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特別問舍利弗尊者的。佛所問的大意是:「我講了這麼久,你知道阿彌陀佛叫阿彌陀佛嗎?」普通人常常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整個佛教界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阿彌陀佛的,甚至不學佛的人也知道,因為即使不學佛,至少也都聽說過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一般人可能這樣聽了,也不敢多問,也不會問,也不知道要問。所以釋迦牟尼佛只好自己問「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我們看,當時舍利弗都沒有回答。被釋迦牟尼佛問了,舍利弗也不出聲。舍利弗尊者就是要專心聽佛來給答案,沒有亂插嘴,也沒有不懂裝懂。有些人就不這樣,聽到什麼叫阿彌陀佛,馬上就說:「『南無阿彌陀佛』不就是給死人念的嗎?我知道啊!要不然就是老人、病人,病到要死那一種人才念的。」這種答案那真的是自作聰明了。為什麼?因為人都會有生老病死,這當中也有健康年輕的,結果他就只是認為「阿彌陀佛」是給死人念的。如果當時舍利弗這樣亂講話,後面釋迦牟尼佛肯定就講不下去了。所以舍利弗當時就是靜靜地不出聲,沒有不懂裝懂。這樣釋迦牟尼佛才能把阿彌陀佛真實的本意講出來。

  所以接下來這一段可以說是重點來的,因為這部佛經叫《阿彌陀經》,「男主角」當然就是阿彌陀佛。現在「男主角」阿彌陀佛要出場了,當然就是這部經的重點。像一般電影電視劇,男主角出場的時候,往往都是放很多音樂,而且鏡頭也是他的特寫。這個時候觀眾眼睛都要擦亮,耳朵都要豎起來聽清楚。現在來到這一段經文就是這樣,因為阿彌陀佛馬上要正式出場了,我們也是要十二分注意了,因為錯過了真的就百千萬劫難遭遇。

  「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呢?佛就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就是代表著光明無量,佛光可以照到十方世界沒有障礙。這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這個意思真的是不得了了,因為這是讓我們感到阿彌陀佛跟我們很親。各位,想想看,既然阿彌陀佛的佛光是照到十方世界每個地方、每一個角落,那也就是說其實阿彌陀佛現在就在我們的身邊。

  簡單來說,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親近」即一體不分沒有距離的意思。善導大師說,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就是跟阿彌陀佛沒有距離的。更有想像力一點,就是阿彌陀佛把我們背在他身上前進。這是讓我們感受到阿彌陀佛的親近跟溫暖。所以念佛是很簡單的,誰都會念。但是有時候我們凡夫會胡思亂想、亂聽、亂學,甚至把慈悲的阿彌陀佛想得硬邦邦的,而且是「很殘忍」的。有人想到的阿彌陀佛就是這樣。譬如像有些人就想:「阿彌陀佛就是那種看著我們墮地獄還坐在那邊如如不動地說:『你喊破喉嚨也沒有用,只要你沒有功夫、沒有清淨、有很多業障煩惱,阿彌陀佛就絕對不會管你。』」這樣想像的阿彌陀佛,想想看,我們眾生怎麼會安心呢?再會念佛也不會安心的。

  我們看,佛解釋的阿彌陀佛讓我們有多麼安心:「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觀經》又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今天,我們有煩惱,念佛會有障礙嗎?阿彌陀佛說沒有障礙;那我們業障重,念佛會有障礙嗎?還是沒有障礙。我們不懂中文,不懂佛法,沒有出家,念佛會有障礙嗎?還是沒有障礙。阿彌陀佛說沒有障礙就是沒有障礙。阿彌陀佛的佛光是能夠照攝到十方世界攝取念佛眾生沒有障礙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兩段合起來一起看就知道了。只要我們每天有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那麼一切都不會障礙阿彌陀佛的佛光來攝取我們、照顧我們。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障礙阿彌陀佛的佛光。

  而且我們要知道,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光雖然講是平等救度沒有障礙的,但還是有一點點偏心的。有人說,阿彌陀佛會偏心嗎?是啊,是有偏心的。《觀佛三昧經》就說:「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這一段就是講述阿彌陀佛的佛光是特別偏心照顧惡業深重苦難的眾生。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溺水之人,急須偏救。」講一個比喻,像我們身體的器官都會有自己本身的專屬功能。像眼睛,就是專門看風景、看顏色等等的。這些都是眼睛的專屬功能。相同的,鼻子是專門聞味道的,像香味、臭味。這是鼻子的專屬功能。也就是說我們身體的器官都有他們自己的功能,就是專門做和自己有緣的事情。眼睛就是跟風景有緣,鼻子就是跟味道有緣。那阿彌陀佛的佛光呢?佛說:「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和業障深重的苦難念佛眾生有緣,所以就會特別攝取保護他們。簡單說,如果今天是觀世音和阿鼻地獄的眾生,請問阿彌陀佛會先放光攝取誰呢?肯定是先救地獄的苦難眾生。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偏心。只是有些人覺得不合理。但是各位,想想看,如果你現在有兩個孩子,一個孩子是世界游泳冠軍,一個是不會游泳的旱鴨子。現在來到海邊的時候,他們兩個跳下水玩。請問你會比較留意哪一位?世界冠軍,還是不會游泳的那位?當然是不會游泳的。世界冠軍都這麼優秀,自然會比較放心一點,而那個不會游泳的孩子才需要盯住、多注意一點。

  所以講慈悲就是有點偏心,這是自然的,因為講照顧,本來就是要照顧不大行的那一位。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這樣。比起菩薩,阿彌陀佛一定是要先救阿鼻地獄的眾生。不是說阿彌陀佛完全不照顧菩薩,菩薩念佛也一樣會照顧,但並不是這麼「緊急」嘛,因為會修行的大菩薩是已經可以照顧自己的人。所以佛說這樣的例子就是讓我們明白阿彌陀佛是多麼的慈悲,也是讓我們這些煩惱凡夫得到安心、安慰的地方,因為當我們看到自己不會修行、而且煩惱一大堆,甚至在世間我們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我們本來以為我們這樣的人一定會不及格、要被踢出去的,但是沒有想到,阿彌陀佛不但沒有放棄我們,反而把我們安排在他心目當中的第一位要特別照顧的對象。一想到這裡,像我們這樣的煩惱罪惡凡夫真的會感到很幸福,是不是?所以不管遇到好事也好、不順心的事情也好、往生淨土也好,世間利益也好,我們嘴巴常常念出佛號,心裡知道有這麼一尊慈悲的阿彌陀佛一定會照顧我們,這樣無形當中會讓我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有一種安心,因為始終知道阿彌陀佛永遠是我們的靠山。

  我曾經聽過這樣的故事,這是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的慈悲是很感人的。在我們其中一間淨土宗念佛會,常年都有舉辦念佛共修。當中就有一位眼睛不太好的老人家,常常來念佛。由於我們念佛的方式很簡單,全程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用誦經,只是坐椅子,不用坐拜墊的。所以對她這種眼睛差不多失明的老人家來說都可以參加。只是她參加念佛的時候,眼睛是看不清楚前面的東西。法師的臉,或者前面的佛像她都是看不清楚的。

  有一次念佛共修結束,她比較遲走。法師看到她最後一個還沒有離開,也知道這老人家的眼睛是不大方便的;也是因為眼睛的問題,她從來就沒有看清楚過阿彌陀佛的佛像,所以就問老人家想不想看一看。就讓老人家上前站在椅子上面,臉靠近阿彌陀佛佛像,看看阿彌陀佛是長什麼樣子的。因為老人家的眼睛是要靠得很近才能看到東西,所以就給這個方便。那沒有想到,老人家上前一看就掉眼淚了。她就說:「原來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樣子,我每天都有看到啊,原來阿彌陀佛每天都有來看我。」什麼意思呢?什麼叫「阿彌陀佛每天都有來看我」呢?

  經過她一說明才知道,原來每次她念佛的時候,都會看到有一個人的影像出現在她的前面。雖然她眼睛是模糊看不清楚的,但就是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個人站在旁邊。這下才發現,這個人長得就是跟面前的阿彌陀佛佛像一摸一樣。她之前從來沒有看清楚過阿彌陀佛佛像,所以根本不知道原來那位就是阿彌陀佛。今天法師給她上前一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阿彌陀佛的示現。大概就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憫老人家眼睛看不清楚,所以每次念佛的時候,就示現給老人家看。所以老人家一發現的時候就感動得掉下了眼淚。

  所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其實我們寧可這一世腦袋不靈光,也不要心裡不靈光。有些人就是頭腦很靈光,但是心裡就不靈光。什麼的人呢?就是世間一般人所講的知識分子。學校考試一百分、出來社會賺錢、會計算、會科學的所謂專業人士。他們的頭腦可以說是靈光得很,但是心裡就不大靈光,為什麼?因為可能他會鄙視念佛,說這個是迷信、不科學。其實他們才是糊裡糊塗的,因為單單科學和數學又怎麼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呢?如果有一天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和自己最愛的人過世,看看還能不能用數學解決呢?「我的父母走了,減掉兩個人,也就是2-2=0,好了,所以我的問題解決了?!」各位,數學能這樣解決問題嗎?當然不行啊。人是「有情眾生」,有感受的,不可能單單有數學、有科學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所以這就是頭腦靈光,心裡不靈光。

  倒不如那些可能字不認識一個的,好像剛才的老人家,整天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看起來就是腦袋不靈光,但是心裡就很靈。為什麼?因為遇到人生的問題,她都會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都能幫她解決,給她安心。她有這一份依靠阿彌陀佛的心,對於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有信受,最後也肯定會到極樂世界去解脫成佛離苦得樂。反而不信佛的人,講不科學的人,以後搞不好就墮落投胎變成一隻豬了;因為愚癡啊。愚癡當豬最適合。當豬也很科學,因為豬被人吃掉也是被社會當做很科學的事情來講的。整天就講吃肉很有營養啊,那到時自己當豬別人吃試試看就知道了。所以我們寧可當一個念佛人,也不要當前面講的心裡不靈光的那一種。當然我們這樣說,不是說就不要讀書上班的,其實世間的事情可以照做,但是我們就是要記得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這沒有衝突的。世間的東西是生活,念佛是生命,哪裡會衝突呢?

  所以我們看,阿彌陀佛是多麼的慈悲。剛才那位老人家的眼睛是跟失明沒有兩樣的,平常能夠做的事情也不多,其實是對社會、對佛門具體的貢獻應該不會太大。而且老人家文化程度也不高,字可能都不認識幾個,但只是單單因為每次這樣念佛而已,阿彌陀佛還特別照顧她。所以真的,阿彌陀佛就是特別照顧苦難的人。剛才看到佛經說:「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越苦的人就越是會被阿彌陀佛照顧的。所以如果我們真的遇到人生過不去的坎,我們就是念佛靠佛。如果我們只是要過一般簡單知足的生活,願意念佛歸命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我們人生的大難題,阿彌陀佛肯定會幫我們解決的。包括當我們面對自己身旁的人有一些困難,或許我們幫不上忙,但是我們可以給他們念佛,肯定也會有感應,因為阿彌陀佛就是救度苦難眾生。這樣比起抱怨、責怪、批評、放棄什麼都不做就好得多,因為有念佛就有一份阿彌陀佛的照顧。

  但是講到要得到阿彌陀佛的照顧、佛光的攝取,也是有方法的。就是念佛也要念得對。有人要問了:「念佛也有分『念對』和『不對』的嗎?」其實念佛沒有分對不對的,只要有念佛就行了。只是娑婆世界的人,有時候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反而給搞的很複雜。不相信是吧?像吃飯本來就是很容易的事情。各位,吃飯簡單不簡單?很簡單啊,用嘴巴吃飯而已。但有的人就是喜歡色香味俱全,所以就要挑、要選,選到最後都起了煩惱,不知道要選哪個吃了。本來很簡單的事情,用嘴巴吃飯,最後會變成不知道該吃什麼。我們念佛也是一樣,明明很簡單,佛就是要我們念而已,但是卻被自作聰明的人搞得很亂,講不好聽的就是亂來,所以祖師就是要把我們從複雜錯誤當中糾正過來。

  善導大師就說出阿彌陀佛心聲「彌陀願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汝」就是你,阿彌陀佛所指的就是我們自己本人。有些人就是不懂,以為阿彌陀佛是對別人講話。是出家人吧?是祖師吧?是觀世音菩薩吧?都不是,搞錯了。阿彌陀佛講「汝汝汝」,就是你!就是我們本人!阿彌陀佛就是要我們一心念佛,不要再三心兩意,這麼花心了。講花心是難聽一點,但是確實就是花心嘛。今天要阿彌陀佛,明天又要藥師佛,後天是地藏王、大悲咒。這就太三心二意、太花心了,就不是「一心直來」。「一心直來」,就只是一條心直接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三心二意,更沒有拐彎抹角,就是沒有說要先修其他以後再來念佛的,就是「一心正念直來」。所以我們遇到阿彌陀佛以後,直接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念、明天念,一輩子都念。這樣就跟阿彌陀佛心心相應了,因為阿彌陀佛就是為了我們才特別成就這句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當然我們就要隨順佛意來一心直接專念,這樣阿彌陀佛就是最歡喜的。

  就好像說爸爸媽媽煮了團圓飯,從早忙到晚,甚至幾天前就開始準備。爸爸媽媽其實就是為了孩子才煮飯的。結果孩子搖搖頭說:「哎呀,我沒有資格吃飯,我沒有資格吃爸爸媽媽給我們煮的團圓飯。」爸爸叫老大來吃,老大說自己沒資格;叫老二來吃,老二說不好意思吃;結果最後沒有一個孩子來吃。那想想看,爸爸媽媽會怎麼想的?肯定覺得沒意思了,是不是?為了孩子煮飯,竟然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吃。其實我們有些人念佛就是這樣:「我罪業重,我沒有資格念佛;我習氣多不好意思念佛。」這本來就是爸爸媽媽為我們特別煮的菜,但是我們又覺得不好意思吃。這樣阿彌陀佛聽了就洩氣了,就會很納悶:「怎麼我為眾生煮的南無阿彌陀佛,卻沒有人領情呢?」

  有些人是肯吃的,但是怎麼吃呢?「啊,媽媽,我是喜歡您煮的菜,但是我現在外面吃飽再回來吃!」各位,如果您是媽媽的話,聽到會高興嗎?我們有些人講自己有念佛就是這樣:「我先誦經了才來念佛,我先拜懺了才來念佛,我先持咒了才來念佛。」這就是先吃飽了才回家吃飯。阿彌陀佛明明白白地說:「直來!直來!」直來就是直接來念佛,不用拐彎抹角的,直接當下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就是一條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改其他法門、也不用加其他修行經咒,就是一輩子每天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對了,這樣才是跟阿彌陀佛最相應的。有些人覺得念佛效果不大,就是因為修得太多了,那當然阿彌陀佛加持的力量就不明顯了。所以善導大師常說,念佛就是要專一不雜。

  善導大師說: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
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迴生雜善恐力弱,無過一日七日念。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
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從這些法語當中真的不難看出善導大師要表明的念佛就是要專一,不雜修的。要問為什麼?就是因為整個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裡面,唯獨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親自成就的佛號。當然念佛就跟阿彌陀佛最相應。但是其他經咒就不是。其他經咒又不是阿彌陀佛成就的,修那些怎麼會相應呢?所以善導大師說:「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佛光唯一攝取的就是念佛人,不攝取其他雜修的人,因為佛號才是阿彌陀佛本願成就的,其他都不是,所以唯有念佛才有佛光攝取,其他是沒有的。也因為這樣,講到念佛的方法、技巧,就是這樣,就是直接念、專念,一條心跟阿彌陀佛跟到底,這樣念佛肯定放光,肯定百分之百管用,保證決定往生淨土。

  我們有一位蓮友叫米先生,他是很早就接觸我們淨土宗,也開始念佛。他知道阿彌陀佛慈悲,知道念佛的殊勝,就有這個心願把這麼好的事情告訴太太,希望太太也念佛。但是太太就不相信,不想學佛念佛。有一次米先生剛好請到我們的「南無阿彌陀佛」佛牌,知道有佛號就是有佛光,所以就把佛牌帶回家,希望太太能夠帶在身上保平安。

  但是太太就覺得說:「佛牌就是一個鐵片,怎麼會放光呢?佛講佛號放光也就是佛經裡面講講而已,怎麼可能這樣的東西會有佛光?」所以太太就不帶,就把佛牌隨手掛在房間的門鎖上。看起來也不大恭敬就是,不過不信的人就是這樣。

  有一天晚上七點,太太去房間要找東西的時候,無意間就碰到了門鎖上的佛牌,結果沒有想到,她碰到的那一瞬間,佛牌當下就放出光明來,整個房間都被照亮,好像白天一樣亮。那個時候,她還沒有開燈,而且晚上七點已經很暗了。這不是電燈光,也不是外面的燈光,就是佛牌放出的光明,把整個房間照得就像白天一樣亮。只有幾秒的時間而已,過後全部的光又回縮到佛牌當中。我聽到的時候也覺得不可思議,包括這位太太,因為她一直以來就是不相信這小小的佛牌能放光,這次真的看到了,也感到很驚訝:「佛號佛牌真的會放光呀!」所以趕快就是打電話給她正在上班的先生,告訴他這件事情。

  太太就想到,這可能是阿彌陀佛慈悲,特意來示現解決她的疑惑,讓不信阿彌陀佛的人能夠啟發信心。所以太太為了不辜負阿彌陀佛的好意,就跟阿彌陀佛約定了,她從此以後會一輩子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也不修來修去,就天天專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好。

  這是不信佛的蓮友因為看到佛牌放光而念佛的公案。還有一位我們當律師的蓮友也有過差不多這樣的經歷。

  這位律師蓮友也是一位念佛人。自從在我們這裡認識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就覺得他的人生很安心、很法喜。他看過淨土宗經典,也聽過我們的課,知道念佛就會有阿彌陀佛佛光攝取不捨,但是就覺得自己凡夫眼睛沒有親眼見過。

  那有一次上法庭處理事情的時候,當走在法庭的走廊,突然有一位婦女走過來就跟他說:「律師先生,我從小就有陰陽眼,平常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事情,但我今天還是第一次看到頭上會發光的律師。我跟您拿一張名片,以後有事情找您好嗎?」哇,看起來有佛光的律師還是比較可靠(哈)。這位律師蓮友一開始是很驚訝的,怎麼突然跑來一個人這樣說我頭上會發光?他又不認識這位婦女,而且一開始他還有點懷疑對方是不是有什麼目的,但再一想也不合乎邏輯,因為通常騙人也不會編這樣的理由。要騙人也要編正常一些的理由,哪有人騙有佛光這種事情?所以想想,應該還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原因。本來對念佛會有佛光的事情就很懷疑。阿彌陀佛就成就這樣的因緣讓他知道有佛光的事實。

  所以各位,阿彌陀佛真的不騙人的,說佛號有佛光、念佛人能夠得到佛光攝取,就真的是這樣。這些都是我們身旁的蓮友發生的事情。修其他法門的或許也有這樣的瑞相,但是絕對不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佛光。要得到阿彌陀佛的佛光就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修其他法門要得到這樣佛菩薩加持的利益,沒有三兩下的功夫是得不到的。但是念佛法門就不同,念佛法門就是只要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行。我們看,剛才的南無阿彌陀佛的佛牌:就一個世間人看不起的小小鐵片,本來是沒有什麼的,但是貼上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就大放光明。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得到佛光攝取,才不是看功夫不功夫的,難道佛牌有什麼戒定慧修行的功夫嗎?都沒有啊,甚至是沒有意識的東西,但是貼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有阿彌陀佛佛光在。所以每次看到有人放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在路旁就是這樣,因為有佛號就會有佛光,就會有加持力。所以我們這個念佛法門就是這麼殊勝,只要念佛就行,不是看人的,是律師也好、普通人也好;也不看時間,剛才一個是發生在晚上、一個是早上;也不看地點,房間也好、法庭也好,只要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有佛光。今天大家聽到我這麼講,肯定今天的佛號是少不了的;「哇,念佛放光!」肯定就多念一點是不是?所以我們就一輩子每天專念下去就好了,決定可以成就的。佛光都一直照著我們,哪有不能成就的呢?一定成就的。

總結

  這一堂課主要是認識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代表佛光能沒有障礙地攝取我們,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含義。阿彌陀佛的佛光不會受到任何時間空間的障礙,我們當下念佛,當下就會有佛光攝取我們,讓我們消業免難,最後順利地往生淨土。這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含義。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