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出世本懷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1],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2],惠以真實之利[3]。

 

【譯文】

  如來以無窮無盡的大慈大悲,哀憐三界眾生,所以出現在此世間,光大闡揚種種正道教義,目的是為了拯救群生,惠施他們念佛成佛的真實大利。

【註釋】

  [1]矜哀三界:哀憐三界眾生。「矜」,憐憫,同情。「哀」,憐憫,同情。「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是有情眾生生死往來的三種境界。欲界是有食色等欲的眾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六欲天;色界是無食色等欲但還有色質的眾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四禪十八天;無色界是欲色俱無但住心識於深妙禪定的眾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四空天。

  [2]群萌:群生、眾生。「萌」,草木發芽還未展開,比喻無明眾生。

  [3]真實之利:依法藏比丘第十八願念佛往生成佛的真實大利。簡言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就是真實之利。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佛言: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悲憫群生)

【討論】

  問:《法華經》言「佛以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說為「出世本懷」,與《無量壽經》的「出世本懷」有何不同?

  答:一為聖道門出世本懷,一為淨土門出世本懷,攝機方便不同;一為「會三歸一」,一為「五乘齊入」,攝機廣度不同。《無量壽經》是本懷中的本懷,所以「特留此經」。

 

佛世勝益

  佛所遊履,國邑[1]丘聚[2]靡[3]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4],災厲[5]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譯文】

  佛所遊歷之處,國都、城邑、市鎮、村落,無不蒙受恩化。(如此一來,)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調雨順,災癘不起。國泰民安,無有戰爭,人人崇尚道德,普行仁愛,注重禮儀,彼此謙讓。

【註釋】

  [1]國邑:國都城邑。

  [2]丘聚:「丘」,眾人聚居的地方。「聚」,聚落,村落。《善見律》:「有市名聚落,無名村,有城名國。」

  [3]靡:無。

  [4]風雨以時:風調雨順。「以時」,按一定的時節;及時。

  [5]災厲:災癘,病疫;病災。

【討論】

  問:「佛所遊履」,佛所遊行過的地方,人民受到教化,沒有戰爭和災難。現在佛已涅槃,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

  答:「佛所遊履」,不惟在城市村莊,更在眾生心中,諸佛以眾生心為道場。眾生念佛,佛就在眾生心中,眾生的心就是「佛所遊履」的地方。被阿彌陀佛救度,內心一片清明祥和,所謂「日月清明」;心中有佛住持,自然就會消除災難,所謂「災厲不起」;懂得阿彌陀佛的慈悲,與人爭鬥的心就會消淡,所謂「兵戈無用」:這是所得的利益。

 

超絕橫截

  宜各勤精進,努力自求之。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1]五惡道[2],惡道自然閉。升道無窮極[3],易往而無人[4];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5]。

【譯文】

  聽聞此法的人,皆應精進努力,好自求之。(只要念佛,)必定得以超越三界,絕斷生死,脫離苦海,往生極樂世界;橫截險惡的六道輪迴,六道之門自然關閉,升上無有窮極的涅槃之道。念佛往生成佛是如此容易,反而很少有人能如實信受佛語、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是隨順法性的清淨國土,隨順一切眾生的往生善願,只要稱名,自然被阿彌陀佛的願力牽引,往生毫無障礙。

【註釋】

  [1]橫截:橫斷。念佛得生極樂,娑婆五道一時頓捨,故名「橫截」;區別於自力修斷。

  [2]五惡道:即五道,與六道開合不同,將阿修羅道歸於天、人、畜生、餓鬼諸道。此界地獄、餓鬼、畜生名為惡道,人、天名為善道;若比彌陀淨土,娑婆五道不出輪迴,同名惡道,故名「五惡道」,又名「五惡趣」。

  [3]升道無窮極:升至無上涅槃。如前句所言「洞達無邊際」。極樂世界是報土境界,眾生往生之後功德與佛無異,速疾成佛,沒有限極。

  [4]易往而無人:念佛乘願易得往生,卻很少有人信受奉行,或迷於五欲,不願念佛往生;或高估自力修功,不信念佛必生,此是佛對眾生的悲憫哀嘆。又,極樂國土如此易往,信此教法得往生的太少,聞者當生稀有難遇想,珍重奉行,此是佛對眾生的激勵之語。

  [5]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極樂國土無所違逆,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隨順眾生的佛性,隨順眾生厭穢欣淨、厭苦求樂的本心。眾生只要稱名願生,乘上佛的願力,自然被佛的願力牽引,往生沒有障礙;眾生如果不信佛智,自然被業力牽引,滯留三界,所以佛嘆「易往而無人」。「逆違」,違逆。「逆」,不順;「違」,違背。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開彼智慧眼,滅此昏盲暗,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橫超三界)

  《無量壽經》:「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悲憫群生)

  法照大師《五會法事讚》:「西方進道勝娑婆,緣無五欲及邪魔;成佛不勞諸善業,華台端坐念彌陀。」(勸歸淨土,唯勸專念)

【討論】

  問:人天善果來自五戒十善,難道也說為惡?

  答:就世間法而言,行善當然勝過為惡百千倍;就出世間法而言,世善雖能感招善果,但無法出離輪迴,所以,比之出世間善法,仍說為惡。印光大師《增廣文鈔》:「世間善業,不出輪迴,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則彼善業仍屬惡業。」

  問:有人說,「往生淨土是不容易的,不然怎麼求生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答:「易往而無人」,「易往」是淨土宗的特色,「無人」不是因為往生太難,而是因為往生太容易,不能相信「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行人多執自力斷證理念,漠視彌陀本願,自我設限,自立章程,終因不達「標準」而退失願生心。

  十方眾生無一不能往生,應往生者可說無量無邊,然而實際往生的人數卻很有限。實際往生人數與應往生人數相比,幾乎為零,如有限分子比無窮大分母,所以說「易往而無人」。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