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舍利弗,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佛說觀無量壽經》: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曇鸞祖師法語:

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

  這一段是講念佛法門的殊勝,因為這是講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有數不清的諸佛菩薩聖眾,而這些聖眾其實都是我們念佛人的兄弟。

  在《觀經》提到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成為念佛人的勝友;簡單來說,就是念佛人的兄弟,整個極樂世界的菩薩聖眾都是念佛人的兄弟,所以想想看,這是多麼的殊勝。像在中國有四大佛教名山,是以四位大菩薩作為代表。釋迦佛當初在印度,也只有上千位阿羅漢隨行弟子,像阿難、目犍連、舍利弗等等的。但是各位,我們看,佛說的,現在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阿羅漢和菩薩弟子,算到無量劫還算不完。特別的是,這些都是我們念佛人的兄弟,都是我們的護法。

  像最近,聽說風靡全球的電影Avengers(復仇者聯盟),好像成為歷史上票房最高、最賣座的電影。聽說裡面是有很多英雄,什麼spiderman(蜘蛛俠)、 ironman(鋼鐵俠)等等一大堆「不人不鬼」的英雄在一起,所以吸引一大堆人來看。大家看到都很激動、很羨慕,甚至是希望這個世界真的有這樣的英雄存在。但是各位,我們現在真的有了,因為阿彌陀佛底下就是這些數不清的菩薩聖眾在保護我們念佛人。

  所以佛門的傳統大殿叫「大雄寶殿」,其實佛門的佛菩薩都是大英雄,因為他們經歷千辛萬苦地斷煩惱修行,還不離不棄地救度眾生,所以都是大英雄。也就是說,佛門隨便一尊佛菩薩都比「鋼鐵俠」、「蜘蛛俠」還要厲害。像阿彌陀佛的佛光可以照到十方世界救度眾生,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目犍連尊者可以到地獄救母親種種的。我肯定這些是「蜘蛛俠」做不到的,是不是?所以說英雄,佛菩薩才是真英雄。所以要皈依,要得到護念,就是念佛就好。

  曇鸞祖師說:「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法界皆兄弟。」《阿彌陀經》說極樂世界有無數的聖眾是做什麼呢?講這些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念佛人永遠不是孤身一人,永遠不會寂寞,因為除了無量光壽的阿彌陀佛以外,還有無數的菩薩聖眾都是我們念佛人的親兄弟。所以既然這麼殊勝,那我們還擔心什麼呢?我們念佛人背後永遠有這麼多菩薩兄弟和阿彌陀佛老爸在支援我們,所以難道還擔心有什麼事情過不去的嗎?現在連到阿彌陀佛淨土都行,那其他小事情真的就是小兒科了。我們看,人類的科學到現在才一百年、兩百年,也只能飛到月亮,最多是火星。但是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就能讓我們到十萬億國土之外的極樂世界。這個都行的話,其他的就更不在話下了,對不對?所以如果我們念佛人真的遇到什麼事情,阿彌陀佛和無量的菩薩聖眾一定是會在一起「商討」給我們想辦法的。

  所以世間人迷蜘蛛俠,倒不如迷阿彌陀佛好,因為迷蜘蛛俠,他們都幫不了我們啊,但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菩薩聖眾都到了。我們不用到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去拜佛菩薩,也不用去印度頂禮舍利弗、阿難;現在疫情也去不了。但是,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些大菩薩聖眾全部都會來到我們身邊;甚至早已往生到淨土的歷代祖師,曇鸞大師、道綽大師、善導大師等等,這些大祖師統統也都來了。這就是「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法界皆兄弟」,這些大菩薩、大祖師跟我們不再是師父和弟子的關係,而是兄弟的關係了—–「遠通法界皆兄弟」。我們現在才念佛,是晚輩、是弟弟;而哥哥就是觀音勢至、龍樹天親、道綽善導等等的。所以這個一講,我們臉上真的都有光了。華人常講的,真的是「光宗耀祖」了。我們這一輩子都沒有做什麼大事、光榮的事,那最光榮的就是我們念佛,加入阿彌陀佛這個大家族了。一念佛,一加入,就把我們的身份證移到極樂世界了,那裡全部的聖眾都是我們的兄弟了,所以怎麼會不光榮呢?我們兄弟家人不再是阿狗、阿貓,也不是閻羅王的黑白無常,而是無數的諸佛菩薩聖眾了。以後人家問我們,我們的哥哥是誰?我們說我的哥哥是觀世音大勢至。這樣一講,那還得了!所以這個當然是光榮到頂了,沒有比這件事更光榮的了。

  之前有一位小孩子叫聖雲,差不多才十多歲;她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因為她從小就念佛,真的是從小那一種。她的媽媽把她生下來的時候,就念佛當做搖籃曲給她聽的,所以一歲的時候就開始會念佛;但是她念佛念不準,就念阿佛、阿佛兩個字而已,因為還是小孩子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剛開始就只會念兩個字。

  等她稍微大一些的時候,她也是一直在玩耍中念佛。就是在玩玩具、看電視當中念佛的。小孩子念佛就是這樣,不可能像大人一樣靜靜地坐下來念佛。但是我們不要以為這樣就沒有效,因為阿彌陀佛是慈悲的,只要肯念佛,不管怎樣念統統都管用。像這位聖雲小妹妹這樣在玩耍中念佛,結果在她三歲的時候就夢到了阿彌陀佛。她醒過來就跟媽媽說,夢到阿彌陀佛帶她去玩了;當時她看到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背後的一大堆菩薩,一直陪她玩遊戲。阿彌陀佛跟她說:「你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結果小孩子就天真地跟阿彌陀佛要了很多很多的玩具,但是阿彌陀佛不但不嫌棄,還笑笑地摸了摸她的頭。她還說,看到極樂世界的小鳥全部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呢!也看到有人念佛就會有蓮花出現。所以從那個時候,她就開始念佛多一點。本來小孩子很愛玩,念佛就少一些,但是自從夢見阿彌陀佛以後,她就開始多念一點了。

  講到這裡就想到,有些父母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太早念佛不好。其實當父母的人,也不能陪孩子一輩子的,是不是?父母能陪孩子一輩子嗎?當然不可能。不要講一輩子,等孩子長大至二三十歲以後,見面的次數也會慢慢變少了。所以最好就是讓阿彌陀佛陪伴孩子的生命,這樣最有安全感、是最好的。為什麼這麼講?因為這位小妹妹就是這樣。

  在她八歲的時候,有一次她自己過馬路,結果沒想到突然被一輛貨車撞到,聖雲就滾到旁邊。一般人聽了肯定覺得完蛋了,才八歲的小妹妹被車撞倒不就完了嗎?但是聖雲小妹妹竟然一點受傷流血都沒有。更不可思議的是,小妹妹就說,當她被撞倒的時候,她看到阿彌陀佛用手牽著她,放光攝取保護了她,讓她感到好溫暖、好柔軟,所以才沒事的。要不然也解釋不了為什麼被貨車撞倒也沒事。而且不止一次,九歲的時候,有一次媽媽用摩託車載她出去,也是不小心被車撞到。這位小妹妹的命,都是這種被車撞到的命,連續兩次了。但是這第二次被撞倒的一瞬間,小聖雲說,阿彌陀佛帶著一大堆菩薩出現,在地上抱住她,不至於讓她受傷。所以各位看看,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是不可思議。小孩子說出來的事情都不可能是編造的,事實的確就是這樣的。

  所以有些人還會嫌棄念佛的功德不夠,那這就奇怪了,因為都已經有這樣殊勝的利益了,怎麼還會不夠呢?我每次聽到這樣的問題就會感到很奇怪。不止我有問號,可能連阿彌陀佛也有問號,甚至連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也有問號。因為佛菩薩就想:我們所有的諸佛菩薩當念佛人的兄弟還不夠嗎?如果這個都不夠,還有什麼是夠的呢?無數的諸佛菩薩都不夠,難道普通的一兩個就夠了嗎?佛說:「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我們念佛人有諸佛菩薩的護念,這個數量是非常多的,多到不是算數可以算得出來的,只能用無量無邊去形容。所以,不是說其他法門不好;其他法門都是佛法、都很好,但是唯有念佛法門才是最好。因為念佛的利益,是可以得到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的護念,所以怎麼能把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護念的念佛功德,看得還不如其他的呢?

  善導大師就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就是說,其他佛法都很好,但是念佛最好,這樣才對。這不是貶低其他法門。只是就皈依、歸命阿彌陀佛來說,確實沒有比念佛更殊勝的了。畢竟要得到阿彌陀佛願力的利益,真的就只有念佛是最相應的。

  這個就不得不感恩阿彌陀佛給我們成就這麼好的願力。講得更白話一些,就是感恩阿彌陀佛給我們這麼周到的服務。世間人說的,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因為我們今天去旅店、去餐廳要人家服務,我們是要給錢的;如果沒錢,誰會理我們呢?但是現在阿彌陀佛沒有跟我們要一分錢,也沒有要我們苦行苦修,阿彌陀佛只是要我們念佛而已。

  也就是每天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行了。這些佛菩薩聖眾就自然成為我們的護法,成為照顧我們的兄弟,所以能說不好嗎?太好了。我們這一輩子最幸運的,可以說就是遇到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了。因為這是我們這個世界所沒有的東西。

  我們來看一段善導大師解釋的偈語,我讀一遍:

釋迦如來告身子 即是普告苦眾生
娑婆六道非安處 冥冥長夜暗中行
聖化同居不相識 動生瞋毒鬥無明
為此無明繫六道 愛憎高下何時平

誓願頓捨世間榮 普願迴心生淨土

  善導大師就說,我們這個世界的六道輪迴不是一個能讓我們安心、安身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很危險的世界。這就好像在黑暗當中走路一樣,在黑暗當中走路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會撞到牆,還是遇到什麼意外的。

  像幾十年前,我們才剛剛經歷世界大戰。戰爭就很可怕:日本、美國、德國等等軍隊殺來殺去的,死了將近一億人,受傷的人就更不用講。那個時候,我們馬來西亞、新加坡也是遭殃的。我們現在是沒有戰爭,但是卻是一個鬥爭的社會。戰爭死的是生命,但是現在受傷的是心靈。像勾心鬥角、社會壓力、家庭問題、網絡犯罪,都讓現代的人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我們有學佛念佛的就還好。但是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他們的生活是什麼呢?講好聽的是積極、努力,但是不好聽的就是壓力。現在的生活講沒有壓力,那是騙人的。整天講人生的成功就是有錢、有家庭、有豪宅、有名車,那沒壓力才奇怪。尤其現在遇到疫情期反反覆覆,這個壓力就更不用說了。像最近聽到一位診所的醫生說,這一年因為壓力造成的病人就多了很多。像壓力大造成高血壓、頸椎痛,在這一年他是遇到很多。所以怎麼會沒壓力呢?就算不是疫情期,壓力就已經很大了。

  之前有一個影片講到,有一位警察抓到一位交通違規的年輕人,結果沒想到一直以來壓著這位年輕人的壓力,讓他整個人瞬間爆發,就崩潰了;甚至向警察拚命磕頭,在馬路中間直接又哭又磕頭。這個就很不尋常,警察都被嚇到了。為什麼?因為這只是一個普通的違規檢查而已,沒有什麼的,怎麼他又哭又磕頭的。

  後來才瞭解,這位年輕人,幾乎天天上夜班到十一二點,天天要工作加班到半夜。剛好那天女朋友忘記帶鑰匙回家,就打電話到他工作的地方,命令他馬上帶鑰匙回來,當時是晚上八九點,他還在加班,不能離開。但是女朋友就一直打電話催他,又講一些「您不回來就證明不愛我」的廢話。這個年輕人被逼得不得已,就偷偷的離開工作崗位給女朋友去送鑰匙,等下又要趕回來工作。結果沒想到,在半路被警察抓到違規,所以當時他整個人的壓力爆發,受不了了,直接在大馬路上又跪、又哭、又磕頭。過後突然跑到旁邊的一個大橋,跑到大橋做什麼?他這是要直接跳河自殺!警察看到馬上把他攔住,才沒有發生悲劇。

  之前還有新聞報道說,有一個大集團,在一年以內,就有十四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工人跳樓自殺。我們可以想像嗎?一年十四個,就代表了一個月一個。一個月短短三十天,不知道哪一天會在窗口突然看到自己的同事跳下來。聽說現在有所謂的九九六系統。什麼叫九九六呢?就是工作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一個星期工作六天,這就是現代人九九六的生活方式。未來的世界這種生活肯定很普遍,因為大家整天要這樣所謂的進步,物質生活什麼都要好的,所以不要看什麼馬雲、比爾蓋茨很風光。有時候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台上很風光,但是他們手底下的人怎樣為他們拚死拚活是沒有人知道的。目前,全世界基本上都是朝向這個經濟的方向前進。想想看,現在哪個國家不講什麼經濟的?

  所以人都在想說,有沒有那種理想、完全和平、和諧的國家呢?老實告訴各位,我看了這麼多也只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西方的國家以前說過烏托邦、理想國,東方人講的世外桃源;一個是用頭腦想像的,一個是神話故事。哪裡像極樂世界是已經完成的淨土世界呢?話說回來,我們這個世界有沒有可能變成像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麼美好呢?像有人就說,把這個地方變成人間淨土好了。我們想想看,這可能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可能的話,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早就帶著一千多位阿羅漢和無數的菩薩給我們改造了,是不是?那個時候這麼多佛菩薩都不可能,更不用說我們這些不是佛菩薩的;我們再莊嚴也不可能像佛菩薩一樣。這個我們真的要承認,沒有什麼好丟臉的。敢說自己是佛菩薩的人,要不是瘋子,就有可能是無知了,搞不清楚狀況。就算我們是佛菩薩,也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的出現,都已經證明了沒有辦法把這個世界變成淨土,那更不用說現在沒有佛陀的時代了。所以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污染的五濁惡世。

  除了環境的問題,還有人的問題。在這個世界的人是有貪嗔癡的。我們這個世界是有好人沒有錯,但是也有壞人。就算是好人,也有好人變壞人的情況,因為貪嗔癡無明煩惱的根還在。只要遇到不好的緣分,這些煩惱就會現前。

  像之前在台灣就發生了一個很嚇人的事情。有一位二十一歲的大學生,在台北捷運車箱裡,下午四點下班人潮最多的時候,突然持刀向人群亂砍。當時捷運還在運行著,所以人都困在裡面出不去,大家就被這年輕人亂砍、亂刺。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來不及反應,因為他直接一刀就朝人家的心臟、肚子的部位刺進去。我們現在想一想都覺得痛,更不用說當時那些受傷的人。當時刺了一刀還沒有倒地的,他就繼續再砍,一定要把人砍倒在地為止;聽說其中有一位被連續刺了四次。他就是見人就砍,很殘忍,鮮血到處都是。

  後來車到下一站了,這位大學生就出去繼續砍人,最後他是被大家合力抓起來才了事。不過當時是已經死了四個人,還有二十四個人受傷,這是台灣近幾年讓人最心痛而且最殘忍的事件了。所以能說不嚇人嗎?如果今天是我們坐捷運,突然一個人拿著水果刀在哪裡瘋狂亂砍,肯定會被嚇死的。

  問題是說,為什麼這位大學生要這樣做呢?到現在基本上還是不知道他的動機。因為聽他弟弟說,哥哥是一位很有理想、很有才華的人,弟弟是很崇拜有這樣的哥哥的。連大學住在一起的室友都說他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住在一起這麼久,從來沒見他發過脾氣。他的老師出庭作證的時候,說他在讀書的時候,文筆很好,跟同學的關係也不錯,平常還幫忙打掃學校很勤勞,所以因為這樣得到學生優秀獎。看一看,在學校不發脾氣、不打架、沒有傷害過人、連不好的記錄都沒有一個;醫院檢查也沒有什麼精神問題。讀書成績還不錯,又愛運動,回到家裡還照顧弟弟。大家對他的印象,就是蠻活潑、蠻正常的年輕人,但是突然就變成一個造成二十八人死傷的冷血惡魔。當時他身旁每個人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很震驚,甚至認為自己看錯名字。這個是發生在我們這個社會的真實事件,相信很多人聽了也會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講到根本原因,就是佛講的,這個世界的眾生都有貪嗔癡的煩惱,每當遇到不好的緣分,都會把煩惱牽引出來而形成不理智的行為。有些是可以控制得好,但是並沒有斷根。境界一轉,尤其輪迴的時候,煩惱也是會現前。甚至有些前世是出家人,一輪迴轉世,在這個世界一輪轉,就變成世俗人,甚至是殺人犯的都有。據說歷史上傷害岳飛的秦儈,前世就是一位出家人。那為什麼會這樣?就因為這個世界是污染的世界,就因為這個世界的眾生煩惱都沒有斷根。所以在這輪迴顛倒的世界就是這樣。講得不好聽,我們現在所在的任何環境當中,都像是一個不定時的炸彈,也就是說什麼時候會爆炸都沒人知道。因為眾生內心有煩惱,外面隨時又有惡緣,因緣會遇時就會爆發的。如果我們看清楚這些,對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我們都會覺得是正常的,畢竟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污染惡劣的。那有人又要問了,我們能控制得了嗎?其實在這個世界,只能說盡力而為,能控制一點,但是不可能完全控制得到的。像有些國家突發暴動,警察士兵隨便亂打人,請問這種情況誰能控制?連他們的特首也是很傷腦筋的。連法律、法官、法庭、警察都沒有辦法,那我們也只能是被牽著走。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我們這個世界根本不是一個可以安住的地方。我們不要以為是別人倒霉、運氣不好才會中招;同在輪迴裡面,千萬不要笑話別人,也不要這樣感到自己很幸運。有些人覺得自己很慶幸,倒霉的不是我。其實我們今天都是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沒有哪位運氣好、運氣不好的,因為大家都差不多。想想看,剛才的例子,一個是二十多歲跳樓自殺,一個是二十多歲的殺人犯。有哪個父母在生他們的時候,會想到他們長大會變成這個樣子呢?我想,沒有一個小孩出生的時候會長得像一個殺人犯、小偷的,是不是?哪個孩子生下來的時候會是殺人犯的模樣呢?那不可能,但是長大以後就是會發生。所以善導大師才說這個世界根本不是一個理想的,可以常住、安住的世界。我們今天也是迫不得已才生活在這裡的,如果有得選的話,才不會選這個世界。如果有得選的話,那我們一定會選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對不對?

  為什麼?因為佛說,極樂世界都是上善人,上善人不只是普通的好人而已,上善人都是阿鞞跋致不退轉的菩薩,都是一生補處等著成佛的菩薩,好像觀音勢至那一種的上善人。我們在這個世界只有彌勒菩薩這一尊菩薩是屬於一生補處,但是在極樂世界隨便逛一逛,整條街都是像觀音勢至那一種的。那我們想想看,這個怎麼能比呢?

  佛說:「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說一處就不是二處、三處,也不是什麼四土,不是說觀音勢至住在三樓,我們住在一樓,都不是的。佛說是俱會一處,就是一起住,好像一家人住在一起那一種。想想看,這個多好。我們哪輩子可以跟觀音勢至住在一起呢?我們這個世界要找觀世音還要去中國大陸的普陀山,彌勒菩薩則是在兜率內院。這就不是一處了。在極樂世界就是一處,跟觀音勢至「一起住」、「一起吃飯」,「一起玩」,「一起聽法」,這個比跟總統住更加的光榮。想想看,我們在這個世界再怎麼美好也好,總統再厲害優秀也好,其實也是好不到哪裡去的。我們這個世界的好人,講不好聽的,都是一堆爛蘋果當中挑出來的比較不爛的而已。這個世界的好人是好壞參半進進退退的,不可能找到一個完全沒有缺點的人。因為凡是眾生都是有分別、我執和貪嗔癡的,心裡想什麼都不敢告訴別人。那想想看,這能好到哪裡去呢?但是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極樂世界是阿鞞跋致、一生補處、俱會一處。

  所以佛在《阿彌陀經》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觀經》也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釋迦牟尼佛就是明確地勸我們「要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雖然我們是普通人、是凡夫,但是因為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人中芬陀利花、大白蓮花,以後肯定能夠往生到這麼好的極樂世界。凡夫能夠到極樂世界跟觀音勢至聚會一處,住在一起。如果今天是修其他法門,必須要靠自己修行成為佛菩薩,才可以跟佛菩薩在一起。但是念佛法門就不是靠自己,念佛法門是凡夫念佛,完全靠上佛力,就能夠到極樂世界跟佛菩薩聚會一處了。

  曇鸞大師說:「此云何不思議?有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所以說念佛法門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因為煩惱凡夫竟然不會受到煩惱的束縛,還可以到淨土去,這就是不斷煩惱能得到涅槃的利益,真的是太殊勝了。這也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勸我們,一定要念佛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原因,因為極樂世界太好了。就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太殊勝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四十九年,其實就是一直勸我們眾生要念佛歸命彌陀。從《阿彌陀經》、淨土三經,甚至一代佛法,都看到釋迦牟尼佛一直在介紹阿彌陀佛的。

  單單《阿彌陀經》這短短的經典,佛就明確地說出三次「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其實整部《阿彌陀經》都是在勸我們,但是清清楚楚講到的就有三次。這一段是第一次:佛說,聽到的人,都應該念佛歸命阿彌陀佛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如果沒有機會聽到的還可以講得過去。但是佛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也就是聽到的人就應該相信,就應該這麼做了,就不能不念佛了。如果有人聽了還不念佛,就是不應當、也不應該了。好像孩子不聽話就是要被打屁股了。當然阿彌陀佛不會打我們的屁股,但是閻羅王就不是這麼慈悲了。因為有句話說:「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閻羅王才不會跟我們講什麼道理的。就算沒有閻羅王的威脅,還有這個世間種種的苦綁著我們。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這一輩子難道都沒有苦嗎?講沒有苦的人,搞不好晚上苦就找上門了;佛說的,病苦、老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種種的,所以哪裡會沒有苦。我們前世就是因為不聽話不念佛,不要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學人家亂亂發願要在娑婆世界,結果搞到我們今天這樣的地步。我們要知道,我們是凡夫,不是菩薩。凡夫隨便發願要在輪迴修行度眾生是會死掉的。好像道綽大師說的,一隻公雞發願要下水游泳救人一樣。各位,公雞能下水游泳嗎?當然不行,死定的,變落湯雞了。

  各位看看,現在是連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曇鸞、道綽、善導、蓮池、蕅益、印光等等菩薩、祖師、大德都是念佛到阿彌陀佛淨土的。請問我們有哪位可以比得上人家的修行呢?人家是大菩薩、大祖師、大修行人都不敢在這個世界輪迴。結果我們凡夫還要這樣做,這可以說是有勇、無謀,就是有勇氣,但是沒有智慧,看不清楚自己,看不清楚環境。這好像說,世界游泳冠軍,當他要漂洋過海的時候都是要坐船、坐飛機的,是不可能靠自己游泳游過大海的。結果我們這些三腳貓功夫的、雙腳殘廢的、游泳不好的,還說要靠自己游泳游過大海,征服海洋。這個就真的笑死人了,是吧?世界游泳冠軍都不能征服海洋,那普通人又怎麼行呢?就是說,連大菩薩、大祖師都要念佛靠阿彌陀佛救度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結果我們普通人偏偏不要,還說要靠自己修行,在這個世界流轉,那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嗎?

  所以佛就慈悲地說,要我們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其實學佛最高的境界就是聽佛的話:佛叫我們念佛,我們就是念佛;佛叫我們去極樂世界,我們就去極樂世界。這就是學佛的最高境界。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還說什麼學佛呢?還說什麼佛弟子呢?這個都做不到,還講其他都是騙人的。因為連佛這麼簡單幾句話不聽,還聽別人講「不用念佛可以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了啦」,那這樣真的不是在學佛了,這個其實就是在跟佛對抗,好像孩子和父母鬧叛逆那種。想想看,父母叫孩子去西邊,結果孩子偏偏往東邊跑,請問這個叫聽話、孝順嗎?要知道,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一輩子講了又講的法門;其他諸佛菩薩都沒有介紹這麼多次,釋迦摩尼佛介紹「南無阿彌陀佛」最多次了。結果我們不聽,那當然就是對佛不孝順,不是真佛弟子了。所以還是聽佛的話好。聽佛的話來念佛,佛看到就歡喜,菩薩就擁護,這一生就圓滿成就了。

  最後一點要跟大家說的是,雖然今天學習《阿彌陀經》的經句,裡面是有提到很多的名詞,像阿羅漢、菩薩、阿鞞跋致、一生補處種種的,有些人就好奇,到底我們到了極樂世界會得到哪一個身份呢?因為有這麼多名詞。其實佛在《無量壽經》裡面告訴我們,雖然極樂世界很多身份,但是每一個身份都是一樣的。

  《無量壽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佛就說,雖然極樂世界有聲聞、菩薩、天人,種種不同的身份,但是這些眾生的智慧、神通,都是一樣的,完全沒有分別的。有種種不同的名字也只是隨順其他世界的名字而已,並不是說極樂世界真的有分別。極樂世界是完全沒有分別的,一旦到極樂世界,都是得到最稀有的福報,都是「虛無之身、無極之體」成佛的境界。所以不是說,我們修得比較少,所以到極樂世界就低一點;修得比較多的,到極樂世界「等級」就高一點。也不是說,還要到極樂世界爭「上品上生」。不是的。到了極樂世界,因為都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所以大家都一樣,不管哪一品,都是一樣的利益。

  曇鸞大師說:「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曇鸞大師就講,本來眾生是有九品不同的,但是這個九品指的是還沒有往生的時候,就是說在這個世界有種種不同的因緣習氣業力,但是一旦念佛到了極樂世界就完全沒有分別了。不要說沒有很大的不同,連小小的不同都沒有,大家完全一樣,都是得到涅槃的圓滿利益「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

  所以不要看到極樂世界有阿羅漢,就以為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阿羅漢;不要看到菩薩就以為是我們這個世界的菩薩。不管極樂世界什麼名字的眾生,全部跟阿彌陀佛一樣都是無量光壽,「虛無之身、無極之體」的。這是佛在《無量壽經》跟我們講得很清楚的。這就是念佛法門的特別,也是我們肯聽話念佛的好處。要不然我們自己苦修到最後,什麼時候才能得到這樣的好處呢?講開悟也好,但是能證到這樣的境界嗎?那我們變成觀世音千手千眼,行不行?不行啊,凡夫怎麼可能會這樣?

  但是到了極樂世界就可以了。佛說: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所以這樣衡量就知道,我們一定是選念佛到彌陀淨土的。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阿彌陀經》裡面講到極樂世界聖眾的部分。極樂世界的聖眾是無量無邊的,一般世界的聖眾其實是非常少的。像我們這個世界,現在要見到真實的大菩薩,根本都見不到,見到的都是貪嗔癡的凡夫而已。但是在極樂世界,一出門就是見到觀音勢至,再出去就會看到阿彌陀佛,再往後還會看到文殊普賢,所以這樣的世界真的太美好了。而且這些極樂世界的聖眾都是我們念佛人的護法兄弟。每一位極樂世界的大菩薩都在護念我們。以後我們到了淨土還能跟這些大菩薩聚會一處,永遠不分開。所以這樣的念佛法門真的太殊勝了。就只要念佛就能得到這所有的一切,所以怎麼能說不殊勝呢?太殊勝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