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問答

  1. 如何確定親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講念佛往生,為何有人只是聽到佛號還沒念出來,也能往生
  3. 怎樣增強學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5.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
  6. 求福報與求解脫是否矛盾
  7. 為何定善比散善殊勝
  8. 如何平衡生活與念佛?
  9.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10. 受苦便能消業嗎?
  11. 雖念佛仍然貪瞋重,是否沒有機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為何會福報不夠
  13. 為什麼有時念佛不如念別的經咒有效
  14. 念佛了,為什麼大部分時間高興不起來?
  15. 名號自然具足三心,為什麼有人念佛卻沒有往生?
  16. 為什麼經中說還有世界比極樂世界更殊勝
  17.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18. 為什麼我們往生稱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21.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22.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24. 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25. 機法深信應側重從機還是從法來入手
  26. 善導大師有提倡「睡前發願見佛文」嗎?
  27.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28. 臨終往生不往生之確證
  29. 念佛人怎樣積極利世
  30. 適應無常的秘訣
  31.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32.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33. 六道輪迴是否實有存在?
  34. 怎麼看待佛系人生?
  35.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36. 往生極樂世界再來還要還報嗎?
  37. 佛弟子如何過農曆新年?
  38. 信心深淺不一樣,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樣?
  39.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40.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41. 淨土法門如何看待阿彌陀佛心咒
  42.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43. 為何一句阿彌陀佛包含一切諸佛
  44. 怎樣在這個娑婆世間獲得真實的快樂
  45. 什麼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換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48. 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間福報
  49. 至誠念佛與佛願感應道交
  50. 富貴貧賤也是因果報應嗎?
  51. 念佛人如何人眾場合不加入閒話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聲與一萬聲的區別
  54. 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直到臨終
  55. 臨終助念懺悔滅罪往生
  56. 為什麼天天念佛,還會生病
  57. 念佛念睡著了沒迴向,有用嗎
  58. 平時具足信願只念十聲佛,臨終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樣才算老實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別時意嗎?
  62. 雜行、三心與報土的關係
  63. 佛教認為女性卑劣嗎
  64. 既然不問罪福,為何又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嗎?
  66. 多倫多大學講法現場答疑(中英對照)
  67. 施食就念佛號可以嗎?
  68. 為樂願生,能不能往生
  69. 眾生念佛平等之問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懷孕時念佛、聽經
  72. 人真的有命運嗎?
  73. 念佛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74. 善導大師為何以《觀經》開宗?
  75. 淨土答問
  76. 有關「藏傳淨土法」之答問
  77. 宗祖初祖之問
  78. 答蓮友二問
  79. 淨土宗經釋問答
  80. 佛堂應該怎樣佈置?
  81. 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82. 於「弘願寺」答蓮友問
  83. 答王子九問
  84. 「念佛」與「懺悔」 ——兼答觀生蓮友問
  85. 論「三福」與「念佛」 ——兼答觀生蓮友問
  86. 答「功課、吃素」等問
  87. 答「錯寫牌位」等三問
  88. 答「為他念佛」等五問
  89. 答某人舉某大德有關本願之疑難
  90. 一向專稱與諸行迴向
  91. 《觀經疏》二處眼目問答
  92. 「願生」與「往生」義
  93. 答蓮友「報土化土」之問(一)
  94. 關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業還是帶業往生?
  96. 往生淨土品位之事
  97. 答蓮友問(一)
  98. 金州念佛問答
  99. 王佛臣佛問答
  100. 十念記數問答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念佛問答
top

念佛問答

臨終往生不往生之確證

問:臨終有什麼瑞相,能說明這個人一定往生?另外,有什麼不好的相,說明這個人一定沒往生?

答:很多人都非常關心跟我們親近的人最終去了哪裡,所以非常希望知道到底有沒有往生,還是到了不好的地方。這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說老實話,這是很難回答的一個問題。生前死後本來是非常幽秘、凡夫難知的境界,特別是往生淨土,超乎凡夫的經驗、智慧,所以一定要依據教理來判明。

  因為這個問題問的人特別多,我想多說兩句,我們逐條來分析。

 

第一,表相和實質。

  世間一切事物都有表相和實質。「實質」或者叫「實體」,或者叫「實際」。「表相」就是淺表的、外表的,能看得見的一種外相。

  它和實質、實際的狀況之間有聯繫,但也有差別。表相好,未必實質就好;表相不好,未必實質就不好。

  當然,大多數情況下,表相好,實質也好。一般事物,看表相來判斷實質,這個都已經困難了,何況是看一個人臨終的時候,更何況是判斷他到底有沒有往生。

  所謂「表相」,都是有為法,而實質——往生淨土,是無為法,拿來判斷確實是難。

 

第二,假相和真相。

  就「表相」來說,它有假相和真相。所謂「真相」,就是跟實質完全吻合的,顯露出來的。

  比如看見一個人,他氣色很好,那麼他身體也很好;有的人他氣色很好,但身體不好。我們講的「真相」,跟實質是一樣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比如表相看上去不行,其實身體也不行,這叫真相。「假相」就是表相似乎很好,但事實上不是那回事。

 

第三,假相與似相。

  假相有兩種情況:一是人為特意造假,這叫假相;二是似相。似相就是相似,並沒有人為造假。

  可是因為我們的智慧不夠,不瞭解表相背後到底是什麼內容,我們就認為「似乎顯示了某種內容」,這是我們在判斷上的一種模糊認識,不能究竟明白它背後所反映的實質,這種相叫作似相。

 

第四,平生與臨終。

  臨終的時候故意人為造假的假相是不存在的,所以是「似相」。

  人在平生是有可能造假的,所以平生的相會有造假;臨終就造不了假,叫作「似相」。

  我們要判斷的,主要是臨終人的似相,這種表相似乎像往生淨土,又似乎不像;似乎是去了不好的地方,又似乎不像,這才是需要判斷的。

 

第五,瑞相與惡相。

  臨終的人顯示的相大致分為兩類:一個是瑞相,一個是惡相。「瑞相」就是好相、善相,「惡相」就是不好相、不善相。

  「瑞相」一般就是能趨向福樂的果報,到好的地方,或者往生淨土,或者生天,或者來世做人,投生富貴人家,總之是比現在好。

  「惡相」,一般是能趨向苦的果報,我們講「一般」,因為這是似相,可能是這樣,但也可能不是這樣,比如下了三惡道,來生受苦,就是苦惡的果報所展現的相。

 

第六,自說與他說。

  「善相、惡相」取材的來源,是臨終人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說的。這個「說」代表他的見、聞、受,就是他自己看見,或者自己聽到,或者是自己感受到一種不好的,或者好的,他說出來。

  還有一種情況,他自己沒有說,是別人看見、聽到、感受到,就他的狀態描述出來的這種相。

  這兩個比較起來,當然,自己說自己感受的,這是第一手資料,這個可信度就高,判斷起來就更加充實。

  即使是我們在助念的現場,或者自己親自幫人助念,我們自己感受到的,比如見佛、見光、見花,跟他自己說出來的,那不是一個級別,那只能是參考。

  就是「自說」和「他說」,自見、自聞、自己感受,以自己的為第一可信資料,他人說的是第二。

 

第七,見佛與其餘。

  在見聞、感受的瑞相當中,不管是自見還是他見,又分為兩類:第一類就是見佛,第二類就是見佛之外其餘所有的一切。

  他自己看見佛了,就自己說「我看見阿彌陀佛了」。像四歲的泰欣喊「阿彌陀佛叔叔快下來!」這是她親自見到,自己親口喊出來,是確定無疑的證據。

  那麼見佛之外的,比如見光、見花、聞到妙香、聽到好的音樂,這算是一類。還有頭頂溫暖,身體柔軟,面色紅潤安詳,這是一類。還有火化的時候有舍利子,或者是親人做夢,這算一類。

  如果把這些都疊加起來算一類,就是見佛之外所有這一切,即使是好相,跟見佛來比,是不能為比的。

 

第八,確證與輔證。

  往生的確證,唯有這個臨終人,他自己親自見佛,說出來,或者表達出來,這才是往生的確證。

  除此以外,不管是他自己說的,比如自己說的見光了,見花了,或者聞到妙香,聽到好的音樂了。

  當然,更是包括周圍的人,不是他自己說的,是周圍的人。那麼周圍的人,哪怕你見著佛,見著光,見著花,這所有的瑞相,都不能作為往生的確證,只能作為輔證。

  「輔」就是輔助性的一種證據,還需要一個主幹性的證據出現,合在一起才能證明他往生沒有往生。

  需要什麼為匹配呢?那就要看這個人是不是信願念佛,簡單說就是他有沒有念佛。如果沒有念佛,即使有這些好相,都算不了往生淨土的證據。

  他或者是生天,或者做神仙去了,或者投生富貴人家,都有可能有好相。如果他平常念佛也有願生心,臨終又出現瑞相,那當然可以判斷能夠往生淨土。

  所以,確證之相只有一條,就是自己說見佛。

 

第九,佛體自證,餘待佛證。

  為什麼其他那麼多瑞相都不能作為確證,只能作為輔證呢?而見佛這一條瑞相就可以作為證據呢?因為往生淨土,佛是自證的。就是只要有佛,再怎樣的劣相、難看的相,通通都是往生的證據。

  因為這個是實體,佛本身就是證據。其他所謂的瑞相跟實體之間是有差距的,它必須有佛來證,這個相才可以說明問題。

  比如說我們小時候,農村土路都是灰塵很厚的,只要車開過去就是一股塵煙。有時候這個煙起了,但是被山擋住了,「車到底有沒有過去啊?」你看煙這麼大,也不像是騎自行車,或者是一般的人在路上走,不可能捲出這麼大的灰塵。

  你就以這個相來判斷,剛才有車過去了,但這只是一個判斷,你並沒有看到車過去。

  如果親眼看到車過去了,即使路上沒揚起很大的灰塵,因為可能下雨,地面潮濕,那不需要這些揚起的灰塵作為輔助,對不對?

  你都看見車過去了,還要什麼輔助呢?所以,如果這個人親自說他見到佛了,當然毫無疑問就往生了。

  所謂有瑞相、沒瑞相,根本就不談了,因為這個實體就顯示出來了。而其他的瑞相,實體沒有顯示,必須有跟佛相關的因素來證明它。

 

第十,有無念佛配善惡二相。

  由於這樣的道理,我們可以來配對。

  第一種情況,這個人有念佛,也有明確的信願。

  那麼這個人臨終不管是瑞相還是惡相,通通決定往生,因為佛是自證的。

  「那惡相怎麼能代表他也往生了呢?」這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議。所謂的瑞相、惡相,是站在人情的立場上,以有為法來判斷。

  佛要救度眾生,當然可能也是隨順眾生一般的情況,但也可能跟眾生的判斷根本不一樣。

  因為在佛來講,善惡都平等。生死等於空花,佛體名號本身是無為法,它不受這些限制。

  所以表面看起來不好,是在剎那之間就已經往生淨土了,我們不知道而已。

  第二種情況,有念佛,但是信願怎麼樣不知道。

  因為這是心裡的事,念佛是表面的事。心裡的事不知道,不知道他有沒有明確的信願。但只要臨終有念佛,也不管他顯現什麼相,都決定往生。

  因為念佛,尤其在臨終的時候能念佛,本身表明了他的信願,本身就足以說明一切問題。

  第三種情況,沒有念佛,但是他有明確的信願。

  臨終沒有念佛,原因很多,或者氣力不夠,或者臨終的時候神識昏迷,這就沒有念佛出來。

  但是他有明確的信願,這明確的信願,是我們平時跟他接觸知道的,他平生就是念佛信願人,堅固不動的。

  那麼即使臨終沒有念佛出來,不管他是好相還是惡相,也都決定往生。因為他這個信願的本身,是以念佛作為他的本質,不在於他到臨終是不是念出來,這個都是可以決定判斷的。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你有信願就決定往生。前面幾個幾乎不用判斷,不管是好相、惡相,都一定往生。為什麼?因為這是佛自證。

  第四種情況,這是我們要判斷的。平常沒有念過佛,我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信願,這樣的人有沒往生呢?

  那又分為兩種情況:平常沒有念佛,也沒有信願,看他臨終得到助念還是沒有得到助念。這裡講的臨終,是包括臨終之前,也包括臨命終這一段時間。

  如果他平常又不念佛,又沒有信願,又沒人助念。那麼這樣的人,即使再怎樣的好相——當然他自己講不出來,也許自己講出來「我聞到妙香了」等等。

  他如果講到見佛,當然還是往生。這種情況是極其少有。平常沒有信願,臨終也沒人助念,突然說自己見佛了,那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過去世的宿善到了臨終成熟,然後他就見到佛來接引他。這個也有。

  如果講的不是見佛,他自己再講什麼瑞相,或者別人看見什麼樣的瑞相,那通通沒有往生。

  沒往生去哪裡了呢?三種狀況:生天做神仙,做土地神、城隍爺,或者是投胎富貴人家。

  他平常沒有念佛,沒有信願,得到助念的時候,如果有瑞相,那絕大多數可能是往生了。

  我們只能講絕大多數這樣的比例,不是百分之百,因為不知道,或許也有少數沒有往生。

  為什麼說絕大多數?比如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九十五,我們暫且這麼說。

  怎麼判斷他一定往生了呢?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如果周圍有善友給與助念,當下佛光就照耀,佛的慈悲就會在病患者的周圍,他會很容易感通。

  這個時候他就像病急亂投醫,黑暗當中他會本能地趨向光明,恐怖當中會本能地趨向安慰。

  他未必瞭解多麼深的佛法教理,你只要把這個緣提供出來,誰也不是傻瓜,這是本能。比如說冷的人,本能就往有暖氣的地方靠近。

  那又為什麼不講百分之百呢?因為這件事情都是很複雜的,或許生天了也有可能,各人善根因緣所感的情況不一樣。所以,我們這樣說就比較穩妥。

  那麼,這當中就是跟瑞相相配了,這個瑞相他自己沒有說,靠別人說的,別人感受的來看。

  第一類就是所謂頭頂溫熱、身體柔軟、面部安詳,這是他自己身上表露出來的。這個放在第一位。

  第二類,周圍助念的人感受到的,說出來的,比如見佛、見光、見花、聞香、聞音樂,這也是一類。

  如果依他人所見,比如佛像,甚至能見到燦爛、柔和、美妙的光明,或者見到蓮花等等。

  從這個所見,按說應該擺到第一位,為什麼擺第二呢?因為這是別人念佛感受到的,即使不在助念現場,在別的地方大家合力念佛,也可能會感現這樣的景象。有的人他有這樣的敏銳度,他就能見到,不是所有人都能見到,他也不一定要限在臨終的場景下。

  最弱的瑞相,就是所謂的夢、舍利等等。就夢來說,也是不一樣的。如果說這個夢很奇特,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同一個時間段做同樣的夢,說「佛把某某人接到淨土去了」,這個可信度就比較大。

  因為在生活當中是碰不到這種事的,怎麼能幾個人同一個時段做同樣的夢,都是佛接引他去呢?這叫靈夢。

  再比如一個人連續做夢,一個星期都做同樣的夢,同樣的時間點,夢到佛接引他去,昨天、今天連續夢到,這個可信度也很大,也編不出來說「我自己安排這樣做夢」。

  如果說一個人做夢,夢的又不一樣,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或者多個人有不同的夢,再怎麼好都是一種參考性質。

  還有,這個人平常沒有念佛,臨終得到助念,如果沒有瑞相,是不是百分之百沒有往生呢?

  那也不敢說。因為平常沒有念佛,也沒有信願,臨終得助念,如果一般情況,沒有很好的瑞相,也沒有惡相,就是比較平靜、安詳的話,那個往生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

  但是如果是惡相的話,那很可能下三惡道的可能性比較大。

  「那我們不是在給他助念嗎?」那就說明這個人業障比較重,或者有什麼因緣阻礙了他跟佛之間的感通。

  因為跟佛直接有了感通,一般來講,倒不至於說有很惡的相出來。但我們只能說大部分這麼判斷,就是惡相沒有往生,但也不敢講得徹底和絕對。

  就像前面講的有助念,有瑞相,我們也是大概地說往生,也不講百分之百。這裡說大概沒往生,也不能說百分之百沒往生。

  道理何在呢?就是佛的救度不可思議,或許在臨終之前他是惡相,那麼在中陰身的時候有助念,這個時候他有可能往生了,我們也不知道。

  即使這個相沒有轉過來,他實質上已經到淨土了。

  這是第十大點,我們要配對說明的。

  下面附帶說一下:

  如果他平常沒有念佛,臨終也沒有人助念,再怎麼好的瑞相,通通沒有往生淨土;但是,也不代表他一定下三惡道。

  那下三惡道呢?如果平常沒有念佛,臨終沒有人助念,又有惡相,那可以說是確定下三惡道了。

  只是依據經教大概地判斷,一般人死後下三惡道的概率非常大,生為人天的概率非常小。

 

  

 

  好,謝謝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