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佛說,我們念佛人一旦到了極樂世界自然就會離開苦難,得到永恆的安樂。就算今天是一位五濁惡世的凡夫念佛,到了淨土,自然也會得到這樣的利益。這樣的法門,如果跟其他法門來比較的話,念佛法門就顯得太容易殊勝了。為什麼?因為其他法門講要離苦得樂不是這麼簡單的。其他法門的離苦得樂,就是要靠自己開悟、轉凡成聖。就是說,其他法門的修行人,必須要靠自己無論在什麼境界都要看破放下,像《心經》講的,要「照見五蘊皆空」;如果沒有照見五蘊皆空,就是沒有辦法離苦得樂。這是其他法門的修法,不是像念佛法門可以讓凡夫念念佛就到極樂世界這麼簡單的。其實,其他法門要求的「看破放下」、「照見五蘊皆空」……是很容易講,但是想做到就不容易了。一般人怎麼可能做得到呢?「照見五蘊皆空」,結果看到家人就親親我我;看到朋友就談天說地;被人家講一兩句,心情就受影響;還會傲慢、會生氣、會在意,生病的時候又會憂慮種種的。這樣怎麼可能做到「照見五蘊皆空」呢?所以其他法門講修行通常就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因為講「看破放下」、「斷煩惱」真的太難了。

       但是念佛法門就不是。佛在《阿彌陀經》裡說,我們念佛人是直接到了極樂世界自然就能離苦得樂。就算我們現在在這個世界有八萬四千煩惱,就算我們現在沒有「看破放下」的功夫也是一樣。到了淨土自然就有這種利益。

       所以古大德—–省庵大師就說過兩句話:「佛力自能除業力,不改凡身作佛身」。這兩句非常好。就是說明,我們凡夫雖然是有很多的業力,是一個凡夫身,但是阿彌陀佛的佛力還是能救度到我們。到了極樂世界,自然也是能成佛。業力凡夫身竟然還能成佛!如果今天是修其他法門的話,哪裡會有這樣的利益的?其他法門,只要還是業力的凡夫身,就注定還要繼續輪迴。但是各位要知道,要在這個世界輪迴,不要講是普通人,就連修行人都會有隔陰之迷—–一輪迴就會忘記前世的事情,稀里糊塗地造業。

       記得古代有這樣的故事,有一位修行人轉生到中國,投生到一位將軍的家。一般投生在富貴的人家,基本上就注定要糊塗了,因為「富貴學道難」,生活太好的人,是很難有心思去學佛的。還真的,這位前世的修行人一轉到富貴將軍家,就沒有再繼續修行了。當時有一位大祖師,就看到這將軍的孩子,就知道他前世是修行人,只是現在糊塗了,所以就發心要度他。這位大祖師就跟他的將軍爸爸說:「將軍好,我想要跟你化緣。」 將軍心量很大,看到師父也是很尊重出家人,所以很爽快地答應了,就說:「師父,您要什麼我都供養您。」 結果沒有想到,這位祖師說:「我想要你的孩子跟我出家。」 哇,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化緣是化人家的孩子出家的。我下次也要試試看(哈)。那將軍一聽就感覺慘了,剛才答應太快,完全沒有想到有師父是要化緣自己的孩子出家的,所以這位將軍反悔了:「要錢可以,要我的孩子出家不行。」 但是祖師還是不放棄,就請皇帝下令一定要他的孩子出家。既然是皇帝下的命令,將軍就不能不聽話了。但是現在,輪到這個孩子自己不願意了。因為他說:「我要喝酒吃肉,要我過出家的生活可不行,如果要我出家,這個不能給我改。每次出去,一定要有車載酒肉陪著我才可以。要不然我寧可自殺也不出家。」 我們看,修行人轉世會變得這麼糊塗。

       這是佛門裡面有名的故事。就是講到,修行人轉世輪迴的時候,有時環境不好,就會變成「糊塗蟲」。所謂「住胎之昏、隔陰之迷」。所以不要到極樂世界,要再輪迴靠自己修行,難就難在這一點。你能保證這一生不糊塗,但是你也是很難保證生生世世不糊塗的。只要在三大阿僧祇劫哪一世裡面一昏頭,一墮落,之前所修的統統歸零,甚至還會「倒貼」,因為可能造業太多會直接墮落三惡道。像故事裡的這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前世是大修行人,結果一轉世到富貴人家就變得只會吃喝玩樂,甚至不想出家了。他那個時候還好是遇到佛法鼎盛時期,還有善知識大祖師引導把他拉回來。

       但是,如果我們是普通人,還輪迴出生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就難了,尤其在這個輪迴的世界是很難不墮落的。我們看,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學佛法的風氣就不是很強,沒有多少人學。有人說:「師父,不是很多人學佛嗎?」 確實,看起來是很多人學佛,但是真的是很興盛嗎?我們看,現代出家人有多少呢?現在在看著我講話的你們,有多少是出家人?在我這邊的這間道場也就幾位是出家眾而已。這個還算很多了,因為一般佛門道場連一個出家人都沒有。那這樣代表佛法很興盛嗎?我們看看,這邊新加坡、馬來西亞,很少人是說出家好的。說不好的就比較多,是不是?有多少父母是讚成歡喜自己的孩子出家的?在目前的環境,小學生寫功課的時候,如果寫到「我的志願」,有哪個是寫到「我要出家」的?都是寫當醫生、當律師、當老師,就是沒有寫當法師的。如果有人寫,我以後要出家,可能還會被老師批不及格。所以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基本上就沒有聽到有人說要出家的。大家對出家幾乎都是不好的印象。像我們法師有時候出去弘法的時候,碰巧在飛機場會遇到出家前的朋友。老朋友第一次看到自己出家的樣子,基本上都會先嚇一跳,然後都會問:「你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 唉!當醫生和律師都不用受刺激,怎麼唯有出家才是「受刺激」呢?所以這就是我們現在的世界,人的世俗觀念太根深蒂固了。講學佛雖然有學,但是都是要先把生活照顧好以後,多餘的幾個小時才來學佛的。真正發心要全部身心、出家24個小時都放在佛法裡面的就真的很少。尤其在華人的世界,甚至會覺得家裡有孩子出家是很丟臉的事,甚至比起家裡死了孩子更丟臉,就是要你死掉可以,但是千萬不可以出家。像有些父母還說:「等我死了,孩子才可以出家。」 所以在我們這樣的世界,我們還敢說生生世世的輪迴都在修行嗎?如果轉到像我們這樣的社會環境,肯定是完蛋的。惡業的世界,唯有佛菩薩才有「本錢」說來示現度眾生。如果是我們普通人,肯定是死定的。道綽大師就比喻「若是實凡夫者,相與俱沒。如似逼雞入水,豈能不濕?若凡夫發心,即願在穢土,拔濟眾生者,聖意不許」,就是說,鴨子下水是可以游泳的,但是如果是公雞還下水的話,就一定會變成落湯雞了。所以凡夫是不可以在輪迴待的,因為一輪迴不但不會度眾生,反而是會被眾生度走的。

       像印光大師說過,歷史上有幾位修其他法門的出家人轉世以後就是這樣。本來前世都是出家人、修行人,整天講「開悟」,講「參禪」,講「看破放下」,結果一輪迴變成大惡人的也有,變成毫無忌諱去風月場所喝酒吃肉的也有,變成會殺生也都有。誰會想到這些人前世都是修行的出家人呢?這樣一造業,一轉眼就掉到三惡道了。像歷史上的秦檜宰相前世還是山洞裡面的出家人,結果一轉世變成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大惡人,殺人無數,這種肯定是會墮三惡道的。前世是出家人,這一生造業,下一世一定在三惡道。

       所以還是念佛好。佛說,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還是直接到極樂世界最安全,能馬上就永遠離苦得樂。

       只是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念佛法門,看起來好像是老人家多。大多數念佛的人,可能年紀都比較偏大,所以就認為念佛只有救度老人,沒有朝氣、不活潑。其實不是的。年紀大或許可以代表是老了,但是同時也是代表成熟。如古人講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人往往沒有到一定的年齡,就不夠成熟,是沒有辦法接受念佛的。就好像有些人可能不愛照顧自己的身體,但是等到有一天生了一場大病以後,才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一樣。有時候講到接受念佛也是這樣。一個人如果對「人生是苦」這四個字沒有深切的體會,他學佛往往也不會選念佛;會選的都是一些不痛不癢、過過日子的活動,就打打坐、減少壓力就好,或者進一步學一些口頭禪,開始談玄說妙。覺得人生很長不著急,沒有感到無常的時候都會這樣。想想看,如果這個時候,突然遇到醫生說:「對不起,我們檢查到你的腦子裡有一塊很大的腫瘤,現在只剩下一個星期的壽命。」 那各位,請問這個時候還會想要開悟證果嗎?肯定不行了,因為來不及了。他肯定就只想到,有沒有哪個法門、哪尊佛可以救他。好像現在,如果已經掉在河裡快要淹死了,那各位想想看,你們會怎麼做?你這個時候還會說「我要學游泳」嗎?還是直接喊救命讓別人救我們?當然是喊救命、要別人救我們嘛,因為都已經快淹死了,這個時候再想學游泳也都來不及了。這個時候就只能想有沒有人可以救命。

       相同的,為什麼這麼殊勝的阿彌陀佛救度法門,有時候看到都是年紀大,甚至病人,甚至是過世的時候會看到比較多?不是因為這個法門不殊勝,而是這些人已經善根成熟了,就是這些人已經體會到佛講的「人生是苦」、「人生是無常」的真相,所以才會當下直接接受念佛。這些人可以說都是佛法講的法器,普通人還比不上。所以佛說,在苦惱的人生才能生出佛法的蓮花。苦惱的人是佛門裡面最有福的人。因為苦惱能夠讓人想要念佛靠阿彌陀佛救度。阿彌陀佛也是會特別照顧苦惱的人。善導大師說的:「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快要淹死的苦難人,都是阿彌陀佛偏心、要特別救度、加持的。這就是苦惱當中的大福報,世間人說,不幸當中的大幸。所以各位,不要聽到別人說,「你就是老了沒有用了,所以才去念佛」就感到很傷心。聽了這些話還傷心的話,那就是真的不識寶了。我們苦難人能念佛,都是最有福報的人,因為有阿彌陀佛特別的照顧。反而那些一切都很順的人,就離阿彌陀佛很遠。不是說阿彌陀佛不照顧他們,而是說,一切都很順的人往往都不接受念佛,甚至看不起念佛:「我是根機利的,身體又很健康,年輕力壯,所以我是要去開悟,單單念佛怎麼行?」這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真的要樂極生悲了。本來有福報是好事,現在反而變成壞事了。所以哪個人有福報、哪個人沒福報,其實還真的從表面上看不出來的。有苦難的人,看起來很不幸,但是因為有念佛,有阿彌陀佛特別照顧,反而可以去極樂世界,這是不幸當中的大幸;生活很順利的人,看起來都很好,但是因為覺得未來很長久,來日方長,現在可以先不念佛,最後反而輪迴去了,這是幸運當中的大不幸。所以有福、沒福還真的不能光從表面上看。

       其實整天說來日方長,但是死亡到來的時候,哪裡會提早通知我們呢?像世界各地,常常一個地震就走了很多人。就算我們這裡沒有地震,但是也是會有意外的。每個國家都一樣的,天天都是有人死。哪一天會沒人死呢?所以死神哪裡會預先通知我們呢?死亡,反而是說來就來的。一個病,心臟一停,一口氣不來,就是下一世了。我看到的也不少了。早上還能正常上班工作,晚上就心絞痛昏倒,送到醫院搶救無效;前後才不過十二個小時而已。年紀也才50多歲,家裡算是有錢,人還是好人;過世的時候,全家人痛哭:「多好的一個人,平時對家人照顧有佳,工作有責任心,待人友好,為什麼會這麼早過世?」 那只能說我們的眼光太短淺了,因為全世界從來沒有一本書有寫到「好人」是不會死的,是不是?是好人就不會死嗎?這是什麼邏輯呢?這些都是我們的錯誤認知!整天生日的時候講「壽比南山」,就是希望壽命像山一樣長久,最好幾千年。其實我們身邊有幾個人能活到一百歲呢?現代城市的百歲老人就更少了。所以哪裡有壽比南山?都是自欺欺人而已。所以真的認識到人生是苦、人生是無常,我們真的應該當下、馬上就念佛。不肯當下念佛,還東修西修要靠自己開悟,到時候見到閻羅王的時候就真的「開悟」了。

       像在唐朝有一位玄通律師。玄通律師是學戒律的,所以叫做「律師」。玄通律師到處去參訪學習,希望能夠解脫。當時他雖然已經知道有念佛法門,但就是不念佛。最後修行不成功,而且業障太重,結果玄通法師就墮到地獄裡面去。當時閻羅王看到他就氣勢洶洶地問:「法師,你是出家人,出生在有佛法的地方,請為我們講一兩句佛法吧。」 結果沒有想到,玄通律師一句佛法都想不起來。一輩子這邊學、那邊學,卻什麼都記不起了。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墮落了、害怕了,又看到閻羅王在前面太緊張了,所以什麼都講不出來。如果閻羅王坐在你的面前要聽你講佛法,你會不會緊張呢?哇,一定會緊張的!玄通律師當時就是腦袋一片空白,一輩子東學西學的佛法什麼都記不起。結果一個念頭閃過,想起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一講,業障當下就消除,地獄瞬間就消失了,回到陽間起死回生,我們也因為他回到陽間後才知道這個故事。

       所以各位,遇到《阿彌陀經》,佛現在勸我們念佛,我們卻不要,還想東修西修,以我們這個時代的根機、因緣來說,遲早是要見閻羅王的。想想看,我們真的有這麼厲害修行嗎?那請問我們的貪嗔癡妄想有多少呢?你如果真的這麼清淨,敢不敢把自己腦子裡想的東西統統告訴別人?所以我們這樣的人不見閻羅王,那還有誰會見呢?所以如果現在還不聽佛的話來念佛,到時就真的要閻羅王來「勸」我們了。所以從這個故事,我們就知道,我們這一生能遇到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說是多麼的三生有幸,因為念佛不僅殊勝,而且還這麼簡單容易。像玄通律師學其他法門,學了這麼多年的佛法,還是抵擋不了業障,最後墮落到地獄。但是,也就是因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讓他得以消業超生,所以念佛就是這麼容易而已。

       善導大師就說過一個很生動的比喻,就是「二河白道喻」,這是講到我們念佛真的很容易很殊勝。我們看,大師說我們的煩惱業障其實就好像大海那樣的廣大無邊。就是說,我們的煩惱貪嗔癡有多少呢?就好像整個大海一樣廣大無邊,看不到邊緣。但是,在現代,上次我還聽到有些人說:「師父,我一天的煩惱妄想只有十多個。」 哇,我在想:「你也真的是太客氣了。」善導大師是說,我們凡夫的煩惱是沒有邊際的,算都算不完;結果你說一天就只有幾個煩惱,那是怎麼算的呢?那煩惱這麼多,我們念佛的心呢?善導大師說,我們念佛的心就只是像中間這個幾乎看不到,小小窄窄的路而已;就是念佛跟煩惱的比例不成正比。煩惱妄想這麼多,念佛這麼少。各位,是不是呢?這是不是我們念佛人的樣子?善導大師是看得很準的。

       像我們這個世界,前幾年一部好像叫「鋼鐵俠」、「蜘蛛俠」的電影。全世界的人都為之瘋狂,聽說在電影院首播之前,就已經預售出幾億美金的票房。平常一般人都不會這麼早起床的,甚至怎麼叫都不能醒,但是為了看這部電影,一大清早就去電影院門口排隊。當時,我看到這樣的消息也差一點要「氣到吐血」了。為什麼?因為我們法師研究淨土宗經典十多年。每次講課,都沒有聽說有人要預約買門票的。不要講預約,有時候還看不到這麼多人。有些人也許就想了:「淨本法師每個星期都有開示,所以這個星期偷懶不聽也不要緊,下個星期再說。」 所以當法師是很不容易的,法師可能都還比不上一個不人不鬼的「蜘蛛俠」。是啊,「蜘蛛俠」又是蜘蛛、又是人的,真的是不人不鬼。佛說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不要聽,結果去聽不人不鬼的蜘蛛俠。所以可以看得出,我們眾生的煩惱是多到沒有邊際的。

       有些人聽了可能還不承認,就說:「師父才沒有呢,我是很精進的,我沒有去看蜘蛛俠的。」 好啊,就算真的沒有看這些電影,那我們算一算,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花在念佛上面的時間有多少呢?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十二個小時都在念佛?各位,如果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厲不厲害?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人可以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我們還真的要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了。但是各位,就算真的十二個小時念佛,也才一半而已。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十二個小時真的才一半。如果打分數,也就是才五十分而已。學校考試分數如果是ABCD的話,這個五十分可能還只在D的分數。考試D的分數怎麼見人呢?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D的分數)都不能見人了,那更不用說沒有念佛十二個小時的。就算真的有人可以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但是也不會是每天如此的。不可能有人可以堅持每天念佛這麼多個小時的,在現代是不現實的事情。所以平常的分數,就更不敢看了。一天如果才念佛一個小時,那就是一百分裡面的五分,如果一天念佛兩個小時,那就是一百分裡面的八分。各位,如果在學校考試,一百分才拿五分、八分,那你的父母肯定會跟你說:「你怎麼這麼客氣,一百分才拿五分、八分?」 但是這就是我們平常人每天念佛的分數。每天念佛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也就是得這種五分、八分的分數而已。

       但是就算這樣,阿彌陀佛不但不會罵我們,反而還會保護、護念我們。這是善導大師所講的「二河白道圖」的比喻。剛才說的,我們的煩惱妄想這麼多,念佛才中間的一條小小白道。但是阿彌陀佛卻說:「我能護汝!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就是說,我們這些念佛人雖然每天都造作這麼嚴重、這麼多的貪嗔癡,而念佛就是這麼一點點,但是阿彌陀佛還是不會捨棄我們,還會護念我們、保證我們這些念佛人一定會到淨土,這就是讓我們瞭解阿彌陀佛慈悲的地方。今天如果你是修其他法門就沒有這樣的利益了,因為其他法門都是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就是種什麼得什麼,種多少得多少,從來沒有說,修少少然後得多多的,因為其他法門都是要看自己付出的努力。而念佛就不一樣,念佛時間雖然少,但是卻得到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利益。所以印光大師也說過「用力少而得效速」,念佛法門的凡夫,雖然念佛時間不多,但是效果卻很大,跟善導大師所講的二河白道就很接近。因為這個法門就是靠阿彌陀佛加持救度的法門。阿彌陀佛說:「我能護汝!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就有太多這樣的例子了。像我現在不必大聲說話,但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聽到我講話,為什麼?就是因為有這個麥克風、有這個攝影機、有這個網絡。我們現在也不必去砍木材燒火,但是回到家裡就有光明,就因為有現成安裝好的電燈。這都是我們現實當中能夠體會到的「用力少但是效果大」的事情,就是因為靠他力,靠科技的方便。所以有人懷疑,為什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麼簡單地念,甚至我們平常也念不多,阿彌陀佛照樣救度?就因為這依靠的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跟我們自己的功夫是沒有關係的。如果單單看我們眾生身上當然是看不出什麼:像我們煩惱這麼多,念佛的時間也不長,真的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如果我們看到阿彌陀佛的願力在那裡,自然就不會懷疑了。就好像我們的這個手指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一按電燈開關,整個屋子就都亮了。這都是依靠科技的力量,不是自己手指的功夫,因為我們手指根本沒有什麼嘛。所以念佛這麼簡單也能有這麼殊勝的成就,完全就是因為依靠阿彌陀佛佛力的加持,並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功夫、自己的能力。

       像近期有一個公案。這是發生在一位叫泰欣的四歲小女孩身上的故事。小泰欣,比起一般的小孩,她可以說是苦命了,因為她過世的時候才4歲。她從出生就一直體弱多病,整年都在打針吃藥。就在二零一九年一月,醫生診斷她得了癌症晚期。頭上腫瘤長了十七個,整整十七個腫包。當時我聽到的時候也感到蠻驚訝的,因為還是第一次聽到長這麼多腫瘤的病人。背部也好像被蟲咬到一樣,變成一個洞、一個洞的,身體全都壞了。直到最後,小泰欣的腳也沒有辦法伸直,只能整天躺在床上痛苦呻吟。一個小孩子就遭受到這樣的痛苦,其實這就應該讓我們認識到三世因果輪迴,她的苦難就前世帶來的,要不然怎麼可能呢?難道說是她這一世做了什麼壞事,讓她受這麼多的折磨嗎?各位,她才4歲呀!所以這個業障肯定是前世帶來的!要不然是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一個小女孩會遭受這麼多的苦難。

       小泰欣這樣的痛苦,她父母看到當然很傷心。據說,為了醫好她,也花了大量的醫藥費。醫生現在是拒絕繼續治療,因為已經無能為力了。身體幾乎都被癌症細胞吞噬了,還能怎麼救呢?最後沒有辦法,這對夫婦就開始到處求仙問神的。他們也沒有學過佛,所以就到處求就對了。只是有時候因緣不可思議,一天他們到了一個神廟,而最近這個神廟對淨土宗念佛法門瞭解以後就很有信心,所以就鼓勵泰欣的爸爸媽媽念「南無阿彌陀佛」。只是這對夫婦對佛並不瞭解,更沒有學過佛,所以念佛也是念念又不念那一種。但是因為知道念佛的好處,就放一個念佛機在小泰欣床邊。自己不會念,就拜託念佛機幫幫忙念給小泰欣聽。小泰欣病重也念不了,所以最多也是聽佛號而已。可以說,全家人對阿彌陀佛是沒有什麼概念。

       那各位,你們覺得像這樣的情況,阿彌陀佛會不會照顧呢?小泰欣最後能不能往生淨土?我們一般人看到會覺得:「肯定不行啊。念佛愛念不念的,怎麼行?」 但是,我們想的,往往都是站在我們人的思維來想事情,阿彌陀佛的慈悲始終都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就在往生前兩天,小泰欣什麼都吃不了了。她這幾天也都是昏睡,沒有怎麼講話。到了往生當天,爸爸看到止痛藥沒有了,就出遠門去買藥。到了下午六點,媽媽就發現小泰欣好像呼吸越來越弱,感覺生命就要結束了,所以就馬上要爸爸趕快回來。當時,就是用手機拍小泰欣的樣子發給爸爸看。結果沒有想到,這一拍就拍到不得了的事情,因為小泰欣嘴巴就開始說:「下來、下來,趕快下來。」 最後用力大聲喊出來說:「阿彌陀佛叔叔,您快下來、快下來!」然後跟媽媽說:「媽媽,媽媽,您趕快說。」媽媽一看到這種情況也愣住了,因為小泰欣從前幾天開始,身體已經很虛弱了,也已經很久沒有講話了,怎麼現在突然喊「阿彌陀佛叔叔趕快下來呢?」而且還要回話。說什麼呢?當時媽媽不懂要說什麼,所以就回了一句佛號。媽媽一回佛號以後,小泰欣就沒有再說話了,過了一會兒就往生了,真的斷氣走了。一說阿彌陀佛下來,媽媽回一句佛號,就往生了。

       爸爸第二天才把止痛藥買回來,回家的時候看到小泰欣,沒有痛苦,摸摸身體暖暖的,就問:「怎麼小泰欣睡覺睡得這麼安詳?」 我們看,小泰欣斷氣這麼久,爸爸還看不出來,因為就像活生生的人一樣。本來他們還不打算要辦葬禮,怕是不是小泰欣還沒有走,其實已經斷氣20多個小時了。所以這對父母,雖然是經歷了失去孩子的痛苦,但是還是有些安慰,因為醫生已經交代過,小泰欣這個病,死的時候肯定會七竅流血的,但是現在已經過世了卻一點事都沒有。而且看起來還是像睡覺一樣;就算放在棺木裡的時候,身體還是軟綿綿的,好像小孩子蓋著被子睡覺一樣。我是有看到照片,真的很像一位正在睡覺的小孩子。所以就給這對爸爸媽媽一些安慰,畢竟小泰欣生病的這些年,都是他們在一路陪伴;那孩子全身病痛,爸爸媽媽又怎麼會不心痛呢?但是最後能走得這麼安詳,跟著慈悲的阿彌陀佛到最美好的極樂世界,那怎麼能說不安慰呢?至少是我們世間人講的「解脫了」。其實人死並不是代表一定是解脫,但是念佛見佛往生到淨土,肯定是大解脫。

       人的生命其實並不是在於長短,而是在於有沒有解脫,以《阿彌陀經》來說,就是看有沒有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如果一個人活到一百歲,但是沒有遇到阿彌陀佛,那這個一百歲就浪費了。但是如果才活到一歲、兩歲、四歲、五歲,這個過程有遇到佛號、遇到阿彌陀佛救度,那這個只有幾歲的人生就是圓滿的人生。就好像說,來餐廳值不值得並不是看時間長短的;來到餐廳,就是看有沒有吃飽而已。如果能夠吃飽,就算才來餐廳五分鐘,也是圓滿的了。但是,如果來餐廳三個小時這麼長,還是沒有吃飽,那這三個小時就是浪費了。還不如剛才五分鐘能吃飽的那位。就是說,其實我們人生,只要有遇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一個「吃飽」圓滿的人生,因為圓滿的人生並不是看壽命的長短,而是只要念佛,就可以永遠脫離苦難得生淨土。所以,這樣的小泰欣,雖然人生才短短四年,雖然看起來是痛苦的4年,但是到最後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那比其他沒有遇到念佛的大企業家、大老闆還要更加的有意義,因為小泰欣現在已經是極樂世界的「阿鞞跋致」大菩薩了。我們過後再去極樂世界還是她的「弟弟」、「學弟」呢。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各位,小泰欣往生淨土的事跡,是能給我們一些啟發,因為他父母從認識到阿彌陀佛,一直到泰欣往生淨土也才兩個星期的時間而已。你覺得一個病人的家屬,在十多天,從零基礎開始,能對阿彌陀佛瞭解多少呢?可以說是完全不瞭解的。媽媽就說,她念佛也只是偶爾念一下而已,因為還有另外一個一歲的小孩要照顧;而且看到泰欣這麼痛苦,自己也很煩惱,所以也沒有什麼心情念佛。小泰欣就更不用講了,她對教理根本就是完全不懂,她只是在病床上聽念佛機的佛號而已,但是人家最後居然看到阿彌陀佛了,她看到阿彌陀佛是直接叫說:「阿彌陀佛叔叔,下來下來。」 我想,這些都是小孩子說的話。小孩子每次看到大人就是喊叔叔、阿姨的。所以小泰欣看到阿彌陀佛出現,馬上就喊「阿彌陀佛叔叔」,而且她還說:「阿彌陀佛下來、下來。」就是這麼單純的一種叫法。不像我們現在有些人:之前有一位剛來道場的蓮友問我說,師父,我到時看到阿彌陀佛,請問要怎麼跳上去?我當時心裡在想,阿彌陀佛在你臨終的時候還要你跳啊? 應該像小泰欣這種的才對,阿彌陀佛下來、下來。是阿彌陀佛下來,不是我們跳上去。請問我們有看到哪部經佛裡有說要我們跳上去的嗎?都沒有啊。都是說「佛來迎」,就是佛下來迎接我們的,不是我們要跳上去。要我們跳,我們怎麼會跳呢?要我們跳,搞不好還會跳錯。所以是佛來迎才對。這些想法其實都是在自己障礙自己亂想出來的。整天以為自己要出什麼力,做什麼功夫,所以才會亂想,擔心要怎麼跳到阿彌陀佛哪裡。其實完全不知道,一切都是仰靠佛力的加持才能成就的。

       如果今天念佛法門還要講功夫,那這個四歲的孩子,生了17個腫瘤,都病入膏肓了,還能有什麼功夫呢?這個時候的痛是已經痛入骨髓了,哪裡還能有功夫?人家連阿彌陀佛是誰都不知道呢。看到阿彌陀佛就喊「阿彌陀佛叔叔」的;想想看,有人這麼喊的嗎?所以從這裡就看得出她是完全不懂的。講念佛,全家人念佛也是沒有念多少,因為擔心啊,煩啊,亂啊。最後也沒有什麼助念,因為父母都沒有學佛也不知道要找助念的。就是媽媽在旁邊播放著佛號,小孩子聽著佛號,就這樣見佛往生了。看到佛來就說「阿彌陀佛下來、下來」。所以在《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就說:「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真的,這位小泰欣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真的就是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了。所以如果我們還說我們不行,那不就是輸給這個什麼都不懂、沒有學過佛的這家人了嗎?我們天天念佛,念的佛肯定比泰欣一家人多,懂的道理也肯定比他們廣,那如果這樣還不行,怎麼說得過去?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能護汝!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這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保證。就算我們是在深重煩惱貪嗔癡當中念佛,阿彌陀佛同樣能夠照顧攝取我們,讓我們絕對可以往生淨土,因為這是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就是仰靠佛力的法門,跟其他講靠自己修戒定慧的法門是不同的,就不要混淆了,到最後還會搞到自己沒有信心、失去阿彌陀佛救度,那就很可惜了。是啊,平常看到聽到那些什麼都不懂的人念佛都能往生淨土;結果一個常常念佛的人,念到最後還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講得不好聽是夠丟臉的。不是丟自己的臉,是丟阿彌陀佛的臉。有時候聽到有些人說:「我念佛三十年都不知道能不能往生淨土。」 甚至有些老修行修了一輩子還說自己不大肯定能往生。這個講得不好聽,真的把阿彌陀佛的臉給丟盡了。阿彌陀佛能救得了小泰欣,也保證能救得了五逆十惡,結果一個念佛很多年的人說自己不行,阿彌陀佛救不到。說到底,其實就是自己障礙自己,不是阿彌陀佛救不到。所以各位,不要再給阿彌陀佛丟臉了,從今天開始每天念佛,就信心滿滿地說:「我決定往生,阿彌陀佛決定救得了我!」 這樣阿彌陀佛才會天天大放光明。整天講這個不能往生,那個不能往生的,這樣阿彌陀佛就真的臉上沒有光了。所以不要再自己障礙自己了,要完全對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救度有信心才是。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在《阿彌陀經》裡面佛說,我們這樣的凡夫念佛一到極樂世界,馬上就會得到離苦得樂的利益。這個跟其他法門就不大一樣,因為其他法門是要求「看破放下」,「斷煩惱」、「開悟證果」、「照見五蘊皆空」才能離苦得樂的,所以通常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不斷的修行不退轉才會得到,但是念佛法門就不一樣。念佛法門,是只要念佛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以後馬上就會得到離苦得樂的大利益,不用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那麼長的時間靠自己慢慢的修。主要就是因為這個法門是靠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阿彌陀佛就對著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說,我們只要念佛,就算煩惱業障深重,也不會墮落,反而會因為他的保護而來到最美好的淨土離苦得樂。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就是有這樣啟示。所以我們真的都應該很感恩遇到這麼慈悲的阿彌陀佛。也因為這樣,我們不念佛就太可惜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