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求道的標誌

一、求道的標誌──無常觀

  龍樹菩薩說:「觀無常,是第一用心。」無常觀的深淺,是求道的標誌。

  您認為人的一期生命有多長?《四十二章經》裡有一段佛陀與弟子的對話,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佛陀這段對話的用意,並不只是希望大家明白生死之間有多久。佛陀真正的目的,無非是想告訴大家,生命短暫,世事無常,生命只在呼吸間,出息不待入息,轉瞬即逝,如朝露,如閃電,生死是頃刻之間的事。越能感覺生命短促,就越能過著真正人生的生活,若不覺得死是自己的事,則將悠悠忽忽的過一輩子,之後繼續頭出頭沒的輪迴無盡。

  有偈說:

 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

 親到寶山空回手,一失人身萬劫難

  佛法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為出發點,震驚於露命之身,是佛法的開始。

  今現在即應尋求解脫之道,不等明日。應知此事,明記不忘。

 

二、殘水小魚,爭食不知渴死

  佛門每日晚課必定誦念的〈普賢警眾偈〉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古德也說:「殘水小魚,爭食不知渴死。」

  小水漥中的兩隻小魚,不知漥水一天一天地減少了,即將被曬乾而渴死,還在互爭食物。猶如餘命不多的人生,只為財產名利而奔波。

  《摩耶經》說:「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人命疾過是。

  無常殺鬼不區別王侯將相、富貴貧賤。朝為紅顏,夕成白骨,我們不能保證明日之命。所謂「閻王注定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

  既是如此,為何安然不驚懼,認為自己可活百年或長生不死?而只是為了追尋五欲,從早到晚忙個不停!突然面對臨終,毫無力量,更不能帶走任何一物,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可卻為了五欲而費盡殘水之命,最後猶如乾魚,曬乾老殘之身而死去。不知人生無常,而狂奔於沙上樓閣,直行惡道,沒有比這樣的人生更可憐愍的了。

  死是人生最大的危機,再大的願望,再高的成就,都被破壞,一切成空。不安、恐怖、後悔、黑暗,淒冷的孤獨感,是與所有一切永遠別離,孤魂獨逝的臨終實態,而且是墮落惡道的後生一大事。

  臉上的皺紋,皮膚的老人斑,都在告訴自己生命之水已在減少。

  應當警醒殘水小魚的事實,早日準備好永恆安樂的歸宿,否則,一息不追,萬古長往。

 

三、無常念念至

  《往生禮讚》說:「無常念念至,恆與死王居。

  《無常經》說:「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

  正值盛年的藝人──四十二歲的鄧麗君,因氣喘病再次發作,於送醫途中停止呼吸。三十五歲的演員高以翔,在節目錄製過程中暈倒,送醫搶救無效去世。韓國藝人崔雪麗自殺,年僅二十五歲;同為韓國藝人的具荷拉,因為抑鬱也於家中自殺身亡,年僅二十八歲。

  一樁樁沉重的死亡事件,不由得讓人感慨:生命何等珍貴,卻又如此脆弱。

  而最為慘烈的是,地震、海嘯、風災、水災、車難、海難、空難、饑饉、瘟疫、恐攻、戰爭等天災人禍,古今中外可說無日無之,因之而喪身殞命的,動輒成千上萬,乃至百萬千萬。

  1939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的軍人與老百姓,絕大多數史料估計大約有6,000萬人,這還不包含受傷人士。

  中國大陸於1959年到1961年「大躍進」期間,發生「三年大饑荒」,有一份提供中共中央領導參閱的資料,認為死亡人數高達5、6千萬。餓殍遍野,到處都有餓死倒斃在路邊的人,有很多地方甚至出現吃人肉的現象,整個中國上演著「家家餓死人,村村人吃人」的悲劇。

  中國1976年唐山大地震,估計死亡人數高達60萬。

  印尼2004年大海嘯,罹難和失蹤人數至少30萬人。

  中國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7萬人死亡。

  美國九一一事件中,死亡或失蹤的總人數至少3千人。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造成2,415人罹難,傷者更多。

  可知娑婆眾生,煩惱業重,所以死緣無量。

  然而,死並不是地震、戰爭等天災人禍才開始的,死是從出生之時就已訂好的定業,只是死期不定,而又死緣無量,一旦死期來臨,身自當之,無可代者。

  人命無常,過於瀑布;昨日猶見,今日已亡;今日雖存,明亦難保。以為還有二十年、三十年的生命,實是無知之至。親戚朋友的病死、事故死,天災人禍的種種死,無非都是諸行無常的現身說法。

  《大經》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臨終之時才開始懊悔平生只求五欲不求解脫,但臨終方悔,悔已不及,要懺悔求法的是現在。

  《大經》又說:「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臨終之時尚未解決生死大事,後果不堪設想。

  覺得念佛、聞法時提不起精神,不是提不起精神,是無心。起欲望時不是從心底生起嗎?憤怒時不是全副精神嗎?

  沒有嘴巴要說話是不可能的,並非念佛、聞法時提不起精神,而是不知後生一大事。

  善導大師說:「一入地獄受長苦,始憶人間善知識。」乍見此偈,以為是在講死後,其實這是指臨終的相狀。臨終方悔,悔已莫及。

  是現在辛苦?還是臨終辛苦?不思未來大苦,只貪眼前之樂者,愚者也!敗北於聞法之苦,而從佛法逃走的人,是往地獄衝的大愚癡者。

  如果飛機的起飛是人生的開始,那麼政治、經濟、科學、醫學、哲學、文學、藝術等,只是飛機內的事。不久之後燃料就會耗盡,墜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人生的一大事,是在還有燃料之時,先確認好無礙之道、絕對安全的飛機場。

  應於平生之時,抱著臨終之苦而辛勤聞法,必能聞信彌陀救度,而獲得安心、滿足、無懼的人生。

  古德說:「噫!夢幻非真,壽夭難保。呼吸之頃,即是來生。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此時不悟,佛如眾生何?願深念於無常,勿徒貽於後悔。」

 

四、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說: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怎樣的雙親,也感恩不起來;

怎樣的兒女,也安慰不起來;

怎樣的丈夫,也感謝不起來;

怎樣的妻子,也滿足不起來;

怎樣的豪宅,也舒服不起來;

怎樣的財富,也安心不起來;

怎樣的享受,也快樂不起來。

  這是凡夫的自性,是心靈深處的不安、空虛、孤寂、淒苦、嘆息。無論擁有這個或那個,無論擁有多少,也無論向東或向西,放眼世界,正如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因此「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六道盡皆經」是生命無盡輪迴之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如果不解決,人是無法真正安心滿足快樂的。

  唯有「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日夜有佛相伴,蒙佛光明攝取,現生獲得安樂,來生往生極樂,證悟不生不滅的涅槃永恆之樂,才能夠真正安心快樂,感恩滿足。

  歸去吧!歸去吧!不要再滯留在這動盪不安,煩苦充滿的地方,此時就開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便能時刻有彌陀陪伴,有極樂可歸,畢此生平之後,即進入那不生不滅、清涼安樂的淨土之鄉。

 

五、人間匆匆營眾務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

 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

 如燈風中滅難期,茫茫六道無定趣。

 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

 各聞強健有力時,自策自勵求常住。

  以有限的身命,狂奔於無盡的路途,這是多麼辛苦危險的事啊!

  我們今天忙這件事、明天忙那件事,一直到老,忙個不停。可是過了一天,壽命就減少了一天,不知不覺壽命就隨著日夜而消減,好像風中搖幌的燭光,隨時都會息滅。燈滅了,就繼續受六道輪迴之苦,永無窮盡。

  然而,一直在六道輪迴中受苦無盡的我們,卻茫茫然地、悠悠忽忽地不知害怕,對於三惡火坑已臨臨在足下的這一大事毫無警覺,而悠忽度日,應知對這一大事的自覺正是修學佛法,邁向解脫自在的出發點啊!

  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生已得難得的人身,已聞難聞的佛法,就要把握現在頭腦清醒、身體健康,好好自我勉勵,追求不生不滅、不受輪迴、安樂自在、永恆常住的法門。否則,一失人身,就萬劫不復了。

  這個永恆常住的法門,即是「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的淨土法門。彌陀淨土的極樂世界是涅槃的世界,無衰無變,任何人只要念佛都能往生,往生都能成佛,成佛即安樂自在、涅槃常住。故,善導大師《法事讚》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又說:

 念佛即是涅槃門。

六、醫生的臨終心境

  從前以為死是他人的事,突然驚知也是自己的事,實在難以接受。

  這是一位有名的醫生,臨終的心境。

  醫生看過很多患者的臨終,老病的死,青壯的死,夭折的死,悲慘事故的死‥‥,每天都會處理種種的死。

  可是,即使處理過很多他人的死,卻從沒有想過我也會死,終有一天他就是我;直到面臨自己的死,才開始驚覺孤獨黑暗的後生,這時六神無主,茫然恐懼,不知所措。

  應知:他人的死與自己的死,感受是天差地別的。

 

七、、告別式的啟示──無勝此寶

  「現在會死」的思維, 沒有勝過這樣的寶物,應明記不忘。

  所謂「一切正念中,念死最尊貴」。

  當參加告別式之時,無論是誰,都是表情嚴肅。這是給這個科技發達瞬息萬變的社會,迷失自心的現代人,短暫思考人生的殊勝因緣。

  某人,當突然被宣告癌症末期時,才開始喃喃自語:「直到今天,自己耗費了很多時間,做了無益的事情!」

  善導大師說:「無常念念至,恆與死王居。」誰都必定會死,雖然不知死王何時來襲,但應以今晚會死的覺悟,去生活做事。

  唯有凝視死亡時,人才能過著像人的生活。

 

八、燈檯之下暗

  以為自己最知道自己,事實是自己最不知道自己。

  以為自己的事情自己最清楚,然而最不知道的,卻往往是自己本身。

  猶如「燈檯之下暗」,能夠照亮遠處的燈檯,其下方是一片黑暗的。

  我們對他人的壞處都能看得很清楚,但如果是自己的缺失則完全無知,因為自己最接近自己的盲點,如燈下黑之故。

  日復一日,因貪欲、瞋恨、愚癡之故,不知做了多少惡,傷了多少人。自己越是凝視自己,就越驚訝自己居然造了這麼多的罪惡。

  凝視真實的自己,是佛法的出發點。

 

九、六字妙藥

  重病,萬藥不能治;令服六字洪名,無病不癒。

  所有的人都患了貪、瞋、無明業障的嚴重心病,能妙手回春,將我們由無明而苦惱的心,換成明朗而安樂的心者,即是阿彌陀佛。

  再怎麼好的名醫,無藥也不能治病;阿彌陀佛所做的靈丹妙藥即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任何人,任何病,一旦服用,無不藥到病除,當下立即康復。

  然而,若不信受名醫之言,不肯服藥,再好的藥也不能治您的病。

  要服用六字妙藥,獲得永恆安樂的救度,就先要聽聞阿彌陀佛平等無條件的救度悲願,才能無疑無慮的安心服用。

 

十、我自年輕念彌陀

我自年輕念彌陀,不知彌陀是何佛;

直至深研善導書,始知救度是彌陀。

 

彌陀是位救度佛,心偏愍念常沒人;

臨終聞佛亦往生,顯明救度無條件。

 

彌陀是位救度佛,救度平等無條件;

任何眾生念彌陀,彌陀光攝不嫌厭。

 

彌陀悲願最弘深,誓救十方諸眾生;

眾生只要念彌陀,命終往生涅槃城。

 

我經曠劫輪迴苦,頭出頭沒無依怙;

今得人身聞妙法,誓念彌陀生淨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