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答莲友问暨晚会内容

(讲於2008年10月27日)

 

【内文】

二、问答

下面我们回答问题。

 

(一)家人信基督教可否念佛?

       问:夫妻二人,一个信耶稣基督,一个专修念佛,这样可以吗?

 

       答:可以的。有什麽影响?不影响。你念佛就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当然,两个人在一起,最好信仰一致。信仰不一致呢,一个到西方,一个到天国……

 

       那怎麽处理呢?如果对方已经信仰坚定了,那就别让他起烦恼。如果他愿意转过来念佛最好,甚至他也可以边信他的耶稣基督、边念佛,也没关系。阿弥陀佛不会嫌弃的,基督教的人念佛,阿弥陀佛照样光明摄取。只要他念佛,阿弥陀佛就会慈悲加佑,让他平安吉祥;如果他愿生净土,阿弥陀佛同样接引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十方众生」包括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只是他有了他的信仰,可能就不来念佛了,在他本身构成了障碍,弥陀倒没有障碍。

 

       信仰这件事情,往往比较讲究专一。

 

(二)是否念得多就是自力?

       问:有人说一天念几万声佛号是自力,这个对吗?

 

       答:不对。善导大师冬天念佛都要念出汗。道绰大师一天念佛七万遍,法然上人一天念佛也念好几万。上人也是,每天动嘴不停地念好几万。所以,一天念佛念几万不是自力。

 

       自力、他力不在於数量多少,而在於你的心。你靠阿弥陀佛的话,一天念十万声,每一声都是他力的。你如果不靠阿弥陀佛,靠自己修行往生,你一天念一声也是自力的。

 

       「南无阿弥陀佛,还没有清净心。……南无阿弥陀佛,还没有清净心。……南无阿弥陀佛,还没有清净心。」——你在修你自己的清净心啊!这是自力。

 

       自力是靠自己的修行力。

 

       那我们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是念佛的人,我们靠佛的愿力,那我们就希望一天到晚念佛,对不对?这怎麽是自力呢?这当然是他力啊!

 

       我们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念弥陀更念谁?」不念弥陀干什麽呢?不念弥陀就念妄想杂念。与其念妄想杂念,不如念南无阿弥陀佛。

 

       所以,念佛是随时随地、行住坐卧。何况念佛也不费力气,如果大声念累了,就小声念;小声念累了,还可以默念。所以,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

 

       我们念佛的人,真的靠上了他力,我们就越念越想念。就好像一个人喜欢看足球赛,只要哪里有足球赛,他都要去看,因为他的兴趣在这个地方。我们的兴趣在靠弥陀愿力去往生,所以只要有时间,就来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比看足球赛好多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是我们的兴趣所在,我们的心在这里。

 

       心在哪里,行为就会表现出来。

 

(三)见佛来接能否确知往生?

       问:我弟弟胡学辉见佛来接,是不是往生了?

 

       答:这位莲友的弟弟往生了(等会儿我会来采访你)。哥哥叫胡学斌,弟弟叫胡学辉。弟弟和哥哥道别,说:「阿弥陀佛来接我了。」但哥哥还不相信,因为他弟弟又抽烟又喝酒,又没什麽修行,就念这句佛,你看他就能往生。

       

       二○○四年的十月四号,弟弟打电话给胡学斌说:「你来看看我吧。」胡学斌就来了。来了以後,见弟弟精神很好,两人在一块儿念佛。晚上他的弟媳妇就问:「你看你们兄弟俩晚上是住在一起还是分开住啊?」

 

       哥哥就说:「哎呀,我来看他,我们还是住一起念念佛吧。」

 

       兄弟两个就坐在那里念佛。念到半夜,弟弟就说:「哥哥,我要往生了。」

 

       哥哥不相信。他为什麽不相信呢?「你又没什麽修行,你还抽烟、喝酒,你这样还能往生?我怎麽都不相信。我受了菩萨戒,也修行这麽长时间了,我的往生阿弥陀佛都还没给我打招呼。要讲往生,我们兄弟两个,首先应该通知我。我还没预知时至,没得到通报,你怎麽就通报了?」他就是不相信。

 

       但是,这是病人讲的话,他又不能打消他的积极性,所以就「啊,啊,啊」遮掩过去了。

 

       兄弟两人继续念佛。快念到早晨了,胡学辉就对哥哥说:「你看!阿弥陀佛来了,我要走了。」

 

       「哎呀,刚才说他要往生,现在说佛来了。」哥哥就感到很惊奇了。「佛在哪里?在哪里啊?」

 

       兄弟俩儿当时正对面而坐,胡学辉就用手向对面一指,说:「在那儿。」

 

       因为佛迎面来接,所以就在哥哥背後。哥哥就回头仔细看,没看见;一边使劲看,一边用手拉他的弟弟,问:「阿弥陀佛在哪儿啊?阿弥陀佛在哪儿啊?」

 

       连续拉他弟弟两把,没动静,这才猛然转身回头,一看,他弟弟已经往生了。

 

       他弟弟一点也没说错,阿弥陀佛真的已经把他接走了。殊胜不殊胜?(是这样吧?好,你站起来给大家看一看——胡学斌,就是他。他的弟弟胡学辉就这样说着话往生了。)

 

       哥哥当时就很有感触,因为他根本想不到他的弟弟也能往生!他弟弟没有受五戒,更谈不上菩萨戒,连抽烟喝酒都没有戒掉。因为抽烟抽得很多,直到抽出了肺癌,他才念佛。

 

       不过他这辈子也受了不少罪,如果他提前二十年念佛而不抽烟的话,最起码肺癌不会得。对不对?

 

       但是还不错,到最後还是念佛往生了。

 

       所以,这个例子对哥哥的触动很大。他本来看不上弟弟,「我持菩萨戒,我还差不多」,结果发现自己还差得很多。

 

(四)平时信愿念佛,临终昏迷无人助念能否往生?

       问:诚心念佛多年的人,如果临终的时候得重病,失去了念佛的心力,或者昏迷不醒,身边又没有善知识帮助提起正念,也没有莲友助念。这个时候断了气,是否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答:能往生,是肯定的。为什麽?因为阿弥陀佛保证过的,说:「十方众生,你念我名号若不往生,我是不成佛的!」所以,这一点是佛保证的。

 

       阿弥陀佛又说了:「专修念佛的人,我的光明摄取不舍!」他既然不舍离我们,即使我们临终昏迷了,佛的光会不会舍离我们啊?(莲友答:「不会。」)

 

       如果是电灯的光,有时候会停掉、熄掉,因为它会断电。阿弥陀佛的无量光会不会断电啊?阿弥陀佛叫「不断光」嘛,他有不断光摄取我们不舍——现在就摄取我们而不舍,我们现在就被阿弥陀佛摄在他的光明里面了,被阿弥陀佛八万四千光明团团围绕,紧紧地包围起来了。

 

       那麽临终那一时刻,即使昏迷、没在念佛也没有关系,肯定会被阿弥陀佛接引到西方极乐世界。虽然身体昏迷了,我们的神识还是清楚的,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看得很清楚。这个大家看《观经》就知道: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欢欢喜喜随佛往生的。

 

       在旁边的人看来,以为他在昏迷中死掉了,其实他活得好好的,到西方成佛去了。

 

       所以不用担心,因为弥陀摄取我们不舍,因为有弥陀誓愿的保证,因为弥陀必然来迎,来迎必然慈悲加佑,令我们心不颠倒,让我们住於正念,所以必得往生。

 

       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十方众生」本来就包括这样的众生。法藏比丘发愿的时候,充分观察、体谅、考虑到我们十方众生当中就有这种人,平时信愿念佛,临终昏迷不醒,甚至不能寿终正寝。

 

       好,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有一位莲友叫常世鹏,山西太原人,山西理工大学的教授。二○○二年我们见过面,那个时侯他还在诵《金刚经》,听我讲完念佛法门之後,他就说:「师父,我准备专修念佛了。」

 

       我说:「干嘛准备专修念佛?开口就是,还要准备吗?」

 

       他说:「不是,师父!我发过愿要念一千部《金刚经》,现在才念了八百部,还有两百部,我念完了再开始专修念佛,功德才圆满。」

 

       我说:「不是如此。你现在放下《金刚经》,现在来念佛,功德就现在圆满,不要等待两百部之後。」

 

       他答应了,就开始专修念佛。那麽,这几年来,他都是专修念佛的。去年,二○○七年,他到弘愿寺,然後顺便到上海的一个亲戚家,最後从上海坐飞机到太原。在太原机场下飞机的时候,他的心脏病突然发作,走在通道里,就头一歪,旁边的人一看不对,就把他一扶,当下就断气了。

 

       因为在机场,一定要抢救啊。机场的医生就把他抬到急救室里抢救,打急救针。但是他呢,已经走了。抢救不过来,没办法就往冰库里一塞。

 

       这位常居士,你看看,他有几点不利因素:

第一,他临终没有人助念。

第二,他心脏病突然爆发,当时没念得了佛。

第三,没有莲友安慰他,没有人给他助念。

第四,被医生抢救,动了他的身体。

第五,还在冰棺里面冻了一场。

 

       後来,机场根据他的身份证、机票,找到他的家人。家人第二天才赶到机场,把冰棺拉出来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为什麽?面色红润,身体柔软得不得了,根本就不像一个死人,整个脸相非常的庄严。

 

       你看看,他就是专修念佛的,他有人助念吗?没有。他是临终的时候心脏病突然发作。

 

       所以,以他这个例子,就知道往生一定。

 

       他火化的时候还烧出很多舍利子,四十三颗。

 

       他以前曾交待把一部分骨灰撒到弘愿寺。他女儿打电话给我,问行不行。我说:「可以。人在极乐邦,心在弘愿寺,那可以加持我们啊!这样的菩萨多有几个也不妨啊!」

 

       这是一个现实的例子。如果用净土宗法义名词来表达,叫做「平生业成」。

 

       「平生」就是日常的生命当中。平生是和临终相对的。我们念佛,往生不是到了临终才定下来的。

       「业」就是正定之业,往生西方的净业。

       「成」是成就,一旦成就了,就不会改变的。

 

       那麽,什麽时候往生净业成就呢?是我们现在发心念佛,信愿具足,决定下来,一辈子不改变,那我们现在信愿念佛,往生之业现在就成就了,不必等待临终。往生与否决定於平时。

 

       我们现在既然决定往生了,临终那一刻假如因故没有念佛,阿弥陀佛会不会摆摆手说:「不行!你虽然一天念我三万五万,到临终这一声没有念,那麽过去念的通通不算,我不要你!」会这样吗?不会!

 

       平生业成!合同都达成了,协议都签好了。阿弥陀佛讲的话就要算数,阿弥陀佛的保证就要兑现,阿弥陀佛是不会失约的。

 

       那麽,哪种人叫「临终业成」呢?他一辈子没有念佛,直到临终才回心念佛,叫临终业成。或者说一辈子虽然念佛,但是杂行杂修,心中怀疑不定,那麽他到临终,人家助念,他才定下来,那也叫临终业成。

 

       我们平时就专修念佛,信愿具足不怀疑,那没有不往生的,个个都往生!大家放一百个心,放一千个心,放一万个心!

 

       所以,往生很容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太容易了!「易行道」,只要念佛,没有不往生的!

 

       至於说临终如何,有没有正念啊,是不是昏迷啊,坐在飞机上、突然飞机爆炸啊,突然在马路上脑溢血啊,或者说突然出了车祸啊……,这样种种的状况,都是「十方众生」之一,阿弥陀佛通通都考虑过了,说:「这样的众生,你现在念佛,平时念佛,我就摄取你不舍,临终不管什麽状况、什麽因缘,通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才叫做「正定之业」,对不对?这才叫「万修万人去」,对不对?这才符合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誓言,这才叫做「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我们本来就怕这个。阿弥陀佛早就知道我们害怕这个,所以早就给我们解决了,早就让我们安心了——不用害怕。

 

(五)念佛前是否有必要先念咒消业?

       问:本人以前受过五戒,後来受业力影响,放弃了杀生等戒,又信过基督教。现在我信佛念佛,但念佛时有杂念,压不住。有人说:「你这个情况,念佛之前先念《大悲咒》消以前的罪业,然後再念佛。」我按此要求修持,效果比较好。这样修杂不杂?符不符合善导大师思想?能不能往生?

 

       答:首先要说明,你能够这样转过来信佛念佛,说明你对佛有诚心,有这个自觉性很好。

 

       至於说念佛有杂念、压不住,然後念《大悲咒》消以前的罪业,然後再念佛,你觉得效果不错,这是因为你对念佛不了解。

 

       念佛也不需要你怎样去压伏妄想杂念,你只是佛号提起来,口称佛名,心慕极乐,这样就可以往生。如果你起一个念头,要去压伏妄想杂念的话,就会以妄生妄,「有妄想了,我压住它、压住它」,反而心中更乱。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想出一些方法了,比如说念《大悲咒》。《大悲咒》因为文字比较多,念的时候身心专注,可能感觉不到有杂念。其实作为功效来讲,这句名号已经完全包含了《大悲咒》的功德,不是说先念《大悲咒》消以前的罪业,然後再念佛。

 

       我们念佛、念咒、念经能够消罪业,道理在哪里?道理在佛号本身有功德,咒语和经典本身有功德。那麽,什麽功德最大、最圆满,它所消的罪业就最多;什麽最契合众生的根机,它所消的罪业就最多。

 

       《观经》下品上生就说到,这个人读诵大乘十二部经典首题名字,灭罪多少呢?一千劫重罪;念了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灭掉五十亿劫生死重罪。

 

       由此可见,如果讲灭罪的话,没有比念佛更超越、更殊胜的。

 

       所以,也不要等到念《大悲咒》消了业再来念佛,现在就念佛求生西方就可以了。

 

       如果你觉得念《大悲咒》静你的心,有比较好的效果,那是你把念《大悲咒》当作静心的方法;往生西方还是靠念佛,「我念佛一定可以往生的」。这样算不算杂呢?这个不算杂。为什麽不算杂呢?因为你在念《大悲咒》的时候,不是认为念阿弥陀佛功德不够、需要靠《大悲咒》的功德夹杂进来,往生才更有把握。你只是觉得说:念《大悲咒》心里感觉比较舒服,感觉比较安静一点,感觉念得顺畅一点,这个是别有目的,跟往生没扯上关系的,这就不算杂行杂修。

 

       大家有没有听懂?比如有些人说:「我现在念佛,但是我唱唱歌的话,我心里会感到比较舒畅。」那麽唱歌算不算杂修呢?不算啊。他是为了心情舒畅而唱歌的,那是另外一个概念。

 

       不过,我们最好把我们修的种种法门,跟我们的往生成为一体。这样的话,还是多念佛。把念《大悲咒》的时间拿来念佛。从今天开始,你回家之後再念佛,就会觉得念佛的功效也很好。

 

(六)九品是否入报土?

       问:我对「凡夫入报」的概念模糊。《观经》九品往生,是否都入极乐报土?请解答,谢谢。

 

       答:这个问题可能初听起来是比较模糊的。那我在这里解释,能听懂多少算多少。「凡夫入报」就是说,我们是凡夫,能够往生到弥陀的报土。这四个字可以讲,充分显示了净土法门的超胜、阿弥陀佛本愿力的超胜。因为凡夫到报土,各宗各派的教理是没有的。

       

       比如说摄论宗,虽然判定极乐是报土,但是却说凡夫不能往生,凡夫往生叫「别时意」,「你这辈子念佛是不可能往生的,报土你怎麽能往生?你只是种了一个善根,下一辈子、下下辈子什麽时候再来修行,达到条件才能往生。」

 

       比如说天台宗,也不认为凡夫能到报土,凡夫若能往生,往生的地方比较低,叫凡圣同居土。娑婆世界就是凡圣同居土。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释迦牟尼佛是圣人,舍利弗尊者也是圣人,那我们就是凡夫。凡夫和圣人共同居住在一个地方,叫凡圣同居土。不过,凡圣同居土有净土、有秽土。天台宗的观点认为,娑婆世界是凡圣同居的秽土,极乐世界是凡圣同居的净土。这样的话,虽然超胜,也超胜不了多少。

 

       善导大师的思想不是这样。善导大师说「五乘齐入」,人、天、声闻、缘觉、菩萨,这五乘平等往生到弥陀的报土,这叫做「凡夫入报」。

 

       九品往生,都是往生报土。因为善导大师就是根据《观经》,判定极乐世界是报土,所以九品往生都入报土。

 

       不过,往生报土的景象,根据《无量寿经》,有两种:一种是明信佛智,就是莲花化生。不经过莲花胎五百岁,或者是七天,或者是三劫、六劫、十二大劫,不经过这麽长的时间,到极乐世界直接莲花化生,这就是念佛的人,直入报土。

 

       那麽,九品修行定散二善往生的,他是辗转一下子,先到报土的莲花胎里面呆上一段时间,然後莲花开了,才转到外面报土的境界。

 

       所以,极乐世界总体来讲都是报土,不过报土里面有的莲花没有开、有的莲花直接就打开。

 

       专修念佛的人,直接莲花化生;定散二善回向往生的人,先到莲花胎里呆上一段时间,因为他疑惑佛智的缘故;等到莲花开了,才转到外面「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的报土。

 

       他在莲花胎里,也是有一定限制的,他在里面不见三宝。虽然很快乐,但是有他的缺陷。

 

       总之,极乐世界,善导大师根据净土三部经判定,是「唯报非化」。只是有两种往生:一是胎生(就是莲花胎里要呆上一段时间,这个是杂行的人,定散二善的人,不能明信佛智);一是化生(那就是明信佛智的人,专修念佛的人。专仗弥陀愿力,才叫明信佛智)。

 

       胎生的人为什麽杂行杂修?因为疑惑佛智才杂行杂修;专修念佛就直接莲花化生。

 

       请问各位,大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愿意到莲花胎里等上五百年、不见阿弥陀佛吗?愿不愿意到极乐世界莲花胎里呆上一段时间,在里面睡上一觉?不愿意。

 

       我们到极乐世界,希望立即花开见佛,对不对?那就要专修念佛。如果杂修杂行,不仅难往生,一万个里面难得几个,跑去之後,还在莲花胎里面呆上五百岁,呆上多少劫,你何苦来啊?那就不合算了。

 

       杂行的人有两种缺失:一是往生不定,非常困难,一百个人难得一两个、一千个人难得三五个、一万个人难得七八个往生。二是到极乐世界还在莲花胎里面呆上一段时间。

       

       专修念佛又容易,又简单,又百分之百往生,又当下花开见佛,你不愿意去?你这个脑子有没有问题?确实有问题啊!

 

       还是不懂道理。如果懂得道理了,你自然会通身放下,来专修念佛了,叫你杂行杂修你都不干!「你叫我杂行杂修,等於叫我在莲花里面呆五百年,那我不干。你叫我杂行杂修,等於叫我往生不定,那我不干。」

 

(七)诸善是否需要回向?

       问:专修念佛的人,在世间所做的一切善事,如印经、放生、布施,是否不必回向?

 

       答: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来讲,六字名号功德圆满,信愿念佛往生决定,是正定之业。即使没有这些善事功德,往生也一点不缺少;即使有了这些善事功德,往生也一点不增加。念佛往生是不增不减,不会增加什麽,也不会减少什麽。所以,用不着拿这些功德回向求往生。

       

       没有专修念佛的人,还是在杂行要门当中,那麽他就拿这些来回向求生西方,是这样的。

       

       专修念佛的人虽然也在勤行戒善,做印经、放生、布施等等事情,但并没有累积资粮、助成往生之心,因为往生资粮名号已足。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被阿弥陀佛的慈悲所触动,自然发起报恩之心、利他之行。勤持戒善也是佛弟子的份内之事。

 

(八)是否需要重新皈依?

       问:原来皈依过,现在要专修念佛,是否需要重新皈依?

 

       答:那倒不必。原来皈依过,是皈依三宝。三宝包括了一切佛、法、僧。

 

       如果你说:「我想依止这个专修的法门,想另外请一位师父,让我的心感觉到更加的安稳。」那也是可以。但不是说离开三皈之外,另外一个皈依。还是原来的三皈依,不过是找一个跟自己相应的法门、相应的师父而已。

 

(九)做农活儿喷杀农药难免杀生怎麽办?

       问:在家居士做农活儿,田间虫子损坏庄稼,喷杀农药是杀生,这个怎麽办?

 

       答:这个确实很难办。如果你发了菩提心的话,就应该怎麽办呢?宁愿自己饿死,也不打农药。发菩提心就是这样的,哪能打农药杀人家呢?自己饿死就饿死了。

 

       如果这个菩提心发不起来,怎麽办呢?常怀惭愧,多念南无阿弥陀佛。打农药之前,先到地里去转三圈,打个招呼:「小虫子,实在对不起,我的功行不够,三天之後我要打农药,你们该走的快走,该往生的快往生。现在我给你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打过招呼了。虫子是有灵性的。你去跟它说三遍,早晚到地里跟它讲。第三天打农药之前,「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边打边念。

 

       多念佛!因为我们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善导大师才说「一向专念」。我们凡夫没有办法,就我来讲,如果做了农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我可能也发不起大菩提心,说:「我一个人宁愿饿死!」可以啊,还有一家老小怎麽办?他们也要吃饭啊。非常难办!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就知道啊,太无奈了,太困难了,不伤害众生几乎没法活命,我们还讲我们是善人,哪能做到呢?不是直接杀生,就是间接杀生。比如我们吃的米饭,我们虽没有到地里杀生,但也是农民打农药来的。所以,我们吃饭之前,上人就有四句话:

仰蒙弥陀恩,惠赐此佳肴。
谨以感恩心,恭敬欢喜受。

 

       「仰蒙弥陀恩」:如果不是弥陀的恩德,我们吃这顿饭,肯定是要堕落的,一定有杀生的罪业。仰蒙弥陀的恩德,我们才能够安心地吃上这顿饭。因为阿弥陀佛能够消我们罪业,所以是「仰蒙弥陀恩」。

 

       「惠赐此佳肴」:阿弥陀佛赐给我们的饭。如果不念佛、不仰靠弥陀的愿力,那就是毒药,不是佳肴了。「惠赐」,恩惠、赐给我们这顿上好的佳肴。

 

       「谨以感恩心」:以我们感恩戴德的心、蒙弥陀救度的心。

 

       「恭敬欢喜受」:很恭敬地接受这个食品,敬顺弥陀,同时也是慈悯众生、恭敬农民的劳作等等。

 

       不然我们吃饭都要造罪业,滴水难消啊,确实是滴水难消。

 

(十)容易昏沉如何克服?

       问:念佛时容易产生昏沉现象,如何克服?

       

       答:念佛产生昏沉的话,那就大声念啊,绕佛啊,起来走一走啊,这不就克服昏沉了?

 

(十一)专修之後身体不适、无名烦恼……

       问:孝感的莲友专修念佛以後,有许多身体不适现象,产生一些无名的烦恼……

 

       答:这个於理不合,可能别有因缘,不是因为他专修念佛了,就身体不适应了,就起烦恼了。道理不是这样的。

 

       如果真的专修念佛的话,我们的身体就在阿弥陀佛的八万四千光明的照耀摄取当中,会业障消除、身心安乐。

 

       如果有别的因缘,属於个别情况,那我们来个别解答。或许有别的什麽缘分。

 

       也有可能因为你念佛,加功用劲,使过去的重业改为现在的轻业,在身上显现出来了,那就更要加功用劲。不出三五个月,就会消失的,就消除乾净了。

 

(十二)如何让附体的众生得度?

       问:有人身上有附体,如何让无形众生得度?

 

       答:要让附体的众生得度,也是为他开示念佛法门,让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最重要的是我们心里要有正念。不论什麽原因被附体,现在你要提起正念,不妥协,不苟且。既不害怕他,也不巴结他。

 

       一般的人有几种心理:一是很害怕,「唉哟,怎麽办?」你害怕他,他就有机可乘。另一种是巴结心理,「哎呀,我求求你啊……」,这也是从害怕所产生的心理。还有一种是愤怒的心理,「我一定要对付你」,这些都不可以。要以慈悲心、怜悯心、正念具足的心来念佛,「即使你祸害我,让我发高烧,想把我折磨死,我也不会向你求饶!把我折磨死了,我往生西方更快,我还谢谢你。」如果你有这样的决心的话,他拿你毫无办法。三天拿你没办法,他自己就离开了。如果你在那里进进退退很害怕,那对不起,他就知道有机可乘,他就会缠着你不放。

 

       所以,这个没有问题,小事一桩,只要提起正念来,自然就解决了。

 

       那麽,我们以什麽样的心对待他呢?要怜悯他,「某某众生,你和我也有这一段缘,但是毕竟我们都是六道轮回的苦恼众生。现在我来念佛了,也希望念佛的大利让你得到,如果你能往生西方更好,如果你不想往生,至少不要障碍我。如果你想障碍我,增加你的业障,但是我也不会被你障碍,我自然念佛到西方,有阿弥陀佛的无碍光保护我。只是可怜你,不要被因果所谴。如果障碍别人念佛,一定是有因果报应的。现在我愿意念佛回向给你,希望你往生西方,离开五浊恶世,究竟解脱生死烦恼。大家将来都到西方,得无量光明身,无量寿命身。」你这样安慰他,真诚地关心他、安慰他、慈悯他、帮助他、救助他,他感恩都来不及。

 

       如果他不听话,说明他属於档次很低的一类,你就不要理会他。档次很低的,功能也不大,你只管念佛,他拿你没有办法。没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有问题,那来找我。

 

       为什麽来找我呢?因为我背後有靠山。你们之间的债,我也还不起。但是我背後有阿弥陀佛,他的功德无量无边,要多少有多少,全部打发了。

 

       所以,我们有阿弥陀佛啊!我们不怕!提起正念。正念一起,万邪不侵,一切邪恶自然不能侵害我们。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如果我们内心虚怯、胆小、没有正念,那就被他所作弄,被他所摆布。这个我们见闻的很多。

 

       总之,以慈悲心、怜悯心劝化他求生西方。他不去,至少我们要去,大家都往生多好啊!

 

       你对他好,他也知道的。

 

(十三)超度亡灵必须到寺院吗?

       问:请问必须到寺院去超度亡魂吗?

 

       答:这个看情形。如果家里有祖先往生了,我们在家里虔诚地为他念佛超度。上人说:若有虔诚心、寂静心,就有好的效果。虔诚地念佛,寂静地念佛,回向给他,让他离苦得乐,决定有好效果。

 

       有时我们也会想:「哎呀,我一个人在家念佛固然可以,也不妨到寺院去找法师念一堂佛吧!」那也可以。到这儿来请法师、莲友们共同念佛为他超度,那也可以。但并不是说自己念佛不管用,不是这样。

 

(十四)早晚课可否不念经咒?

       问:早晚课还须要念《弥陀经》、《无量寿经》,或者其它经咒吗?

 

       答:其它经咒通通不用念;《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可念可不念,如果时间来不及就不念。如果念的话,《无量寿经》比较长,可以视情况而定,如果时间短,可以念《阿弥陀经》,《阿弥陀经》比较短;如果时间还来不及的话,就把宝贵的时间拿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够了。

 

       只要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净土三经通通念到了!因为净土三部经所说的道理,不过是叫我们专念弥陀名号。只要我们念这卷《阿弥陀经》,一切大藏经都念到了,因为佛说一切经典,不过是让我们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脱死,究竟成佛。我们能够念佛到西方成佛,什麽经典没有念到啊?都念到了。

 

       台湾有位广钦老和尚,他临往生的时候就跟弟子们讲:「现在我要往生了,你们给我诵经。」

 

       弟子们说:「这麽多经典,诵什麽经啊?」

 

       老和尚说:「总诵,通通诵。」这可把弟子们忙坏了,有的搬出《大般若经》六百卷来诵;有的拿出《华严经》在那里诵;有的拿出《法华经》在那里诵。各人会什麽的,五花八门,都在那里诵。

 

       只有广钦老和尚一个人在那里「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到最後弟子们才明白,老和尚是在以身教导大家。他一辈子的教育方法很特别,他告诉大家说:念这句名号才叫做总诵一切大藏经。

 

(十五)在日常生活当中怎样落实信愿?

       问:在日常生活当中怎样落实信愿?

 

       答:我们信愿念佛,怎样落实信愿?就落实在一向专念弥陀名号,这就行了。信,信什麽呢?信称念弥陀名号必定往生。愿,愿什麽呢?愿称念弥陀名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麽,怎样落实?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以往生心念弥陀号,就是落实信愿。没有复杂的,没有玄妙的,不是说「我信得眼泪都掉下来了,信得都要跳舞了」,没有那麽复杂。只要顺从救度,不疑往生,一向专念,就是落实信愿。

 

(十六)怎样知道自己是否真正上了愿船?

       问:怎样知道自己是否真正上了弥陀大愿船?

 

       答:弥陀愿船没有形,没有相,脚没地方蹬,身体没地方放。那麽,怎麽知道呢?一向专念。善导大师解释阿弥陀佛的誓愿就说:「称我名号,乘我愿力。」「你只要称念我的名号,你就乘上我的愿力」,这就可以了。

 

       就好比我们打电话,我们用手机打电话,这是靠什麽力量呢?靠科技的力量,对不对?我们能跟外国的朋友通电话,是我们的力量吗?不是!只要拿起手机,拨通号码,就能对话了,科技的力量就用上了。

 

       那麽,阿弥陀佛的信息网,我们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跟他沟通上了,感应上了,愿力就乘上了——这就乘上大愿船了。

 

       也有的人说:「我欢喜得跳起来了,高兴得流泪了——我乘上大愿船了。」——非也!大愿船就是六字名号,口称名号就乘上大愿船。

 

       阿弥陀佛不会说「我的愿船很大,但是上我的愿船,你必须很复杂、很难,搭七个梯子、设八个坎儿才能上来」,那就不叫慈悲愿船了。

 

       只要你张嘴念佛、愿生西方不怀疑,这就叫乘上大愿船。明白不明白?大家都能做得到,对不对?

 

       弥陀大愿船,往生不买票,依我凡夫身,但称六字号。

 

(十七)断食念佛求往生算不算自杀?

       问:请问断食念佛求往生,算不算自杀?

       

       答:算,断食就算是自杀。但是,果然往生心切的话,另当别论。比如说我现在八十岁了,重病在身,即使吃东西,也不过多活一天两天。那现在开始清肠,不吃饭,这个不算自杀,这就是想往生。就这样往生,就很好。

 

       如果现在才三四十岁,我就不吃饭,这个算不算自杀?算。宋代有位莹珂法师,他就这样,他念佛很恳切,很想早点往生西方。佛就现前说:「你还有十年的阳寿,不必这样。」

 

       结果莹珂法师说:「我这个人罪业很重,定力很差,易失正念,如果再过十年,说不定又犯戒造业。我不干,我就希望快点往生!」

 

       阿弥陀佛说:「好,你希望快点往生,三天後我来迎你。」於是他就不吃不喝,三天之後佛来接他,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不过,我们不提倡这样做,因为以我们的根性啊,现在的人,只怕到时候饿得发慌,可能连佛都不能念了。

 

       我们要自然,「自然之所牵」,随顺阿弥陀佛的救度。还是印光大师讲得好:念佛之人,活一百二十岁也很好,明天死了也无妨。就是说:活一百二十岁也不嫌多,你有这个寿命你就活;明天死了也可以。

 

       我们念佛可以求佛早点接引我们,但是不要采取「暴力手段」。什麽叫暴力手段啊?不吃饭啊,拿条绳子啊,那可就太不好了!那就会让别人产生邪见,认为说:「你们这些人,太痴迷了。」对家人,对周围的人,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我们往生啊,也要让人们对佛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采取这样的手段。

 

(十八)临终助念能往生吗?

       问:对门儿的老太太九十一岁,临终无大病,直到最後一口气,能够随众念几声佛,莲友助念十二小时,这样能往生吗?

 

       答:这个说得不清楚。总的来讲,往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临终助念基本上都可以往生的。

 

       那麽,哪种不能往生呢?就是这个人不愿往生,那就不能往生了。除此之外,都能往生。

 

       临终的人如果有莲友助念,基本上都愿意往生。为什麽?因为要挂念子女也没办法了,贪恋身体也留不住了,这个时候,业识茫茫,很痛苦、很茫然,只要我们一助念,阿弥陀佛的光明就照耀,来到他的面前,甚至佛的身体就会显现。佛一显现,光明就加持他,让他清凉。他自然就会想到:「哎呀!这尊佛好,我愿意跟他去!」

 

       一方面阎罗王来接他,一方面佛来接他,你想想看,他会往哪里走啊?

 

       就好像一个人很冷,这边有呼啸的寒风,那边有温暖的火炉,我们会自然往哪里倾向啊?我们会往火炉的地方去,对不对?

 

       人到临终了,苦恼逼迫,一方面阎罗王来接,另一方面阿弥陀佛来接,他自然就靠向佛嘛。所以临终助念,大多数都能往生的。

 

       只有哪种情况?他执着心特别强,他贪恋心特别重,或者他在世间有很大的愤怒没有平息,或者他的业障特别现前,那麽可能就「瞥尔随他去」,不能往生。除此之外,都能往生。

 

       所以,我们鼓励大家为别人临终助念。

 

       当然,我们专修念佛的人叫「平生业成」,不是说「哎呀,大家到时候一定要来给我助念啊!不然的话,我不能往生怎麽办?」这样就说明你对念佛法门不了解,没有信心,不知道平生业成。

 

       我们自己念佛肯定往生的。那麽,别人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多去给别人临终助念。有人到临终还没念过佛,那当然就要去给他念佛。

 

       对於我们自己来讲,我们是专修念佛,往生一定,不必依赖助念。那麽,临终若有莲友来助念,皆大欢喜;没有人助念,也是一个人潇洒自在。皆大欢喜也很好,潇洒自在也很高。

 

(十九)对初学能否以人天福报相劝念佛?

       问:初学佛者,都希望得到人天福报,如升学、求职等。为了劝他们念佛,我常告诉他们「只要诚心念佛,就可以得到人天福报」,这样说对吗?

 

       答:这样说可以,所谓「先以欲钩牵,後令入佛智」,可以这样讲。如果他能够虔诚念佛,向佛祈求,佛也会满他所愿。渐渐地,就引导他说:「有更大的利益,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样就更好了。

 

(二十)可否经常出外参加助念?

       问:经常出外参加助念是否算杂修?

 

       答:不算杂修,很如法!助念就是念六字名号嘛,或者念四字名号。

 

       但是,也有的场所,有人说:「你来助念了,先念一部《地藏经》消消业,然後再给他念佛。」这是不懂得助念。助念是帮助临终的人念这句佛号啊!他听不懂你念的经文。所以,不是帮助他念《地藏经》,或者念《普门品》,而是帮助他提起正念来,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助念,除此之外,都不叫助念。

       

       如果有人喊我们去念《地藏经》助念,我们去不去呢?那你自己把握。如果去,也不算杂修,因为是满他的愿。

 

       但是临终助念的场合啊,一定要注意,不要在那里吵嘴。比如说一个团体,他们是念四字名号的,另一个团体是念六字名号的,去了之後,最好能统一。如果对方坚持念四字,我们就跟着念四字,不要在那里吵嘴。活人在那里吵嘴啊,死人就在那里受罪,因为造成了他内心的烦躁不安,所以要统一。如果有人在那里念《地藏经》,我们也不要当面驳斥,或者退出去,或者在旁边念佛。在临终者的面前一定不要搞知见的纷争,这样对他不利。

 

       我们一个健康的人听到别人在那里争辩,都会皱眉头,何况快要死的人呢?「我都等不及了,你们还在那里吵嘴啊,赶快给我念佛吧!」他会这样想的。

 

(二十一)关於三时系念

       问:有人做《三时系念》,给家里人立牌位,这是否如法?是否有效果?对亡人是否有利益?

 

       答:先答後面两个问题,是否有效果?有!但是,不是最大的效果;对亡人是否有利益?有!但是,不是彻底的利益。

 

       是否如法?半如法,半不如法。什麽叫半如法呢?因为他这里面也有经文,也有佛号;什麽叫半不如法呢?专念这句名号,才是恰当的助念。

 

       印光大师曾说:《三时系念》,非助念法。以讲说为重,以念佛为助。里面的文辞,都是平时讲经的派头,不是临终助念的。拿来助念,叫做门外汉,所以讲不如法。

       

       这个都是大家不懂得。印祖说,《三时系念》是别人冒充元朝中峰明本禅师之名所着,其实不是他编着的。那麽,为什麽在流行呢?一个是因为我们愚痴,一个是因为可能想赚钱。

 

       为什麽愚痴呢?比如说「单念这句佛号太简单了,如果请很多和尚在那里念经咒,可能就更有效果」,这就是愚痴。

 

       要知道这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是十方诸佛都赞叹不尽的名号。其它的文字,即使是祖师大德所汇集的,跟六字名号都无法相比。即使是净土三部经的经文,跟六字名号都没法相比。何况是一般的法师所汇集的文字,那怎麽相比啊?那完全不能相比,天壤之别啊。

 

       在这关键的时刻,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救度他!你在那里之乎者也,环顾左右而言他,不切入正题,做《三时系念》,这是对死人不负责任,这是没有智慧眼,这个叫愚痴。

 

       那为什麽会风行呢?一盲引众盲,你也痴,我也痴,然後大家搞得很热闹。「单念一句佛号,不殊胜;念这麽多,搞几个小时,还可以收六百块、八百块」,这样推波助澜,就离开了佛法的本旨。

 

       还是专念这句佛号的好,专念佛号不用花钱。念佛必得度,还功德超胜。

 

       但是凡夫不认识,认为「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宁愿拿出两千块做《三时系念》,也不愿意请不要钱的法师来念佛,以为念佛功德不大——太愚痴了。

 

(二十二)怎样上早晚课为好?

       问:在家居士怎样上早晚课为好?

 

       答:最好的早晚课——我先讲第一等的早晚课,就是清早醒来,眼睛一打开,就念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冬天冷,醒来还没洗脸,在床上坐着就可以念佛,念上一个小时,这就是你的早课,就专念这句名号。如果天不冷,洗漱完毕,把乾乾净净的海青穿上,在佛堂里上一支香,磕三个头,就坐下来念一个小时的佛号。或者坐念,或者绕念,都可以。这就是最纯粹、最有效果、最不打闲岔的早晚课。

 

       如果有的人说:「我还觉得不满足。」那麽,次一等的早晚课,就是诵一部《弥陀经》,大概十多分钟,接下来再念南无阿弥陀佛。

 

       弘愿寺平时的念佛就是上来一首《赞佛偈》,因为寺院人多,用《赞佛偈》统一一下,音声庄严,然後就念南无阿弥陀佛。最後念《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
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那麽早晚课,也加诵一卷《弥陀经》。这是为了寺院大众的谐调庄严,还要练练法器(不然的话,住在寺院里,鼓都不会打,鱼都不会敲),是这个道理。

 

       居士在家,你也不需要撑门面,也不需要练法器,那你就只是念这句名号,就最彻底、最圆满。

 

       另外,念佛不限於早晚课。有的人一早晨起来没有时间,他要到菜市场买菜,那麽他就要行住坐卧念佛。那麽,他的早课在哪里呢?就在菜市场。边买菜,边念佛,这就是他的早课——也可以,功德一样超胜。而且因为他念佛,菜市场的鸡鸭鹅鱼都超度了。有功效的。

 

       所以,念佛不限在佛堂,菜市场也是我们的佛堂;有的莲友一大早起来就要赶去上班,那麽公交车就是你最好的佛堂,往那儿一坐,眼睛一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多自在!而且保证这部车安全无事故,多好啊!这部车就是流动的佛堂,因为你一路念佛,这部车一路佛号飘扬;佛号加持道路两旁的众生,他们就得到佛号功德利益的回向,多自在!多好!

 

(二十三)不搭衣做早晚课行不行?

       问:受了戒的居士不搭缦衣上课行不行?

 

       答:如果以戒律来讲,有戒律的要求;如果以念佛来讲,倒不必有这麽严格的要求。比如说夏天很热,穿上海青,再搭上衣,里面还有衣服,可能大胖子得出一身的汗,再生一身的痱子。然後本来准备念一个小时的,衣服一脱不念了,就念半个小时,那就不必要。

 

       你就乾乾净净的,不必穿这麽多,打开小风扇,清清爽爽地念佛就可以了。

 

       总之,一切的外在形式,是为了达到内在念佛的实质。如果某个形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念佛,我们就采取这个形式。如果某个形式障碍我们念佛,我们就不采取这个形式。这是大的原则。

 

(二十四)保家仙怎样处理?

       问:居士家中安了保家仙,请问怎样处理?

 

       答:刚才回答过了。回去你跟它讲:「某某保家仙,你在我家有缘,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分难舍的时光。但是,现在我有更好的利益给你,如果你能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才跟我是同行同道之人。也希望你能够念佛往生西方。」把这些道理跟它讲,「其实你在这个世间很苦恼。如果往生西方,阿弥陀佛不会嫌弃你。如果你不去,我是要去的。从今天开始,我不能供你了,为什麽呢?这样你也有罪,我也有罪。因为你是一个凡夫,你不能消受念佛人的供奉。我是三宝弟子,我只能供佛。如果供你,於身份不合;你也有罪,因为你贪大,将来天地不能容,因果不能饶。所以,让我们彼此免罪,只好把你请下来。」

 

       怎麽对待它呢?或者把它化了、升了,这是最乾净、最彻底的,没有问题的。如果它回来向你告饶,说:「某某人啊,你看我多可怜、多苦恼啊,你愿意让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也答应你。但是我在这个世间呢,还要呆一段时间,你不供我可以,你可不可以初一、十五给我搞一点吃的?」如果它这样求你,你也可以答应它。初一、十五你就像布施一样,准备一个小角落(不能放到高高的地方,放到低低的地方,放到一个角落里),用盘子给它布施一点吃的。

 

       保家仙属於畜生道,你把它供得跟佛平等,你这就不懂道理了,它也消受不起。所以,如果要布施它,就放在膝盖以下的地方,不到一尺高的地方,准备一点吃的给它,然後给它念佛,告诉它:「你吃了好念佛,如果不念佛,我告诉你,我就不能给你吃的了。」这样,它因为想吃想喝,也会来念佛。

 

(二十五)需不需要了解要门的行持?

       问:学习易行道的居士,需不需要了解要门的行持?

 

       答:可了解,可不了解——不必要了解。如果是弘法的法师,要了解有关的教理,那是可以的。

 

       果我们专修念佛,要门怎麽修,我们未必要了解,我们只是专修念佛就可以了。法门太多了,要了解也了解不过来。你了解一下《楞严咒》,再了解一下《大悲咒》,再了解一下《十小咒》,再了解一下《金刚经》,再了解一下《法华经》,哪有时间专修念佛呢?

 

(二十六)专修念佛的人可否开烤鸭店?

       问:专修念佛的人可否开烤鸡、烤鸭店?

 

       答:你们说,可不可以?不可以。

 

(二十七)开烤鸭店的人可否专修念佛?

       问:开烤鸡、烤鸭店的人,可不可以专修念佛?

 

       答:可以。

 

(二十八)受了菩萨戒能否切肉?

       问:我是一个受了菩萨戒的居士,但又是家庭主妇。家里的人还没吃素,为了家庭和睦,要料理一些众生肉。我能不能这样做?

 

       答:就是说她虽然没有杀生,但是她还要切肉,比如三净肉啊等等。这样做的话,按照菩萨戒的严格要求,是有缺陷的。那麽,就念佛来讲,如果能够劝家里的人不吃肉而吃素的话,或者说你能做到虽然他们要吃肉,你能够不去做这些荤腥的话,那是最好。但如果做不到的话,也只能够边念佛边做饭,只能这样子了,这样对往生没有障碍。甚至,我们边做饭边念佛的话,还能减轻它(这块肉被切)的痛苦。

 

       如果我们没有念佛的话,那就很苦恼了。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现代人的无奈。除了净土法门,还有什麽法门能救度我们?没有了,真的是没有了。

 

(二十九)生活中避免不了杀生怎麽办?

       问:洗菜、淘米无意中会淹死小虫,烧柴的时候小生命被烧怎麽办?

 

       答:善导大师告诉我们说:不问行住坐卧,念念不舍,称念弥陀名号。总之,我们做任何事,我们都念南无阿弥陀佛,淘米啊,洗菜啊,烧火啊,这样就比较好了,只有这个办法。

 

(三十)念佛与锻炼身体是否矛盾?

       问:念佛与锻炼身体是否矛盾?

 

       答:不矛盾,可以边锻炼身体边念佛,边打太极拳、边做操、边跑步、边走路边念佛,都可以的。

 

       那麽,有人说:「我想锻炼身体吧,早课就没有时间做;我要做早课吧,早锻炼就没有时间,那怎麽办?」可以二合一:边跑步、边散步、边登山边念佛,这就是你的早课,你的念佛堂就是户外念佛堂,高山念佛堂、流水念佛堂。

 

(三十一)什麽是魔子魔孙?

       问:什麽是魔子魔孙?

 

       答:若不是佛子佛孙,通通是魔子魔孙。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没有入佛的正知见,我们就都在魔王的掌控当中。当然,天界的天魔,他有他的魔子,那是另当别论的。

 

       那麽,从知见来讲,如果我们没有正知见,我们都在魔王的掌控当中的。

 

(三十二)什麽是僧赞僧?

       问:什麽是僧赞僧?

 

       答:僧赞僧就是彼此和合,僧赞叹僧,「你弘扬佛法,我赞叹你。你建设道场度化众生,我赞叹你」。不起嫉妒心,而起赞顺心。

 

(三十三)什麽是末法年代?

       问:什麽是末法年代?

 

       答:佛法一开始有强劲的力量,慢慢到末尾了,没有力量了。经过两千几百年,现在就是末法年代,佛法到了末尾的时候了。

 

       末法之後经道灭尽,释迦牟尼佛特别留《无量寿经》止住百岁,住世一百岁。这个一百岁也不是只限一百年,是永远地救度众生,这个在《如来会》里面有说明。

 

       这说明什麽意思呢?说明到末法时代,其它经典众生修不来;修不来,就没有人去学。慢慢地,这部经就消失了,就没有了。而《无量寿经》,靠阿弥陀佛的愿力救度往生西方,任何人都修得来,所谓「三根普被」。所以释迦牟尼佛特留这部经,救度末法乃至灭法的众生。现在正是末法,正是《无量寿经》、念佛法门大行其道的时候。

 

(三十四)发大菩提心包括哪些内容?

       问:发大菩提心包括哪些内容?

 

       答:我嘴上能讲,实则做不到,哪些内容?就四句话:「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这些是不容易的。「众生无边誓愿度」,前面我们说过了,菩萨度众生,第一要布施度,人家要你的妻子,就给他妻子;要你的丈夫,就给她丈夫;要你的儿子,就给他儿子;要你的房子,就给他房子;要你的车子,就给他车子;要你的票子,就给他票子——要什麽给什麽,这叫发菩提心。

 

       行大布施,这个我们很难做到。那怎麽办?我们念佛回向给一切众生。

 

(三十五)平时具足信愿,临终为什麽还要助念?

       问:一个人一生专门持念弥陀名号,具足信愿行,他临终时为什麽还要为他助念呢?

 

       答:这样的人临终,当然不需要助念了。「还要为他助念」,也不一定是他个人的要求,莲友们可能想去欢送,不是说他一定还需要助念。平时专修念佛,那就往生业成。

 

       但是他平时是不是专修念佛呢?他是不是信愿具足呢?他是不是临终还有担心害怕呢?我们都不知道。「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去帮他念佛」,可不可以?可以。

 

       对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来讲,我们不需要把往生定在最後。要靠定佛,不是靠大家助念往生;是现在就定下来——「平生业成」。

 

(三十六)学气功出偏差怎麽办?

       问:有一位莲友说,儿子今年三十三,学气功出偏差十八、九年,无法医治,弄得一家不得安宁,生活负担很重,有什麽办法?

 

       答:由此可见,我们学法修道,要找到正法;没有正法就麻烦了。你看学气功,今年三十三岁,已经出偏差十八九年了,神智都混乱了,你看这个家庭,多麽苦恼!那有什麽办法呢?只有念佛回向给他。不过,他的业已经形成了,可能困难就会大一些,但是还是有作用的。或者给他一个念佛机,放到他的房间,让他薰染佛号,然後虔诚念佛为他回向,祈求阿弥陀佛来救度他。

 

       最後一招,就是我们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才有本事回来搭救他。

 

       所以学法啊,要选择正确的法门。这还是在佛门之外学气功的,佛门之内学其它法门也有可能走火入魔。因为其它法门往往要求的条件比较高,我们做不到;做不到又强烈要求自己去做,禅定又定不来,使劲在那定,定定定,定出神经病了。做不来,使劲做,就得神经病了;观观观,观不来,使劲观!好,天天看见怪相了,这个都有问题。

 

       所以,修行以念佛为稳当,我们靠南无阿弥陀佛,这才会不出偏差、没有失误。

 

(三十七)挂念娑婆能否往生?

       问:念佛人如果对娑婆世界有所挂念,没有厌离娑婆的心,能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答:如果他没有厌离娑婆世界的心,基本来讲是不能往生的。

 

       但是,话分两边讲:如果他本质上厌离娑婆、愿意往生,但他还是个世间凡夫,才三四十岁、四五十岁,难免对家庭、事业、子女会有某种牵挂。这种情况不影响他往生。

 

       大家有没听明白?大家听好啊,牵挂也有轻重不同,怎麽显出轻重不同呢?如果说二者只取其一,就选择往生极乐,那你就往生;如果这个时候你选择娑婆世界,那就不能往生了。

 

       他现在活着的时候呢,他一方面愿生极乐,他取这个为根本;另一方面呢,多少也牵挂子女,这个不影响,凡夫都这样,阿弥陀佛都清楚,这不代表没有愿生心。

 

       大家能够做到只愿生极乐、家庭子女通通不牵挂,能不能做到?做不到,对不对?

 

       你看,在这里听法,还把手机开着,就是牵挂嘛,你能做到吗?「哎呀,家里有什麽事?」其实也没有什麽了不起的大事。

 

       是不是真的愿生极乐,你自己判断。你对世间的挂碍如果障碍了你求生西方极乐,那就有问题了。

       

       「虽然现在有点别的想法,但是我已经做好准备了,随时说走就走」,那就不影响。

 

(三十八)开餐馆的人能否皈依?

       问:我们家开餐馆,客人要吃鸡鸭鱼之类的,我能否皈依?

 

       答:可以!可以皈依,也可以念佛。

 

       皈依三宝,然後多念佛,这样你的餐馆慢慢就会转入吉祥,然後你会选择开一个素餐馆。如果多念佛的话,总会有适当的职业,适当的生活来源,也未必一定要开餐馆。

 

       如果一定要开的话,你念佛开比你不念佛开,总是要好很多。那些鸡鸭鹅鱼也能得到念佛的好处。

 

(三十九)得病不能自控如何开导?

       问:有位青年叫金浩,十九岁,他得了病,控制不了,叫他念佛他就念,不叫他念佛就不念,用什麽办法开导比较好?

 

       答:还是叫他多念佛,让他的家人多提醒他,也拿个念佛机给他。他的困难比较大,因为他病得比较重,我们又不能代他念,所以只能够如此,多多提醒。

 

(四十)居士可不可以为过世的人做佛事?

       问:居士可不可以为过世的人做佛事?念六段经六段佛是否对他有效果?

 

       答:可以!这个佛事,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超度他往生。不需要念六段经六段佛,那个比较复杂,比较麻烦。如果有法师带就法师带,没有法师我们居士照样可以做。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