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今天(農曆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衛塞節」。衛塞節是東南亞和南亞國家慶祝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成佛、和涅槃的大日子,跟一般北傳把這三個日子分開來紀念不大一樣。但是,不管日子還是形式不同,總的來說,就是為了紀念佛陀。聯合國目前也把衛塞節訂為國際紀念日—–全世界紀念佛陀的日子。為什麼全世界都這麼尊敬佛陀?那這個就要講故事了。

 

悉達多王子

       大約三千年前的古印度,當時出現一位王子,本來他未來是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國王,但是因為體悟到人世間其實很多的苦,他知道,就算當了皇帝,還是免不了苦,所以就把一般人最捨不得的財富、權利、名利色全部捨棄而出家。

       一般人以為學佛都是窮人學的,結果這位還是榮華富貴的王子,是國家未來的國王的,富貴到極點;有人以為學佛是因為家庭破碎的,結果這位王子是家庭圓滿,上面有非常愛護自己的父母,還有很好的妻子、孩子;有人以為學佛是什麼都不會的人才來的,但這位王子是文武雙全,樣樣都會,不管文的、武的,都難不倒他,甚至做得比別人優秀。還有,有人以為學佛是身體不好的人才來學的,但這位王子還是健康強壯的年齡,才二十多歲而已。

 

捨棄富貴 出家尋道

       為什麼擁有了世間人最嚮往的福報,這位王子還要出家呢?因為王子知道,就算擁有世間的一切,還是離不開苦。是啊,有福報就代表不會苦嗎?如果有福報、富貴就不會苦,那社會上有錢的人、當官的人,都應該是幸福的了。不要說普通人,連皇室家族都有很多煩惱事。所以當時淨飯王聽到自己這麼優秀的孩子要出家修行,就說:「孩子啊,只要你不出家,你有什麼願望,我都可以滿你的願,只要你不要出家就好。」結果這位王子就說:「那可以,如果父親可以找到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沒有無常的方法,那我就可以不出家。」國王聽到時就掉眼淚了。因為,他知道這個願望自古以來沒人做得到,也知道,他已經挽回不了兒子要出家為天下人尋找離苦得樂之道的決心。

 

佛陀

       在出家尋道的路上,終於有一天,悉達多王子在菩提樹下證悟到可以讓所有眾生徹底擺脫痛苦的解脫道,這個就是佛法,而這位就是偉大的佛陀。

       「佛陀」的意思就是「覺者」;「佛」一個字就叫「覺」,「佛陀」兩個字是「覺者」,就是徹證真理的人。悉達多王子成佛以後,別號叫釋迦牟尼佛。悉達多的成佛,開啟了人類不一樣的未來,就像他父王所講的,人類從來無法解決的問題,終於有一個答案,終於有一個離苦得樂的方法了。

 

佛法—–離苦得樂

       所以佛法是什麼呢?簡單來說,佛法就是「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所以,佛教不管是哪一種法門,最終的目的就是讓眾生身心得到安樂。如果佛法不能離苦得樂,為什麼我們要學佛呢?難道我們學佛是給自己找麻煩、找痛苦嗎?當然不是,是因為佛法能夠帶給我們安樂。

       也就是說,只要是人,沒有人是不需要佛法的,因為所有人都需要安樂,沒有人是喜歡痛苦的。既然人人都喜歡離苦得樂,當然人人都需要佛法。

       《觀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的時候,頻婆娑羅王和韋提希皇后(就是王族)皈依法門;還有釋迦族的王子,像阿難、難陀都跟著出家;還有大富長者,像《彌陀經》裡面所提到的,建設祇樹給孤獨園的須達長者也都護持佛法。還有外道首領—–舍利弗、目犍連、迦葉三兄弟等等,最後也捨棄外道,皈依佛陀。更有數不清的平民老百姓皈依三寶,當時社會最下層的剃頭髮、拉馬車、除糞的,全部都能被佛門接受。可以說,整個社會階級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學佛。所以,人人都需要佛法,因為人人都需要安樂。

 

佛法流傳千年

       這也是為什麼佛法能夠流傳到千年的原因。各位,我們想想看,如果一個東西不好用,我們還會保留嗎?早就被淘汰了,是不是?像現在人都已經沒有像以前的人住在山洞,不再自己鑽木取火,不再坐馬車、牛車,為什麼?那些都是古代常用的東西,為什麼現在不用了?就因為那些不好用了,沒人用了,自然就被淘汰掉。但是幾千年了,佛法依舊代代相傳,到了現在號稱是科學知識時代,還是有在流傳佛法。甚至每年關於佛陀的紀念日,不管如何還是要紀念,連像現在疫情,還是想辦法要紀念。平常就更不用講了,平常基本上各地常年都在護持三寶。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就因為佛法,是我們人人都需要的安樂。

 

佛法傳遍各地

       要知道,現在不是一種種族在學佛而已,佛法源起於古印度,但是現在已傳到世界各地被不同的民族接受,甚至紮根,包括西方國家,甚至非洲都可以看到佛法在流通。這真的很特別的,因為佛法不像經濟可以賺錢,也不像法律可以訂規矩解決糾紛,也不像政府可以馬上處理社會問題。但為什麼又代代相傳,甚至國家都要擁護呢?就因為剛才講的,佛法能讓我們離苦得樂。佛法可以解決經濟、法律、政府解決不到的問題。

       可能有人會認為,有錢、有法律、有政府就好了?還有這些不能解決的問題的嗎?是啊,講一個簡單又世俗的例子,單單講失戀就好了。現代人如果被自己最愛的人甩了,請問錢能夠讓他不痛苦嗎?法律可以解決嗎?政府可以介入嗎?政府可以介入讓你不失戀嗎?政府自己都會失戀—–國家與國家斷交,這個就是政府失戀了。

       所以,如果單單靠錢、法律、政府就可以解決問題,現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得憂慮症了。錢再多,法律再齊全,政府再好,人還是會遇到解決不了的痛苦,還是會憂慮擔心。因為人除了平常外在的物質的生活,還有內心的問題。比如,可以買衣服溫暖身體,但卻溫暖不了人內心的冷漠。人不是小狗,只要吃飽就沒事了,何況即使小狗吃飽都還會有情緒呢,更不用說思想更複雜的人類了。

 

佛法—–世間之寶

       這就是顯得佛法的價值跟難能可貴,因為佛法能從根本解決問題,讓我們徹底離苦得樂。因此釋迦牟尼佛才會捨棄一切,要尋找這個解脫之法。

       佛陀徹證以後,世世代代基本上就是把佛法傳承下來。古大德流傳佛法,可以說是拼了命都要把佛法弘傳出去的。像古印度高僧的般剌密諦(Pramiti)為了讓中國有一部佛經,但被當時的國王限制,般剌密諦就把佛經私下抄下來,割自己的手臂,偷藏在裡面流通出去。

       還有唐朝的玄奘大師,一步一腳印從中國走到印度取經翻譯,以當時的環境來說,可說是九死一生,是冒著必死的決心,因為以前又沒有交通,也不是馬路,從中國走到印度怎麼走?中間有沙漠的時候,沒有食物、沒有水怎麼辦?但是玄奘大師為了讓大家有佛經還是冒死前去。

       還有鑒真和尚,為了把佛法傳到日本,前後不知道經歷失敗了多少次,甚至自己的眼睛也在過程弄瞎了,但還是在所不惜。

       我所舉例的,都還是少部分的例子而。千年來,不知道多少高僧,流血流汗地傳承佛法,也有不知道多少大德出錢出力在流通,就是因為佛法難能可貴,是世間取代不了的寶藏,所以佛法也才稱為「三寶」。可以說,能夠陪著我們走完這一生,走生生世世,能夠救我們的命的,就是佛法。

       因為世間任何事情都是無常的,都會變的,所以世間任何東西都會給我們帶來痛苦;唯有佛法是「常樂我淨」,是永恆不變的,所以能夠給我們帶來安樂,也因為這樣,世世代代的高僧大德,才會不惜一切代價,為我們保留下來。

 

釋迦牟尼佛的指引 

       雖然佛法這麼難能可貴,是大眾所需要,不會拒絕任何人入門,但這並不代表所有人都學得了。講一個比喻,就好像聖母峰,聖母峰是全世界最高的山。是開放給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去的。只要想要爬山登頂的人都可以去,但不一定每個人能夠征服得了啊。很多人都去爬,但是半路而歸,甚至遇到天災而死掉的人也不少。同樣的,佛法是開放的,人人都可以學,但真的保證能學成功嗎?那就不一定了。

       善導大師就說:「依心起於勝行,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娑婆化主,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講的法門,總結來說就是八萬四千法門,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眾生隨緣做到其中一門都可以解脫。雖然道理是這麼簡單,法門也很多,但是因為眾生業障太重,還是做不到。

       這是我們可以感受到的事實。因為誰真的可以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發大心、成佛道呢?我們要換位思考一下,如果說,今天你是王子,而且是文武雙全的王子,是已經被所有人認定要繼承皇位,將來會成為國王的王子。上面有愛護自己的父王和親戚王族,下面有全國人民的期待,旁邊還有懷孕的年輕太太。這個時候,為了全人類、法界眾生幸福,毅然在三更半夜捨家、出家、修行,而且未來會怎樣都還不知道,有可能找得到解脫的法,也有可能找不到。甚至這個過程,就已經註定要睡在路邊當乞丐了,因為已經捨棄一切,不再是王子能過舒服的日子了。而且當時家人不只反對,國王還派士兵、大臣阻止他出家。但是釋迦牟尼佛為了眾生,還是堅決出家了。

       現代的人講到出家,會說:「我太太不允許我出家,我的孩子太小,我的父母不同意……很多的理由。」如果這樣還想說要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成佛道,真的是發白日夢了。而且,就算你真的可以捨棄一切出家,就代表能跟佛陀一樣嗎?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打坐成佛,我們到樹下打坐看看,或者飛到印度的菩提樹下打坐看看。很難的,不只難,是根本不可能。所以善導大師才說:「依心起於勝行,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娑婆化主,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釋迦牟尼佛當然知道我們眾生的根機,要眾生像他一樣在這個世界發大心、修大行、成佛道,根本是少之又少的,眾生業障太重了。釋迦牟尼佛憐憫我們眾生,尤其是末法眾生,知道我們無法跟他走一樣的路,所以預先為我們想辦法,也就是善導大師講的:「娑婆化主,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既然眾生在這個世間入不了修行之門,那就為我們先開阿彌陀佛淨土的門了。像外國人說的,雖然門關上了,但是卻開了一個窗。

       同樣的,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也是這樣。既然眾生在這個世界無法修行,那就讓眾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眾生開了淨土之門,讓我們可以看到、靠上阿彌陀佛的弘願。

 

諸佛本懷,彌陀本願

       今天是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衛塞節」,接下來我就引用法語,來看看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是什麼,這樣才最有意義,才不會辜負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間為我們傳法。

       釋迦佛的本懷就是剛才講的,讓眾生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靠上彌陀本願,所以接下來我們來看經證。

       第一句,《佛說阿彌陀經》說:

佛告長老舍利弗: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在《阿彌陀經》就記載,釋迦牟尼佛主動地告訴我們大家說,在離開娑婆世界的西邊,過十萬億佛國土的地方,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那個世界有一尊佛,號阿彌陀,現在都在說法。

       釋迦牟尼佛很少無問自說的,就好像古人說的敲鐘一樣,有敲的時候就會響,沒有敲的時候就不會響。但是講到介紹阿彌陀佛時,釋迦牟尼佛反而是主動的。

       《阿彌陀經》就記載,釋迦牟尼佛在沒有人問的情況下,自己就把阿彌陀佛介紹出來的,非常地主動。還有《無量壽經》、《觀經》是專門介紹阿彌陀佛的;更特別的是,還有很多經典也是這樣,像《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釋迦牟尼佛也是在裡面介紹到阿彌陀佛。雖然那些經典是講在這個世界修行的經典,但是釋迦牟尼佛還是主動就把這個念佛法門加了進去。為什麼?就像善導大師講的,「娑婆化主,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因為介紹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釋迦牟尼佛要為眾生廣開阿彌陀佛的門,所以處處都是指歸彌陀。

       有人查過,佛教經典中,提到阿彌陀佛的大概有二百多部,其他祖師大德講到阿彌陀佛的就數不清了。連剛才最具有代表性的大經大論都可以看到阿彌陀佛的存在,更不用說其他的了,可以感受到釋迦牟尼佛特別推薦阿彌陀佛。其實不止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都是一樣。所以可以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

       我們再看下一句:

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稀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這一段是《阿彌陀經》最後,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的一段。

       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什麼呢?說釋迦牟尼佛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竟然能夠弘揚念佛,太難得、太稀有難逢了。怎麼稀有難逢呢?因為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就是災難頻繁、環境惡劣;還有邪見流行、煩惱深重,身心污染,壽命短促的惡世界。釋迦牟尼佛能在這個五濁惡世成佛,給我們說這個難信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真的是太難得、太稀有,太不可思議了!

       講難信主要是因為念佛法門太簡單殊勝了,簡單殊勝到很難信。所以講念佛難信主要是為了突出念佛的容易殊勝,因為如果是很難修的法門,就不難信了;就因為念佛太容易、太殊勝,單單念佛都能成就,所以真的難信,太不可思議了。

       一般人慶祝是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偉大,但是十方諸佛卻是因為釋迦牟尼佛能夠弘揚念佛而大大慶祝讚歎。

       《阿彌陀經》裡面有一段非常長的段落,都是講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弘揚念佛法門的殊勝。為什麼十方諸佛都要這樣讚歎釋迦牟尼佛弘揚念佛呢?就因為這個法門是所有佛陀出世本懷,能夠廣度一切眾生的,連在五濁惡世的眾生都能得度。

       佛說娑婆世界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清淨的地方講修行還說得過去,但現在全部都是濁,五個濁,五濁惡世。簡單來說這個世界,從外面污染到裡面,從頭污染到腳,沒有一個地方是清淨的,那請問這個地方的眾生怎麼修行呢?要像釋迦牟尼佛這樣,大根機、發大心、成佛道的人,找不到了,因為環境太污染了,是五濁惡世。但是現在因為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能讓其他法門救不到、修不了的污染眾生得度,請問十方諸佛要不要讚歎?要!要不要弘揚?肯定要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不等人請,直接自己講。不只在淨土三經講,也在其他大經小經,只要有機緣就把阿彌陀佛加進去,因為這個法門太稀有難得了。

       其實講這個世界污染不能修行,我們真的是不難體會到的。單從上個世紀20世紀到今天21世紀,我們這個世界發生了多少事情?

 

世界大戰

       上一個世界經歷了兩個最大的世界大戰。1914年到1918年,短短四年的第一世界大戰死了二千萬人。之後1939年到1945年,前後六年的第二世界大戰,死了八千萬人。受傷的人數不講,損失的建築物種種其他的也不講,單單二次大戰就死了一億人。

 

各國內戰

       世界大戰過後,慢慢每個國家開始獨立的獨立,發展的發展。那段時期,不跟其他國家打了,但是反而自己打自己。所以世界大戰過後,往往在發展的國家都會內亂、內鬥、甚至內戰一段時期。現在有點年齡的蓮友應該有經過國家內部那段比較亂、比較苦的時期,可以說又是一個不大和平的階段。

       過後發展到一段時期,開始踏入21世紀。

       本來人類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主宰,但沒有想到,不可控制的天災反而出現了。

 

2003年,非典疫情

       2003年突然爆發非典Sars的危機。當時這個病毒來勢洶洶,一下子就人傳人,死亡率高達10%。十個人感染,一個人會死。有些地方甚至死亡率是20%,五人染病、一個人會死。像中國、新加坡,香港、台灣、加拿大受到的影響最嚴重。病毒當時來得兇猛、快速,人類對它完全沒有防備,也不知道如何對治。幸好幾個月以後,病毒自己消失了,到現在也沒有解藥了。不過那個時候,對人類是一個衝擊。

 

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

       2004年發生印度洋大地震,當時死了三十萬人,其中有些連屍體都找不到,超過五十萬人受傷。而這個地震才五百秒的時間而已。短短五百秒的地震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

       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傷亡總數超過四、五百人。

 

2010年,海地大地震

       傷亡三百萬人。

 

2011年,日本大海嘯

       2011年,發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大海嘯,8-9級的地震引發海嘯衝進陸地,導致近一百三十多萬間的房子被毀,二千多人直接失蹤。

 

       除了天然的災難,還有人禍、人類自己搞出來的災難也是。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像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導致多少公司倒閉、多少人事業不振,多少人痛苦呢?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受到影響。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導致不知道多少人失去房子,幾千萬人失去工作,甚至多少人一輩子的儲蓄瞬間蒸發到無影無蹤。這些都是人為造出來的災難。還有最近幾年哪個國家又再暴動暴亂,這些都是人為弄出來的。離我們這幾年比較近的,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

 

2020年澳洲森林大火

       去年2020年澳洲大火,一下子燒掉差不多二千萬公頃的地,等於燒了半個馬來西亞,整個馬來西亞一半都在著火,或者燒掉二百個新加坡,或者五個台灣,或者一個北京。火太大了,根本滅不掉,被火燒死的救生人員就幾十個,還有幾百個人因為呼吸到這個火災污染空氣而死的。以動物來講,十億隻的動物被這場大火災燒死。澳洲的損失更不用講了。

 

2020-21年 全球病毒傳染

       剛才講的地震災難,其實對這裡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來說,可能感受得比較弱。因為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直是非常少自然災難的,可說這裡一直是個好地方了。所以世界其他國家有時候有災難,對這裡的人好像沒有感覺一樣。但是這兩年,這個病毒一來,基本上就是讓人清醒了,因為這個病毒,基本上讓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倖免,只要有人的地方,肯定就會有這個病毒的傳染。現在差不多已經感染到兩億的人口,因為這個疫情死的人數也有三、四百萬人了。印度還失控,一天竟然可以有幾十萬的新病例,變成全世界一天感染最高的國家。至於馬來西亞,現在疫情還是控制不好。就算有些把疫情控制得很好的國家,不時不時也會出現缺口漏洞。只要有一個漏洞,病毒又開始人傳人。

       所以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又在《阿彌陀經》說:「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聽完剛才講的天災,真的會發現佛講的話一點都不假,這個世界真的讓人不安,真的是污染的世界。

       佛又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句話也不是隨便講的。就是因為這個世界是污染、不安的,我們眾生要在這個世界靠自己修行解脫真的太難了,所以佛才跟我們說,直接念佛,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就好了。這裡叫三界無安、五濁惡世,那裡叫極樂世界,一聽就知道,釋迦牟尼佛是要我們去哪裡,是不是?

       《無量壽經》說:

如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勿違佛教而棄捨之,
當令汝等獲不善利。淪沒長夜備眾危苦,是故我今為大囑累。
當令是法久住不滅。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最後就說了,這個念佛法門攝受的眾生非常廣大,而且給眾生的利益非常微妙,這是一切諸佛都在讚歎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交代,不要不聽話,不要把念佛法門捨棄。因為把念佛法門捨棄就會失去大利益,長時間都會在黑暗當中受種種的痛苦。所以釋迦牟尼佛特別大交代—–「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釋迦牟尼佛會加持讓念佛法門永遠不會消失,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會久住在世間永遠不會滅,因為唯有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能夠度一切廣大的眾生。

       所以釋迦牟尼佛又說:

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
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釋迦牟尼佛就說,他已經為一切眾生介紹南無阿彌陀佛了,念佛的人以後都可以見到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一切,以後念佛的人都可以得到這個利益。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釋迦牟尼佛入了涅槃以後又再生起疑惑。

       釋迦牟尼佛知道後人會因為他不在而再次會懷疑,所以先交代我們不要因為他不在,就生起這樣沒用的懷疑心。像有些人懷疑的:真的就這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到阿彌陀佛淨土,得到這麼好的利益嗎?那釋迦牟尼佛就會說:「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有些人懷疑,真的連五逆十惡的人念佛也能得度嗎?那釋迦牟尼佛也會說:「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就不要再懷疑啦。釋迦牟尼佛都講了,還懷疑做什麼呢?是不是?

       《無量壽經》又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一段是顯示念佛法門的特別。

       佛說,未來人類會面對佛法消失的滅法時代,因為那個時候眾生已經惡劣到不知道怎麼講了,其他佛法已經無法相應,所有的三寶自然消失不見,連出家人也都沒有了。但是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加持,讓淨土經典、念佛法門留下來。這裡的「百歲」跟前面講的「久住不滅」是同樣的意思,就是永遠留下來的意思。留下來以後,凡是聽聞到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隨任何人的根機都能得度。

       如果念佛法門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特別留下念佛法門呢?釋迦牟尼佛有沒留下來「《楞嚴經》法門」嗎?沒有。有留下來「《法華經》法門」嗎?也沒有。就只有留下「《無量壽經》念佛法門」。在整部《大藏經》裡面,只有念佛法門是特別有的,是釋迦牟尼佛特別慈悲加持留下來的。這是在《無量壽經》中清清楚楚記載下來的。

       最後釋迦牟尼佛:

佛語彌勒: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佛跟彌勒菩薩說,如果能夠遇到佛陀在世的時代,其實是很難得;那如果還能聽聞到佛法,也是非常難得的。進一步佛法當中能夠聽聞到菩薩殊勝的法門也是很難得。如果聞法,還有善知識引導,也是非常難得。這些都很難得,是佛門非常難得的事情。但是最難得的是,能聽聞到《無量壽經》,還能夠受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任何事情都不會比念南無阿彌陀佛來得更加難能可貴。因為這是佛法當中最微妙殊勝能保證得度的法門。那能夠遇到、信受、念佛,真的太難得了。

       所以,我們在衛塞節紀念釋迦牟尼佛,來念這句釋迦佛認可最難得的「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是釋迦佛慈悲加持永遠住世的佛號,是十方諸佛也共同讚歎的佛號,真的是太難得了。我們這一生真的沒有白來,我們慶祝衛塞節也真的沒有白白慶祝了。

       《觀經》中,佛最後交代: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佛在《觀經》中講了很多修持方法,基本上八萬四千法門都講了,但最後卻說,你們要好好受持,怎麼受持呢?就是持「無量壽佛名」—–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今天慶祝衛塞節,紀念釋迦牟尼佛,來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很好嗎?佛在涅槃前交代我們不要懷疑,又交代我們要受持佛號,那我們今天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其實就是跟釋迦牟尼佛心心相應了。有些人質疑,學釋迦牟尼佛的法為什麼不念釋迦牟尼佛,反而念南無阿彌陀佛呢?這個他就不懂了。因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交代的,釋迦牟尼佛交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所以我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不只沒有不對,而且還是最聽話的佛子。因為釋迦牟尼佛交代的,我們都做到了,因此釋迦牟尼佛才會讚歎這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接下來就是善導大師根據淨土三經所做的解釋。今天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就是聽釋迦牟尼佛的話來做的,我就一邊讀,一邊講解。

       善導大師說:

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現在說法。

       因為凡夫煩惱妄想雜念太多,要我們修別的法門根本修不起,不知道可以依靠在哪個地方。所以釋迦牟尼佛慈悲,為我們指向阿彌陀佛,讓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為什麼?

       接下來:

其國清淨,具四德莊嚴,永絕譏嫌,等無憂惱。

       因為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很清靜,四德是「常樂我淨」,是永恆涅槃安樂的世界,永遠離開惡劣的事情,完全得到平等的果報,永遠沒有煩惱。

       接下來: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不只如此,不管是人道、天道、善人、惡人,都可以往生到阿彌陀佛淨土。只要到了阿彌陀佛淨土,大家都一樣,完全一齊得到不退轉的利益。

何意然者?乃由彌陀因地,世饒王佛所,捨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廣弘四十八願。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為什麼這麼殊勝呢?因為阿彌陀佛在成佛之前,在世饒王佛底下出家修行的時候,就發起大慈悲、大智慧來成就四十八願。以阿彌陀佛這個廣大弘願的力量,不要說普通的惡人,連五逆十惡的眾生,念佛都能得到滅罪得生淨土的好處。連以前曾經誹謗佛法,還是完全沒有善根的一闡提,只要念佛都能往生。就是這個原因,釋迦牟尼佛才一直要推薦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

       再來:

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我們就很直接的信順,因為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指引我們去的,然後又看到阿彌陀佛有來接引。釋迦牟尼佛叫我們去,阿彌陀佛又來接引那怎麼能還不信受念佛呢?

       接下來:

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我們在東邊娑婆世界聽到釋迦牟尼佛說,走向阿彌陀佛的道路,決定可以度過生死大海。如果還在娑婆世界,三界無安,一定死定的。

       然後又聽到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喊說,你只要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三心二意換法門,我絕對能夠護念你,不讓你墮落在「水火」也就是貪瞋煩惱業障當中。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指引和阿彌陀佛的保證。

       所以接下來說:

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這一段是跟前面一樣,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指向西方阿彌陀佛,又看到阿彌陀佛慈悲呼喚、召喚我們,所以我們就直接順兩尊佛的本意,不用再擔心我們貪瞋煩惱有多深,直接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願力的保護不會墮落。一旦壽命到了,就可以直接生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面,到時真的是快樂到沒有辦法說了。從這裡也是看到釋迦牟尼佛的指引。

       接下來:

釋迦如來成正覺,四十九載度眾生;
或自說法教相勸,展轉相將入法林;
法林即是彌陀國,逍遙快樂不相侵。

       這一段是說明釋迦牟尼佛成佛四十九年度眾生,說了很多法門,但是這些法門處處都是要導歸彌陀。唯有到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時的逍遙快樂是永恆不變的,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快樂一下,就不快樂了。極樂世界的快樂是永恆不變的。

       再來:

慚愧釋迦大悲主,十方恆沙諸世尊;
不捨慈悲巧方便,共讚彌陀弘誓門;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釋迦牟尼佛跟十方數不盡的諸佛世尊,都以很多方便來讚歎阿彌陀佛的弘誓願。那阿彌陀佛弘誓願有四十八個,哪一個最重要呢?就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最重要。念佛跟佛最親。

       再來:

若是釋迦真弟子,誓行佛語生安樂。
釋迦諸佛同勸,專念彌陀。
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
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
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最後這幾段法語,其實都是讓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的本懷其實就是要我們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單單淨土三經,《無量壽經》四十八願其實都是講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經》講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一日七日都是在講專念佛號。擔心眾生還不相信,十方諸佛都出來證明這不是虛假的。《觀經》不管講定觀也好,三福也好,佛的方向,始終還是要指向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身為彌陀化身,淨土宗開宗立教的善導大師看出來的,以後我們也會細講。不過從剛才淨土三經的經句也可以看得出一些證明了。確實看到念南無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的交代。

       所以我們今天慶祝「衛塞節」來念南無阿彌陀佛最好的。尤其近期疫情嚴重,要做什麼法會,要修什麼法門根本都沒有辦法,唯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算現在疫情嚴重,但是各位打開電腦手機,也能全世界同步念佛。就算沒有網絡,只要嘴巴一動,念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圓滿了。

       這就是念佛的簡單殊勝,也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特別加持念佛法門要久住世間的原因。因為在不管任何情況,不管在世界各地,不管是什麼人,統統都能念佛得度。

       南無阿彌陀佛

(2021.5.26)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