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佛說阿彌陀經》: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善導大師釋: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這一堂還是繼續學習阿彌陀佛佛光之特色。善導大師就解釋說,《阿彌陀經》裡面講到的彌陀無量光、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攝取不捨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人。這裡講的「唯」是我們要值得注意的,因為這個「唯」是唯一的意思,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佛光唯一的功能就是為了放光攝取保護念佛人。所以今天,如果有哪位眾生念佛以後沒有被阿彌陀佛攝取照顧,那阿彌陀佛的佛光其實就沒有作用了。為什麼?就好像手電筒一樣。各位,手電筒之所以叫手電筒,是為什麼?手電筒可以做什麼呢?手電筒可以照明嘛,對不對?那如果今天手電筒完全都不能照明,沒有光,那還能叫手電筒嗎?那就不行啦。手電筒唯一的功能,能配上「手電筒」這三個字,就是因為他有光,可以發出亮光照東西。如果沒有這個功能,那就等於手電筒沒用了。相同的,阿彌陀佛的無量光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可以放光攝取保護念佛人。如果我們念佛,但是沒有得到佛光的攝取,那阿彌陀佛的佛光也就失去它的意義了,所以只要我們念佛就一定會有阿彌陀佛佛光攝取的。佛光攝取我們念佛人,就好像在舞台上唱歌,那些聚光燈打在我們身上一樣。

       古德蕅益大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在那個時候,有兩個好朋友一起外出做生意,結果沒有想到,其中一位突然在路途當中就病死了。另外一位好朋友就將他埋葬起來,然後把身上剩下的錢財,帶回去給這位死去朋友的太太。他告訴那位太太說:「很不幸,你先生跟我出去的半路,突然生病死去,我把他埋葬了,這些是剩下的錢,全部給你。」結果沒有想到這位太太不但不領情,還懷疑他說:「誒,我的先生跟您出去做生意,怎麼突然就死了,而且剩下的錢就只有這麼一點點嗎?」各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這個時代真的是「好人難做」,「明明是幫你把病死的先生埋葬好,還好心把剩下的錢財帶回來,結果你還懷疑我謀財害命,懷疑我私吞你先生的錢。這也太冤枉了!」所以有句話說,做好事很容易,但是做好事被懷疑以後還要繼續做,這個就不容易了。這個朋友這樣被冤枉也是很不舒服,而且只有他們兩個人一起出去做生意,所以這個事情只有他們兩人知道,找不到第三人作證,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所以他就跑去那位朋友的墳前訴苦:「你看,我好心幫你拿錢回去,還被你家人冤枉。」 他就這樣一邊說一邊哭,結果訴苦到一半,那位死去的朋友竟然變成鬼從墳裡跳了出來。哇,以後不要隨便到人家墳墓前亂投訴,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東西跳出來(笑)。不過因為生前他們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他看到這位鬼朋友也沒有被嚇到。那個鬼朋友也很講義氣,就說:「不要傷心,我跟你回家跟我老婆說清楚就沒事了。」 所以兩個人(也不能說是兩個人),應該是一人一鬼就一起回去了。

       結果在半路當中,突然遇到緊急的情況,這個人在慌亂中,馬上喊出一句佛號,所謂「臨時抱佛腳」,沒事不念佛,有事、有危險,突然就想到佛號。結果他一念佛的同時就有一道強光出現,那位鬼朋友看到後就倒退三分,馬上大喊一聲:「你為什麼放光呢?」 那個人聽了也搞不清楚,因為他什麼也沒有看到,什麼放光不放光的,只有這位鬼朋友才能看到念佛放光而已。這鬼朋友就說:「你念一句佛號,身上就發出五種顏色的光明,我還是自己回去跟我太太說好了,不跟你一起走了。」 這位鬼朋友也傻乎乎的,有佛光保護的不一起走,還要自己走「鬼路」。

       蕅益大師說的這個故事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念佛確實是有阿彌陀佛佛光攝取的。我們看故事裡的這個人,他是在路途當中遇到突發狀況才來念佛的。也就是說,他平常是不念佛的,可能是遇到危險才念出佛號的那一種,也就是「臨時抱佛腳」的。結果一念佛,身上還是大放光明。所以各位,聽到這裡還不念佛嗎?念佛,就會有佛光攝取了。阿彌陀佛的佛光是遍法界、無量無邊的光,那我們看不看得到佛光都不要緊,因為剛才那個人也是看不到的,也只有那個「鬼朋友」看得到而已,但是念佛還是一樣有佛光。所以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這樣,阿彌陀佛的無量光不是用來擺設的,也不是給我們用來簡單說說的,也不只是拿來讚歎的。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是做什麼的呢?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來攝取保護我們念佛人的。

       善導大師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這才是念佛最根本的唯一目的。

       但是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佛光只攝取念佛人,不攝取修其他的人呢?這是當時有人問善導大師的一個問題。明明佛門裡面,除了念佛以外,還有很多其他修行方法,譬如說持咒、打坐、八關齋戒、三福、六度萬行等等都可以迴向極樂世界。但是為什麼阿彌陀佛偏偏只放光攝取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呢?這是很特別的,因為阿彌陀佛說了「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並沒有說「念大悲咒眾生攝取不捨」,沒有說「修八關齋戒眾生攝取不捨」,也沒有說「修三福六度萬行眾生攝取不捨」,就只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看到的人當然就會很好奇這是怎麼回事。

       所以當時就有人問善導大師:

問曰:備修眾行,但能迴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有何意也?

       阿彌陀佛的佛光只攝取念佛人,不攝取其他修行的人,到底是為什麼呢?

       善導大師就說:

一明「親緣」……二明「近緣」……三明「增上緣」……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

       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很親(親緣),修其他的人跟阿彌陀佛反而很疏遠。為什麼?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本體的佛號,所以一念佛就能感應阿彌陀佛,而其他的就不是。今天念其他經咒,能感通阿彌陀佛嗎?像南傳佛教整天念很多經咒,那能感應阿彌陀佛嗎?當然不行。所以當然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跟阿彌陀佛特別的親。想想看,如果今天我們有兩個朋友,一個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在聯繫,一個是一年才會聯繫一次,請問您會跟哪一位朋友比較親?當然是常常聯繫的那一位嘛。所以道理是相同的,我們每天都在專一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去東修西修。早上起來也念,晚上睡覺前也念;有危險的時候也念,沒危險平常的時候也念;求世間福報也念,往生淨土也念。這就是跟阿彌陀佛常聯繫、而且是「專」聯繫,當然就跟阿彌陀佛很親。我們跟阿彌陀佛很親,所以阿彌陀佛的佛光照顧我們、攝取我們也是正常的。就好像是跟父母一起住,很親近,那爸爸媽媽會多照顧我們的方方面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因為關係很親嘛。但是各位,如果整天東修西修的人就不是這樣了。他一下子是「地藏王」,一下子又「藥師佛」,一下子又是什麼法王,一下子又是大悲咒,那這樣怎麼會跟阿彌陀佛很親呢?好像一個孩子整天不回家,那肯定跟家人、跟父母的關係就會疏遠,對不對?所以整天東修西修的人,不專一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怎麼會跟阿彌陀佛很親呢?

       聽到這裡,東修西修的人肯定就不服氣了,還會說阿彌陀佛怎麼這麼偏心,只照顧念佛人不照顧他。這句話好像是說,離家出走的孩子就怪爸爸:「為什麼你沒有煮飯給我吃呢?」爸爸就說:「孩子,只要你回家我就煮飯給你吃。」結果孩子就發脾氣說:「我偏不回家,但是怎麼你不煮飯給我吃呢?」問題是你不回家,爸爸怎麼煮飯給你吃呢? 相同的道理,阿彌陀佛是「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唯有念佛蒙光攝」,就是要念佛才會有佛光攝取,修其他是沒有的。結果你還說阿彌陀佛偏心不照修其他的人。這就好像不回家的人,但是又要怪爸爸沒有煮飯給他吃一樣。這就是沒道理,無理取鬧了。既然要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攝取不捨,那就要念佛,而且是專一念佛,不去東修西修,自然跟阿彌陀佛心心相應,自然跟阿彌陀佛親,自然就會被佛光攝取不捨。

       再來,善導大師說,第二個原因就是念佛人之所以有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是因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很親近、距離靠的很近(近緣)。東修西修的人反而距離跟阿彌陀佛就很遙遠。這是講到「迴向不迴向」的問題,就念佛本身是不用迴向的,因為善導大師說,阿彌陀佛是隨著我們的佛號聲而出現的(法語:佛即應念現在目前),也就是說其實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當下就已經現前了,不管我們看得到還是看不到。所以念佛不用迴向就是這個道理。好像說,我們今天叫某某朋友一樣,我們叫小明,小明就過來了;叫小花,小花也來了;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到了,這就會讓我們感到和阿彌陀佛是很親近的。不像其他法門講什麼「喊破喉嚨也枉然」。各位,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話?別的法門就說,念佛念到喉嚨都喊破了也沒有用。這句話千萬不要拿到這裡來講念佛,因為這不是淨土宗的。先不講是什麼理論,我們先從邏輯上來分析一下。各位,如果今天我們把喉嚨都喊破了,阿彌陀佛都不回應的話,那阿彌陀佛應該是很討厭你才對。是不是?要不然怎麼會喊破喉嚨,阿彌陀佛都不來呢?我們現在一打電話,朋友就應了。結果,我們念佛念到喉嚨都破了、聲音都沙掉了,從此講不出話了,但是阿彌陀佛都不會響應。那阿彌陀佛應該是非常討厭眾生才是,要不然怎麼會這樣?所以什麼喊破喉嚨也枉然這種話,用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阿彌陀佛身上,明顯就是錯誤的。

       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應念現在目前,應聲而現」,我們什麼時候念佛,阿彌陀佛就什麼時候當下現前,因為「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講得白話一點佛號就是佛的名字。我們現在叫佛的名字,佛又怎麼會不知道呢?不知道的話,阿彌陀佛不就耳聾了。所以善導大師才說,我們念佛跟阿彌陀佛是沒有距離的、很近的「近緣」。也就是說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就當下感應,迴不迴向,念佛都照樣來。

       但是如果是東修西修的人就不是這樣了,東修西修的人是跟阿彌陀佛很遙遠了,為什麼?因為其他經咒並不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譬如我們念藥師佛,那藥師佛不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啊,那怎麼可能會感召阿彌陀佛呢?好像我們要找小明,結果我們打電話給小花,那小明又怎麼會知道我們要找他呢?所以東修西修的人一定要迴向,不迴向就不行。但是,雖然可以迴向,但是畢竟跟阿彌陀佛就疏遠了,因為還要迴向,就是等於繞路了。所以善導大師就說:「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 這跟念佛不一樣,因為念佛是不用迴向的,念佛是直接能感應阿彌陀佛的,所以就跟阿彌陀佛很親近。但是其他經咒還要經過迴向,跟阿彌陀佛的關係相對來說就疏遠了。

       我常常舉一個例子來比喻念佛跟其他經咒的不同。念佛其實就是直飛目的地的飛機,修其他經咒迴向往生淨土的就是轉機的飛機。念佛之所以是直飛,是因為佛號是「阿彌陀佛之名」,一念佛,阿彌陀佛就應,所以當然念佛就是直飛的,他是直通阿彌陀佛那裡的。但是修其他的,像地藏王菩薩、藥師佛、八關齋、大悲咒,這些是跟阿彌陀佛沒有直接關係,念這些不是直通極樂世界的。所以他要做一個「轉機」的動作,就是「迴向」,把方向轉向阿彌陀佛哪裡。所以修其他就是轉機,要多一個「迴向」的動作。各位,請問,直飛的飛機比較近,還是轉機的比較近?當然是直飛的。所以善導大師才說,念佛是「近緣」—–跟阿彌陀佛很親近,而修其他就跟阿彌陀佛疏遠,就是這樣。這樣就明白了吧?用坐飛機來說就明白念佛和修其他的不同了。就因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很親近,所以佛光就攝取不捨;修其他法門因為是疏遠的關係就沒有佛光攝取不捨了。

       再來第三,善導大師還說念佛特別的地方是因為有「增上緣」。這又是別的經咒、別的法門沒有的。其他法門的經咒雖然有它自己的好處,但是就是沒有阿彌陀佛這個增上緣的好處。增上緣是什麼呢?「增上緣」簡單來說就是有靠山的意思,就是唯有念佛,才有阿彌陀佛作為特別的靠山,這是其他經咒所沒有的。我們一般都說有靠山還是比較好的,是不是?我們在社會上有時候遇到什麼問題,我們都會去拜託議員、大人物來處理的,是不是?因為有這些靠山,很多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了,靠山就是有這樣的好處。也就是說,我們念佛人,有什麼業障自己沒有辦法解決,想往生到極樂世界又感覺自己無力修行,但是這都不要緊,因為有阿彌陀佛做為我們的靠山、增上緣。消業障,往生淨土的事情,就由阿彌陀佛這個大靠山幫我們全部搞定。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念佛增上緣的好處是「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就是念佛的當下就能消掉我們多生多劫以來的罪業。經論裡面就是有提到(取義):「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餘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彌陀,乃得滅障,超生淨土。」如果一個人曾經誹謗佛法,這個大罪業會讓他墮落在三惡道裡面無量劫都出不來(這是他的惡心感召的結果)。由於業障太重,所以其他一般經咒法門根本沒有辦法幫他滅罪,所謂的「杯水車薪」,發生火災了,只有一杯水是沒有辦法滅火的。但是不可思議的是,當這個人念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他的這些業障當下就消掉,就能往生淨土。不但不會墮落地獄,反而能從最惡劣的阿鼻地獄轉生到最美好的極樂世界。這就是證明念佛跟其他法門不同的地方。

       佛在《觀經》講得更清楚:「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佛說,誦經最多消掉千劫的罪業,但是念佛能夠消掉億劫的生死之罪。生死之罪一消,就是所有生生世世的罪就消掉了。也就是說修別的法門是有數量的功德,最多只能消千劫的罪業而已,但是念佛是消無量億劫的生死罪。生死罪其實是無量劫的。簡單來說,念了佛,罪統統能消。所以阿彌陀佛來的時候,就只有讚歎念佛,不讚歎別的。《觀經》接下去說:「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我們看,阿彌陀佛並沒有讚歎誦經,就只有讚歎他念佛,就因為凡是佛號一出來,其他就都比不上了,阿彌陀佛就只看佛號而已。這並不是說修其他的沒有好處,還是有消掉千劫罪的功德,但始終都比不上念佛的簡單殊勝。要知道,誦經是要誦很久的,通常一個小時,甚至是幾個小時;但是念佛一聲就輕鬆超越了。所以在簡單殊勝的方面是其他經咒都比不了的。要問什麼原因?就是因為念佛有阿彌陀佛的增上緣,有阿彌陀佛佛中之王這個大靠山,自然念佛的效果就超越其他經咒太多了。這就是念佛跟其他法門不同的地方。

       在古代有記載這樣的故事。當時有一位風塵女子很特別,她特別的地方是因為她的嘴巴一張開就會發出蓮花的香味。不過世間的事情總是有前因後果的,她能這樣特別肯定是有原因的。結果還真的,有一位有神通的人看到這女子前世是個出家人,而且還是一位誦了三十年《法華經》的出家人,所以這一生嘴巴會出蓮花香味。但是,一般人聽到可能會懷疑:怎麼前世誦經三十年的出家人,現在還會轉世成風塵女子呢?各位,如果今天你聽到這樣的事情會相信嗎?肯定是半信半疑的。那個人就說:「好啊,你們不信我講的是吧?那我們現在做一個實驗,現在就拿那本前世她讀了三十年的經書給她讀讀看就知道了。」不過他們事先問過她有沒有學佛、誦過經?那位女子就說:「我現在在這樣的環境,哪裡還能誦什麼經呢?」所以這位女子這輩子都沒有接觸佛經。到現在才拿佛經給她讀一讀。結果沒想到,這位女子竟然誦經誦得很溜,好像之前讀過千萬遍一樣,很順暢。一般人如果第一次誦經會怎麼樣?肯定是卡卡的,對不對?甚至會問:「這個字怎麼讀,那個字怎麼讀?」一般人都這樣。但是,這位女子第一次讀經就能讀到這麼順,一字不漏地把它讀完。這就是前世帶來的。我聽說貝多芬在四歲的時候就可以彈鋼琴作曲,而普通人四歲的時候就只會搗蛋。這些都是前世帶來的,要不然根本就不可能會這樣。那這位女子就是這樣,前世誦了三十年的佛經,太熟悉了,所以到了這一世還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一看就會;這一生還有一個可以發出蓮花香味的嘴巴。

       但是仔細一想,古人就說其實這個故事是很可惜的,為什麼?因為這位女子前世不是念佛的。如果當時她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話,她早應該在前世就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成佛菩薩去了,不至於現在還在輪迴,而且還變成一位風塵女子。就因為她不是念佛,是修別的。當然,修別的法門還是有好處的,能夠消一些業障,增加一些福報,所以她這一世嘴巴還可以飄出香味,但是修其他法門的標準,是要求斷煩惱才能脫離輪迴的,煩惱不斷就不能解脫,所以修得再多最後就只能換一點輪迴的福報而已,煩惱業力一牽引就墮落成這個樣子,到了現在還在輪迴裡面。所以古人說,可惜了。

       剛好在同一個時代有一位老婆婆,她的情況就不同了,不如剛才那位出家人有文化,認識字,可以誦經。因為這位阿婆呆頭呆腦的,字都不認識一個,話也講不大清楚,所以在社會上只能當苦力,給人家當傭人。當時就因為她這種什麼都不會的情況,所以平常做事的時候,就是一直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做事當中念佛。

       到了晚年七十二歲,這位老婆婆生病倒在病床上。結果有一天,她突然念了這首偈語:「西方一路好修行, 上無條嶺下無坑, 去時不用著鞋襪, 腳踏蓮花步步生。」各位,這首偈語好不好?很好啊。這首偈語有意思,又好懂,又押韻。我們平常認識字,都還講不出來這麼好的偈語,是不是?能想像這是七十二歲,一字不認識的老太婆生病躺在床上講出來的偈語嗎?那這肯定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的。老婆婆講出來以後,大家聽了就覺得很好,就問:「這是誰作的?是哪位高僧大德寫的?」老婆婆說:「哪裡是什麼高僧大德,是我這個老太婆作的!」本來大家還不相信,一個又病又不識字的老太婆能作什麼偈語呢?不過老婆婆就說:「其實我是要往生極樂世界了,才作這首偈語的。」 大家聽了就更好奇地問:「你什麼時候要走?」老婆婆說:「某月某天幾點。」清清楚楚講出來阿彌陀佛什麼時候要來接他。大家聽了都搖頭、偷著笑說:「老太婆大概是病到胡說八道了,你這種人怎麼可能會是阿彌陀佛通知的呢?你既不是出家人,也不是修行人,更不是高僧大德,而且連字都不認識、連佛經都不會讀,就這樣還能念佛往生?」但是誰都沒有想到,老婆婆真的就在當天往生淨土了。

       所以各位,這就是阿彌陀佛願力「增上緣」的不可思議:一個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老太婆,這輩子就往生淨土解脫成佛了。所以其他法門的修行怎麼能和念佛相比較呢?我們看這兩個古代的故事:一個是出家,一個是在家;一個出家為佛門做佛事,一個只會在家掃地抹窗戶 ;一個是有文化還誦經三十年,一個是大字不識、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最後出家誦經反而不如沒有出家修行、只會安心念佛的老太婆,因為老太婆在極樂世界成佛菩薩了,那位誦經三十年的出家人反而輪迴成風塵女子,現在還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這個差太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善導大師說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有阿彌陀佛這個靠山作為我們的增上緣,這是其他修行法門所沒有的利益。念佛就會有阿彌陀佛做靠山,修其他法門就沒有,這樣當然不能跟念佛比較了。就算其他法門有其他佛菩薩的加持力,但還是遠遠比不上阿彌陀佛的加持力。

       為什麼?因為善導大師說:「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就是說念佛之所以特別,就在於念佛可以消除生生世世的生死罪業,而且阿彌陀佛會自自然然在我們念佛人臨終的時候來迎接我們。「自來迎接」的「自」就是自然的意思,不假造作的、不用我們去祈求到「半死不活」的,而是阿彌陀佛親自、主動、自然、自動地來迎接我們念佛人。如果今天修別的法門就不會這樣了,我們看,剛才那位誦經三十年的出家人,阿彌陀佛就沒有來迎接。如果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話,這些雜修的就是要經過迴向,請求阿彌陀佛來加持接引,才會有感應。這就不像念佛人,因為善導大師說,如果是念佛人,阿彌陀佛是自動過來的,不是祈求的,「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自動來迎接的。所以念佛是阿彌陀佛主動來找我們,而修別的法門是自己要去找阿彌陀佛。各位,想想看哪個容易呢?我們去找阿彌陀佛容易?還是阿彌陀佛找我們容易?好像說,我們現在要去找總理容易,還是總理來找我們比較容易?哪個容易?當然是總理自己來找我們容易太多了。我們普通人要找總理多難啊!可能一輩子都沒有一次機會找到;但是如果總理親自來家裡找我們的話,那就容易太多了,這個肯定是百分之百成功的。所以念佛是百分之百能夠成就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佛與聖眾自來迎接」,是阿彌陀佛自動來迎接我們的。要知道念佛有阿彌陀佛這樣自然來加持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善導大師講的「諸邪業繫無能礙者」。也就是不管我們念佛人,就算現在還是一個凡夫,還有種種煩惱、邪見、業力,但是始終不會障礙阿彌陀佛來接引加持我們。剛才講老婆婆念佛就是這樣的例子。老婆婆沒有出家修行有障礙嗎?沒有障礙。最後又老又病有障礙嗎?還是沒有障礙。所以善導大師說:「諸邪業繫無能礙者。」任何業障都不會障礙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像剛才老婆婆的偈語也說,念佛的路是沒有坑洞、沒有困難的,甚至什麼都不用準備,只要每天念佛就行。這就是有阿彌陀佛作為靠山增上緣不可思議的地方。但是就其他法門來說,如果有煩惱,業力太重肯定是過不了關的。剛才那位修別的法門修了三十年的出家人,到最後還是煩惱業力現前被拖著去輪迴。所以想到這裡,頭腦稍微清楚的人肯定會選念佛的。是不是?人家出家三十年修行都不能成就,而且還是古代人。如果是現代人,現代人更加心浮氣躁,每天還忙忙碌碌地過生活,都沒有出家,那憑什麼說自己可以超越古代這位出家人呢?現代人先不用講什麼修行,就單單給他一部手機電話就能把人弄死了。如今上網是很容易的,而且幾乎不用錢。如果讓他聽佛法半個小時就打瞌睡了,但是看手機、玩電腦玩到半夜都可以不用睡。這種不要講三十年,再修行三百年都沒有用。還是念佛,有阿彌陀佛做靠山比較好。因為阿彌陀佛保證了,就算是凡夫念佛,煩惱沒斷業障習氣重,照樣成就—–「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所以最後善導大師就給我們總結「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就是因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所以就算其他法門再好,統統都比不上念佛。也就是這個原因,佛門的經典裡面常常會讚歎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作用。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阿彌陀佛的佛光才會對念佛人永遠攝取不捨,這是其他經咒法門所沒有的利益。

總結

       這一堂課是學習到阿彌陀佛佛光的功能。佛說,阿彌陀佛的佛光是唯有攝取念佛人的。為什麼只有攝取念佛人,不攝取其他法門的人呢?善導大師說,有三個原因。 

       第一,親緣:因為我們念佛人整天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自然跟阿彌陀佛很親;東修西修的人,因為整天所信仰的、所修的,都不是和阿彌陀佛有關係的佛法,自然就跟阿彌陀佛很疏遠。 

       第二,近緣:因為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很近,因為一念佛,阿彌陀佛就現前;但是修其他法門的人還要經過迴向,所以就跟阿彌陀佛很有距離,很疏遠。 

       第三,增上緣: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阿彌陀佛就來做我們的靠山,所以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可以幫我們滅生死之罪,這又是其他法門靠自己修行所沒有的。 

       所以總結來說,就是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太有緣了,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東修西修的人反而就跟阿彌陀佛的緣分疏遠了,所以阿彌陀佛的佛光只有攝取念佛的人,沒有攝取其他法門的人就是這個道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