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講於2008年10月19日)

 

皈依的意義

       諸位善男子、善女人: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舉行莊重、隆重、殷重的皈依儀式。

       我們先向阿彌陀佛聖像頂禮三拜。

 

       先向大家介紹皈依的意義。皈依以前,我們要瞭解自己所皈依的對象是誰,為什麼要皈依,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皈依,皈依有什麼樣的功德利益,皈依之後應當如何做等等。這些方面先略微為大家說明一下。

 

       「皈」是歸投。「依」是依靠。我們皈依的對象是三寶,所以我們叫做皈依三寶,皈依之後叫做三寶弟子。

「三寶」是指佛、法、僧。「寶」象徵尊貴、稀有、價值無上,能夠讓我們得到利樂。

 

       皈依是我們入佛門的第一步。

 

佛法僧三寶

       佛之所以稱為「佛寶」,是因為佛已經徹證宇宙人生的真理,人中稀有,天中之天,聖中之聖。能夠圓滿證悟宇宙人生究竟真理的人就是佛,這樣的人非常稀有難得,因此稱為佛寶。

 

       佛所證悟的教法,稱為「法寶」。法寶能讓我們離苦得樂,能讓我們轉凡成聖,能讓我們離開娑婆穢土,而往生極樂淨土。這就稱為法寶。能讓我們得到究竟真實利益的法,才稱為法寶。

 

       「法」這個字在佛教中含義很廣泛,任何一件事物都可以稱為法。但是,並不是什麼都可以叫做法寶。比如說:一枝花也可以叫做一法,一張桌子也是一法。每一個法都有它的功能。佛所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能讓我們離苦得樂、轉凡成聖,所以稱為法寶。只要我們依法修學,就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僧寶」就是指依照佛的教法出家修行的聖賢僧及凡夫僧。

 

       聖賢僧,比如說阿彌陀佛左右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釋迦牟尼佛左右的文殊、普賢菩薩,這叫聖賢僧。還有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諸大阿羅漢,這些都屬於聖賢僧。他們都得到聖賢的果位,只是還沒有究竟圓滿成佛。

 

       而我們這些在世間剃髮染衣的人,叫做凡夫僧。

 

       我們皈依的對象不僅僅是聖賢僧,還有凡夫僧。聖賢僧我們其實是碰不到的、遇不著的,有時候即使見著了,也不認識的。凡夫僧雖然是凡夫,但是僧團有一種住持佛法的力量,依佛陀的教法和戒律的攝持,能夠使佛法代代相傳。所以,僧寶猶如大海一般的廣大。

 

       這是佛法僧三寶。

 

淨土法門對三寶的特別說明

       而就我們每一個念佛人來講,就我們所選擇的淨土信仰來講,我們說皈依佛寶,就是皈依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其中以阿彌陀佛作為代表,以皈依阿彌陀佛來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如果籠統地說「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那我們凡夫的心就沒有一個具體的對象,這樣就會很浮散。阿彌陀佛是我們信仰的教主,是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命的佛,也是我們當來要回歸淨土、來接引我們的佛,所以,我們以阿彌陀佛作為代表、作為對象。

 

       法寶就是釋迦牟尼佛流傳世間的大乘經典——佛所說的種種教法。不過,在這麼多的教法當中,我們能學得來、能讓我們得到利益的,就是念佛之法。念佛法門是法寶當中的法寶,可以稱之為寶中之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信願念佛得到真實利益。《金剛經》是法寶,但對我們來講,我們讀了不能開悟。這樣,法的利益在我們心中就淡薄了。可是念佛,念一句就得一句,你念了就是你的。任何人只要有嘴會念、切願往生,就能往生極樂淨土。所以這是法寶當中的法寶。大家就知道:我們是以念佛法門這個法寶來統攝一切法。

 

      僧寶當然有聖賢僧、凡夫僧。聖賢僧就是觀音、勢至為代表;凡夫僧就是一切出家眾,他們都是我們皈依信任的對象。因為有僧眾,才有強大的攝受力量。作為我們修學所依止的法師,修學淨土法門,就依我們這個法門當中有深入研究、有正確信仰與行持的法師。這樣,我們的皈依和我們的修行就一致了。當然,也並不是說我所皈依的師父跟我所修學的法門不一樣,就沒有達到皈依的目的,不是這樣的。即使皈依了一個禪宗的師父,我們也可以念佛,這個倒不影響。

 

       這是我們所皈依的對象。

 

為什麼要皈依三寶

       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呢?

 

       因為我們在這個世間都是苦惱的眾生,都有很多身心的障礙不能解決。世間的小事情,可以通過父母幫忙、朋友幫忙、同事幫忙等等。但是佛法的大利益,我們生死的大事情,如果不仰靠三寶的力量,可以說沒有人能夠解決。我們內心的黑暗靠誰都解決不了,我們未來世永恆的解脫靠誰都解決不了。

       

       所以,我們皈依三寶的目的,就是要解決我們的生死輪迴。如果只為世間的保平安,那是不夠格的,是沒有瞭解皈依的真正含義。因為世間的事情都可以用世間的辦法來解決;佛法雖然也有這樣的利益,但這不是佛法的主要目的。

 

       我們是為了了生脫死,為了究竟解脫才要皈依。不然的話,我們這一口氣不來,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事實就會顯現出來。我們到六道去輪迴,那就非常苦惱了。

 

       這樣的大事情,只有三寶的力量才能拯救我們。

 

皈依的心情

       皈依的心情應該是怎樣的呢?不僅僅只在佛堂裏邊,在師父的帶領下就磕幾個頭,這是外在的形式,而我們內在、我們的心要至誠懇切。

 

       這裏打兩個比喻幫助大家理解。

 

       第一個比喻:就像我們在茫茫的大海當中,正在被驚濤駭浪所侵襲,眼看就要淹死了。就在這個時候,來了一艘船。我們看到這艘船,這時我們的心情會怎樣?就想投靠它,是不是?就要喊救命,「來救我!」——我們就要投靠這只船。

 

       我們大家每一位是不是苦海中的眾生啊?(眾答:「是。」)我們是苦海中的眾生。我們每天受到煩惱風浪的侵襲,我們內心有時候會掀起那種很強大的煩惱之浪;在生活當中也有很多業力推動我們,讓我們沒有辦法順心如意,我們想達到的達不到,我們不想這樣的偏這樣。年輕力壯的時候都沒有辦法解決,何況年老?現在活得好好的都沒有辦法控制,何況臨終?所以,我們會覺得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不可逆轉的。

 

       這樣在生死苦海當中掙扎、被煩惱業浪所侵襲的我們,選擇什麼作為我們的依靠呢?

 

       錢財是不可靠的。越有錢反而越增加我們的煩惱,甚至增加我們的危險性。知識也不能救我們,即使是大學教授,面臨死亡的恐怖,心情仍然跟一個不識字的人是一樣的。醫藥也不能救我們,即使是個醫學博士,他自己也面臨著生死輪迴的痛苦。

 

       所以,對於生死這件大事情,只有依靠三寶的力量才能達成解脫。三寶就是救度我們的航船。

 

       我們感覺到人生的種種苦惱和逼迫,感覺到人生的無奈,感覺到人生的無力,我們需要仰靠強大的力量作為我們信仰的支撐、精神的支柱、未來前途的保障。能給予我們這些的,那只有三寶!

 

       我們今天既然遇到三寶了,就像沉溺在大海中的人見到前來搭救他的船。我們這些在生死苦海當中的眾生,遇到了三寶的航船,就要一心歸投過去。以這樣的心來皈依三寶,我們就跟三寶成為一體,這樣所得到的功德利益就會特別殊勝。

 

       第二個比喻:前一段時間舉國哀痛,發生了汶川大地震。如果我們在大地震中埋在地下,一片黑暗,心中是不是很恐怖?是不是盼望有人來救我們?(眾答:「是。」)這個時候,外面有人來救我們了,救援隊來挖土,我們都聽到聲音了。土挖開了!一道光線照進來。那一道光線,那一道光明,我們看見了,我們的心會怎麼樣?直奔光明而去。是不是這樣?(眾答:「是。」)那是我們全部的希望。即使快要死了,一看見光明,精神馬上就振作起來了,我們會奮力向光明而去。

 

       而現在我們是無明的眾生——佛教說「無明」,就是沒有光明。我們是心靈黑暗的眾生,見不到真理。世間雖然有太陽的光明,如果沒有佛法真理的光明照耀在我們心中,我們內心仍然是黑暗的。世間的人,你說你對,他說他對,彼此爭吵,沒有標準,沒有真理,只有邪見紛爭,大家都自以為是。

 

       現在,佛法的究竟真理之光,阿彌陀佛的究竟解脫之光,終於照亮了我們,我們就好像那個埋沒在地下、就要死去的人見到一束光明一樣——以這樣的心情來皈依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佛,所謂「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句名號叫做「光明名號」。我們遇到這句名號,就不放棄他,就日夜稱念他。我們就好像黑暗中見到了光明,那一定會欣欣然奔向他,不會放棄他。

 

       我們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就要抓住他,奔向他,一向專念。不管我們在生活當中有怎樣的逆境、怎樣的苦難,我們都牢牢地靠定這句萬德洪名,隨時隨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心情就是皈依的心情。

 

       如果能夠這樣皈依的話,那各位的皈依就太殊勝了!太尊貴了!太稀有難得了!

 

       所以,現在我給大家講的,大家要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三寶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要皈依三寶(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輪迴的大事),以什麼樣的心情皈依(如同在大海當中遇到搭救我們的航船,如同在黑暗的地洞裏遇到得生的光明——以這樣的心情來皈依)。

 

皈依的利益

       那我們皈依的功德利益可以說是無量無邊的。

 

       修學佛法的人,從初發心進入佛門,直到證得聖果,都是不能離開三皈依的。即使是阿羅漢,即使是菩薩,他們都要念佛、念法、念僧,都要歸命於佛法僧。所以,皈依三寶的功德是無有窮盡、無有止底的。我們今天能夠皈依三寶,可見功德利益有多麼大!

 

       這一點,可以通過一件事例來證明。印光大師住世的時候,有一天在房間裏念佛(印光大師有很好的修持,所以他是有神通的)。這時候,來了一個女鬼。這個女鬼就哀求大師說:「大師!我求你一件事情。」

 

       印光大師不驚不怖,就問她:「妳有什麼事啊?」

       她說:「明天,我的丈夫要來皈依,希望大師不要給他皈依。」

       印光大師一聽,說:「這就怪了!皈依三寶是好事啊!應該給他皈依啊!」

 

       她說:「我丈夫對我太苛毒了!我在世的時候,受他的百般虐待,我可以講是被他活活欺負死的。我這個仇報不了,就一直跟在他後面,找機會報復他。但是他還有福報,我沒法下手。他現在要皈依三寶,一旦大師給他皈依了三寶,他就有護法神保護了,那我就永遠報復不了他了。所以,請大師不要給他皈依。」

 

       印光大師一聽,就開導她說:「冤家宜解不宜結。妳之所以嫁給他,又這樣死去,是因為你們過去有這種業緣,不能全怪對方。這種業緣要靠佛法的力量化解,如果他皈依了,功德也可以迴向給妳,讓你早一點離苦。我也可以念佛給妳,讓妳脫離苦道。」

 

       女鬼聽大師這麼一勸,就答應了。大師就為她念佛,她就得到超度了。

 

       結果第二天,印光大師果然收到一封信,就是女鬼講的那個人——不是他本人來,是他寫信來求皈依。一打開,裏面講的姓名、住所跟女鬼所說的一模一樣(可見得女鬼一直跟著他。他有什麼事情,她都知道,她也有神通的)。

 

       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就知道皈依的利益有多大!真心皈依,即使是寫封信來,那麼冤家債主就沒辦法找得到他。

 

       所以,即使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罪業,如果我們皈依三寶,多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就受三寶的加持。如果我們發一個願說:「我過去的冤家,我不是一味逃避你、讓你找不到我。你即使找到了我,也只是冤冤相報,我也沒有辦法讓你解脫。不妨讓我先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了佛,我就有功德資糧來救度你了。」如果發這樣的願,我想冤家一聽,「這個主意也不錯」。這樣的話,大家都有好處啊!

 

皈依前的三個保證

       好!前面我們就簡略地介紹了有關皈依的幾個問題。

 

       下面在皈依時候,還有簡單的幾句話要問,這幾件事情大家能做到就夠資格皈依,做不到就不夠資格皈依——不過都是能做到的,做不到是因為你不想做。

 

       第一件:皈依佛之後,不可再皈依外道——其它宗教。這一點能做到嗎?(眾答:「能。」)這一點大家應該能做到,如果做不到,那就是假的了。

 

       第二件:皈依法之後,不可再皈依外道典籍。我們佛教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蚊蟲螞蟻都有佛性,有佛性都能成佛,我們都要平等對待——這是佛講的。外道沒有這樣的慈悲,沒有這樣的教理,說動物就是上帝造來給人吃的,那我們不能信他的。佛說有西方極樂世界,外道的認知範圍比較狹窄,頂多是天界,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既然不知道,他也就不能相信,不能接受。那我們信佛講的,佛說念阿彌陀佛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外道也沒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在外道裏都沒有的。所以,外道不究竟、不圓滿。那我們信佛所講的真理,不信外道的說法。這一點大家能做到嗎?(眾答:「能。」)

 

       第三件:皈依僧之後,我們就依正信的出家師父作為我們的指導老師。外道的宗教教職人員,他們的神父、牧師,我們在信仰方面跟他們不交涉的,不聽他的。這一點能做到嗎?(眾答:「能。」)

 

       很遺憾!有的人皈依之後,違背了當初皈依的誓言。比如說皈依之後又去學某某功,然後就把佛像送走了,不皈依三寶了。這樣的人就離開了佛法的攝受,他的皈依功德就喪失了,那他將來就要輪迴了。希望他現在就能夠回心轉意。

 

       我們今天的皈依是一輩子不改變的,所以叫「盡形壽」,盡我們的形體,盡我們的壽命,永遠地皈依三寶。

 

       時間也有限,下面我們正式皈依。我念一句,大家念一句。

       

       諸位善男子、善女人!請大家恭敬合掌。(越至誠懇切,感應就越明顯,三寶就越有加持力。我念一句,大家念一句:)

 

初番皈依

我弟子,
盡形壽皈依佛,
盡形壽皈依法,
盡形壽皈依僧。

 

       我們皈依三寶,猶如在茫茫的大海中遇到航船,也像流浪的遊子回到父母身邊。我們在外面流浪,漂泊於三界六道。現在我們回到三寶的懷抱,那自然是對自己過去的一切心生懺悔。過去邪見,不信三寶,不信因果,造罪造業。今天在三寶面前,對過去所做的一切,做一個痛切的懺悔,祈求三寶的恩德加持,信受三寶的慈悲教誡,專念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這是我們應當有的觀念,應當有的意願。

 

       那大家還是以這樣的心情,跟我一道來念皈依誓詞。

 

二番皈依

請合掌。

我弟子,
盡形壽皈依佛,
盡形壽皈依法,
盡形壽皈依僧。

 

       諸位善男子、善女人,我們剛才是第二番皈依。其實我們起心動念,阿彌陀佛都能徹知徹見,十方三寶都能照知證明。對於佛來說,倒不須要我們說一遍兩遍三遍,我們起心動念,佛都是知道的,我們內心是否誠懇,我們皈依是否懇切,我們過去有何等業障,我們將來應走怎樣的解脫之路,佛都是知道的。我們皈依三寶之後若能精進修持,三寶都會護念我們,保護我們,只有三寶的威德才能救度我們。

 

       只是說,我們自己這麼重大的事情,理應殷重懇切。世間往往一件小事,都花費我們很多的心思和精力,比如說我們上學讀書,為進大學校門,就要經過十幾年的寒窗苦讀;為了找到理想的工作,也要努力求職,通過筆試、面試進入機關部門;女孩子要出嫁,也是經過慎重的選擇,最後舉行隆重的儀式,才進了婆家的門。實際上,我們所進的這些門,都是世俗之門,究竟講起來,都是六道輪迴之門,甚至是造罪造業之門。而今天我們在這裏居然要進最清淨、最安樂、最究竟圓滿、能給我們無上利益的佛門,所以內心不能不懇切。

 

       這幾天大家因緣非常好!大家來到寺院,沐浴在佛法當中,能夠親近善知識、親近三寶,也能夠隨眾上殿念佛,身心清淨,這是很難得的因緣。所以,現在我們第三次在佛前至誠表達我們皈依的心情。

 

三番皈依

我弟子,
盡形壽皈依佛,
盡形壽皈依法,
盡形壽皈依僧。

 

       諸位善男子、善女人!我們已經在佛前一而再、再而三表達了我們至誠皈依的心情。我們這樣的至誠皈依,必蒙阿彌陀佛的喜悅接納,也蒙三寶的證明加持。所以大家從今天開始就是三寶弟子了。

 

深信因果

       我們三寶弟子,從外表看,我們仍然和以前一樣,沒有差別,仍然是那麼高,仍然是那樣的相貌,但是我們的內心已經有了悄然的變化。從今天開始,我們的行為,特別是我們的觀念,就要向著三寶指引的方向努力。

 

       我們既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要依靠佛法僧三寶。比如說過去我們可能很多事情都會指責別人,但是現在我們皈依三寶了,知道佛所說的因果報應,那就以因果觀念來校正我們的心,而不是一味地指責對方。如果我們遇到逆境,遇到人家對我們污辱,甚至是傷害,就要想一想:可能我不是今生就是前世虧欠過對方。如果用這樣的心來思維,來原諒對方,甚至懇求對方的慈悲原諒,那麼可以講,因果的觀念我們就落實下來了,我們就得到了法寶的利益了,我們的家裏一定平安吉祥,夫妻關係一定和諧美滿。

 

       夫妻之所以不和諧,就是因為你怪我、我怪你,都不相信因果。如果兩個人都相信因果,那怎麼會不和諧呢?相信因果的人,在社會上一定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平安吉祥,而不會逞著貪瞋癡煩惱去造罪造業,因為有因果的觀念作為急剎車,我們當下就會迴光返照,「哦!是我不對。」這是自然的,佛法的保護就在這裏。

 

       因果是非常微妙的。往往我們遇到順境的時候會說:「這是我過去世的善因,現在我深信因果。」遇到逆境就會說:「哎呀!我信佛不靈啊!怎麼佛不保佑我啊?」這不僅說明你沒有相信因果,甚至對三寶都有忤逆的心。佛怎麼會不護佑你呢?只是你業障太重、智慧太淺。

 

       比如說:你到醫院看病,醫生總是要照顧你的。你的病重,你不能說:「哎呀!怎麼我的病還這麼重啊?醫生你怎麼不管我啊?」就是因為你的病重,所以醫生才來管你。

 

       我們過去的罪業太深重了,不是說今天在這裏簡單的幾句懺悔就能夠解決的,那總是要多念阿彌陀佛。

 

       這是第一點,以因果的觀念思維世間所有的事情。

 

一心念佛,求生西方

       第二點: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法寶就是剛才所說的寶中之寶、無上之寶。如果今天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了,一出寺院大門,就把佛號丟掉了,那就太可惜了!真正叫做「得入寶山,空手而回」。

 

       不管我們走到任何地方,都要持念這句佛號。剛才我們講了非常重要的因果,即使我們對因果沒有深刻的理解,但是只要念佛,那就有不可思議的效益。比如起心動念了,吵嘴了,馬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三句五句一念,馬上火氣就消下去了;再念十句二十句,心裏就平衡了;再念一百句兩百句,慚愧心就生起來了;再念一千句,就該懺悔了,「是我不對了!」我們的心就從剛強、暴躁、憤怒,慢慢地變為柔軟、清涼、平和,越來越能返觀覺照了。

 

       遇到任何事情,坐車、走路、做家務,凡是不必用心的時候,都可以念佛,只要我們輕輕地動動嘴唇,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得到無上的利益。這麼大的好事,如果不去做的話,我們還在這裏皈依,那就叫做「葉公好龍」。我們皈依三寶,是要得到真實利益。

 

       念佛既簡單、又容易,大家都做得到。身體有病障的,多念佛就能好;事業不順利的,多念佛也能順;家庭不和諧的,多念佛也能和;兒子不太聽話的,多念佛祈求三寶加持他,也會慢慢改變。

 

       我們在這個世間作為凡人,還有種種的要求,這些祈求我們求誰呢?一方面悲嘆我們過去生中宿善不夠,返觀覺照去懺悔;另一方面我們祈求三寶的加持、阿彌陀佛的加持。

 

       皈依三寶的人,皈依阿彌陀佛的人,心裏就有主人了——讓阿彌陀佛做我們的主人。遇到大事、小事、難事,無論什麼事,我們都靠南無阿彌陀佛,多念佛決定能夠改變。不然你一個人坐在那裏想,想一晚上,越想越困難,到第二天早上你還沒有解決。再想得多了,就要頭痛了;再想得多了,就去精神病院了。很多人就是這樣的,孩子的事、夫妻的事想不通,就得了抑鬱症,心理不健康。我們一切投靠阿彌陀佛,念這句佛多自在、多好啊!如果這樣念佛,世間沒有放不下的。


任何地點都是念佛道場

       剛才講了兩件事:一是要深信因果,凡事做因果想。二是要一向念佛,行住坐臥、隨時隨地念佛。

 

       念佛有百利而無一害,沒有任何的忌諱,不要說哪裡不乾淨不能念,「剛才有人在我房間抽煙,不能念」——這些忌諱通通都沒有。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任何因緣、任何狀況下都可以念,也應該念,想起來馬上就念。

       

       有的人做生意,還要應酬接待,或者請人家吃飯,或者人家請他吃飯。一想,這個不好,想念又不敢念,「這裏有雞鴨鵝魚怎麼念?」那個時候更要念!我們往往感到不能念佛的場所,都是業障很深重的事情和環境,那個時候不念就更危險了!就好像我們走在一條槍彈紛飛的大街上,那個時候更要找一副保護的鎧甲,對不對?在平常的大街上倒無所謂。如果在酒桌上,那個時候雞鴨鵝魚怨恨滿天,業力的槍彈飛來飛去在找你。你如果還不念佛,還在那裏拿著酒杯說:「哎!這個好吃、那個好喝!」那牠們就真的找到你了。如果你在心中默默地為這滿桌的眾生念佛:「哎呀!你們多苦啊!你們被人家煎煮烹炸!我為你們念佛,讓你們的神識往生西方。」這多好啊!如果你嘴上念不出來、心裏面念,牠們都知道。酒桌上被殺的這些眾生,牠們馬上就感到清涼,「哎喲!這清涼的光明從哪裡來?」一看,是從你這個念佛人心中散發出來的。牠們對你感恩戴德,感激不盡!所以可以說,酒桌也變成最好的念佛道場。

 

       我們早上去菜市場買菜,看到殺生的場面,如果念佛的話,那麼很可能那些被殺的魚、被宰的雞在你的念佛聲中就超度到西方了,我們只是看不到。這也是邊做家務邊念佛。

 

       所以,念佛是最方便的。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念佛。

 

兩則念佛感應故事

       講一個感應故事。前幾天來了一位南寧的蓮友,她的兒子是開大客車的,五十座的大客車。去年冬天不是有雪災嘛,雪災的時候,他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看見前面的車撞了一輛小麵包車,好幾個人都撞死了。有一位三十多歲的年輕婦女,她的丈夫撞死了,她就抱著丈夫的屍體痛哭。這位客車司機,因為他媽媽是信佛的,所以他當時一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念了兩句佛號。他只念了兩句,念到第二句,就看到那屍體上面有一團黑影(就是他的魂識),就從他的身體上浮起來了,然後就在空中給他跪下來,向他禮拜感謝。

 

       那為什麼呢?因為他念了佛,阿彌陀佛當場加持了死者,讓他可以離開這種慘像。他從來沒有被人家拜過啊!所以他就說:「哎呀!你走吧!你走吧!」一揮手,這個魂識就升起來,升到半空,往西方而去。不然的話,是要墮落地獄的。

 

       他也是因為他媽媽念佛,遇到這種場景,他就念了兩句佛,你看就有這個效果。

 

       還有廣州的一位叫黎剛的蓮友,他是二○○四年正月初三到丈母娘家去。他的兒子七歲,他的小侄女八歲,這兩個孩子都有某種功能。小孩子的心比較純淨,所以能看到一些景象。結果初三他的岳母早晨起來給他殺了一隻雞,他是初學佛的,一看,「哎喲!麻煩了!這只雞給我殺的,這個業障算在我身上了。」但是又不好開口講,因為雞也殺過了,他學佛也還沒張揚出來。所以,只能默默地在心中念佛,念完之後就很落魄地回到房間,想一想這只雞,又念了一會兒佛,這件事情就過去了。

 

       上午,因為兒子在外面玩,他就去找兒子,「跑到哪裡去了?」聽說在隔壁鄰居家,就到隔壁去找。一看,隔壁也殺了兩隻雞(農村都是這樣,春節都要殺雞的),他又感到一陣悲傷。

 

       他就問兒子:「殺雞的時候你看到嗎?」

       小孩子說:「爸爸,我看到。」

       「那你念佛了嗎?」

       「爸爸,我念佛了!」

 

       他為什麼要這樣問呢?因為他經常教育兒子說:「我們應該愛護動物,如果看見小動物被傷害,我們應該為牠念佛。」所以他就問兒子有沒有念佛。

 

       孩子就講:「我在念佛,姐姐也在念。」(就是黎剛的小侄女)並說:「我們兩個念佛,雞被阿彌陀佛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他就問:「你是怎麼知道的啊?」

       孩子說:「我看到的。阿彌陀佛拿了粉紅色的蓮花,把這兩隻雞接走了。」

 

       黎剛就覺得這個不可思議!然後就去問小侄女(因為他倆這個時候不在一塊兒)。小侄女講的跟他兒子講的一模一樣,她說:「是的!我跟弟弟都在那裏念佛,阿彌陀佛把牠們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是粉紅色蓮花。」

 

       你看看,兩個小孩子在那裏念佛,我想也不過是念上十幾句、幾十句,他們不可能念幾個小時。他們只是念了一會兒,但是兩隻雞馬上就往生西方了。

 

       他就想到早晨那只雞,就問小侄女說:「那早晨咱家那只雞呢?」

       她說:「咱家那只雞也被阿彌陀佛接走了。」

       他問:「你怎麼知道的?」

       她說:「我夢見的。」

 

       因為那個時候,小侄女還在睡覺。但是佛來迎接,她就感應到了。

 

       你看這三隻雞,在同一天當中被殺,有人給牠們念佛——他們也只是這樣念念佛而已,就被阿彌陀佛接走了。

 

       那我們這些專修念佛、老實念佛、虔誠念佛的人,我們如果從菜市場念過去,豈不是有無量無邊的眾生跟著我們的佛號超生西方?我們雖然看不到,但這是有可能的。

 

       所以,那裏是不是很好的修行道場啊?(眾答:「是。」)

 

       所以,大家不要覺得那裏不可以念佛。尤其是經過黑暗的地方、恐怖的地方、陰氣較重的地方、令人恐怖的地方,那更要念佛!一念佛,佛光就在我們周圍,我們就感到安樂平穩——自自然然的。這方面我想大家也是很有經驗的。好不好?(眾答:「好。」)

 

       今天的皈依就到這裏。

 

       我們再次至誠向阿彌陀佛頂禮三拜。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