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二、第二部分

       下面,念佛法语还有第二部分。都是简单的法语,为什麽分成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呢?是因为它们的类别有点差别。

 

       第一部分主要就是单刀直入的,第二部分主要是教理方面的。这两部分是相辅相成的。单刀直入、简洁明快的话语,本来是从稳健扎实的教理里边说出来的,不能随便讲;稳健扎实的教理也是让我们能够单刀直入,契入念佛。所以分成这两部分。

 

       前面也有几篇短文。第一篇是《净土宗大意》,第二篇是《一枚起请文》,第三篇是《二枚起请文》,第四篇是《念佛决定往生文》,第五篇是《一纸小消息》,再下来是《十念法要》。法然上人的法语都很简短。

 

       如果以法然上人法语的重要性来讲,《一枚起请文》是他最重要的法语,因为这是法然上人的绝笔,是他临终之前写下来的,也是净土宗的行人早晚课诵必念的法语。但在慧净法师编的《法语篇》当中,没有把《一枚起请文》放在第一篇,而是放在第二篇,把《净土宗大意》放在第一篇。为什麽呢?这个是有次第关系。因为净土宗大意主要是说明圣道门和净土门的区别:一个是自力,一个是他力。一个是仰佛本愿,一个是靠自己修行。所以,了解这个分界线的话,底下才能够很顺畅。

 

       所以,学习这个法门,首先在教理方面,对圣净分判要清楚,这样心中才明了。为什麽念佛这麽容易往生?靠他力嘛,靠佛力嘛。所以,首先第一篇,在这个原则方面,心中扎扎实实打下基础,那我们以後学习下去就容易贯通。如果这一关你过不了,底下你就抱着个疑团,「哎呀,这麽容易?我听别人讲经,不这麽容易嘛……」那是你的心结没打开。所以,把《净土宗大意》放在第一篇,使我们打开心结。

 

       净土门之修行者,是还愚痴生极乐;圣道门之修行者,是极智慧了生死。

 

       圣道门就是难行道,娑婆得道,自力断惑、出离生死之法门,凡夫难修难行;而净土门呢,极乐得道,他力断惑、往生净土之法门,凡夫易修易行。

 

       你把这个分界线分清楚之後,你才可以入净土门,把圣道门能够放下来。你也不会把圣道门和净土门混淆在一块儿,搅在一起搞不清。说容易嘛,又想到难;难吧,又做不了,又想容易。结果呢,混在一起。所以,考虑次第的关系,把这个放在第一篇,让我们明了圣净的分界。自力和他力、难和易。

 

       南无阿弥陀佛。

 

一、劝进念佛之处,皆第十八愿之成就文

       今天开始学习念佛法语的第二部分。

 

       《法然上人全集》302页。总共二十三条,我们还是一条一条地来先读诵,然後解释。

诸经之中所说之极乐庄严等者,
皆四十八愿之成就文也;
劝进念佛之处者,
第十八愿之成就文也。
《观经》之「三心」、
《小经》之「一心不乱」、
《大经》愿成就文之「信心欢喜」,
与流通文之「欢喜踊跃」,
皆「至心信乐」之心也,
以此等之心,释念佛之「三心」也。

 

       我们介绍过:第二部分的法语,相对比较偏重教理方面。这里是法然上人对於四十八愿的说明。四十八愿,从经文来讲,只出现在《无量寿经》当中,可是有关极乐世界的庄严景象,还有众生念佛往生,释迦牟尼佛在很多经典里边都有说明。这些经典所说到的极乐世界、念佛往生,和四十八愿的关系怎样?应该怎样来看待、来判断?法然上人就跟我们说了:诸经(就是除了《无量寿经》之外,比如说《观经》、《弥陀经》,还有其他的一些经典),只要是说到极乐世界种种庄严景象的,这些都属於四十八愿的成就文。

 

       所谓「成就文」,是相对於愿文来说的,愿文是阿弥陀佛因地做法藏菩萨所发的愿。发这个愿有没有实现呢?有没有完成呢?完成之後是什麽样的状况呢?这个叫「成就文」。如果没有成就的话,极乐世界还没有,阿弥陀佛也没有;有成就文,就说明四十八愿已经实现。所以,不管其他的经典怎麽描写,那都含摄在四十八愿当中,所以,以四十八愿作为纲宗。

 

       其中讲到念佛的地方,「劝进念佛之处」,所谓「劝进」,就是劝我们众生要升进不退而念佛,这个就是第十八愿的成就文。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楞严经·念佛圆通章》说:「如母忆子,如子忆母,母子相忆,不相违远。」如果以我们净土宗来看,讲的也是第十八愿的念佛。

 

       「《观经》之『三心』、《小经》之『一心不乱』、《大经》愿成就文之『信心欢喜』,与流通文之『欢喜踊跃』,皆『至心信乐』之心也,以此等之心,释念佛之『三心』也」:《观经》所讲的「三心」,就是劝进我们念佛的,「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这「三心」说的就是念佛。虽然看起来是讲信心,其实就是说的念佛,「若一向念佛者,自然具足三心」。《观经》讲「三心」也好,《小经》讲「一心不乱」也好,这个都是讲第十八愿的念佛。念佛是信行合一的、信行不离的念佛。信心和行持是互为表里的关系。《阿弥陀经》讲的「一心不乱」、《大经》「愿成就文」所说的「信心欢喜」(「愿成就文」:「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发愿,愿生我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叫做「信心欢喜」)、「流通文」讲的「欢喜踊跃」(「佛告弥勒,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这是心哪,有信心才有欢喜,如果疑惑,在那里担心害怕,哪有欢喜呢?没有了。像一个穷人,他要发财了,就会欢喜了,「哎呀!我快要发财了!」他明天如果比今天更苦,他就没有欢喜了),法然上人说:这都是第十八愿所讲的「至心信乐」。

 

       所以,这个「一心不乱」的解释,不像一般解释为「理一心、事一心」,那一种功夫,而是第十八愿讲的「至心信乐」。因为从道理来讲,《观经》也好,《弥陀经》也好,其他经典也好,讲到念佛往生的,不可能违背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阿弥陀经》既然是劝我们念佛,说「闻其名号,若一日,若七日」,这个就「乃至十念」;「一心不乱」就是第十八愿的「至心信乐」,道理如此。

 

       这一段文给我们的启发,就是我们读诵一切经典,都要以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作为我们的眼睛,以这个来衡量,来看经文,才能看得懂。不然就混乱了,这个「一心不乱」就解释为一种功夫啦,一种禅定啦……但是,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当中,尤其是第十八念佛往生愿里没有这样说啊!没有说要怎样的功夫,就说「乃至十念」。

 

       如果阿弥陀佛说:「你到我的净土来,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就可以。」而释迦牟尼佛说:「你要达到禅定一心不乱,不然就不能往生。」岂不是两尊佛闹矛盾吗(果然闹矛盾的话,也要听阿弥陀佛的)?

 

       所以,不可能是不一致的。这里的「一心不乱」,必须根据第十八愿的「至心信乐」来解释。所以,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专复专」:「一心」就是专心、不疑惑;「不乱」就是专行,专门念佛,不杂乱,不动乱。

 

二、四十八愿一一皆有念佛往生意

故善导和尚释为「一一愿言」也。
如「无三恶道愿」,
恐惧三恶重苦之众生闻之,
生欣慕心,而以念佛为正因也;
自余诸愿准之。
故四十七愿为欣慕愿,
第十八愿为生因愿也。

 

       前面说四十八愿成就、第十八愿成就。这里就四十八愿来说,每一条愿、每一条愿,都包含「念佛往生」这一层意义,所以,善导和尚才解释为「一一愿言」,这是在《观经疏》的〈玄义分〉,善导和尚的原话是:「四十八愿,一一愿言: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善导大师是把四十八愿每一条、每一条愿都解释为第十八愿的念佛。

 

       当时有一段公案,是法然上人跟重圆上人,还有另一位同行,大家在一起讨论这一段话。有一位就说了:「这个可能是笔误,『一一愿言』,『一』字可能写错了,应该是『有一愿言』,大概搞错了。」这个解释听起来也有道理啊,四十八愿里面只有一条愿这样讲,第十八愿这样说的嘛!法然上人就发表意见,讲了上面这段话,不同意他那个解释。是说每一条愿、每一条愿都有这个含义,都是念佛往生之义,所以善导和尚才解释为「一一愿言」。

 

       接着他进一步解释说:

 

       「如第一愿,无三恶道愿」:无三恶道愿怎麽能够说「一一愿言,念佛往生」呢?

 

       「恐惧三恶众苦之众生闻之,生欣慕心,而以念佛为正因也」:听到这个愿,我们造作了三恶道重罪的贪瞋痴凡夫,恐惧将来堕落三恶道,受大苦恼,这样的众生听到说:「哎!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那我愿意去!」这就发起欣慕心;那怎麽去呢(愿意去是目的,方法呢)?就来到第十八愿。所以,通过这一愿,就把我们引导到第十八愿当中,为了让我们念佛往生,以念佛作为往生的正因。

 

       「自余诸愿准之」:其他的四十七条愿,就不一条愿、一条愿地解释了。其他每条愿,都可以这样推论,是一样的道理。

 

       我们也曾经打过这个比喻: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根本的目的,虽然我们分解出来,会有一些具体的小事情,一件、两件……,但是根本目的是指一件事情。比如说我们这里附近住着三峡移民,当初为了三峡移民,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划拨土地,要开辟道路,要建造房屋,要铺设自来水管,要建公园、建学校、建医院、建邮局……,很多都要建。负责整体建设的官员,你问他说:「你是做什麽的?」他不会跟你说「哎呀,我是建水管的」,「我是建公园的」……他不会这样讲。干什麽?「为三峡移民!」他会讲这件事情。分析起来很多,但是,其实是为一件事:为了让移民来这里住。

 

       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其实根本的目的就是第十八愿:把我们这样的众生从娑婆界苦恼的地方移民到极乐世界。唯此目的,才要有无三恶道愿、不更恶道愿、身皆金色愿、无有好丑愿等等。也像三峡移民一样,为了让你移民,所以要有公园,要有学校,要有邮局,要有商店,等等等等。为了让我们往生极乐世界,法藏菩萨誓愿成就庄严的净土,等等四十七愿。所以,底下说:

 

       「故四十七愿,为欣慕愿,第十八愿为生因愿也」:这一段也是很重要的,是我们看四十八愿的一个眼睛。「欣慕愿」,「欣」是欣求,「慕」是羡慕。四十七愿是发起我们对极乐世界的欣求和羡慕之心,这个叫「欣慕愿」。但是,四十七愿的本身,并不是让我们就能往生的。比如第一条无三恶道愿,怎样往生?没有说明。第二条愿也没有,其他所有愿,包括第十九愿,也是欣慕愿,它不是往生的生因愿。以此观念来讲,生因愿第十八愿,就是念佛往生愿。若以法然上人这一段法语来看,他是以善导大师思想──唯以念佛作为往生净土正因。善导大师说:「唯标专念弥陀名号得生。」而不认为靠诸行去往生;诸行在第十九愿当中,它是「欣慕愿」,不是「生因愿」。「生因」就是往生的正因,正因只有一个──专修念佛。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道路。所以这个叫「生因愿」,往生的正因。

 

       其他四十七条愿,就是「欣慕愿」。打个比喻:比如说我们到了杭州这座旅游城市,一出火车站,就来了很多搞旅游行销的,看你是来旅游的,就来拉你,拿着画册就来给你介绍:「哎呀!杭州西湖很美啊!苏堤春晓啦,花港观渔啦……」拿图片给你看,还告诉你路线怎麽走,省时省力,价格优惠……他讲这麽多话,都是让你欣慕,让你意愿去看。最後要去旅游的时候,车在旁边,那部旅游车,就是第十八愿,你要坐上去才能达成旅游目的。其他的种种讲解,是四十七愿。「那好啊!那个地方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无有三恶道……」这样,我们就产生欣慕之情。真正怎麽去,还是要坐车。我们怎样到极乐净土?其他四十七愿是帮我们建立一个目的──目的是在西方,让我们愿意去往生;方法是第十八愿。

 

三、往生之业,平生成就

往生之业成就,
亘於临终、平生。
本愿文不简别故。

 

       这一段文也很有启发意义。因为我们一般的人虽然念佛,心中都以为说:不到临终的时候,大概往生之业不成就。平时念佛就等待临终那一个时刻。好像平时都是训练,都是实习;到临终的时候,才是真刀真枪,要去往生了。平时(平生的时候)不能决定能往生。就抱着这个观念。这个观念多少是有疑惑心在当中、不定在当中。所以,上人在这里就解释说:

 

       「往生之业成就」:就是说这个人他决定能够往生,他的往生业已经成就了。比如说,一个人造了堕地狱之业,他就是「地狱之业成就」。以恶心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等等,那他就肯定要堕落地狱,不管他死没死,他虽然要过二十年再死,那现在就已经决定了他要堕地狱。是这麽一回事情。

 

       「亘於临终、平生」:「亘」就是遍,就是包括了,从平生到临终,每一个时段,都是有可能「往生之业成就」。如果是临终的人,讲临终往生,像《观经》下品三生,讲临终念佛往生,是因为平时这个人没有遇到念佛法门,没有愿求西方极乐世界,他是临终遇法(善导大师用四个字来说明:「遇法时节」),遇到这个念佛法门的时间,是在临终的时候。他只有临终成就了,他平时没遇到啊,他怎麽成就?临终遇到,临终念佛,临终成就;平时遇到这个法门,专修念佛,平生就成就了。所以叫「亘於临终、平生」。那有什麽道理呢?

 

       「本愿文不简别故」:「本愿文」就是第十八愿的愿文,「不简别」就是没有特别说明一定要临终成就,因为「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底下接着就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如果一定限制在临终,就要在後面加一句话了:「乃至十念,临命终时,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不谈临终、平生,那就是说这个「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贯彻临终和平生。你平时这样「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平时就决定。所以,善导大师才把念佛称为「正定之业」。「一向专念」,「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

 

       既然如此,我们平时念佛,信顺弥陀救度,专称弥陀名号,就往生决定了,不用疑惑了。所以法然上人在前面说到:「从他人手中获物,已获得者与未获得何者为胜?法然以已获得之心而念佛也。」我们从阿弥陀佛那里获得往生,有已获得,有未获得,虽然念佛,好像没有获得,等到临终的时候再获得,那就是忐忑不安了。是现在念佛就获得往生,所以经中也讲:「即得往生。」善导大师也经常说「即得往生」、「必得往生」、「定得往生」、「易得往生」、「皆得往生」、「无不往生」……这说明决定往生了。

 

四、为释「深心」而释余之二心

善导和尚为释「深心」而释余之二心也。
见经文之「三心」,无一切行;
至「深心」之释,始明念佛之行也。

 

       《观经》里面讲「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善导大师都有详细的解释。不过法然上人讲:虽然解释「至诚心」,解释「回向发愿心」,但是这两条不是重点。是为了解释「深心」而解释「至诚心」和「回向发愿心」的,以何得知?

 

       「见经文之三心,无一切行」:因为经文讲「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得往生」,经文比较简略,并没有把行持说出来,而是在九品往生里边,尤其是下品三生里边说念佛之行(「三心」是贯彻於九品的),经文在这里虽然没有把行持说出来,但善导大师在解释「三心」的时候,在「深心释」当中就说「五种正行」,然後说到「正定之业」。

 

       「至『深心』之释,始明念佛之行也」:可见得善导大师思想很简单,很明了,是以解释「深心」的念佛之行,而说明「至诚心」和「回向发愿心」。

 

五、第十九愿:为引导诸行之人归入念佛之愿

第十九愿者,
为引导诸行之人,
归入念佛之愿也。

 

       这个也非常重要。对於第十九愿,有人就提出一种观点:诸行也是生因愿,诸行也是阿弥陀佛本愿,也是往生的正因。因为第十九愿说「发菩提心,修诸功德」。法然上人和善导大师都不这样认为。法然上人在这里说了:十九愿是引导诸行之人,归入念佛之愿。

 

       十九愿的愿文是这样的: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命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这是第十九愿的愿文。先讲「发菩提心,修诸功德」,然後说「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以上人这里的解释,「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就是十九愿的诸行的根机。他并不是说一个众生来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去求往生,不是的。是十方众生里面的什麽样的众生呢?十方众生当中这个「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这样的众生,你要归入念佛。从哪里归入念佛?就是後面的两句:「至心发愿,欲生我国」。方法呢?还是到第十八愿,「乃至十念」,所以这个就是引导诸行的人归入第十八愿「乃至十念」的专修念佛。

 

       那麽,第十八愿是什麽样的根机呢?「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这个「众生」是什麽样的众生?它的修饰语、界定词在哪里呢?就是後面「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这样的众生。

 

       十九愿的根机是什麽样的根机呢?是「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是善人、善机,定善、散善两种根机的众生。这样的众生,他要「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不是靠他的「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可以了生脱死,如果能做到,不用「发愿生我国土」了;那做不到的,「至心发愿,欲生我国」。方法呢,第十八愿讲过了,不再重复了;利益呢,「这样的众生,你要发愿欲生我的国土,念我的名号,临命终时,我来迎接你」。所以临命终时,就来迎接。这是引导诸行之人归入念佛之愿。

 

       《观经》这一部经就是按照这样的次第来引导。同时,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当中,他有这麽一段话,解释第十九愿,他说:佛说一切众生根性不等,有上、中、下,随其根性不同,佛皆劝以一向专念无量寿佛。这个就是讲的《无量寿经》的「三辈往生文」,众生根机各有不等,有上根、有中根、有下根,不管什麽根机,佛都劝你一向专念,也就是这里的「引导诸行之人归入念佛」。所以,在《无量寿经》的下卷「三辈往生」,都是引导诸行的人归入念佛,大家回去也可以看《无量寿经》的经文。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