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佛教艺术中,如绘画与雕刻,总有庄严典雅的形质,使人欢喜。然而,有关佛涅盘的图像,却触及人心最深的寂静与欢喜、悲痛与慌乱。佛的入灭,是一场大事因缘的完成,一切有情都能得到利益;同时,遗留给众生的哀戚神伤,也凝结在纸绢上,千年以降,无不凄恻於这样的悲壮离别。

  本幅画是诸多涅盘图中的辉煌巨作,出於十四世纪的日本镰仓时代。绢本设色,长196.9公分,宽188.6公分,现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画面布局宏大,前景有各类珍禽异兽,画的中段是双树林间以吉祥卧善逝而去的大圣世尊,以及向着世尊的各色人等。佛身绘以金泥,衣纹为「切金」手法,色彩明亮,也使涅盘相极为安定平稳,成为画面的焦点。可是围绕在身边的菩萨、罗汉、四众弟子、龙神八部却扰动不安,或伤恸不抑,或呼天抢地,或穆然凝思,或惊诧木然,或掩面抽泣,或抓头捶胸,或举身扑倒。就在佛颜容的正前方,一位着缁衣的比丘甚至哀毁过度,昏倒在地,画师准确地抓住了那个仰天瘫倒、令旁人进退失据的瞬间。画幅的右上角,有踏着流云被簇拥而来的天人,正是佛的生母摩耶夫人。她闻讯後不及回神,乱无主意,正仓皇掩泣,紧跟着在前引路的阿那律尊者,从天而降。就连前景所画的种种飞禽走兽,如孔雀、牛、马、猕猴、龟鳖等也都察觉了世尊的入灭,奔赴赶来,惊慌失措,聚集在佛前,与人一样悲哀不已。

  尤其仰面倒地的大白象,四肢扭曲,口牙大张,哭得比人都还有撕裂感;匍匐的狮子,则失掉了昂然气魄,仰望大圣,哀恋悲号。有情尚且如此,无情的娑罗双树面对这个时刻,虽然高大却孱弱,同样蜷曲枝条,沉痛地怀抱树心。树林从左侧的翠绿枝条,到右侧惨白的枯叶,四荣四枯,暗示时光迁灭,世尊霎时涅盘——茫茫旷野,慧影不再,一天昏黑,大地含悲,看了这幅画的佛弟子都深感顿失慈父的悲哀。

  佛入涅盘是法界的大事,那样的场景,不是语言文字能够形容的,图画自然也只能部分传达而已。只是,这一幅涅盘巨作,以细致的刻画给了我们大海的一滴,嚐其味而知其深,多少体会二千五百年前震撼的那一幕,以警悟无常,珍惜这个难得的人身。

  二月十五,月圆之夜,世尊右卧娑罗双树下,出大音声,普告众生;又放种种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佛土,灭众生种种苦恼。众生闻声见光,匆匆赶来娑罗双树下。

  《大般涅盘经》说:

尔时,娑罗双树吉祥福地纵广三十二由旬,大众充满,间无空缺。

  佛陀入灭,对众生如幼子痛失父母,如重病失去良医,更像世间失去光明而深陷黑暗。所以不管是菩萨、阿罗汉,还是天人、四众弟子,或者鸟兽虫鱼,无不云集佛前,密无空隙,心大忧愁,举声号哭,肢节颤动不能自持,身诸毛孔流血洒地,乃至有一恒河沙位阶十地的大菩萨,举身毛竖,遍体血流,涕泣盈目,生大苦恼。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都被浓缩在本幅涅盘画中。

  《大智度论》的描写,更令人震撼万分:

佛入涅盘时,地六种动,诸河反流;疾风暴发,黑云四起,恶雷掣电,雹雨骤堕,处处星流,狮子恶兽哮吼唤呼,诸天、世人皆大号啕……,当是时间,一切草木、药树、华叶一时剖裂,诸须弥山王尽皆倾摇,海水波扬,地大震动,山崖崩落,诸树摧折,四面烟起,甚大可畏。陂池江河尽皆扰浊,彗星昼出。

  种种异象,画中虽未能一一描绘,却用凝重的色彩渲染出来,又以娑罗树背後汹涌的熙连河水,刻画出当时的惊人场面,以至於我们好像被带到两千五百年前,被一种强烈的情感所撼动。

  撼动之余,仔细查看,画中更藉着许多物象来暗示佛法。如狮子伏地悲吼,说明世尊的说法音声即将黯淡;白象倒地,预示世间将随着佛的涅盘,复处於颠倒梦想中;画中青黑色的夜空,深邃苍凉,象徵慧光隐没,只剩漫无边际的黑暗……。可是,这样的绝望并不是一沉到底的,画中一轮明月,使世界虽暗犹有光明。清辉淡淡,照润双林;佛法不远,仍指明菩提大道——画外之音则是,无常幻灭、苦恼无边的娑婆,一定要归命於佛,才能得到真正的永恒与安宁。

  其实,世尊示现涅盘,为令众生知晓无常、追求解脱而已;就佛自己来说,却是已证无生之身,此身常在,绝无一丝毫想要就此放弃护佑众生。《法华经.如来寿量品》说:「诸善男子,我本行菩萨道所成寿命,今犹未尽,复倍上数。然今非实灭度,而便唱言当取灭度,如来以是方便教化众生。」为了让众生知道世间的苦,所以涅盘;为了让众生求出离,所以涅盘。所以,涅盘的是佛的应化身;至於法身永不涅盘,永远护念着娑婆众生。

  如何护念呢?生逢末代的我们,眼不见三十二相,耳不闻无量法音,何其可悲!可是世尊走了并非弃我们於不顾,他老人家慈爱深悲,临走前早就把一件伟大的礼物赠送给我们了——「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因为弥陀名号是法界身,其大无外,释迦牟尼佛也是从弥陀名号中来,弥陀名号中诞生释迦牟尼佛;化缘已尽,又回归弥陀名号中去。这六个字就是世尊的三十二相、无量法音,世尊正是以「南无阿弥陀佛」为居处、为生命、为教化,来从名号来,去回名号去,他就在我们念念称名之中,念佛就能见佛,念佛就是闻法。所以,同样从弥陀名号受益的世尊,回过头来,告诉我们、拜托我们、嘱咐我们也要以弥陀名号为念!

  《观经》说:「彼如来宿愿力故,有忆想者,必得成就。」善导大师也说:「众生愿见佛,佛即应念现在目前。」因为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一切众生与阿弥陀佛有亲缘、近缘、增上缘,乃至与释迦牟尼佛和十方诸佛都有了亲近的关系。念佛则能见佛,我们念佛则与佛同在、与佛同行,念佛的一生,时时刻刻有佛护念随行。

  今生信佛念佛,一向专称弥陀名号,将来往生极乐涅盘界,拥有无量寿命,亦能还入娑婆,像释迦牟尼佛一样八相成道,在无常的世间,不惧生死,自在涅盘,寂静安详。

 

文/释觉悦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