕鳥一樣,把頭用沙子一蓋,喝酒麻醉自己,苦在裡面難以自拔。晚上他在那裡捫心自問的時候,也覺得過得不舒服,鬱悶,無聊,空虛,寂寞,一種無奈的苦,像陰影一樣老跟著,揮也揮不掉,排也排不出去;但他沒有精力,也沒有正面力量讓他敢於直接面對這個苦。所以他就需要呼朋喚友,需要三五成群,需要麻醉,就是拔不出來,這苦就沒有盡頭了。

 

       如果心中感到苦,非常希望跳脫出去,佛菩薩一定會施以援手,甚至你還沒講的時候,佛菩薩就來點撥你。佛度眾生是很善巧的,恰到好處。

 

       《觀經》的梗概與要點,第一點韋提厭苦,第二點求生極樂,這兩點都是說《觀經》的緣起。善導大師《觀經疏》說了七個緣起,都收攝在這裡面了,分為兩類,一類叫逆向緣起,一類叫順向緣起。逆向緣起,就是不好的緣,有禁父緣、禁母緣、厭苦緣、欣淨緣、定善示觀緣、散善顯行緣,這幾個緣。逆緣,就是韋提希夫人遇到她兒子這樣忤逆,對父母噁心相向,加害父母,心中非常悲苦;因為悲苦,她願意求生佛的國土,這是逆向緣起。

 

       順向的緣,就是釋迦牟尼佛來到宮中,就是下面要講的「求生極樂」。

 

       (二)求生極樂

       世尊放光,攝十方諸佛淨土於佛頂光台之中,令韋提希一一盡見。佛力加被,韋提希選生極樂,請說定善觀法。世尊觀機,自開三福之行,並示佛力異方便觀。

 

       「世尊放光,攝十方諸佛淨土於佛頂光台之中」,就是「光台現國」那一段,佛的頭頂上形成光明。按世間來講,光是直線傳播的,但佛經裡很多描述是不一樣的,光可以繞圈子的,可以順著佛身環繞,也可以收回來,然後在頭頂上盤旋,像雲一樣成為一個光台。佛經裡面所講的光的運動方向,跟現代物理學或眼睛看到的是不一樣的,這就是佛的不可思議。

 

       在光台中顯現十方國土,十方世界諸佛淨土都在裡面,就像看電視一樣,當然肯定比電視精彩多了。韋提希夫人都看得很清楚,「或有國土,七寶合成;復有國土,純是蓮華;復有國土,如自在天宮;復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淨土皆有光明,都很清淨。其中有一個特別的國土,格外引人注目,就把韋提希夫人的心吸過去了,一看,是極樂世界。所以韋提希夫人說:「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諸佛淨土都很清淨,都有光明,都很好,但是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為什麼韋提希夫人能這樣做呢?就是因為佛力加被,善導大師的解釋很清楚,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韋提希夫人說:「世尊,讓我往生無憂佛國吧!」釋迦牟尼佛就展現十方淨土給韋提希夫人看,問她:「這麼多國土都展現出來了,你要去哪一個?」不過佛的心是向著阿彌陀佛的本願,「望佛本願」在這個地方就體現出來了,佛陀就加持韋提希夫人選中了極樂淨土。

 

       這種加持有兩個方面:第一,可能讓十方諸佛淨土優勝的地方暗淡一些,極樂淨土的優勝就特別明顯;第二,就是直接讓韋提希夫人內心選中極樂淨土,明瞭釋迦牟尼佛的本意,因為極樂淨土殊勝,往生容易,還有阿彌陀佛本願的作用。

 

       所以「佛力加被,韋提希選生極樂」,這之後她就請釋迦牟尼佛為她講定善的觀法。「世尊觀機」,這個法門是韋提希夫人一個人請求的,但釋迦牟尼佛通過她,要把這個法門傳給一切有緣眾生。

 

       眾生的根機有定善和散善,韋提希夫人本人也不是修習定善根機的人。國太夫人本來雍容華貴,現在遇到這樣的悲苦,心中亂得一塌糊塗,見到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她已經失去常態了,經典裡說「舉身投地,號泣向佛」,當然,這也是她皈依佛的心情很迫切。她在那裡婉轉哭泣,很苦惱地哭,哭了好半天,釋迦牟尼佛也沒有講話,靜靜地等著她,安慰她的心。她哭了好半天才醒過神來,就講話了:「釋迦牟尼佛,我怎麼這麼倒霉啊,我怎麼這麼苦啊,我怎麼生了這麼一個壞兒子啊……」她講的話不都跟我們老百姓一樣嗎?都是苦惱凡夫在那裡埋怨,講了很多。她又說:「佛啊,你怎麼也收了個不好的徒弟提婆達多呢?要不是他教唆,我兒子也沒這麼壞。」她還是認為自己兒子好,是因為受到壞人教唆才變壞的,「釋迦牟尼佛怎麼收了個這麼不好的徒弟?」這就是凡夫的知見。她忘了她自己當初讓阿闍世從樓上掉下來,阿闍世沒摔死,成了「折指太子」。

 

       這裡面有一大段公案,大家如果不看就太可惜了。她兒子為什麼要把父親殺掉、把母親關起來呢?這有很長一段故事。這個兒子前生是在山上修行的大仙人。大王年紀大了還沒有兒子,很著急,不知道國家要托付給誰。後來遇到一個看相的人說:「某某大仙人在山中修行,過三年投胎給你做兒子。」大王一聽,說:「來不及了,現在來行不行?馬上來。」這有點強人所難。大王就派人去跟大仙人講,大仙人有神通,說:「可以,不過還有三年。你回去告訴大王,過三年我再投胎做他兒子。」大王一聽,說:「我給他面子,叫他來還不來,還要等三年!你告訴他,我等不及了,要來現在就來。他不來就拔刀把他殺了。在我的國土之內,我說了算!」好了,使者又去了,說:「大仙人,國王有令,讓你現在就去。你如果不去就要你的命!」大仙人說了一句話:「卿當語王,我命未盡,王以心口遣人殺我;我若與王作兒者,還以心口遣人殺王。」就是大王自己沒來殺他,而是動念派人來殺他;大王現在怎麼對待他,將來他就怎麼對待大王。說完這句話,頭一伸,砍了。

 

       這一砍,王宮那邊王后就有孕了,國王高興極了,終於有太子了,國家有繼承人了。生下來之後,大家就歡天喜地開慶祝大會。這時又來了個相命先生,相命先生一看,說:「大王,不好啊,此子對大王有害啊!」這還沒生下來呢,說這孩子生下來對大王有害。大王自己做的事他知道啊,一想:不行,找了個冤家來了。就跟夫人商量說:「這樣吧,生的時候你選高樓樓頂,也不要接生婆,就在樓頂上,從天井中生下來,讓他摔死算了,悄悄地,人家也不知道。」妻子聽丈夫的,一想也是,將來生下來可能要滅門,不好辦。兩人就合夥講好了。結果這個小孩命大,從樓上掉下來也沒有摔死,只摔斷一根指頭,哇哇地哭。大家都知道了,也不能把他掐死啊,就把孩子養活了,還是很愛他。

 

       後來太子長大了。提婆達多瞭解這段因緣,他有他的打算,就告訴太子:「阿闍世太子,你父母對你不好……」說了一大堆教唆的話。後來阿闍世太子發動宮廷政變,提婆達多也要謀害佛,策劃了多起事件。

 

       不過,就在這個過程中,彌陀的救度展現出來了。世尊觀察眾生根機,不僅有定善,還有散善,所以開三福之行。另外,即使講定善觀,也跟一般經典所講的不一樣,這裡講的定善觀叫「佛力異方便觀」,是靠佛力異方便來觀行成就的。

 

       我們來看第三點。前面是序分,講完了。接下來第三點就是正宗分裡說的十三定觀,這是《觀經》的特色,此經之所以被稱為《觀經》,就是因為有定善十三觀,還有散善三觀。

 

       (三)十三定觀

       世尊應韋提希之請,次第開說十三種觀想極樂依正莊嚴的方法,眾生若一一觀想成就,皆得往生。於第七華座觀,世尊欲明除苦惱法,阿彌陀佛當下顯現,住立空中;韋提希見佛作禮,歡喜得忍,往生決定。於第九真身觀,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好光明,一一光明,唯攝念佛眾生而不捨。

 

       「世尊應韋提希夫人之請,次第開說十三種觀想極樂依正莊嚴的方法」,從日想觀、水想觀、地想觀、寶樹觀、寶池觀、寶樓觀、華座觀,到像觀、真身觀、觀音觀、勢至觀、普觀、雜觀,有十三觀。「眾生若一一觀想成就,皆得往生」。

 

       其中特別「於第七華座觀,世尊欲明除苦惱法」,這時阿彌陀佛就顯現出來了。韋提希見到阿彌陀佛就禮拜,當時就往生決定了。「於第九真身觀,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好光明,一一光明,唯攝念佛眾生而不捨」。大家可以去看一下第七華座觀和第九真身觀的經文。

 

       之所以把這兩觀提出來,是有特別意義的。如同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廣開淨土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弘願。「顯彰」就是把原來掩蓋的、不明瞭的,顯發出來,彰顯出來。別意弘願在哪裡顯彰?就在第七觀,釋迦牟尼佛說:「我要為眾生說除苦惱法,汝等諦聽!」怎麼除我們的苦惱?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顯現了出來,光明熾盛。這就好像兩個人互動,配合好了的。韋提希夫人一看,當下心裡就安穩了:「這是救度我的佛!除我苦惱的法就是阿彌陀佛的救度。」

 

       善導大師專門在玄義分裡列了一門,叫「得益門」,就是整個淨土門得益的地方。得益門是很有利益、很有意義的。大家會覺得「辨得益門有什麼意思呢?反正在哪裡得利益都沒有關係」。善導大師是要說明,韋提希夫人得的利益不在別的地方,就在阿彌陀佛;不只是說在第七觀這個地方,而是說得利益來自於阿彌陀佛本身。整個淨土法門得益得自哪個地方?得自阿彌陀佛。這是善導大師要說的意思。

 

       比如十三定觀,修觀想,但不是得益於觀想;修行散善,比如大乘善、小乘善、世間善,迴向求往生,但得利益的根本來源處也不在這個地方。得益門是得利益在無量壽佛本身,所以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這裡貫穿的思想是一致的。這樣就不落於自力,也不說是在其他法門、其他佛菩薩,甚至都不在釋迦牟尼佛的佛力加被當中,當然那有他的利益,但從根本來講,是讓位給阿彌陀佛的。

 

       這裡的意義是很深的。將來我們學習《觀經疏》的時候再詳細分辨,這裡也是點到為止。

 

       第九真身觀也有特別的意思,也是「顯彰別意之弘願」。第九真身觀是整個十三觀的最高峰,是觀阿彌陀佛的真身,佛身有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那麼高,放出多少光明,怎樣莊嚴等等。這麼高的觀成就之後,最後的結局在哪裡呢?是看見: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最後是攝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就解釋,為什麼佛光普照,唯攝念佛,就解釋了著名的「親緣、近緣、增上緣」。

 

       這也是阿彌陀佛的光明示現「別意之弘願」:他特別的意思,不是提倡眾生觀佛,因為觀佛比較難,而是要顯示稱念彌陀名號得救。所以善導大師就解釋說: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有特別意義的弘願、本願,就是阿彌陀佛發了這樣的誓願:「眾生稱念我的名號,不往生者,我不成佛!」所以,他成佛時的光明,就攝取因地本願所誓度的眾生,光明、名號是一體的,念佛當下,光明攝取。

 

       (四)三福迴向

       說十三觀畢,世尊為不能修定善觀法的眾生開說散善回嚮往生,即九品中的前六品之人行三福業,或修行福,或修戒福,或修世福;或單行一福,或合行二福,或具行三福,隨人根機,各修多少,用以迴向,皆得往生。

 

       說完十三觀了,世尊又為那些不能修行定善觀法的眾生——即使是佛力異方便觀,還是有很多眾生修不來——為他們開說散善回嚮往生。這就是九品當中前六品的人,行三福業。前六品的人,前三品都是大乘善,就是上輩上品、上輩中品、上輩下品;然後中輩,中輩上品、中輩中品是修小乘善、小乘福業,中輩下品是修世間善,行世間慈善孝養,行世仁慈,孝養父母:這是善和福,或者稱為「三福」,或者稱為大乘善、小乘善、世間善。

 

       或者修行福——大乘善,或者修戒福——小乘善,或者修世福——世間善;或者單行一福,在三種福裡修一種福,「或合行二福,或具行三福,隨人根機,各修多少,用以迴向,皆得往生」。這是講三福迴向,很多人在修行的,這是典型的雜行。這樣迴向求往生的,說在《觀經》。

 

       《觀經》是正依經典,怎麼講到雜行呢?雜行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是要輔助、突出正行的,然後從這裡牽引出念佛。所以它根本的宗旨是以「持無量壽佛名」作為修持的根本法則。

 

       (五)念佛往生

       上面雖說了定善十三觀、散善三福業,但世尊的心特別憐愍三福無分、唯惡無善的惡業凡夫,開說阿彌陀佛大悲本願,欲使一切善惡凡夫皆能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稱名往生其國,所以特取一生造作十惡、破戒、五逆,直到臨終才遇到彌陀救度之法的三種眾生為典型,置於下品,以一聲、十聲的口業稱名,當下即時莊嚴往生極樂,以徹底彰顯阿彌陀佛的絕對救度。

 

       我們三福修得來嗎?如果仔細去修就會覺得很難,甚至沒有分。下輩三品的眾生是唯惡無善的,佛為他們開說阿彌陀佛大悲本願。如果在十三定觀或九品的前六品裡講彌陀本願,人家可能會說「這是自他二力合起來的,這不是談修行了嗎?」所以不在那個地方講。就講下品的惡業凡夫,一輩子造惡,一直造到臨終,他有什麼修行?沒有修行。特別是下品下生,造作五逆重罪,一直到臨終,在他身上才可以把阿彌陀佛的救度完全彰顯出來。

 

       佛的大悲救度,佛的大悲愛心,救度善人,愛一個善人,就好像太陽光照在草木上面,雖然亮,但是還不夠亮;要救惡人,大悲愛心救度造業的凡夫,就如同太陽的光照在金子上一樣,特別晃眼,特別明亮。因為惡人才能顯示彌陀救度徹底、無條件。所以在下輩三品中純講念佛;尤其是下品下生,那是救度的極致。

 

       「欲使一切善惡凡夫皆能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稱名往生」,這樣的惡業凡夫都能往生的話,善凡夫當然也可憑佛本願往生;散善凡夫能往生,那麼定善凡夫也可以憑佛本願往生;凡夫能憑佛本願往生,那麼聖人也可以乘佛本願往生。   

   

       《觀經》非常有戲劇性,不管是從它的緣起,還是修行方法,還是展現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形象化最強的一部經典。比較起來,《無量壽經》就比較理論性一些,講因地怎麼發願,果上怎麼成就。

 

       醫生給病人治病,一般的小病不能顯示他的水平;要最重的怪病、雜病,人家都治不好的,一口氣上不來馬上就要死的,這樣的病人來了,一劑解除病苦,這樣就能顯示醫生的水準高。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前面定善、散善就不談了,找下品下生,以他作為示範,針對意義特別明顯。

 

       這是講「念佛往生」。

 

       「念佛往生」,前面說過了,要配合第十八願才能讀得懂。同時,第十八願所講的「乃至十念」到底是什麼樣的「念」,一定要結合《觀經》的下品,尤其是下品下生,我們才能明白「乃至十念」到底是什麼。善導大師是以第十八願的根本精神來解釋《觀經》,也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特殊案例來解釋《無量壽經》「乃至十念」的內涵。所以,善導大師把《無量壽經》的「乃至十念」直接解釋為:

稱我名字,下至十聲,
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直接解釋為十聲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善導大師解釋的道理太深刻了,他不是以文字解釋文字,不是文字匠。

 

       現代人看書不會看,查很多資料,沒有必要。你直接聽祖師的,就要念佛,不念佛就不知道念佛的好處,也不知道十聲稱名的內涵到底是什麼。不念佛,靠腦筋想像,這樣不可以。經中說「依智不依識」,我們都是用意識來分別,查很多資料,說「十念」是指十念的思惟,或者是十次念頭,好像善導大師沒有讀過經一樣。這些都是沒用的。當然,這也是一個專題,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講「十聲」「十念」。

 

       (六)唯讚念佛

       上面總說了定善、散善、念佛三種往生方法,但世尊唯獨稱讚念佛之人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為其勝友。

 

       這都有特別意涵,所以把它列出來。這第六、第七兩點就到流通分了。正宗分說了第三、第四、第五這三點。

 

       (七)付囑持名

       因念佛是彌陀本願,最易而又最勝,所以世尊最後唯獨付囑阿難「持無量壽佛名」以結束本經。

 

       整部《觀經》和《無量壽經》的銜接、環環相扣的關係,最主要是在哪個地方?環扣在三輩往生這個地方。三輩往生文,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講得比較簡略,意猶未盡,因為《無量壽經》的主要內容是講四十八願的因願和果上成就。但講完之後,四十八願的成就,以這句名號來度眾生,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攝受什麼樣的眾生根機呢?第十九願的成就文說三輩往生,就說到了;但是沒有詳細展開,因為這不是《無量壽經》的重點。這個問題在《無量壽經》裡畢竟沒有詳細地說明,那留在哪裡講呢?留在《觀經》裡面,就把三輩展開為九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展開為定善、散善的十六觀法。這就展開出來,收攝一切眾生根機歸入念佛。這是《觀經》對三輩往生的展開。

 

       《觀經》主要內容是講統攝萬機歸入念佛,對於怎樣念佛也是點到為止,就用下輩三品的案例作說明,最後作個交代。世尊在《觀經》裡講了這麼多,前面講的都是攝受眾生根機的——用十三定觀、三福九品攝受根機。那麼法要在哪裡呢?「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這時候就戛然而止,《觀經》就結束了。但是「持無量壽佛名」又怎麼持呢?又是什麼樣的狀況呢?這留在《阿彌陀經》裡面展開。有人說《阿彌陀經》是《觀經》流通分這段文的展開,是銜接上去的。

 

       所以《阿彌陀經》和《觀經》的意旨不一樣,說: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十三定觀也好,三福修善也好,通通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是遮止的。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阿彌陀經》的來意是在這個地方。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