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四十六、有念佛处,皆我之遗迹

信空问:古来先德皆有遗迹,
然今未建一宇之精舍,
入灭之後,以何处为遗迹乎?
上人答:若卜一庙为遗迹,
则遗法不普遍;多之遗遍满诸州。
何故?兴行念佛,是愚老一期之劝化,
因此,不论贵贱,
山夫村妇之柴扉,海人渔父之茅舍,
有念佛处,皆我遗迹。
我往生之後,不造墓塔;
我之遗迹者,
有念佛处,皆我之遗迹也。
又,为祈冥福而造墓塔者,
轮回之人所作之事也。

 

       信空是上人的弟子,常随上人身边。「古来先德」,佛教当中的大德法师,他们都有遗迹,像我们现在的纪念堂之类的,是纪念他们的地方。「上人一生教化,建立净土宗,这个广大的德行,不要说是不让古德,甚至超过古德,可是到现在,连一个小茅蓬的精舍都没建起来。这样,你入灭之後,往生净土了,把哪里当做遗迹?我们到哪里去凭吊,到哪里去纪念呢?」弟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仰慕师德,希望有个地方,作为他心中挂念、崇敬师父的这麽一个地点。

 

       上人就回答他了(法然上人是大势至菩萨再来,所以他讲话都不按照我们世间的逻辑,他讲的话很广大):「如果要建一个庙子作为遗迹,则遗法不普遍。这样,虽然是有个地点,但是不普遍,就局限在这一个地点。」(「就是这一个庙子,是某某的遗迹」)

 

          不光要遗迹,要遗法:

 

       「我之遗迹,遍满诸洲」:「我今天不建精舍,但是我的遗迹,遍布全国各地。」

 

       「何故?」:为什麽这样讲呢?

 

       「兴行念佛,是愚老一期之劝化」:「愚老」是上人自称,「我是一个愚痴的老者」,叫「愚老」,很老了。这段话,应该是在上人晚年,将要往生之前,弟子很怀念,来问。将近八十岁了,「愚老」。

 

       「兴起念佛」:把念佛这个法门兴盛起来。「让大家普及念佛,这是愚老我这一期生命的目的,劝化众生的目的在此。」

 

       「因此,不论贵贱,山夫村妇之柴扉,海人渔父之茅舍,有念佛处,皆我遗迹」:「既然这是我所劝化的目的,那麽,不管是贫富贵贱,是山民也好,是村妇也好(「柴扉」就是柴房,柴棍子编的门,很卑贱、很贫穷的这麽一个状况),哪怕是在海边打渔的,他们的茅草蓬,这里只要有人念佛,这个地方就是我的遗迹」。

 

       上人完全是以法为身──这个就是法身。这里有人念佛(上人一辈子所劝化的教法),这个就是法的生命,法的光明就在这里,这里就是遗迹。

 

       如此说起来,我们今天虽然时隔善导大师一千几百年,我们在这里念佛,也是善导大师的遗迹。我们每一位莲友,如果家里有念佛堂,我们依循善导大师的教法来专修念佛──这是善导大师一期教化的目的,那麽,你的念佛堂就是善导大师的纪念堂。所以,不要感到有所不足。这个,就是精神的存在。

 

       「我往生之後,不造墓塔,我之遗迹者,有念佛处,皆我之遗迹也」:这句话,简直就是阿弥陀佛所说的,跟阿弥陀佛一体讲话:有念佛的地方,也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光明闪烁之处。「有念佛之处,」法然上人说,「也就是我的遗迹了。我往生净土了,不要造墓造塔。」

 

       「又,为祈冥福而造墓塔者,轮回之人所做之事也」:「冥福」,就是人死了之後,选一块风水宝地,保佑自己子孙发达,保佑自己在阴间不至於受苦。这个是轮回人所造的事情,我们往生净土用不着。

 

       昨天我们去助念,那里有很多事情都稀奇古怪的。那个病人就讲了,说她的三叔叔来找她,找她干什麽呢?凶狠地说:「你住这麽好的房子,我的房子那麽破,我要跟你换个房子!」什麽意思呢?她是因为请她的後人给她买一口棺材,比较大,他三叔叔的棺材是破的,大概他在阴曹地府里面感觉到他的房子不行,在鬼道当中,说要跟她换房子。

 

四十七、死生皆无忧恼

生则积念佛之功,
死则往生净土。
不论如何,此身若无忧恼,
则死生皆无忧恼。

 

       四十七、四十八都是令人警觉的话,大家可以记,也可以这样做。

 

       「生则积念佛之功,死则往生净土」:什麽意思呢?就是说「我活着一天,我就念一天佛,积累念佛的功德,只要活一天,就念一天佛,生命不息,念佛不止;死了呢?死了就往生净土。在这一生当中,只有这一件事情。活着一天,就念一天佛,死了就往生净土。所以,今天死也可以,今天就往生;明天死,今天到明天还有一天,就再念一天佛,明天再往生。」所以,印光大师也讲了:念佛的人,今天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岁也可以。什麽时候往生都可以,心里边稳定、踏实。下面讲:

 

       「不论如何,此身若无忧恼」:「此身」就是「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的「此身」,就是我们这一期的生命,闭眼之後,我们会永远告别六道轮回──所以,没有轮回的忧悲苦恼,这件事情解决了。既然如此的话,不管是死是活,都很自在,叫「死生都无忧恼」。活着就念一天佛,享受佛恩,在阿弥陀佛的摄取光明当中;死了,死了就乾脆到净土去,更好。这句话是这个意思。

 

       我们也一样,「生则积念佛之功,死则往生净土」。

 

       不要说「生呢,我就为儿孙操劳;死了,到阎罗王那里报到」,那就苦了。

 

四十八、得病患偏乐

待晓天之商客,惊鸡鸣犹喜;
欣净土之行人,得病患偏乐。

 

       如果我们哪位莲友临终的时候,我就把这个写成对联送给他。「欣净土之行人,得病患偏乐」。其实,我们平时也可以这样思维。

 

       什麽叫「待晓天之商客」呢?「商客」就是生意人,做生意的。古人做生意,一般坐船,半夜就要出航了,赶到市场码头,早早地停泊在那里,天一亮就好上市场去卖货。也有的是找一间客栈住下来,就等天亮(天不亮,没法做生意)。所以「待晓天」,他晚上睡觉的时候,就盼着天快快亮起来,好出去做生意赚钱。

 

       「惊鸡鸣犹喜」,什麽叫「惊鸡鸣」呢?那个时候也没闹钟,就靠鸡叫。五更天鸡一叫,哎,天要亮了,打搅了他的好梦,梦给惊醒了,但是他不懊恼,他反而欢喜。「哎呀!我要起床了,我要去做买卖了!」(如果是个懒汉,那就不一样了:「哎呀!我睡觉睡得正香,鸡把我叫醒了!」)「惊」就是把他惊醒了。虽然鸡叫把商人惊醒了,但是他感到欢喜。为什麽?他马上就可以去做生意,就可以有好处了。

 

       同理,我们一个愿意往生净土的人,「欣净土之行人」(如果他不想往生,像那个懒汉一样,他也无所谓),我们这些希望往生净土的人呢,病就是我们的鸡叫,得了病患,就是「雄鸡一唱天下白」,鸡叫了,「哎呀,我快到净土了,钟声响起,我大概就快往生了。我现在八十多岁了,不得病还不知道什麽时候鸡叫,这鸡叫了,天快亮了。」漫漫长夜──六道轮回的长夜,我们就要告别了;极乐净土的无量光明就要显现了。那麽以什麽为报时钟呢?就以病患。肝癌了,肺癌了……那就是小公鸡、大公鸡,就要叫醒了。所以,「得病患偏乐」,得了病反而感到欢喜了。「好!我往生净土的时间快到了。」

 

       有病苦固然难过,但是心里面要知道:这个,不是催命鬼,这是催我们到净土去的报时钟。

 

小结

       这四十八条法语,每一条都简洁明朗,易读易懂,乾脆直接。其实,我讲这麽多,反而把它的意思盖住了。大家回去可以反覆读,「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你反覆念,反覆读,心中正念分明,知见稳固,信心就坚固。所以,像我们上次说的:「凭而尤凭,『乃至十念』之言;信而更信,『必得往生』之文。」我们凡夫的心总是容易摇摆,你一发现摇摆了,「凭而尤凭『乃至十念』之言」,不动摇;「信而更信『必得往生』之文」,不怀疑!

 

       翻到第288页。这些法语是慧净法师从《法然上人全集》当中选出来的,选了四十八条,可见得是很精要的。我每次读起来都很欢喜。选这些条,有它的道理:四十八条,当然吻合四十八愿了;哪一条放前面,哪一条放後面……因为不是法然上人自己写的文章。如果是法然上人自己写的文章,放前面就放前面,放後面就後面,不能改变。

 

       现在,慧净法师把它编成这样的次第,他也是有考虑的(所以,大家以後看书不能那麽马虎),我试着来说明一下,未必完全符合慧净法师的心意。

 

       前面三条,一、二、三这三条,是说明法然上人所依据的传承在哪里。这三条,都跟善导大师有关系,尤其第一条,是整个法语、乃至整个法然上人思想的结晶,这一条也就是「四句三选」当中的「正定之业者,即是称佛名,称名必得生,依佛本愿故」,讲来讲去,就是讲这一条,所以叫「万变不离其宗」,这一句就是宗,这叫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把宗旨标示出来。後面的所有各句,离不开这一条。这一条,我们讲过,是脱胎於善导大师的正定业之文:「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为什麽叫「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所以,这是第一个纲目,第一条。

 

       第二条,是善导大师的分判。第一条直接讲本愿念佛,第二条是要弘二门。这是传承,教判的基础。

 

       第三条,是善导大师对第十八愿的解释: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即得往生。那麽,这三条就代表法然上人的传承,他的教理的基础和依据。

 

       後面,第四、五、六条,这三条是法然上人自己的领解和行持。其中第四条,是他的解,他的理解、安心──解门。五、六两条是法然上人自己的行门。所以第四条说:「拜见善导和尚之释,法然眼中,三心、五念、四修,皆具见南无阿弥陀佛也。」他怎麽理解善导大师的教义呢?他不管干什麽,通通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是他的理解;他这麽理解,就这麽做,也就专修念佛。同时,不做文字的、学问式的研究,是「还愚痴生极乐」。第五条、第六条,是说法然上人他自己这样做,「我是『不足取之男也』;我是『黑白不辨之童子、是非不知之愚人』」。

 

       我们莲友和学人也这样讲:「我也是不知黑白的童子,我也是是非不辩的愚人。」这个,其实我们讲,是不够资格的。我们如果这样讲,就有一点太……要如实讲。你是黑白不知的童子吗?我看我们什麽对啊、错啊,跟别人吵嘴吵了半天。吵嘴了,意见分歧了,就是因为是非观念很重啊!你果然是不知黑白、不辩是非,哎!那这个人……这个是法然上人这样讲才可以啊!我们是希望达到这个境界,但根本没有达到。如果这样一讲,人家马上就不服气了,「你这个家伙,天天跟我吵嘴」,对不对?什麽事情都搞得很清楚,就是念佛搞不清楚──这就麻烦了。

 

       所以,像近代的印光大师(我这个想法,也是受慧净法师的启发),印光大师叫「常惭愧」。我们学印光大师,当然自己也就可能自称「惭愧僧某某」。慧净法师说:「其实,我们没有资格这样讲。我们是不懂惭愧的人。」印光大师他可以这样说,他是如实的,他可以叫「常惭愧」;如果我们自己这样写,就把帽子戴高了。所以,我们往往有的时候谦虚谦虚──你不够那个资格啊,你没有那个谦德,你在那里讲大话。还说:「某某人,我很惭愧啊!」你真的懂惭愧吗?真懂惭愧,就不是这样子了。所以,我们确实是很可怜!

 

       从第七条开始,是上人化他──劝化他人。一直到最後的结尾。是这麽一个次第。

 

       第七条和第八条,主要是指安心。第七条是讲一个比喻,是讲法尔之道理,劝我们要安心;安心底下要起行念佛了,当然,安心和起行是不分离的,只是各有侧重。如果懂得这个比喻的话,我们就安心了。这个比喻非常好,我经常会读诵。

 

       这些法语,读习惯之後,你自然会背。「师父,你会背。」其实,我也没有背它。那我们讲,经常读,经常念,自然心中就有了。「有法尔之道理,如炎升空,水下流,果中亦有酸有甘,此皆法尔之道理也」,这很简单,不要你背,很好懂啊,不用背啊,你感兴趣的时候,不用故意背,你看了,看了就记住了。

 

       很多人,我很佩服他,他都知道世界上那麽多的歌星。我说:「你能背得住啊?」「那不用背啊」,他感兴趣,「噢!球星是哪一个,歌星是哪一个……」他脑子里一大堆。一样的道理,他感兴趣。

 

       我们呢,对法义感兴趣,我们只要看就可以了。「阿弥陀佛之本愿者,是以名号引导罪恶众生往生净土之誓愿故。所以,一向称名者,即蒙佛之来迎……」这也是法尔之道理。

 

       我上次也打了这样的比喻:就像打鼓一样,做鼓的匠人说:「如果我的鼓做了,你打不响,我就没有资格叫鼓匠。」如果做的鼓打不响,那叫什麽?他现在既然是做鼓的匠人,鼓做出来了,那你一打就响。

 

       阿弥陀佛在他成佛之前叫法藏菩萨,他要做六字名号的鼓,让我们十方众生一敲,他就显现在我们面前,迎接我们回归净土。现在这个六字名号的法鼓已经做好了嘛!那你一敲──一念,用心「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当下应声现前。在《观经疏》里面,善导和尚解释说:「阿弥陀佛应声现前。」应着我们念佛的声音(就好像应着我们打鼓的鼓点一样,声音就出来了),阿弥陀佛就现在我们面前,保护我们,护念我们。这个是法尔之道理。

 

       法尔之道理,就是自自然然、不加勉强造作。你看那个水往低处流,这个很自然嘛!万川归大海。我们念佛的人,自然地流淌到极乐净土的莲池海会;我们念佛的人,心自然升进到净土──炎往上升。

 

       阿弥陀佛的本愿愿力的吸引,就好像长江的江水一样。我们念佛,我们就好像投到江中的一块木头一样,请问各位:这块木头投到长江里面去,前浪後浪往前推,它的目的地在哪里?它肯定是到大海里面去!除非被旁边的树枝挂住。

 

       好了,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法水──誓愿的力量就像滔滔不绝的长江水一样,我们念佛,就像这块木头投到阿弥陀佛名号的长江里面,那你不到东洋大海到哪里去(东洋大海就是极乐世界)?你肯定迟早是要到那个地方,你命终的时候,就到了长江三角洲──长江入海口的地方,那个时候就是命终了。哎,到了大海了。那麽,会不会被绳子挂住、被树挡住?不会的,因为两岸都有十方诸佛在护念你,你想到岸边上,他们就给你往里推一推,观音菩萨他们的工作就是这个。你起了疑惑心了,挂住了,或哪天杂行杂修了,一推你,进去了。除非你在旁边爱好杂行,「哎,你看看,那个法门不错啊!」旁边一个杂行的树枝,你挂在上面,好了,到不了大海了。等到什麽时候一个浪头打过来,你才从树枝上下来,再往前走。

 

       所以,我们很多人,过程就是这样子。他念念佛就停一停,就好像水中的木头往前走一走,遇到一个杂行杂修的树杈,在那儿停一下。然後遇到善知识给它一拔,点开了,又往前走一截。哎!又遇到人给他讲,「哎!对呀!」他又出了问题了,又在那儿停一停。就是不能够老老实实地归到江心,到大海去。

 

       第八条,「虽然怀疑,若念佛者,即得往生」。这个安心就是破除疑惑的。第七条说法尔之道理,「无可疑也」,没有什麽可以怀疑的,不可能怀疑的事情。如果怀疑念佛能往生,那就是怀疑长江水能到大海去。一旦你还是有怀疑,也没关系──第八、「虽然怀疑,若念佛者,即得往生」,这下就不怀疑了吧!你虽然心中多少还有疑惑心,只要你念佛,决定往生,「边疑边念佛,即得往生」。如果疑心比较重的人,就把这句话经常读一读,「没关系啊,大势至菩萨告诉我的,虽然怀疑,若念佛者,即得往生。那没关系。」

 

       从第九条开始,就是讲他的起行。起行,先是讲念佛容易,易。容易在哪里呢?第九条说了,「念佛虽有种种之义,称六字之中,一切皆含」。你也不需要去研究很多的教文、法语。

 

       第十条也一样,「不知其义,不知其文,也无妨」,你不识字也没关系,大老粗、文盲,没关系。很容易,「唯依称名,必得往生」;「念佛无甚深义」,也不是那麽深奥,也是很容易。为什麽?「但知念佛必往生而已」。这几条都是讲它的容易,九、十、十一、十二都讲容易。「唯思本愿不虚,称念必生之外,心无所系」,很简单。

 

       第十三、十四是说「念佛无别样」,也是简单、容易,你就是称念六字名号,没有什麽特别复杂艰难的修行,要这样做,要那样做,达到这个,达到那个,没有,只是「口称六字名号,心思弥陀之救度」。所以很简单,「无样为样」,临终佛必来迎。

 

       从第十五到第十七,则是讲念佛跟学问的关系,也是反映念佛容易。念佛跟学问是什麽关系呢?「念佛第一」。那麽,念佛第一,是不是学问第二呢?不是。学问没有位子。「念佛第一,不用学问」。「第一」一般是跟「第二」相比较的。法然上人在这里讲:「欲往生者,念佛第一也。」学问?学问不用,「不用学问」。不过呢,有个转语,「若为信念佛往生之理,可学之也」,学问如果能帮助我们念佛,那是可以学的;学到之後,如果干扰我们念佛了,就不要学了。所以,上人讲了,虽然学,「未知念佛往生之义学而知之,粗知足矣;设得广学,凡智无几。莫徒好智解,废称名之光阴」,如果那麽学,就是障碍我们念佛了,这样看,那样学,研究来研究去……大概知道原则纲要,把握住心要,来念佛就好了。所以,你不懂得念佛往生之理,「学而知之,粗知则足」。这个就是以学解来让我们行持,不是以这个做为目的,那样反而干扰了我们念佛的行持。这个是十六条。十七条也是一样的,「我门徒不可喜好义理,不可喜好理论,若成学者骨,则失念佛矣」,成为一个学者的样子,外表是个念佛的,皮肉上是念佛的,骨子里边认为自己是学者,是一个有智慧、有修行的人,这样的话就失去念佛了。「若失念佛,则失往生矣」。若失往生呢,则六道轮回矣。

 

       从第十八条开始往下,到二十五条,是讲念佛跟「三心」的关系。「念佛嘛,固然不要学问,但是「三心」很重要啊。「三心」就是说我们念佛人的信心了……」「三心」当然很重要,可是「三心」跟念佛的关系,这里就把它讲解清楚:是以念佛自然具足三心。一心念佛,愿生净土,仰信弥陀的誓愿不怀疑,这个自然具足「三心」。

 

       从二十六条开始往下,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是指念佛和我们的根机、罪障、烦恼的关系。这几方面其实都是一般人容易疑惑的地方,比如学问跟智慧的关系,「念佛要不要学问呢?念佛跟三心的关系怎麽处理?念佛跟罪障,害怕罪障多,害怕妄想重、妄念多……」这几条都说明:不顾烦恼厚薄,不论罪障轻重,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应思决定往生。道理都是一样的。不是说罪障的人没有资格念佛、念佛不能往生,恰恰相反,罪障凡夫是弥陀本愿救度之正机,是阿弥陀佛大悲急切救度的第一对象。阿弥陀佛正是为我们这样的人,发这样的大悲誓愿。十方诸佛还没有像阿弥陀佛这样救度凡夫众生「三念五念佛来迎」的誓愿;十方净土还没有容受我们这样五逆造罪、十恶谤法众生这样的净土。唯有阿弥陀佛是这样的佛,唯有极乐净土是这样的净土。所以,我们不念弥陀更念谁啊?不生极乐更生哪里?

 

       三十一条说明厌欣的关系──厌离秽土和欣慕净土的关系。

 

       三十二条是指我们念佛与工作的关系。这个对我们都有指导意义。

 

       再往下,大多是讲信行、善恶、专杂,往生定与不定,自力、他力等等关系。

 

       像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三十七等,这些文都是讲信和行的关系、一念跟多念的关系:信取一念,行是多念。关於罪福、善恶的关系,虽然知道罪人也要救度,但应谨慎,不犯小罪;虽然知道五逆十恶都要救度,但应谨慎,道理如此。

 

       第三十八条讲念佛跟杂行的区别。念佛是「独立不插助」,「插助之人生於边地」。上次没有讲解,也有人问了,说:「哎!插助之人怎麽生到边地呢?」「插助」,我们讲过了,也打过比喻了。「插助」就是它本身软弱,独立不起来,就像我们斋堂门前的塑胶水管,它立不起来,必须拿来一根木头,插在旁边帮助它。不然的话,它就歪倒了。

 

       做为一个念佛的人,觉得说:念佛,这个六字名号是不是软得很,要靠我的智慧、靠我的修行来插助一把?那个用不着。

 

       插助的人为什麽生於边地呢?在《无量寿经》里边说:「疑惑佛智,生彼边地。」你之所以要插助,就是因为疑惑佛智,怀疑:这句名号到底能不能救得了我啊?这句名号到底有没有力量,是不是软弱无力、救不了我?有此疑惑,所谓「疑惑佛智」。佛智,如果按照一般通途法门的讲解,很复杂:大圆镜智、根本智……等等,查了很多字典,但是我们不知所云。

 

       以我们净土宗来讲,所谓佛智,就是阿弥陀佛的智慧,就是「称名必得生」,「你念我的名号,我能让你往生,这就是我的智慧。我阿弥陀佛就有这个智慧」,其他诸佛还没有这个智慧,其他诸佛,五逆谤法的众生称念他的名号,未必能到他的净土去成佛啊;法藏菩萨成为的阿弥陀佛,智慧就是如此,慈悲也是如此,愿力还是如此。所以,一切的一切就是六字名号。疑惑佛智就是怀疑六字名号,「单独念佛,能不能让我往生成佛?」这样,当然就生於极乐边地了。

 

       三十九、四十、四十一都是指往生一定,以及不定和一定的关系。「一定」就是心中决定、信顺不疑。第四十条,「九个人以为临终不能往生,也应思我一人决定往生」;若一万人念佛,九千九百九十九人以为临终不能往生,也应思我一人决定往生,这个就是经典中所讲的「处众无畏」。一般的人在大众当中,心不能够坚定起来,有畏惧。人一多,比如上台讲话,看到底下黑压压一片,他就不敢讲了,发抖了,这就是有畏惧。一万个人,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都说「念佛临终不能往生」他一听,就不敢讲了,「对啊!这里边有大法师,这里边有修苦行的,这里边有修行几十年的,有功夫成片的,他们都说临终不能往生,我怎麽敢讲我一定能往生呢?」他就没得到处众无畏啊!信顺弥陀救度的念佛人,我们出去,那叫处众无畏。犹如狮子,在山林当中,牠是兽中之王,牠出来是没有任何惧畏的。那些兔子啦、狐狸啦……这些动物见到狮子,「哗」,四处逃散。我们念佛人走出来,如狮子王,步出林中,怎麽可能怕那些杂行杂修、异解异见的?给人家一讲,吓得抖抖的,「哎呀!这个可能不能往生了」,你心中无底!他不知道阿弥陀佛本愿,他不是专修念佛的人。念佛的人,一万个人,九千九百九十九个说往生不定,应思:我一人决定往生。为什麽?狮子王嘛!对不对?犹如太子堕地嘛!太子堕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说他不能做皇上,应知我一人可以做皇上。为什麽?「我是太子嘛!你们不能做皇上,是天经地义的,你九千九百九十九、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你当然不能做皇帝啦!应思我一人可以做皇帝。为什麽?我是太子啊!你们不是啊。那我做皇上也是天经地义的。」杂行杂修的人,一千个里边,难得三五个去往生;我们专修念佛的人,你拍着胸脯,没有关系!告诉人家:「我某某人,我念佛往生一定。」当然这个不是我们自己炫耀,「某某人,你也来,像我这样念佛都能往生,你肯定能往生啊!你比我强多了。」

 

       阿弥陀佛要唱歌了:「佛子,你大胆地往前走!」对不对,为什麽?「正念直来,我能护汝」啊,我们背後有靠山,前面有阿弥陀佛招唤、护念,头顶上还有阿弥陀佛光明,两边还有十方诸佛合掌排队在保护,我们怎麽会不往生呢?所以,这个就能得处众无畏,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心中对阿弥陀佛有坚定的信仰,也是因为我们真理在握,这个才可以处众无畏。不然的话,给人家一讲──因为他是大法师,他有名气,他年纪大,所以他一讲话,你马上把舌头一卷,哎!不敢讲了,不是这样子的。

 

       法然上人有一个例子,最有意思:他跟他师父两人,有一次在一块儿有一个讨论。他师父就说:「观佛为胜。」(念佛,口称名号不如观佛)。法然上人不同意,法然上人说:「称名为胜。」弟子怎麽跟师父两个辩起来了?弟子非同一般,师父没办法了,他就找原因了,他说:「良忍上人(师父的师父,是一位有名的先德)也以为观佛为胜。」法然上人怎麽讲?「良忍上人,不过是早生几年罢了!」(他不过早出生几年。不是因为他早出生,他讲的就对)「善导和尚亦以称名为胜。称名是阿弥陀佛本愿」。因为法然上人,他就是处众无畏,你搬多少人来,「他不过是早出生而已,并不代表他就了解净土的教法」,并不是「他活了一百二十岁,他讲的就正确,你这个黄芽子二十岁才出头,你讲的就不对」,不是这样子。是以你有没有依据经教,你是不是依善导和尚的教法专称佛名,决定往生。这叫处众无畏,不管什麽人来,我心都不动摇。

 

       善导和尚在《观经疏》里边讲到,这麽一个念佛的人,面前黑压压一片,什麽人?杂行杂修、别解别行的人,在那里讲:「哎呀!造罪凡夫,你只是念佛,怎麽能往生呢?肯定不可以的!」还引经引论。这个念佛的人说:「我也不动摇,不受你破坏,反而增加我念佛往生的信心!」

 

       好了,这帮人走了,又来第二批人,第二批人更了不起了,不是别解别行的人(别解别行的人他还自己没证果,他还是靠引经据典)。第二批人是阿罗汉。阿罗汉也来了。「你这个造罪凡夫,你光念佛怎麽可以往生?」(那我们一看,马上吓得退回去了)他也是没有关系,「你来也不能破坏,我仍然是专修念佛。为什麽?你讲的这些东西都是佛所说,但是这些讲的是圣道法门,时别,处别,对机别,利益别,我也仰信,但是我念佛还是决定往生。你讲的那些道理都是佛讲的,既然圣道法门有道理,净土法门当然也有道理啊。相信佛所说圣道的教法,也要信佛所说净土的教法,所以,我都相信。而你不是这样。你只信一边,不信另一边,你只相信圣道门,修戒定慧,断贪瞋痴,断除贪瞋痴烦恼才能往生。不相信净土门所说『不断烦恼得涅盘』。要知道这两个法门都是佛讲的。为什麽只信其一、不信其二的呢?我两个都相信。虽然两个都相信,但是我修行选择净土门。为什麽?我贪瞋痴烦恼断不了啊。所以,那个我虽然相信,但是我修不了啊。我就选择净土门。」

 

       第二批打退了,第三批又来了。第三批位次更高,什麽人?是三贤十地菩萨。都来了,挥光吐舌,说:「某某人,你专修念佛,这样怎麽可以往生?你造罪这麽重,罪业没有消。」他也不动摇,心中清净,「增加我上上信心」。

 

       第三批走了,第四批又来了。第四批更不简单了,报佛、化佛挥光吐舌,遍满虚空,说:「某某人,这个法门有问题,我有更好的法门,可以让你学习。」他讲:「这个法门决定正确!」他知道这些报佛、化佛不是真的。为什麽?佛佛道同,不可能讲的跟释迦牟尼佛不一样,更不可能违背阿弥陀佛的誓愿。「虽然你们现在挥光吐舌,现神通,现神变。你们讲的既然跟释迦牟尼佛讲的不一样,我就知道你们是魔所变化。」心中不受动摇。

 

       所以,不管何人来动摇,连报佛、化佛来了,都不动摇,何况等而下之?真是菩萨,真是圣者,真是报佛、化佛,那必然跟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是一个声音,异口同音,一个鼻孔出气,决定不会讲两样话。

 

       这样我们就正念充足,正见坚固不动摇。

 

       所以,往生这件大事情,不是听人家的,也不是比较看人家,而是要看阿弥陀佛的誓愿。

 

       第四十二条是讲自力和他力的关系。这个也解释过了。

 

       第四十三条是讲临终正念和来迎的因果次第关系,这个都是容易误解的地方。

 

       从四十四条往後就是临终来迎了。我们念佛的人决定往生,弥陀决定来迎。

 

       第四十八条给我们所有念佛的人要临终的时候,给我们一贴安心剂。「你不要怕病苦,得病患偏乐」。

 

       这四十八条的次第大致如此。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