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清明,原本只是代表一個氣候,就像常聽到的「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古代節氣的一種。會演變為清明節掃墓,有一說是,古代有一位君王,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去悼念已經過世的恩人,到恩人的墳墓懷念;百姓們看到君王這麼做了,就陸續模仿,所以到了現在就有清明掃墓的習慣。

  講到清明節,就不能逃避每個人都要面對的死亡問題。所以,我們今天就要講的題目就是「死亡」。

  華人是一個很特別的族群,因為華人很討厭聽到,也很不喜歡講到死,連「四」都儘量避開不用,認為「四」就是等於「死」,是不吉祥的。但是這麼討厭死亡,還是年年要清明、年年要中元節;如果家裡有人過世,年年還是都要祭拜。所以再怎麼討厭死亡,也逃避不了死。各位,哪個人不會死呢?

  死亡,可以說是這個世界最平等的事情了。我們生活可能看到很多的不平等:有些人有錢,有些人沒錢;有些人聰明、有些人愚笨;有些人健康、有些人生病。就是在生活當中可以看到很多的不平等。但是唯一平等的就是死亡的。因為沒錢的會死,有錢的也會死;愚笨會過世,聰明的也會過世。不要講病人會走,連健康的人也會有走的一天。所以,死亡可以說是這個世間最平等的事情了,因為每個人都會遇到,沒有一個人逃得了。

  世間人說,生日快樂,其實就是等於在走向死亡;人一生出來,真的是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不停地走向死亡的。話是很不好聽,但是卻是一個事實。

  根據計算,地球一年有五千多萬人去世,算下來,一天大概有十五萬人死亡;再平均算下來, 一秒的時間就有兩個人死掉了。我現在講話,一秒鐘兩個人死了,二秒鐘,四個人死了……每一秒每一秒,這個世界都有人死去。

  一般人可能覺得瘟疫、病毒才會造成很多人死亡,像這一次新冠疫情,一年多就已經有二、三百萬人死亡。但是,大家有沒有想到,沒有疫情的時候,一年是死了五千萬人,二年是一億人去世。二、三百萬跟一億怎麼比呢?所以不要以為疫情病毒才會死很多人,其實平常才是死最多人的,因為只要是人都是會死。既然醫院天天有小孩出生,同時也代表天天有人死。所以死亡是必然、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有人說,既然一定會發生,那就不用講了。是的,一定發生的事情,有時候不講也沒有關係,但是死亡是不一樣的。雖然死亡是一定發生,但是現在的社會卻包裝成好像不會死的樣子。想想看,除了來到佛門這裡可以聽到、瞭解死亡以外,有人會告訴你,以後會死嗎?我們去上班,老闆會告訴我們要努力做工,但是就是不會跟我們說以後會死;回到家裡看到親人,也只是溫情照料,或者規劃未來生活,但是就是不會談我們以後會死;學校的老師、隔壁的鄰居、整個社會打廣告,統統沒有人會告訴我們,「人隨時會死」這個事實。

  也因此,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一旦有一天醫生宣告:「你生病了,得到癌症了,只剩三個月的生命。」大部分人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會是我!」但是想想看:為什麼不是你呢?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就註定要死的嘛,所以為什麼不是我們呢?忌諱、不忌諱是沒有用的。如果聽到有人不會死,這個才奇怪吧?是所以會死怎麼會奇怪呢?不死才奇怪。就因為這樣,我才逼不得已要講「死亡」的題目。如果大家都能想到的話,我就不用講了。

  或許有些人說,師父啊,講有死後的世界好像很不靠譜,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很不科學,因為不知道有沒有。其實話說回來,什麼叫科學,我們也不知道啊,那怎麼可以說是不科學呢?科學是什麼?難道說,我們親眼用眼睛看到才算是科學嗎?要知道,用眼睛看到的東西,有時候都還不準。像大白天,我們看太陽光,太陽光是什麼顏色?一般會講是白色,或者黃白色。但是我告訴大家,經過分析出來,太陽光是有七種顏色的。所以下雨後,太陽光射到雨水滴會形成七個顏色的彩虹。彩虹可以說就是太陽光的顏色。但我們平常就只有看到白色或者黃白色。所以眼睛看到都未必是正確的。既然如此,又怎麼能說用眼睛看到才算數呢?科學也不是說用眼睛看到就叫科學。

  其實真正的科學,我們一般人也未必聽得懂。有一個科學原理或許可以用來講解人死後的世界。平常我是不大喜歡用科學來講佛法的,因為講不了,兩個不是相同語言的東西,怎麼講?但是偶爾方便,可以用科學來解釋,也可以講一講。

  在科學界有一條「能量守恆定律」——The 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什麼意思呢?能量守恆定律是說明,「能量是不能無緣無故產生,也不能無緣無故毀滅,能量只能不斷改變形式而已。」——Energy cannot be created or destroyed, but only can be transformed or transferred from one form to another。

  這個科學定律是說,這個世界的能量是沒有辦法被破壞,它只能被轉換而已。

  好像電燈有光,這個光從哪裡來呢?這個光是從電來的,從電能量轉到光能量,電的能量可能又從太陽光、太陽能轉過來的。所以科學說,能量是不能被破壞的,只是被轉換。太陽能用完了,其實是被轉換到電能量;電能量沒有了,其實就被轉換成電燈的光。也就是說,能量不會消失,只是永遠在一轉換的過程。

  這個科學的原理也可以用在人的生命的比喻。因為人的生命也是不能被破壞、消失的,生命只是不斷在轉變。也就是說,當我們看到親人過世了,其實並不是永遠的消失,而只是一個轉變。人死了,其實就是轉變成另外一個生命了。這就是死後的世界。

  所以人死了以後並不是一了百了,要不然我們講的就不科學了,因為科學說能量是不能被破壞的,只能被轉變、轉化成另外一個形式。

  所以以佛法來說,並不會覺得死亡很消極,反而是會把死亡看成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轉變的機會。人是最喜歡機會的,因為機會不是代表結束,反而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東西。想想看,就好像小學生上學考試,結果老師出的題目自己沒有讀到,會的題目老師都沒有出,偏偏出那些自己不會的,可想而知成績一定要撞墻了。但是第二天,老師宣布說,昨天的考卷拿錯了,一星期以後要重新考試。這個時候我們會覺得怎麼樣?會傷心嗎?不會的,小學生反而會高興,因為他之前考不好,現在有機會再考一次,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所以,機會其實就是代表無限的可能跟希望。

  佛法對待死亡的看法就是這樣。死並不是結束,而是代表一個轉機,所以死亡並不是消極絕望的。也因為這樣,不管是清明節,還是其他時候,當我們面對自己過世的親人,除了不捨的悲傷難過,一方面也應該知道,這也是一個可以給過世親人轉變、提升的機會。

  佛門裡面慈悲的阿彌陀佛能夠給我們這個機緣。善導大師說:

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彌陀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阿彌陀佛是佛門裡面一尊很特別的佛,因為阿彌陀佛能夠成為一切眾生殊勝強大的增上緣。增上緣就是進步、提升的機會;阿彌陀佛救度的緣分,能夠改變一切。

  好像說,一顆種子如果放在冰箱裡面,就沒有辦法長大,會枯死;但是如果遇到陽光、泥土、水分,就能開花結果。所以陽光、泥土、水分就是種子的增上緣。相同的,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一切眾生得度的增上緣。因為不管善惡凡夫,念佛都能得度,能超越生死,得到解脫,到最美好的極樂世界。這可以說是給我們過世親人最好的禮物了。

  當然,凡夫遇到親人往生是很難完全不傷心的,但是傷心當中,至少知道要給自己的親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給他們阿彌陀佛救度的緣分,讓他們在未來可以提升到圓滿的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極樂世界。

  在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的加持下,可以說沒有人是不能得度的。善導大師說的「五乘齊入」就是表示所有根機的眾生都有分。也說明「善惡凡夫得生」,這句法語更顯明一切眾生都有分。

  有一個現代發生在台灣的故事。

  有一位女眾張居士,2014年的時候她懷孕了,當時自然是非常的期盼與高興,可是幾個月後去醫院產檢時,醫生告訴她說,肚子的孩子已經沒有了呼吸。張居士聽了,可說是晴天霹靂,整天以淚洗臉,很傷心。

  過了十個月,因為公公生病住院,張居士就到醫院照顧公公。沒有想到,到了半夜突然聽到隔壁的床發出了聲響。那個病房裡面其實只有他公公一位病人,無端端的,隔壁的病床卻在半夜動起來了。當時張居士還沒有學佛,那就想到一定遇鬼了。在他緊張害怕的時候,忽然想到她念佛的婆婆曾經告訴她,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有佛光加持護念,也會讓無形的眾生得到利益。這時候她就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佛之後,隔壁床的聲音真的就沒有了。之後,也因為太累,畢竟是半夜了,所以就這樣念佛睡著了。

  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張居士說,當時睡夢中,她很清晰地看到一道很強,但是又很柔和的光射到她身上。她好奇,就一直想要看那個光從哪裡來?怎麼有這麼柔和溫暖的光,但是她還是看不清楚。突然她就看到光明中有一隻大手垂下來,然後告訴她:「我把你的孩子接走了……」。張居士一直想要看,這個大手是什麼?怎麼會跟我講這些話呢?怎麼會知道我流產了一個小孩呢?

  張居士醒來以後就去問學佛的婆婆,到底她夢裡看到的是什麼?她婆婆剛好最近到淨土宗念佛會請了一幅掛圖(彩雲佛),就趕忙拿出佛像問她:「是不是這尊佛?」張居士一看到就說:「哎呀,就是這一隻大手,我在夢裡看到就是這一尊佛的手……」所以,張居士夢裡看到的佛手,原來就是阿彌陀佛。

  我在各地弘法,對多次聽到初學佛的人第一次來參加念佛,都感應看到一隻光明的大手。所以阿彌陀佛的接引手真的很特別,可以說是一種要救度我們的象徵。張居士在醫院念佛休息時夢到的境象,原來就是阿彌陀佛放光攝取,把他還沒有出生的孩子接到淨土去了,要不然怎麼能解釋呢?因為張居士平常又沒有學佛,怎麼會無端端夢到阿彌陀佛呢?她也不知道阿彌陀佛的手是垂下來的,所以才跑去問學佛的婆婆。所以可以證明這個夢不是虛假的,真的是阿彌陀佛把他剛剛流產的孩子接到淨土去了。這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慈悲在於,一切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他都會救度。善導大師說,阿彌陀佛是應聲而現,阿彌陀佛是隨著佛號聲音而出現的,所以可以說,阿彌陀佛就在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裡面。想想看,張居士她連阿彌陀佛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就是一個普通人、沒有學佛的概念。當天晚上只是因為在醫院遇到靈異事情才念佛而已,就感應阿彌陀佛的救度。

  而且,阿彌陀佛不止救念佛的人,也救身邊的有緣人,她那位沒有出生的孩子都能夠得到利益。這個道理很簡單的,主要是阿彌陀佛佛光強而有力的緣分,我們講沾光沾光就是這樣。就好像晚上走在外面,我們拿著燈籠,身旁的人自然也會因此而沾光,得到燈籠光的好處。相同的,我們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佛光攝取不捨的利益,身旁跟我們有緣分的親人自然也沾光了。阿彌陀佛就是這麼的慈悲。

  張居士也不知道念佛要迴向給他的孩子,也不知道要超度,也不知道要立牌位,也不知道要穿海青,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念佛,而且不小心睡著了,結果阿彌陀佛就跟她說,已把她的孩子接到極樂世界了。

  有的人會覺得,法會如果沒有牌位不行、沒有香花水果不行、沒有海青不行、沒有唱誦不行……,當然莊嚴道場是需要的,也是應該的,但也常常忘了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我們有沒有想過:有念佛、有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沒有不行的。《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是沒有障礙的阿彌陀佛的慈悲是很簡單殊勝的,只要我們念佛依靠他就可以。

  所以印光大師說「愈簡愈妙,愈簡單地念佛愈好,相反的,形式愈多、愈複雜,反而愈不妙。這樣說,不是說形式不好,形式的莊嚴還是需要的。只是說,如果因為太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對阿彌陀佛慈悲的依靠,那就本末倒置了。因為一切的形式都是為了突出阿彌陀佛的慈悲,如果忘記根本,就因小失大了。

  親人過世,能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最好的。要不然在這個世界轉來轉去又有什麼好的呢?我們的親人如果還繼續在這個世界輪迴,或者此生善事功德多,能再出生為人,但若出生在貧瘠、沒有佛法的地方,怎麼辦?或者墮落三惡道,何時可脫離?所以還是讓我們的親人生到淨土最好。

  阿彌陀佛的淨土叫極樂世界,單單看名字就令人高興了。因為極樂世界肯定就只有快樂,要不然怎麼叫極樂世界呢?所以佛說極樂世界是沒有任何痛苦的,而且只有永恆快樂。

  藉由從清明節,讓我們對人生、生命有一個基本的認識,進一步能夠得到提升和解脫。剛好佛門裡面有一個簡單又殊勝的念佛法門──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得度,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福報,因為人人都有分的。只要你信受,專一稱名,就已經擁有了阿彌陀佛全部的功德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