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要弘二門判

  1.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其「要門」者: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散即廢惡以修善;迴斯二行,求願往生。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此文名為「要弘二門判」。此不只是對《觀經》的教判,同時也是整個淨土宗的教判。
    「要門」指《觀經》之中十三觀之定善及三福九品之散善,所謂「定散二門」,修此功德迴向,以求往生。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行,盡在此要門之內。
    「弘願門」是指《大經》之中阿彌陀佛的本願,亦即第十八願。善導大師在此顯明往生不是依靠自力之定散二門,迴向求生;乃是全依彌陀本願之救度,自然往生。


  2. 「娑婆化主」是指釋迦牟尼佛,因韋提希夫人的請求,才開展出淨土法門裏面的所謂「要門」出來。「安樂能人」是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顯彰出「別義之弘願」。「別義」是指它別於一般教理、一般因果、一般法門,故稱作別義;「弘願」即第十八願,為救度十方眾生,此願非常弘廣,所以叫做弘願。


  3. 由「要弘二門判」之文便可窺知《觀經》目的在於闡揚彌陀本願之救度,明示凡欲往生極樂淨土者,都必須乘託彌陀本願之救度,無一例外。
    凡乘託彌陀本願之救度者,不論善人惡人,皆入彌陀無為涅槃之高妙報土,皆與彌陀同證光壽無量之最上極果。此即是《大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中本願王──第十八願的宗旨。猶如水流原歸海,月落不離天;遠離彌陀本願大海,十方眾生即無歸處。彌陀本願,釋尊本懷,善導大師在此予以顯露無遺。


  4. 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開宗明義就說《觀經》對於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有分「要門」和「弘願」。「要門」是息慮凝心以及廢惡修善,「息慮凝心」就是「定善」,「廢惡修善」就是「散善」,把這兩門的功德用來迴向往生極樂,這稱為「要門」。另一種是「弘願」,「弘願」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所講的,意即靠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為念佛的增上緣。


  5. 所謂「要門」,就是《觀經》中「息慮凝心」的十三種定觀,以及「廢惡修善」的三福九品,將所修的這兩種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可是善導大師筆鋒一轉,什麼是「弘願」呢?——「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意思是說,不管定善也好,散善也好,他的往生既不是靠定善的功夫,也不是靠散善的功德,而是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大業、大力。
    不管善凡夫有功德也好,惡凡夫無功德也好,只要有彌陀的大願業力,就能夠往生;如果沒有彌陀的大願業力,惡凡夫不能往生,善凡夫也不能往生。
    既然都是仰靠彌陀大願業力,則善凡夫有功德並不加多,惡凡夫沒功德也不減少,一切眾生都一樣乘托彌陀佛力平等地進入彌陀淨土;到了彌陀淨土,都同時蛻脫善惡不實的假殼,現出真如實相的法身。
    所以,往生成佛不是靠自己的功德、功夫,完全是靠彌陀的願力,因此我們應該調轉眼光,著眼於彌陀願力的救度,而不是檢討反問自力的功德資糧累積夠了沒有。


  6. 念佛有顯、有隱,「顯」是指「散善」或「定善」;「隱」是指「非定非散」。為什麼說「顯」是指「定善」跟「散善」呢?就是把這一句彌陀名號的功德當作是定善的功德或散善的功德,也就將這一句名號的功德看成與六度萬行是相同的,這叫「萬行隨一」。從《觀經》的字面來看,念佛似乎和定善、散善是同等的,可是如果進一步從《觀經》最後的宗旨來看,《觀經》所講的念佛功德是超越定、散,也就是超越三福九品的功德,所以說「非定非散」。


  7. 三心有「要門三心」與「弘願三心」之別。要門之定善三心及散善三心是「迴斯二行求願往生」的「自力三心」。弘願三心是「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的「他力三心」。「自力三心」是行者自己發起三心之故,機有千差,故各個所發之三心程度亦有萬別,而且自力之三心不是「虛假諂偽無真實心,穢惡污染無清淨心」的罪惡生死凡夫所能發起,故是「難行道」。「他力三心」是不論定善散善,不論智愚善惡,不論有漏無漏,皆悉信順彌陀本願之救度,故三心皆統攝於「深心」。


  8. 「要門」是自己修行定善或散善,迴向求生;此龍樹菩薩謂之「難行道」,曇鸞大師謂之「自力」。「弘願」是全憑彌陀本願力,彌陀本願已預先為十方眾生完成了不可思議的救度力,亦即大願業力,十方眾生萬機不漏,善惡皆攝,弘廣大願,故名弘願;此龍樹菩薩謂之「易行道」,曇鸞大師謂之「他力」。


  9. 「觀佛」是自力難行之道,既非彌陀本願,也非釋尊本懷,更非十方眾生所能;而「念佛」是他力易行之道,是彌陀本願,釋尊本懷,十方眾生所能。從「要弘二門」的「念觀兩宗」到「要弘廢立」(廢要門立弘願)、「念觀廢立」(廢觀立念)的「念佛一宗」,有「從假入真」(從方便入真實)的隱顯之意,亦即此是釋尊為了引導聖道門的諸種機類進入淨土門,再由淨土門中的要門導歸彌陀本願之弘願念佛的施設。


     

  10. 往生正因是弘願門的專稱佛名;這是弘願的內容,也是十方眾生所堪,是淨土門之所以稱為易行道的原因,淨土一門的教體。而要門的定善與散善不是弘願的內容,十方眾生大多不堪,是難行非易行,所以不是淨土門的教體。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