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佛說阿彌陀經》:

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這段經文,其實前面講了幾堂課了,但是因為這段經文的意義很重大,可以從不同方面來理解。這一段經文,其實也代表了釋迦牟尼佛主動勸我們眾生歸命阿彌陀佛這一尊佛。

       但是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偏偏要歸命阿彌陀佛呢?不是還有東方、西方、南方、北方這麼多佛菩薩嗎?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偏偏要主動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就好像現在,如果有人勸我們到澳洲去住,我們可能要問,我不去不行嗎?為什麼偏偏要去澳洲呢?其實,如果是佛勸我們的話,那就不應該當做和一般人所講的話一樣。譬如今天我們聽到一位總統和一位乞丐講話。那請問這兩種人,講話的效果跟信用會是一樣的嗎?當然不一樣,因為總統所講的話會比較有份量。如果今天總統跟我們介紹一個東西,那我們相信的程度肯定會高很多。甚至打廣告的時候會寫,這是總統推薦的,是不是?各位,請問打廣告會寫說這是路邊乞丐介紹的嗎?當然不會,因為我們知道乞丐講的話沒有力量。所以同樣的一句話,但是如果是大人物嘴裡講出來的,那感覺就是不一樣。

       相同的,今天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主動地跟我們眾生介紹阿彌陀佛,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就不能當做跟普通人說的話一樣,因為佛說的話含金量是最高的。佛門當中,以佛講的話為最高標準,最值得信賴。當然看到佛陀這麼說,我們就當下念佛信受就行,也不必懷疑太多的。

       但是,對有些人來說,他會覺得自己有疑惑、問題沒有解開,心裡就很不自在,好像問題堵在心裡很不暢快。那我們就來研討,為什麼佛會勸我們歸命阿彌陀佛這一尊佛?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不選其他佛菩薩,反而主動選阿彌陀佛呢?這個在善導大師的著作就有解釋過。我讀一遍:

       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現在說法。其國清淨,具四德莊嚴,永絕譏嫌,等無憂惱。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何意然者?乃由彌陀因地,世饒王佛所,捨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廣弘四十八願。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這一段法語是善導大師的解釋。大師就解釋說,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多次勸我們眾生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在淨土三經可以看到,就連在其他佛經也常常看到釋迦牟尼佛會提到阿彌陀佛。連最能代表大乘的《法華經》和《華嚴經》裡面也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勸眾生要歸命阿彌陀佛的經句。甚至不止釋迦牟尼佛,其他諸佛也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呢?好像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很「偏愛」阿彌陀佛,就一直勸我們眾生要跟這尊佛就對了。

       那善導大師就解釋說:「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大師的意思是說,就因為我們凡夫亂想,煩惱多、妄想多,所以我們是沒有辦法寄託在其他佛菩薩的地方的。也就是說,其他佛陀的淨土、境界,都是有要求條件的,而且是非常高的條件。就好像說現在去旅行看到旅館一樣。有些旅館是五星級、六星級。各位,六星級的旅館,我們想住可以嗎?當然是可以的。但問題是,我們現在有錢、有能力住嗎?褲袋沒錢的話,想住也是住不起嘛。是不是?相同的,其他佛陀淨土也不會拒絕我們的,但是我們有本錢、有條件、有能力符合他們的要求嗎?像《華嚴經》的華藏世界是度「理事無礙」的法身大士、大菩薩,那請問你是大菩薩嗎?你還有沒有煩惱?還會不會生氣、會不會擔心、憂慮、起情緒等等?如果還會,你就是凡夫,不是菩薩,跟華藏世界淨土就不相應。華藏世界甚至是要求法身大士。法身大士不是小菩薩,而是大菩薩。最能代表的人物是普賢、文殊這樣的大菩薩。那請問我們能達到這個水平嗎?假如我們能達到這個水平,我們就不會在娑婆世界輪迴受苦了。華藏世界的毗盧遮那佛是不會拒絕我們的,但是我們達不到他的要求啊,那怎麼能相應呢?

       所以想要投靠其他的佛菩薩就不是這麼容易的。自己要「有本錢」,有修行的功夫才行,要不然就肯定沒有辦法。不是其他的佛菩薩不慈悲,而是我們凡夫達不到標準。好像剛才說的,六星級的旅館,費用是十萬,但是我們口袋只有十塊,那怎麼能說那個旅館不「慈悲」把我們拒之門外呢?因為本來就是這樣。所以善導大師說:「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我們亂想凡夫,真的都沒有地方可以去。凡夫可能連五戒十善都完全做不到,還想超越六道輪迴,那就更不用想了。所以現在全世界信佛的比其他宗教少,就是因為一般人都認為佛教的標準很高、很難做到,所以才常常會對佛教產生距離感。這樣,很多眾生就不能得度。那怎麼辦呢?其實我們能想到的問題,佛也會想得到的。

       善導大師:

乃由彌陀因地,世饒王佛所,捨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廣弘四十八願。

       這尊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成佛之前是一位國王,但是想到眾生的解脫,就把他的王位捨棄來出家了。又想到佛法太難,一般人根本做不到,所以就發願成為一尊可以無條件救度眾生的佛。為什麼講是沒有條件呢?

       我們看,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善導大師就說,在念佛法門,現在不管是天道人道,也不管是善人惡人,也不管是吃素沒吃素,也不管會不會修行,也不管能不能出家,也不管能不能斷煩惱,只要念佛,阿彌陀佛統統都救,甚至是五逆十惡的眾生念佛都救:也就是曾經罵過佛,不相信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樣誹謗佛法的人,完全沒有善根的,像提婆達多這一種人,只要他肯回頭念佛,阿彌陀佛都會救。所以這幾句法語讀起來就是很有力量。「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其實這些經句不用解釋太多的,因為一讀就很清楚,就很有力量,一看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慈悲是沒有條件的。我們想想看,如果一個罵阿彌陀佛的人、犯了五逆的人念佛,阿彌陀佛都要救,也都能救;就算是最後念幾聲佛的,就這樣都能得度,請問這個還能講是有條件嗎?當然是沒有條件了。所以每一尊佛都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因為這個是絕對保證能得度的法門。這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

       有一件事情是發生在一間安老院裡的。當時有一位老人家,八十八歲。這位老婆婆沒有孩子,只領養一位小孩。但是老婆婆一輩子脾氣不好,常常就是跟養女吵架,幾十年以來就好像仇人一樣。其實壞脾氣如果不改,誰來都是一樣的,所以人家請保姆來照顧她,還是這個壞脾氣,結果把人家罵走了。

       之前有人勸老婆婆學佛,但是老婆婆從來不信。她也不相信因果,更不聽經,搞到最後沒有一個人願意理她。過後有一位蓮友看到她很可憐,八十多歲孤苦伶仃的,就把她送到有法師帶領的念佛安老院。除了可以給她很好的安頓,當然還可以讓她有機會接觸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人也不是一踏進來馬上就會改變性格的,八十多年的壞脾氣也不可能說改就改。而且老婆婆住進來兩年,一句佛號都不肯開口念,打招呼也不肯念佛,還把五位義工給罵走了。所以這位老婆婆的嘴巴真是「厲害」,如果用來念佛就好了,但是她就是不肯念。

       不過法師跟蓮友們還是很慈悲,時不時地還是關心她。一開始本來就知道,要辦念佛安老院一定是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老人家不肯念佛的時候,又希望讓她接受,最快的方法,就是對她好。無條件地對她好。不管怎麼罵,生活還是給她很好的照顧,然後時不時再勸她。安養院常年也有播放佛號,那聽久了,佛力加持,業障也能消了。真的,兩年以後,老婆婆感受到大家對她的關心和照顧,同時這段時間有聽到佛號也有佛力加持,終於開始有念一兩句佛號了,態度放軟了、也就開始用佛號打招呼了,共修也有念一下子佛了。不過大家對她念佛的印象,就是念得不多就對了。

       幾個月後有一天,這位老婆婆突然來跟我們法師說:「師父,我要走了」。法師心想老婆婆都八十八歲了,就問:「您要去哪裡呢?」 結果沒有想到,老婆婆說:「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 而且她說,她已經看到阿彌陀佛了。其實像老婆婆這樣的人說看到阿彌陀佛要來接引,講得不好聽是「鬼才相信」;所以法師聽了也沒太認真。但是老婆婆就連續說了好幾次:「師父,我真的要走了,幫我換到另外一個房間比較適合。」 但是法師聽了還是沒有當真。只是順口應付:「好好好……」就這樣而已。

       過幾天,法師看到老婆婆身體好像變得比較虛弱,就開始有點相信了,所以就把她移到助念室,開始輪班安排法師和蓮友陪她念佛。這次,老婆婆變得不大一樣了,她好像變得很歡喜聽著大家念佛。雖然她還是念得不多,只是念了3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停了。過後就聽著大家念給她聽而已。直到幾天後,往生當天晚上,大家也不知道她要往生了。老婆婆就跟法師說:「師父,我要走了。」 法師說:「好啊,阿彌陀佛來接就去吧。」 過後法師累了就回去休息,心裡就想:可能也不是馬上就走的。結果還真的沒想到,隔天早上,蓮友來通知說,老婆婆昨天晚上往生了。還真的走了!法師過去看老婆婆的時候,就感到很驚訝,因為他看到老婆婆是微笑著安詳走的,而且身體柔軟到不可思議。

       各位,這個情況就像善導大師說的:「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這位老人家可以說是最好的事實證明。我們看,她一輩子脾氣暴躁,被家人拋棄;住進安老院接受義工幫忙的時候,還亂罵人。最初是不信佛的;那過後雖然心地放柔軟一些了,但是也不是很精進地念佛。我們可以看到,最後幾天雖然老婆婆說她看到阿彌陀佛來了,但是都沒有人相信。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平常她就是看起來不是很用功的。人家對她根本沒有念佛的印象。如果一個人整天用功念佛,有一天這個人講阿彌陀佛來了,大家肯定會相信的。但是老婆婆講的沒有人信,就知道平常她看起來不是很努力念佛的人,而且她的性格大家也瞭解了。這種人要預知時至就不大可能,結果還沒想到是真的。為什麼?什麼原因呢?

       善導大師說:「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就因為這個「以佛願力」,就因為是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所以不管什麼人只要念佛都能得度。好像我們現在要去美國,就只是看飛機到底能不能飛而已,跟我們的腳是沒有關係的。我們的腳能走、能跑、能跳、甚至斷掉了,我們還是可以到美國。因為去美國就是靠飛機,不是靠我們個人能力的。所以能不能到淨土,就是看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而已,跟我們個人的修行是沒有關係的。當然也不是說:「哦,這樣子,那我們以後可以像老婆婆一樣隨便罵人了。」 你要隨便罵人,就要預備跟老婆婆一樣遭受眾叛親離、沒人管你。只是說,就算真的是這樣,因為有些人習氣真的很大,但是只要念佛,阿彌陀佛還是始終會照顧的。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這是從阿彌陀佛大慈悲心來說的。阿彌陀佛不是法官、也不是閻羅王,阿彌陀佛是來救人的。所以只要有念佛號就會救。救到淨土了,像這樣的老婆婆也會是一尊「阿鞞跋致菩薩」了。所以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所有的念佛眾生到了淨土以後都是一樣,都會成為不退轉的阿鞞跋致菩薩,所以說「人天善惡」都一樣,只能說是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不可思議。

       現在不止說往生淨土是要靠阿彌陀佛救度,就連世間的事情也可以靠阿彌陀佛加持成就的。像之前,有一位蓮友就問我:「阿彌陀佛是專門負責往生淨土的,所以講到解脫,當然念佛最好。但是,如果要祈求世間福報,念佛是不是就不夠力了?」 因為他說阿彌陀佛只管往生嘛,世間福報可能就不大有效了,要加其他經咒才可以。其實這是「小看」阿彌陀佛了。我們要知道《阿彌陀經》所講的是絕對的真理,所講的原理原則是通世出世間的。就是說,講解脫是有分成靠自己修和靠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講到祈求世間福報,其實也是一樣的。譬如說,現在我們在這個世界要花錢,一個就是靠自己賺錢,另外一個是拿爸爸的錢直接花。是不是?是啊,所以不管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是有兩個方法。那現在講到祈求世間福報也是一樣:一個就是我們自己去修福,一個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加持現成的,也是有兩條路。

       道綽大師說:「一切萬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攝他攝。」一切事情,都是有分靠自己,或是靠佛力—–兩條路。

       有一位蓮友叫佛恩居士。她是一位女眾,她結婚的時候已經29歲了,年紀也不小了,所以家裡的長輩在她結婚以後就一直著急要抱孫子。他家裡的姐姐才結婚幾個月就懷孕了,但是她一直沒有動靜,導致她的壓力非常大。最後去醫院檢查,看看是不是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結果還真的,一檢查,發現原來她的輸卵管堵塞了,醫生說她的情況很嚴重,因為她的器官不大正常,是不可能懷孕的了。就算懷孕了,也是很容易流產的。佛恩聽到就更絕望了,都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醫生建議說可以動手術試試看,但是佛恩從身旁朋友的經驗就瞭解到這個方式是不可行的;因為她的朋友之前也是遇到類似的問題,但是什麼手術都做了,還是沒有辦法。那現在她自己也遇到這種情況,就打電話去問那位朋友現在怎麼樣了;結果沒有想到,那位朋友已經生了孩子,孩子現在都幾歲大了。佛恩就問:「到底怎麼回事?是有什麼方法嗎?不是之前醫生說沒辦法了嗎?我現在也有這個問題。」

       想不到,那位朋友就說:「你忘記了嗎?那個時候我感到非常的絕望,是你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你當時看到我什麼醫療方法都試了還是沒效,所以你就跟我說,就念佛吧,你念佛就行。我當時也只是用試試看的心態啦,心裡就想:就念佛,到底行不行的呀?但是不行也得行,我也沒有別的辦法了,所以我就開始嘗試著念佛。結果還真的,過後都沒有動任何手術,也沒有吃藥,就懷孕了,你看我的孩子都幾歲了。」

       佛恩才想到:哎呀,我怎麼當時勸人家這麼厲害,反而我中招的時候就忘記了呢。 她忘記當時是她勸人念佛解決問題的。佛恩就想:我不能太丟臉了,勸了人家,反而自己不行。 所以也開始想要念佛了,希望阿彌陀佛大醫王改造她,讓她有一個可以適合懷孕的身體,也希望生下來的孩子能夠信佛念佛。所以各位,阿彌陀佛「很忙」的,不止要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連不能懷孕都要管,而且派來的孩子也要求要念佛的。阿彌陀佛真的是太忙了(哈)。過後,佛恩的親戚朋友都勸她嘗試很多方法,但是佛恩都拒絕了,因為她知道那些效果不大,而且這樣整天動手術也受不了。既然如此,就念佛把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每天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真的,到了「彌陀誕」那一天,突然一個感受,她就感覺自己懷孕了,趕緊去測試一下,結果還真的懷孕了。但是,她記得醫生也有說過,就算能懷孕也有很大可能會因宮外孕而流產。所以她就趕緊去檢查,沒想到這次真的沒問題,是正常的懷孕,孩子可以順利地長大。算了一下,念佛才念了四個月的時間而已。

       等到差不多十個月要生產之前,佛恩就來我們道場要給肚子裡的孩子皈依。我們法師給他皈依號叫「佛超」,就是要靠阿彌陀佛加持的力量「超凡入聖」的意思。佛恩懷孕的時候,也一直念佛,也是吃素。本來大人還擔心懷孕吃素不好,結果生下來的時候是健健康康七斤的佛寶寶。從不能懷孕,到順利懷孕,到生孩子,而且還是一個健康的寶寶,全部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解決。她的家公家婆因為這件事情也開始念佛了,而且家公家婆也同樣開始勸自己的父母也念佛,真是感化了一家人。

       所以說,還能說單單念佛祈求世間福報會不管用嗎?不是的。阿彌陀佛的佛中之王的功德,難道還不夠嗎?甚至印光大師有說過,念佛的功德不僅沒有不足,反而多到還會有剩餘。如果不念佛,不接受阿彌陀佛現成的功德,那就要靠自己去修了。靠自己去修也是一個辦法,但是就會很慢,而且很難,因為是從零開始慢慢靠自己累積的。像歷史有一位了凡先生的故事:他早年曾經遇到一位高人給他算命。他算到這輩子不會有孩子的。那當時古代都是很注重孩子的,結果過後他就靠自己修行立德,整整花了十多年的時間修善,太太才成功懷孕生了一個孩子。本來命中是沒有的,要靠自己修來的就是這樣。但是各位,剛才那位佛恩居士,她的情況比了凡先生更加嚴重,因為她的器官都壞掉了,醫生也說沒有辦法。但是就因為念佛,靠阿彌陀佛大醫王的佛力加持,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之下,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就成功了。

       所以擺在我們面前的有兩條路,一個就是自己修福修慧,一個是接受阿彌陀佛現成的功德。道綽大師說:「一切萬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攝他攝。」 當然我們現在知道要靠阿彌陀佛的加持救度,就是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好。也沒有說,念佛了,就完全不用做事的。只是說這個靠自己修跟靠佛力的容易、殊勝、快速是不能比的。好像一個是走路,一個坐飛機怎麼比呢?是不是?坐飛機始終都是比走路要快跟穩。念佛人也有做好事的,沒有說念佛人就不做好事。難道念佛人都是「壞人」、「冷血」的嗎?當然不是。例如,本來很孝順父母的,後來念了佛,知道是靠佛力,結果就變成打罵父母,這可能嗎?所以有些人想東西就很偏激,我們念佛人也不可能會是這樣的嘛,只是說,我們念佛人做好事的心態不同了。我們現在做好事,不是說要跟阿彌陀佛做交易。以前不知道念佛是靠佛力,所以做事情都好像是跟佛做交換「阿彌陀佛,我布施了多少錢,您要給我這個,那個啊」、「阿彌陀佛啊,我出家了,您要加持讓我往生淨土順利一點啊。」 以前不懂念佛其實是靠佛力的時候,就都會這樣,什麼事情好像都是跟阿彌陀佛做交易,交換條件。但是現在不是了,現在明白了,原來念佛人的一切都是靠阿彌陀佛的加持才成就的。所以我們做任何的好事,也都只是純粹地報佛恩而已;得到阿彌陀佛救度的恩德,那接下來當然就是報恩,就希望用這些善緣,讓更多人瞭解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讓更多人念佛,因為我們知道這是阿彌陀佛最歡喜看到的事情。所以就從「做交易」的心態轉變為「報佛恩」的心態了。這樣就大不一樣了,因為報恩的心態是法喜的、是滿足的、是有堅固信仰的,也是安心的。

       所以善導大師說是「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直指」就是直接、不拐彎,就直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對了。這個是根據《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因為在《阿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真的從一開始就是直接引導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我們看,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還有講其他的嗎?都沒有,直接就是要我們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些人不瞭解,就以為說要先誦經幾千遍才來念佛。這個就不是直接了,因為這就拐彎了,拐了一個大彎。還有些人說要先持咒才來念佛,這個也不是直接、還是拐彎了。「直指」就是一開始就念佛,不需要夾雜其他的。好像坐飛機有分直飛和轉機一樣。各位,如果是有直飛的和轉機的飛機,請問你要選哪一個?當然是直飛最好嘛。所以釋迦牟尼佛直接就給我們指引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有些人可能以為說,這麼簡單的念佛會不會利益就不大。像世間人說的,一分錢一分貨,所以東西就是越貴越好。那念佛這麼簡單—–便宜沒好貨,但是各位,這是一定的嗎?像六星級的旅館,住一晚要一萬塊;但是另外一間旅館就不用錢。那是不是不用錢的,肯定比六星級差呢?很多時候是這樣,但不是一定都是這樣。有時候便宜,甚至不用錢的,反而會比六星級的還要好。什麼情況呢?就好像總統的家一樣。各位,總統的家人住在總統府裡面,是根本不需要付錢的,總統住的地方都是政府免費提供的。免費的,但是他住的地方,還有保鏢、還有廚師、還有司機、還有工人。六星級旅館的總統套房,自己要付一萬塊都還沒有這樣的服務呢。所以免費的東西肯定就是不好的嗎?那可不一定。那要看我們投靠的是誰?如果是當總統的孩子,當然不用錢也會得到「好貨」。所以,雖然我們今天念佛很簡單,但是同時又是很殊勝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我們念佛就等於是阿彌陀佛的孩子,那當然就會得到既免費又一流的服務。所以不是說簡單就一定不好的。

       我們看,阿彌陀佛的服務真是一流的。善導大師說:「其國清淨,具四德莊嚴,永絕譏嫌,等無憂惱。」阿彌陀佛淨土的服務是清淨、莊嚴、平等、沒有煩惱、安樂的。這些名詞雖然很好,但是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我們都很陌生,因為這是佛淨土的境界,這是我們根本感受不到的。所以就算講了這些名詞,我們也不知道好在哪裡。不過,雖然我們不知道阿彌陀佛淨土好在哪裡,但是我們可以從反方面來理解就行。就是說,雖然我們不知道清淨是什麼,但是至少知道不清淨是什麼樣子的。譬如說,法師在台上開示的時候,底下的人在打瞌睡,這個大概就是不清淨了。打瞌睡怎麼會清淨呢?娑婆世界就是這樣,我們每天遇到的幾乎都是煩惱事,我們做不做事情都不清淨,因為我們都是有煩惱的。譬如說,被人讚歎的時候,心裡就覺得很舒服,但是被人責備的時候,心裡變得不高興;這些都是煩惱。其他大大小小的煩惱就不用講了。就算我們現在靜靜地坐在椅子上,頭腦還是一直不停地在想東西:該想的想、不該想的也想。不想的時候就開始打瞌睡了,睡著的時候還繼續做夢,煩惱妄想從來就沒有停過。

       所以善導大師就告訴我們說:「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我們真的要知道自己是一個煩惱的凡夫,而且還是一個煩惱具足的凡夫,也就是一百分煩惱的凡夫,「具足煩惱凡夫」善根都是很少,所以才一直從無量劫輪迴到現在。這樣的我們根本是無法靠自己的修行功夫解脫的,因為講解脫,基本上一定是要禪定的基礎,甚至禪定還不夠,禪定以後還要斷煩惱才算。我們現在的人,不要講禪定斷煩惱這麼高的功夫,現代人如果被人家罵一兩句,晚上就失眠了。這樣要靠自己解脫的話是沒有希望的。

       所以一定要念佛靠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為我們發了大弘誓願,只要有念佛,就算是五逆十惡眾生最後才念幾聲佛號,都決定能夠得度。

       所以善導大師說:「偏歎西方,勸專禮念。釋迦諸佛同勸,專念彌陀」釋迦牟尼佛和十方諸佛都一直偏心,偏心什麼呢?都是偏心要勸眾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法界有很多尊佛,但是這麼多尊佛,都勸眾生念這一尊「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在佛門裡面,唯一一尊能夠保證讓所有眾生得度的,就只有這一尊有大慈悲誓願力的阿彌陀佛了。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為什麼在《阿彌陀經》佛陀主動為我們指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明明法界很多尊佛、很多淨土,但是佛偏偏就指向念「南無阿彌陀佛」。確實其他佛經也有提到其他佛陀、其他淨土,但是在《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在沒有人問的情況下,就主動介紹阿彌陀佛的。而且就算有介紹其他佛陀,也不會比介紹阿彌陀佛多。在佛經裡面處處可以看到有關阿彌陀佛的開示。所以佛陀好像特別偏心喜歡介紹阿彌陀佛。那到底什麼原因呢?主要,就是因為阿彌陀佛能夠度到所有的亂想凡夫。我們這些煩惱具足的亂想凡夫,基本上是符合不了其他佛陀度眾生的高標準;這樣的我們,唯有阿彌陀佛才有辦法救我們,因為阿彌陀佛是可以度一切善惡凡夫的:只要念佛就都能得度。度到淨土以後,凡夫自然也能變成大菩薩。這個是最不可思議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十方諸佛一定是偏心,也要常常介紹阿彌陀佛就是這個道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