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闻名海内外的敦煌莫高窟的佛教壁画共计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彩塑像两千身,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若把壁画排列,能伸展3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个画廊。

  隋唐时期是莫高窟发展的全盛时期,这一时期的莫高窟壁画题材丰富、场面宏伟、色彩瑰丽,美术技巧达到巅峰。

  而此时,也正是净土宗风行天下的时期,莫高窟也出现了很多净土变相图。

  

(图一) 西方极乐世界莲池海会图

  所谓净土变相图,又称净土变、净土图、净土曼荼罗,指描绘西方净土依正庄严的图像或雕刻。变有两种含义:(一)动,图画不动,而画的是极乐种种动相,所以称变相;(二)变相,用图画变现净土景象。西方极乐净土变相图依净土三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而作,白居易就曾「命工人杜宗敬按阿弥陀、无量寿二经,画西方世界一部」。净土宗宗祖善导大师(613-681年)一生曾画净土变三百余壁,直至示寂前还在指导画工画净土变。

  莫高窟第431窟观经变(图二,图三),是敦煌最早也是最完整观经变,绘於初唐时期,整铺图分布於洞窟的南、西、北三壁下方,首尾完整,画面总方,首尾完整,画面总长15.4米,高一米,中心塔柱四面下方绘说法图,北壁绘未生怨,西壁绘十三定观,南壁是九品往生。此铺图有头有尾,采用横卷式构图,完整地体现了《观经》。

  这铺观经变的创作年代为太宗以後,高宗至武则天时期,正是善导大师创立净土宗、专志弘扬净土的时代。


(图二)未生怨

  此观经变的最特别之处,在於南壁九品往生图(图三)。

  南壁从西至东排列十幅图,先描绘九品往生,在最东端结尾处还绘出了夫人闻法後见西方净土的景象。九图画出了九位临终之人,其中有出家人、在家人、作恶之人,中品下生者竟是身穿小衫长裙的女子,可见九品之人代表了社会各个群体的普通凡夫,临终都由佛菩萨接引往生。

  
(图三)九品往生图

  

  画面上尤其突出的是下品往生人:

  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的人在临终时,屋外都站着一狰狞的恶鬼,等着索拿行者到地狱,旁边遍布铁蒺藜、刀山、油锅、剑树、火海等,可见行者因平生作恶,临终地狱恶境已现在眼前,马上就要被恶鬼的铁链拖到阎王面前,正如《观经》所说:「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有善知识在旁为临命终人说念佛往生法。这些人临死时才听闻净土,信顺弥陀佛名,信愿往生。

  此时,佛菩萨应念现前,以一朵彩云将行者神识托向空中,临终之人便与上品、中品人一样,随阿弥陀佛和观音、大势至菩萨接引西去,离苦得乐,如《观经》说:「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下品往生人,由见地狱众火的极端恐惧,到称名当下获得佛菩萨救度以後的安心、法喜,这样的画面跌宕起伏,动人心魄,极具戏剧性,活脱脱就是惊险而成功的越狱。

  对《观经》这样的描绘──九品往生人皆是凡夫,特别是下品行者乃是将堕地狱的作恶凡夫,这是只有在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形成,并普遍为人接受之後,才有可能出现的。

  在隋唐时期,《观经》受到佛教界的普遍重视,出现了不同的注疏。在善导大师之前,诸师往往站在自力圣道门的角度,普遍认为:经中所言九品往生者,皆是圣人,凡夫绝无其分;这些都完全湮没了净土门「凡夫为本」的旨趣,灭却佛说《观经》的真意;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见到这些注疏对《观经》解释得不透彻,甚至错解,使无数人失去往生的利益,於是亲自着《观经疏》重新解释《观经》,楷定古今对净土门的曲解,同时建立净土宗的规范标准。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中,引经据典,将诸师对九品往生人身分的界定一一加以纠正,最终得出结论:「如来说此十六观法,但为常没众生,不干大小圣也。」又说「看此《观经》定善,及三辈上下文意,总是佛去世後,五浊凡夫,但以遇缘有异,致令九品差别。」也就是说,九品往生人皆是凡夫,由於往生前各自遇缘不同,导致了各自的根性不等,往生之後却齐入报土,入佛境界,同佛受用。

  对於莫高窟第431窟观经变,虽然今天我们无从考证是否为大师亲手所绘(有学者认为此画可能是善导大师亲手绘制);但至少可以说明,它的创作者对於《观经》以及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已经完全领会无误,并且能够通过绘画艺术中彰显其净土真意。

  继第431窟观经变之後,敦煌又发现89铺盛唐时期的观经变,其构图和绘画水准都达到了巅峰,而其中九品往生图与第431窟观经变一致,这说明大师毕生弘传的凡夫念佛往生的教法在当时已被普遍接受,并在民间广泛流传。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