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道綽大師說:

韋提大士自為,及哀愍末世五濁眾生輪迴多劫、徒受痛燒,故能假遇苦緣咨開,出路豁然。大聖加慈,勸歸極樂。
若欲於斯進趣,勝果難階;唯有淨土一門,可以情悕趣入。

  如果要在這個世間解脫,以一般通途法門的修持,一定要斷煩惱、破無明才行,不是只拜拜懺、持持咒、誦經幾個小時就當做交功課了。不是的。那些只是方法而已,還沒有達到目標。

  我們反省自己:以這個標準來說,我們有辦法做到斷煩惱、破無明的程度嗎?現代的人,頭腦想的都是要談戀愛、結婚、成家;要不然就是拼事業;再不然就是講究生活、健康保健、吃喝玩樂,花了大部分時間在這上面。這樣怎麼斷煩惱呢?

  龍樹菩薩比喻說,要靠自己的力量斷煩惱成佛道,就好像把三千大千世界扛在身上一樣。先不講扛三千大千世界,現代人在社會生活,壓力一大,家人一吵,就開始抱怨,得憂鬱症、恐慌症,所以,要我們自己斷煩惱根本不可能,因為煩惱已經跟著我們無量劫,太久了。

  又,現在的人喜歡玩手機,這個風氣、習氣其實也才不過10年、最多20年。如果現在突然不能使用手機,那我們肯定會覺得很辛苦、很不方便。現代人突然不給他玩手機,他的生活能過嗎?早上起來先看手機,吃飯也要玩手機,坐地鐵也要看手機,真的是機不離手。所以沒有手機的話,現代人肯定很難生活,因為被綁住太緊了。

  聽說在美國的醫學保險,還把玩手機電腦上癮的病,變成其中一個可以claim保險的病,可以拿保險費報銷。大家想想,這個習氣是才幾年的時間都會上癮,都會控制不住了,我們眾生的煩惱是生生世世都跟著我們,怎麼可能靠這一生短短幾十年就斷得了呢?

  就算學佛很久,能過簡單的生活,但是講到要斷煩惱,還是做不到的。斷了煩惱,就是阿羅漢,再進一步破無明就是菩薩,無明全部消除就是成佛。那請問,誰達到阿羅漢、菩薩、佛的標準了?講老實話,今天我們這個世界,就算出家到一百歲,都不可能做得到的。老實話很不好聽,但卻是事實。那怎麼辦?做不到就要繼續輪迴,就會繼續苦。這一生遇到很多苦,下一次還要繼續。這一生遇到2020年病毒傳播,輪迴中的生生世世中會遇到更多。那怎麼辦?俗語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置之死地而後生」,就是當遇到絕路的時候,說不定就是「出路」了。

  這個「出路」就是道綽大師所說的,韋提希夫人的故事。

  這是《觀經》裡記載的,也是佛門裡面很有名的故事。韋提希夫人是當時印度摩揭陀國的皇后,他的丈夫是頻婆娑羅王,他們有一位孩子叫阿闍世。這位王子受到提婆達多—–佛陀時代破壞佛法的出家人,他慫恿阿闍世王篡位—–的影響,想害死自己的父親,自己稱王,也把母親韋提希夫人關起來。這就是逆苦的緣,韋提希夫人的丈夫被親生兒子害死,自己也被親身兒子關了起來,這個苦就沒有辦法想像,因為他們一直以來最疼愛這位兒子,阿闍世王也是他們唯一、晚年才得到的孩子。

  因此,道綽大師說:

假遇苦緣咨開,出路豁然。大聖加慈,勸歸極樂。

  因為韋提希夫人遇到這樣痛苦的因緣,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把阿彌陀佛介紹出來,勸韋提希夫人和所有眾生要念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阿彌陀佛成就了一個美好的極樂世界,那個世界跟娑婆是不一樣的;我們這裡的惡緣、不如意的地方很多,但是極樂世界每天每時每刻都是如意的境界的。到了那裡,自然就沒有煩惱,只有永恆自在的「安樂」—–安心、快樂、法喜,所以又叫安樂世界。

  《觀經》裡除了韋提希夫人的因緣,佛還講了一個最驚天動地的案例,就是「五逆十惡念佛,滅罪得生淨土」的故事。這是最讓人吃驚的。一般都以為只有大修行人或是好人才可以往生淨土,但是佛說,犯五逆十惡而念了南無阿彌陀佛的人,也能消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壽命終時,一瞬間就得生極樂世界。為什麼?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

  所以,道綽大師說:「故能假遇苦緣咨開,出路豁然。」因為韋提希夫人的因緣,從此我們眾生得度的路就通暢無阻,大開特開。本來一般法門的標準是要求斷煩惱的,這條路真是愈聽愈窄,窄到沒有希望;但是轉到《觀經》的時候,佛竟然說了「五逆十惡念佛得度」的例子,那就不一樣了;因為,如果連五逆十惡的人都能得度的話,請問誰還不行呢?

  其實,在《觀經》之前,佛就已經講了《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就講到「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說,凡是念佛的人都可以得度,就算臨終只念十聲佛號的人也可以,除了犯了五逆、誹謗佛法的人;所以不少人看到這一段,就真以為阿彌陀佛不救那些五逆謗法的眾生,直到佛在《觀經》最後,說了五逆十惡念佛得度的例子,阿彌陀佛的慈悲就完全被打開了。

  但是,《無量壽經》和《觀經》這兩段好像衝突的經文要怎麼理解呢?為什麼一部講可以,一部講不可以?

  善導大師就解釋說,其實佛在《無量壽經》講的排除五逆謗法,不是真的排除,那是一種慈悲抑止,就好像父母為了孩子好,就把話說得重一點,但是也不是真的那個意思。像有時候,父母可能會說:「再不乖,就不給你吃飯」、「再貪玩,就不給你回家」。可是如果孩子真的不乖、貪玩,難道就真的讓他在外面流浪、餓死,不讓他回家嗎?肯定不會的。所以父母說的重話只是父母對孩子的一種愛的勸導。擔心孩子太頑皮會傷害到自己,所以就把話講得重一點。如果有一天孩子真的違犯了,父母還是要照顧他的。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阿彌陀佛的慈悲抑止。

  所以《無量壽經》說五逆謗法的人不救,是擔心眾生會犯到五逆謗法,因為五逆謗法的罪畢竟是最嚴重的,以世間來講也是很殘忍的事情,犯了五逆,對自己、對他人都是悲劇。像阿闍世王要殺害自己的父親,那不是很不好嗎?而且阿闍世王犯了這個重罪,晚年全身都爛掉了。當時他已經是國王了,但是怎麼都醫不好,就是說五逆謗法的業障特別重。

  所以佛就慈悲抑止:「你不要犯到五逆謗法哦,犯了,就算念佛也沒有用。」這是一種慈悲的語言,是希望我們不要犯到而傷害自己。這個跟員警講話是不一樣的,員警跟我們告誡:不可以闖紅燈啦、不可以犯法啦,犯了就要罰款坐牢,是沒有回轉商量的。但是父母跟我們講的就不一樣,那是一種愛的表現。

  善導大師說,佛講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就像父母的慈悲勸告。到最後,如果真的有人犯了五逆謗法,他迴心懺悔,念佛照樣消業,不是真的就沒有救。

  就好像小孩子頑皮玩火,把屋子燒了,自己被困在裡面。但是救火員會說,以前就告訴你不要玩火了,結果你還玩。不聽話,不救你了,讓你被火燒死算了。會這樣嗎?當然不會,這個時候救火員還是會救的。因為救人是不講什麼道理的。相同的,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是這樣,如果說阿彌陀佛就是不救五逆十惡的眾生,念了佛還是被地獄大火燒死,這樣講就把阿彌陀佛的慈悲給毀掉了。

  但是現在的人反而會把阿彌陀佛毀掉了。怎麼說呢?阿彌陀佛明明只有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但現在有人自己加「唯除昏迷」,昏迷了阿彌陀佛救不到。過後覺得還不夠,又再加上「唯除不會做人」,人都做不好,沒資格念佛,自己又加了一條,「要會做人」。過後覺得還不夠,又說「要看破放下,成為阿羅漢才可以」,所以又說「唯除不能看破放下」,越來越高。最後直接說「要發菩提心成為大菩薩,要跟阿彌陀佛一樣發四十八願」。

  阿彌陀佛花了無量劫成就的四十八願,結果現在直接要求念佛的普通人也要發,要變得跟阿彌陀佛一樣,要不然單單念佛不可以。佛只講「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但是現代人卻自己加這麼多。所以說,末法眾生若沒有人解釋,是無法真正理解佛經的。看得懂文字,不代表他看得懂佛經。

  佛是從有條件變得沒有條件,本來在《無量壽經》講「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到《觀經》也把這個給刪掉了。但是眾生是從一個條件變得更多條件,跟佛是相反的。

  《觀經》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阿彌陀佛的慈悲是大慈悲,不是小慈悲。父母對孩子的慈悲有時還是有點條件,但是佛的大慈悲是「沒有條件的攝受我們」。

  《涅槃經》說:

如來亦爾,於諸眾生,非不平等,然於罪者,心則偏重,於放逸者,佛則慈念。

  這一段記載的,是對阿闍世王講的話。意思是說,佛特別照顧那些業障重的眾生,但這不是不平等,而是因為罪業重的特別需要佛的照顧,就好像生病的孩子需要父母多照顧一樣。

  蕅益大師也說:

佛度眾生,不簡怨親,恆無疲倦,苟聞佛名,佛必護念,又何疑焉?

  阿彌陀佛是怨親平等的,那些常常到寺院親近三寶的,是跟佛很親的人;那些從來沒有接觸佛法、甚至破壞佛法的,就跟阿彌陀佛是怨家。不管是親家還是怨家,只要接觸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阿彌陀佛一樣平等攝取救度,只要念佛就救,不談其他。

  有人說,這不合理,怎麼地獄的眾生也要救呢?他們作惡,應該讓他們下十八層地獄才對。其實這些都是傲慢的心態,都是煩惱眾生才會講的話。經典說,阿彌陀佛就像念佛人的父親,把每一位念佛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寶貝孩子。孩子現在要爸爸救命,爸爸怎麼可能忍心不救呢?所以,連五逆十惡的人肯念佛都可以得度,沒有條件,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所以道綽大師說「出路豁然」。《觀經》中,就藉韋提希夫人的因緣,直接把阿彌陀佛慈悲救度的路完全打開,完全打通了。連五逆十惡謗法往生都沒有問題,那誰念佛有問題呢?難道不吃素,念佛就不行?難道念佛有妄想就不行?不吃素、有妄想,難道還比五逆十惡謗法更加嚴重嗎?

  這樣說,不是說不吃素、打妄想不要緊,不是這個意思。出家人、學佛人都應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是說這個不是阿彌陀佛度我們的條件。我們凡夫往往擔心業障重、煩惱重不能往生淨土,阿彌陀佛可能會想:再難的我都可以救,你這個小事還瞎擔心。

  好像一位名醫,動過無數的大手術的,很有經驗、很厲害,結果一個患者才割到一點點的傷口,就擔心這個醫生救不了他。這個擔心不是多餘的嗎?

  五逆謗法的念佛眾生得度,可說是淨土宗很重要的特色。有了佛說的這個案例,淨土宗就穩了,因為這個案例是代表所有眾生都可以得度的證明。有些人就是看不懂,結果他就說五逆十惡念佛得度的例子是特別的,不一定每個人都如此,大概一千個人只有一個人是這樣。這就是看不懂佛經了。

  歷代祖師幾乎常常引用佛所講的五逆念佛的例子來開示,為什麼?因為這是給我們最大、最穩的信心。講了五逆十惡都能得度,那誰不行?這個一講,信心就穩了。這不是要我們模仿五逆十惡的惡業,而是說通過這個例子,讓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讓我們對念佛有信心。因為如果不是五逆十惡念佛的案例,我們怎麼有信心呢?你今天講觀世音菩薩念佛能消業,這個能給我們信心嗎?當然不行。他是觀世音菩薩,我們又不是!所以當然是講五逆十惡念佛得度才是我們最震撼、最可靠的信心。

  有一位監獄主管就分享他自己的經歷。有一位罪犯,大概七十歲,這位罪犯可說是犯罪累累,一輩子因殺盜淫妄被抓很多次。活到七十歲,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監牢度過的。這次又被抓了起來,有生之年恐怕很難再出去了,因為年紀大了。人年紀大,就會生病,更何況像這樣的犯人,晚年業障肯定特別多。

  有一次,這位老犯人生病非常嚴重,就被送到醫院。剛好輪到這位監獄主管照顧他。當時犯人還在昏迷,主管就一邊照顧他,一邊給他念佛,沒有想到一個小時以後,這位犯人就從昏迷當中醒過來。這個主管就乘這個機會勸他念佛。當時他把阿彌陀佛的悲願,把歷史那些造業造罪、張善和殺牛、殺雞等等念佛得救的故事來告訴他。他是一位犯人,跟他講這些最相應。這個時候如果還講那些高僧大德念佛得度,這時根本就聽不進啊。

  一開始的時候,這位犯人是大喊大叫的,一直喊「有鬼有鬼,不要抓我,我不要去!」大白天就這樣對著空氣大喊。這就是一般講的業障現前。主管就在旁邊大聲念佛,也勸他一起念。這個時候犯人就開始動動嘴巴念佛了。沒有想到,大約念佛一小時以後,犯人突然就說「鬼不見了、鬼不見了,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來了」就這樣面帶微笑,安詳地往生淨土了。

  為犯人處理後事的人就說,哎呀,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犯人可以走得這麼好的。而且當時鎖在犯人腳下的鎖一般都是很難打開的,但是這一次輕輕敲兩下就打開了。其他人雖然沒有信仰,也說這個肯定是阿彌陀佛保佑才有這樣的結果,要不然他們在監牢這麼久都沒有看過的。

  佛講的,五逆十惡念佛也能消業就是真理,放到四海都準的。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現代的故事,所以怎麼能說講五逆十惡念佛是特例、是巧合呢?佛講出來就是一個事實,誰念佛都一樣。要講斷惡修善是可以講,佛弟子也應該做的,但是不能說,一定要修行人才可以念佛,業障深重的就不行。這個就錯了。因為阿彌陀佛是普度一切念佛人,不管什麼根器的人念佛都一樣。

  只是後來的人就把阿彌陀佛救度的路變得愈來愈窄—–沒有誦經,單念佛不可以;沒有拜懺消業,單念佛也不行;沒有持咒、沒有戒定慧修行、沒有都攝六根、沒有三學六度、十大願王等等,單念佛不行。本來是一條很寬敞的路,結果因為凡夫的添加,把阿彌陀佛的路變窄了。到最後,到我們這個時代,很多人雖然念佛,但對往生是沒有信心的。

  所以道綽大師說,「大聖加慈,勸歸極樂」這裡講的大聖就是佛,只有佛才有辦法知道念佛的利益,勸我們念佛。就是連菩薩都不能明白為什麼念佛這麼好。為什麼呢?

  祖師說,菩薩也還在學習,還沒有圓滿,所以自然菩薩就會有不知道的地方。為什麼勸念佛?為什麼念佛這麼好?肯定也是沒有辦法全部理解。就好像在大學裡面,雖然碩士已經很高級了,但是比起博士,他可能還有不懂的地方,因為碩士畢竟還不是博士,還不是資深的教授,自然有些事情還是不知道的。

  善導大師說:

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
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以為疑礙,抱惑自迷,廢失往生之大益也。

  善導大師說,我們要聽佛的話,不要拿不相應的話來懷疑佛所講的;這樣我們就能安心念佛、決定得生淨土;同時,當我們面對任何人對念佛懷疑,也就不會受到影響了。有些人可能懷疑說:「怎麼講念佛沒有條件?還說五逆謗法的人也可以?」這樣的懷疑很正常,因為善導大師說,念佛的道理連菩薩都不知道,更不用說是普通人了。念佛法門的道理本來就是佛的語言。連大菩薩都沒有辦法理解全部,更不用講普通人了。所以有人會懷疑是正常的,因為他們始終是人,還沒有成佛;沒有成佛又不信佛,所以他們才會懷疑、不接受。就好像政府說送禮物給每個人,結果有人懷疑、不相信,認為哪有免費的東西,結果他不去拿。別人都拿了,就只有他沒有得到。

  在這個時代,眾生解脫的路在哪裡?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在娑婆世界靠自己斷煩惱根本不可能,還是念佛法門有希望。所以,諸佛勸我們念佛就是這個道理,也唯有佛才能說出這樣的利益。(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