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佛說阿彌陀經》: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這一段是佛給我們介紹我們念佛人的家—–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情況,因為阿彌陀佛擔心我們不想去,所以先稍微介紹一下。就好像現在的建築發展商,要賣自己建好的房子,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他建好的房子推銷出去一樣。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在正式勸我們之前,先介紹極樂淨土特別的特色。

       那這一段是講到我們到時在淨土所住的環境。佛說,我們在淨土住的環境都是寶物做成的。如果用比較明顯的來比較,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是比皇帝住的地方更加厲害就對了。因為皇帝再有錢也不可能整個皇宮都是黃金寶物做成的,是不是?皇宮大部分都是木材,只有少部分是黃金寶物而已。但是我們看,佛說,淨土的籬笆,天空的網,地上的樹都是寶物做成的。所以各位,我們不要羨慕皇帝的,因為阿彌陀佛給我們建好的極樂世界,比皇帝的皇宮還要好。上次有人跟我開玩笑地說:「師父,您說念佛這麼好,但是念佛能做總統嗎?」 哎呀,想想人的心量真是小,因為他的眼光就只能裝一個小小的總統而已。這個總統有什麼好的?再好也只是住一個皇宮。而且當總統還累到要死,因為總統管理一個國家一點都不好玩。有些總統從「黑頭髮」管國家管到「白頭髮」,「白頭髮」管到「掉頭髮」。甚至馬來西亞之前的首相,90多歲了還在管理國家,國家的事情太操心了。而且講到殺手要暗殺的對象,其實大多都是總統。是吧?難道殺手會殺普通的路人嗎?當然不會啊。殺普通的路人還浪費子彈,都是殺名人總統的。但是我們看,阿彌陀佛的淨土,住的比總統好多了,而且還比總統自在快樂,因為沒有苦、只有樂。沒有總統的苦,但是比總統更加的快樂。所以各位,好不好?還羨慕當總統高官嗎?還是念佛比較好啦。

       所以各位,今天我們在這個世界,生活能過得去就很好了,不必特別要求買什麼高級別墅之類的了。買了那些高級屋子,注定要一輩子當「一隻牛」了—–就是努力工作還債。要不然怎麼買得起?極樂世界要比這些高級房子更加舒服,而且淨土還是阿彌陀佛免費送給我們的。所以在這個世界就算了,得過且過就好;有多餘的能力,就讓更多人認識到有這麼一尊慈悲殊勝的阿彌陀佛,還更加有意義。所以善導大師說:「三界眾生無智慧,惛惛六道內安身。」就是說,如果我們認識了阿彌陀佛,還要選擇在這個娑婆苦難的世界住下去的話,那就真的是沒有智慧了。為什麼?因為今天我們在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是一樣都帶不走的。什麼家庭、親人、公司、財產等等,我們一輩子所經營的事情是一樣也帶不走的。

       像以前在印度就有一個故事。當時有一位國王非常愛錢,他就把全國的金銀珠寶都收進自己的皇宮。但是這位國王的疑心很重,總是懷疑還有人偷偷把一些珠寶藏起來沒有交給他。所以他就想了一個主意打算把自己的女兒(公主)給賣掉。怎麼賣呢?國王就對全國人民說,有誰要娶他的公主,只要把自己家裡的黃金珠寶都拿過來交換就可以了。所以,說好聽是嫁女兒,說不好聽就是賣公主了。但是全國人民都沒有一個人可以拿出來,因為之前所有的寶物都交給國王了。但是在這個當中有一位年輕人,這位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公主,但是自己家裡很窮,就沒有辦法。後來想來想去,突然就想到,當時他的爸爸過世的時候,有把一塊黃金一起放進棺材裡面,所以他就去挖了爸爸的墳墓,真的有一塊黃金;他就很高興地拿著黃金去跟國王提親。但是,國王看到黃金不但沒有高興,反而懷疑這位年輕人是偷藏了黃金沒有交出來。聽他解釋以後,才知道這是從他爸爸的棺材裡挖出來的。這時國王突然有所感悟:「這位年輕人的爸爸過世的時候埋了一塊黃金,但是現在死了幾年還是被兒子給挖起來了。一塊黃金是這樣,一百塊黃金不也是一樣嗎?就算我是國王,怎麼愛金銀珠寶也都是帶不走的啊!」 是不是?國王能帶走黃金嗎?不行啊。秦始王當初花了多少心思建造他最豪華的墳墓和自己的屍體埋在一起。但是,到了現在還不是要被人挖出來放在博物館。他一樣也帶不走啊。所以也有一位皇帝曾經就跟身旁的人說,等他過世入棺以後,在他的棺材兩邊挖兩個洞,讓他的兩隻手可以伸到外面。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為了給全國人看,像他這樣的皇帝,最後也是兩手空空地走,一分錢都帶不走。像我們常常讀的法語就有講到「紫禁宮殿仍輝煌,歷代君王在何方?」 當初皇帝花了不知道多少的血汗錢打造最豪華的皇宮,我們現在去中國還是可以看到皇宮的。但是當初的皇帝現在又到哪裡去了呢?都不在了!現在的人甚至開始連皇帝是誰都不認識了。皇帝當初是最有權力的: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是他還是什麼都帶不走,那更何況是我們普通人呢?

       曾經有一位富翁娶了三位太太。真是很有錢,單單娶太太就娶了三位。每一位太太他都很喜歡,因為對他來說,這三位太太各別都有不一樣的意義。

       對於第一位太太,這位富翁是最愛的,所以總是給第一位太太吃好的、穿好的。第二位太太,由於長得大方得體,所以富翁總是把第二位太太帶出去跟人見面,跟人炫耀:您們看,我這位太太多好看,多得體。到了第三位太太,則是對富翁非常地體貼。有事就是在一起商量、談心事、做事。這是他三位太太不一樣的地方。

       有一天,這位富翁生病了,要過世了。但是想到一個人死去,還有三位太太在世很不捨得,所以就想這三位太太跟他「一起死」。「一起死」是很難聽,一般講要「共赴黃泉」:不求同日生、只求同日死比較「羅曼蒂克(Romantic)」。其實就是一起死的意思就對了,哪裡有這麼好聽。

       結果沒有想到,剛才第一位他最愛的太太,每天給她吃好穿好的那位就說:「要我跟你一起死,門都沒有,我才不要!你走你的路,我還是要留下來。」富翁聽了就好像一把刀插在他的心裡,就想著:「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竟然不願跟我走?」

       那第一位太太不要,就問第二位太太:「你願意跟我一起死嗎?」 第二太太,就是長得很漂亮大方得體的那位,她也不願意,她就說:「我長到這麼漂亮,會有很多人追求我的;你走了,我正好可以改嫁給別人,所以我才不要跟你一起死呢。」 富翁聽了,心裡又被插一刀,你結婚的時候講過「你是屬於我的」,原來全是假話;我走了,你就要嫁給別人了。

       最後輪到第三位太太,那位每次都在一起做事,感情很好的。富翁就想:「你應該會願意跟我一起死吧?」 結果還是不行。三太太說:「雖然我們默契很好,常常一起做事,但是我還是不能陪你去死。我最多送你到墳墓以後,我就要回家繼續過我的生活了。」 富翁聽到這裡,心真的徹底絕望了。自己身邊的三位太太,竟然沒有一位願意陪他一起死。這才知道他一輩子娶的幾位太太一個都不能帶走的。

       各位,這三位太太其實就是代表我們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三位太太的。怎麼講呢?想想看,第一位太太,每天要給她吃好、穿好的,請問這個是我們人生的哪個部分?每天給她吃好、穿好的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的身體呀,是不是?我們每天就是給身體最好的享受:最新的手機,最好吃的食物,最舒服的家……我們愛這個身體,真的就像富翁愛他第一位太太一樣,都是每天給最好的。但是當我們的壽命到了,我們最愛、天天最照顧的身體還是不會跟我們走。身體就是留在這個世界,就像第一位太太說的「Sayonara(再見)」了。

       那第二位太太,富翁整天帶她出去炫耀的。請問這是什麼?什麼東西是一般人喜歡拿出來炫耀的?那就是我們的財產、名聲、權利。出去要帶Rolex高級的手錶、汽車要BMW,名片上面要印很多的職位董事長種種的頭銜……這些都是人們最喜歡拿出去炫耀的,但是我們一過世,就像第二太太說的:「你喜歡我,別人也會很喜歡我,所以你死了,我就要改嫁了。」 是不是?我們喜歡錢,但是別人喜不喜歡?當然也喜歡啊。所以過世的時候,我們的財產、BMW、董事長……這些我們天天拿出去炫耀的風光事,全部都要「嫁給別人」,「改嫁」了。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第二位太太,聽起來就是沒有什麼人情味,但是就是這樣。

       最後一位三太太就比較有人情味,沒有逃跑,也沒有改嫁,但也只能送富翁到墳墓而已。這三太太其實講的就是我們的親人、朋友。我們親人、家人、朋友常常就是在一起生活做事。但是我們一旦過世,家人也不會、也不能再陪我們繼續走下去的。他們最多也只能把我們的身後事辦完,掉幾滴的眼淚,把我們火化了就完了,他們要回去繼續他們的生活的。

       所以各位,這就是佛說的「我們的人生」。每個人都有三太太,甚至是四太太、五太太,但是怎麼樣呢?最終還是沒有一個可以帶得走。所以各位,當我們把全部身心的時間、精力和能力都花在這些帶不走的東西,你覺得會不會吃虧呢?譬如說,旅行的時候,我們去旅店住。那請問,我們會不會給那個旅店裝修呢?我們會不會在旅店的房間多裝一個冷氣、裝電燈、買沙發呢?當然不會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旅店的房間是我們暫時住的。我們住過後總還是要離開的,我們是帶不走的;所以當然簡單處理、簡單住就行,不用浪費多餘的金錢和精力再裝修了。我們今天講「在這個世界帶不走」其實就是類似這樣。想想看,我們有什麼東西是不用還回去的?連我們的身體都要還給地球,更不用講其他的?所以我們今天住在這個世界等於就是住旅店而已。就是暫時住而已,是帶不走的,我們遲早都要退房的。住得不舒服要退房,但是住得舒服也是要退房啊。是不是?過得不好要死,過得好也要死啊。「死」就是「退房」了。所以就以世間的事情來說,沒有所謂的成功跟失敗,因為就算是乞丐,我們覺得他很失敗,而且一無所有,但是其實即使是皇帝所做的,到最後也是一無所有,也是等於零,跟乞丐的結果是一樣的。

       倒不如說,我們把時間花在可以帶的走的事情上面。那什麼帶的走呢?古人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就是世間的東西,就算是一根草都是帶不走的,但是能夠帶走的就是我們的業力。業,講得簡單,就是我們過去所做的行為跟想法。我們犯過的殺生偷盜的業、嘴巴罵人的業,心裡想的惡念頭;不管好的、壞的統統都會跟著我們。有人就說:「師父,我過去世做過的事情都忘了,那還會跟著我們嗎?」當然的。今天如果我們欠人家錢,但是現在失憶了,請問還有沒有欠錢?當然還是有欠錢啊,不是看我們記不記得的。失憶了,難道就不用還錢嗎?還是要啊。業力就是這樣。我們忘記前世所做的事情,但是還是要還的,畢竟是自己欠下來的。

       但是有些人說,師父,我們前世今生的業力自己都看不到啊。其實在生活當中,雖然沒有「看到」業力,但是我們是有機會可以體會到業力是存在的。這個就在我們做夢的時候。各位,請問夢從哪裡來?夢可以說就是「業力」的顯現。這是讓我們明顯可以感受得到的。我們過去想過的:像大白天看到、聽到的,尤其小孩子看恐怖電影,等到晚上睡覺,全部都會在夢裡跑出來了。所以這就是業力會跟著我們的一個證明,所謂個人造業個人了。我們不會夢到別人的夢,是不是?各位,你知道你鄰居昨晚睡覺夢到什麼嗎?根本不可能。相同的,他們也不知道我們做過什麼夢。這就是我們的業力只會跟著我們自己的道理。

       也好像我們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不能退,也不能換,這就跟我們的業力有點像。我們所造的業就是不能退,也不能換人代替的。像佛說過,父親跟兒子再親也是沒有辦法互相代替的。所以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所造的業,就是會永遠跟著我們就對了。這個比起我們的身體還要親,因為身體還可以丟掉,死了就是丟掉身體了,但是業力是死了都還丟不掉的。所以世間人說死了就解脫了,而弄出一個安樂死,這個是搞錯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過世就解脫的,是會有業力跟著的。

      佛有說過一個故事。有一次下大雪,大雪紛飛。有一位大富長者看到佛陀和弟子一行人這麼辛苦,就禮請佛陀和所有弟子到家裡安住供養。這位長者連續供養佛陀和眾弟子七天,非常地恭敬,非常地誠心,什麼都準備好好的。到了第七天,下雪其實還沒有停止,但是佛陀就告訴弟子說:「我們該回去了。」阿難在旁邊聽到就不明白,就說:「佛陀,現在外面天氣很冷、下雪還很大,而且這位施主這麼恭敬,絲毫沒有覺得有什麼不方便,而且他還是大富長者,有能力的。既然這樣,倒不如多等幾天;等天氣好了,我們再走吧。」 但是佛陀還是堅持要離開,說:「我們還是走好了。」

       第二天離開以後,佛陀看到阿難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走,所以佛就說了:「既然這樣,你就再回去跟那位大富長者化緣看看,請他再供養幾天。」 阿難聽了馬上就再回頭。只是沒有想到,等阿難去的時候,那位長者的態度變得不理不睬,完全不理人。阿難就回去問佛陀:「怎麼他改變這麼快?昨天還歡歡喜喜、恭恭敬敬地供養我們,今天好像有點翻臉不認人那一種,比翻書還快。」 佛陀就說了這當中的因緣。佛說,之前他過去還沒有成佛的時候,曾經在山洞裡面修行。突然有一隻蟲爬到他身上,讓他感到很不舒服,所以佛就把這只蟲放在旁邊有食物的地方,讓蟲可以吃。這只蟲吃了七天才離開。這是佛陀前世的故事。所以各位,知道真相是什麼了嗎?那只蟲是誰啊?就是那位大富長者了。為什麼他會歡歡喜喜供養七天,然後翻臉不認人?因為前世只有結緣七天。前世給他吃七天的飯,所以這一世也是只有供養七天的飯。吃完就拜拜了,額度用完了。

       這是佛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是有業力的存在。就是說,我們這一生的一絲一毫都和我們的業力有關。像有人說:「他傷害了我!他看我不順眼!」 要知道這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業力所牽動的,不是真的有人在傷害我們。我們想想看,他為什麼不找別人,偏偏就是找上我們?所以就知道這是業力的牽引。雖然業力是很複雜,有時候交錯點很多,但是都是由這樣最基本的一因一果組成的。我們什麼都帶不走,但是只有這個業力會一直跟著我們,也就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這也是讓我們要小心,不要以為說別人看不到就沒事。不管我們身體做過的、嘴巴講過的,頭腦想過的,都會自動儲存起來的,比我們的電腦更加厲害。但是雖然這樣,佛同時候也教我們要如何去化解這些業力,要不然就會永遠被業力綁架了。

       我們看,善導大師就說:「一到彌陀安養國,畢竟逍遙即涅槃;如此逍遙快樂地,更貪何事不求生?」雖然有些人看這些古文會看不懂,但是善導大師在這裡用的幾個字就是讓我們知道淨土是個好地方。世間人講的安養晚年,就是晚年可以安穩,不用再奔波勞頓。一般人定義的退休過好生活,就是要享受,不要再忙碌工作了。那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這樣安養的好世界。極樂世界是安養國,整個國都是安養的,就是沒有世間的苦,也沒有修行的苦。因為一般說苦行苦修,所以說連修行都是苦的,講修行都是需要很長時間三大阿僧祇劫,所以怎麼會不苦呢?但是阿彌陀佛淨土是極樂,是快樂,是讓我們安養的。世間苦、修行苦統統都沒有,業力業障的苦也沒有,只有永恆的快樂、安樂—–「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如果要講原因,就是因為阿彌陀佛淨土是已經完成的一個好地方。比如說,好像家裡裝修一樣。各位,裝修的時候都是很辛苦的,因為裝修都是要破一個洞、補一個洞;要準備材料,怎麼裝、怎麼弄,很多瑣碎的任務,所以講裝修的過程就是很辛苦。可一旦做好了,完成的時候,就很輕鬆了,人直接住進去就行了。不管誰住進來就都是享受現成的,不用像裝修的時候那樣辛苦了。是不是這樣?就是這樣子的。

       這個是講到為什麼其他法門講修行跟念佛法門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其他法門都講苦行苦修、反而念佛法門講安養、安樂、逍遙、快樂的?因為其他法門還是在於修行,就好像剛才說的,他們還在那裡裝修,還沒有完工,所以就很辛苦。但是念佛法門是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完成了,極樂世界就是一個完成的好地方,所以就很輕鬆,好像屋子已經裝修好,我們就可以直接享受現成的。既然是享受現成的,所以才說安樂、逍遙、快樂、極樂,就不用再苦行苦修了。

       所以在《阿彌陀經》裡,佛在這一段一開始就說我們在淨土住的地方有寶樹、寶欄楯、寶網。這是代表什麼?這是代表佛告訴我們,所有事情已經完成了。阿彌陀佛已經幫我們裝修好了,現在就是阿彌陀佛請我們去享受現成的而已。後面就有說:「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就是成就好的給我們享受。我們看,阿彌陀佛有沒有說我們去了以後,還要幫他種樹澆花?沒有啊。不像我們這個世界自己在家裡種的樹,還要自己澆水施肥的。有些寺院太大,一次澆花都要澆幾個小時,澆到天天滿流大汗。而且澆花也不容易;水太多,花草會死;水少了也會死。很複雜的!所以阿彌陀佛如果還要我們去極樂世界幫他種樹、澆花、掃葉子的話,肯定把我們累死、也嚇死了。是啊,極樂世界有重重無盡的樹還要澆水不就嚇死了?哪還能叫極樂世界?所以不是的,極樂世界的樹雖然是樹,但是,是已經完成、不需要澆水的樹。善導大師說:此是彌陀悲願力,無衰無變湛然常那裡完成的樹是寶樹、是佛樹(是佛的樹),跟我們這裡的樹是不同的。阿彌陀佛成就的樹,就不會成住壞空、不會掉葉子、不會枯死,永遠莊嚴殊勝。而且聽到、看到、吃到、碰到的佛樹,馬上就安樂成佛。《無量壽經》說的:無量壽佛,其道場樹:目睹其色,鼻知其香,口嘗其味,身觸其光,心以法緣,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澈,無諸惱患。」 所以這麼好的地方,我們怎麼還能不去呢?還要在這個頭痛的世界待下去嗎?那不是吃了大虧嗎?不是說沒有機會聽到,現在聽到了還不去,那真的就是吃大虧了,因為極樂世界也不用花錢去的,就是只要張開嘴巴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這不是很好嗎?我們有些人喜歡去旅行。各位,去旅行是去哪裡?會不會去不好的地方?不會的。去旅行就是去好看、好玩的地方。就算是自己住的家也是要很舒適的。那極樂世界這樣好看、好玩,又免費無條件,只要念佛,人人都有份的地方,不去不就太可惜了嗎?

       有人說極樂世界的樹會很好玩嗎?那各位,想想看,你家裡的樹會發出聲音嗎?你家裡的樹會不會給你唱歌跳舞?如果會的話,你要趕快搬家了,你家的樹肯定是著魔了。我們這裡的樹肯定不能這樣,但是阿彌陀佛的樹就可以。阿彌陀佛說,他極樂世界的樹是可以發出音樂的聲音,而且還可以吃;是寶物做成的樹,不僅可以聽、還可以吃。各位,你們聽了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我知道為什麼,我大概就是阿彌陀佛了。佛說他的樹就是這樣的啊。你要知道為什麼是嗎?要不要知道?那你就去極樂世界問阿彌陀佛就知道了(笑)。我是很簡單的,我信佛是不需要理由的:佛這麼說,我就是這麼信。反正佛是絕對不會騙我們的。所以要問就到極樂世界再問也不遲。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佛在《阿彌陀經》裡給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的美好。為什麼叫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的環境都是阿彌陀佛已經完成的莊嚴。單單以舒適來說,在淨土住還要比這個世間任何一個地方都要舒適太多、太多了;而且還簡單,因為只要念佛,人人都有份,免費的、不用付出的,畢竟這是阿彌陀佛給我們完成、要送給我們的。不像這個世界一切,不止質量不好,而且還是無常的。忙到一輩子的東西,最後還是一場空,什麼都沒有。所以還是到極樂世界好。極樂世界到現在已經建立了十劫了,還是依然這麼美好,而且到了那裡的眾生,始終都只有安樂,沒有感受過一點點的痛苦。在這個世界,不要講世間五欲六塵有這麼多的副作用,就連學佛走靠自己修行的路都不容易,還是有很多障礙。但是極樂世界統統都沒有,都是永遠的大安樂。所以講真的,這麼好的地方,有誰會不要呢?肯定是要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