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善導大師解釋:

如《無量壽經》(意)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是《阿彌陀經》裡面提到阿彌陀佛已經成佛的經句,和善導大師對彌陀成佛的解釋。我們一般人可能把這段經句隨便看過就算了:「哦,阿彌陀佛成佛就成佛了。」這樣看過就算了。其實阿彌陀佛的成佛,意義是非常大的,那麼是什麼重大意義呢?

  善導大師說,阿彌陀佛的成佛,其實就代表我們念佛眾生是決定能夠得到救度的。所以不是說阿彌陀佛成佛就只是等於阿彌陀佛的成佛;阿彌陀佛的成佛是代表了一切念佛眾生決定得救。我再讀一次善導大師的註解:「《無量壽經》(意)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善導大師這一段解釋,可以說在歷史上是最有名、也是最簡單、最重要,同時也是對阿彌陀佛成佛願力最有權威的解釋,因為這是彌陀化身──善導大師親口所講的;所以也可以說,這段法語是阿彌陀佛自己的解釋。

  阿彌陀佛說:「十方眾生,稱我名號」、「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也就是只要任何一位眾生稱念他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用我們這張嘴巴口稱念出來就行。所以各位,這個很難嗎?一點都不難。為什麼?我們跟其他法門來比較就知道了。別的法門是要求六度萬行,苦行苦修,犧牲一切的;但是阿彌陀佛只說要我們口稱他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行。這樣一比就可以知道念佛太容易了。想想看,我們這張嘴巴一天可以講多少的話呢?什麼話都講,要我們把這張嘴巴閉起來都不大可能。那現在佛跟我們說,用一部分的時間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

  那要念多久呢?阿彌陀佛倒是沒有說一個標準,但就是每天念、天天念。不過,這樣講或許我們心裡沒有底,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達到標準,所以佛才說「下至十聲」。這句話不是說只要念十聲就行了,這句話是說,就算有人最後臨終的時候,才動動嘴巴念出十聲「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得救。到最後只有念十聲佛號都可以的話,那就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常常念佛的人了,是不是?當孩子的,偶爾想爸爸媽媽一兩次,爸爸媽媽就高興了;那如果天天想,父母不就更高興了嗎?對不對?有孩子的就能體會得到的。現在阿彌陀佛說最後念十聲佛號都可以,那我們現在還天天念佛,又怎麼不能成就呢?

  而且,最後阿彌陀佛給我們發誓「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真的是慈悲到沒有話講,因為阿彌陀佛說,就算在最後臨終時只有念佛一聲、十聲的眾生,阿彌陀佛也一定會把他救度到極樂世界;哪怕他一輩子造業造罪也是一樣會救度,只要他有念佛就行,就算最後念十聲佛號也行。如果說「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沒有這樣的功能,阿彌陀佛就決定不成佛。那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念佛的眾生就決定百分之百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是百分之百。善導大師就說:「《無量壽經》(意)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各位,學佛念佛就是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講一個世俗的例子:一般世間人,當初娶太太、嫁先生的時候,都那麼信任對方,更不用說現在是信任阿彌陀佛了,是吧?難道結婚的時候,會想到離婚嗎?當然不會。結婚的時候都是想著一生一世、天長地久、白頭偕老一大堆肉麻的話。結婚註冊的時候,找證婚人手舉起來發誓一下。世間人對這樣的發誓都有信心,那我們對阿彌陀佛的發誓,而且是已經完成的誓願又怎麼能沒有信心呢?難道老公、老婆比阿彌陀佛更加可靠嗎?(不可能啊!)而且阿彌陀佛對我們的誓願是百分之百已經兌現的,是「至死不渝」的。任何眾生願意念佛,阿彌陀佛都願意救他,所以怎麼還會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呢?

  有一個故事是發生在二○一九年的。有一位蓮友,佛瓜居士,她的爸爸在那一年二月份往生的。她爸爸平常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不相信的,甚至只要聽到往生淨土就很不喜歡、很反感。

  有一次生病,這位爸爸也走得很突然。往生前,孩子佛瓜就趕過來;趕來的時候,只看到其他沒有學佛的姐姐們都在哭,當時的爸爸已經沒有辦法講話了。佛瓜看到後,馬上就跟爸爸說:「爸爸,現在只有阿彌陀佛能夠救您了,您就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吧!」說完就開始大聲念佛。沒有想到,爸爸動動嘴巴也跟著念了幾聲「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在佛號聲當中往生了,前後也才十多分鐘的時間而已。往生後,這位爸爸一直保持身心柔軟,面相安詳,比之前他們看過其他沒有念過佛的親人過世更加好看,所以他們也感到很安慰。但是更不可思議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第二天,其他親戚朋友也過來。他們的家人都是按照世俗來處理後事的,也就是殺生請客的,佛瓜也沒有辦法做主。那不要緊,既然這個管不了,就繼續帶著其他有緣的親戚家人念佛。當時就是有一個三十歲的年輕媳婦,對佛法是不瞭解的,剛剛匆匆忙忙趕回來給爸爸念佛。但是沒有想到,這位媳婦一閉上眼睛,突然看到爸爸在一個很莊嚴、很光明、很亮的地方。這個時候,他看到爸爸變年輕了,而且變得像出家人的樣子,還跪在那裡聽佛法。四周也是有數不清的出家眾和菩薩,每一位的樣子都一樣的,只是有些站在蓮花上面,有些是坐著聽法。這位媳婦沒有看過佛經,《阿彌陀經》也沒有讀過,所以她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也因為她是閉著眼睛看到這些景象的,所以就以為是剛剛奔波勞累趕路回來看到的幻象,就想到自己是不是精神錯亂、不正常了。因為這些極樂世界的景象,一來不認識;二來是閉上眼睛才會看到的,一睜開就沒有了。

  所以她就去問佛瓜:「我是不是中邪了?」佛瓜聽到這位沒有學佛的年輕媳婦這麼說,反而很高興,就跟她說:「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景象,爸爸這樣肯定是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媳婦聽了其實也很安慰,因為她跟爸爸的關係是很好的;爸爸斷氣的時候,她當時沒有在現場就感到挺難過的。華人的世界就是想要見最後一面嘛。現在沒有想到,有阿彌陀佛加持,讓她看到爸爸到淨土後的情況來安慰她。

  但是這位沒有學佛的媳婦聽了就有點懷疑:「真的是極樂世界嗎?就這樣念念佛,爸爸就去了嗎?」心裡還是很多的問號,所以接下來就發生更不可思議的事情。

  到了第四天,爸爸下葬以後,他們回家就念佛。突然在念佛的過程中,那位媳婦變得很激動;她是閉著眼睛問坐在旁邊的佛瓜。她說:「我看到阿彌陀佛向我伸出手來,似乎要我去握佛的手,我真的可以摸摸佛的手嗎?」這位媳婦就是在閉眼念佛的時候,看到阿彌陀佛伸手要她摸一摸佛的手,但是她又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她認為自己只是普通人。阿彌陀佛這麼莊嚴這麼尊貴,擔心自己配不上佛。旁邊的佛瓜聽到也是很激動,所以佛瓜當時馬上回覆說:「可以啊,當然可以。」這位媳婦聽了就不由自主地伸手過去握住阿彌陀佛的手。哇,她說,握到佛手的一瞬間就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溫暖,好像自己受到保護的感覺一樣。當下這位媳婦就跪在地上,因為太感動了。像她這樣一個普通人,平常生活上還造業造罪,沒有學佛、更沒有任何修行,但是阿彌陀佛還是示現一個要接受她、要保護她的相來給她看。本來媳婦還拉著旁邊的姐姐佛瓜要她看的,就說:「妳看呀、妳看呀,阿彌陀佛就在前面向我伸手呢。」佛瓜在旁邊就一直念佛,也很想看,但就是看不到(哈)。所以我常說,還是隨緣一點比較好。阿彌陀佛給我們看就看;沒有看到,就以後到淨土再慢慢看個夠。也不用現在特別地急躁,念佛還是要平常心一點。那位媳婦也不是自己特別要求說想要看到佛的,一切都是自然而成。

  結果過後,這位媳婦在閉眼念佛的時候,還看到很多豬牛羊的出現,就是那次辦喪事時,家裡人宰殺的動物,也一併被阿彌陀佛救度了。他們念佛的時候,其實是有想到這次喪事被傷害的動物很可憐;只是沒有想到這樣念佛,阿彌陀佛也能救到那些動物,連那位媳婦都感到不可思議。不過這位媳婦也就在爸爸過世後的幾天,閉眼念佛的時候才會看到這些景象。過了那幾天,不管她再怎麼樣閉眼念佛就什麼都看不到了。所以,可以說真的是阿彌陀佛一時加持的因緣;因為,普通人如果常常看到也不大正常,這種一時看到的還比較真實。

  這就是最近一則很有意思的故事,題目叫「摸摸阿彌陀佛的手」,是在我們蓮友親戚身上發生的事情,我們聽到以後還特別去訪問了這位媳婦。她是一位三十歲的年輕護士,在醫院上班;她對佛法其實認識不多,什麼佛經都沒有讀過,但是就是摸到了阿彌陀佛的手;還真的是很特別的因緣。這位年輕護士因為這次的經歷也開始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定決心好好念佛。阿彌陀佛可能也是用這樣的因緣給她示現,推她一把吧。她現在也皈依了,叫做「佛娃」,就是佛的娃娃,佛的孩子。那我們聽到也為她高興,因為又多了一位念佛得度的人。

  說這個故事是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跟我們的誓願約定是真實不虛假的。阿彌陀佛的願就是「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們看,剛才故事中的爸爸在最後彌留之際,聽到孩子勸念佛,嘴巴最後才動動念了幾聲,就蒙受彌陀接引往生淨土了。剛才摸到阿彌陀佛手的媳婦,也是什麼都不懂地跟著一起助念,也得到了感應。家人處理後事時被殺害的動物也被超度了。媳婦本來還很懷疑的,也很慚愧自己不是正統的佛弟子,佛法也不懂,就是這樣的人念佛,那為什麼阿彌陀佛都會攝受呢?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阿彌陀佛都已經保證念佛眾生肯定可以得救。所以有些人還擔心我們念佛,阿彌陀佛聽不到,阿彌陀佛不會來。這就是多餘的擔心。

  要知道,阿彌陀佛現在已經成佛十劫了。其實阿彌陀佛成佛十劫,就等於是等我們等了十劫了。我們以為,講阿彌陀佛成佛十劫就是站在那裡不動的十劫嗎?不是的!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其實都想著我們,等著我們。阿彌陀佛在十劫前成佛,就是要用「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來救度十方眾生的。只是十劫以來,我們都不理不睬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就一直等、一直想辦法要我們注意到他。十劫以後到了今天,我們終於注意到阿彌陀佛了,終於肯念「南無阿彌陀佛」了,等於說我們終於答應阿彌陀佛了。各位想想看,這個時候阿彌陀佛的心境是怎麼樣的呢?會不會說沒感覺?肯定不會的。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大放光明了。

  就像《觀經》說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一念佛,阿彌陀佛佛光就攝取不捨我們。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已經等了我們十劫了,現在終於等到了。所以怎麼可能我們現在念佛,阿彌陀佛又不來呢?肯定會來的。因為這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每時每刻,夢寐以求,期盼已久的事情。當然一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回應。

  所以才說「乃至十念、下至十聲」,就算無量劫來,我們什麼都沒有做,業障一大堆,但是只要現在念出一聲十聲的佛號,阿彌陀佛都能救度。我們真的以為這是因為自己很厲害修行、很厲害念佛的效果嗎?當然不是的,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等我們等了太久,所以才會一念佛就管用。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剛才那些人,雖然之前都沒有學佛,但是一念佛就立刻得到了好處,因為這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等待的事情。

  但是,有些人就是愛鼓吹自己很厲害修行:是因為我很厲害修行,能這樣修、那些樣修,所以阿彌陀佛才攝取我,並不是因為靠彌陀慈悲願力的攝受。但是各位,我們想想看,我們真的能這麼厲害修行嗎?請問各位,今天我們敢把自己每天頭腦裡想的東西告訴別人、讓別人知道嗎?敢不敢?肯定不敢!為什麼?有秘密啊。秘密就是業障啊,還講什麼修行?看看佛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嗎?沒有的。但是普通人的頭腦裡都是在胡思亂想「貪嗔癡」;有時候抱怨別人、講別人的壞話都是收在心裡不敢跟人說。結果這樣我們還裝得好像很厲害修行,好像聖人一樣。就算現在真的有人敢發露懺悔,但是過後還是會再犯的,因為貪嗔癡的習氣是無量劫的。我們只要不是斷煩惱的阿羅漢或是菩薩,就是會繼續造業。不承認還是會造的。講自己不會再造業的人,真的都是糊塗人了。

  所以就像善導大師所講的,還是直接承認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承認自己不行、很慚愧,我們就是要念佛靠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

  善導大師就說:「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雖然是我們自己念佛,但是始終知道這都是阿彌陀佛慈悲攝受。要不然我們這樣的業力凡夫基本上是得不到利益,是不能解脫的。

  有一位蓮友叫林居士,就分享過她媽媽的故事。她這位媽媽是有憂鬱症和睡眠障礙的,就是不能睡覺,所以幾年以來都是靠吃安眠藥度日子。但是有時候吃了安眠藥還是沒有辦法睡,反而現在吃的太多了,變的有些精神失常,時常會變成瘋子、失去理智。發作的時候,短的話要兩三天,長的話需要五六天才能恢復正常。清醒過來的時候,她對自己這幾天發病的情況是完全不記得的。所以平常講人類有理智,是萬物之靈,但是病一來的時候就會這麼糊塗。所以古人也說,就算是不怕天不怕地的英雄,其實他最怕的就是生病。病一來,人是沒有辦法的。

  那有一天,老媽媽吃太多安眠藥又再次變得神志不清。也因為她的精神出現狀況,她就直接拿消毒水喝下去,所以馬上被家人送到醫院急救。最後情況非常嚴重,老媽媽直接轉到加護病房,情況很不樂觀,那個時候老媽媽已經在昏迷當中了。

  林居士和先生都是念佛人,所以就把一台念佛機放在媽媽的枕頭旁邊,也利用探病的時間在媽媽的耳朵旁邊念佛。但是加護病房沒有辦法逗留太久,只有放念佛機陪著媽媽而已,就只能這樣祈願阿彌陀佛加持了。那個時候,他們就來請示師父。師父就引導說,媽媽現在是昏迷,所以現在我們就為媽媽念佛。阿彌陀佛會明白我們當孩子的心意,所以念佛肯定會有感應的。

  隔天,媽媽的狀況也很危急,有兩次心跳停止大概一分多鐘。本來停止以後想要搶救的,但是醫生要搶救的時候,心跳又再恢復,兩次都這樣。醫生看到以後就問,是不是要為媽媽搶救呢?經過商量以後,林居士一家人就決定,如果媽媽真的斷氣了,就不要再做沒有意義的搶救;讓媽媽安然往生極樂世界就好,不用再受這麼多的折磨了。全家人基本上都做好心理準備,媽媽就是等著斷氣而已。

  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過了差不多十個小時的當天傍晚,林居士還是和以往一樣去醫院探望媽媽。但是沒有想到進去病房的時候,就看到媽媽已經醒過來了,而且還能像正常人一樣活動身體。林居士當時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馬上問護士,這是我的媽媽嗎?還確定一下病房有沒有走錯。結果還真的沒錯,真的是媽媽。原來早上心臟反反覆覆的發作,等他們回去以後沒有多久,媽媽就醒過來了。醒過來以後還主動跟護士打招呼。

  過後媽媽就講,這次是阿彌陀佛把她救回來的。怎麼說呢?原來,雖然她是昏迷的,其實她也知道自己的心臟停止過兩次,而且在她瀕臨死亡的那一刻,其實她是可以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聲的,所以當時她就跟著一起念佛。結果就在那一瞬間,阿彌陀佛就放著金色光明出現在她面前。阿彌陀佛看起來非常的高大、溫暖。阿彌陀佛就告訴她說:「你的時間還沒有到,這次先回去吧。」於是她就回到了病床上,就這樣突然醒過來了。她又說,阿彌陀佛很慈悲,因為阿彌陀佛告訴她說,以後不用再吃安眠藥了。原來心臟停兩次後還能突然自己恢復,是因為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受把老媽媽救回來的。林居士聽到媽媽這麼說也很驚訝,因為他本來以為,人昏迷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但是沒有想到老媽媽在加護病房的時候還能聽到佛號。佛號一出現,阿彌陀佛就立刻放光顯現加持了。這個還真的讓他們感到不可思議,也很感恩。

  所以如果這個不是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加持,那會是什麼呢?老媽媽之前是憂鬱症,還有睡眠障礙,長期吃安眠藥,吃到精神錯亂,甚至是不小心直接把毒藥喝進去,中毒昏迷後送去加護病房的。請問,這個叫有修行的人嗎?一點都不是。老媽媽那個時候也都沒有吃素,就是跟一般人一樣。但是就在昏迷的時候接觸到「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立刻加持她,只是因為壽命還沒有到,所以念佛就化解了這次的災難,重新又活了過來。心臟停了還自己恢復跳動,醒了過來。

  所以我們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因為佛說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就是代表救度念佛眾生的願已經成就了。

  善導大師說: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觀經》也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就是沒有一個念佛人,阿彌陀佛會把他漏掉的。就好像媽媽辛辛苦苦懷胎十月,終於在醫院把孩子生下來了;但是出院的時候,媽媽竟然忘記把孩子帶回去。各位,想想看,會有這樣的事情嗎?媽媽把你生下來,結果卻把你忘記、遺漏在醫院?可不可能?那當然不可能啊!因為這是媽媽親生的孩子。十月懷胎,天天盼望、天天調養的,那又怎麼可能生下來以後,卻又忘記帶回家呢?

  相同的,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了,等於說阿彌陀佛懷胎十劫了。阿彌陀佛就是等著我們念佛、把我們生下來而已。結果說我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反而把我們漏掉了;或者阿彌陀佛不知道我們念佛;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也會忘記來接我們等等的。這就好像說媽媽會忘記自己親生的孩子一樣,這是不可能的。一定是每一個念佛人都不會被漏掉的:十個人念佛,十個人能成就;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能成就,講萬修萬人去就是這個道理。即使我們最後真的沒有人給我們助念,阿彌陀佛照樣會過來接我們的。這是百分之百的,因為阿彌陀佛的弘誓願是已經成就的了,我們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即使現在天地日夜大反轉,白天變成晚上,晚上變成白天,整個地球都在改變,但是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誓願,是永遠不變,始終如一的。

  之前,我們的法師有接到祈請外出去關懷助念,也是有這樣的例子。這是發生在新加坡的:有一位老人家在新加坡醫院整整住了兩個月還是沒有辦法治好,老人家是沒有學佛的,我們法師接到家屬的祈請就去關懷念佛。沒有想到,到了第二天,老人家就主動說自己要回家了。老人家本來堅持一直要住醫院的,兩個月以來就是不肯回家。但是經過關懷念佛一天以後,第一次突然主動說要回家。家人前後重複問了十次,只是想確定是不是有聽錯,好確定老人家是自己要回家的,是清醒的。

  結果第三天,老人家出院回到家裡就往生了,我們法師就帶蓮友們跟家屬一起助念。當時助念的過程當中,有一位家屬,就是這位老人家的女婿,在助念念佛的過程當中眼淚一直流,流的滿臉都是;大家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是太傷心還是怎麼的。那個時候其實已經很晚了,當時也還有另外一位佛友的家屬要往生,因此我們的法師還要去下一個地方。所以當法師真不容易,一位往生了,還要接著去送下一位;明星的演唱會可能也沒有這麼受歡迎。所以那天晚上,法師在那邊大概助念了一兩個小時而已。到了晚上十點多,法師要離開的時候,那位流淚的女婿就來跟我們法師說,其實剛才助念念佛的時候,他看到有一尊很大的阿彌陀佛出現把媽媽接走了。原來這是他念佛流淚流到滿臉的原因,看到阿彌彌陀佛來接引媽媽了。剛剛斷氣,助念也才一兩個小時,就被阿彌陀佛接走了。這位媽媽在整個斷氣過程中是很安詳的,之前在醫院用了很多機器搶救還是很辛苦;但是回到家裡,竟然這麼平靜地離開了,連斷氣的時候都幾乎沒有人知道。因為太平靜、安詳了,所以家人看到也感到很安慰。

  所以我們看看,一輩子沒有接觸過佛教,不認識阿彌陀佛,但是最後遇到念佛,阿彌陀佛照樣出現接引。所以以後別人告訴我們這個不能往生、那個不能往生,統統不管,聽到這些就把耳朵關起來,因為善導大師說「《無量壽經》(意)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所以現在佛講可以,人講不可以,當然我們是要相信阿彌陀佛的,對不對?至於有人不相信會這麼簡單,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了。他的善根福德比較少,我們就多念佛迴向給他們,祈願阿彌陀佛加持他們多一些善根,以後可以信受。那我們這一生能夠信的就先信受,就先來念佛了。

  我也常說,我們這輩子最好的事情就是能夠遇到阿彌陀佛,我們無量劫的苦難,在這一生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救度而可以結束了。我們可以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那這一生遇到任何的不順,也就算了。我們也要嘗試去接受這樣的人生,畢竟佛告訴我們人生就是苦,這就是一個事實。人生的問題有時候也不是我們有能力去如何如何就能解決的;要說能力的話,總統總理首先最有能力,但是總統能夠一輩子每天都順利嗎?也不行的。像有些國家爸爸是總統,孩子是總統,但是兄弟姐妹居然可以吵架吵到上法庭。請問他們沒有能力嗎?很有能力啊,一個家庭出了兩個總統,但是自己家裡的事還是沒有辦法圓滿。在美國也是一樣,到現在為止,被槍射傷的總統大概有十位。以總統來說,應該是得到最高、最好的保鏢保護,但是還是會發生槍擊事件,總統也會被射傷。他們也會生病,有些總統、總理也會得到癌症的。在美國歷代總統中,有四位是在當總統期間病死的,最短的是才剛當了三十天的總統就感冒死了。感冒也能死,當時他才上任當總統三十多天而已。

  所以要比能力,這些人,可以說是人類當中最有能力,最有才華,最有權利,最富有的,甚至全國的人都為他服務。但是這樣的人,他的人生就滿意了嗎?不是的,這些總統也不想生病,也不想被槍殺,也不想有家庭紛爭,但是就是會發生。總統都控制不了,那更何況是我們普通人了?所以當我們感到自己人生很苦的時候,要知道這些都很正常的,人人都一樣,總統跟你都是差不多的。這樣想,我們大概可以好過一點。有些人聽了可能覺得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但是各位,不接受其實會更苦。想想看,想要得到自己得不到的東西,那不是痛苦嗎?像每個人都想當最富有的人,但是一個國家幾百萬、幾千萬、幾億人口也只有一個人可以當總理、總統、首相。那其他人怎麼辦呢?難道要傷心過每一天嗎?像屈原,就是這樣跳河自殺的,因為皇帝不重視他,不給他當官,做不了事,所以他就傷心,接受不了就跳河,端午節就是紀念他的。那我們覺得屈原快樂嗎?當然不快樂啊,快樂的話就不會跳河了。所以我們要快樂,就是去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完美。當我們肯接受了,這就是我們得到安樂的開始,因為有一句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像今天住在城市的我們,其實不管怎麼苦也好,也不會比窮困國家更苦的。像印度、像非洲,人家真的是窮苦的無法想像的,食物都沒有,吃的都是樹根樹皮,喝的水是地上骯髒的水,病倒在路邊都沒有人理。我們現在就算再苦也不會苦到這種地步,對不對?甚至古人講的,我們人再苦也不會比三惡道的眾生更苦。各位,我們會苦到過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日子嗎?不會的。地獄道、餓鬼道整天就是被刀刺、被火燒。動物也是被關在籠子,最後被刀割死;動物被殺的時候,血都是噴到滿地的。那我們這輩子再難受,比起這些眾生,我們的命真是好太多了;我們念佛人還有阿彌陀佛照顧,也不會痛苦到這樣的地步的。這樣一比,我們真的感覺自己太快樂、太幸福了。知足常樂就是這樣。所以也不要整天跟人家比,因為每個人的因緣都不一樣。生病的人覺得健康的人好命,但是健康的人可能也在面對著自己家人,每天吵架不和的痛苦。窮人也羨慕有錢人,但是有錢的人可能每天有壓力工作到三更半夜。有些當老闆的,擔心公司收入不夠,付不起錢給員工,尤其到月底要發薪水、年底要發花紅。這些事情讓我們這些外人是很難瞭解的,所以人人都是有自己的苦,就看我們怎麼去看待它。少在意一點,當做娑婆世界是一場夢,那就好過一點。其實快樂不快樂都是看我們少在意什麼,並不是擁有什麼。要求越多,想要的東西越多,反而是越不會快樂的,唯有少在意才會讓我們快樂一點。

  當然有些人說這個很消極,也不完全是這樣。積極的方面,就幾個字,多念佛,其他盡力而為。我們可以多念佛,讓阿彌陀佛給我們安排,平常在事情上就是盡力而為就好。好像遇到生病了,去看醫生,但是不能痊癒,那我們就接受。生了孩子,盡量去教,但是如果教不好,那我們也接受。我們凡夫應該就是這樣盡力而為去做,去接受它就好;能做多少就算多少,最重要的是做每一件事情都不要忘記念佛就好,這樣或許還會有奇蹟發生。這樣也比什麼都不做,也比一直抱怨好得多。這個就是積極的方面。

  但是如果盡力了,還是不圓滿,那就接受它吧,因為這個娑婆世界本來就是不圓滿的,想追求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人生,這樣只會帶來更多的痛苦,真的不現實。要不然佛也不用勸我們念佛到極樂世界,是不是?就是因為這個世界不圓滿,所以阿彌陀佛才要成就一個最美好、最圓滿的極樂世界給我們,勸我們一定要去的。話說回來,如果人生不苦的話,我們其實也不會來學佛的,對不對?很有錢、很健康、很富貴,這種就會天天去逛街吃喝玩樂了,怎麼可能會來念佛到極樂世界呢?所以遇到苦,其實就是讓我們有了一個可以解脫的緣。任何事情、任何理由其實都很難讓我們信佛,唯獨除了苦。苦,是最能讓我們有信仰念佛的。那我們平常就念佛,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其他的就盡力而為,最後就蒙佛接引往生淨土。到了淨土以後就永遠安樂,徹底離開苦難了。這樣就很好,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也是我們凡夫能夠活得安樂安心的方法。

總結

  這一堂是講到《阿彌陀經》裡面的阿彌陀佛成佛十劫的經句。阿彌陀佛的成佛十劫並不是單單從文字上來講的而已,因為阿彌陀佛的成佛十劫,是代表念佛眾生也能夠得到救度,因為阿彌陀佛在他第十八願的願力就講了,他成佛的時候就能保證,所有念佛眾生一定能夠得到救度而往生淨土。所以阿彌陀佛的成佛就是有這樣的意義存在,而且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了。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分分秒秒都在想著我們,所以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肯定會應。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彌陀佛成佛十劫的價值意義。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