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之前所講的都是《阿彌陀經》玄義的部分,先讓我們了解整部《阿彌陀經》的大概。現在就開始學習經文了。先看第一段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離婆多、周利盤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少免)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並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干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及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這一段是描述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是親自聽佛所講的;當中也有記載時間、地點、大眾等(註:佛經六成就: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處成就、眾成就)。這是一般完整佛經要具足的因緣,以便讓我們了解這部佛經的真實性、可靠性。

  但是另外一點,從這段經文能讓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其實已經慢慢進入到了不能修行的時代,所以佛才要跟我們說有彌陀救度的念佛法門。有人說:「師父,這段有這個意思嗎?講不能修行,但是您看,釋迦牟尼佛底下有一千二百五十人都是大羅漢,這個還叫不能修行嗎?」 是的,這個時候就開始顯示出這個世間已經慢慢進入無法修行的時代了。有一句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一個東西的好壞,最怕是有比較,因為一有了比較,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有多差。有些人可能看到釋迦牟尼佛能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大羅漢,這個不得了;但是各位,這是一代不如一代的。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有說過,其實在他之前,已經有六尊佛出現在這個世間來度眾生。但是,之前六尊佛的情況都比釋迦牟尼佛好得太多了。

  在《長阿含經》裡就有記載,過去七佛:

毘婆尸如來:弟子有34萬8千人
尸棄如來來:弟子有25萬人
毘捨婆如來:弟子有13萬人
拘樓孫如來:弟子有4萬人
拘那含如來:弟子有3萬人
迦葉如來:弟子有2萬人
釋迦牟尼如來:弟子有1250人

  第一尊佛出現的時候,底下大概有三十多萬弟子,接下來第二尊佛也有二十多萬,第三尊佛有十多萬,其實都是越來越少,慢慢減。減到第六尊佛時,還有兩萬出家弟子阿羅漢;但是到了第七尊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只剩下一千多位而已。各位,看看從最早的三十多萬弟子阿羅漢,到了釋迦牟尼佛才有一千多位而已。如果以做生意來比喻的話,第一個月賺三千,第二個月才賺一千,不就代表大退轉了嗎,是不是?這就是代表越來越少的人,能夠靠自己修行解脫了。環境越來越壞,所謂行情越來越不好。

  所以《阿彌陀經》最後就講到,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時代就是叫「五濁惡世」。這個環境就是污染的惡世界,連釋迦牟尼佛親自來也才有一千多位阿羅漢隨身眾。跟以前的佛,有三十多萬隨身眾根本就不能比。這就說明,五濁惡世越來越嚴重了,以致於到了我們現在,還是末法時代,釋迦牟尼佛入滅已經二、三千年了,那就更加惡劣了,是不是?我們可以看看現在的情況,釋迦牟尼佛當初還有一千多位大羅漢隨身眾,但是我們現在呢?還有一千多位阿羅漢嗎?所以《阿彌陀經》一開頭列出這些人物,配合後面所講的五濁惡世,其實已經給我們啟示,要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走修行的路基本上會越走越窄。所以釋迦佛就要給我們講這部《阿彌陀經》—–特別的念佛法門,因為要讓不會修行、五濁惡世的眾生都能得到救度。

  我們看,善導大師解釋:

佛與聲聞菩薩眾 同遊舍衛住祇園
願閉三塗絕六道 開顯無生淨土門
人天大眾皆來集 瞻仰尊顏聽未聞

  善導大師說,《阿彌陀經》前面列下來這麼多的聽眾,有弟子聲聞和菩薩。這些跟在佛陀身邊的,其實就像是佛的助理,因為他們陪同佛陀示現,讓我們這些凡夫眾生認識到阿彌陀佛,希望因為阿彌陀佛的救度,讓我們這些凡夫眾生能夠永遠離苦得樂。所以這裡的聽眾是有主次分別的,就是說,《阿彌陀經》主要的聽眾是誰呢?阿彌陀佛主要要救度的是什麼人呢?就是我們這些輪迴的眾生,甚至是三惡道的,不是菩薩、也不是阿羅漢,而是我們這些凡夫。不少人還以為是大菩薩、大修行人才可以念佛得度,普通人就不行。所以善導大師說了好多次,我們凡夫其實才是阿彌陀佛主要要救度的對象:「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

       什麼叫主要的對象呢?

  講一個例子。譬如說,有一個講座,主題是「如何治療糖尿病」。請問,這個題目的講座會是以誰作為主要對象呢?是不是心臟病的病人,還是健康的人?統統不是。是誰呢?當然是有糖尿病的病人。有糖尿病的人才是這個講座主要要找的對象;其他人是可以參加,但不是主要的,是附帶的。附帶的就是說,有沒有參加都可以。但是糖尿病的病人就不能不參加,如果一個糖尿病的講座會,什麼人都來了,但是就是沒有糖尿病的病人參加,那這個講座就等於失敗了,是不是?是啊,因為主要對象沒有參加。好像一個生日會,什麼人都到了,但就是那個壽星沒到,那就不行了。

  相同的,如果今天佛介紹了《阿彌陀經》念佛法門,但是都是菩薩和阿羅漢能夠得度,而沒有我們這些凡夫,那《阿彌陀經》講了也是失敗的,因為善導大師說,阿彌陀佛是以救度凡夫為本,並不是為了救度聖人、修行人,「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講《阿彌陀經》本來就是為了凡夫而講,不是為了會修行的聖人講的。其實話說回來,如果是會修行的聖人其實也不需要阿彌陀佛救度了,是不是?如果您都是阿羅漢、大菩薩,都已經跳出六道輪迴了,或者也可以靠其他法門修行得度,其實也不用特別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當然也可以說阿羅漢和大菩薩也是需要的,畢竟還沒有成佛嘛,但並不會像我們凡夫是這樣急迫的需要。輪迴墮落的凡夫才是特別需要阿彌陀佛救度的,因為阿彌陀佛再不救他的話,就沒有希望了。所以其他法門是攝受會修行的聖人,但是阿彌陀佛是特別攝受不會修行的凡夫。這個要了解清楚,不能誤解的;現代人很多都會對阿彌陀佛誤解。不要講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會誤會阿彌陀佛,連善導大師那個時代,就已經出現誤解的人了。當時就有人說,能夠念佛得度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是阿羅漢、大菩薩。嚴重誤解到這種地步!所以善導大師直接就說「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佛介紹念佛法門是為了我們凡夫,而不是為了那些聖人。

  善導大師還講一個比喻:「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就好像說,現在在大海當中快要淹死的人,才需要人家去救他;已經安全上岸的人,幹嘛還要去救他呢,是不是各位?如果您是救生員,現在大海當中有一個快要淹死的人,還有一個是已經安全上岸的,請問您要救哪一位?當然是大海中快要溺死的。相同的,今天如果能靠自己修行成就的,或者已經修行成就的,像大修行人、大羅漢、大菩薩,這些人都已經上岸,幹嘛還要阿彌陀佛的救度到極樂世界呢?他在這個世界就已經修行成就「上岸了」,安全了,可以說沒有阿彌陀佛救度也都還好。但是我們這些,還在生死大海中快要淹死的,如果阿彌陀佛還不先救我們,反而是救那些上岸的,那怎麼講得過去,是不是?

  所以,善導大師說:

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

無明業障不相逢
人天四趣罪根深
不捨娑婆十惡業

  善導大師就是明確地說,阿彌陀佛首先要救度的,就是我們這些凡夫;而我們這些凡夫都是無明業障深重、都是罪根很深、都是具足十惡業的那一種人。但是,這些才是阿彌陀佛首先要救度的對象。如果講醫院排隊,這些人都是排在最前面的,因為這種人病得最嚴重,流血最多,所以肯定是阿彌陀佛首先要搶救的。這就是淨土宗的特色,也是和其他法門宗派不一樣的地方。其他宗派是以救度會修行的人為主,但是淨土宗是以救度不會修行的人為主。這也是淨土宗顯得特別殊勝的地方。

  但是偏偏有些人就是不懂。怎麼知道他不懂呢?就看他講念佛得度的是誰,就知道他不懂了。上次聽到有人大肆宣傳說:「念佛法門很殊勝,就是那些可以不吃不喝、幾天不睡覺的人才可以得度;是那些可以捨棄一切、超級精進修行的人才可以往生淨土的。」各位,有沒有聽到有人這麼說?我就有聽過。其實這樣的宣傳效果並不會太大,甚至會讓人家誤會說念佛的都要這樣才行。請問,今天如果有人做不到這一點,沒有這麼精進,單單只會念佛,是不是阿彌陀佛就不要了?古大德確實真的有這種禪定能夠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入定都有。但是這些高僧大德通常也不會以自己的特別因緣來到處講,因為古大德祖師都知道,眾生根機因緣都不相同,甚至大部分根機都是很普通的,所以自然就不會宣傳此類「玄奇」的。不像現代人,搞不清楚就喜歡寫特別玄奇的因緣,就喜歡講特別的例子。有人聽了還鼓掌,我都不知道是給阿彌陀佛鼓掌,還是給人鼓掌?因為如果阿彌陀佛只加持、只救度大修行人,其他普通人念佛就不救度,這樣怎麼會是慈悲呢?剛才看到善導大師說了,阿彌陀佛的慈悲是要救溺水的凡夫。這個才能體現出阿彌陀佛的慈悲嘛;是隨著自己因緣念佛,人人念佛,人人得度才值得讚歎。像善導大師也說過:「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不管天道人道、善道惡道,念佛都能得到利益,都能平等成就。這才是真正值得為阿彌陀佛鼓掌,因為不管什麼人都能平等得度。

  曾經有一位叫王軍的人。王先生其實年紀不大,才二十多歲就得了癌症。經過多次的手術開刀,但是效果都不大,所以王先生就被癌症折磨得很痛苦。佛說輪迴是苦就是這樣。但是有壞處,也有好處,因為就這個因緣,王先生就有機會認識到阿彌陀佛。

  但是別人跟他介紹的阿彌陀佛是很不慈悲的。怎麼講不慈悲呢?因為人家告訴他:「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最好的,我們應該去。但是你現在要好好用功努力積功累德,念佛也要念到沒有妄想雜念,阿彌陀佛才會帶你去,要不然肯定墮地獄去了。」 所以遇到不會講話的人還好,最怕是遇到這種亂講話的。他們這些人也真的糊塗,因為他們竟然可以對著一個生病、得到絕症、躺在床上這樣痛苦的人,講這種殘忍的話。本來王先生對阿彌陀佛的淨土還是感到有希望的,但是現在認識到這麼不慈悲的阿彌陀佛,又再一次進入絕望。是吧,各位?阿彌陀佛如果還要求一個癌症病人,要起床、打坐、努力修行、消除妄想雜念,那殘不殘忍呢?很殘忍的。這好像要求一個不能走路的人去跑馬拉松一樣,不能走路的人,怎麼跑馬拉松呢,這不是強人所難嗎?所以認識到這麼不慈悲的阿彌陀佛,王先生還是很痛苦。身體得了絕症沒救了,但沒想到自己的生命又被阿彌陀佛判了死刑,身心完全處在絕望當中。

  剛好我們蓮友接到邀請去看望他。他看到王先生面如死色,一看就感覺不好了。王先生就說,其實現在他白天晚上,不管是睡覺還是清醒,都會看到很多蛇來折磨他的景象,因為早在他小時候,就喜歡打蛇、折磨蛇。那個時候也不了解什麼報應不報應的事情,但是現在才發現真的有因果報應的,所以現在的他感到真的很害怕。蓮友就問他,那為什麼不念佛呢?

  王先生就說,人家曾經跟他說過念佛往生沒有這麼容易的。阿彌陀佛是要要求人一定要自己準備種種的資糧,如果沒有修行持戒做什麼的話就不可以,而且他們還要念佛念到每一分鐘、每一秒、每一個念頭裡都是佛號,要不然就不算念佛。王先生就說:「他們沒有生病當然可以講得這麼容易。我現在病成這樣,這種痛苦已經痛到入心那一種,怎麼可能還能做到念佛沒有妄想呢?能念佛就已經很不錯,還要念到沒有妄想;沒有病倒過的人真的不能體會生病的痛苦。」

  我們的蓮友聽到後就了解王先生是聽到錯誤解釋的阿彌陀佛,所以他就安慰王先生說:「佛在《觀經》就有說,就算是五逆十惡的人念佛,照樣被阿彌陀佛救度,地獄的罪業照樣可以消。那這五逆十惡哪有什麼資糧呢?所以阿彌陀佛從來就沒有要求我們要自己準備什麼資糧的,都是後來的人自己給阿彌陀佛亂加上的;《阿彌陀經》更是有十方諸佛證明念佛決定能夠得度的事實。所以什麼都不會也不要緊,念佛就圓滿了。如果念佛不能得度的話,那佛的舌頭就要爛掉了,因為這是佛保證的啊。所以我們聽佛的就好,不要去管其他人亂說。」 蓮友就這樣安慰王先生。

  沒有想到,王先生一聽到這樣的話,就真的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感到無比的安心。真的重新開始念佛了,沒有像之前這麼害怕恐怖了。

  有一天早上,家人陪他念佛,念到一半,王先生突然感到一陣劇痛,然後就昏了過去,家人繼續在旁邊給他念佛。兩個小時以後,王先生又醒了過來。家人問他怎麼樣了,王先生就說:「沒事了,一切的恐懼沒有了,剛才阿彌陀佛已經帶我去最美的極樂世界了。」 說完,他看著佛像,慢慢地閉上眼睛,安詳微笑地走了。

  各位,一位癌症病人,臨終業障現前,害怕恐怖,甚至被病痛折磨得很痛苦,最後還痛到昏迷,但是會影響阿彌陀佛救度嗎?一點都不會影響。阿彌陀佛就在他斷氣之前,還帶他去看極樂世界讓他安心,讓他知道決定往生淨土。那各位,聽完這個故事,我們想想看,今天講這樣的人念佛都能被阿彌陀佛救度,還是講一個大修行、不睡覺念佛的例子,會讓人更加有信心呢?請問你聽到哪一個會比較有信心呢?當然是王先生這種病人念佛的案例才能讓人對佛有信心嘛。

  所以善導大師說:「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佛介紹阿彌陀佛主要是為了救度凡夫的,不是救度會修行的聖人的。所以我們也應該要這樣的弘揚,來凸顯念佛法門優先救度凡夫的特色。大師說,凡夫就是罪業的根很深重(不是善根深厚),是有業障的(不是清淨的),是有十惡業(不是十善業的)。這個就是阿彌陀佛首先要救度的。

  但是有人聽了,可能會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阿彌陀佛首先救罪業凡夫,反而會修行的聖人放在一邊?」 但是,如果仔細去想一想,這個問題還要問嗎?各位,待會你們出去過馬路,看到很多年輕人在等紅綠燈,這個時候突然來了一位老婆婆,而且還是一個駝背、拿著枴杖、走路都發抖的老人家,請問你們看到這麼情況會怎麼做?會不會說:「我要平等,所以我先扶年輕人過馬路以後,再來幫老婆婆。老婆婆比較遲過來,所以要先等一下,我先幫年輕人。」 各位,會這樣嗎?當然不會。我們肯定是先幫助老婆婆的,就算老婆婆是遲一些到的也要先幫她。為什麼?因為他是老人家,而且還行動不方便,所以才需要優先幫忙。所以每次在公共巴士還是地鐵裡面,都會有特別位置優先留給那些行動不方便的。

  相同的道理,為什麼比起會修行的大菩薩、大修行人,阿彌陀佛要先救度不會修行的凡夫呢?因為我們這些不會修行的凡夫是最需要救度的。我們這些不會修行的凡夫,就好像剛才所講的老人家;雖然我們的業障比較重,但也就是由於業障比較重,比較危急,所以阿彌陀佛才要優先救度我們。

  所以古大德蓮池大師就說,「豈獨平處普度,亦偏度障難故」,雖然阿彌陀佛是講平等度眾生,但是佛就是偏心照顧我們這些業障多、無法修行的眾生。這才是真正顯發出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心。而不是像一般人所說的,阿彌陀佛只度大修行人,不救度普通人的。所以聽到這裡,真的會讓我們安心,真的讓我們感受到佛教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本來在其他法門都沒有希望了,而且感到佛教的修行都很艱難。但是沒有想到還有這尊溫暖慈悲的阿彌陀佛,有主動、優先要救度我們這些不會修行的凡夫。所以今天看懂了,那就要當下信受就對了。

  我們看,《阿彌陀經》一開頭講的「如是我聞」,這個「如是」就是代表佛所講的話不會變,也不會有錯。蕅益大師說:「古今不變; 決定無非。「如」是代表佛講的話不會變,「是」是代表佛講的話不會有錯。一開頭的「如是我聞」就是這個意思。像有些人說:「是有道理啦,阿彌陀佛是救度凡夫的,但是現在還講念佛就已經過時了;那是三千年前在古印度講的,那是一千年前善導大師宣傳的,所以現在早就過時了。」 講這種話的人其實就很好笑。為什麼?因為真理怎麼會過時呢?你以為佛教的真理是食物會過期的嗎?生命的問題、生命的真理是永遠不會過時的。阿彌陀佛說能夠救度凡夫,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凡夫都一樣;中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也相同。佛講的真理就是不會變的,而且也永遠不會有錯的。「如是我聞」就是這樣。所以佛既然說我們五濁惡世的凡夫念佛就能夠得度,那我們就要這麼信,「如是我聞」,如來說的話,我們就要點頭說:「是是是!」「如是我聞」啊!要不然哪裡還能叫「如是我聞」呢?要反對佛講的話,那變成「如不是我聞」了。是不是?所以我們就當下信受念佛就對了。

 

總結

  這一堂主要是學習到《阿彌陀經》所攝受的根機。一般都說,阿彌陀佛是廣度十方眾生的,任何眾生念佛都會被救度。但是在這個當中還是有分主要和次要的,因為十方眾生當中,阿彌陀佛以是業障深重的凡夫為主要救度的對象;其他會修行的聖人反而是次要的。這也是合理的,畢竟業障凡夫最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沒有阿彌陀佛來救我們凡夫,那我們凡夫就完全絕望了。其他會修行的,在其他法門還有希望;但是不會修行的凡夫,就像我們這些無量劫以來都在輪迴當中的凡夫,如果還沒有阿彌陀佛特別首先救度的話,那真的就是完全絕望了。這個從《阿彌陀經》後面有講到「五濁惡世」,配合前面這一段開始的經文有出現五濁惡世的跡象,就可以看得出阿彌陀佛要救度的,確實是罪惡生死凡夫。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