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曇鸞祖師釋:

  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

  善導祖師釋: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娑婆極苦非生處,極樂無為實是精;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

  普勸同生善知識,專心專注往西方。

  佛就告訴我們,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阿鞞跋致菩薩。所以善導大師說,這樣的淨土才是最美好的,才是我們嚮往的,為什麼?因為這是代表了阿彌陀佛慈悲的平等救度。

  我們看,善導大師說:「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大師這裡講的九品跟一般人講的不一樣。一般人認為到了極樂世界有九種不同的品位,但是大師說,這個九品其實指的是我們這個世界有九種不同根器的眾生而已。這九品眾生當中有分成四種。

  第一種是學大乘佛法的,可以發大心。

  第二種是學小乘佛法的,注重持戒。

  第三種則是對佛法不大懂,但還是一個世間的好人、善人。

  最後一種就是連世間的好標準都沒有辦法達到,佛說他們是十惡、破戒、五逆謗法。

  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九品眾生,基本上就包括所有不同的眾生了,所有眾生都是離不開這四類。但是,雖然有不一樣的人,只要念佛,就都能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成為阿鞞跋致不退轉的菩薩。「九品俱回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曇鸞大師說:「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就是說,在這個世界的念佛眾生,本來就有九品之分的,就是有種種的不一樣。但是一旦到極樂世界,就完全沒有不同了,連一點點不同的地方都沒有。曇鸞大師就比喻說,好像河水流進大海一樣。每一條河的河水,其實都有不同的味道;有些是骯髒的臭味,有些是有甘甜的味道,但是不管是哪一種味道的河水,只要流進去大海,都會變成跟大海一樣的鹹味了。大海是什麼味道?是甜的嗎?是酸的嗎?都不是,都是一個鹹味而已。不管今天我們往大海倒咖啡、辣椒、醬油、苦藥、種種不同味道的水,但是一旦進入大海,都會被大海同化變成一個味道而已。也就是說,今天不管是哪一類的眾生,大乘人、小乘人、善人、惡人、種種不同的九品眾生,但是一旦念佛到了極樂世界就會完全被同化成為阿鞞跋致菩薩。在極樂世界完全都一樣,找不到不一樣的人。這就是曇鸞大師所說的:「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

  也是佛所說的:「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善導大師也說:「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佛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就是讓我們體會到念佛法門的殊勝,也讓我們體會到阿彌陀佛平等的慈悲。

  但是現在有些人就不瞭解。因為有些人就是認為,阿彌陀佛要求眾生一定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可以得度。沒有行菩薩道,至少也要持戒精嚴;沒有持戒精嚴的,阿彌陀佛就不要。那就算沒有持戒學佛,最好也要當一個世間的好人,五戒十善要具足;如果做不到五戒十善、或者五戒十善做不圓滿就不可以,阿彌陀佛就不會救,就不能到極樂世界。這些都是在現代常常會聽到的;但是,真的也只是聽說而已,而且聽到的還是錯誤的。因為這樣的說法,真的是誤解了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是要救度所有種種不一樣的眾生。善導大師說「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大師說,九品眾生裡面,有些是惡業習氣很重的、有些甚至是十惡、有些是學佛破戒、還有最嚴重的破壞佛法五逆謗法。

  《觀經》就是這麼記載的:

  第一種是十惡業眾生(經文:或有眾生,作眾惡業……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第二種是破戒眾生(經文: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

  第三種是五逆十惡(經文: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

  各位,我們看清楚,這些都是佛親口所講的惡人。他們沒有發菩提心,沒有皈依受戒,沒有做到十善,反而是十惡都做了,有些還破戒,有些還犯了最嚴重的五逆。這些都是完全沒有善業的眾生。

  但是佛說,只要他們肯念佛,阿彌陀佛都會救。這並不是鼓勵眾生造惡,而是為了凸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和無上的智慧。因為這些眾生只要到了極樂世界,即使他們之前有這麼多惡業習氣,但是在淨土,阿彌陀佛都有辦法加持他,把他轉化成阿鞞跋致菩薩。從此世界就少了一位輪迴造業的眾生,反而又多了一尊佛菩薩。所以這就是念佛法門的特別,這就是阿彌陀佛平等大智慧的慈悲。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

  所以為什麼自古以來,阿彌陀佛能夠這麼廣泛地被流通,就是因為只有阿彌陀佛,才能夠保證救度到所有根器的眾生,不管那一種眾生念佛都可以得度。只是現在有些人就不懂,就講說要這個念佛的功夫、要修那個功德,要怎麼樣地念,阿彌陀佛才會救度,要不然就不行。這是大大的誤會了阿彌陀佛的慈悲,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是能普度一切眾生的。就是不管是什麼人念佛,念到什麼程度都可以。

  其實有些人整天說阿彌陀佛只救好人、不救罪業深重的人,但是仔細想想看,我們真的有這麼好嗎?我們講好事不怕別人知道。那請問,我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事情,甚至心裡的秘密通通都告訴別人嗎?如果可以,我們試試看,現在在家裡裝個閉路電視,然後直播給全世界的人看,那我們敢不敢呢?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們二十四個小時的一舉一動,敢不敢?想到這裡都不敢講話了。因為平常講話再好聽也好,但是有些事情還是不敢讓別人知道的啊;要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那我們還算是好人嗎?

  就算我們學佛心性比較好,但是也不會說是百分之百全部都好、沒有缺點的,因為我們都是凡夫,我們不是斷煩惱的聖人,我們的根本煩惱貪嗔癡還在。佛說,沒有貪嗔癡的人都是證果的聖人。那我們是嗎?請問我們上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還會生氣、計較、鬧情緒,請問是聖人、還是凡夫?有些學佛的人,還是很在意面子,還是會搞對立:那個人對我不好,我就不管他了,不睬他了,偷偷講他壞話。他有一百個優點都看不到,只看一個缺點。其他的:情執、我執、喜歡跟家人黏黏膩膩…… 還有事業、錢財、愛玩、愛吃、愛上網等等的,這樣如果不是凡夫,誰是凡夫呢?佛法講得再多,但是還有這些習氣,那我們就是凡夫。有些聽了人家講他缺點,還會不舒服。這樣就是徹徹底底造業造罪的凡夫了。

  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已經離開好的標準太遠了。我們要知道,法律講的「好」,跟佛法「好」的標準是不一樣的。今天就算我們沒有犯世間的法律,但是不代表我們沒有犯佛法標準的罪。例如殺雞、殺魚是不犯法律的,沒有一位警察會來抓一個殺雞的人,但是在佛門,雞也是屬於有情眾生,跟人是一樣的生命,所以殺了雞就會有殺生的惡業。還有,心裡生氣嫉妒別人也不會犯法,但是在佛門裡面就是屬於嗔恚心,也是一種惡業。所以講起來就太多了:罵人、講人壞話、發脾氣、嘴巴亂講話、內心種種的煩惱如波濤洶湧。

  所以近代的弘一大師都說:「就我自己而論,即以五戒而言,亦不敢說完全。出家以後二十年之中,一天比一天墮落,身體雖然不是禽獸,而心則與禽獸差不多;天良雖然沒有完全喪盡,但是昏憒糊塗,一天比一天利害,抑或與天良喪盡也差不多了。講到埋頭造惡的一句話,我自從出家以後,惡念一天比一天增加,善念一天比一天退失,一直到現在,可以說是醇乎其醇的一個埋頭造惡的人,這個也無須客氣也無須謙讓了。就以上所說看起來,我從出家後已經墮落到這種地步,真可令人驚歎。我想我以往經過的情形,只有一句話可以對諸位說,就是『不堪回首』而已。」

  弘一大師就說,這一番話不是他謙虛,是實實在在就是這樣。他就對大眾說,他根本不算是一個及格的人類;身體雖然不是禽獸,但是心跟禽獸差不多了,因為五戒十善做不圓滿,貪嗔癡還是很多。弘一大師都這樣,更不用說其他普通人;普通人就更糟了,尤其人都是很愚癡的。有些人稍微學一點佛法就認為自己是佛菩薩再來,高人一等了,這個就是愚癡了。有些學了佛,就以為自己完美了,不會犯錯了,這個也是愚癡。弘一大師還是律宗的大德,都覺得自己做不圓滿,結果現代人還覺得自己是一百分。這樣我們細細檢討自己就會發現:哎呀,我們真的不是佛說的好人。

  那有些人確實是可以勉強修到及格的好人,但是這是很少數的。在古代的道綽大師就說:「五戒十善,持得者甚稀。」能夠做到五戒十善的,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少的。這還是一千年前的時代,更不用說一千年以後的世界呢。如果還說,阿彌陀佛只救度好人,難道阿彌陀佛就只能救度那些屈指可數的幾個好人嗎?

  當然不是的,善導大師說「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就算是下下根機的惡業眾生,甚至是五逆十惡的人念佛,都會得到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可以消業障,可以生淨土;生到淨土後都能被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當下轉化成為不退轉的阿鞞跋致菩薩。這是讓我們感到很安心、很幸福的,因為其他法門沒有希望的時候,至少還有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當然我們在這個世界,能夠做到多少就做多少。學佛念佛人,往往能夠吃素還是會吃素,能夠改習氣還是會改習氣。但是不要因為做不到、或者做不到圓滿,就認為自己會被阿彌陀佛放棄。不要這麼想,因為阿彌陀佛從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念佛人的。就算一位念佛人,還是有煩惱習氣,也都會得到救度,所以念佛法門才會被稱為三根普度的。就是不管任何眾生念佛,都會被阿彌陀佛救度。

  其實在我們今天這個世界,是有很多可憐人緣分很不好的。不是每個人都在很好的緣分當中生活的。我們看,有些家庭就是不允許吃素,有些人想吃素,家裡的長輩會鬧翻天了;有些人就出生在賭場業發達的城市,整個城市都是靠賭博業;有些人就是生在漁夫的家族當中;有些甚至墮落成為風塵女子。除了人,還有墮落三惡道的,中陰身的環境就更差了。所以真的有生活在緣分很不好、環境很差的眾生。這些眾生,基本上除了阿彌陀佛以外就沒有別的路了,因為阿彌陀佛是能夠救度到一切眾生的。

  像印光大師也說:「無論功夫淺深、罪業輕重,皆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就是任何根機的眾生,不管功夫好壞、不管業障輕重,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蒙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接引得度。所以如果還說阿彌陀佛有不能救度的眾生,那這些業障重的眾生不就真的是死路一條了。

  其實,阿彌陀佛能夠救度這些其他法門救不到的眾生,是圓滿了佛門的大慈大悲。以這個世間來說也是這樣。現代人講,一個發達文明的社會就是會幫助弱勢群體的,對不對?我們不可能說,老弱病殘就不管他的,是吧?雖然這些人對社會沒有貢獻,但是社會的資源還是要去支援和援助他們的。這個根本就不用講什麼道理的,因為本來就是要這樣。難道我們不管那些老弱病殘,眼睜睜看他們餓死、病死嗎?當然不可能。幫助弱勢群體本來就是一個發達文明的國家應有的態度,所以在文明的社會,有沒有照顧到弱勢群體就是一個標準。如果一個國家,弱勢群體都沒有被照顧到,那這個國家也不會是一個發達文明的國家。人的世界都這樣,更不用說佛大慈大悲的法界了,是不是?人類都會這樣彼此關懷,結果我們說在佛門不會修行的眾生就會被阿彌陀佛放棄,這怎麼能講得過去呢?

  所以唯有法界當中最弱勢、業障最深重,最不能修行的眾生能夠保證得到救度,這樣佛法的慈悲才能夠達到圓滿,才有它的意義價值;而這就是念佛法門。為什麼十方諸佛都在推廣、都在讚歎阿彌陀佛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唯有阿彌陀佛這一尊佛,能夠救度到這些業障最深重的眾生。阿彌陀佛連五逆十惡的眾生,最後單單只念了幾聲佛號,都能保證救度到他,那就更不用說其他的眾生了。所以,也唯有阿彌陀佛這樣大慈大悲的存在,佛教才能發揚光大。可以說,如果沒有阿彌陀佛,佛教早就不存在了。

  有些人聽了可能不大相信,那我們可以做一個問答測試。請問今天在其他法門,已經出產多少尊佛陀了呢?就是學了其他法門這麼久,有沒有遇到哪位是已經成佛的?像釋迦牟尼佛這一種的。有沒有?哇!這個就不敢想了。可能連老師父都沒有成佛,更何況底下的。佛都說,下一尊佛也只有彌勒佛,但是那個還是千萬億年以後的事情。在這個千萬億年之間是沒有人能成佛的了,所以成佛是沒希望了。

  那成佛沒有希望,有沒有可能成菩薩的?有沒有哪一位像觀世音菩薩可以千手千眼救度眾生呢?講道理可以講得很好聽,只要有發菩提心就是菩薩,但是我們真的是菩薩嗎?我們試試看能不能變出千手千眼呢?我們不要覺得這是神話,菩薩的慈悲智慧神通真的是可以千手千眼的。但是我們凡夫就不行,所以我們真的不是菩薩。我們現在不但沒有千手千眼,反而還是三千煩惱絲;煩惱綁著自己一捆一捆都斷不了。那連救自己都不行,更何況是救別人?所以成菩薩也沒希望了。

  菩薩不行,那阿羅漢呢?有沒有哪個成就像目犍連、舍利弗、阿難這種阿羅漢的?大多數的普通人還是做不到。普通人連出家都不行,哪裡還能成阿羅漢?就算出家幾十年也都成不了阿羅漢啊。

  佛、菩薩、阿羅漢都不行,那人天呢?人天福也不大肯定。因為如果量量看自己的善惡,真不好說。十善做不了多少條,五戒也是守到不清不楚,貪嗔癡好像更多,這樣算一算好像墮三惡道的幾率比較大。

  那想想看,這樣的佛法還有什麼希望?

  好像在醫院,人家問醫生,病人能夠治好成佛嗎?醫生就說肯定不行。那百分之八十治好成菩薩呢?也不可以。百分之五十的阿羅漢呢?也做不到!那麼我們死掉的幾率有多大呢?基本上都是會死掉的。如果有這樣的醫院,肯定一早就倒閉了。好像現在疫情的新疫苗,如果打了疫苗,一個人都救不到,那這個疫苗就等於是廢物一樣,是不是?其他法門基本上都是這樣。佛法最終就是要成佛菩薩的。那今天如果學佛都成不了佛菩薩,請問還是佛法嗎?就好像醫院都不能把病人治好,反而來醫院的人都死了,請問這還是醫院嗎?不過這是沒有辦法的,因為其他法門太難修了,連龍樹菩薩都說很難。今天在其他法門可以有過程、可以講修行,可以講這樣修、那樣修,但是就是看不到結果,就是成不了佛菩薩。誰能保證今天學佛修行就一定能成佛、成菩薩呢?靠自己要修到成佛菩薩根本看不到終點在哪裡的。因為成佛的路,一般講要三大阿僧祇劫。但是一般人連下一世能不能得到人身都沒有把握,還說什麼三大阿僧祇劫呢?

  但是如果認識到阿彌陀佛就不一樣了。因為阿彌陀佛是「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不管今天是天道、人道,善人、惡人,甚至是地獄眾生念佛都能得到救度,而且到了淨土全部都自然成為佛菩薩。這個是直接從大絕望變成大希望了。我們就能肯定—–只要念佛就會有結果,而且現在就能肯定—–這一生能夠得到。所以講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教的希望就是這樣,因為唯有念佛才是保證人人都會得救的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自己念佛和護持念佛法門就是要有這樣的榮譽感、使命感,因為我們是在捍衛佛教的希望。我們自己念佛能得度,教人念佛別人也得度。這就是把佛教希望之火保住,並且讓它越燒越亮。不是那種搞熱鬧、搞人多的。各位,如果單單人多,但是沒有希望,有什麼用呢?就好像在醫院,如果單單人多,但是治不好病也是沒用的。對不對?醫院很多人,但是人都死了,治不好,請問還有什麼用?所以能夠把眾生的病醫好,能夠讓眾生成為佛菩薩,佛法才有希望,才不看人數多還是少。

  佛在《阿彌陀經》裡就說:「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全部念佛人到淨土都是阿鞞跋致。這一句才真的是給佛教帶來無限的希望。

  但是,有人就會好奇,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因為其他法門,要達到阿鞞跋致(不退轉菩薩)至少要修一萬劫才能得到的;但是,念佛到淨土當下就是阿鞞跋致菩薩,不用經過修行的過程,到了淨土自然就是阿鞞跋致菩薩。即使一個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學過佛,到臨終才念了幾聲佛號,但是他也可以到極樂世界,而且到了極樂世界也是阿鞞跋致菩薩;超越其他法門修了一輩子、甚至幾輩子的大和尚,因為他們在娑婆世界這裡修了幾輩子還是凡夫;但是念佛人到了極樂世界就是阿鞞跋致大菩薩了,這樣就超越太多了。所以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來說,就是靠自己修行和念佛靠阿彌陀佛的分別了。

  曇鸞大師說,其他法門是「唯是自力,無他力持」。而念佛法門是靠佛力:「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就是說其他法門只能是靠自己修,沒有阿彌陀佛佛力的加持,自然就會非常慢,慢到需要無量劫的時間。而念佛就會有阿彌陀佛的加持,所以就會快速到不可思議,是超越其他法門慢慢修行的過程的。

  就好比說,現在有一個人在沙漠當中。沙漠沒有水,太陽又大,他就感覺很熱,所以就要在沙漠上往地下挖,希望可以挖出水來,這樣就可以喝水解渴解暑。但是沙漠又有沙塵暴、龍捲風,所以他每次挖一點點,就被沙塵暴把洞蓋起來。就這樣連續挖了幾年,才挖到一點點水。

  結果有一個來自城市的人看到就跟他說:「你不用挖了,我給你一張飛機票,你直接飛過來我們這裡就有水了,我們城市是有現成的自來水的;只要你一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盡的水可以喝,二十四小時隨時都有水,不用自己挖這麼辛苦。」最後那個沙漠的人相信了,就直接坐飛機飛過去,馬上就有現成的水喝了。他本來在沙漠挖了幾年都沒有挖到什麼,結果坐飛機一下子就飛到了那個城市,直接就有現成的水了,而且是數不盡的水。這個就是不勞而獲的例子。

  所以有人就問,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修行,修得這麼辛苦結果什麼都沒有修到,但是到了極樂世界,反而馬上就是阿鞞跋致的大菩薩。很簡單,因為環境不同了,就像剛才沙漠和城市是不同的環境一樣。同樣的,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就不是一樣的,因為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做主持的,阿彌陀佛給的福利就很好,誰來都給阿鞞跋致菩薩的身份。

  所以佛在《阿彌陀經》裡說:「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善導大師也說:「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善導大師就說是「得」。任何根器的眾生念佛,都會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成為不退轉的阿鞞跋致身份,不用靠自己修的。阿彌陀佛給,我們就拿,這樣我們就「得到」了。所以娑婆世界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到了極樂世界瞬間就能得到,就是這個道理;因為這是有阿彌陀佛的加持,這就是佛力加持,是佛給的。曇鸞大師剛才說:「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因為佛力加持,佛給的,當然就不用靠自己慢慢的修證了。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加持的,那五逆十惡的眾生念佛到淨土,怎麼可能馬上就變成阿鞞跋致菩薩呢?因為五逆十惡的人只有惡業,一點善業都沒有。所以很顯然,到淨土成為阿鞞跋致大菩薩都是因為阿彌陀佛加持成就的,不是靠我們自己修持換來的。

  想想看,現在有機會讓我們快速成佛菩薩,請問我們要不要?有句話說,有頭髮的人哪裡會想當禿子的呢?相同的,我們今天當凡夫也是因為無路可選。我們的業力拉著我們去無盡的輪迴。如果今天有得選,當然是選極樂世界,當阿鞞跋致菩薩。要當凡夫做什麼呢?我們看,人從一開始就是哭著出生的。為什麼會哭著出生?就是代表痛苦開始了。出生了,要讀書上學,壓力開始來了。長大要工作競爭、結婚成立家庭開始煩惱的一生。等到不用太煩惱的退休生活,孩子長大的時候;但是身體老了,精神不好了,一下子打瞌睡,一下子又這裡痛,那裡痛的。最後幾年就是躺在病床上,睡都不能睡,吃也不能吃。一輩子就是這樣。死了又什麼都帶不走,帶得走的都是這一生所造的業力,下一世還要再繼續同樣的命運。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命運,因為如果業力太大,就會墮落變成一隻豬、一隻雞、或者地獄惡鬼,那就更慘了。尤其投生到這個時代,突然遇到疫情,一兩年都是要擔心會被病毒感染的事情,不能安心過日子。所以說,有頭髮的不會想當禿子的;可以當快樂圓滿的菩薩,自然就不會想當多災多難的凡夫。就算是修行人,再會修行,再會度眾生,也比不上直接到極樂世界成為阿鞞跋致菩薩,來得更加快速穩妥,是不是?在這個世界修行,搞不好一輪迴就忘光了前世的事情,那就太危險了。還是到極樂世界當菩薩好。所以阿彌陀佛就是給我們所有眾生這樣無比殊勝的希望,「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有一個故事是發生在我們其中一間道場的。當時裡面有一位老蓮友,叫金蓮姑。金蓮姑,中年因為家變很痛苦,過後就被引導進來佛門念佛,才從痛苦中走了出來。所以佛法真的讓眾生能解脫痛苦就是這樣。金蓮姑也很聽話,當聽到這麼好的法門,就每天都念佛、感恩阿彌陀佛,也發心一輩子當義工護持寺院。所以每次就在我們的寺院打掃當義工、念佛。

  在二○一四年的時候,這位金蓮姑就問寺院中的一位師父說:「如果有一天我往生到淨土了,有誰可以接替我的義工執事呢?」當時法師正在忙著其他的事,也沒有太留意她問這句話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原因,所以聽了直接就說:「那你就自己去找找您接班人的人選吧。」

  過了一年,金蓮姑又跟法師說:「我們寺院有人要往生了。」法師就問:「是誰呢?」金蓮姑也沒有說清楚,其實她講的就是她自己。因為就在不久後,金蓮姑不小心跌倒,摔斷了腿就被送到醫院手術。雖然腿斷了,不過也沒什麼大礙,因為動完手術,基本上沒有經過什麼調養,很快就恢復了,精神變得很好。當她看到我們去的時候,整個人還是很開心的。老人家動完手術還很開心,為什麼?因為當時金蓮姑說,她有看到阿彌陀佛。人家問她:「是一尊阿彌陀佛,還是西方三聖?」她說只有一尊阿彌陀佛。人家又問:「有沒有請阿彌陀佛帶你去極樂世界?」結果沒想到,金蓮姑回答說:「阿彌陀佛早就跟我講沒有問題了。」我聽到的時候也不知道阿彌陀佛怎麼跟她講沒問題的,反正就是沒問題就對了。

  當時真的如她所說的,過了三天,金蓮姑毫無病苦地自在往生了。過世以後,她全身還是很柔軟,臉部是安詳歡喜的。這樣回想起來,一年前,從她問的那些事情看來,大概她已經知道阿彌陀佛要來接她了。

  往生後沒多久,有一位接管金蓮姑執事的義工就夢到她。這位義工就說,那個時候她看到的金蓮姑就像菩薩一樣的莊嚴,好像觀音勢至那一種。所以她也很法喜,每天就在寺院幫忙當義工念佛。這位新義工,好像真的是阿彌陀佛派來接金蓮姑的班一樣的。這是發生在我們其中一個分會寺院的事情。

  各位我們看,一個念佛的老人家,生病的時候,沒有驚慌失措;人生最後的時候,還能笑笑安心地說阿彌陀佛來接她,這真的是人生的圓滿。因為人在世間,其實最難得的不是成功;最難得的是遇到逆境的時候還能坦然面對,這個才是最難得的。因為成功不會把人弄垮,最多是讓人得意忘形而已,而遇到逆境的時候才會讓人很絕望;遇到不順,尤其是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還能安心度過,這個才是最厲害的。就像金蓮姑面對生病、生死就是笑一笑自在地面對。這真的是只有念佛人才會有的事情,因為我們得到了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世間的事情都不大要緊、不大在意了,自然人也就會開心一點。而且最殊勝的是,往生淨土以後,金蓮姑馬上就變成了大菩薩的樣子。她生前是一位普通的老人,而且還是一位摔斷腿的老人,但是一往生到淨土就變成了跟觀音勢至一樣的大菩薩。所以佛講的沒有錯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不管什麼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會成為阿鞞跋致的大菩薩。

  所以善導大師最後就結論說:「普勸同生善知識,專心專注往西方。」善導大師很客氣,管我們叫同學,還叫我們善知識。哇!善導大師叫我們善知識,我們是不是要從椅子上掉下了(笑)?所以善導大師是客氣的勸我們說,遇到這麼好的念佛法門,我們就要專心信受,就要歸命阿彌陀佛一尊佛就好,不要再三心二意了,不要再今天看這個法門好羨慕,明天看那個法門又好動心。我們就是要死心塌地、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就好。像我們在這個世界,就是有所謂的「專家」。是不是?有沒有聽過「專家」?善導大師就是勸我們當一個念佛的專家,而不是當雜家。雜家就是什麼都會一些,但是每一個都不是很優。像我們買電器、做什麼事情都是去找專家的。看醫生也都是找專科的,是不是?有人買東西去找雜牌的嗎?有人看醫生是找雜家的嗎?都沒有的,都是想找專家、專科的。所以,既然我們要依賴阿彌陀佛,我們就是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就當一個念佛的專家。當這樣靠上阿彌陀佛的救度,自然保證這一生就能得生淨土、會得到阿鞞跋致不退轉成佛的果位,這樣就圓滿了。

 

總結

  這一堂課主要在《阿彌陀經》裡面學習到阿彌陀佛慈悲的平等救度,因為佛就說,不管任何眾生念佛到了淨土,自然都是會得到阿鞞跋致大菩薩的果位。這是根本不敢想像的,因為在這個世界裡面輪迴,我們轉來轉去都是凡夫身,如果作惡還會墮落三惡道。即使在這個世界自己修行,要修到成為阿羅漢,甚至佛菩薩是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但是念佛法門就不是,一念佛到極樂,當下就是阿鞞跋致大菩薩!這都是因為彌陀願力的加持才有的結果。所以遇到這麼殊勝的法門,真的是不可思議,也不要再當面錯過了。當下念佛就是。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