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念「南無阿彌陀佛」,到底是誰介紹給我們的呢?講到根本,就是佛說的,因為是《「佛說」阿彌陀經》嘛。從這部經的題目就看出來了。凡是「佛說」的,其實就是很有公信力,因為這個就不是在路邊聽人講的。如果念佛只是隨便聽路人說的,那就完全沒有力量。但是現在,念佛是佛說的,那就不同。佛說的話,以世俗來比喻,基本上等於是世間最高領袖講的話了。各位,如果今天您們國家總理首相宣布的事情,您們會懷疑嗎?總理首相在電視宣布說,因為疫情嚴重,明天學校放假!那您會想到說:「哎呀,這肯定是騙人的,我明天還是要去學校看一看。」會不會這樣?肯定不會的嘛。既然是從總理嘴巴宣布的事情,就決定是一個事實。世間總理講的話都有這樣的保證,更何況是佛呢?我們既然都不會懷疑總理講的話,結果反而懷疑佛說的念佛?這樣能夠講得過去嗎?佛所講的,甚至比世間人更加可靠,因為世間人還會亂講話,但是佛不會。佛要麼就不開口,但是一旦開口的話,就是真理,就是事實真相。

       善導大師說:「由佛語決定成就了義,不為一切所破壞」,就是佛所講的話永遠不會被破壞,什麼都破壞不了佛所講的真理。就算以後我們講地球不見了,太陽、月亮都沒有了,佛所講的還是真理,一絲一毫都不會變。所以我們對佛所講的要有這樣的信心,要不然我們佛弟子講話有時候還會輸給其他的宗教。其他宗教就是對他們的教主所講的很有信心,可是我們佛弟子講話,有時候還「卡卡」的。譬如說,人家問:念佛行不行?有些人回答的時候:呃呃呃…,這樣「呃呃呃」人家聽起來就不大行。甚至有些人還說一萬個人念佛,只有一個人能往生淨土。這樣代表佛所講的話只有一萬分之一是對的。是啊,佛說念佛一定行,佛在《觀經》裡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就是說阿彌陀佛一定把念佛人保護得好好的,「攝取不捨」!沒有放過一個念佛人。結果有人說一萬個念佛人只有一個成功往生淨土。那這個是講什麼話呢?一聽就知道對佛所講的話沒有信心。世間人總理講的話都不會是「萬分之一」這麼低的幾率,結果佛所說的保證,我們竟然說是一萬分之一可信而已。

       像經典裡面就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當時在古印度,有一位弟子要拿水來喝。結果拿水出來以後,佛就說這杯水裡面有八萬四千蟲,「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我想,當時聽到佛講這句話的時候,一般人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的,因為怎麼一杯水裡面會有這麼多蟲呢?我們眼睛看看到水,根本一隻蟲都沒有啊。但是,直到幾千年以後的現代,因為科學技術的發達,我們才知道,佛所講的蟲原來是所謂的細菌,的確普通的水裡面是有很多細菌的。所以我們現在喝的水都是要經過過濾,是吧?但是各位,佛當時就看到水裡面有很多細菌了,「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但當時的人們並不知道,直到現在二、三千年以後,因為有了科技的技術,我們才知道真的有這樣的事情,確實佛講的沒有錯。

       所以這就是「佛說」這兩個字的份量。「佛說」跟我們普通人亂說是不一樣的,佛說的話就是真理。所以我們不能說「佛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念佛一定往生,我現在看不到就代表沒有」,各位,我們看不到,也只是因為我們的能力不夠而已,就像那個時候的人沒有辦法體會佛講水裡有八萬四千蟲細菌一樣。

       那現在這部經是《佛說阿彌陀經》,佛就是在這部經,給我們所有天上天下的眾生介紹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的不可思議。結果沒有想到,現在有些人還可能看不起佛號;像有些人就認為單單幾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名字沒有什麼。其實有時候,從我們這個世界來觀察,名字是很有力量的。譬如說,我們講名人明星,我們看他們的簽名就是很值錢。是不是?要不然那些粉絲整天看到明星為什麼要他們的簽名呢?就是名字很有力量嘛。甚至明星的簽名還能夠賣錢。各位,這不是誇張的,有些名人的簽名,價值是非常高的。不相信是吧?那您們覺得說,名人的簽名可以賣多少錢呢?一千?一萬?十萬?十萬夠多了嗎?一個簽名十萬,那已經夠嚇人了。我們普通人一年的薪水可能都沒有十萬。但是各位,美國第一位總統,華盛頓先生,他的簽名竟然被拍賣到一千萬美金。人家用一千萬美金把他親筆簽名買起來收在博物館。各位,一千萬美金是普通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我們來算好了,一個人每個月的薪水是五千的話,他工作一百年不吃不喝,也得不到一千萬美金。但是華盛頓先生,一個簽名就價值一千萬美金。所以我們還敢說,單單名字沒有力量嗎? 名字很有力量啊,就看是誰的名字而已。

       相同,「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也是名字,但是這並不是普通的名。「南無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古人說的「萬德洪名」。一般在佛門所聽到的一切功德,我們念佛就都能得到,是不需要靠我們自己去修的。其他法門都要累積功德修戒定慧,但是淨土宗不用。淨土宗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感召一切功德,而且這個功德是萬德,所以叫「萬德洪名」,也就是圓滿無量無邊的一切功德,這句佛號統統都包括了。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就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裡面。就好像我叫「淨本法師」,那「淨本法師」這個名就是代表我全部的一切,就是代表了我的眼睛,我的身體,我的鼻子、耳朵全部都包括了。「淨本法師」就是我全身的總代表,對不對?是啊,名字代表一切。每次重要的檔案不也是需要簽名而已,因為名字就是代表他的一切。所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是這樣。佛號就是代表了阿彌陀佛的一切,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在「南無阿彌陀佛」裡面,所以我們只要念佛就好。

       有一個真實公案是特別的,也是近代。曾經有一位叫韓居士的人分享他的念佛經歷,他現在也差不多七十多歲了,他所講的念佛經歷是很不可思議的。他說,他在二十多歲的那一年,曾經去幫忙修理河道。只是沒有想到,韓居士拉車拉泥土的時候,繩子突然斷掉了;整個裝滿泥土的車一不穩就直接砸在他身上。各位可以想像,整個裝著滿滿泥土的車往他背後一砸。要知道,人的身體可是肉做的,不是鐵做的。所以這樣砸下來,不死也只剩半條命,確實韓居士只剩半條命而已。全身變成癱瘓不能動,這也是可以預料到的,但是沒有想到他的兩個腎臟也都被砸爛了。腎臟不能起作用了,可以說是廢了。所以醫生也說沒救了,就送回去吧。因為腎臟壞了,就沒有辦法排尿。人如果沒有辦法排尿的話,就一定會中毒,而且身體還會腫脹,所以韓居士全身就腫脹到很嚇人。

       這個時候,當韓居士走投無路,突然就回想起來自己小時候看過爺爺奶奶供奉的佛菩薩。但是後來他也沒有真的信佛。只是現在沒有辦法了,開始求救佛菩薩。本來「好痛啊」,現在轉變成「佛菩薩啊」。雖然是幾個字也差不多,但還是差很多的,因為喊佛菩薩是有加持力的。真的,佛菩薩都是憐憫苦難的人。第三天,韓居士就夢到佛菩薩來了。但是很特別,佛菩薩跟韓居士說:「你不要亂喊了,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次是重罪輕報了。」真的不可思議!韓居士從夢中一醒,哪敢不聽話,所以就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不過當時沒有念佛珠,所以韓居士就拿著玉米一粒一粒來念佛。拿一粒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拿一粒又念一聲。就是躺在床上這樣念佛。其實也是什麼都做不到了。韓居士全身都受傷不能動,腎臟也壞掉、不能排尿,還能做什麼呢?現在除了躺在床上念佛,就沒有其他辦法了。

       沒有想到,一兩天以後,韓居士竟然能順利排尿了。沒有腎臟的人竟然念佛一兩天以後能夠正常排尿了。至少身體的毒素可以排出去,不會中毒了。各位,請問這個能解釋嗎?不能解釋!怎麼沒有腎臟的人念佛還能排泄?這就是念佛佛力的不可思議。得到好處以後,韓居士當然就繼續念佛。結果半年以後,身體也不痛了,可以慢慢轉身、在地上慢慢爬,最後竟然還能正常走路了。

       本來一開始的時候背是彎彎駝背的,現在變成可以直立走路了。本來他的身體基本上是壞掉的,走路的時候都要彎腰九十度的,身體根本不能直立,但是現在就跟正常人一樣,直到最後竟然還可以上班做工了,上班走路都可以,跟正常人沒有兩樣。那真的就太感恩阿彌陀佛加持了,所以韓居士就一直念佛。

       十五年以後,再一次遇到之前給他治療的醫生檢查。那位醫生還在,也還記得韓居士。畢竟傷得那麼嚴重、腎臟都被砸爛的案例,我想一般醫生是很難忘記的。結果醫生檢查後就嚇了一跳,因為韓居士的掃瞄報告顯示,他現在竟然長出來兩個新的腎臟。腎臟之前被砸爛了,沒了,現在竟然長出兩顆新的。雖然比正常的尺寸小一點,但是畢竟是長出來新的腎臟了。我想,這是阿彌陀佛給的,再小一點也沒問題的,因為是「佛」的腎臟呀!但是醫生當然就被嚇到,就說這個是醫學上的奇蹟,從來沒有聽過人還可以長出來新的腎臟的。現在是有移植器官,但是從來沒有聽過可以長出來新的,對不對?一轉念,醫生就問:「你是不是做了什麼大好事了?」 韓居士說:「我哪有做什麼好事,我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要說大好事,那就是念佛了。」

       現在五十年過去了,韓居士都已經七十多歲了,最近去檢查,兩個新的腎臟還是正常的,身體還是好好的。他還來到我們的道場分享他的經歷。其實在沒有知道他的腎臟長出來以前,從他之前受傷這麼嚴重,還能夠重新變成正常人一樣工作做事,這件事情就已經讓他附近的鄰居對念佛產生好感,現在還這樣不可思議。所以他住的地方就有很多人念佛。常常有事無事的就去請他幫忙。韓居士也是一律以念佛引導。

       像有一次,有一位老鄰居—–七十歲的老媽媽被確診為肝癌晚期,倒在床上完全不能說話,肚子也腫得很大,很辛苦。這位也是被醫生放棄治療了,就是沒救了。韓居士就是帶著他的家人給這位老媽媽念佛;能不能好,並不知道,但是如果不能好,就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他們就是保持這樣的心態念佛而已。結果到了第三天,沒有想到老媽媽竟然可以開口講話了,還能吃東西了。大家輪流念佛給老媽媽,不能念的時候就開著念佛機,就是全天佛號陪著老媽媽。就這樣到了第十天,更沒有想到的是老媽媽腫脹的肚子竟然消失了,可以下床了,後來還可以下地走路了。老媽媽從此也開始念佛,想不到就這樣念佛念到九十四歲。七十歲肝癌晚期也是被醫生判了死刑,卻因為念佛痊癒,而且延壽二十四年。所以只能說阿彌陀佛的慈悲不可思議。最後這位老媽媽在往生前三天就告訴他兒子說,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三天後還真的往生了。癌症晚期,念佛病好,預知時至,往生淨土,圓滿的一生。這是韓居士的鄰居遇到的。所以他都是隨時隨地拿著我們的書要勸人念佛。

       所以各位,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真的不是騙人的。所有的功德,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全部包括。韓居士生病、老媽媽癌症晚期、最後可以往生淨土,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成就的。要不然他們還能做什麼呢?韓居士一開始痛到哇哇叫,老媽媽被癌症折磨到肚子腫脹、連話都講不出。但是就是因為念佛而得到利益。就一句佛號,當時他們確實也只能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已,但是都得度了。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真的是萬德洪名,一稱念就具足一切,這是不可思議的佛號,跟普通人的名字是不同的。這就是這部佛經《佛說阿彌陀經》經題要表達的。整部《阿彌陀經》講什麼呢?就是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說阿彌陀經》嘛,當然是講佛號的利益。這句佛號,就是代表真理,就是代表阿彌陀佛一切功德,也代表了極樂世界,甚至只要念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所有諸佛菩薩一切佛法的功德都具足了,因為《阿彌陀經》裡面就是有提到有十方諸佛的護念。有十方諸佛的護念,那代表十方一切佛法僧全部都具足了。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所以在經題《佛說阿彌陀經》就把佛號直接凸顯出來了。

       再從《阿彌陀經》第一句經文講「如是我聞」,就是一開始給我們信心,因為這句話四個字「如是我聞」是確定了佛所講的《阿彌陀經》南無阿彌陀佛的利益不會錯。「如是我聞」是說,我是這樣聽佛說的。各位,可能都不知道,在佛陀時代,其實還沒有我們現在所謂的佛經。當時是佛講法,底下的人聽了就是直接信受,沒有寫下來記載的。所以當佛要入涅槃,就是要離開我們這個世界的時候,大家才想到要把佛陀一生所講的整理下來,流傳後世。所以佛就說,以後記錄的時候,佛經的開頭都要放「如是我聞」,就是佛陀要求身旁的侍者,阿難尊者說明自己是親自聽到佛這麼說的,是沒有錯的。那有人可能又要說,這樣阿難口傳再講一遍的話會不會出錯呢?各位,如果我們今天用科技錄音筆來錄音,請問會出錯嗎?那不會啊。把師父講的錄音下來,再傳給幾百個人聽都可以。肯定不會出錯。像我們現在網絡,傳給全世界人聽都可以。所以講口傳並不會有問題,就看我們到底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因緣而已。

       當然,當時佛陀時代並沒有我們現代的錄音筆,但是當時有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可以說比錄音筆更厲害,因為阿難尊者是佛陀身邊的侍者,就是隨佛陀、照顧佛陀的。所以佛陀開示的時候,阿難尊者基本上都在身邊;而且阿難尊者是不可思議的,被稱為「多聞第一」,就是記憶力最強的,只要聽過一遍就不會忘記。這個比我們的錄音筆還厲害了。我們的機器有時還會當機、還會壞掉,但是阿難尊者的頭腦永遠不會壞。所以連菩薩都讚歎阿難尊者說「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就是說佛陀所講的佛法像大海水一樣,但是全部都流進去阿難的心裡面去了。這個太不可思議了。這也是沒有可比的,因為佛陀這麼多弟子,也只有阿難可以當侍者,這也是由於他過去世都是佛陀的跟班,當然記憶力就不可思議,所以是「多聞第一」。甚至有人聽到阿難尊者重複講佛陀所講過的佛經,他們還以為阿難就是佛陀,因為太像了,就一模一樣,把佛所講的一句一字都講出來,都不會亂加亂減。雖然阿難尊者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因緣能力,但是大家整理的時候,為了準確度,還要把阿難尊者所講的每一句,都要給其他眾弟子聖者菩薩審核,再經過整理最後才能確定下來。我們的佛經就是這麼來的。佛經不像我們普通人寫的文章,我們現在人就是隨便寫、隨便放在網上的。但是佛經不是。佛經是真理,是佛陀所講的,這是百千萬劫都沒有的一次,所以是非常謹慎記錄下來的。

       也因為這樣的謹慎,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從佛聞,證誠可信,故名『證信序』」,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佛經開始的「如是我聞」這四個字,就讓我們對佛經《佛說阿彌陀經》有信心。不用擔心裡面所介紹的「南無阿彌陀佛」會有錯,因為《佛說阿彌陀經》原本就是從佛金口嘴巴講出來的真理。所以佛經的開頭「如是我聞」是叫「證信序」,就是給我們證明、證實,就是代表《佛說阿彌陀經》是可靠的,所以聽聞到《佛說阿彌陀經》我們就直接念佛就對了。

       但是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念佛都是老人家、病人念的,我現在健康年輕就不用念佛。其實人生苦海,凡是人都會遇到不順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可以一輩子都是順順利利的。講的直接一點,其實人都會老、都會病、都會遇到死亡的時候。這個難道只有別人會遇到嗎?難道我們自己就不會遇到老病死的問題嗎?不是呀!我們只要是人就會遇到這些苦,有這些苦,自然就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

       曾經有一位大學教授跟我分享她的經歷。她是一位博士,也是大學裡面的教授。之前她是參加很多禪修打坐的。但是她說,有一次,她兒子感染病毒送去醫院。體溫上上下下,讓她這一位當媽媽的,擔心到不知道怎麼講,整個頭腦思維都亂套了,根本沒有辦法靜下來。之前講什麼禪修的功夫都沒有辦法用上。但是,過後突然想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所以轉向念佛祈求阿彌陀佛加持她的兒子。這位教授說,當時她想到有這麼慈悲的阿彌陀佛可以靠,本來緊張的心境就變得比較安心了,情緒沒有這麼亂了,過後兒子也痊癒出院了。

       各位,我們看,這位還是一位博士,她平常教的學生都是那些碩士生。她也在管理大學,也可以對幾百人演講。所以這個人的能力好不好?她是非常優秀的。我們一般人看就會羨慕不得了了。但是遇到人生的生老病死的問題,她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就只剩下緊張而已。但是因為有著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才得以讓她安心度過難關。所以各位,難道只有老人、病人才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嗎?不是的。健康的人也需要,博士也需要,乞丐、國王都需要。沒有人不需要的,因為只要有苦的地方,就是需要阿彌陀佛。人人有苦,當然人人都需要阿彌陀佛了。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是每一位眾生都需要的;也因為這樣,才會有這部《佛說阿彌陀經》。要知道,這部《阿彌陀經》,不止釋迦牟尼佛要說,而且十方諸佛都在說,所以《阿彌陀經》裡面才講到《阿彌陀經》也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不止釋迦牟尼佛講,連十方諸佛都要在自己的國土宣揚講這部《阿彌陀經》。所以我們就知道《佛說阿彌陀經》講的念佛法門不可思議,是十方一切眾生都需要的。

總結

       今天是學習這部經的題目《佛說阿彌陀經》。單單從題目就讓我們認識到,念佛法門是佛金口所講的,「佛說」阿彌陀經;而且既然是佛講的,肯定就是一個真理、事實、是不會變的。念佛的利益就是如此簡單殊勝。這裡的「佛說」還不止一尊佛說,而是十方諸佛都在說,所以我們放心安心地念佛就行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