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目錄

(三)開宗傳承
約人
約法
比較顯勝

 

 

(三)開宗傳承

       約人

       淨土宗雖然是善導大師開宗的,但它是有傳承、有來歷的,並不是善導大師直接開出來的,它有一個法脈傳承關係:

       善導師承道綽,道綽承續曇鸞,曇鸞承續印度之天親、龍樹:此為中國淨土宗之正脈傳承。

 

       善導師承道綽,是直接跟道綽大師學習淨土法義,道綽大師是承續曇鸞大師的,這三位大師傳承都在玄中寺;曇鸞大師是承續印度的天親和龍樹這兩位菩薩的淨土法義。

 

       龍樹、天親是印度佛教的兩大旗幟,他們是中觀和唯識這兩大學派的鼻祖。這兩位祖師各有淨土論著:龍樹菩薩有《易行品》,天親菩薩有《往生論》。曇鸞大師註解《往生論》的時候,一開始就引用了龍樹菩薩《易行品》的教判,他承接了這兩位大菩薩的淨土思想。

 

       從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到善導,這就是中國淨土宗的正脈傳承。

 

約法

       此傳承思想略說有如下特點:

一、有統一、完備的淨土宗教判理論;
所謂統一,就是互相之間是完整的,是完備的,是沒有缺陷的。
二、有一脈相承的法義師承關係;
三、依阿彌陀佛本願為立宗根本;

 

 

       這一點特別重要。講建立淨土宗,建立一個宗派,立宗的根本在哪裡?就在阿彌陀佛的本願。這五位祖師都是這樣的,五位祖師之間的法義師承關係非常明顯,都是依據阿彌陀佛本願來立宗的。

 

       四、完全以阿彌陀佛本願的立場解釋淨土經典,絲毫不夾雜聖道諸宗理念;

       為什麼善導大師能開立淨土宗?為什麼說這一脈是正脈傳承?就是因為它是完全依淨土經典來解釋淨土經典,是完全站在阿彌陀佛本願的立場上,不夾雜諸宗的觀念,是純味的、純正的,是依阿彌陀佛本願為立宗根本的。這是說明純粹性。

 

       五、教理、行儀完備,淨土宗規模嚴整。

       這樣才能成立一個完整的宗派。善導大師有五部九卷:《觀經疏》講教理;其他四部講具體行儀、法則,在行儀這方面也非常完備。

 

       以上這五個特點說明淨土宗的傳承思想。

 

比較顯勝

       其他有關彌陀淨土的解釋,皆不具備上述特點。

 

       比較其他有關彌陀淨土的解釋,對淨土三部經的解釋有很多。打開《大藏經》查閱歷史資料,會發現善導大師這一系列之外的解釋非常多,但那些都不具備上述特點。我們拿這五個特點對照來看。

 

       第一,沒有統一、完備的淨土宗教判理論,都是引用他宗的教判來解釋淨土。比如說引用天台宗的教判理論來解釋淨土宗,教判都用別人家的,這怎麼可以呢?教判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宗派建立的基礎。引用的都不是淨土門的經典,就不能徹底反映出淨土法義。

 

       第二,沒有一脈相承的法義師承關係。各人說各人的話,都是自己對淨土經典的理解——「我理解到這個程度,我就發表我的註疏」,互相之間找不到一脈相承的關係。這樣,後人修學就失去了標準,失去了依從。

 

       第三,不是依阿彌陀佛本願作為立宗的根本。比如說,天台宗的人是以《法華經》作為立宗根本,就站在《法華經》的立場上來解釋淨土的經典;華嚴宗的人是站在華嚴宗立場上,它根本就不是淨土宗,而是華嚴宗。有人會問,法華宗、華嚴宗、唯識宗的法師,他們也在解釋淨土法門,解釋淨土的經典,怎麼不是淨土宗呢?並不是你解釋淨土三經,你就是淨土宗了,不是這樣的。淨土宗的人也可以解釋《心經》,也可以解釋《維摩詰經》,也可以解釋《法華經》。不過這不是我們的重點,但如果要解釋,我們還是淨土宗,這就是站在淨土宗的立場來判斷。那麼,天台宗的人解釋淨土,他是站在天台宗的立場來解釋的,他整個的教判、修學的法則和標準都是依天台的,所以仍是天台宗,不是淨土宗。

 

       第四,諸宗諸師不是依阿彌陀佛本願的立場來解釋淨土經典,而是依各自所宗的有緣教法。比如他是天台、華嚴或唯識的,就依天台、華嚴、唯識的立場來解釋淨土的經典。比如說,以唯識宗的立場來解釋,對《觀經》的下品往生,他就得出結論,叫作「別時意」,這輩子不能往生的,這就不是淨土宗。

 

       第五,諸師的解釋,在教理、行儀上也不完備。比如在行儀方面,善導大師就定出了五種正行——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歎供養,以稱名為正定之業。而禪宗的人解釋淨土法門,在教理上一定是以明心見性為目標,對西方淨土也有他的一套解釋方法,「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是他的理論;在行儀方面,他一定是禪的方法,比如說,你念佛要有禪定功夫,你要達到明心見性的程度,沒有確立淨土的行儀標準。天台一定是以「一心三觀」來理解:你念這句名號,這句名號靈明不昧就是觀,這句名號澄明、凝定就是止,止中有觀,觀中有止,他一定是以一心三觀來解釋名號的作用和念佛的效果。如果是華嚴宗或者唯識宗的,他們也有各自的解釋方法。這些解釋,不管是從教理上還是行儀上,都偏離了淨土宗,都不是淨土宗。

 

       善導大師講五種正行,都沒有這一些。

 

       所以,從這五點來比較,諸師的解釋:

       皆糅雜諸宗混說淨土,非純依淨土解釋淨土,故只是諸宗淨土教,而非淨土宗。

 

       「糅雜諸宗,混說淨土」,就是在理論上混雜了諸宗自力修行的觀念,不是純粹依淨土來解釋淨土,所以那只是諸宗淨土教,而非淨土宗。

 

       這裡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有三個名相:淨土法門、淨土教、淨土宗。底下我們會詳細解釋。

 

       如天台淨土、華嚴淨土、唯識淨土、禪門淨土等,即所謂「教宗天台,行歸淨土」「教宗華嚴,行歸淨土」之類。

 

       「教宗天台,行歸淨土」,「教宗華嚴,行歸淨土」,這兩句話可能大家都不陌生。這是什麼意思呢?「教」就是理論,「行」就是實踐。就是說,在教理上,他們是以天台宗作為理論指導標準,「教宗天台」,明顯地打出旗號:「我是天台宗的。」在教理上、理論上,他們是依據天台宗的,這叫「教宗天台」。在中國一般講佛教八大宗派,就是天台宗、華嚴宗、唯識宗等等。在教理的分判上,如果我依據華嚴宗,我就「教宗華嚴」;或者依據般若空性,我就「教宗般若」,理論上依據這些。但是,靠這些解決不了生死問題,那行持方面呢?在行業規範、行持目的上,「行歸淨土」。這就很明顯在理論和實踐上形成偏差,就像開車,方向盤是扭的,教和行發生了錯位。但在中國,一千多年來,這幾乎是普遍現象。

 

       為什麼呢?因為天台宗、華嚴宗等的教理、教判流傳了下來,而淨土宗的教理、教判,善導大師一脈的淨土思想卻沒有流傳下來,所以沒有辦法依循。而淨土教法也需要一個理論體系,這樣人們就在這幾家裡物色一種,就物色到了天台或者華嚴。這樣教和行就有偏差,發生了錯位。

 

       現在我們不一樣了,現在善導大師的思想展現出來了,我們有了淨土宗的教判理論,所以我們就「教宗淨土」,我們行還在淨土,教和行是一致的,這才是淨土宗完整的教理體系。

 

       故今編述《淨土宗概論》,專依善導大師一系之淨土思想,不涉其餘。

 

       一開始我們也有考慮,講淨土宗,就是十三祖,但十三祖之間其實並沒有一脈相傳的淨土宗理論關係,這五點都不具備。如果那樣解釋,就很龐雜,找不到一條主線,也不能把淨土宗完整的體系純粹地展現出來。我們現在編述這本《淨土宗概論》,專依善導大師一系的淨土思想,對諸宗淨土教沒有涉足。諸宗淨土教是另外一個議題,可能將來在學習的時候會廣泛地參考。這本《淨土宗概論》,完全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理由如前面已經說明了。

 

       譬如欲學天台宗,須專依智者大師;欲學淨土宗,即專依善導大師,不可稍有偏離。

 

       要學天台宗,就要專依誰呢?專依智者大師,他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如果不依他,那學什麼天台宗?我們學淨土宗,就專依善導大師,他是開宗祖師。

 

       這一段就是講淨土開宗。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